新西兰南岛和库克群岛的蜜月之旅

2016-07-08 10:45 1689/13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为什么是你

蜜月去哪?真纠结。
只去海岛,单调没创意;去欧洲要面签,还得从西安跑到北京,麻烦!亚洲近,想去随时都能去,有点浪费蜜月的超长假期。哪里国家手续好办风景又好呢又能满足蜜月情怀呢?不知怎地,以自然景观取胜的新西兰闯入了我的视野,只多看几眼那长白云、雪山、景观公路、奶蓝色的湖泊,就已经无法自拔了,再一查,不需要面签,签证相对好办,得嘞,就是你啦。
后来加入了新西兰旅行的一个qq群,katetravel,群里正在新西兰旅行的人天天都在实况报到新西兰的天气,谁知5月的金秋都快成雨季了,经常下雨。心想,完了,这秋冬新西兰南岛的天气也太不稳定了,5月都成这样了,估计我去也得6月了,6月已经正式进入冬季了,天气会更糟糕吧,还能看见蓝天白云太阳公公吗?我到底是去南岛还是北岛啊?又纠结了好几天。因为一开始目标就是南岛,实在不想改变,北岛明显不如南岛风景好啊,后来在蚂蜂窝上就专门看6月份去南岛的游记,大大坚定了我冬天去南岛的信心,游记显示,有雪山的湖泊在蓝天的映衬下才更美!
3月初在淘宝上付了款,准备办签证。可怪我准备资料太慢,拿到签证都5月11号了,快的话出发也得5月底了,眼瞅着就要错过新西兰的金秋了。再加上我家齐先生假期有限,建议利用端午的3天假,这样他的10天婚假加上周末就可以变16天了,好吧,就这样,先买机票再说,于是买了南航6月9日-24日西安奥克兰的往返。
虽然有雪山的南岛更美,那也扛不住天天阴天、下雨不是,毕竟是冬天,天气不稳定性更高呢。看新西兰游记的时候,无意见发现了库克群岛,头一次听说的地方,全年热带海洋气候,景色更是美爆,而且只能从奥克兰洛杉矶大溪地飞过去,国人基本不知道,这不明摆着我的第二选择么 ,确保我的蜜月之旅万无一失啊,就算新西兰运气不佳的话,好歹有个浪漫海岛还能弥补不是。于是,库克群岛就这样愉快的被我拥入怀中了。

一、总体行程安排

因为仅给新西兰安排了8天,所以就选择走了中线,安排的行程也相对悠闲,事实证明,出来玩还是安排的松一点比较好,一天最多一个项目即可。前提是1、新西兰冬天5点多天就黑了;2、我要每天自然醒啊。所以,最后我们的行程就是这样,悠哉悠哉。

二、新西兰❤我

首先要嘚瑟一下,除了阿卡罗阿去蒂卡波的路上下雨了外,其他时间全部都是晴天。所以说新西兰爱我嘛(请见标题)。不过好处也不会让我白占的,从奥克兰基督城订的捷星的航班被取消了,直接顺延到下下下一班的,整整4小时,加上本来在奥克兰机场留出的4小时(担心延误,特意买了时间靠后的航班),结果在奥克兰机场待了近8小时,就只能填肚子、打盹、玩手机了。航班取消直接导致到基督城溜达的计划泡汤了,基督城机场提车后,开到住处,也六点了,又累又饿,放了行李后出门草草吃了点东西就回来洗洗睡了。

D1奥克兰-基督城
就像上面说的,基本在机场过了,基督城也没来及多看两眼。

D2基督城阿卡罗阿
基督城阿卡罗阿方向开,首先会达到此行的第一个项目:农场羊驼之旅。农场是一对夫妻开的,专门养殖羊驼,还售卖羊驼制品。农场主的男主人讲了很多羊驼的知识,评我的英语实力居然听懂了80%以上,可见他的讲解用词多么简单易懂。估计也是来新西兰的国人越来越多,他们也是客户导向销售啊。通过农场主的讲解,得知羊驼吐人不是因为喜欢你,而是不喜欢你的表现,尤其是母羊驼怀孕后,就会拒绝所有靠近她的公羊驼,会冲靠近她的羊驼或者人spit,不过吐出来的都是草啦,也无大碍。农场主让我们把手伸进羊驼毛里去感受,确实暖和,说羊驼毛的保暖性是羊毛的5倍。在齐先生的坚持下,最后在他家买了一个羊驼毛的毛线帽子,折算下来200多点,当时觉得好贵,后来跟其他地方的羊毛制品对比,发现价格也差不多,而且后者是羊毛,非羊驼毛。来新西兰就是这样,刚来觉得什么都贵,买任何东西的时候都要先乘以5算一下,然后就打消了买买买的念头。到后面慢慢就麻木了,发现到处都是这物价,一个汉堡60+,一份主食100+,所以当即看到什么喜欢的就买下吧。这家农场的羊驼毛制品还可以网上买,满75纽币还包邮,确实不错,可以买毛线回来自己织,毛线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从农场出来,就往阿卡罗阿小镇定的民宿开了。此行住宿多为民宿,后续再表。阿卡罗阿网上说是个法式小镇,因为当时法国殖民时留下了些法国人定居,没去过法国的我表示悟不出法式的味道,不过提供法餐的餐厅倒不少。阿卡罗阿不大,但生活气息很浓,临近港口的路边有咖啡馆、手工艺品店、餐厅等,说实话,感觉新西兰的好多小店都看起来像杂货店似的,卖啥的都有,卖的东西感觉也不是全新的似的,店主专门在店门外放置一些物品,不知道是不是“镇店之宝”,看着他们早上开门的时候一件件搬出来,摆好,跟遛狗的熟人热情的morning,闲聊,兴许一会坐在自家店门口再来杯咖啡,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漫步在小镇安静的街道上,太阳洒在一大片绿草地上,看着港口码头上的鸽子,我也深吸口气,努力体会“恬淡”二字的含义。

D3阿卡罗阿-蒂卡波
本次行程中路程最长的一天,280公里。早上起来的时候天就有点阴,走着走着就开始下起雨了。本来安排到蒂卡波后去约翰山上传说中的那个咖啡馆喝个下午茶,结果因为早上起得晚,路上也开的慢,到了蒂卡波都快4点了,上山有点来不及了(5点后不能上山),就放弃了咖啡馆,也算一个小遗憾吧。安顿好后,就去tekapo湖边觅食了,大家都去的那家日本料理可汗歇业了,就按照当地的一个台湾小哥的推荐,去了隔壁的餐厅,吃了沸腾石头烤肉,就是在一块温度极高的石头上,将一整块牛肉自己切片,利用石头的温度将其烤熟。吃起来味道不错,推荐。我们两人点了一个400g的肉,结果齐先生吃完这顿回旅店后又让我煮了包泡面,才心满意足。

D4蒂卡波-库克山-特威泽尔
早起后,去湖边著名的牧羊人教堂看了看,拍了游客照,就要准备出发去库克山了。之前在游记里看到的牧羊人教堂基本都是夜空下的,因为蒂卡波是星空保护区,所以星空、银河映衬下的教堂会更美。但是我怕冷啊,晚上就没有出来看了,上次在新疆就错过了一次看银河的机会,还是那句话,姐怕冷,看看你们的照片算了。
从湖边离开后,就驱车前往库克山白马营地了,胡克步道的起点。在前往白马营地的路上,看到一个游客中心观景点就进去了,结果就是大名鼎鼎的库克山三文鱼啊,不过我对生鱼片一直不感冒,齐先生品尝后赞不绝口,肉食动物就是肉食动物。坐在享有蓝色牛奶湖的Pukaki湖边,望着雪山,吃着三文鱼,享受着天然氧吧,此情此景此味道,想必每次回想起来都会忍不住垂涎三尺吧。
胡克步道,一路循着胡克山谷(Hooker Valley)前行最终抵达胡克冰河(Hooker Glacier)的前端,全长9公里,我们走完了全程,差不多3小时。步道很好走,基本都是平地,但个人感觉风景就比较一般了,可能是已经见过了之前的“大世面”的缘故吧。当时不明白为什么终点的胡克湖湖水是灰色的,看上去脏脏的,回来后百度之所以呈灰白色,是因为石灰石地质遭受冰河底层滑动时的切刮,带落下大量的石灰石粉末所致。还被齐先生蒙对了。哦,对了,记得跟你在步道上相遇的其他游人say hi,撕掉你的冷酷脸,去了新西兰就准备好smile face吧。
徒步结束后,就前往特威泽尔了,选择在这儿住一晚,路程就不那么赶了。

D5特威泽尔-瓦纳卡
今天有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啊,高空跳伞!!!想到今天要跳伞,从昨天晚上就开始有点紧张了。早上吃过自制早饭后,就驱车前往瓦纳卡机场了。其实当天的天气不是特好,云层挺厚的,基本看不到蓝天,还有风,但是到了前台问了后,说是可以跳。好吧,我就是这么幸运,一次就能跳成功,看到粗略统计,一次成功的概率也就50%而已。齐先生因为耳膜有穿孔,十分理由充分的把我抛下一个人跳。跟我一个飞机跳的安排了一个台湾来的叔叔,看年龄50+了,他们是一家4口一起来的,全部都参加跳伞了。不知道我到了50、60的时候还有没有这种胆量和身体素质。本次出行还有一个最大收获之一,就是坚定了七老八十还要出去多走走的想法,途中不断看到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奶奶牵手旅行,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心态,但最重要的,一定要有个好身板啊。所以,为了老了能继续玩继续疯,也要锻炼身体了。
准备好后,就准备跟教练、摄影师以及其他跳伞者一起上飞机了,我报的是12000英尺的,没敢选15000的,想着冬天,越高越冷,我这么弱不禁风的,尝试下就可以了。跳伞什么感觉呢?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字,晕。从飞机出来的自由落体时段,我简直不能呼吸,因为看网上说张开嘴风就会把脸吹的无比皱巴,你爹妈都认不出你,所以我全程都紧闭着嘴巴,只用鼻子呼吸,不知道是不是高空压力大,鼻子呼吸不给力,所以感觉就是气不够用。终于扛过了自由落体,降落伞打开后,又一阵眩晕,欣赏景色神马的,根本顾不上,偶尔想把头抬起来看看,不知道是不是顶到教练脸了,他就总把我刚抬起的头按下去了。好吧,总算煎熬到了落地,一屁股在地上不想起来,最后还是忍不住吐了。我不晕车,但我晕飞机,现在再加一个,晕跳伞了。本次跳伞直接导致我下午的状态一直晕乎乎的,anyway,独一无二的感受,刺激的心跳感,体会过了就值得了。最后不得不吐槽一下摄影,拿到视频和照片后,深深的感觉这1000大洋啊,性价比太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空中拍摄太难控制,鲜有能看清脸的镜头,拍摄角度也不好看,建议制作再精良一些。

D6瓦纳卡
今天是悠闲慢游,但仅有的一个puzzle world的安排还被遗忘了。起来后去wanaka湖边溜达,找到了湖中的那棵树,the Wanaka tree,是长在湖中的一颗孤树,由于树叶已全部掉光,看起来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美感。湖边真静,倒是来往遛狗的当地人、举着相机的游客给wanaka增添了一份活泼。顺着湖边溜达,走到了一大片绿草地上,貌似是一个酒店的区域。那时正赶上光线好的时候,阳光在草地上投下树的影子,在绿色的草地上铺陈开来,特别有层次感。中午买了街边的外卖pizza,就着蛋筒冰淇淋,坐在湖边的凳子上,悠闲的享受着新西兰冬日里温暖的阳光。

D7瓦纳卡-皇后镇
今天的路程比较短,提前预定了缆车和午餐项目,所以简单吃了早饭后,就出发了,齐先生说既然中午要吃自助了,那早上就要少吃一点呀,确实也是,本来就起的晚,早上吃的太多不利于中午大开杀戒啊。
这个项目我俩表示都比较喜欢,主要是吃饭的环境大好,直接影响到吃饭的心情和食量。坐在窗边看着外面的美景,真的是心旷神怡。自助午餐虽然没有想象中种类丰富,但也能满足这个亚洲胃了,算是这么多天吃的最好的一顿了,当然,齐先生亲自下厨的除外。吃完饭,去现场买票完了一圈滑板车,还是挺好玩的,刺激和娱乐性皆有,老少咸宜。
从缆车下来,闲来无事就在皇后镇上溜达了,走着走着碰到了大名鼎鼎的ferburger,不过今天已吃饱,记下位置,明天再来。
D8皇后镇
今天的安排是格林诺奇,传说中的天堂之境。起了个大早,在约定地点等待班车来接。我们提前10分钟到的,班车提前5分到的,核实身份后,就上车出发去接其他人了。格林诺奇的景色在此行里未必是印象最深的,但这位司机兼导游师父一定是。他是本地人,特别幽默,健谈,记住了车上每一位游客的名字,虽然人数不多。得知我们是度蜜月后,热情的恭喜我们,后来还告诉他的同事我们在度蜜月,同事又恭喜我们一番。最后下车前,又祝福了一番。感觉歪果人把度蜜月、怀孕、订婚这些,跟当做结婚一样一样的,以前看美剧也是这感觉,凡是你属于以上任意一种情况,都会热情真心的祝福一番,突然觉得他们的世界好温暖,人间有真爱啊。
可惜我俩的英语都不够好,简单的交流没问题,但当他介绍皇后镇的历史时完全蒙圈了,以及后来在一片古老的树林里讲解时(本来应该有讲解器,有中文版,但当天坏了),都几乎听不懂,所以,朋友们,好好学习英语吧,可以在歪果仁讲笑话时跟着一起哈哈哈
本次格林诺奇我们参加的是主要是喷射艇(网上介绍:Wilderness魔戒之旅是一次惊险刺激的冒险旅程,快艇将深入闻名于世的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中心地带。不仅能观赏到令人屏息的美景,还能体验在交错蜿蜒的冰川湖泊中乘快艇纵横驰骋。知识丰富、幽默风趣的向导将讲述该地区的历史文化。漫步在古老的榉木林中,观赏已有8000万年悠久历史的森林,参观《指环王》电影中描述中土世界的取景地,在100%纯净的世界体验原汁原味的新西兰之旅),没有选择快艇+皮划艇,皮划艇说是会湿身,大冬天的,还是算了吧,其他季节去的一定要考虑的,划着皮艇,跟心爱的人静止在那一汪碧水上,就这么停着,想想都美。不过后来,跟齐先生在库克群岛弥补了这个遗憾,我们在埃图塔基划了皮艇,不仅有美感,还兼具刺激性,完美!

三、库克群岛

D9皇后镇-奥克兰-拉罗汤加-埃图塔基
今天一天基本都在路上,从今天起,就要把时间往后调22小时了,我们跨越了国际日期变更线,来到了库克群岛
库克群岛是一个独立国家,位于南太平洋上,介于法属波利尼西亚斐济之间,由15个岛屿组成。库克群岛是不是名字听起来有点耳熟呢,它的命名起源于远征探索南太平洋、发现了许多岛屿的詹姆斯•库克船长。虽说是独立国家,但跟新西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专业的说叫自由结合区,公民都持的新西兰护照。
我们到拉罗汤加都当地时间凌晨1点半了,预定的名宿的老板来接,看到她时都惊呆了,是一个看上去70多岁的穿着本地服装的老奶奶,将两串花环戴在了我俩脖子上。后来聊天得知,她是德国人,45年前来到了库克群岛一直到现在,岛上的人她基本都认识了,现在就经营着自己的民宿,我还确认了下是不是她本人在airbnb上跟我聊天的,她说是。OMG,这么大年龄的人还能玩转app,这么有精力,实在是佩服。不得不说的是,老奶奶接到我们后,开车把我们送回民宿时,说如果我们还不是那么累,可以带着我们溜达一下,必须回答不困啊,结果她就开车把首都溜达了一圈,告诉我们哪里有餐厅,哪里有银行,哪里明早有集市。路上还遇见警察查酒驾,老太太开窗说:是我啊,我拉了两个游客。结果警察还真认识她,直接就放行了。到家后,又嘱咐了一番,真是个可敬可爱有点小唠叨的老太太。可惜的是第二天退房时没见到她,没能当面道别和感谢。
拉罗汤加首都阿瓦罗阿,每周六早上有一周一次的集市。集市上都是卖手工艺品、纪念品之类的,还有大量的卖吃的、卖菜的,重头戏就是现场传统乐器和舞蹈表演,热闹非凡。不过,工艺品的制作水平就不敢恭维了,不只是这里,后来在机场的免税店里也是,看起来缺少一点精致,或许这样和库克的原生态气质更搭吧。
从集市出来在岛上走了走,回民宿拿了行李,准备搭环岛巴士去机场了。环岛巴士分为顺逆时针两种,都是绕岛一周,拉罗汤加岛长约32公里,根据我们的实际经验,环岛一周需约1小时。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大可不必让房东或酒店送机,自己搭车好了。顺便提一下,最后一天从民宿向机场走的时候,一是时间还充裕的很,二是为了省钱(岛上民宿接送机基本都是10纽币/人/次),我们就选择了拉着箱子步行前往机场,顺便再好好欣赏下美景,正在路上走着,前后有2辆车主动停下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要去哪里,最后不忍心再拒绝好意就上了第二辆车,如果我们当时没有上第二辆车,后面应该还有第三、四辆车停下来。库克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让你难忘的不只是这里的美景,还有每个与你迎面而来的路人脸上永远的微笑,没错,每!个!人!

D10埃图塔基
昨天晚上坐上小飞机到了埃图塔基,预定的motel的老板亲自来接,又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我俩不禁惊奇,岛上的年轻人都干啥去了!现在想想,或许是歪果仁跟我们的观念不一样而已,国外的老年人不太给自己设限,身板儿好着呢,就自己来呗。像你们学习,我未来的女儿和儿子,我跟你爸晚年可不一定帮你带孙子啊,我们要好好享受二人世界,牵手旅行呢。
今天是周日,只有一家公司出海,其他都休息了。大家注意了,周日全岛几乎所有餐厅、商店等都歇业,出去吃个饭都成问题,提前做好准备。不过也有个别不休息的。本着尽早成行,以免天气突变影响出行的目的,就选择了周日出海,后来证明当时太明智了,因为周日晚上就下雨了,还刮风,多少会对周一出海产生影响吧。简直忍不住夸赞自己了。
出海的一日游行程都一样,蜜月岛、one foot岛,潜水看鱼,再来顿海滩自助简餐,这大半天的行程也是惬意极了。下午3点回到了宾馆,已经饿了,问了宾馆小哥,因为是周日,没几家开门的,附近开着的餐厅都是酒店里的餐厅,最近的开门的takeaway还蛮远的,所以在宾馆直接租了摩托去觅食了。

D11埃图塔基
早餐后,就收拾退房准备去此行最贵的酒店入住了。两个酒店相距不远,我们就自己走过去了。今天没什么项目,就是在酒店休息,在沙滩晒太阳。酒店每个房子前都有一个类似国内吊床的东西,挂在门前,躺在里面看书、休息都不错。酒店里有泳池,信誓旦旦的说游泳,结果挂在老公的脖子上不肯下去。游泳这项运动看来彻底与我无缘了,罢了罢了。今天最好玩的要数皮划艇,酒店免费提供,就随意放在海滩上,我怂恿老公下去试试,结果又玩High了,看他玩的好,我也下水试了试,虽然知道水不深,但当船被风吹的离岸边越来越远时,我还是挺害怕的,不会游泳的感觉真不好。后来,选了一条2人船,我俩一起下水玩了,一前一后配合划桨,爱情的小船在安静的潟湖上像时间静止了一般。
还有一事不得不表,晚上在酒店里的餐厅吃饭,因为中午也是在酒店餐厅吃的,知道了大致价位,晚上已经做好了不惜代价大吃一顿的准备,两个人点了小80纽币,结果老公的那份意面吃到快结束时,发现了一个小虫子,叫来服务员,端走了意面,也没说什么。我俩就自己嘀咕,按照国内一般做法,这怎么地得把这碗面给免单了吧,最后去结账,告知收银员刚才的事情后,出乎意料的把今晚的晚餐都免单了(这顿饭最后实际总计约60纽币,因为服务员把我们点的一个大份上成了小份),包括一瓶啤酒钱,真有点意外,忽然有种占了酒店便宜的感觉呢。

D12 拉罗汤加
一早的飞机回拉罗汤加,还是来时飞机上的那个空姐,人少,就她一个空姐来回飞了估计。下飞机后,提前约好的民宿女主人来接,她家网上写的是tree house,到了后,看到的真的是树屋啊,树与房子浑然一体。我们住在一楼,房东注二楼。到了后,女主人带我们参观了下房子,告诉我们怎么去沙滩,她家就在edgewater旁边,在网上得知他们是意大利人,住过的游客说他们家的饭不错,于是就定了当天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意大利人,自然晚餐点了意面,外加一份沙拉,尝尝正宗的意大利人做的意面。
今天也是没有任何安排,老公在树屋的阴凉下躺在躺椅上休息,我拿出房东客厅里关于库克群岛的书看看。老公醒来后,决定一起去海边看日落。这还是我们两第一次一起看日落。看日落归来,晚餐时间已到,房东在屋外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餐桌、桌布,点上了蜡烛,没想到还是顿浪漫的烛光晚餐。意面的味道跟国内的意面完全不是一个味道,意面本身也不一样,更加劲道,口感偏硬,意面里由于加了一点奶酪,老公吃起来有点腻,对我来说倒不影响,意面虽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味道,但算是真正体验了一次浪漫的意大利面,很值得。外国人对奶酪真的偏爱有加,房东在沙拉里也加了奶酪,给我们介绍沙拉里都有什么什么时,我一时没听懂她说的“山羊”一词,房东可爱的学起了羊叫。这家民宿时我们跟房东接触时间最久的一次,我跟房东在语言不那么精通的条件下(房东本身是意大利人,英语口音真的很重),前后竟然唠了2次,每次也得有个二三十分钟吧,意大利人民也很热爱唠嗑嘛。
D13拉罗汤加-奥克兰
早饭定的是热带早餐和培根,精致的托盘和摆盘,老公又由不得哇了,早餐虽然也价格不菲,但我俩吃的是相当满足相当饱了,心情大好。吃饱喝足,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去机场了,然后在路上就遇到了前面讲到的好心人,把我们捎到了机场。搭乘下午的飞机,晚上7点到了奥克兰
D14奥克兰-回国
今天一天都在飞机上,晚上10点多终于到了家里,洗个澡赶紧睡觉了,赶上月末周六,老公第二天就去上班了。

四、其他啰嗦

文学水平有限,摄影技术长期P档,不过写出来的东西主要是给自己看,留个念想,很多细节不记下来过几年就真不记得了。本次出行也有个小遗憾,就是没跟民宿的房东合个影,本行房东各个都超赞。选房时要看清楚是一间卧室还是整套房间,其中有两晚是住的一间卧室的,还是有点不自在。注册airbnb的时候最好找一个已经有账号的朋友给你发个链接,通过邀请注册的账号里直接就有260的优惠券了,很划算,你的朋友在你入住后也会有优惠券,双赢。还有啥想说呢,想不去来了,想起来再说吧。就酱!
祝大家去的时候都能有个好天气!

精彩~!  新人

2016-07-08 12:56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让人心向往之!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信/QQ:910272495

2016-07-08 14:1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08 18: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1 10:53

真棒,十月去,航班时间都和楼主差不多呢

2016-08-14 15:05

您好,我计划10月去艾图塔基。看到您的游记说周日只有一家公司出海,请问是哪家公司呢?可以提前预定吗?

2016-08-18 15:55

引用 大熊朕 发表于 2016-08-18 15:55:36 的回复:

回复大熊朕:你好,一时间忘了周日出海的那家叫什么名字了,名字里应该有个advanture。不要紧的,你住宿的时候问店家,他们都知道的,我就是头一天晚上才定的,完全来得及。

2016-09-05 09:11

请问qq群katetravel号码多少,另外图片太少。

2016-09-05 21:50

引用 大熊 发表于 2016-09-05 21:50:12 的回复:

回复大熊:127512089

2016-09-06 15:18

引用 萌芽柒 发表于 2016-09-06 15:18:24 的回复:

127512089

回复萌芽柒:管理员好热情

2016-09-06 20:37

引用 萌芽柒 发表于 2016-09-05 09:11:59 的回复:

回复萌芽柒:太感谢了~!

2016-09-07 14:02

想咨询一下,艾图塔基一日游,几点开始,几点结束啊

2016-09-28 22:36

引用 博主得了蛇精病 发表于 2016-09-28 22:36:06 的回复:

回复博主得了蛇精病:我参加的是早上大概8、9点的样子开始,下午3点多回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