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仲夏塞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物/亲子

前言

在城市里待久了,
总不免工作的烦恼、生活的忧伤。
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便有了旅行的渴望。
渴望着:
走一趟万里边疆,
找寻别样美景,
尽享异域风光!

重庆的山,重庆的城,土生土长的我,自小在这座山的城市里游走穿梭。当年一首台湾歌曲《外婆的澎湖湾》红遍两岸,后来,读过安徒生的《海的女儿》,读过海明威的《老人与海》。那时,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便在幼小的心灵中刻画出对大海的向往。所以,旅行的时候我更倾向于选择海边的城市和景点。
  近些年,我们一家亲子出行去过了三亚深圳香港北海涠洲岛普吉岛巴厘岛……我依然沉醉于清凉的海风、蜿蜒的沙滩、浩瀚的海洋,还有那海天一色的瑰丽壮观。但执拗的儿子却拒绝再去海边。
  两年前《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炒火了宁夏沙坡头。想着古时多少文人墨客在祖国大西北留下传世的诗篇,即便我没有诗人的才华,却能感受诗人的情怀,去看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上江南美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于是,儿子期末考试结束尚未正式放暑假这段时间,我们一家三口开始了此次宁夏之行。

D1

6月24日一早,在“小强停车”(一款在机场、火车站周围停车场预订停车位的APP应用)预订好了停车位,便驱车抵达重庆江北机场附近的晚晴园停车库,车库有专人专车将我们送到航站楼。乘坐川航3U8793航班抵达银川的时候已是下午5点(遭遇习惯性晚点)。在飞机降落时,我们看到这块神奇的土地在阳光下发出银色的光泽,想必银川便因此而得名。接机的师傅将我们送到今天要入住的玉皇阁酒店,并推荐我们一定要尝尝银川的羊肉和面食。
  玉皇阁酒店是一家三星级酒店,位于银川市兴庆区中心、玉皇阁北街繁华的商业区内,距离鼓楼商业街仅仅200米,设备齐全、交通便利,在淘宝上预订一晚仅需128元,而且是我们第二天参团银川一日游的出发地点(同样在万能的淘宝上预订的沙湖、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一日游)。
  在酒店里卸下行装、稍作休整就外出轧马路了。西行数十步,便得一楼,曰“鼓楼”,由砖石砌筑。四面洞额有石刻题字,东“迎恩”,南“来薰”,西“挹爽”,北“拱极”(恕小生愚钝,未能参悟一二)。台基中心建有三层楼阁,楼阁顶脊饰以龙首,中置连珠,别具情趣。仰观鼓楼,挑檐飞脊,高耸秀丽。无数莺燕流连于阁楼之上,颇为壮观。惜四周铁将军把门,未能登临阁上。
  残阳斜照,不知不觉竟是晚上9点,行走之间已觉饥肠辘辘。突见不远处便有接机师傅推荐的“老毛手抓”,焉能错过。进得店里,三人点了两道小菜,半斤手抓羊。羊肉鲜嫩肥美、油而不腻、香醇可口,而且不似重庆烹饪羊肉加入大量香辣调料,清清淡淡,却无多少膻味。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道滋补强壮的美食。不过,可能是我虚不受补,第二天便牙龈肿痛,茶饭不思,此是后话……
  —————越写越像说书的,割掉—————

D2

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在鼓楼下集合开始了一天的跟团行程。第一站——沙湖宁夏境内最大的湖泊,国家5A级景区,地处贺兰山下、黄河金岸,距出发地鼓楼约1小时车程。
  进得景区便可以看见江泽民题写的“沙湖”二字,且“沙”字竟少写了一点,据说有着深刻的寓意:宁夏是一个干旱少雨的半荒漠地带,风沙比较多,他将“沙”字少写一点是寄予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大西北的沙再少一点,水再多一点,宁夏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鱼米之乡”了。我倒觉得普通人写下就是错字,名人写下的就成了通假字、特殊含义字未免贻笑大方
  泛舟荡漾于沙湖之上,碧波如镜、翠苇似锦,婀娜多姿的芦苇丛中不时窜出不知名的小鸟飞向蔚蓝的天空,还有清晰的远山和对岸如缎的金沙,确是沙水相依,既不失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
  由于是跟团出行,登上沙岸以后规定的游玩时间只有1小时40分钟。眼前是一片广阔的金色沙漠,从未见过的塞上美景要在须臾之间尽收眼底,如何能够?一路的走马观花,看着一支支远去的驼队、徐徐升起的热气球,还有那穿梭于沙水之上的滑翔机。我只想说: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只带走一瓶沙湖金沙留作永恒的纪念!

简单的午餐之后,我们乘车奔赴此行的第二站——贺兰山岩画。听着导游朗诵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不禁热血澎湃,湿润了双眼。还有途中导游指向的那座远山,据说是康熙年间西藏最杰出的民歌诗人仓央嘉措隐世后在此修禅成佛,仰卧的佛头便化作此山。你一定听过那首《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还有《那一世》,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相见……是的,在这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诗人们炽热的情怀!

贺兰山岩画是古时游牧民族将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等生活场景,以及羊、牛、马、驼、豹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刻画于石壁之上。揭示了当时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最为经典的是入口处一幅巨大的“太阳神”岩画,表达了远古人类对于太阳的崇拜。格外幸运的是,我们在峭壁之上看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

看见了吗?树下乘凉的岩羊。

接下来,我们去到第三站,也是儿子最为青睐的景点——西部影视城。这是著名作家张贤亮倾力打造的国家5A级旅游区,曾经有多部影视剧,例如《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等等均在这里摄制而成,被誉为“东方好莱坞”,“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游览时间同样是1小时40分钟,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穿梭于这些影视场景之中。仿佛来到了梦幻般的电影世界,神往惊奇,耳目一新。作为一名“喜剧之王”周星驰的忠实拥趸,当然特别留意电影《大话西游》里的每一处场景。仓促间便找到了《月光宝盒》中的盘丝洞、三不洗澡堂,《仙履奇缘》中的招亲台、牛府以及最为经典“爱你一万年”的牛府后院,还有唐僧受刑台(其实是小妖受刑)和片尾武士、侠女城楼上相拥的场景,想当初这一幕幕经典桥段赚足了多少嬉笑和眼泪。而红高粱酒坊、龙门客栈、青峡镇等成为了意外的收获。好奇的儿子则流连于真假难分的道具之间,爱不释手,不愿离去。

之后是一日游的最后一站——银川枸杞园。这枸杞园也算不得是什么景点,阡陌间游人可自行采摘新鲜枸杞。平生第一次见枸杞树的儿子却是格外兴奋,仔细地摘下颗颗枸杞,用小手轻轻擦拭后送入口中,还连连点头称赞味道不错。宁夏枸杞是“宁夏五宝”之首,旅行社把这里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自是“用心良苦”,不带走点“宁夏瑰宝”确是对不起热情亲切的导游小妹了。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8点过了,此次的一日游感觉是超值的,准备给淘宝卖家5星好评。掏出手机发现QQ运动显示今日行走2万5千余步,难得登上榜首的位置,旅游的同时还做出了2元的爱心捐赠也是又一个意外的收获。

D3

6月26日,宁夏之行的第三天,今天要去的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沙坡头沙坡头位于宁夏中卫市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是宁、蒙、甘三省的交界处,黄河第一入川口,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丝绸之路向来是边塞诗词的发祥地。“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多少荡气回肠的古诗词由此流芳百世。而唐代诗人王维奉使出塞途经沙坡头时,更是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浪漫诗句。追寻先人的足迹,漫步腾格里沙漠,远眺雄奇的边关,还有那阵阵驼铃、悠悠羌笛,着实令我神往已久!
  沙坡头离我们入住的玉皇阁酒店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考虑到昨天跟团行程后比较疲累,小孩需要保证良好的睡眠,一早赶到银川汽车站买票乘车不太方便,所以提前在淘宝上包好了车。早上8:30,匆匆吃过银川特色早餐拉面以后便出发了。
  干旱少雨的银川居然飘起了小雨,凉风习习,温度适宜。当我们正庆幸天公作美的时候,司机师傅却告诉我们沙坡头景区如果下雨就不能骑骆驼,也停止出售游玩套票,心里又不免有些忐忑。还好,雨很快就停了……司机师傅也是个老江湖,哪里限速多少、哪里有测速、哪里有减速带都一清二楚,一路上谈笑风生,倒也不觉得乏味。中间停车休息的时候,还看到一处景点——黄河楼。同“黄鹤楼”仅一字之差,却各在黄河、长江之畔,也算得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到达沙坡头已是午时三刻,得知因为下过雨所以景区停止出售套票,不过我们还是从当地农家乐老板那里买到了三张套票A,包含3D电影、观光车通票、沙漠扶梯、滑沙、快艇皮筏漂流组合、沙漠骆驼、沙海冲浪,比单买节约不少钱。在景区门口报名字刷脸卡就进了大门。这里补充一下,之前我们在天猫沙坡头官网上预订好了景区内沙漠酒店的房间,赠送两张价值100元的成人门票,并免费提供一次大门至酒店的往返接送服务,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刷脸卡进出的。乘坐沙漠越野车翻过几座沙丘就到了今天下榻的沙漠酒店。
  沙漠酒店,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沙坡头旅游景区北区(沙漠区)内,号称全国唯一一家沙漠里的酒店。仅有客房20余间,且格调高雅、造型各异,价格也自是不菲。我们入住的沐浴星空房就得1千出头,这还是淡季价格,要在寒暑假及节假日旺季更是昂贵,且需提前一两个月才能预订成功。当初预订的时候好一阵心痛,但想象着足不出户就能饱览沙海日出、大漠孤烟和银河星辰,也算是物有所值。匆匆办理好入住手续,我们就急不可待地进到属于我们的房间。
  沐浴星空房,想必是沐浴在星空之下的房间,但亲眼所见却和想象大为不同。不得不佩服酒店老板的智慧,这房间就只是卫生间顶棚由玻璃制成。沐浴星空即指夜晚淋浴的时候能抬头看见星空。而且今晨的一阵小雨使得玻璃上沾满了污尘,无人清理。我想说:奸商,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不过房间倒是十分整洁、设施齐全,也算中规中矩,虽不能躺在床上观赏满天繁星,但拉开窗帘便可欣赏沙漠奇景。

既来之,则安之。如何填满五脏庙,才是当务之急。好在沙漠酒店对面便是沙漠饭庄。进得店里,吃饭的人不多,倒有几分幽静、雅致,点了一份凉皮、一道鱼香肉丝、一道番茄炒鸡蛋。不是我们食古不化,走遍全国就点这几道菜,只是儿子特别喜欢,而且前面也提到了这里的特色羊肉我是无福消受。饭菜还算可口,分量充足,价格也不贵。

吃饱喝足,穿戴好墨镜、魔术头巾以及防沙鞋套,俗称“沙漠三宝”,正式开始今天的沙坡头之旅。听人说过,在沙漠里行走,擦多少防晒霜都是浮云,如何想方设法把自己包裹严实才是上策。今天游玩的时间充裕,不同昨日在沙湖时那般走马观花,终于可以细细品味大漠的奇特风光。这里的沙子细腻、柔软,不含一丝尘土,在阳光下泛着金灿灿的黄色。眼前是一片片绵延起伏的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脊线平滑流畅,沙丘的一面似水缓缓而下,另一面则流沙如瀑。行走于沙坡之上,每跨出一步便会很快顺着流沙下滑,格外耗费体力。突然感悟,经历人生不正如沙坡上行走一般,有顺有逆,有成有败,若能坚持不懈,纵然历经坎坷,终能登至高峰,若不努力向上,则只能一败涂地。
  向东翻过一座沙丘就看到了沙漠游乐区,套票中的沙海冲浪车就在这里乘坐。迷彩色的车身在金色大漠中显得格外刺眼,给人力量的感觉。冲浪车载着我们,加大油门,引擎轰鸣,车轮翻飞,呼啸着驶向沙海深处。车随沙丘跌宕起伏,飞速登至坡顶旋即俯冲而下,引得尖叫连连,好不刺激。到达终点,儿子意犹未尽,好说歹说才肯离开向下个目标进发了。

由于返程骆驼没有开放,我们乘坐沙漠越野车返回沙漠区入口,这里有题书“沙坡头”的石碑,还有《爸爸去哪儿》的音乐循环洗脑式地播放。穿过一个隧道,就是“黄河区”入口。刚进黄河区就可以见到王维的雕像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题刻。一首绝句为这个景区增添了多少文化内涵,塑像立碑也算是吃水不忘挖井人了。站于沙丘之上极目远眺,在两岸纯净的金沙之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还流淌着奔流不息的九曲黄河。“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来势汹汹的黄河之水流经这片神奇的大漠却显得格外的温柔。金沙黄河、青山、绿洲尽收眼底,是何等的恢弘壮阔。

入口不远处就是套票的第二个项目——滑沙,这也是沙坡头旅游的特色之一。从高约百米的坡顶往下滑,据说滑沙时座下会发出一种奇特的响声,人钟巨鼓,沉闷浑厚,称之为"金沙鸣钟"。可能是我们下滑比较慢,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倒是看见横跨黄河两岸的飞索不时有人飞跃而过,显得格外刺激。飞跃黄河自是取“飞黄腾达”之意。如我这般清心寡欲、但求平安是福并不适合此类惊险刺激的娱乐,仕途的朋友倒不妨尝试。

随后,我们乘坐了沙坡头的另一个特色——羊皮筏子。这是一种黄河中上游古代先民发明的水上工具,现今已失去了实用价值,仅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留。筏子四平八稳,顺着黄河之水缓缓而下,掌筏的艄公歌唱得不错,几首黄河民谣悦耳动听。坐着皮筏,吹着河风,听着歌谣,别有一番情趣。闲来无事,和艄公拉拉家常,得知艄公两年前作为景区代表在重庆解放碑参加过旅游文化交流会,对重庆印象不错。既然有缘,自当对他的歌技格外夸赞一番,引得艄公更为愉悦,歌声也愈发嘹亮了。到达终点,再乘坐快艇逆流而上,返回到黄河区入口处。黄河区的游览便告结束。

在沙坡头转了一个圈,我们要骑乘骆驼返回沙漠酒店。这里的骆驼都是双峰驼,个头不算大,性情温和,且非常胆小。每当生人靠近,便会充满戒备地喘着粗气。由6只骆驼组建成一个驼队,在驼倌的带领下进入沙漠。骑上骆驼,感觉驼背软软的,很舒服。行走时,并不觉得颠簸,慢慢悠悠的,却比步行快了许多,不愧“沙漠之舟”的称号。随着驼队缓缓向前,耳边传来悦耳的驼铃声,视野以内只剩下蓝蓝的天空和金灿灿的沙漠,令人心旷神怡。

此时已是晚上六点,游人渐渐散去。诺大的沙漠仿佛只有我们的存在,显得格外宁静。老婆和儿子在一旁玩沙,而我则登上沙漠区最高的阁楼,静静地欣赏这片壮丽的大漠,并期待着日落的到来。夕阳之下,沙漠酒店前的三辆房车显得尤为耀眼,不禁有些后悔,这又是一种新奇的住宿体验,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做尝试。

天色渐暗,残阳似血,依依不舍地落向西方,天际灰白的云彩被落日余晖染成一片绯红。一望无垠的沙漠与天边的彩霞融为一体,愈发地金光璀璨。此情此景,我彻底沉醉,此时此刻,所有的俗世烦恼都已抛到九霄云外。渐渐地,最后一道残阳从地平线上消失。虽留下些许的霞光,也绝无先前的绚丽。远方的戈壁已沉浸在一片夜色之中。“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一切的唯美总在须臾,总会让你不舍和遗憾。突发奇想,虽才学有限,却也不妨作诗一首以自娱自乐……

塞上暮归
黄沙直上彩云间,
暮色苍茫落日圆,
何奈光阴知荏苒,
空留余憾待明天。

D4

今天是宁夏之行的最后一天。凌晨四点,我拿上相机和脚架离开酒店,登上沙丘拍摄星空,并等待日出的来临。可惜天上的云层又浓又厚,并不是一个观星的好天气。夜里的沙漠格外寂静,独自一人站在辽阔的大漠之中不禁有些凉意。这浓厚的云层会不会在日出前散去,此番的早起会不会只是一厢情愿?苦等了近两个小时,天边的云层开始隐隐泛黄,继而天色渐亮,这黄色也越发明亮,但始终不见太阳破土而出。正当我准备放弃,收拾装备返回酒店,那金黄的旭日终于突破云层的束缚,从沙丘之后跃然而起。金黄色的光晕,向绵延的沙山上送去一道道金线,这冷寂的沙漠顿时暖意盎然,生机勃发。很快,灰紫色的天空也变得蔚蓝。旭日东升,朝霞绚烂,这样的美实在无以言表,早起的辛苦与疲惫一扫而空。

吃过酒店免费的自助早餐。为了赶上银川15:40的3U8794航班,必须于11:00前动身离开,我们要珍惜这最后的时光去体验沙坡头的美……此时已是艳阳高照,站在阁楼上远远望去,一支支驼队载着新的客人缓缓而来……
  美丽的塞北,我们还会回来!

喜欢这篇游记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以便交流,文中闲话比较多,看完的朋友不容易,谢谢!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09 09: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1 09:55

您好,麻烦问一下,从银川包车到沙坡头多少钱?另外,套票里的项目,比如沙漠冲浪, 不到1.2米的小孩能坐吗,身高快1,2米了。您是在景区门口的现找农家乐买的套票吗,还是提前在网上就已经找好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