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羲皇故里——天水

2016-07-08 11:16 814/24
  • 出发时间/2014-07-09

前 言

一座城,要经历多少岁月雕刻,才能称之为古老......

天水,一个空灵的名字,因“天河注水”,阴阳五行、“天一生水”而得名,沾衣欲湿,润物无声;天水,一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一座古老而青春的城市。

即使没有天河注水的神话传说,天水之名也是如此这般熨切、诗意。诞生在天水的伏羲据河图画八卦,在河图之中,天一生水,天,乃自然之大道,水,为生命之本源,如果能参悟天地之大道,万物之规律,还有什么不能释怀呢?

因为有了渭河的滋润,这里真的有水,山也奇多,重峦叠翠,山环水绕,兼具江南水乡的秀美和北国山川的雄奇。

天水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居西安兰州两大省会城市的中间,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陇海铁路横贯东西,多条国道和省道等公路干线经过这里。

天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羲皇故里”、是丝路重镇,更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天水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和2700年的建城史,是“三皇之首”伏羲氏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曾经孕育了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等中华文明的灿烂文化。天水景区众多, 比较特色的有麦积山国家5A级景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就是其中的一个景点;有海内外炎黄子孙朝宗拜祖的被誉为“华夏第一庙”——伏羲庙;有诗圣杜甫曾经寓居过的南郭寺;有全真道士丘处机的弟子梁志通始建的道教名观——玉泉观。

结缘天水

与天水有缘!   高中毕业后就远离家乡,在西安继续我的求学生涯。难忘的四年高校生活结束之后,就幸运的来到天水工作。期间,虽然也曾被远调到其它的城市工作了几年,但因为妻子在天水工作的缘故,我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天水。这是一个我喜欢的城市,这里有我的家,有我的妻女,有我熟悉的味道,有我生活的痕迹,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天水,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20年,不知不觉间,从生我养我的家乡走出来已近二十年了。也许只有离开,才能真正体会到家乡的含义。但我心依旧,我还是那个寻常但不普通的我!

96年西安上学/路途有些遥远/告别了父母/离开了家乡/大学四年/曾经多少个夜晚/我梦见/爸爸牵着我的手/走过春夏秋冬/度过重重难关……特招入伍/十年军营/塑造坚强品格//转业安家到天水/曾经多少个夜晚/我梦见/妈妈来到我的床前/轻轻抚摸着我的脸庞/泪水洒在我的胸前……

吃喝玩乐在天水

麦积山石窟

天水麦积山石窟与甘肃敦煌莫高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佛教四大石窟。

麦积山石窟始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384年―417年),历经十二个朝代的不断开凿、修建,规模浩大,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这里的雕像,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系统地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被誉为“东方雕塑馆”。麦积山石窟主要以泥塑为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时代特色鲜明,堪称5-8世纪世界泥塑艺术史上的瑰宝。塑像集中展示了古印度佛教艺术经中亚传入中国,并完成佛教中国化的整个历史进程,是外来佛教造像中国化、民族化和世俗化的生动再现,达到了宗教内涵与造型艺术的高度统一,是极其珍贵的历史遗存。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市东南约35公里的秦岭山脉之中,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现存佛教窟龛194个,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 麦积山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并于2014年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五代天水人王仁裕撰写的《玉堂闲话》中说“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这当然有些夸张,但形象地说明了麦积山得名的缘由。它位于秦岭西段的北麓,周围群峰环抱,麦积一秀崛起,高 142米。

麦积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史。麦积山石窟艺术以泥塑见长,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审美取向。艺术家们扬弃了以往那种斤斤计较的细部讲究,而把感染力提到了统率一切的高度,神情动人,富有生活气息。从麦积山各时代造像可窥见当时艺匠们突破佛教的清规戒律,以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为主要素材,加以艺术的夸张、想象、概括、提炼而创作出来的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宗教人物。麦积山塑像受当地社会环境的影响使其表现了当地的人与情,使佛教造像好象在生活中似曾相识,使人感觉佛国世界的可亲可爱,从而虔诚信奉。

感叹有些人为什么要千里迢迢跑到别人的国家追捧西方的艺术,而丢掉东方的文化和智慧。来看看这里吧,打开东方的审美通道,那更是一个精神领域的至高无上之道啊。

薄肉塑伎月天--北周

佛传故事造像碑。全碑以释迦在仞利天发愿为中心,从燃灯授记到熙若拨提河畔的娑罗林中涅磐,共刻制了乘象入胎,降魔,树下诞生,九龙灌顶,鹿野苑初转法轮和王舍城说法等十二段佛教故事,布局精巧,人物刻划细腻生动,主题明确突出,故事情节与雕刻形式自然和谐,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坐佛,端庄典雅、微微俯视、和蔼可亲。

小沙弥“东方微笑”

在所有看到的塑像当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百三十三窟东北角的一个动人的微笑。微笑来自一个身高仅有八十八厘米的塑像。一个细瘦身板、满脸稚气、眯起双眼脑袋微微侧着听佛祖讲经的小沙弥。这个微笑被誉为“东方微笑”,与他周围众多的塑像形成强烈对比,让人过目不忘。
  小沙弥俗称小和尚,是佛教对年龄尚小的出家男子的称呼。最早的沙弥据说是释迦牟尼的儿子罗睺罗,他出家时只有十五岁。佛祖规定不满二十岁者不得受具足戒,所以释迦牟尼让儿子以沙弥的身份修行。
  小沙弥脸上憨厚稚气的表情,自得其乐的微微一笑,让每一个亲见过他的人都在瞬间被融化。这个笑容追得上时间的脚步,穿越了上千年的时光,今天仍然直击我们内心的柔弱深处,让人暂时忘却世俗的一切烦扰。
  他在笑什么呢?见到小沙弥的人都在问,也许小沙弥自己也在问,甚至连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都被他迷住。他到麦积山参观小沙弥时,足足看了半个多小时,严肃的脸上最后终于露出了微笑。他风趣地向陪同人员说:“你们看他在笑什么,他笑了一千多年还在笑,看来我以后要常常微笑。”微笑也许是一种最好的修为。

窃窃私语

第121窟是很有代表性的洞窟,高2.55、宽2.36、深2.15米,覆斗形顶,正壁和左、右壁各开一龛,龛内各塑一佛。正壁龛内两侧上部还有影塑佛弟子各一排五身,合为十大弟子之数,各高约0.30米。弟子们均着厚重宽大的袈裟,一一作不同相貌和神情,有的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有的因突然了悟而欣喜,有的则似乎正在慷慨激昂地争辩。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正壁两墙角,左右两壁里侧的胁侍菩萨(高1.25米)与正壁龛外两侧的比丘、比丘尼两两贴近,其上身微微前倾而且肘、肩和头部完全靠拢在一起。他们仿佛在佛陀说法的循循诱导之下互相发出会心的微笑,又仿佛是人间的一对亲密的朋友在窃窃私语。

彩绘力士造像

麦积山并不高,一百四十二米而已,真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不但如此,麦积山所有石窟都散布在二十至七十米高之间的悬崖峭壁之间,又不能不叫人为之惊叹,在陡峻的悬崖上开凿如此巧妙的洞窟,雕刻如此精美的佛像,实在别致、神奇。
  麦积山浩瀚工程的最大功臣当属南宋永初年间两位传经布道的僧人,昙弘和玄高。当年二人在此共同主持,学徒达三百余人,王侯将相亦怀崇敬之心来此。因了他们的肇始,越来越多的人前赴后继加入到石窟修建的行列中来,才催生出麦积山的大发展大繁荣,绵绵不绝直到今日。
  仰望石窟,我忍不住想,先人有过怎样的付出,才能在这悬崖峭壁上雕塑出如此美轮美奂的佛像呢?这座伟大的工程究竟耗费了多少人力财力才得以完成?又有多少工匠为了心中的佛祖,青丝变白发,抑或在这红色的岩壁上陨落?
  麦积石窟如何修造是个谜。当地流传有“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的民谣,大约说为了搭脚手架,周围的树木都被砍光了。若果真如此,不要说开凿石窟雕刻佛像,就是这搭脚手架也是个奇迹啊。另一方面,也让我无限感慨:做什么都有代价啊,好在现在围绕麦积山的群山又是一片郁郁葱葱。
  麦积山石窟开凿于后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人不断地开凿和修缮,才有今天。古人栽树,今人乘凉,为了方便参观,石窟外的栈道云梯就长达一千三百多米。导游告诉我,20世纪90年代这项工程耗费数百万元,这个数字搁在今天也属不菲。于是我想,除了佛窟佛龛,麦积山本身不也是价值连城的“非遗”吗?
  因为开凿延续时间长,麦积山石窟和雕塑风格丰富多样,从剽悍雄健到婉约纤细,从现实厚重到烂漫灵动,“总有一款适合你”,这也是麦积山的优势所在。所有的佛像几乎无一例外都俯身朝下,凝视地面,笑容亲切自然,生活气息浓厚,都似乎要努力摆脱宗教的束缚,但举手投足之间又不失佛家的庄严与典雅。

王了望所题“是无等等”匾额。王了望是明末清初一个无任何冠冕加身而被后世公认的“学者型”诗人和杰出的书法大家。

这是一句佛教诘语,大意是::“是”即客观存在的事物,“无”即客观不存在的事物,“等等”即万物众生平等。就是说不管是真实的还是虚无的,好的还是坏的,有名的还是无名的,都是一样的、平等的,我们整天追逐的名利只不过是过眼云烟,有和无是一样的,我们应该淡薄名利,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任何事物。

女儿8岁在石窟前广场留影。

女儿在散花楼留影。

伏羲庙

伏羲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他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开启了中华文明的先河。天水是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天水伏羲庙是一座专门祭祀伏羲氏的宗庙建筑群。伏羲庙本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至二十年间(1483——1484年),前后历经九次重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1885—1887年)第九次重修后,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191平方米,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建筑年代最早的祭祀伏羲氏的庙宇,被人们尊称为“中华第一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

伏羲庙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共6座。新旧建筑共计76间。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而朝房、碑廊沿横轴线对称分布,规整划一,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由于伏羲是古史传说中的第一代帝王,因此建筑群呈宫殿式建筑模式,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伏羲祭祀建筑群。
    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民间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公历七月,甘肃省人民政府举办规模盛大的公祭活动。公祭仪式已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标识的设计主要以伏羲氏的伟大功绩和伏羲文化的内涵为依托设计而成。
  标识整体以虚实结合的圆形为基调,运用艺术设计的语言,将伏羲始画八卦、创立龙图腾、乾坤定位、辨析阴阳以及天人合一的和合思想有机的融为一体,直观而不失美感。
  半开半合的圆形,中间以反“S”形的龙图案隐含太极图。伏羲是龙祖,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崇拜,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心理认同和精神象征。天水又是龙城,整体构图以龙为骨架,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人祖伏羲的敬仰之情。龙图形又以柔性曲线的形式表达,改变了以往龙的形象,显得宁静祥和。龙与太极相互呼应,融合为一体,显现了中华文化团结、和谐的思想,同时也代表了伏羲创画八卦由阴阳两仪的生成过程。
外围纹样以抽象概括的设计手法,运用绳纹、彩陶纹饰和水波纹等,同时在顶部和底部隐含了乾坤两卦,寓意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龙生水泽、水生万物的事物变化规律。选用伏羲“乾”、“坤”两卦,是伏羲八卦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卦象。“乾”代表着天,乾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寓意刚强勇毅,一往直前,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之本。坤代表着地,坤者“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有柔顺伸展,是生成万物的根源。外半圆中绳纹、彩陶纹饰是对伏羲“结网罟以教佃渔”和“造书契”等人类文明贡献的赞美。
  整体色彩采用“陶色”作为创作色调。制陶最早起源于中国天水又是中国最早发现彩陶的地方,这种色彩具有古朴、典雅、厚重之感。
  标识下面的文字“伏羲庙”,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书法家、社会活动家楚图南题写。该匾现悬于伏羲庙仪门,其书线条厚实凝重,结构古拙沉稳,宗法颜真卿、何绍基,有金石之气,可起到锦上添花作用。
整个图案将龙生水泽、太极、伏羲八卦和“伏羲庙”三字巧妙地结合起来,上下融为一体,具有唯一性和可识别性。
  伏羲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是龙图腾的缔造者,天水是龙城,因此,以龙图案为主要元素,将所有设计理念融汇于其中,充分诠释了天水——中华文明的起源之地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的内在特质。该标识既是天水伏羲庙的标识,也是伏羲文化的标识。

我家宝贝女儿小时候在伏羲庙后殿的草坪留影。

我家宝贝女儿小时候在伏羲庙内的小小购物中心前留影。

母女二人在伏羲庙前合影!

南郭寺

南郭寺,国家4A级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历史悠久,素有“陇上古刹”的美誉,宋代称“妙胜院”,清乾隆敕赐“护国禅林院”。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秋天,诗人杜甫辞去华州司功参军之职携眷西行,翻陇坂涉渭水到达秦州。在秦州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诗人踏遍了秦州的山山水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秦州杂诗》二十首,他登临南郭寺时,南郭寺悠久的历史,优美的自然风景,使诗人有感而发,即兴写下了“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的著名诗句。
     南郭寺以三座牌坊式大门为中轴线组成东、中、西三个大院。三座山门均坐南面北,园内建筑依山就势,呈三进七院布置,各个院落相对独立却又互相依托,隔墙设门,以门贯通,均作四合院格局。东院有北流泉、二妙轩诗牌;西院有钟鼓楼、杜少陵祠、天王殿、大雄宝殿、隋塔地宫遗址、南山古柏等三绝古树。

爸妈在南郭寺内合影!

爷爷和孙女!

玉泉观

玉泉观,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天水市城北,因有元代“玉泉”而得名。始建于唐代,经元、明、清三十余次扩建重修,形成拥有九十余座建筑的庞大道教建筑群落,被誉为“陇东南第一名观”,曲径幽道萦回、亭台殿阁迤逦,是观光问道的理想旅游胜地。

胡氏民居(南宅子)

胡氏民居,又名南北宅子,是由南宅子和北宅子组成,位于天水市民主西路,是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为明代山西按察副使胡来缙的居所,是一组布局严谨、用料精良,雕梁画栋,曲徊幽静的明代庭院建筑群,是西北地区极具特色的民俗博物馆。这两座宅院是甘肃省唯一的也是全国罕见的具有典型明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院落。

这是穿越了吗?面前触手可及的木阁楼,镂空雕花的窗格,以及那房屋上乌沉沉的青瓦,沉寂又安详,却又似乎在向我诉说着,它历史的沧桑。我被它的美深深折服,震撼之情难以言表。可若真要寻词形容它,那只能说,它是历史长河之中,被遗留下来的一段岁月。裹藏进这浓浓的岁月气息之中,我几欲鼻酸落泪。现在的时代,已被先进的科技替代。木阁楼,青石瓦,早已被钢筋水泥取缔。祖先曾日日穿着的广袖服饰,在我们重要的节日之中,有谁还记得沐浴更换?就连张口而来的引经据典,也变成了新潮的网络用语。曾经的岁月,离我们渐行渐远。那些被遗留下来的古迹历史,也在时光的打磨中,渐渐消散。可是在胡氏民居,却犹如隔世,完美的将自己留存了下来。它远离喧嚣,远离新潮,只为保留最真实,纯真的自己。

走进南宅子,我不禁对这个庭院方阔,尺度合宜,宁静亲切,花木井然的院落发出由衷的赞叹!青砖灰瓦间,闪烁着历史文化名城古民居建筑精华之光;雕刻精美的直棂隔扇,默默地诉说着能工巧匠们的妙手华章;错落有致的院落和一件件民俗用品实物,在记录、见证明清以来地方民俗发展的同时,多角度、多层面地给游客展示着天水丰富的民俗文化;而庭院中怒放的凌霄花,则溢散着浓浓的芳香……

爸妈在南宅子门前合影!

龙城广场

宝贝女儿龙城广场留影!

卦台山

卦台山,位于天水市北30公里处的三阳川境内, 海拨1363米,相对高度170米, 相传是伏羲绘八卦的地方,山上至今还留有一座画卦台,这里山峰隽秀,溪流淙淙。在渭河中心有数处酷似太极图形的滩地,有一块既如笋柱又似画笔的大石,名为分心石。
       卦台山山势奇特,形如龙头,突兀挺拨。它西接渭河,东望三阳川,四周群山环列,若抱若揖。渭河以S形流过三阳川,卦台山与导流山东西相望,守卫三阳川,又恰似太极上的两点。

李广墓

此墓是李广的“衣冠冢”。墓中所葬之物為李廣的一盔、一甲、一靴。葬宝剑衣物。塔前有祭亭三间,墓地中央是一高约10米,周长25米左右的半球形坟堆,四周砌以青砖,青草盖顶,庄严肃穆。墓前竖立清乾隆已未年问重建“汉将军李广墓”和蒋中正题“汉将军李广之墓”两块石碑。

李广一生勇猛矫捷,精骑善射,在40年的戎马生涯中,曾与匈奴作战70余次,屡建奇功。据史料记载:“李将军广者,陇西成纪人也。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入萧关,而广以良家子从军击胡。用善骑射,杀首虏多,为汉中郎。”“后转为边郡太守,徙上郡。尝为陇西、北地、雁门、代郡、云中太守,皆以力战为名。”(《史记-李将军列传》) 唐代边塞诗人王昌龄在《出塞》中用“但是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诗句来缅怀这位大英雄。

李广(公元前183年——公元前119年),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今甘肃天水)人。他一生抗击匈奴,英勇善战,屡建战功,对部下谦虚和蔼,是一位被誉为“才气天下无双”的“飞将军”。李广出生天水名门,先祖是秦朝将军李信。李广之死,预示了一个波澜壮阔的英雄时代大幕即将落下,也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话题留给了后世。李广死后尸首归葬何处,史无记载。位于天水秦州区石马坪的李广墓为衣冠冢,据考证葬有宝剑和衣物。根据原墓地祭亭前出土的两匹汉代石雕骏马可以断定,应该是在李广漠北自杀不久,家乡人民就修建了这座为“飞将军”招魂的衣冠冢。近年在原李广墓基础上扩建的李广陵园,墓冢前有一块乾隆年重建飞将军李广墓碑,主墓碑为1944年7月蒋介石到天水视察拜谒李广墓时所题写的“汉飞将军李广之墓”石碑。

吃在天水

天水最有名的小吃——呱呱

“呱呱”是一种在天水广为流行、且适宜于男女老少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有“秦州第一小吃”的美誉。相传呱呱曾为西汉末年天水割据政权隗嚣时期的宫廷食品,隗嚣的母亲对呱呱有着特别的嗜好,并用御用厨师专为其烹制呱呱,之后当隗嚣被刘秀打败投走西蜀之际,这位御用厨师便留在了当地,并开了一家经营呱呱的店面,呱呱由此也得以流传下来,成为天水人的最爱。无论是寒风骤起的严冬,还是烈日当头的盛夏,总有那 紫红色的呱呱在摊点出售,食客往来不断,生意格外红火。
    呱呱品种繁多,以原料区分有荞麦呱呱、冰豆呱呱、豌豆呱呱和粉面呱呱等。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是荞麦呱呱。制作方法是先把陇南盛产的荞麦粉成荞珍子,入水浸泡、加工,取其淀粉,然后将淀粉加水入锅,用小火烧煮,直到锅内形成厚厚一层呱呱时,方可取出装入盆内加盖,经过回性,即可食用或上市。
    呱呱的吃法也比较独特,先将呱呱撕成小片,再配上辣子油、芝麻酱、芥末、酱油、食盐、食醋、蒜泥等调料即可。如果说西北人喜食酸辣,那么天水呱呱可是典型的辣味小吃。若初食者,面对满碗流红的呱呱,定会咋舌、冒汗。而当地人尤喜以呱呱为早点,一些男士几乎“不可一日无此君”。

浆水面

浆水面是浆水作汤,加上葱花、香菜等制作的一种面条。天水城乡人民十分喜欢吃浆水面。
     浆水面有清热解暑、治疗疾病之功效,可单独作饮料。在炎热的暑夏,喝上一碗浆水,会使人感到清凉爽快,又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常食用浆水面还能治一些疾病,有高血压的病患者经常吃些芹菜浆水,能起到降低和稳定血压的作用。对肠胃和泌尿系统的某些病症也有一定疗效。有的医院用浆水配合药物医治烧伤,可大大减轻患者痛疼,取得显著疗效。
     做法:
    浆水制作很简单,一般选用鲜嫩的苦苣、苜蓿、荠荠菜等野酵引子,盛在瓷罐内盖好,三天后即成浆水。将浆水烧开下面,再配以其它佐料,即成浆水面。

天水传统美食——老三片

一个人,不管贫富,推及美食,都有几道自己偏爱的;一个地方,再偏再远,待人接物时也总有几道与众不同的拿手好菜。古城天水待客的三道拿手好菜,俗称老三片,它们分别是:杂烩、里脊和清炖。

杂烩由天水当地丸子、夹板肉、响皮等原料精制而成,汤清淡爽,寓意阖家团圆、幸福美满,因此又称“全家福”。杂烩不像一般人理解中的把菜放到一起煮。它的配料极严格,既相辅相成,又互为补充,绝非乱炖一体,且有先后之分。具体做法是,先把蛋清和蛋黄搅匀,摊成薄饼,取鲜五花肉剁碎,放入盐、粉面、花椒后拌匀,加在两层薄蛋饼中间压平,上笼蒸熟,切成条形,便做成夹板肉。以夹板肉为主,配以响皮条、丸子,浇上鸡汤,撒上葱花、香菜、木耳等,盛入汤盆,量足汤多,荤素搭配,边喝边吃,不油不腻,味道鲜美。

酸辣里脊,一听名字,味道就出来了:既酸又辣。酸辣里脊口感外脆里嫩,酸甜香辣,热热火火,香味袭人。
          “南甜、北咸,东辣、西酸”是中国饮食地理差异性的扼要概括。而甘肃天水,既有北之形,亦有西之态,所以,在饮食上也就有点既酸又辣的特征。而酸辣里脊恰好是这种特征的典型性菜肴。至于酸与辣孰轻孰重,吃了才知道。我的外地朋友来了,几乎每次我都要点上酸辣里脊。他们还没动筷,我都会主动单地介绍一下,“其是一道天水传统菜,有些历史了,既酸且辣,不信,你可以尝尝?”味道好不好,只有远方的朋友说了算,因为我已经都把它们点上桌子了,他们还有什么话说呢?
          这里顺便说说天水的另一道菜,当然和酸辣里脊有点关系,或者说它就是酸辣里脊的亲妹妹。它是糖醋里脊。前面说了,酸辣里脊代表了天水这座西北内陆城市的地理特征,而糖醋里脊呢,和酸辣里脊一样,也代表了天水的另一种地理特征——天水虽在陇上,但气候湿润,有江南之味——所以说,糖醋里脊代表的是天水江南气质。但为什么糖醋里脊不在天水饮食的老三篇之列呢,我想,尽管天水有“陇上小江南”之称,但毕竟还在陇上,其江南色彩肯定不是主流文化,所以老三篇里也就不会有它的影子。

清炖牛肉,顾名思义,没有太多的工序,没有太多的佐料,只是将牛肉切成条形,与生姜、大葱、八角、花椒以及各种作料一起上火慢炖,然后配上葱花、香菜即可。

凉拌乌笼头

天水人曰:不吃乌笼头就不是天水人。乌龙头的结构和竹笋差不多,吃的时候需要一层层剥下来,先用热水焯一下,再用凉水拔一下就可以了。它既可鲜食,也可晒为干菜,还可用醋、盐腌制成酸(咸)菜。而用它做的打卤面是最富当地特色的饮食,堪称“天水一绝”。乌龙头是袍木(植物名)芽的别称,又名木龙头,属五加科,落叶灌木乔木,在甘肃天水林区、陇南山地、漳县阴湿山区与其它林木混生,喜连片生长,浑身长满小刺,是名贵野菜。乌龙头是乌龙头树每年春长出的紫红色“弹头状”幼芽,它含有钙、维生素岛、B2及齐墩果酸,入口清脆、微苦、热量低,是理想的减肥野生名菜,药效作用明显。乌龙头菜既可鲜食,也可晒为干菜,还可用醋盐腌制成酸(咸)菜。食之药味浓郁,风味独特,味美可口,溢香诱人。

“”花牛“”苹果

花牛苹果,天水市特有的元帅系优良品种苹果,果形美观,色泽鲜红,五棱突出,个大皮薄,汁多肉厚,浓香可口,香气浓郁。被许多中外专家和营销商认可为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齐名的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第一个获得正式商标的苹果品种。由天水市果业产业化办公室申报的“花牛苹果”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结束语

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成长。有时候,如果我们能让自己的心灵沉静下来,去回味过往的岁月,去感怀少年的滋味,在心灵深处拾起那些已经褪色的记忆,也许就是一场心情的旅程。希望总是美好的,生活仍将继续,路在脚下,心在远方。
                                 世界很大,
                                 余生不长,
                                 生命不知归处,
                                 愿我们,
                                 一直坚定,
                                 一直美满,
                                 一直勇敢向前。

~~谢谢欣赏~~

2016-07-08 16:3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8 17:32

引用 zjjhgdc 发表于 2016-07-08 17:32:08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zjjhgdc:只是选了几张日常照片并配了几张景区照片,简单编辑了一下,还不是很满意。以后有时间会继续修改完善。留个纪念的同时让父母和妻女也高兴一小下!

2016-07-08 18:1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08 16:34:50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

2016-07-08 18:11

好淳朴的老人

2016-07-08 20:04

飞将军值得一拜

2016-07-08 20:0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7-08 20:04:57 的回复:

好淳朴的老人

回复卸磨的驴:谢谢您真诚的赞扬!

2016-07-08 22:5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7-08 20:05:29 的回复:

飞将军值得一拜

回复卸磨的驴:李广陵园是国家2A景区,但是景区由于地理各种条件等多种因素限制,景区面积比较小,发展也比较缓慢。但是来参拜一下还是值得的。碑正中汉白玉上楷书“汉将军李广之墓”,上款为“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十一月一日立”,下款署名:蒋中正题。蒋介石为什么会题写这座碑塔呢?当时正值抗战前夕,民族危难之时,蒋介石从胡宗南口中得知天水有飞将军李广的衣冠冢,国难思良将,盼望能有李广这样的名将辅佐,就亲笔题写了“汉将军李广之墓”,委托当时驻天水国民党陆军师长胡宗南重修李广墓,修建这座碑塔,并亲自参加了李广墓重修竣工典礼。这座蒋介石亲笔题写的碑塔在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等“逢蒋必清”的年代中没有被毁,留存至今,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抠掉了“蒋介石”署名,欲将此碑推倒。当时,李广墓为石马坪中学所占,该校校长为保护这座碑塔,苦思冥想一整夜,终于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第二天,他组织人员将碑塔中央用白灰覆盖,并在上面用油漆书写了“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得到了红卫兵的认可,让碑塔留存至今。据相关历史学家考证,在中国境内,蒋介石的题词能完整保存至今的,李广墓碑塔当是数一数二的。

2016-07-08 22:58

2016-07-09 19:42

天水好地方

2016-07-10 08:5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10 08:52:47 的回复:

天水好地方

回复跟我走四方:有机会欢迎来天水旅游。

2016-07-10 12:2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11 18:55

引用 萨拉 发表于 2016-07-11 18:55:4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萨拉:我也是胡闹。自我感受基本就没有写!

2016-07-11 20:43

2016-07-26 10:59

花牛苹果,这个季节有吗?在天水超市里能买到吧。9月5号去天水想吃

2016-08-16 15:47

引用 不想上班 发表于 2016-08-16 15:47:01 的回复:

回复不想上班:天水“花牛”苹果现在未成熟,会在中秋节之后上市。

2016-08-17 05:48

2016-09-19 09:29

2016-10-22 10:08

2016-10-22 10:09

2016-10-22 10:10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10-22 10:09:54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花牛苹果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http://www.tianshui.gov.cn/News/get/tsxw/2016/1020/161020215157I51077IA1A9H3566JB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