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墙故事 ❤ 半晴半阴的极边小城——腾冲和顺自驾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2

忽晴忽雨的前奏

大理四月的天气,像个顽皮的孩子,一天变化七八次,上午穿的是毛衣,下午就会变成短裙。

整个云南的天气都是一样的顽皮,突然就会下雨,突然又会晴空万里。早早地计划好要带宝贝女儿出一次小远门,早早地选定了腾冲和顺古镇,可是忽晴忽雨的天气让我很担心,一查天气预报,中雨转大雨,整个人都不好了,计划变了又变,很担心宝贝会吃不消。

腾冲,离大理不远,330多公里,大概五个小时的车程,有个安静的和顺古镇,这个季节虽然没有荷花,却也没有大批的旅游团,带宝宝最合适不过。

在纠结了几个晚上之后,最终还是决定带上宝贝出发,是雨还是晴,懒管它。

磨人的小妖精,只要你开心就好

出发前的准备

1、出行人物:我和老公,还有妈妈和小姑子,一家四口加宝宝。刚好一张车,事实证明,带宝宝出门是个力气活,如果只是我和老公自己带宝宝 去,估计已经崩溃在和顺
2、关于衣服:这么忽晴忽雨的天气,当然得有两手准备,薄的还是厚的,都不能少。
3、关于照相: Apple 6P,最佳实用奖带着个走三分钟就必须要求抱着的闹腾宝宝,还想用大镜头拍静物,凹造型,做梦了吧。自拍杆加手机,才是带娃必备。
4、宝宝物品:手推车(此行最正确的决定)、宝宝专用小被子、小枕头、睡衣、奶粉、水瓶、专用碗筷、衣服×2、尿不湿若干...好吧,带宝宝出门就是这么酸爽

DAY1—— 车程颠簸去和顺

第一次自驾上高速,第一次带宝宝出远门,第一次带宝宝在外过夜,第一次遇上大雾天气....

这一路出发,遇上不少第一次呢。

高黎贡山,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山高坡陡切割深,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一路经过高黎贡山,大雾弥漫,能见度只有十来米,紧张得方向盘都快被我拔出来了。

腾冲龙江特大悬索桥历时5年,于2016年4月20日建成通车。我们刚好赶上大桥通车,好好感受了一把这座号称“在云里穿梭的大桥”。

停稳车,抱着宝贝来到桥边准备感受一下祖国大好河山,一阵瓢泼大雨啊,没有一点点防备,你就这样出现....只得脱下衣服盖住宝贝一路狂奔回车子。刚把宝贝放到座位上,大雨奇迹般停止...大写的囧...

宝贝:请叫我雨神二号

兜兜转转五个多小时,加上中午吃饭一个多小时,开着导航一路到达和顺古镇门口,已经下午3点多了。女儿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却累坏了四个大人。

和顺古镇门口有售票处,每人80元的门票,真心有些贵啊。因为开着车带着娃,没有细想就买了门票进了古镇。结果一路下来,发现根本没有人检票。最后拉了一个当地大妈一问,才知道这是景点通票,主要还是针对团队的,古镇里有八个景点,但是淡季几乎是没有人检票的。门票完全可以不买,到景点如果有人检票再补票就可以了。320元啊,一颗心都在滴血。

伐开心!!!

和顺古镇——中国最佳魅力古镇

和顺乡乡顺河河往乡前过,
村落顺山脚而建,
形状像巨大的马蹄印,
老人说,马蹄窝是装金装银的聚宝盆。

这个是和顺图书馆,传说是景点之一。

和顺的巷子里全是清洗得发亮的青石板,配上阴郁得像是随时要下一场大雨的天空,多愁善感的小情绪都差点给勾出来。带着闹腾得根本停不下来的宝贝,提着装满宝贝小被子,小枕头的各种袋子穿梭在古镇里找客栈,简直累成狗。

随意找了一家客栈住下,这个季节的和顺古镇,人不是很多。住宿吃饭都很便宜,一个标间80元基本可以搞定。

墙边堆着的瓦片,雪白雪白的,透着淡淡的青

和顺的路标都很有意思,客栈、餐馆什么的都有自己的标示牌,各有特色,集中的挂在各个路口,拍照圣地啊。

逛吃逛吃,吃完晚饭,又开始下小雨,只能回客栈休息。

DAY2——天青色等烟雨(和顺古镇漫游)

早上起床,滴滴答答,小雨不停歇,带着宝宝可不敢冒雨出门,只能在客栈里干等着,祈祷老天别再下了。

我的320啊!花了那么多冤枉钱。到现在还一个景点都没有看呢!

伐开心~~!!

眼睛都望直了,快到11点的时候,雨终于停了。全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响叮当之势收拾好东西,出门!

带着宝宝的轻便手推车真是此行最正确的决定,虽然一开始因为占满了半个后车厢而一度被我嫌弃,但是真心是必备的。把宝宝放手推车里,解放双手啊,可以好好照相了,要是宝宝不乐意坐,就放包包,各种减负。

古镇停车场门口有小吃一条街(其实多数是卖玉石的),来腾冲,当然不能少了豌豆粉米线,黄橙橙的豌豆粉上舀上一勺肉酱,真是棒棒哒。

阴郁那么久的天气,太阳终于露出脸了。

因为下雨,一个上午已经过去了,下午四点还得返程,我们只剩下四个多小时的游玩时间。要逛完整个和顺古镇是不可能了,只能选择性的走一部分。古镇东边多数是宽宽窄窄的巷子,基本都是店铺,风格什么的和大理古城又很像,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我们选择走的古镇西边的野鸭湖,自然风景较多,顺便去看看电视剧《北爱》里沈冰回家时湖边的石板路。

一路走过去,有很多旧式宅子,不过木头看起来都很新,看起来应该是新盖的或者是翻修。

你在拍风景,却也成为我照片里的风景——致小姑子。

两父女看啥呢,这么认真。

原来在看你

真喜欢这个干净素雅的砖墙。

这两姑侄,穿得那么像,笑得也那么像。

请自动忽略奶奶给剪的“齐刘海”

下完雨的青石板路配上这嫩绿绿的小植物,水灵得恨不得掐一下。

这就是传说中的野鸭湖,果然有鸭子

帅帅滴粑粑背影,实力挑夫

看见这种其乐融融的场景就会觉得特别幸福,老妈+小姑子+宝贝的组合也是很和谐的。

可是没有我...谁来给我们祖孙三人拍一张我会更幸福。

到处都是满眼的绿色,养眼呃

这条长长的石板路就是《北爱》里沈冰回老家时出镜率颇高的地方。

看上这棵大树了哎

这是此行我最爱的一张照片,没有之一,满满的父女情,看的心里暖洋洋的~

野鸭湖的尽头

快到野鸭湖的尽头,一座木头水车还是很抢眼的,和丽江古镇门口的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没有那么多人抢着和它合影。

野鸭湖的尽头有一个艾思奇故居,终于有人检票了,不容易呢,躲在背包角落里的门票可以得见天日了。

回程的路上,买了两只泡泡棒,第一次看见七彩泡泡的宝贝各种好奇和开心。

为了追寻泡泡,之前走路不超过三分钟必定要求抱抱的小家伙,愣是停停歇歇走完整个回程。

七彩泡泡吹一路,宝贝边跑边笑追了一路。

小朋友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快乐。

请叫我傲娇鬼~~

逛完一圈回到停车场,已经下午四点了,是时候返程了。行程匆匆,天气不给力,传说中的景点也几乎没去,还是有小小的遗憾。

宝贝依然沉浸在兴奋的情绪里,吵吵闹闹折腾了一路。两天的行程,因为宝宝,累出新高度,可也是因为宝宝,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情。

很多年后回忆起来,什么遗憾啊辛苦啊应该都会忘记,唯一记得的就是宝贝的笑脸。

收集宝贝每个阶段散落在不同角落的笑脸,对我而言,就是带着宝贝旅行的最大意义了。

引用 昵岚浅语 的图片:

看的好认真的表情

2016-07-08 16: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8 16:18:0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呢,小朋友对什么都特别好奇

2016-07-08 17:1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8 18:25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07-08 18:25:31 的回复:

回复ytyan:豌豆粉米线一定要吃哦,很有特色,另外,腾冲饵丝(用大米做的,很Q弹,可以当早点吃),腾冲大救驾(其实就是炒饵块,配上腾冲当地的酸汤,非常爽口),松花糕(小零食,满街都有很多小摊子摆着卖,口感很清新,有一股淡淡的花香)。腾冲还有很多野菜,每家餐馆都有,很多都叫不出名字,可以根据餐馆老板推荐来吃,我就是按老板推荐的吃,味道很不错,也不会有被宰的情况。

2016-07-11 08:5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1 16:53

引用 lgqwelcome 发表于 2016-07-11 16:53:27 的回复:

回复lgqwelcome:只去了两天,而且真正在和顺古镇逛的行程只有4个多小时,很简单的看了看风景,景点什么的基本没有去,所以只能简单写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