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里的乌托邦——水乡乌镇

2016-07-08 11:33 222/4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其它

每一次打开地图,把视野从当前位置不断缩小,先是看到了省的轮廓,缩小,是长江三角洲,再缩小一些,看到的是国界线,然后思绪就飘到了东边的朝鲜日本,西边的尼泊尔印度,这时就会心跳加快,对远方充满了憧憬,转而又有一种着急的感觉,世界这么大,什么时候能快点去看看,看那雪山、大海、樱花?这种对远方的渴望来自稚嫩的内心真实的想法,还是受耳畔不时响起的”生活还有诗与远方“这种标语的影响?我很难分得清。
正是在这种心绪中,我酝酿起了来乌镇的想法。
适逢最近乌镇里举行艺术节,便速速做好攻略,选定一个周末,怀揣着水乡梦就来了。

行程及装备

定位是周末休闲游,便一切以自在为原则,我是计划的周六早上出发,周末晚上回来,不算赶,整个行程很舒适。唯一失误的是在网上订好了从乌镇汽车站回上海的汽车票,后来从西栅出来晚了,没能及时赶到汽车站,票也没法在网上退掉,只能临时改成打的去桐乡坐高铁。略囧!大家引以为戒啊~~
相机:SONY a5000;后期用VSCO调光、对比度等。(虽然是初级选手,但我真的在努力想调得好看些······)

小桥·流水·人家

上图是陈逸飞先生的油画作品《故乡的回忆—双桥》,提到江南水乡古镇,我脑海里浮现的首先便是这样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画卷,给人感觉平静、安宁。按照文献的说法,1984年,这幅以周庄双桥为素材的油画在国外展出后,引起巨大反响。从此,以周庄为代表的一批江南古镇陆续被开发出来。加之长江三角洲地区本来就经济发达,有游客基础,江南水乡古镇的文化旅游产业很快便繁荣起来,如今已成为华东地区的一大特色。
乌镇是这批古镇中的典型代表,也是开发得比较好的一个。 乌镇地处浙江桐乡市,是个有悠久历史的江南古镇,镇内河网密布,港汊纵横,民居临河而建,傍桥而市,有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因为“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1999年由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制订了《乌镇古镇保护规划》,由当地政府组建了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开始对乌镇进行保护和修缮。2001年一期的东栅整治完成,正式对游客开放,收效甚好。而后又大力对西栅等大力开发保护,西栅被建立成了一个“观光加休闲体验型”水乡风景区。
发展到现在,乌镇不仅有独特的美景,还有人文艺术,2013年开始了乌镇戏剧节,让人又多了一个去乌镇的理由,乌镇也成了许多人心中的乌托邦。今年,乌镇北栅丝厂举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自从去了中华艺术宫,感觉到什么都看不懂的失落感后,我开始对艺术感兴趣了,这不,最近 还买了一本《艺术的故事》来看。然鹅,去乌镇看了这个展还是没什么感受。。。。当代艺术家已经走得太远,已经远超我的审美和思考水平。泪目~~~

刚进乌镇,看到水不是网上拍得那种绿色时有点被骗的感觉,一群会PS的骗子,但转念想想自己有点傻,上海乌镇也不远,怎么会隔了100多公里,水就清澈见底,绿如翡翠呢?不过越走进水乡里,越受到冲击,我是第一次游古镇,看到这么多亭台楼阁在水上错落有致得排布着,心里好欣喜,不由得感慨,真是“诗意的栖居”呢!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些照片吧,取景自东栅和西栅。

这是西栅内白日的沿街风景,想象夜晚流光四溢,临街而酌,意境十足。

看到这种植物与房屋错落有致的景象,心中感到的很满足,即使是此时看到照片也是同样感受,稳定,舒适,内心的幸福感与人所处的坏境有很大关系吧,感谢呕心沥血布局好这一切的古人和今人,人赋予环境生气,环境回报人以幸福。一切是如此和谐。

春日午后,风吹杨柳絮纷飞,又似雪花,飘落伊人肩头······

时光漫流河

时光如河水静静流淌,置身水乡,心中感受到的是宁静与淡泊。

园林小景

生活离开植物的点缀就只剩下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庆幸有这些特殊的物种在地球这个大画卷上添彩着墨,我们的生活才不单调。

心心相映

亭中一树

乌镇味道

乌镇的两天,尝鲜吃过“定胜糕”“妙品香饼”等攻略里耳熟能详的特色小吃,也吃过景区外的排骨煲,最喜欢的还是西栅里的一家叫“公社知青”的餐馆,环境非常不错,食物口味好,种类也很多~

现场做的定胜糕,非常适合像我这种喜欢软糯口感的人。

大块东坡肉,色泽非常诱人~

这是户外餐厅的环境,很闲适。

原谅我没有拍我点的菜,因为只顾着吃了,科科

乌托邦里的异托邦

乌镇在3月28日到6月26日之间举行了一场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我也是受此吸引而来的。感觉当代艺术家们都很喜欢思考,赋予简单的东西以特殊的意味,每个人的直观感受都不一样,我仅分享些好玩的图片啦。

镰刀matrix

man-made子宫

石头与绳索

concrete面条

水泥everything

fabric

大黄鸭之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作品浮鱼floating fish。

总的来说,乌镇是我去过的最好的水乡(没错,目前为止,我总共去过1个水乡)。这里没有混乱嘈杂的感觉(当然还是不要选五一十一去),一切井然有序,而且人文与自然景观兼备,非常适合周末休闲游!

感谢您的观看!期待下次见咯!

本篇游记共含2010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7-08 15:56

真美!

2016-07-09 11: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9 11:38: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7-10 19:55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