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约旦游记(2011-09-17—10-10)--埃及篇(第一天)

期待猫 (北京) LV.11
2016-07-08 11:54 506/4

埃及约旦之旅结束了,一共23天。回来翻看照片,发现有很多缺失,有些时候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没办法拍照,比如死海漂浮的时候,有些时候是玩的入迷忘了拍照,也有时候是太累而懒得拍照,这样一来,写一个备忘录性质的游记似乎就更加重要了。23天的游记,想想都很可怕,为了鼓起勇气开始写,先安慰自己一下,这次就写个流水账式的照片游记好了。

2011年9月16号晚上11点,我到了首都机场,飞机在17号凌晨1点半准时起飞了。经过不多的几次长途飞行,现在也有些经验了,上了飞机倒头便睡,既能更快的打发掉时间,又能在下飞机之后获得最大可能的精力。
   到达开罗是当地时间的17号早上6点半,很顺利的入境,开始等行李,顺手拍了一张航班号的照片。

拿到行李,出来便看到了旅行社派来接我的优斯利,一位埃及帅小伙,他的中文说得虽然不多,但是发音相当标准。车子是一辆8座的现代面包车,这么大的车只有我一个乘客,真是有点浪费。开罗的马路上,韩国车蛮多的,现代最多,也有不少起亚、大宇、三星之类,当然日本车也不少,另外比较多的是雪弗兰。

出了机场刚走没多远我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房子露着砖头、水泥,看起来就像还没盖完,但是里面却已经住了人。这两张照片是在车上抓拍的,没有很明显的体现出这个现象,不过如果仔细看看第一张照片里中间楼房的窗户和阳台上有晾着的衣服,还是能够看出一些的。

大约40分钟之后,到达我在开罗住的第一个酒店,这个酒店距离金字塔比较近,距离开罗的市中心要稍微远一些。

优斯利只是负责到机场接我,我们要在宾馆等导游来,我问优斯利导游大约多久能到,得到的回答是五分钟左右吧。在等待了至少二十分钟之后,我的中文导游赛义德终于来了。这五分钟与二十分钟的差距,大概可以算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埃及的风土人情了。后来我知道了,当赛义德跟我说任何时间的时候,都要说清楚是埃及时间还是中国时间,如果是埃及时间五分钟,那就不用着急,慢慢来就好了,如果是中国时间五分钟,那才是真正的五分钟呢。埃及人都很喜欢开玩笑,这个埃及时间和中国时间的问题,一路上也是我们的笑料之一,很是有趣。

穆河塔是旅行社常驻在北京中国区经理,他的中文说得非常好,我在埃及旅行的所有事情,都是和他协商安排的,在讨论关于导游的时候,有过一段对话:

穆河塔:你是想要男导游还是女导游呢。
   我:当然要男的,而且一定得是位帅哥才行。
   穆河塔:那你看***和***(列举两个帅哥的名字),按照他们哪一个的标准来找?
   我:按你这样标准的找就行了。
   穆河塔:哦,这个可是比较有难度的。(哈哈,一点都不谦虚,真是的)

当赛义德到达宾馆,跟我用中文问过你好之后,和优斯利说起了阿拉伯语,说到一半停下来,看着我问道:“我们说话你能听懂吗?”,我回答说:“半句也听不懂,我一点阿拉伯语都不懂”,赛义德说:“可是有一个人,他跟我说你精通阿拉伯语......”。哈哈哈,当然了,穆河塔,这是他的一贯作风,也许这也是埃及人的一贯作风吧,玩笑总是开得跟真的一样。我和赛义德一起笑起来,这时候我发现赛义德有着和穆河塔几乎一样的一种笑的方式,是一种很有感染力的笑,一种让人感觉即使天塌了也无所谓的笑容。这时我不由得想,如果这位导游是穆河塔帮我选的,那他还真是挺精准的。

赛义德的这次导游工作,大概跟以前的每一次都不太一样,不仅仅是因为只有我一个游客,也因为行程大部分都是我自己定的,而作为一个导游,本来应该是对行程最了解的,赛义德却经常是最后一个才知道。我到达开罗之后第一天的行程,显然事先他也不太清楚,在宾馆里看了我带的行程单之后他才知道。
   在开罗周边,除了最著名的吉萨金字塔地区的三个大金字塔,还有其他几个小一些、年代更古老的金字塔。我自己安排的是第一天下了飞机就直接去看所有的金字塔,一开始赛义德建议说我刚下飞机很累,最好先去看一些比如埃及博物馆之类的地方,第二天再去看金字塔,但是在我的坚持下,我们还是按照我原定的行程出发了。(围绕着我的埃及之行,从春节旅游团的临时取消开始,很多事情便颇有些神差鬼使的感觉,也包括这第一天的行程,如果当时我们不是直接去看的所有的金字塔,后来的一些事情也许都会变得截然不同了)

画外音:这个原定照片流水账的游记,怎么码了这么多字上来......

在宾馆换了200美元的埃镑(顺便说一下,一埃镑约等于1.06人民币,因此在埃及花钱很省脑子,不用换算,后面如果提到价格,除非说的是美金,否则大家就按照人民币理解就没问题),简单收拾了一下随身的东西,便上车出发去看金字塔了,第一个看的是弯曲金字塔,在这个金字塔下,赛义德给我讲了陵墓建筑的发展史,古埃及人最早并不在陵墓上修建金字塔,在古埃及王朝的第一个朝代,只是在地上挖一个洞,把木乃伊放进去,但是这样木乃伊很容易会被狗吃掉。到了第二个朝代,陵墓发展为在洞的上面加个盖子,但是这样仍然不够牢固,陪葬品也很容易被盗走,从第三朝代开始,为了更好的保护陵墓的安全,开始了建筑金字塔。古埃及人也搞过“疑冢”,还有另外一个金字塔与弯曲金字塔是同一个国王的陵墓,一个真一个假,但是由于现在没有从任何一个金字塔里发现木乃伊或是陪葬品,因此也没有人知道到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又或者两个都是假的,木乃伊和所有的陪葬品也许还掩埋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地方(所有这些都是我凭记忆复述的,希望没有记错)。

金字塔

我要是没记错,这应该就是那个疑冢金字塔

第二个金字塔叫“代赫舒尔”金字塔,不过我是个永远记不住名字的人,如果我记错了那也很正常。这个金字塔可以进到里面去,一般来说导游是不会跟着游客进去的,不过在我的要求之下,赛义德还是陪我一起进去了。要进入这个金字塔还挺辛苦的,要先爬一段台阶上到入口处,而通向金字塔内部的墓道很长,并且非常低矮,只能弯着腰走,很费力。

爬到金字塔入口,先休息一下,远眺四周,我记得从这里是可以看到一个只有两层的金字塔的,那个好像是最早只在陵墓洞穴上加个盖子的时期的,但是照片里没找到,不知道是我晕头转向竟然没有拍,还是没有拍出来。

开始走进金字塔内部,半蹲着走完长长的墓道,终于可以直起腰了。这个金字塔的内部相当的精致,漂亮极了,本来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里面只有我和赛义德两个人,所以...欢迎来到埃及(这句话是赛义德语录之一,他有很多句经典语录,等我后面一一道来,这一句的意思我理解就是在埃及啥都可以做,比如在加油站抽烟等等,当然也包括在不允许拍照的地方拍照)。
   这里容我显摆一下,那三张在金字塔内部的照片里,第一张的快门速度是1秒,第二张是0.3秒,第三张是0.6秒,能拍成这样的清晰度,我的手持功力还是蛮不错的吧^_^

赛义德也给我拍了几张照片,哈哈,看起来颇有女鬼风范。那些木楼梯通向上面的墓室,应该是放置棺材的地方。

这位是看门人,本来可以送给他清凉油,但是很不幸的忘在车上没有拿着,于是给了他一些小费(来之前看到很多帖子或游记里写的关于给小费的问题,大都说得挺邪乎的,就好像到处都必须得给似的,但是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确实有些时候需要给,但是我觉得完全在正常范围里)。

离开了这两个金字塔,我们要去孟菲斯孟菲斯曾经是下埃及的首都,在过去,南方因为是尼罗河的上游,所以称为上埃及,而开罗这边是尼罗河的下游,称为下埃及,上下埃及历经过多次的分裂和统一,现在能看到的各个国王雕像的帽子,也有三种,分别代表上埃及、下埃及和统一的上下埃及
   这是我们在路上看到的埃及的“摩的”,这些小车子是从印度进口的,不过我忘了问问坐这个车要花多少钱。

不管孟菲斯曾经有过怎样的辉煌,现在都已经没落了,在孟菲斯,最值得看的是一个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而这个雕像原来也并不在孟菲斯,是当初法国人从卢克索发现这个雕像之后,想将其运回国去,当运到孟菲斯的时候,由于自己国内出现战乱,雕像才被滞留在了孟菲斯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很有名的一位法老,他统治埃及66年,有80个老婆,134个子女,并且他还被认为是摩西的法老。现在全埃及各处能看到最多的也是他的雕像。
   古埃及国王的雕像,胡子部分都是有象征意义的,这个雕像这种直的胡子,表示权力,如果胡子的最下端是向上卷起的,表示这位国王已经去世了。在雕像肩部的图案是用古埃及文字书写的他的名字,而他的帽子,则表示上埃及

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所在之处现在是孟菲斯博物馆,这里除了这个巨大的雕像之外,还有其他一些雕像。
   第一张照片里漂亮的狮身人面像究竟是谁,现在已经不知道了。他的胡子就是最下端向上卷起的,说明建立这个雕像的时候,他一定已经去世了。
   第二张照片是一个柱子的底座,周围的图案是古埃及的文字,我来埃及之前一直以为古埃及的文字是和中文一样的象形文字,没想到古埃及文字其实也是拼音文字,只不过每个字母很像是中国的方块字而已。
   第三张照片也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注意看他的帽子,那就是表示下埃及的,与从卢克索运来那个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帽子不同。

离开孟菲斯博物馆,我们去看阶梯金字塔,这是全埃及最古老的一个金字塔。
   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神庙,这是我在埃及看到的第一个神庙,虽然这个神庙和后来在南方看到的那些神庙不太一样,没有高大的塔门,也没有刻满图案巨大的柱子,但是有一点让我非常惊讶,这个神庙看起来非常的新,我一开始都以为这是个新建的仿古形式的游客中心呢。

穿过神庙,就看到了阶梯金字塔。

以前在阶梯金字塔的周围是有很大规模的神庙群的,但是基本都毁于公元前四世纪一次严重的地震中了。

这张照片里,我坐的地方是这个金字塔的入口,据说当初是因为有一头驴在这里撒了泡尿,才发现这个入口的。

从第一张照片里的台阶走上去,可以看到过去制作木乃伊的地方,第二张照片就是制作木乃伊地点的遗迹,而第三张照片则是通向制作木乃伊那个地方的路,要从台阶下去,从最下面的通道走过去才能到达。

看过阶梯金字塔之后,我们要去看吉萨金字塔地区的三个最出名的金字塔了,其中的胡夫金字塔是全世界最大的金字塔,有146米高,之所以要说是全世界最大而不仅仅说是全埃及最大,是因为在苏丹也发现了很多金字塔,但是都比较小。第二大的金字塔属于胡夫的儿子,最小的则属于胡夫的孙子,他在位仅仅十年,而他的金字塔的高度也只有66米。
   在埃及,门票都不是很贵,吉萨金字塔的门票只有60埃镑,但是如果想要进入胡夫金字塔的内部,还得再花100埃镑。胡夫金字塔的入口并不在那个看起来很像入口的三角形石块那里,而是在三角形石块下面一些的地方(就是在第三张照片里,三角形石块下面站着四个人的洞口处)。
   在胡夫金字塔内部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并且连相机都不让带进去。金字塔内部的结构都很相似,进入胡夫金字塔也是要先走很长的低矮墓道,先向下走,然后向上走,最后到达最深处的墓室。我这样的小个子走那些低矮墓道都很费力,有一些体积比较硕大的欧美人走起来更是辛苦,我看到有一位较为高胖的美国女士,干脆手脚并用的爬进爬出,累的满头大汗。
   在最里面的墓室里,有一个石棺,左右两边还各有一个很小的通道,不知道能通向什么地方。有一个大概是管理员的人,如果给他小费,他可以给讲解并且用手机给拍照。

胡夫金字塔的内部要比代赫舒尔金字塔粗糙很多,看过了代赫舒尔内部再看这里也没啥太大感觉,而且在代赫舒尔金字塔时,只有我和赛义德两个人,而胡夫金字塔里人很多,闹哄哄的很不爽,不过,我已经看过并且走进过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内部了,很开心。

在这里也是曾经有神庙的,但是也都已经毁于地震了。

从这个角度看去,在前面的胡夫儿子的金字塔仿佛要比胡夫金字塔还高一些,但其实是因为建筑在更高地势上了。

最小的金字塔前面还有三个很小的金字塔,是属于王后们的。

三个金字塔的全景。

这是去看狮身人面像的路上,地上有一个洞,洞里有一些钱,不仅仅是中国人,全世界的人民也都喜欢做这类的事情,希望能换取福祉,不过也和世界上其它地方一样,这些钱都成为了某些能够打开那个铁栅栏的人的福祉。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个最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兴趣并不太大,也许是因为对于我这个很“色”的人来说,他有点不够帅吧(哈比比斯芬克斯,我这样说你可不要生气,我只是如实说出我的想法,坦率是我的特点,不管是缺点还是优点)。
   关于这个狮身人面像有很多的故事,比如有一种说法是,当初是这里有一块看起来很难看的岩石,于是决定把它雕刻成狮身人面像。还曾经传说在他的腿的下面藏有很多宝藏,有人便去挖了又挖,却一无所获。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时间其实还蛮早的,大概是下午三点多,不过金字塔是下午四点就关门,所以今天的时间安排也算是刚合好。中午的时候,赛义德曾经问我要不要吃午饭,当时我并不饿,而且赛义德也建议说,孟菲斯没有很好的吃饭的地方,回到开罗在吃饭会更好,这样的方式也正好符合我的习惯,我一向是玩优先于吃饭的。
   现在所有要看的地方都已经看过了,也该吃点东西了,本来想让赛义德带我去吃点埃及特色的东西,但是赛义德说,我刚到埃及第一天,最好还是先吃点中国菜或是麦当劳肯德基之类,适应一下。我想想也对,吃中国菜费时间,而且埃及中国菜估计也好吃不到哪儿去,于是决定去吃肯德基,在金字塔旁就有一家,但是我们进去之后,赛义德和服务生聊了两句之后,又带我出来了,说这个肯德基的价格要贵一些,我们还是回到宾馆附近去吃更合算。
   在回宾馆的路上,小小的遭遇了一下著名的开罗堵车,来之前就一直听说开罗堵车很厉害,后来在开罗的这些日子里也确实体会到了,不过跟北京相比其实也差不多。

在路上一家肯德基里,我和赛义德一起吃了晚饭,我还清楚的记得肯德基里挂的电视是海信的,现在埃及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而且大概还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回宾馆之前,我让赛义德带我去买了一些黄瓜,每次出国,我基本都是靠吃黄瓜来维持我的维生素需求,幸好我很爱吃黄瓜,而且这东西貌似全世界啥地方都有。
   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回到了宾馆,时间虽说是挺早的,但是真的很累,毕竟头天晚上一直在飞机上,也没怎么睡好,今天又是玩了一整天。

“今天会是很辛苦的一天,但是很有意思”,这也是赛义德的一句语录,我挺喜欢这句话,其实不仅仅是旅行中的某一天,每一次旅程也都是很辛苦但是很有意思的,又何止是旅行,如果人生的每一天都很有意思,即使辛苦又有何妨呢。

花絮:
   在埃及的第一天里,有一件事情很奇怪,或者应该说是很凑巧,当我回到宾馆之后,发现房间里没有任何的瓶装水,免费的收费的都没有。虽然赛义德已经告诉我说水龙头里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是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出去买一些水,我们买黄瓜的小超市离宾馆很近,走路很快就能到。
   在国内,我自己的车是一辆长城哈弗,而当我刚走出宾馆的时候,赫然发现迎面慢慢开过来一辆非常像哈弗的车,一开始我以为我是看错了,但是当这辆车从我身边开过的时候,我非常确定那一定是一辆哈弗。然而,后来我问过赛义德,他并不知道开罗有哈弗这种车,也不知道有长城这个牌子,从此之后,虽然我还一直特意观察着路上的车,可是再也没有看到过,难道说开罗唯一的一辆哈弗就这样跟我巧遇了吗,真的是缘分啊。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08 18:25

引用 星月菩提a 发表于 2016-07-08 18:25:32 的回复:

回复星月菩提a:

2016-07-10 03:1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1 19:03

引用 woody 发表于 2016-07-11 19:0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