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大512的西行之路:西安+华山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四年前第一次知道了蚂蜂窝,从此每每出行必会先在蚂蜂窝上查攻略、看游记,然而直到今年才写下自己的第一篇游记……
       四年前住进了这样一个寝室,从此开始了长达四年没脸没皮没节操的生活…… 然而时光匆匆,分别在即,唯以旅行纪念最后的大学时光……

【目的地】
       从大二我们就开始“预谋”这场毕业旅行,而关于目的地的选择也是纠结了很久,某人为此还专门搞了一次严肃且认真的投票(考虑到我们只有5个人,这投票就显得很尴尬了),最后考虑所有人的意向和时间限制,敲定了这个行程~~

【我们的行程】
Day1-2:蚌埠西安
Day2:回民街
Day3:华清宫遗址、秦始皇陵、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Day4: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古城墙、大雁塔
Day5:西安华山
Day6:华山
Day7:仙峪景区、华山蚌埠

原先的行程计划并不是这样的~但由于火车晚点,在西安的所有行程不得不调整~而在华山的仙峪景区是宾馆老板娘极力推荐的~这个后面慢慢说……

【我们】
我们大512寝室五人(鬼知道学校为什么会安排5人一个寝室,不过非常感谢她
金金:天然呆  独立  行动力满满  关键还是个逗比
大长:我们的老妈子~ 不例外也是个逗比
球球:外表娇羞软妹子,内心住着大逗比~(投票的事就是她干的)
忒忒:外表高冷女王范,内心住着大逗比~(这颇具迷惑性的外表成为她某一次面试的阻碍,因为没人相信她能写出搞笑的文案……)
我:……好吧~我跟她们一样是个逗比

话不多说,先上几张图:

Day1-2:火车晚点多桑心

开头磨难多~临开车前三分钟上的车,火车途经的徐州下雨,因此我们在路上停了好久好久~最终我们晚了五个多小时才到西安~到宾馆已经是晚饭饭点了~原先的第二天行程全泡汤……
       由于恰好赶上端午节假期,西安几个有名气的青旅都是满房,后来我们定了钟楼附近的西安钟楼清怡公寓酒店~酒店位置很好找,周围购物也很方便~关键是步行两分钟就能到北院门、西羊市~就酱~我们放下行李就去北院门扫荡啦!
       我们先是在北院门外的老孙家泡馍店吃的泡馍~味道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倒是辣椒酱和糖蒜味道很不错~
       经过北院门牌坊往里直走不一会儿就到了一个岔路口,抬头往右边一看便是“西羊市”……

红柳烤肉~好像是10元一串,味道不错很劲道……
此外还要墙裂推荐这里的古城酸奶,也是10元一小瓶,甜甜的,关键是酸奶味很浓郁……

东南亚甑糕~没吃之前觉得这玩意儿肯定甜到腻死,内心满满拒绝,吃了之后才发现甜味淡淡的,糯米看似粒粒分明,吃到嘴里已经是绵绵的一团了,这么多是小份,也是10块钱,分量挺足~

小房子粉蒸肉~在《远方的家》上看过,特意来找到的,房子真的好小好小,以至于我们5人买一份老板可能觉得不划算不让我们进去坐没关系,我们打包,小份15块,面粉裹着牛肉蒸出来的,味道咸鲜~

定家小酥肉~应该是最负盛名的一家店,小酥肉23元一份,当然除了小酥肉他家还有很多别的吃的卖~小酥肉有点咸,各类五香调料味很浓,一般都是配米饭吃的……最后感谢定家小酥肉为我们吃打包美食提供场地
       还要推荐西羊市的桂花糕,蘸上玫瑰花酱,凉凉的、甜甜的,吃的时候满口玫瑰香,回味里有桂花香~
       西安小吃的分量都那么足,可惜我们寝室的战斗力没有发挥到极致,这样一圈下来已经很饱了……

Day3:秦帝大唐有多远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一大早去西羊市找吃的,但是早上这里绝大多数店铺都不营业,开门营业的几家基本都是卖同一种吃食——胡辣汤~我们去的老刘家伊味香肉丸糊辣汤貌似非常有名气,掌柜的老奶奶非常慈祥,一个小份胡辣汤5块钱,另有1块钱的馍是标配~胡辣汤口味偏重,胡椒味很浓,分量很大,绝对吃的饱饱的~

吃饱饱上路~此行重头戏,秦始皇兵马俑&华清宫
       查攻略得知去西安火车站坐游5,寝室5人早上磨磨唧唧,到火车站的时候游5前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了~在队伍旁边有一群穿着黑西装戴着红袖章的人在喊“华清池和兵马俑都去的直接买票上车,不用排队”,我们就去问了一下~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一家旅行社的,不过还好他们不坑,我们就这样阴差阳错地跟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大家出门在外谨慎些好,不想跟团就耐心排队吧……),至于那些黑车拉客的大多都是坑货,别理他们就好……
       随车的导游是个很酷很酷的姑娘,黑黑的皮肤,男性化的衣着和发型,她说她经常去徒步穿越,打扮成这样比较安全,真的很佩服这样的户外爱好者~
       这个一日游具体价格是来回车费一人15块,所有的景点门票、骊山索道、讲解费用260元(学生票的价,在大学最后的一个月里感谢学生证不遗余力地发光发热),中午会带我们去一个团体购物的地方,不看不买也没事儿,直接上二楼吃饭,午饭费用是额外的……

车行不多会儿就到了华清宫,骊山景区跟华清宫在一起,我们坐索道上山步行下山(不跟团的话也可以自己登山)
       骊山索道俯瞰视角
       山上有个观景台,可以远远看到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和播报北京时间的天文台~

骊山上俯瞰华清宫

从山上往下走会经过西安事变的发生地——兵谏亭,游客太多,照片都拍毁了就不上图了……

走到山下就是华清池遗址~
杨贵妃雕像后面游人聚集的地方就是温泉眼,可以洗洗手洗洗脸~

唐玄宗洗澡的地方
杨贵妃洗澡的地方

晾发亭~唐玄宗建给杨玉环洗完澡晾头发的~古代女子头发得有多长~让人联想到塔楼上的长发公主

晾发亭旁的星辰汤是唐太宗洗澡的地方,池子比玄宗的那个还要大得多……

太宗池旁边是尚食汤,御厨们洗澡的地方……

午餐石榴鸡biangbiang面  味道还行,分量挺大的,因为之前在华清宫饿得不行吃了东西,所以午餐就点了一个这个~

午饭后我们先去了秦陵地宫展览馆~纯人造景观,可以看到秦始皇陵的沙盘模型以及地宫的缩略想象布局,觉得没必要来参观~不过秦始皇陵确实太奢靡~

最后就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啦!来这里一定要听讲解员讲解~不然三分钟就能看完结果啥都不知道~我们的讲解员是一个高瘦逗比的清秀小哥~讲得挺不错的,而且讲解时面部表情非常丰富,现在想想都觉得好逗好搞笑  为了防止博物馆内太过吵闹,游客都要带上讲解器,离讲解员很远都能清楚地听到声音

出土的青铜马车,加上开头图中的那辆一共两辆,据说两辆车上的零部件可以互用,足见秦时工匠们的技艺有多精湛~
       马车出土原貌

在这里也不得不感叹那些像《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的专家们一样的文物修复专家们的高超技艺,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看到这些稀世珍宝的真实面貌……

修复过的与未修复的兵马俑
“秦砖汉瓦”中的秦砖

近观(讲解员说他们扎着丸子头

二号坑  古代的作战指挥部

三号坑  基本没挖(讲解员说的)

参观结束后,还有一个购物环节,博物馆里有一个销售蓝田玉的柜台(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博物馆),算是给讲解员小哥积工分就去看了一下,不买没关系,其实也方便了想买蓝田玉的游客~
       导游一再提醒从博物馆出来去停车场一路上会有很多商贩来碰瓷,在我们做好不理不睬的表情准备上路时,发现一个人都没有,是太晚了大家都回去了吗?!

回到西安市里,五个人又去觅食啦!
       晚上去的小骆驼撸串,环境挺不错的,生意很火爆,去的时候还等了几个号~

特色烤馍,香香脆脆
墙裂推荐——冰荔枝,现在都念念不忘

还点了烤鱼、烤茄子、烤金针菇和螺蛳,烤串是服务员端到每个桌子问你要不要,味道都还不错~

Day4:喜欢这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

前一天暴走太辛苦,这一天一觉睡到大中午~
       为了去接下来的景点更方便,我们换了一个住处——西安华辰酒店~交通很便利,环境比之前住的那家好一点~
       拾掇拾掇,在旁边一家面馆吃了油泼面就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去的时候取票窗口外已经有很长的队伍了~于是我们就直接去旁边窗口买了珍宝馆的票(20元),这样就不用排队领票啦~里面有人工讲解跟讲解器讲解,我们是租的讲解器,押金100,租金30
       租了讲解器就直奔珍宝馆,严格遵守珍宝馆内禁止拍照的规定,所以没有皂片~~
       珍宝馆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很小的金器,上面錾刻着唐朝时期贵族生活的场景,还饰以中原和西域的各种纹饰,特别特别精美~~

下面是一些普通展馆的文物……
       石铠甲(据说是用蓝田玉制作的,秦时士兵穿着它锻炼身体)

青铜龙
吕雉皇后之玺

金饼(想到了海昏侯墓)
雁鱼铜灯

镜子
三彩女立俑(好萌)

三彩女扮男装俑
各类唐三彩

大佛像

陕历博

下一站:西安古城墙
       这个入口找了好久,看着城楼在那就是不知道从哪上去,问了一个大叔才知道要穿过一个地下通道
       城墙门票用学生证27,城楼租自行车押金200,租金45/两小时,我们从南门上的城墙,也是在南门租的车~

5只中的4只,球球在拍照

城墙真的好长好长,一刻不停地骑车骑了好久都绕不完一圈,加上城墙上路面不平整,颠得屁股特别痛,我们就在东门还了车,然后拍拍照就下来吃晚饭了~
       晚饭去的是离东门比较近的一家饭馆,叫苏福记,貌似在西安有很多家连锁店~环境不错,带点关中风情,菜的味道也很好,分量足~
       吃完饭本来想多做一会儿休息一下,结果发现赶不上大雁塔北广场的最后一场喷泉表演了,于是我们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暴走,路上的行人都笑我们,说不定都在想:这几个人是疯了吗?好在结果赶上了……

Day5:华山的端午节

在西安的几天感受到了关中人民浓浓的热情和沉稳的性格,尤其感觉西安的公交车司机师傅脾气都超好~路上再堵也不会骂骂咧咧,我们五个拖着行李上车慢司机师傅都很耐心地等,这要是在蚌埠早就骂上天了……古城的厚重历史是不是会潜移默化改变人们的品性?
       华山……火车站外有公交车和出租车,去华山镇或者华阴市都很方便,但是我们行李多,就联系宾馆老板给我们叫了一辆车,住的地方是裕华宾馆,新建的民宿,很新很干净~在华山镇上~
       宝莲灯(旁边就是华山的售票中心)

中午是宾馆老板推荐的一个小饭馆,虽然离宾馆不远~老板还是来接我们~
       饭馆老板是一个退伍兵哥哥(我们寝室对兵哥哥特别有好感,所以觉得老板小哥也特别亲切),他们家有的都是一些家常菜,味道还不错,掌厨的好像是老板小哥的爸爸(幕后的大boss),也是一个退伍的老兵~这家饭馆成了我们在华山定点吃饭的地方~
       吃完午饭去旁边的便利店里买了吃的和水,然后又厚脸皮地让老板小哥送我们回去了(没办法天太热)~对了,我们想吃西瓜,但是卖水果的集市收摊了,老板小哥就把他们家自己买着吃的西瓜卖给了我们回去放宾馆老板家的冰箱里一放~后面吃着老爽老爽了

下午,老板一个人在包粽子,无所不能的金金大神也要一展身手,我、大长、球球也在金大神的指导下包出了人生的第一个粽子~~老板娘还拿了甜杏给我们吃

Day6:决胜华山之巅

游华山有很多线路可选,我们比较懒,所以很没出息地选择了最省力的线路——西线索道上山、东线索道下山 这样一天的时间就绰绰有余啦!

华山上路标很明显~东南西北五峰环线都能走下来,很少需要走回头路,这个要给个好评
       山上的厕所也挺多,但是没水洗手,所以最好带点湿巾……
       在华山售票处只能买到门票和去西线索道的车票,索道票则要到索道下站买~
       华山门票有效期两天,学生票半价90,车费40,回来的车票在索道下站买,东线索道回来车费25,上下索道凭学生证可以打九折~

华山的风景很美~山下热成山上却很凉爽~

Day7:热了就去仙峪泡泡脚呀

晚上的火车,白天去了老板娘极力推荐的仙峪景区,这个包含在华山门票内(所以要保存好华山门票,去仙峪也要带着)
       六月初的渭南就已经热得跟三伏天似的,仙峪景区有山有水,刚好可以消消暑~

旅行的终点
新的起点

后记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
这篇游记写在毕业旅行的一个月后,毕业离校的半个月后~够我们念想很久……

相聚既有时,后会亦有期~期待五个人的下一次旅行……

引用 歪兔是个小欢喜 的图片:

后悔上次没有上去骑自行车

2016-07-08 13:31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7-08 13:31:31 的回复:

回复青少年:以后有机会可以再去呀😊

2016-07-08 15:4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08 18:25

2016-07-08 21:53

引用 zhi嗳xiao明 发表于 2016-07-08 18:25:33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zhi嗳xiao明:后期只调了一下光、加了个水印~多的也不会😂

2016-07-08 22:06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7-08 21:53:23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哦哟😆

2016-07-08 22:06

大扬写得真棒!这也将是我们永远的回忆和念想。想你们

2016-07-08 22:28

回复sunshine:球球

2016-07-08 22:29

引用 惯性超级无敌大 发表于 2016-07-08 22:29:15 的回复:

球球

回复惯性超级无敌大:

2016-07-08 23:05

引用 惯性超级无敌大 发表于 2016-07-08 22:28:48 的回复:

大扬写得真棒!这也将是我们永远的回忆和念想。想你们

回复惯性超级无敌大:😘

2016-07-08 23:46

2016-07-09 08:5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09 08:59:20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7-09 10:58

2016-07-10 22:4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1 01:02

引用 梧桐 发表于 2016-07-10 22:42:52 的回复:

请问能不能告诉我怎么去你说的那家裕华宾馆啊,我明天到华山

回复梧桐:去的话坐公交608下车还是要走1公里路的,可以打的,也可以叫宾馆老板叫车

2016-07-11 08:50

请问能不能告诉我怎么去你说的那家裕华宾馆啊,我明天到华山

回复梧桐:我是在艺龙上订的,具体的地址是华山风景区华山十字向西300m景区加油站西邻

2016-07-11 08:54

引用 azhengyang 发表于 2016-07-11 01:02:15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azhengyang:灵魂在路上是常态😁

2016-07-11 08:58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09:55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6-07-11 09:55:40 的回复:

回复lizhidewo:😊😊

2016-07-11 10:28

似乎突然结束了,呵呵。

2016-08-18 17:21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8 10:55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0:55:3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你以后出门会试试的

2016-10-29 09:17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我之前也用过木鸟订房,相当满意呢,以后就弃酒店了。话说我们毕业旅行就是在木鸟上定的房子,宽敞的大三室,住着比酒店舒服太多,楼主下次集体出游可以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