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仲夏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9
松浦大桥

2016年6月20日,在哈尔滨醒来的第一个早晨。窗外望去,雾蒙蒙的一大片。哈尔滨的清晨比北京来的早一些,由于经度不同,时区不同,大约比北京提前一个多小时升起太阳。

清晨的哈尔滨雾蒙蒙的,与北京的雾霾不同,哈尔滨的是雾,而不是霾。这几天我特意天天看天气预报,即使浓雾再大,雾霾指数也没有超过80,这要是在北京如此的大雾,雾霾指数早就爆表了。大概是因为松花江穿城而过,水汽蒸发,看起来整个城市笼罩在浓雾当中。哈尔滨的夏天大多是雾蒙蒙的天气,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空气,湿度很大。

沿着松浦大桥慢步松花江上,看看远处的市区,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说起哈尔滨这一名称的由来,最有民意代表的是两个,其一是“天鹅说”,哈尔滨的原始语音是“galouwen”,即“哈尔温”,本意是天鹅的意思。第二个由来是满语“打渔泡”或者“晒鱼网”说,这一说法是1898年出自一个俄国采矿工程师之口,1922年《哈尔滨指南》和1929年的《滨江尘嚣录》都沿用了这种说法。但无论是天鹅还是打渔或者渔网,不管怎样,都与水有关,也就是说,松花江是哈尔滨城市名称的基础基因。而松花江穿城而过,所以让我说,就是叫“松花江市”也不为过。

“哈尔滨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这句话我不但从北京哈尔滨的火车上听人讲起,在以往的新闻报道和网络文章中也是看到过。但她的文化又与中国传统文明截然不同。从城市风光,从民风习俗,都在诉说着哈尔滨充满了欧陆异国情调。哈尔滨市是仅仅有一百年建城历史的年轻城市。而在她最辉煌的那个二十世纪初的几十年,是由欧洲工业文明改变命运的年代。1898年沙俄为了对外扩张,修建了中东铁路,在中国东北地区松花江边修建了一个小站,名叫香坊,就是如今哈尔滨的前身。如今的香坊是哈尔滨的一个市区。所以老哈尔滨人会说“先有香坊,后有哈尔滨”。

从松浦大桥远望松花江沙洲湿地,这是哈尔滨最美的地方,过江骑行是市民经常锻炼的方式。

走过全长4公里的松浦大桥,在松浦大桥北公交站坐上36路车,半小时后在南极市场站下车。

我的目的地是圣-索菲亚教堂,南极市场站距离圣-索菲亚教堂还有3站路的距离,但我想步行过去,路上看看哈尔滨的街道和建筑。城市徙步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能够接触到一个城市最真实的一面。我绝不会只听信旅游网站描述的那样的信息。无论何时何地,都是如此。我从南极市场路过南极街,南平街,南马路和兆麟街。看看街道两边斑驳沧桑的老建筑,顿时对哈尔滨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怜悯之心。

鼎盛过,繁华过,沧桑过,对于这样的人,这样的物与景,我始终有一种敬畏之心。

这些建筑都有些年代了。虽然比不上西安洛阳开封等古老城市唐宗宋祖所代表的青砖绿瓦,但毕竟是哈尔滨近100年辉煌的见证。

我在新闻媒体上也听说了东北三省经济的下滑衰落,但没有想到没落到连市区的古老文化建筑也无力维修保护的境地。真应了那句话,贫贱夫妻百事窘,而城市经营也一样,城市财政乏力,对文化建筑的维修保养自然也是有心无力。

城市公交车辆也是中等城市的水平,完全不是大都市的风格。好在车票很便宜,都是一块钱。我看到公交站台上的小广告,有一种极度难受的情怀,这哪里是大都市的风格,与我想象中的哈尔滨城市形象大相径庭。

哈尔滨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是慢悠悠的,完全没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简称北上广深)那种早上五点起床挤上公交地铁花费2-3小时的时间跋涉30公里去上班的感觉。完全是一种中小城市慢吞吞的感觉。如果仅仅是为了慢生活的舒适,哈尔滨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无论是在公交车上看两旁的街道和建筑,还是下车后的步行,从道外十八道街,到阿拉伯广场,从太古十四道街,到南平街,哈尔滨大街小巷给人一种灰蒙蒙的感觉。哈尔滨不是煤炭城市,但是给人的感觉,市区街道就像运煤通道一样。可能是城市财力弱小无力经营一座精致城市的缘故。

抬起头,望望天空,好在天空还是蓝蓝的。这就足够了。

到了圣-索菲亚教堂,也不过早上七点一刻。开始我说了,哈尔滨的太阳比北京早一个小时爬起来。北京这个时候是早上4点46分升太阳,而哈尔滨3点38分就升太阳了,我是早上5点10分从旅馆出发,心里感觉像是早上6点多。早上7点的圣索菲亚教堂也没有几个人,估计是太早的原因。

15分钟后,终于走到中央大街的南端,看看中央大街头顶上的蓝天,哈尔滨城区的灰暗色调顿时消去。可以这么说,从北京来到哈尔滨,就是为了看哈尔滨中央大街的蓝天的。

百度上说“1924年5月,由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一块一块,精精巧巧,密密实实,光光亮亮。路铺得这样艺术,在中外建筑史上都是少见的。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

我感觉这段话最有意思的是两句话,其一是“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这句。现在的市价,一个银元的价格,之前我听潘家园的店铺说,银元根据年代和存量不同价格不同,最便宜的银元也要600块钱,贵的是2000多。看来即使到现在,一个银元也够一个穷人吃一个月的。如此说来,还是真金白银靠谱,无论什么时候都很值钱。真是硬通货。另一句话是“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看看那些石头,都已经很大了,却说如俄式的小面包,那么俄式的大面包有多大?怪不得俄国人个子都很高,原来是吃的多,看来还是多吃饭才能长大个。

方石头使得中央大街顿时显得华贵起来,当时中国大街上的外国商店、药店、饭店、旅店、酒吧、舞厅不计其数,其中道里秋林分公司、马迭尔旅馆在整个远东地区也颇有名气。在这条远东地区最时髦的街上,俄国的毛皮、英格兰的呢绒、法兰西的香水、德意志的药品、日本的棉布、美利坚的食品罐头、瑞士的钟表、以及各国干鲜果品等等均有出售,不亚于一个国际商品博览会。

中央大街的北端,穿过地下通道正前方对着就是哈尔滨人民防洪纪念塔,左边是万达地产,沃尔玛超市就在其中,对于我这样的沃尔玛控来说,逛逛沃尔玛是必不可少的。

防洪纪念塔的右边就是斯大林公园,说是公园,其实是护江林带,规模很小,不过伴随着江边微风,很清爽。许多市民在此消暑度假。

哈尔滨是一座适合慢生活的城市,她已经不再享有往日的鼎盛繁华。虽说依然保留有大城市的骨架,但是早就没有大城市的灵魂。哈尔滨人也是深受松花江的沁润,变的多愁善感起来。如果没有松花江,哈尔滨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没有松花江,黑龙江省会是什么样子?很难说,但至少缺乏一种水的灵性。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8 16:34

也可以,尽量早出早归。偏僻地方不要去,避免街头购物。

2016-07-08 16:4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1 11:54

那是最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