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里,只为西藏遇见(川藏南线+青藏线17天自驾游)

loem (北京) LV.5
2016-07-08 12:49 3863/7
  • 出发时间/2016-05-25

一入西藏误终身,从此天堂是路人

“一入西藏误终身,从此天堂是路人”,不知是谁最先说起的一句话,却让去过西藏的人感同身受。关于西藏这片圣地,去过的人极尽溢美之词,”一辈子一定要去西藏”、“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等各类文章在网络上无处不在,像糖衣炮弹一样,让没去过的人蠢蠢欲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前仆后继奔向这个梦想中的乌托邦。
在这里,或找寻,或追梦,或疗伤,每个人来西藏或多或少都带着一种自认崇高的宿命感,而西藏从来不缺梦想和情怀,无论出发的理由是什么,在这里是否完成初愿,西藏所给予你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成为终身抹不去的羁绊,心心念念。

既然出发去远方,为何不能是西藏

入藏之前,西藏只是一个传说,一个美丽神圣的地方,是别人眼里明信片般美丽的存在。
由于工作调整,有一段时间的空档期,想着总该出去走走吧,由于热衷户外,周末也经常在广东周边参加登山徒步活动,又恰逢看到网上某户外俱乐部西藏行的队员招募,看那极尽诱惑的配图,西藏,那个3年前毕业旅行本计划要去却遗憾未能成行的地方,身体又开始躁动起来了,遂迅速确定了行程,并为进藏做准备,也非常有幸与其他队员10人及领队3人共同经历了难忘的17天,川藏入青藏出自驾游大环线。
由于是第一次进藏,这次走的是传统路线,即从成都出发,经川藏南线(318国道)进藏到拉萨,后经青藏线(209国道)出藏,终点到西宁
17天详细行程如下:
Day1:成都-雅安-海螺沟
Day2:海螺沟-康定-新都桥
Day3: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乡;
Day4:徒步亚丁景区;
Day5:香格里拉乡-稻城-理塘-芒康
Day6: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Day7: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Day8:波密-鲁朗-林芝八一镇;
Day9:林芝-墨竹工卡-拉萨
Day10:拉萨-羊卓雍错-八廓街;
Day11: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色拉寺;
Day12:拉布达拉宫-八廓街;
Day13: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那曲
Day14:那曲-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昆仑山口-格尔木
Day15:格尔木休整一天;
Day16: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
Day17:青海湖-西宁

流水账

粗略估算,行程总消费合计约11000元(不含行程往返交通):
1、俱乐部自驾行程:5500元;
2、门票:1200元(海螺沟冰川162元、稻城亚丁350元、米堆冰川50元、布达拉宫235元、罗布林卡60元、色拉寺50元、小昭寺20元、大昭寺85元、纳木错120元、茶卡盐湖50元);
3、住宿费:1700元(按人均100元/天计);
4、餐费:1700元(按人均100元/天计);
5、其他:1200元。

行李箱里该有的装备

1、衣物、化妆品:因为是自驾,在衣物准备上,以防风保暖、防晒为主,如冲锋衣、抓绒衣、快干衣、轻便羽绒服、防晒服、长短袖T恤、户外鞋、遮阳帽、防晒头巾、50+防晒霜、墨镜、润唇膏等;
2、药物: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维C、高原红景天等预防及治疗高反的药物,等等;
        关于高反,刚入藏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症状,但随着身体机能的调整和适应,大多数人都会慢慢克服和适应高原的缺氧环境,不过入藏前服用高原红景天及携带相关药物也是有备无患,不论是否有效,至少也是种辅助的心理预防吧。
3、其他装备:相机(附多张内存卡)、手机、充电宝、扑克(堵车时可以打发时间)。

自驾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关于自驾
这次行程,全队共14人,3辆车,领队兼司机阿建,另有两名司机阿明和阿庆,都是川藏路上的老司机了,带我们一路漂移,在此提醒自驾车的朋友,自驾川藏需谨慎,虽说川藏线路况从已大有改善,曾经的天险已成过往,但是路况仍然复杂,山路弯急颠簸,加上长时间在高海拔地区行驶,对人、车都是极大的考验,这一路上也是亲历了好几次交通事故,现场非常惨烈;可以说,自驾川藏线,出行前要做好各种准备,而找个藏区驾驶经验丰富的本地司机也是不错的选择,虽说少了些自由灵活,但安全却大有保证,能随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同时不影响自驾带来的视觉体验。
而我们3台车辆结伴同行,车上均配有对讲机,方便随时沟通及报道前方路况,也保证了行车安全,而同时,由于一天基本上大部分实践都在车上,海拔高,不能睡觉!路况复杂、信号差,不能玩手机!对讲机也沦为了3台车之间的传话筒,大家学习交流四川话的利器,一路欢声笑语。
西藏自驾,许多时候,眼前的美,并不一定是因为你当时看到的景色,而是这一刻和上一刻的瞬间反差,在感官上产生的视觉冲击,而这种冲击,在西藏,可以让你体会的更深刻,这也正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的原因吧。

我们这个团队,代号525

因为我们这个团队5月25日出发,代号525,除3个四川本地司机外,全体11位成员来自不同城市、职业和年龄段,我来自广州,小雪、贞贞、Tina、小唐来自北京石家庄的刘姐、格格,肥肥、小罗来自广西, Jo来自上海,阿涛、小鲜肉来自安徽,大江南北,17天的旅程,有默契也有摩擦,但陌路相伴,旅程中的大家都是值得珍惜的人。

带着梦想去旅行,17天全记录

Day1:成都-雅安-磨西古镇

出发日早上,成都就阴雨绵绵,但丝毫不减大家出发的兴奋感。17天,一个人和一群陌生的人踏上一段陌生的旅程,这么漫长的旅程会发生什么,前方充满未知和期待,第一天的心情正如这一天的天气,大雾弥漫。

上午沿着成雅高速一路向西,中午抵达雅安雅安有三绝——“雅雨、雅鱼、雅女”,民间有“雅安天漏”的说法,雅雨一路相伴,望不尽前方,雅鱼还是要尝一尝的,进入雅安石棉镇境内,沿途遍布大小饭店,主打均为雅鱼,因为旺季还没到来前,每家都比较冷清,估计一天也没几单生意,拿我们去的那家饭店来说,出品也只剩主打了,味道一般不说还挺贵,人均接近90,还纯粹只是吃鱼喝鱼头汤,也算是一鱼多吃了……

约下午4点多到达磨西古镇,这里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一站,近年因靠近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而繁荣,老街周边新建许多旅馆。
薄雾微凉,漫步老街石板路,恍若置身烟雨江南中。古镇不大,典型的川西建筑风格,同时融入藏族元素,主街道不足500米,入口处有红军时期法国人修建的中西合璧的天主教堂及“磨西会议”时期毛主席的临时住地旧址。
因为旺季还没有真正到来,整个街道只有我们几个游客,街道冷冷清清,反倒没有了古镇应有的喧嚣;晚上我们去的七号营地酒吧,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整晚只有我们几个顾客,老板兼职驻唱、全程伴奏,整个酒吧好似是他一个人的ktv,尽兴而又任性。

入夜,湿气加重,路灯下的我们,旅程才刚刚开始。

Day2:海螺沟-康定-新都桥

早起推开阳台的门一看,昨晚山上的雾气丝毫未消,还淅沥下着小雨,怕是看到海螺沟一号冰川的几率渺茫。吃过早饭,其中3个队友决定放弃进入景区,但出于侥幸心理,余下的我们7人仍决定前往,川藏线向来天气捉摸不定,万一老天眷顾呢。
从磨西古镇出发,驱车10分钟即可到达景区入口;关于门票:景区入口处购买门票92元、观光车70元(行车1个小时到3号营地)、缆车150元(可先不买,到达3号营地看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购票)。

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

海螺沟一号冰川位于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山脚下,属低海拔且最易接近的现代冰川。每日清晨,当太阳初升,雪峰会披上一道炫目的金纱,也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然而传说只是传说,在本应看到冰川的地方,呈现在我们眼前的除了雾,还是雾......但在通向三号营地的原始森林里,细雨微濛,负氧离子密集,总忍不住贪婪多吸几口;在这里,有着热带及亚热带常见的地衣及蕨类植物,枝叶苔藓共生,野生杜鹃密布,漫步其中,也是一种非常舒爽的体验。

原始森林的入口,给在乌烟瘴气的大城市洗洗肺

细雨微蒙,倒也平添了几分意境

穿越原始森林,就到达3号营地,一号冰川的步游道入口,山上雾气更浓,下山的游客告知我们山上啥都看不到,坐索道到4号营地看冰川便无必要。算算时间还够,仍决定上山去往冰川观景台,即便无缘得见冰川真容,退而求其次,能到别人看到冰川的地方站一站、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也好吧。到达一号冰川观景台,眼前一片雾茫茫,不要说冰川,连近处的树木也羞于示人,不过心里却很释然,倒没太多遗憾,旅程才刚刚开始,本应有更多的期待不是嘛。

一行8人,只为这场云雾的沁人心脾

这里就是1号冰川的观景台,冰川的美只能靠脑补

回城午餐后,出发前往康定古城,从这里正式驶上318国道川藏南线段,这条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也是骑行者的天堂,时刻让你感受“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刺激,而如今,川藏南线已天险变坦途,不复当年险,所谓的“通麦天险”等也成为老318们的独有记忆了。
汽车在云雾中穿梭,一路上行,经过红石滩(因雾大,放弃了近距离观察红石滩公园,不过沿途遍布红石),翻越海拔3830米的雅加埂,到达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虽云雾遮挡,但沿途的瀑布、河流、植被等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丝毫不减,也第一次看到了飘扬的风马旗、白塔

沿途山间不知名的瀑布,倒也壮阔

随着一路海拔的急速上升,加上在蜿蜒山路上汽车开的飞起,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高反症状,有点胸闷、呼吸困难,当然也多少有点兴奋,好像走了川藏,没点高反是一件多么丢脸的事,于是呢,大家就开始兴奋的分享高反的各种症状,看来大家都病的不轻…….
翻越过折多山口,雾气开始随风飘散,有所缓和,太阳也会偶尔冒出头,调皮的和我们打下招呼,而这时刚好遇上短暂的堵车,大家反倒兴奋起来,多好的时机,赶紧下车拍照

小伙伴们的冲锋衣以红色居多,把头巾往头上一罩,这就是一个猖獗的抢劫团伙,犯罪特色:目无法纪,高调作案

一路下山,虽然云雾有所舒展,但在经过一个的隧道前,雾气突然加重,想想肯定接下来又要云里雾里中度过了,而在经过几分钟隧道的黑暗、到达出口时,仿佛时光扭转,进入另一个世界,那边还是浓雾密布,这边却已是云开雾散、阳光明媚,反差带来的震撼,让大家都沸腾了,于是大家一顿狂拍,视觉带来的感官冲击已无法言语,公路、柏杨树、河流、藏式民居、牦牛,所有这些元素仿佛被阳光施了魔法一样,看到的人已经中毒,而这个让大家无药可救的地方就是传说的“摄影天堂”——新都桥

有种windows经典桌面的感觉

夜宿新都桥,虽然只是路边一个普通客栈,但放眼窗外,连绵起伏的群山和云彩被晚霞映照,远处的雪山隐约可见,在这里,即便有高反带来的不适,也是满足了。

Day3: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乡

早上8点出发,经过新都桥大桥,继续沿着318前行,沿途经过雅江县、天路十八弯,到达卡子拉山,中午在理塘县午餐。整个上午,一路的风景好似昨天的升级版,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远处云雾缭绕的绵延青山,辽阔无垠的草原,虽然初春季节,一切都仍显荒芜,但身处其中,整个人的心境却都变得豁达了。

与其说卡子拉山口是个垭口,倒不如说是山顶的草原。

下午前往稻城的路上,经过无量河,领队阿建说这里是他每次经过都会面向无量寺方向祈祷的地方,半真半假的,我们也就当作戏话来听,停车的时间呢,当然不能辜负这大好春光,各种拍照,并集体做祈祷状。

在藏区,称高山湖泊为海子,当车经过兔儿山,行驶到海子山景区,嶙峋乱石中分布着大小海子,小至一掬水,大至一汪潭,据说这里分布有大小1145个大小湖泊,正值初春,湖水不多,乱石遍布的海子山,有种满目荒凉的沧桑感。

因为第二天去稻城亚丁徒步,从理塘县便暂时驶离318国道,一路向南驶往稻城县境内的香格里拉乡,越过海子山,仿佛画风突变,满眼绿色,成片生长的青杨林,想想金秋稻城的五彩斑斓,该更是美到极致了。在这里,看到了著名的稻城白塔,也称尊胜塔林,据称是当年世尊释迦摩尼八十岁涅槃时,其眷属为祈求其法身常驻所建,塔林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规模非常大。
跟随在此朝拜的藏族人顺时针沿着白塔绕行,当转动经轮的时候,内心有种莫名的敬畏,在藏区高地,无时无刻,这种藏族人虔诚信仰的力量总会时常触动着你。

在成片的青杨林边上,或午后小憩,阳光下吹吹风、晒晒太阳,或找寻个马场,驰骋草原,或去藏民家做客,喝杯酥油茶、青稞酒,体验原汁原味的藏族生活,让身体和灵魂暂时放空,交给阳光、空气和身下的这片大地。

Day4:徒步亚丁景区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1925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偶然发现亚丁如是说。

亚丁景区位于稻城县香格里乡亚丁村,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这里巍峨耸立着呈品字形分布的藏传佛教的“三祜主神山”,象征观世音菩萨的仙乃日、象征文殊菩萨的央迈勇、象征金刚手菩萨的夏诺多吉,相传为8世纪由莲花生大师为这三座雪山加持命名;而在其山下,有三大海子,珍珠海、牛奶海和五色海,如明镜,似碧玉。
徒步亚丁,行程里最期待的一天,也确实是惊喜满满的一天。
早上起床,想想一天的徒步,身体就感到舒展。穿上冲锋衣、户外登山鞋,全副武装,做好防晒保暖,同时自带午餐(香蕉、苹果,饼干、士力架、香肠等,功能性饮料1-2瓶,以体积小补充体能快的食物为准,个人经验,水果最佳)。
出行前,为减少整队的开支,同时出于对自身身体素质的自信,决定不用领队陪同进入景区。吃过早餐,3个司机把我们9人(Tina和小罗由于身体不适遗憾未能同行)送到游客服务中心,买好门票(景区门票150元/人,往返观光车120元/人,往返电瓶车80元,还是很贵的);为防止我们高反缺氧,阿建坚持让我们携带氧气瓶上山,2人/瓶,而后来的结局是,我们全部顺利登顶,氧气瓶原封不动还给了阿建,并以此交换,下山后每人1罐红牛。
徒步亚丁一日的路线大致是:景区入口检票后,坐景区观光巴士,沿途经过亚丁村和仙乃日雪山观景台,用时约1小时到达扎灌崩,之后徒步20分钟到达冲古寺,在此换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开始徒步登山,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海,体力不好或高反症状严重的可骑马往返,往返牛奶海300元,其中五色海需从牛奶海徒步上行20分钟到达,往返徒步约5个小时。(另若体力好且时间充裕,下山回到冲古寺,在此可徒步前往珍珠海,往返约2小时,不过一天的话建议只去牛奶海和五色海,放慢脚步,用心体会)。

观光巴士沿途停靠的观景台,远观仙乃日山

从扎灌崩徒步到冲古寺的路上

也可徒步到洛绒农场,但用时较长

我们一行9人,携带有3台对讲机, 由于每个人体力有差异,分成了3队,3个男生兼任队长和挑夫,小唐和Jo这对拍照上的黄金搭档,体力值爆表,一路冲锋打头阵,阿涛负责中队的小雪和贞贞,而我则负责扫尾,和刘姐、格格和肥肥同行。

在车上提前做好防晒,装备技能满分!

从洛绒牛场开始,薄雾流动下的央迈勇倒影在在溪流中,雪山、柏树、草原、溪流在阳光照耀的光影变化,眼前的每一瞬,都让你感叹造物主的神意。

远处的央迈勇

租马的简易木房子

同行的刘姐、格格和肥肥,走着走着,渐渐开始缺氧,走几步就要喘口气、休息一下,确实在高海拔地区,登山更考验人的意志力,但为了去往前方看更美的景色,3位小伙伴也是一路咬牙坚持,虽然用时较长,但仍然顺利到达了牛奶海和五色海,和前方的队友胜利会师,全体登顶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我们第三小分队的刘姐、格格和肥肥。

渐渐体力不支的肥肥和格格,靠在树上,并自嘲说是面树思过。。。

帅气的藏族小伙子

同行的4位小伙伴,顺利到达牛奶海

继续向五色海方向前进

到达山谷中间的最佳观景点,一边是牛奶海,一边是五色海

下山一路就顺畅多了,所有人都想满血复活一样

后来格格跟我们分享说,在回程的观光巴士,想着今天发生的一切,被自己感动哭了。虽然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嘲笑,但想想这一天,亚丁带给我们的经历又何尝不是难忘的呢。
稻城亚丁,我们还会回来的!

Day5:香格里拉乡-稻城-理塘-芒康

行程第5天,今天终于要正式进藏了。
上午折返到稻城,重新回归到318线。下午1点,到达世界高程理塘境内,穿过西城门的牌坊,眼前是辽阔的毛垭大草原,和小伙伴、车队、和公路来场美丽的邂逅吧。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仅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来。”当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这首诗传唱至今,据说,也正是在这片白鹤眷恋的土地,人们在理塘找到了七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理塘的西城门

进入藏区,解放军的车队多了起来,车内官兵通常会主动向伫立的行人行礼,这时,不妨也向他们回个礼,毕竟这些驻守边疆的解放军才是最可爱的人。那天刚好碰上一个解放军车队做一个关于川藏线的宣传活动,邀请我们一同合影,而这张照片后来据说也上了解放军报的新闻页面。

川藏线上气候果真是变幻莫测,当车行驶到姊妹湖,小雨淅沥,湖面及远处的雪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气温也开始降低。

心型的湖面,也称为爱情海

行至三江源,枯水期的金沙江,黄沙和碎石搁浅在河床,而远处的梯田已初现春色。

金沙江大桥上,会有两个著名的标志性路牌,左边写着四川界、右边写着西藏界,而色彩斑斓的西藏界,写满了途径于此的那些曾经的人和故事。

进入西藏境内,边检会越来越严格,每经过一个边检站,都需下车进行行驶证、驾驶证和身份证的检验,同时在西藏自驾就不得不提限速,通常上一站边检站会开具一张西藏特有的限速单,规定到下一站行车用时的最短时间,并写清出发时刻,并在到达下一站时核对,以防超速。在川藏线上自驾,有些地段的限速非常严格,甚至说有些变态,不过安全第一,还可以沿途多看看窗外的美景。
另外,除了限速,还有一个自驾路上的杀手锏-单边放行,由于修路或其他路况原因,多处路段会出现单边放行的道路限制,时间通常会有几个小时,若错过了此次单边放行的时间,只能原地待命,长时间的等候之后才能通行。
因此,出行前需提前了解前方路况及单边放行时间段,这不第二天,我们就深刻体会了一次单边放行的刻骨铭心….

Day6: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芒康,在一个路口,阿建把车拐向了曾经的老318路上,一座略显荒废的石板桥,桥下河水浑浊,两侧山体壁立千仞,石桥旁边树立着一座为修路牺牲战士而建的烈士纪念碑,仿佛也在诉说着往日道路的艰险。
在这里,阿建向我们诉说着老318路上此时此地的那些过往,我相信,在现在焕然一新的318路上,仍然有着许许多多的老318们,这可能是他们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进藏,但每一次,一段道路,一个路标,或者一棵树,总会勾起他们对曾经这条路上过往的缅怀,那些青春的印记、那些艰苦的岁月、那些共同经历的人,在他们眼里,没了老路上的艰辛, 318路上的美是打了折扣的。

纪念碑上写着: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在藏区自驾,要么在上山的路上,要么在下山的路上,但是不同的山又具有不同的性格,满目荒凉的黄,生机盎然的绿,凛冽决绝的灰,虽然可能一路上,山多到你不一定记得它们全部的名字,但你一定不会忘记它们每一个那一刻的样子。
芒康县一路上行,窗外是色彩斑斓,而到了东达山,却是一片白雪覆盖。

沿途经过318国道的3456路标,当然,后边还会有4567

在下山前往芒康的路上,悲剧的事情便开始接踵而至了。先是在一个隧道口遭遇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堵车,在川藏线上堵车是常有的事情,大家也都比较淡定,但3个老司机这时已经感觉不妙了,道路通行后便撒了欢一样的飞速前进,虽然紧赶慢赶和时间赛跑,到达左贡时,仍然错过了单边放行的最后时间,而且只是晚了5分钟,而下次放行却在5个小时之后…….
因为之前的堵车,无法到达原定的午餐地点,已经下午2点大家都很饿了,而周边只有一家老人经营的简易小商店,所售商品非常有限,没办法只能随便买点填饱肚子。
自驾路上发生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想的嘛,出来玩开心最重要,剩下等候的时间大家倒也乐在其中,车里打打牌,或者附近村子里闲逛,直到8点放行(比被告知的放行时间早了2个小时,当时那个兴奋跟彩票中了大奖一样),这中间的时光倒也过得不那么漫长。

悲剧从这场堵车开始.......

单边放行停车的那个小村子,不过好在不是荒无人烟,手机还可以收到信号

由于堵车加单边放行这几个小时的耽误,到达怒江七十二道拐,天已经黑了,在暮色里只能依稀看到折转直下的道路和远处的雪山,这里又称“九十九道弯”,向来以险峻和壮美著称,路面坡度大,弯多且多为发卡弯,易发事故,需注意行车安全。而传说中的惊险路段虽然看不到了,但在车里也是体验的淋漓尽致,虽全程系紧了安全带,在急速转弯下坡时,整个身体因为惯性仍会被甩来甩去,车还开得飞快,手心直冒汗。

发卡弯

到达八宿,已经晚上10点多,在酒店旁边餐馆随便吃了几口,便回去洗漱休息。整个人都是昏乎乎的,又累又困,这几天已经渐渐没了高反症状,反倒除了在新都桥那天,这几晚的睡眠质量特别好。

Day7: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今天最大的亮点有两个,然乌湖的景,米堆冰川的人。
然乌湖,位于八宿县西南部,318必经之地,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是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
然乌湖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上午首先到达的是位于上游的阳措湖,下午又经过位于下游的冷安佳布湖,相较于上游湖泊的壮阔,下游有石块点缀湖泊,显得更有意境。

然乌湖上游

一头吃得正香的牦牛,满口的哈喇子

然乌湖下游

在去往米堆冰川的路上,会经过一个涉水的路段,经过改装或性能好的越野车,何不来场刺激的水上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和海螺沟一样同属低海拔冰川。看过了亚丁神山,米堆冰川也就普通,米堆冰川门票50元,相对亚丁景区合计350元 的高价门票,价格反映价值,也蛮符合市场规律的嘛。
不过景区内部景色确实平平,冰川前的湖水浑浊;但从入口处远观,这边山体,皑皑白雪,另一边山体,五色斑斓,四季交替轮回的碰撞下产生一种天地和谐。

米堆冰川徒步到观景平台仅需半个小时,骑马的必要性不大。

沿途经过一片杨树林

不多久,翻过一个小山包,眼前就是米堆冰川的观景台了

之前提到今天有两个亮点,而这第二个就是米堆冰川下的我们。当徒步半小时到达冰川观景台,所见非所愿时,一群人的逗逼模式便开始了,可以说,肆无忌惮,惊讶了世人。
小雪同学作为摆拍指导,可谓煞费苦心,芭蕾舞、金鸡独立、运功疗伤、排山倒海、45度忧伤、模仿黑猩猩等各类主题轮番尝试,在自嗨和自黑的持续发酵下,米堆冰川却也在行程里也算是浓墨重彩的一站了。

可以说,从米堆冰川开始,沿途的植被越来越丰富,而当林荫底下开始出现湿生的蕨类植物时,空气也变得湿润起来,我们知道,那个有“雪域江南”之称的波密也离我们不远了。
由于长时间在荒无人烟的公路上行驶,进入城区,波密于我们而言,灯红酒绿,确是个大城市,这里有密密麻麻的房子,这里还有红绿灯.....好了,既然身处繁华盛世,怎能不出去腐败。波密盛产菌类,晚上不妨来个菌类火锅,自助60元/位,各种菌类搭配酥肉、鸡爪,煮熟了在特制的蘸料里涮下,美味可口,吃完不够可以让老板娘续锅,放开了吃,管饱。当时小伙伴们豪言要续上7锅,卯足了劲了出,可3锅之后,大家已经力不从心,败下阵来…

Day8:波密-鲁朗-林芝八一镇

上午离开波密前往通麦镇,一路阴雨绵绵,不过沿途的波密,绿意盎然,浓浓的田园风。

“车过帕隆道,险处不许看”,通麦,一个普通的小镇子,因其仅10公里的帕隆峡谷道,成就了318路上闻名的“通麦天险”。

随着去年隧道的开通, 新通麦替代老通麦,在老通麦桥上方也新架设了一座新的通麦大桥,虽然在道路旁边仍然可见原先的老路,但“通麦天险”的传奇也不复存在。
两座通麦大桥,一新一旧,多少老318们都会去已经废弃的老桥上走一走,缅怀下那段曾经的惊险刺激。

右侧的盘山路就是曾经的通麦天险的老路,不可避免的,这里也到了几位老司机“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时候,在车上听阿建讲那过去的惊险,虽不曾亲历,却也依稀能捕获些当年的影子。

t

帕隆藏布江

中午到达鲁朗镇并在此午餐,这里遍布的大小餐馆只经营石锅鸡,所谓石锅鸡,是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在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里炖制而成,会有一股淡淡的药材味,味道还可以,就是性价比不高。

马路对面可以体验下射箭,1元/箭,还挺便宜

鲁朗林海,一个“叫人不想家”的地方,满眼的绿色总能让人心情愉悦,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山下的草原和牧场逛逛,近距离感受一下,必是另一番体验。
下午,天空渐渐阴沉起来,林海躲在云雾里,远处的南迦巴瓦峰也不见踪影,看来传言非虚,想觅得南迦巴瓦峰之神迹,尤其是在雨季,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

常年积雪的色季拉山口

翻越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穿越森林和乡村,一路阴雨绵绵,约4点左右到达林芝八一镇。

林芝八一镇,我们所住酒店附近全是这种新兴酒店,周边山体云雾弥漫;到了一个比波密更大的城市,而且时间尚早,除了解决正常的温饱问题,不妨逛逛雨后凉爽湿润的城区,去趟超市准备些第二天行车途中的补给。

Day9:林芝-墨竹工卡-拉萨

第九天了,转眼行程已过半,今天一路向西到达川藏线的终点——圣城拉萨
沿着尼洋河,经过太昭古城,沿途春意盎然。

大片的油菜花

太昭古城2元,一座木质的古朴廊桥

11点左右,到达川藏线上最高的垭口-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是自然气候和地理的双重分界点,也是尼洋河和拉萨河的分水岭,山口以东属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温带半湿润高原季风气候,以西属拉萨市的墨竹工卡县,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沿途可以明显感受到东西两侧植被的变化。
同时,这里也是通向拉萨的最后一个山口,三头傲视苍穹的高原牦牛矗立在界碑旁,周边是随风飘扬的五色经幡,连地接天。

翻过米拉山口,山体已经开始荒芜

午餐后,从墨竹工卡上高速,经达孜县,拉萨也渐行渐近。在习惯了崎岖路上的高速颠簸,开上高速,虽然速度已达120,但身体的感觉却是太平稳了,没了以往行驶过程的刺激和紧张感,一时还真适应不了。
而自驶入拉萨境内,云层消褪,植被也变得不如林芝地区丰富,两侧的山脉也变得平缓,强光下的拉萨河辽阔而苍凉。

经过川藏线上最后一个的边检站,例行检查后,拉萨尽在眼前了。
刚出边检站,会有几个守在路边的藏族妇女,向你热情推荐拉萨市区的住宿及景点。关于住宿,由于拉萨市主要景点比较集中,以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为核心区域,几个景点间均可步行前往,住宿也多选择于此,而此行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小昭寺附近的色拉南路,特色鲜明的藏式主题客房装修风格。

酒店办理完入住,一行人决定品尝一下拉萨正宗的藏餐,步行前往了小伙伴Jo的朋友推荐的雀松林,先说下环境,庭院式布局,藏式主题装修风格,非常有特色;再说下藏餐的出品,虽然明显是改良过的,但从色相和口感上都非常惊艳。
餐后还可以邀请藏族的服务员给我们表演藏族歌曲,还会有敬献哈达环节,只是那天,两个唱歌的藏族姑娘,其中一个不知发生了什么,从表演一开始就一直在笑场,搞得我们大家面面相觑,不知笑点在何处,不过倒也质朴可爱。

Day10:拉萨-羊卓雍错-八廓街-小昭寺

拉萨市区出发,眼前是拉萨市的母亲河——拉萨河,常年冲刷而形成的蜿蜒水系,成排密植的杨树林,荒芜的绵延远山,晴空万里无云,开阔而又宁静。
之后向高处攀行,初春时节,山坡一片凋零,只有公路在山间曲折绕行。往来车辆倒也不多,不妨找个合适的地点停车,望望远处苍茫群山环抱下的拉萨河。

绕过一个转弯,当车辆继续上行的时候,一片浓郁的蓝色冷不丁出现,和周边的枯黄、远处的雪山形成鲜明的对比,至纯至净;同时,随着车子的行进,从不同角度,阳光照射下的湖面产生一种奇妙的光影变幻。当车子行近湖边,眼前的湖水更是波光粼粼,羊湖的美无法言语。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天鹅之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景区很大,如果从正规入口进入,门票40元,但其实自驾的话,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免费靠近湖区,景色也丝毫不逊色。

羊湖,近观或俯瞰,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体验。在这里拍摄人像的话,衣服颜色建议以红色、黄色为主,对于女孩,不妨精心打扮一下,飘逸的裙摆,飞扬的丝巾,把这一瞬的美定格成永恒。

从羊湖回到拉萨,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逛八廓街和周边的大小寺庙。拉萨的寺庙,遍布全城,由于每座寺庙的主供佛不同、且供奉多尊佛像,因此出行前不妨提前了解下西藏佛教的历史人文、宗教派系、习俗及禁忌,以免参观时一头雾水;不过,像我一样,事后补课,也收获不小。
位于八廓街中央的大昭寺,是拉萨老城区的核心,“先有大昭,后有八廓”,在藏族人心里大昭寺是最神圣的地方,吸引着虔诚的藏族朝拜者,而八廓街正是由大昭寺外侧转经路日渐形成的。

大昭寺金顶上的双鹿和法轮

大昭寺金顶上的胜利幢

清政府驻藏政大臣衙门,对驻藏历史有兴趣的可以进去逛一下

从大昭寺正门顺时针沿八廓街绕行,进入八廓北街。下图中白色房子内,为八廓大经轮所在地。殿内虽然只有一个巨型的j经轮,但在藏族人心中却有着神祗般的象征,传说在经轮旁边,曾有一个白塔,称为“四门白塔”,从前,拉萨人在表明自己诚实时,常会说,“我敢对四门白塔发誓!”,其地位可见一斑。从大昭寺往里走,有一座黄色的两层建筑,为弥勒殿,可以进去一逛。其实,在八廓街附近散布着许多的小寺庙,可能就在某个不经意的角落。

这根旗杆是甘丹柱,内藏有宗喀巴大师的手掌,前来朝拜的人都会从柱子的左侧绕行,更有老人边合掌祈祷、边以头抵着柱墩致敬。

在八廓街的东南角,就是著名的玛吉阿米餐厅,仓央嘉措和藏族少女间的浪漫凄美故事,被传的神乎其神,孰真孰假已无关紧要,但作为一种营销的噱头却是非常成功的。但其实性价比不高,游客爆满,经常需要排队,而服务态度不怎么样,但不如去附近的光明港甜茶馆喝杯8毛钱一杯的甜茶。

沿着八廓街顺时针绕行,能看到不计其数的来自各地的朝拜者,在藏传佛教里,以虔诚之心绕拜是一种修行,而来大昭寺朝圣是他们至高无上的终极修为。
然而,对于藏传佛教的信徒开说,真正意义的朝圣,并非是面见大昭寺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的那一瞬间,而是从踏出家门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他们以这种一步一拜、五体投地的方式,向佛祖忏悔、祈福。
关于转经路线,分为内圈、中圈、外圈和顶圈。内圈即大昭寺内部天井,称为”囊廓“;中圈沿着八廓街绕行,称为”八廓“;外圈路线较长,主要沿林廓路进行,称为”林廓“;而终圈沿布达拉宫所在的红山绕行,也称”孜廓“。正常游客的话,一般都能参与和体验到除外圈外的其他3条绕拜路线。

走累了,不妨像当地藏族同胞一样,坐在路边晒晒太阳,体验下藏族文化的原汁原味。

Day11: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色拉寺

由于布达拉宫预约的参观时间是第二天,今天选择上午参观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下午前往色拉寺观看辩经。
拉萨被称为日光城,紫外线非常强,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晒。

拉萨,坐公交是一种异乎寻常的体验,少了其他城市公交车上的吵闹,在这里,车上的朝拜者手持念珠、口念六字真言,在你耳边,感受到的一种心灵的安宁。拉萨市区的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酒店门口乘坐24路公交,在罗布林卡北站下车,马路一边是罗布林卡,一边是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也称夏宫,藏语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门票60元,从正门检票进入,景区为单线游览路线,顺时针依次串联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内部各主要景点(颇章,藏语意为宫殿),也可20元乘坐电瓶车,不过体力不是特别差的话,还是建议步行游览,用时也仅需2个小时,走在凉爽的林荫道上,看看这座高原植物园里的奇花异草,体验下整个园区的绿树成荫的氛围。
参观园区,建议请导游讲解,或者像我一样蹭导游,那天园区游客不多,从进入格桑颇章开始,一个台湾的旅游团一直在旁边,偷偷听了几句,挺有意思,当然导游为了提高讲解的趣味性,添油加醋,难免有些夸张或不实之处,不过园区内古迹众多,建筑内部精美的壁画、佛像蕴藏下的历史典故底蕴深厚,跟着导游至少不会错过经典,听听也是非常有收获的。

罗布林卡入口

格桑颇章,是建设最早的一座宫殿,为七世达赖格桑嘉措修建。

格桑颇章院内的三色堇

继续前行前往金色颇章的路上,会经过一个院内的动物园,单独收费,不建议进去。

金色颇章,为罗布林卡三大宫殿之一,建于1926年。“金色”,藏语为“受宠者”,因为主持修建者是十三世达赖的亲信,宫殿修成后,便以金色“命名”。
建筑共3层,底层为大经堂,是十三世达赖接见僧俗官员、社会人士的地方,第二层为受接见人士的休息室,第三层是举行“八解脱律义”宗教仪式的地方

格桑德吉颇章,金色颇章西北处一座二层的藏式建筑,格局较小,一层为金银库房和一般库房,二层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密宗修行室。

阳光下的蒲公英

达旦明久颇章,也称新宫,是罗布林卡重要的宫殿建筑之一,建于1956年,是十四世达赖休息、办公的地方。
进入新宫,参观下十四世达赖的生活起居及会客场所,这里有许多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壁画,其中包括以连环画形式展现的、以西藏历史和典故为题材的完整壁画,在密宗室里也有著名画家安多强巴绘制的壁画“释迦牟尼讲经”图,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湖心宫,又名措吉颇章,在新宫对面,汉式亭台楼阁的建筑风格 ,是为八世达赖喇嘛修建的,可惜5月底湖中还没放水。

准增颇章,湖心亭西边的二层建筑,殿内主供观音菩萨长寿三尊;四周还有经架,置有经卷、书籍。这里不仅是历代达赖的阅览室,而且曾是第十三世达赖进行修持的中心场所。

继续前行,绕行到正对入口区域,为康松司轮,前有用于演出的开阔广场,专供达赖喇嘛看戏用。

罗布林卡也是拉萨市民的后花园。

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马路对面,很适合捆绑参观,因为色拉寺辩经时间为下午4点开始,从这里到色拉寺也有段距离,中午时分,逛完罗布林卡,遂在马路对面吃了个简餐,进入西藏博物馆参观。
西藏博物馆免费不免票,过安检后,刷身份证即可领取门票,参观用时约2个小时。
个人建议,如果第一次来拉萨且对西藏历史不是很了解的外地游客,不妨把第一站选在博物馆,因为在这里专业的讲解服务,可以让你获得关于西藏历史、人文、习俗等比较系统而准确的知识,对接下来拉萨其他地区的参观会有很大帮助。

在导游那里,关于西藏的早期历史,都会提到罗刹女,现今包括大小昭寺、布达拉宫在内的拉萨大小寺庙都和这张罗刹女地形图有关,不妨听听。

生死之轮,表达佛教中三毒、六道轮回、十二因缘及四圣谛等教法。

楼下的阳光大厅,很美的光影效果。

参观完西藏博物馆,从色拉寺乘坐公交车40分钟到达色拉寺。
色拉寺依山而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曾培养出无数得道高僧。寺院主要殿堂有措钦主殿、色拉昧大殿、色拉杰大殿、密宗院大殿,除措钦主殿在主路右侧外,其他均在路的左侧,可顺序参观。其中,色拉杰大殿内供奉有色拉寺最出名的一尊佛像,三忿怒尊之一的马头明王像,吸引无数人前来朝拜,通常在路的左侧看到长长的队伍就是了。

色拉杰大殿

拜完马头明王像,出色拉杰大殿就到了色拉寺辩经场,非常值得观看,辩经时间为周一到周六下午15:00-17:00,需提前安排好时间。
辩经场可手机拍照,禁止使用相机,切忌喧哗和随意走动。辩经的过程,虽然听不懂僧人口中的梵文,但看那激辩的气势也是蛮新鲜的。

措钦大殿

Day12: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今天的绝对主角,因为预约参观时间为中午1点,上午的话,选择在布达拉宫周边逛逛,感受下不同角度下的布达拉宫。
不妨先用红山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开始,拍拍晨光下布宫的湖面倒影。之后,加入朝拜队伍,360°绕行布达拉宫,走累了在山脚下的酸奶坊点杯牦牛酸奶。

在药王山观景台上,远观布达拉宫,这是也是50元人民币的经典拍照地。

参观布达拉宫,需按预约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到达。
中午12点来到正门和导游汇合,随即排队安检进入大门,之后进入到二道门换票,进入建筑内部依次参观。

布达拉宫的白墙每年都会重新粉刷一次,其中涂料中要添加牛奶、白糖、冰糖、蜂蜜、红糖等。

白玛草墙,墙体的厚度也体现了建筑的规制和等级。

从此处进入红宫内部参观,全程禁止拍照,需遵从宗教礼仪,摘下帽子和墨镜。
殿内供奉着历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以及各类佛像、珍宝,精美绝伦,精品荟萃,同时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西藏历史博物馆。

山后的龙王潭

白天逛完了布达拉宫,不妨晚上再来体验一下。

Day13: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那曲

今天结束拉萨之旅,沿着青藏线(国道209)东行前往纳木错
出发之前,本以为看过了羊卓雍错深邃的蓝,纳木错还能美到哪儿去。这天也算是运气爆表,前一天拉萨离队的小唐去了纳木错,不幸赶上下雪,天气有些阴沉,传回来的照片也灰蒙蒙的。可谁料到,经过羊八井时还是阴天,当车行至纳木错所属的当雄,虽然两侧山坡还残留着积雪,却已是蓝天白云。

湖的周围是广阔无垠的湖滨平原,天然牧场,藏北牧民全年在此放牧。

依稀可见远处仍在下雨,而纳木错似有神祗庇护,蓝得出奇。

这里有当地牧民开设的餐馆客栈,非常建议在此住宿一晚,晚上看看日落和满天星河,早起看看日出,都会是非常棒的体验,可惜因为行程安排,我们和纳木错,这次也只有到此一游的缘分了。

这里海拔高达5000米,徒步上山的时候要注意放慢节奏。

这座黄色的小房子是厕所吧,不过还挺应景的

当爬上半山坡,纳木错尽收眼底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相比羊卓雍错的宁静,纳木错更加辽阔秀美,圣湖雪山,牧场草原,再加上蓝天白云的渲染,才真正明白为何纳木错在藏语里被称为天湖的由来,这样的美也只能用天赐来解释了。

纳木错出发。到达那曲时已是晚上9点,附近吃了柴火鸡,味道浓郁,非常赞。

Day14:那曲-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昆仑山口-格尔木

如果用颜色来形容的话,昨天的纳木错是蓝色的,而今天,唐古拉山是白色的,可可西里是黄色。
今天自驾行程900多公里,早起6点起床出发,昨晚入住的酒店我们是抹黑进去抹黑进去的,好像压根不记得长啥样。
刚上路半个小时,天空就开始飘起雪花,五月飞雪也实属难见,大家一个比一个兴奋。在安多吃早餐时,雪大风急,温度很低,仿佛瞬间进入了寒冬。

而车子继续开,雪开始慢慢停了,窗外又是变了另一番样子,远处雪山上空的天空已经透出斑斑蓝色。

穿过这片草原,穿过牌坊,就正式踏出西藏界了。

翻过唐古拉山口,随着海拔下降,积雪消散,露出初春草地应有的枯黄。

曾经看过电影《可可西里》,想象中的无人区应该是一个神秘而危险的地方,而现实中看到的,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辽阔,荒芜。
而感触最深的却是可可西里的路,看似平整,却各种大小坡,在车内抓紧车把手还是被颠得七荤八素,胃疼,尤其是坐上后座中间的时候,好几次头部冲向车顶,那种酸爽的体验只能用生无可恋来形容了。

藏牦牛和青藏高原上的”毛毛虫“

可可西里行驶了3个小时,望眼欲穿,总算是看到了传说的藏羚羊和野驴。

昆仑山一路驶来,越来越荒凉

Day15:格尔木

今天在格尔木市区休整一天,不妨去周边度假村骑马或骑越野摩托车,摩托车的话,建议提前检查清楚车况,以免回程还车时发生争执,同时骑行途中注意安全。

浓浓的乡间地头,一辆豪车前,不小心拍出了凤凰传奇的既视感。

Day16: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

格尔木出发,茫茫西北荒漠。

一辆破烂的车挂在路边,以警世人,切记安全驾驶

在关闭了半年多,6月1日重新开放的茶卡盐湖景区,是一个大学同学负责进行的景区升级改造,顺便也算是考察下其设计及施工成果如何。

景区售票处

景区前广场的观光塔

进入景区内,可步行前往,亦可乘坐景区观光小火车。

通往盐湖核心景区新修的道路

虽说茶卡盐湖和印象中有些差别,且没有时间前往远处的盐湖区,据说人少景美,更适合拍盐湖的倒影。

刚进入盐湖,在持续了短时间的小雨后,远处出现了美丽的彩虹

黑马河附近的一个度假村,一排排白色的蒙古包,就是我们行程最后一晚要住的地方。这天晚上温度非常低,但房间内都配有电热毯,倒也不会感觉冷。

行程最后一晚,刚好赶上端午节和小伙伴肥肥同学的生日,品尝烤全羊、喝酒聊天、草原篝火 ,十几天的相处时光看似漫长却飞逝而去,一群小伙伴天南海北有缘在一起,离别来临之际难免有所感触。

酒后微醺,大家在草地上架起的篝火旁,围成一个圈唱歌跳舞,清冷的夜空下,是不愿明天说再见的一群人。

Day17:青海湖-西宁

纵然不舍,依然是到了最后一天,难说再见。
6月初,青海湖的日出时间为6:10,虽然又冷又困,还是昨晚睡前订好了闹钟,并和几个小伙伴约定一起看日出,穿好衣服走出帐篷,分别轻轻敲了敲隔壁格格和阿涛帐篷的房门,丝毫没反应,为了防止吵醒其他人,干脆自己一个人出去了。走出度假村,马路对面就是观赏日出的地方,这里早已有人在此等候,早晨的气温很低,有的女生披着毯子就出来了。
过了一会,小雪、格格和刘姐也来了。
说实话,青海湖的日出没有太惊艳,但日出的过程却发生在一瞬间,太阳像皮球一样噌地从地平线上弹了出来,后来赶到的刘姐说,本想趁太阳没出来前上个厕所,没想到出来太阳已经老高了,还能不能好好上个厕所了......

朝霞染红的大地

远处的羊群

早起出发,青海湖边到此一游,就一路开往西宁,正式结束这17天难忘的行程了。

17天,是一场共赴美好的视觉盛宴,也是一行15人,朝夕相处、美好回忆的见证。
行程结束,说好有缘再约, 或许终究无缘相见,但一路的陪伴却是沿途最美的风景。

后记

去过许多地方,一直不习惯以游记形式记录,其实说白了就是懒;而自打回来,西藏后遗症作祟,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把一路看到的、感受到的梳理一下,但其过程却差强人意,断断续续的写,加上断断续续的网络,这一路写来,也终归是到了第十七天,实属不易。
这第一篇游记,一万多字,四百多张照片,也不过是旅程中的一个缩影,而在西藏,套用那句最俗却也最动听的话就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西藏,依然繁忙着,不断有人在路上,邂逅着最美丽的风景,上演着他们最动人的故事。
西藏穿越千里,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引用 loem 的图片:

这是什么啊 有点像多肉 但又不是感觉。。

2016-07-08 16:58

引用 loem 的图片:

小火车 虽然有点破 但是莫名萌~

2016-07-08 17: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8 16:58:19 的回复:

这是什么啊 有点像多肉 但又不是感觉。。

回复耳背de阿怂:也不知是啥,不是肉质的,一片片包裹在一起,像花骨朵一样

2016-07-08 17:1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8 17:03:30 的回复:

小火车 虽然有点破 但是莫名萌~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丑萌丑萌的

2016-07-08 17:11

真美!

2016-07-14 09:26

2016-07-18 19:51

好熟悉的景致,好熟悉的路线。仿佛我又走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