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校庆遇上最美的樱花节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5日-4月9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个季节是古城西安最美的时节,天气不冷不热,处处鸟语花香。今年对于我们而言,还有特殊的意义。订好行程,去樱花大道看落英缤纷。最美的古城樱花节,我们来了。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西安与我们而言,意义等同于故乡,因为这座古城记录着我们最美好的一起走过的青春。在这呆了四年,毕业后又回来了无数次,仍觉没有待够。喜欢古城的一草一木,喜欢这里给予的归属感。今年的樱花节赶上母校120周年校庆,一起回家看看。

关于订机票,我的经验是如果行程定下来了,越早订越合适。比较了很多网站,发现去哪儿网的确是有价格优势,3月份的时候有飞西安的白菜价机票,一百来块钱就飞过去了,比卧铺都便宜,可惜我没法3月过去。4月份的机票涨价了不少,400多一张,不过比起平时的正常票价还是优惠了不少。

去之前从七天的手机APP上订的酒店,现在更名叫“铂涛会”了吧。因为出行订过很多次,现在已经是金卡会员,享受下午两点退房、免查房,还能积分抵房费,个人感觉还是蛮划算的。不过自从北京的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之后,对这种全国性的连锁酒店也没有这么放心了,住的时候会很小心的不把行李牌露在外面,上电梯时会留意有没有尾随的人,晚上会特别注意把安全锁挂好。女孩子们出门在外也都要防范意识强一些,有备无患。

我在很多年前就和大学同学一起参观了秦陵兵马俑,那时候带来的震撼到现在都在。老胖在西安呆了四年,之后又回去了这么多次,居然每次都和兵马俑擦肩而过。于是这次先去兵马俑参观,也算是圆梦之旅。

从兵马俑参观完出来,直奔的华清宫,朋友开车带着去,相当方便。华清宫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当年游宴享乐的地方,有山有树有温泉。同时也是近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的发生地,现在还保留着当时的弹孔和遗迹。西安作为个千年古城,这样的遗迹比比皆是。每一处都能窥见历史长河中的一角,置身其中,仿佛时光退回到数千年前,眼前是古人的生活片段。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到了的当天晚上就回学校转了转,夜晚的交大到处静悄悄的,教学楼里的白炽灯亮着,学生们在安静的上自习。校园内樱花都绽放了,争奇斗艳的准备迎接母校的生日。郁金香还是花骨朵,上面沾着露珠,格外的娇艳动人。

夜晚的樱花大道不同于白天,少了人来人往的喧闹,多了几分淑女和静谧。在学校的时候每到樱花季从树下来来回回走过,居然没有毕业多年以后再回去看到的时候那种震撼,原来真的是不容易得到的才会珍惜。

在校园里偶遇了一群中午下班的保洁阿姨,迎面走来,报以友善的微笑。每年这么多新生入学,又有这么些学子毕业,保洁阿姨们肯定是记不得学生们的容貌了,一年年迎来送往,大家各自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站在树下抬头看樱花时,几个热情的保洁阿姨主动上前摇动树干,帮我制造樱花雨的景观好方便拍照。虽然很心疼学校的樱花树,但是阿姨淳朴的热情仍然让我感动。

最爱这条梧桐道,记得炎炎夏日时最愿意走的这条路,梧桐树粗大的树干,茂密的枝叶牢牢遮住了太阳,给夏天带来些许清凉。这些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人种下的梧桐,像士兵一样忠诚着守着我们。不言不语,确有万种深情。

学校的小公园里,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在坐着休息,拍下这张照片时,我在想,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应该也会读这所学校吧,十几年后,他长成了大小伙子,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曾经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流连忘返。

保洁阿姨们一直打扫着,树下仍然积攒着厚厚一层的樱花瓣,想起在网上曾经看过的一篇报道,武大的一个小伙子把樱花掉落的花瓣收集起来制成相框,售卖情怀,引毕业生疯抢。交大倒是没发现这样有经济头脑的有心人呢,哈哈。

很喜欢这张照片,我在拍风景,老胖在后面偷偷拍我。

稍微一提亮,拍下的照片就能作为手机屏保了。开满樱花的母校,真的是美呆了。

四大发明广场里的郁金香都开了,能看出来是特意为校庆准备的,四个角种了四个颜色的,连开花的日子都是提前计算好的,校庆当天是开的最漂亮的时候。真的是辛苦了学校的园丁们。

这棵樱花树在母校南门一进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但是花儿开的极茂密,树下备了了长椅可以坐着小憩。坐在树下静静的听花落的声音,感觉整个世界此刻都不存在了。

等了很长时间,拍了很多张照片,想拍出来樱花下落的样子,发现水平太次,拍出的照片都得仔细辨认才能看到几瓣下落的樱花。既然无法留在相机里照片里,那就留在我们的心里吧。

今天陪你再大一岁 仍纯得似清水

回去参加校庆的校友们每人发一张就餐券,可以去食堂吃午饭。学校的一道菜在电视上还被介绍过呢,哈哈,这次又可以吃到了,居然还是免费提供的。

排队购买纪念邮票的校友们,我们去晚了,排了两个小时被告知邮票已经售罄,明日再来。校友们的购买力实在是太强大了。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传达出来的已经,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校友会上相见,激动的握手寒暄。这条樱花道应该也是她们上学时走了无数次,留下无数美丽回忆的地方吧,穿越一甲子的重逢。

图书馆自打师弟们上学时就在重修,一直到师弟们毕业了还未完工,被他们笑称:建不好的图书馆。这次回去,过去转了转,发现在我们的打趣中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完工了,保留了原先的肃穆,又平添了几分现代化的洋气。一进图书馆,门口的两位老师看见我们手里提着的带着校友标志的袋子,热情的询问我们是哪个系的,那一届的,还要求带着我们参观,义务讲解。校园里真的是和外面不同,闻不到铜臭味的热情。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七天连锁酒店隔壁的秦三凉皮店,刚到的第一天比较累,在酒店休息,中午饿了就走过去随便吃了点东西。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店面很小,只有五六张桌子,门头倒是简洁明了很醒目。收银员是个小帅哥,长得很清秀,笑起来很羞涩,完全没有西北汉子的粗糙和豪放。点了米皮、肉夹馍和一个叫不上名字的汤。汤里好像放了些米酒,带着些酸和辣,很是吃不惯,只喝了一口。肉夹馍和米皮相当赞,和济南的完全不是一个味道。

这一次的西安行更像是查缺补漏,把没有去过的西安景点一一逛一遍。大华1935是原来的纺织厂所在地,破产以后被改成了现在的纺织城,成了个拍摄婚纱照和艺术照的取景区。不收门票,人也很少,时间充足的可以当作休闲过去溜达溜达。现在还保留着新中国时期大兴纺织厂的厂区厂房,以及当时的部分机器。盛极一时的纺织厂最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灰飞烟灭,看了不禁有些唏嘘。

去的时候刚好赶上超级女声在西安赛区的比赛,每次旅行这好运气也是没谁了。比赛的场地和我想象中太不一样了,就是租了个废旧仓库,然后打了个临时舞台,用黑布围一圈,歌手们依次登台演唱。评委们就在临时搭建的舞台对面有个简易的评委席上坐着打分。在电视中看到的舞台都是灯光璀璨的,现实中一看寒酸的有些可怜。每个歌手的成名都经历了奋斗的过程,没有哪一个成功是唾手可得。

这个靠近道路的玻璃房子是选手们的休息室和准备室,已经比赛完了的在这坐着休息,还未登台的在紧张的走来走去练嗓子,或者歌词本背歌词。屋子里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姑娘们比赛的服装大都是一层纱,都披上了厚外套,只穿丝袜的腿冻得有些抖。

超女的海选现场虽然简陋,门前的工作人员倒是相当负责任,不停的往外清人,保持场内的安全和安静。费了半天口舌也不让我们进去,最后只能趁他不注意冒充陪同家属进去了。参加海选的姑娘们大都眉清目秀,再刻意打扮一下,都青春靓丽的,成了道美丽的风景线。有几个唱的特别好听的,听的入迷了没来得及录下来,只录了这两首。

纺织城艺术区建的很有艺术范儿,随处可见青砖和卡通图案。有几家餐厅和咖啡馆,可以过去坐着休息一下。

纺织城里有个博物馆,在门口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就可以免费进场参观,相当先进。里面陈列的都是大兴纺织厂过去的设备、布料,还有纺织厂的兴衰史和创办人之类的。里面年代感十足,像是翻看父母年轻时拍的老照片。去的时候里面一个游人都没有,能听见自己的脚底踩在地板上的声音,特别有感觉,可惜参观到一半有个清洁工阿姨在80分币的和电话里的人吵架,整个博物馆回荡着她中气十足的嚷嚷声。真的想去提醒她声音小一点,不过看她那怒气冲冲的样子还是算了。

这些是陈列的小朋友亲手制作的小东西,儿童的想象力要比成年人丰富的多,也五彩斑斓的多。感觉任何一个小朋友的作品都比我做的强太多,经过几十年的教育摧残,我已经基本上没什么想象力了吧。

长富宫是学校门口一家湘菜馆,由于最好的哥们是湖南的,上学那会经常去吃。这次回去和哥们一起去吃了两顿,酸豆角肉沫已经没了,很是遗憾。其他菜吃起来也不如上学那会吃着好吃了,不过坐在院子里,隔着栏杆就是兴庆宫公园,还是感觉蛮好的。

穿过金水桥就是大明宫的遗址,现在已经没有了唐朝的繁华和气派,孤零零的一个建筑立在空旷的广场上,只让人感觉到凄凉。

马路对面就是唐大明宫遗址公园,地方特别大,从门口走进去就得20分钟。广场上很多市民在带着孩子放风筝,生活气息很浓的地方。过去的君王和大臣们才能涉足的地方现在成了寻常百姓的娱乐场所,历史的长河真的能改变一切。里面有电瓶车可以开进去,绕一周看风景,20元还是30元我记不清了,嫌累的可以选择这种交通工具,很是方便。

晚上依旧是去回坊风情街,俗称的回民街去吃饭,从上学时就去了又去,仍然百吃不厌。街上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是挤得满满当当,游人摩肩擦踵,都来这条集中了西安几乎所有好吃的美食一条街。吃饭的同时,街上也有很多店铺可以逛,能买到各类手信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

楼北楼在回民街上,从门口走进去大约100米,右手边,看着很高的楼房,里面熙熙攘攘的就是了。建的相当气派,二层的楼房,有些新疆的建筑风格感觉。门前挂着十几个牌子,大牌子是分区,楼北楼biangbiang面,楼北楼羊肉泡馍等等,往里走就是一个个的小牌子,记录着楼北楼获得的奖项,各类美食,小吃,还有报社的推荐。到了西安真的是不得不去尝一尝。我们点了两种面,点了凉菜品牌,酸梅汁和冰峰,吃的很撑,才花了80元左右,相当实惠。

皮影戏是陕西的特色演艺节目,和二人转在东北的地位差不多。在西安的时候一直没去听过,一直是个遗憾,这次时间充足,正好去如了心愿。

每次去都会去找这个老大爷买椒盐核桃,好吃还不贵,每次都买上十几斤拎回来,如果不是因为太沉不好带,加上里面的椒盐总会被机场的安检人员当作危险物品挨个拿出来检查,我都能托运几十斤回来。

晚上住的地方是7天西安钟楼站,在钟楼地铁站D出口向东800米,逛街什么的相当方便,只是现在地铁站出口处在维修,走起来稍微麻烦一点。酒店的隔壁就是西一路派出所,晚上回来感觉特别安心。房间和其他地方的7天差不多,挺宽敞,床铺很大很整洁。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时候不是假期,加上楼下就是海鲜市场,很多人总怕开窗户会有异味,不愿去住,房费超级便宜,大床房才97一晚上,简直堪比外面的小旅馆,可是条件要比小旅店好太多了。我们住的相当开心。

西安的特色早餐——肉丸胡辣汤,老胖的最爱。

原先上学的时候没有留意民生大厦门口的小雕塑,不知道是新建的还是当时走的其他门。很可爱的小蜜蜂造型,看见了也忍不住去扮个嫩。

老米家泡馍在西安也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去的是西羊市那家,就在民生百货对面,路边上,逛完街去吃个饭很方便。去的时候旁边有家店在装修,弄了一头一脸的尘土,有点不爽。好在羊肉泡馍和酸梅汁都一如既往的好吃。这家比较个性的是泡馍需要自己掰,根据自己的口味可掰大可掰小,而且不用担心卫生问题,洗干净手自己弄自己吃,很是舒服。酸梅汁比济南的好喝太多,感觉是正儿八经用酸梅制成的。走的时候又买了一杯带着边逛边喝。

民生百货的后门有家阿福冰室,逛累了去喝杯奶茶。店面超级小,只有两张桌子,去的话都得等位子。店里的装饰很有特色,既有旧上海穿旗袍的美女立像,也有现在感十足的麻将骰子。门前有个小木马,在等待奶茶的时候上去玩了玩,被周围人看的不好意思,拍了张照片就下来了。比较煞风景的是门口有个不知道卖什么的小店一直在用大音响播放口水歌,声音很大,喝完奶茶我就觉得脑子已经蒙了。

上学时老赵烤肉只是个路边摊,但是仍然吸引的我们吃了又吃,那时候去吃一顿感觉和过节一样。这次回去特意和留在西安的同学去重温了一下,现在的嘴巴已经吃刁了,但是吃起来仍然是满满的回忆的味道。

2016-07-08 17:58

2016-07-08 18:5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08 19:25

哇,校庆赶上樱花怒放,喜上加喜,照片非常漂亮。

2016-07-08 21:33

2016-07-09 20:55

2016-07-10 08:34

2016-07-10 08:35

好游记,欣赏了,送上27顶!

2016-07-10 08:37

2016-07-10 19:10

2016-07-11 01:24

2016-07-11 09:19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11 19:03

不错的地方。

2016-07-12 00:20

2016-07-12 11:23

顶起

2016-07-13 06:40

满满的记忆!哥当年也想考交大,但是饮恨。于是哥几乎每个夏天都去,感谢在对面读书的好兄弟。我转遍交大的每个角落,在食堂里看世界杯,和喜欢的妹子散步。把自己搞的跟交大生似的,在当年的沙坡城中村里一次次把自己灌醉。9月哥会去西安,不知道有没机会再去交大,但是肯定会去外院,带孩子看看妈妈学习过的地方,告诉她当年妈妈是没有她的外语好。说的太多了,一个人喝酒,一个人分享你们两个人的快乐。

2016-07-14 23:08

交大樱花如此美丽

2016-07-15 18: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8 17:59:2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1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7-08 18:10:33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7-08 18:10:4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08 18:54:21 的回复:

👍7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呼呼~~

2016-07-25 12:02

引用 dingfuzhuangbj 发表于 2016-07-08 19:25:34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dingfuzhuangbj:哈哈,好的,最近比较懒,很久才出一篇,我会继续努力!

2016-07-25 12:03

引用 马蜂玲 发表于 2016-07-08 21:33:20 的回复:

哇,校庆赶上樱花怒放,喜上加喜,照片非常漂亮。

回复马蜂玲: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8 21:34:2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08 22:04:51 的回复:

13顶古都西安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8 22:07:39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蜂友的鼓励!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7-08 23:14:27 的回复:

啧啧   漂亮

落花有意  你有情否  踩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有深情~

2016-07-25 12:0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08 23:27:06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引用 phenix 发表于 2016-07-09 02:07:17 的回复:

回复phenix: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5

引用 妖晶 发表于 2016-07-09 04:18:27 的回复:

西北硬汉也有它柔美的一面

回复妖晶:哈哈,她的温柔咱们都懂~~

2016-07-25 12:06

引用 大鹏 发表于 2016-07-09 05:57:01 的回复:

西安有跳伞,可以玩一下

回复大鹏:哇,是吗,在哪里?我都不知道呢

2016-07-25 12:06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09 06:50:55 的回复:

不错的攻略

回复在路上:谢谢亲爱的蜂友!

2016-07-25 12:07

引用 wo牛 发表于 2016-07-09 16:00:19 的回复:

很好

回复wo牛:谢谢亲爱的蜂友

2016-07-25 12:0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09 20:16:23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07-09 20:55:14 的回复:

回复兰香子: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7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7-10 08:37:11 的回复:

好游记,欣赏了,送上27顶!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亲爱的蜂友支持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

2016-07-25 12:0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10 08:55:10 的回复:

好壮观呀!

回复跟我走四方:兵马俑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杰作之一,好震撼~

2016-07-25 12:0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10 09:46:5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10 19:10:05 的回复:

30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09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7-11 01:24:35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7-11 09:19:51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

2016-07-25 12:1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12 00:20:10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2016-07-25 12:10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7-12 11:23:21 的回复:

回复水天:谢谢支持!

2016-07-25 12:11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7-13 06:40:22 的回复:

顶起

回复尕乖:谢谢蜂友~~

2016-07-25 12:11

引用 紫苏的amico 发表于 2016-07-14 23:08:32 的回复:

回复紫苏的amico:交大是个包容和分享意识很强的地方,欢迎着所有人。无论是曾经再在这里读过书的,还是曾经来过的。蜂友不要遗憾,每个人的大学都是最棒的,独一无二的。有些小缺憾的才是完整的人生,祝永远开心幸福~

2016-07-25 12:15

引用 飞翔 发表于 2016-07-15 18:11:04 的回复:

交大樱花如此美丽

回复飞翔:欢迎次年樱花季去看花,哈哈

2016-07-25 12:1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7-25 12:09:41 的回复:

谢谢亲爱的蜂友一路以来的支持~~

回复天天揍老胖: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7-25 18:48

2016-07-25 22:28

引用 崂山顽石 发表于 2016-07-25 22:28:54 的回复:

回复崂山顽石:谢谢蜂友~

2016-07-27 09:2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08日-07月31日
浏览量:135次,
获得顶:36个,
获得回复:72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1 12:0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7-25 12:15:13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喜欢一座城市而喜欢上一所大学,我不是志向远大的人,人生没有缺憾。我是有点儿小妒忌你们小两口有时间可以去母校转转,还这么年轻。而西安对我是那么熟识又那么陌生。

2016-08-02 02:26

引用 紫苏的amico 发表于 2016-08-02 02:26:35 的回复:

回复紫苏的amico:哈哈~来日方长,等下个樱花节请个年休假就去玩了~

2016-08-02 08:52

返校记,呵呵。

2016-08-18 17:04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8-18 17:04:06 的回复:

回复老茅先生:谢谢蜂友支持~

2016-08-18 22:53

49顶

2016-09-13 15:53

2016-09-14 09:2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3 15:53:04 的回复:

49顶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蜂友~

2016-09-14 11:28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9-14 09:28: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