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之 穿越时光隧道,相约彩云之南(昆明-版纳-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

飘渺 (黑龙江) LV.10
2016-07-08 13:04 1304/8
  • 出发时间/2016-06-25

旅行,对我来说,从来就是说走就走,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阻挡,也禁不住诱惑。

云南谈不上魂牵梦绕,无比的渴望与向往,哥哥提议去西双版纳看看,就这么出发了。
西双版纳的确美的醉人,让人迷恋。
就这样,爸爸妈妈,哥哥嫂子,3岁半宝宝和我,六个人,就开始了追梦云南的旅程。

对于妈妈,西双版纳一直是她向往的地方,一部《孽债》,一首《哪里有我的家》
“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对爸爸,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
西双版纳这个名字传遍了中国,也让妈妈向往这个地方。
热带风情,大大的香蕉树,热情的少数民族,吃不完的甜甜的水果

对于我,更向往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
读起来,我都觉得,大理美,如仙境

出行物品准备

6.25-7.3
按照我们的行程安排,准备了一些必备品,从云南回来,也补充了一些:
电子产品:
手机、充电器、充电宝、佳能照相机、备用内存卡
防晒防蚊虫:
防晒喷雾、防晒霜、帽子、太阳镜、面罩、防蚊虫喷雾、蚊香、防蚊贴
防雨:
雨伞、雨衣
衣服鞋袜:
一双运动鞋、一双凉鞋、裙子两条、短袖3件、长裤短裤各一条、运动外套一件、轻薄羽绒服一件

ps:西双版纳35度,热晕,香格里拉15度,下雨,冰火两重天,必须准备厚外套,上山可以租,但是出门也冷。

计划

不打无准备之仗,全家出行,没有报旅行团,考虑到出行的方便,我们全程计划租车,神州租车、一嗨租车都是考虑的对象。
最后决定选择一嗨,大公司,名头没有神州那么响亮,但是实力确很雄厚,全程一嗨租车

D1 哈尔滨昆明西双版纳 租车
D8 大理 苍山洱海
D9 昆明哈尔滨 租车 石林

预算

网络是万能的,app是霸道的,21世纪再也不是原始社会了,特别鸣谢的APP有:
去哪儿旅行   航旅纵横   一嗨租车
大家都懂,去哪儿旅行定宾馆、门票、机票。航旅纵横,选座,值机。一嗨租车,预约租车
超级方便,也省了一大笔

门票,去哪网有优惠,但是现在需要提前2-3个小时预定,如果行程定好,可以提前预定,不提前预定是买不到便宜门票的。

关于学生证,有学生证买学生票,
现在景点售票处都变聪明了,学生证需要和身份证一起使用,杜绝假学生证。
特别是香格里拉,所有景区买学生票都需要身份证!!!!

租车,一嗨租车,正常租经济型小车5座,1.6L,租车费109-169,服务费35,基本保险40,不是很贵,但是我们买了额外的保险,买个安心,第三方责任补充25,不计免赔50,异地还车费,服务费一次性,其他按天计费,网上提前预约有优惠。

宾馆,我们定的都是青旅,经济型旅馆,爸爸妈妈和我住三人间,哥哥嫂子和宝宝住大床房,6个人的房费加起来都不超过150,宾馆都有独立卫浴,洗漱产品有的有,有的没有。西双版纳都有空调,其他地方没有。可能是旅游淡季,很便宜,离景区,古城都不远。但要提醒,这样的宾馆,床单是干净的,但绝对不是天天换新的的,你住的肯定是别人住过的床!

D1 哈尔滨-昆明-西双版纳

早晨早早就到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app航旅纵横,早早就选好了座位,我们六个人,坐一排
川航 哈尔滨太平-昆明长水 3U8686 8:05-14:35 经停长沙
东航 昆明长水-西双版纳 MU5905 16:55-17:50
我们的第一天就在吃吃吃,飞飞飞中度过。
早就听闻,四川航空的飞机餐带辣椒酱,老干妈,终于品尝到了!
因为是早晨飞,川航提供了两餐,早餐大米粥,还有小蛋糕,小麻花,甜枣等零食。午餐比较丰盛了,米饭,牛肉辣椒,超级辣的辣妹子辣椒,好爽滴,鸡蛋柿子,还有茯苓膏,酸奶,玉米等零食,外带一勺辣椒酱~~~~

一路上第一次坐飞机的小宝宝很兴奋,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兴奋ing~

出发的那几天哈尔滨阴雨连连,全国都在下雨,西双版纳也是天天预报中雨中雨,我们的小心脏被吓的扑腾扑腾滴啊,虽说风雨迎贵人,但旅行下雨总有点不方便。

飞机很给力,没有晚点,顺利到达西双版纳
下了飞机,出了机场,没了空调,迎接我们的是西双版纳的烈日炎炎啊,35度高温,晚上6点,还是阳光刺眼,西双版纳真滴好热好热,用我哥的话说,他都喘不上气啊。

一嗨租车西双版纳服务很好,我们是第一次租车,手续很快,送车到机场,出了机场大门,一嗨小哥就已经把车开过来了,装行李,顺利的上车,去宾馆。让我们这种没有车,都不会出门的人,能够在外地,也享受有车的方便,开车,开空调,不用拿行李~多好!

宾馆定在曼听公园旁边,因为我们的行程比较紧,打算早晨晨练的时候,顺路去看看曼听,毕竟是傣族王的后花园,值得一看。
万能的导航很快把我们送到了我定的青旅,哎~条件最不好的一间青旅了,首先,只有在二楼大厅休息室里有wifi,房间里没有!要命啊!其次,宾馆的热水不好,不热,水流小,第三,房间里有蚊子啊,咬大包,我招蚊子啊。

晚上,去吃曼飞龙烤鸡

D2 曼听公园-野象谷-西双版纳热带森林公园

按计划,早晨起床就去逛总佛寺和曼听公园,云南的天亮很晚,6点才开始亮天,晚上8点才开始黑天,所以磨磨蹭蹭7点多进入总佛寺,从总佛寺里,直接进入曼听公园。

可以说,曼听公园和总佛寺,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总结起来,比野象谷,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更有味道,什么味道,一种云南的味道,历史的味道,民族特色的味道,建筑、自然、人文的完美结合,如果回忆起来,曼听和总佛寺,就是一个缩小的西双版纳

这里有热带风情的树木植被,有山丘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再说说野象谷,很无趣,最大的乐趣就是碰到了两只自由自在的长臂猿,阅人无数的长臂猿,哈哈,不怕人,亮亮的黑毛毛,游荡游荡的在树上玩,一下了就跑到了一颗芒果树上,然后就开始吃芒果,就像看守蟠桃园的孙悟空一样,吃一口没熟,就扔下了,吃一口,扔下了,扔下来四五个没熟的芒果,然后自己差点也掉下来,很有趣~

做了30分钟缆车,没看见野象,据说过年的时候出现过。

看了大象学校,升国旗,奏野象谷谷歌,体育课,逛呼啦圈,踢足球,音乐课,吹口琴,敲鼓,挺心疼这些大象的,他们应该是自由自在的。

中午,在野象谷野餐,然后赶往下一个景点,西双版纳热带森林公园。 还是那句话,来了后悔,不来也后悔。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行程计划的最开始,就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和中科院植物园中选择,网上中说纷纭,难以辨别哪个更值得去,最后选择了这里,不能说后悔,只能说,我更推荐大家去中科院植物园。

这里与野象谷类似,商业气息太浓重,没有什么特色,门票65,电瓶车按人数算,4人以下70,5到8人50,8人以上40。可以和其他散客一起拼着买。

坐电瓶车游览,主要看三个站
第一站是孔雀山庄附近的孔雀放飞,每天七场,每场约10分钟。
第二站爱伲山寨。寨子里可以观看爱伲民族歌曲、竹竿夹脚舞、冬巴嚓等等,挺有民族风情的。旁边有个小瀑布。
第三站是民族风情演艺场,这里也是民族歌舞表演,还有小型的泼水节活动可以参加。

只有孔雀放飞很美,孔雀山庄那里景色很美,其他无感!

D3 望天树-傣族园

望天树大套票。就是冲着空中走廊去的,南腊河游船也坐了,没什么意思。
从停车场买票开始游船,游览南腊河到达景区的大门,然后在花卉大道20分钟左右到达空中走廊,走空中走廊,然后走另一条在原始森林里的小栈道返回景区大门,称车到达停车场,结束游览。

傣族园的旅程是逃票之旅啊!满满的套路啊!想逃跑的注意!!!重点来了~

傣族园位于西双版纳勐罕镇,其实就是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几百户傣族人家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说白了就是去人家村子里参观。
我们租车自驾,全程导航开路,定位地点傣族园,导航导啊导啊,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啊,条条小路通傣族园啊,就这样,给我给我们导到了一个小路,不是正门,还有两个保安站岗,也没有栏杆。我们没看见傣族建筑,欠欠儿的问保安,傣族园怎么走啊?保安一看,外地人啊,买票!这里不是正门!!

一下子就反应过来了,原来不问就可以进去的啊。傣族人家很富裕,他们住在傣族园也有车,这里就是他们的寨子,开车回来很正常,我们是当地的牌照,基本随便进。这里又离市区比较远,所以过来旅游的都是走正门,包车或者报团,很少租车自驾的,他们根本没有防范的意识,或者说防不胜防啊。

后来,和保安大吵一架,也没让我们进,小宝宝告诉我们,揍警察叔叔就让我们进去了~

就这样,我们绕到了去了傣族园的大门,跟着前门的车,大摇大摆,堂而皇之的进入了傣族园,没买门票,就进去了!!!
找个地方停车,下车,观光,自驾游傣族园,开车在寨子里逛了一圈!!!最后,不知道又绕到哪条小路,就顺着小路出了傣族园~

完美的导航作战,逃票之旅。

超级喜欢这两棵树!

D4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丽江

这里超级美!

如果西双版纳之旅没有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那就来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吧!
以过来人的经验,中科院热带植物园:5A景区(西双版纳唯一的5A景区),我没有去是遗憾的,只有在热带花卉园弥补。所以强推这两个地方。有时间就去中科院,没时间就去热带花卉园,不会后悔!!!

总结西双版纳的三天,觉得野象谷是看大象的,森林公园是看孔雀的,望天树是走空中走廊的,有点单调,商业气息浓重,属于过度开发,被旅行社炒热的,有点不像梦中的西双版纳。只有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是了解西双版纳,了解这热带风情的,园子不大,不用坐电瓶车。草坪很多,游人很少,不是主要旅游景点。孩子可以开心的在草坪上玩,摸摸花,摸摸草,亲近大自然。

这里的植物很有特色。

下午的飞机,直飞丽江,客栈老板帮忙包的小面包,80。
到了丽江,明显感到凉爽两个字!
西双版纳真的是在水里泡着的啊,热啊,闷啊,出汗啊,喝水啊。不是我们东北人待的地方啊!

D5 丽江 大研古城-拉市海-束河古城

丽江本来打算去玉龙雪山,可是,天公不作美,一直阴天,客栈老板说,现在上玉龙雪山,云雾缭绕,看不到山顶,并且去山顶就是看雪,你们东北人看过雪,去不去没什么意思。就这样,没有去玉龙雪山,改去拉市海看看。
其实,还是挺想去玉龙雪山的,对于雪山没什么向往,觉得蓝月谷应该很美很美。很遗憾没有去看看。

客栈老板帮我们报的名,小面包带我们去拉市海,划船,骑马,体验茶马古道。
怎么说呢,哪里都可以划船,骑马!个人不是很推荐拉市海!

ps:丽江这里高海拔,紫外线强,一定保护好自己啊!
       我的血泪史啊,我们在丽江一直阴雨,只有拉市海划船的时候放晴了,穿着短袖划了一个小时船,就晒伤了,胳膊超级无敌黑,并且痒痒,好伤心,幸亏护住了我的脸!

真是心疼这个小马啊!

滇藏茶马古道的线路从云南普洱大理丽江、中甸(今香格里拉)、德钦察隅左贡拉萨亚东日喀则柏林山口,分别到缅甸尼泊尔印度

之后去束河古镇看看,比较束河和大研

建筑风格一样,大研可能更加古色古香,都是老房子不断修缮的,有着自己的历史底蕴,地势时高时低,登高可以远眺整个丽江,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街道都是林立的商铺,五花八门,热闹繁华。巷子里有小资格调的四合院,有花有草,错落的房檐,木质的房屋,温馨而古朴。束河的街道更宽,可有走马车,可以骑马,房子更新,没有丽江那么热闹,繁华,也没丽江那么商业化,离市区远,也没有那么多游人,更安静。

D6 香格里拉 虎跳峡-松赞林寺

自驾丽江香格里拉,一嗨租车,火车站取车点,丽江只有火车站和飞机场两个点儿,有点不方便,如果有一个古城取车点,就方便了。

丽江香格里拉的路程就是欣赏风景的路程,最适合自驾,看见美丽的地方就可以下车,照相。
沿着公路,远方是层峦叠嶂的高山,层峦叠嶂这个词小时候就会,在这段路程上,才真正体会这个词的美妙与意境,山顶上飘着多多白云,有些山直接冲破云海,屹立于云霄之上。右手是滚滚金沙江,泛黄的金沙水,卷携泥沙,声势浩大。时而看见深邃的大峡谷,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在路边买了桃子和梨,红心的桃子很甜,梨子很脆。随意在路边的饭店吃了东西,好有力气去看虎跳峡

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雄著称于世,以险峻名扬天下,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我们去的是上虎跳,达到虎跳峡镇,通往虎跳峡的路上就被拦下,下车买票,然后开了8km左右到达停车场,下栈道,到达观景台,虎跳峡的游览就是在观景台上,欣赏虎跳峡的雄伟壮观,的确震撼人心。

不知道怎么描写虎跳峡,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身临其境,方知其中滋味。忽然想到澜沧江大潮,期待!

过来虎跳峡路上的风景明显有了藏族元素,随处可见飞扬的经幡和喇嘛石刻。
也路过了小型的油菜花田
我梦想的婺源油菜花海啊~

松赞林寺没有照相!

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乘游览车到达松赞林寺脚下,导游组织游客进行讲解,记住了3点
1,到大殿的楼梯一共143节,1象征着一心一意,始终如一信奉藏传佛教,4,这是一个寺院,3,佛教,佛、法、僧三宝。
2,寺院里有非常多白色的屋子,是僧舍。这是属于僧人的私有财产,不是寺院建设的,而是由僧人的家族捐建的。根据家族的富裕程度有些两三个人住一个屋子,有些可能更多,由家族供养自己家族的僧人。藏传佛教的僧人很苦,不像汉传佛教的。。。。。
3,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永记心中。

143节台阶不好爬,因为在高原,动一动就很累,也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只是有点胸闷。如果身体不好,就买一瓶氧气备着吧。在丽江古城买的20一大瓶!

小小的研究了一下佛教
佛教分,南传,北传,藏传等
  1.松赞林寺属于藏传佛教(喇嘛教),大小乘佛教兼修,政教合一
     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
     转经筒:六字真言书写于长步,藏于经筒,成为法论,使之转动,为 转经筒。意为 脱离生死轮回之苦海
     喇嘛石刻:六字真言印于经幡,飘扬于高山峻岭,江河湖海,牧帐刹顶,形成的高原喇嘛石刻奇景。
  2. 西双版纳总佛寺属于南传佛教,少数民族佛教,傣族佛教,小乘佛教。
  3. 少林寺这类属于汉传佛教,大乘佛教。

晚上住在独克宗古城,打算明早去看看龟山公园和月光广场。
宝宝从车窗看到宾馆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们就住这个破房子啊?哈哈,小不点的他已经会区分好坏了,旅程结束问他最喜欢哪个宾馆时,他说,最喜欢那个带小屋子的宾馆,其实那个最贵的套间。最不喜欢卧铺,因为那天住了一夜卧铺,和妈妈挤一起很不舒服。哈哈~
我们就住在一个破客栈里。

独克宗,被称为“月光城”的独克宗古城建城距今1300多年,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极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即:“极乐世界”、“人间仙境”、也称“坛城”。

实话讲,对独克宗了解不多。

D7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是场穿越时光的旅行,追寻千年以前的世外桃源,体会城市冰冷砖瓦之外的温柔与细腻。
如同童话故事里的世界,纯洁的没有一丝杂质,悠闲的忘却任何烦恼。
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心灵上的净化。

普达措游览的主要三个地点为,蜀都湖,弥里塘,碧塔海
  1、属都湖,景区门口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达,在栈道上游览,蜀都湖和牧场草原,一般游玩40分钟左右。
  2、弥里塘,是高原牧场草原,属都湖游玩后乘坐景观光车前往,因为下雨,并没有让我们进入,只是在观光台,观光照相10分钟。
  3、碧塔海,弥里塘游玩后乘车前往,全程栈道4km左右,主要欣赏高海拔植物和碧塔海,徒步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坐船只需要徒步1km,坐船50元/人。因为雨越下越大,我们乘船避雨。
  4、全景区玩下来,回到景区门口大概是3-4个小时。

玩了九天,只有普达措这天是下雨的!全程阴雨绵绵,时大时小,所以的照片都是模糊的,水汽的。

没有蓝天的普达措,虽说别有一番滋味,但也少了一半的魅力,湖水里没有蓝天的倒影,心里也没有阳光的爽朗。

D8 大理 苍山洱海 风花雪月

大理很美,古城很美,洱海很美,苍山很美!

大研,束河,独克宗,大理西塘,这些古城里
西塘是最有味道的,让我留恋,舍不得离去

大理是另一番感觉,不是小家碧玉,有独特的民族气息,与环境交相辉映,
天高云淡,青瓦白墙,是一个带颜色,带味道的古城

大研,束河,真的是去了后悔,不去更后悔啊!

洱海很美,洱海很美,洱海超级美!重要的说三遍。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

我独爱大理

ps:我们报了一个大理一日游的旅行团,坑爹啊!千万不要抱团!
       不写大理怎么玩,大理就是在洱海边坐一天,也是好的!

飞机上,俯瞰洱海!

我独爱大理

晚上卧铺 大理-昆明,要回家了!

D9 昆明-哈尔滨 翠湖公园-石林

再次启用一嗨租车,坐了一晚上的卧铺,早晨4点30就到了昆明昆明还是黑天的,我们定了昆明火车站取车服务,但是,昆明取车点在南广场那面,我们下车在北广场,整整绕了一个大圈,走了15分钟才到取车点。因为就用半天,租了个便宜的小破车,好心的一嗨小哥说破桑塔纳方向盘不准,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了大众,加一分!
昆明真是大城市啊,开车去火车站走错了路,上到好高好高的高架桥,转了两个蝴蝶形状的弯才下来~~等我们到火车站接孩子,已经6点了!

机场的送车服务也不错,我们把车送到指定的机场旁边的送车点儿,办完还车手续,小哥会把人送到机场门口。

昆明半天也是慢慢的套路啊~先去翠湖看看,翠湖不大,半个小时就能转完,早晨都是晨练的人,景色和名字很相称,翠亮的植物,盛开的荷花,碧绿的湖水。

超级可爱的黑天鹅!!!!想抱回家!

然后去石林转转,下午四点的飞机。

石林就有意思了,哈哈,石林门票175,内环线25,外环线25,所谓内环线,就是景区内的车,大石林,小石林等景点的连接车,所谓外环线,就是停车场到景区大门的车,停车场到景区大门3-4km。

停好车,就有人来搭讪,说一个人100,走小路进去,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和旁边的一车人,决定就小路。

我想说,可以卖便宜门票,可以赚钱,但是不可以这么没良心啊。这条路是真没良心啊,走了1个小时,崇山峻岭,上坡下岭,像红军长征一样,翻阅两座大山,钻过三道铁丝网,终于到达小石林的石头缝,钻出来,我们的鞋和裤子都是大泥。

这都没什么,关键我们有宝宝,他都没说,这条路孩子不能走,太危险。我们宝宝昨天卧铺没睡好,要在车里睡觉,逃过一劫啊!
无良啊~所以千万万万不要相信领你走石林小路的,我过来人的血泪史啊!

写在最后

思思向往促成了七彩云南的之行
每个人,都在在山的那边,水的那头
追寻着自己曾经渴望却难以触及的

在古老的丽江束河我们悠闲散步
在翻滚的金沙江畔我们感受震撼
在雨中的普达措我们寻找书中的世外桃源

一段旅程的结束,就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天大地大,我想去看看!

ps:有问题随时咨询~
       照片太多了,美食水果都没有放进去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08 19:25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7-08 19:25:35 的回复:

回复qingxi:(*^_^*)工作之后的旅行,都是自己的福利!
该放假就放假!

2016-07-08 21:18

2016-07-10 00:08

您好,请问带三岁半去香格里拉有高原反应吗?

2016-07-10 17:1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09: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17:17:12 的回复:

您好,请问带三岁半去香格里拉有高原反应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小朋友坐飞机,去香格里拉,去普达措都没有高原反应!比大人适应性强,并且大人不剧烈运动也没什么反应,就是爬楼梯觉得比平时累

2016-07-11 10:04

引用 wjywjy 发表于 2016-07-11 09:55:44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wjywjy:自己家出门玩自驾挺有意思的~报团就变味了!

2016-07-11 15:57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7-10 00:08:15 的回复:

回复DC-MD:(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