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西北 唱一首漠上飞歌

2016-07-08 13:04 642/16
  • 出发时间/2016-06-20

一直在路上

西北环线旅游回家已经一星期了,几次想提笔还是败给了杂事和懒惰。终于开始敲打这段文字,梳理一下我的思绪,也没有宏大的照片给你们视觉震撼,毕竟眼见为实,拍照技术都是最基本级别,因为我们也只是普通大学毕业生并没有在摄影方面有钻研;记录的文字可能也平淡,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却是我内心的想与你们分享的想法。文末也会打个小广告请轻喷。那么我的文章就来了。

Part1 我们的前期摸索准备
决定去西北是我个人的情结,或许性子里就有那种喝喝西北风的豪爽,亦或许黄土高坡的歌谣实在流传太久让人忍不住想去看看。我的毕业旅行确定了环西北。拉上我的发小和同学也是一拍即合,开始订机票、动车票等等。其实我们四个对自由行的各项都属于懵懂状态,也会去请教别人,也登录各家网站搜攻略等等。最终在我们的对比下选定了一家包车师傅。我想说的是在各项对比下你要注意的是和司机的融入性(年纪、阅历、脾气)、生活习惯的差异(比如吸烟)。其实你选择了一家包车师傅,你就选择了一种旅游方式。我们五个人虽然性格不同但还是相处的很和谐愉快,所以选好的师傅是很重要的。西北环线包车师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你选定了谁也不用担心住宿了,因为他们也会和旅馆有一定的合作。住西北要降低标准什么的,不可能什么都豪华,心里要有预期,但是基本的干净卫生还是会达到。所以每天的住宿不需愁。通过天气状况,个人需要还是要做个人准备:口罩(西北风沙大)、防晒霜(紫外线强、小心晒伤)、披肩(挡风、应景装X使用)、湿巾(清洁脸部、鼻)、吹风机(不是每个旅馆都有的,女孩子头发长不方便)、保温水杯(青海湖一带夜晚凉,小心着凉)、羽绒背心或冲锋衣(青海湖边温度低)、遮阳帽、墨镜、维B等等。旅游的自拍杆、镜头、自拍神器、美图手机不需要赘述。

Part2 一路旅行
我们的旅行并没有挑战更高难度的西藏可可西里一带,我们还是选择的最传统的西北环线也就是在八天之内把甘肃青海两个省大致都逛下来。西北景点并不繁多,它的特点是在路上。我们一路穿行,看最原始的风光,但是你要知道,一旦被开发成旅游景点难免会有雕琢的痕迹。所以放平心态,我们的旅行是注重大方向上的。
我们是从西宁开始真正旅行,但正如学生党的心理,南京兰州的机票明显性价比更高。所以我们也选择了兰州作为落脚点。坐羊皮筏子游黄河,跨中山桥,看黄河母亲雕塑,做一回“黄河的主人”。当天的兰州细雨蒙蒙选择羊皮筏子有些危险性但是我们还是冒险尝试。当时黄河的水翻滚的很厉害,我们在水中大叫大喊发泄心里的恐惧。其实现在回想真的挺好玩的,偌大的黄河就我们一架筏子,并且人家艄公觉得我们挺“闲”的。但是这就是年轻吧有可能哈哈。来兰州必吃牛肉面,不得不说兰州的牛肉的确很劲道。无论你选择哪家都应该很有味。正宁路街市的小吃晚上去尝尝不错。醪糟选准那家老头的其他不多说。哦对了补充一句,兰州的住宿自己定哦。
第二天我们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师傅早早等候接我们。我们途经塔尔寺,塔尔寺不进去看看也不会有遗憾的(悄悄的),但是我们进去了,就是欣赏藏传佛教的寺庙、授课的地方,还有看见一群人每天都在朝拜,这是人家的文化传统和人生信仰(在这里我强调一下,只要明令禁止拍照的地方不要拍照,不然人家会认为这是对人家文化的亵渎,特别到了莫高窟一带,介绍洞窟的导游是有权终止你的参观的)。其实能静下来好好参悟真的很难得。之后有寺庙的地方我们都是经过,不再进入。保护和尊重别人的文化是一种美德。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我们的旅行是“在路上”。所以以下我采用详简结合的方式叙说我的个人感官,也不一味按行程,大家各取所需,毕竟每个人的感受和所想要得到的文化冲击是不一样的。
青海湖的日落很晚,日出在早上六点左右,远观很美,他的蓝绿色是有层次的,不是那种浅薄的一层。车行在路上你可以看很久因为青海湖很大。远处的湖与天融为一体,我们当天住宿在青海湖边。(去湖边玩穿多一点!穿多一点!不要感冒,后面还有行程不然会很难受,毕竟其他地方还蛮热的,冷热交替极易感冒影响旅行的心情和行程)我们晚上将近10点去青海湖散步扔石头天空就像下午四五点的样子。第二天你可以选择早起看日出,不能说特别壮观,但是一天的好心情也是因为太阳的一跃显得更加生动了。
茶卡盐湖大家肯定要去看的,但是你们去吧,去吧,去吧。我不多说。拍照要好看并不简单啊啊啊啊。我们师傅独辟蹊径会带我们看他自己发现的盐湖,非常漂亮真的。不多说。
雅丹地貌啊、戈壁沙滩一望无际太阳下面亮晶晶,可以拍公路照,走沙漠,站在最高的石块上俯瞰整个雅丹地貌。别怕,穿运动鞋都好爬,你别和我说你穿高跟,那个我不保证。西北游的好处是让你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那些私欲和个人在天地万物间就会不值一提,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放平自己的心态,去融入一种生活,享受最真实的自己。
莫高窟就是西北的核心啊,你可以感受到能工巧匠的勤劳辛勤,这是他们智慧的结晶。莫高窟的洞窟很多,每天开放的也不一样,你过去玩能欣赏到哪个窟都是随机的。不过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大窟是每个游客都会去看见的。不要觉得没看见哪个窟是遗憾,在我的观察中发现,窟其实分朝代的不同,同一朝代也就大同小异,所以看见一个也是足够的。洞窟的错落有致,壁画的精美令人惊叹。每个窟前都有二维码扫描,有本窟最详细完备的介绍。有些历史了解些有好处。去莫高窟不是一进门就是,而是先进数字化展厅观看两个视频,360度全方位的视觉体验值得尝试。而后有大巴载往真正的莫高窟。
而后就是千古鸣响的鸣沙山月牙泉,如果你运气不好,当天刮沙尘暴,鸣沙山景区是不开放的,我们就是半个例子。在宾馆里不时望着窗外的天,土蒙蒙刮着沙尘暴被告知可能去不了就想着昏昏欲睡(前面5天的旅行疲劳开始作用),突然传来了敲房门声,一下子跃起出门。我们穿的是宾馆的拖鞋去爬鸣沙山,鸣沙山的沙子很细腻,踩上去软软乎乎的,当天细雨,脚却暖呼呼的。爬鸣沙山有几种方式,你可以选择骑骆驼,估计100多,租靴子15块一双(景区门口可以看见指示牌),我们就是第三种方式人工爬,费力却省钱啊对不对。鸣沙山的门票可以三天不限制进入,只要你在门口录个指纹,当然大多数人赶行程是不会再去的,但是说一下说不定突然有机会了呢。月牙泉挺美的,在阁楼上眺望,四面环沙,独一月牙还是有些别致。
七彩丹霞不错!四号观景台最美!上图!
祁连山山阔壮美,空气清新,我们还下山到菜场买了生羊肉,只要20几块一斤,然后拿到晚上住宿的那家加工一下就好。
总之在这一路上你可以看小溪,牦牛(一路上吃的牛肉都是牦牛,肉质鲜美,因为它们的食物是冬虫夏草),山羊,喝酸奶(正宗原味),喝酥油茶(不好意思,不加糖本人真的不太接受,抿一小口还可以),经过日月山文成公主像,倒淌河(水流倒着淌),黑马河二郎剑(此景点观赏度低,不要花冤枉钱),看到青稞、白杨树、枸杞、油菜花,经过德令哈柯鲁克湖、情侣胡、外星人遗址(就是两根棍子插在里面,至今科学家都没查清它的成分,不过你看见的是仿的,真的在很里面的山上是不会让你进去看的,没啥意思),大柴旦,穿越白色戈壁时有武警检查(身份证人脸扫描,话说那边贩卖野生动物,藏枪的比较多),看小龙卷风(范围小,风力足,时间短),还有《九层妖塔》拍摄地也去看了看。游好莫高窟在敦煌市吃一盘顺张驴肉黄面(虽然出名,本人不太喜欢,驴肉是好吃的,黄面没啥意思)注意!敦煌夜市我真的不太推荐吃,去逛逛可以,不要被宰!千万注意!吃个羊肉串吃三四百不眨眼还没吃饱,并且羊肉也不太好),瓜州吃甜瓜,买些干果不错,嘉峪关门口看看就行(真的,全部现代建造,不多说怕被打)。
总体就这么多。下面打个广告,我们的包车师傅是蓝胖子俱乐部。微信二维码在下方。电话联系:1399370974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08 15:58

引用 xiaoruo 发表于 2016-07-08 15:58:03 的回复:

回复xiaoruo:真是谢谢,第一次写

2016-07-08 16:4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11 11:54

引用 athurt 发表于 2016-07-11 11:54:38 的回复:

回复athurt:七八月份

2016-07-11 15:34

2016-07-13 17:53

引用 通达宾馆13993752655,18093843567 发表于 2016-07-27 06:17:10 的回复:

👍

回复通达宾馆13993752655,18093843567:小马哥点赞这么勤快可否来个红包

2016-07-28 23:23

引用 贤贤花花 发表于 2016-07-28 23:2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