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梦想的又一次靠近 - 马来西亚之旅(KL.Penang.Sabah)

当初觉得出国对我来说,就是猴年马月才会有的事情,但内心又一直有个声音在召唤着。怎料今年6月5日正值难得一遇的“猴年马月”第一天,我真的出发了!飞往马来西亚,飞往向往的海岛胜地之一“沙巴”。继去年的云南,今年我又实现了人生的第二个梦想:走出国门!也许对于现在的大部分人来说,这根本是件小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的梦想是什么?自由,一步步感受这个世界的每一处风景。
和许多人一样,本着英语也不是太烂,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想法,依然坚持自由行。

比起第一次飞上天的激动心情,这次很幸运被安排在靠窗的位置,内心却多了几分平静。
但我想每到一处,还是会不自觉要拍下那里的天空。

本次人物介绍:
圆脸1号 - 杨喵喵
圆脸2号 - Ms.江
"白仁" - 象琪

好可惜我亲爱的另一只“白仁”没能加入本次旅程

凌乱随性的准备工作

大约3月份开始就组群和小伙伴开聊今年的旅行目的地。从一开始的仙本那,因考虑安全原因而放弃,最终确定沙巴,加上假期时间长,增加了吉隆坡槟城两地。
依然由于各自的工作时间和私人娱乐生活,一直拖了好久的行程准备,到5月初才订好机票,住宿也是中旬才全部确定。之后是各种零散工作,看美食,交通,换币,通讯等等。(正文会零散的提及)

出发日:06.05 - 06.11
DAY 1:上午11::25深圳宝安机场 - 15:25吉隆坡Klia2机场
              晚上前往双子塔
DAY 2:吉隆坡市区暴走
             下午17:00吉隆坡机场 - 17:55槟城机场
DAY 3:槟城壁画和美食寻觅
DAY 4:早上10:25槟城机场 - 13:10哥打京那巴鲁机场
             下午参观水上清真寺,晚上吃海鲜
DAY 5:美人鱼岛+香格里拉酒店看日落
             晚上休息
DAY 6:跳岛一日游
             晚上加雅街
DAY 7:返程。早上9:25哥打京那巴鲁机场 - 12:35深圳宝安机场

.................................................................................................................
BOOKING机票:
我们“豪”,全程都借助飞机这一工具
这次为了方便和广州的两位美女分开前往,直接携程上订的深圳吉隆坡,包括行李额。(后来才知道行李额可以单独在某宝买,便宜)
深圳飞只有亚航是直飞,广州则还有南航可选。
马来境内则都选择亚航,马航实在没敢坐
返程的机票我最吐血,小伙伴比我先买3小时,便宜了快300块。

很多人会直接在亚航官网购买,但要用VISA/MASTER这些,我是懒得去办,感觉程序也麻烦。(P.S.据说亚航每逢6月有机票大折扣,有国际信用卡的蜂蜂也可以时刻盯着)
后来在微信上认识了同一时间出发的xiao wan,才知道原来阿里旅行的机票更便宜,不过貌似也不含行李额。

BOOKING住宿:
吉隆坡:Prescott Hotel KL Sentral家庭套房
槟城:Malabar Inn Penang三人间带私人浴室
亚庇: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高级城景房

BOOKING海岛游:
因为担心沙巴不安全,也为了节约时间,决定两天的海岛都报团。
都选择了七洲自由行的团,某宝上订的。

费用开销

机票
         SZ - KL: RMB1020(含航意险,延误险,20kg行李托运)
         KL - Penang: RMB215(含15kg行李托运)
         Penang - Kota Kinabalu: RMB357(含15kg行李托运)
         Kota Kinabalu - SZ: RMB1290(含航意险,延误险,20kg行李托运)

住宿
          Prescott Hotel Kuala Lumpur Sentral(吉隆坡中心普雷斯科特酒店):285/晚
          Malabar Inn Penang(槟城马拉巴尔酒店):马币260/2晚(约RMB418)
          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1088/3晚
签证费:199元(TB北京佰程),1周左右搞定
         保险:美亚保险65元
         电话卡:hotlink+celcom,人均约35元

(本喵小姐RMB2300换了大概MYB1400)
交通
         吉隆坡机场大巴:MYB10/人*2趟
         槟城机场到市区公交(401E):MYB
         亚庇机场大巴:MYB5/人*2趟
         吉隆坡有搭过地铁,不过忘记多少钱了

饮食:人均约MYB300
浮潜+日落:418元(阿里旅行定的七洲自由行家的团)
         跳岛一日游:MYB155/人(临时跟导游定的,也不知贵不贵)
         水上项目:MYB450
其他个人消费:约MYB250

其他小Tips

安全:
之所以把这一项放最前,重要性可想而知。
特别是吉隆坡,马来的朋友在我出发前就再三叮嘱,去到那里之后确实觉得要担心,那边很多印度孟加拉印尼的人,就连几次问路,只要是华人都会嘱咐我们要小心,人身和财物。
槟城市内反而不怎么担心,华人居多。不过从机场到市区的公车上会涌上来很多异国打工者。
亚庇晚上女生还是不要单独走在马路边,有些人会盯着你看,这不关你漂不漂亮。

交通:
机场到市区都会有大巴或者公交的,没必要打的。
吉隆坡机场(Klia/Klia2)
  两个机场间可以搭地铁,一站,MYB3,在大堂就有的卖,不过售票口有点难找可能是我当时有点犯晕,因为吉隆坡机场算大。2分钟时间到。
  机场G层有去市区的大巴售票窗口,如图。

都是些印度人在售票。
当时上车时间接近下午5点,上车后几乎全车是印度人。
车程一小时。
槟城机场
   大门口就有公交车到市区,401E最快,到光大(George Town)约1h,忘记是几块钱了反正很便宜。401也可以,还有另一辆据说很绕。
亚庇机场
   大门口就有大巴售票处,售票员会中文,具体哪里下车方便可以咨询她。
   打的也可以,最好去售票口先买票(是不是第一次听说),否则自己去拦的士恐怕会被绕路哟。

换币:
- 国内没得换马币。如果有华夏银行卡,可在那边取钱,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象琪一直都是在MAY BANK拿的,马来最大银行,满大街都有。
- 听朋友的话,选择在KLS二楼换钱,划算的多。本来在一楼换,结果两家的马币都被游客换完。
- 机场不划算,我们只是在那里换了点路费
- 酒店那些就更坑了!

亚航:
-值机/选座问题:
这个估计是很多跟我一样新手的头疼问题。
网上值机可以预约选座,但亚航选座是要加钱的。程序具体我不清楚,因为嫌麻烦,我就没有网上选座。
其实只要你不挑座位,拉着行李箱,拿着护照和返程机票确认单,直奔行李托运的柜台办手续就好了,什么都不用管。
柜台会问你有没带4000现金在身上,直接说有就好,反正我没看到有谁会查你的钱。
-境内值机:
马来西亚境内航班要自行去机器上打登机牌和行李托运单,再去柜台托运。
要输入机票确认码,所以境内航班的确认单要先打印好哦。
-冷气:最好穿长裤,带件薄外套,这趟旅行,返程那班机的冷气真的超级冷!

天气&衣物:
超级热!市内游的话50度防晒多补2次。去了海边100度不可少,每小时补一次。最好还是帽子+太阳镜+薄外套+长裤/长裙!除非你不怕晒。
100度我买的是香蕉船的,配有一瓶芦荟胶,在香港买的。那边的防晒没太多牌子选择,价格反而也没香港便宜。

免税店:
-吉隆坡亚庇机场都有,店面不大,但是真的比香港还划算!
CHANEL香水同款比香港便宜快300百,Dior变色唇膏便宜了100块。
刚好The Body Shop打折,买了瓶茶树精油去痘痘的,折成毛爷爷也才70来块。

语言:
这里汇聚英语,普通话,广东话,马来语,闽南语,潮汕话等。他们的电视节目永远在同一频道切换各种语言,难怪这里的人都会起码2种。语言环境好重要
见到华人面孔直接上广东话和普通话,见到其他人种就英语有些也会点普通话。

Start Our Trip

马来西亚印象:
- 没有很发达,路窄车多,没什么交通管制,人种多样且复杂。
- 大部分人还是很热情有耐心,很乐意帮忙,特别看到你是中国人。而且当地人素质较高。
- 这里的人好像不大喜欢也不大会走路,动不动就说远。是不是我们太会到处跑
- 美食多多,广东福建口味+马来西亚风味,不同食物配有不同的酱料,以小辣,酸,甜互搭。好不好吃因人而异,我们觉得还不错

1st. DAY

吉隆坡KUALA LUMPUR双子塔
KL - 景点多,基本紧密相连,步行+免费巴士即可。总的来说就是参观建筑
第一天由于和广州两位美女分开出发,到了机场行李又找了好久,加上飞机在不同航站楼降落要和她们会合,接近下午5点几才终于坐上到吉隆坡市区的大巴。总之,集合过程很坎坷。
讲真,我觉得吉隆坡不好玩,安全系数也不高。如果不需要“到此一游”的旅程,我觉得没必要逛吉隆坡。所以加起来我们只呆了一天。
以下大量图片供观赏,无特别之处我就不多说。

大巴上飞驰而过的老火车站

原来这边过马路是要按绿灯的,不然车子不会停。我们仨就这么在路口傻逼的站了好一会才知道真相。

著名景点果然炒鸡人多!拍张照片要乔几分钟,周围都是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关键是那些人都不会避开你的镜头,什么鬼都有,也是醉了。

等好久才有那么一瞬间没人当背景,拍了一张。手快有手慢无啊喂~

这位大哥也是蛮拼

双子塔对面的一栋银行大厦

漏了个吉隆坡塔,距离这里应该蛮远,没去看。遥远望着吧
之后就赶紧买了饮料回酒店。
偶遇“加多宝”。自然没买

2nd. DAY

吉隆坡暴走!GO!
感谢老天赐予我们阴天虽然照片效果会差点。

插播下:这些景点基本步行即可,加个免费巴士or地铁就可逛完。差点就去包车,还好没被忽悠。

我们从KLS坐免费巴士到国家清真寺那个站,然后开始巡逛。本来要去小印度,因为不顺路也赶时间就没去。
这里特别提到免费巴士上一位华人阿姨。见我们是中国人在问司机路,就走过来招呼我们说上车她给我们指路。跟我们说这天刚好是开斋节,很多餐厅都不开门,给我们说明哪里有的吃早餐,景点可以怎么逛。跟着在国家清真寺下车,因为时间还早,就和阿姨一直往前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这里就囊括了好几个景点: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城市长廊,国家博物馆和一个什么乐器的博物馆。
阿姨给我们指路吃早餐的餐厅,自己也就去上班了。

一张图帮您解读景点位置之近,不谢~
(好像哪个词拼错了,whatever....)

上下两个就是马路两边而已。

这两个就是“邻居”而已

实物真的就是条水沟加个清真寺之类的建筑,网上达人倒是拍的漂亮,我就负责还原实景好了。

忽然觉得我和Ms.江很Local毫无违和感啊~
这气温包成这样可不是一般人能忍的,没2分钟其实就想扒掉...不知穆斯林的女人们是怎么熬的。后来还在下图门口遇到个工作人员,她知道我们会英语后开始讲解关于穆斯林他们的一切,后来开始知道她在传教。本着尊重她,我努力听着,但是真心没听进去那些,最后笑着坦白说“I dont have religion belief”.她也就没再说什么了。
国家清真寺里面其实真没什么,一眼望穿吧。忍受不了这装扮,没呆太久就撤了。赶紧前往茨厂街呼呼~

出了清真寺就看到这条隧道,穿过它,过马路,右转绕过一栋什么大厦之类的,就可以看到天桥。

一直以为茨厂街=唐人街(China Town),其实唐人街再远些。
(茨厂街位置:清真寺对面马路,绕过大厦的,看到天桥,下天桥后右转直走看到前面一堆红灯笼就是了。Central Market下天桥也看到了)

Central Market就在旁边

茨厂街真没什么,都是卖些仿冒品,不太干净,也没什么吃的,网传的下图饮料店(AIR MATA KUCING)和隔壁的水果也不好吃,路窄人杂,小心财物就是。本来想在这里吃午饭,结果一位热心的大哥见我们在找东西,折回来跟我们说好吃的都不在这片地方,你们想试下也可以,但是记得小心点。
听完我们就没欲望继续走了,返回central market二楼吃那家奶奶家传娘惹菜(Precious Old China)。

老板原谅我们是在“唱衰”你的

本来很饿,想多点两样菜,还好理智了一下。娘惹菜初尝好吃,吃多几口总觉得有点吃不下。
洛神花水卖完了,没试到。
椰浆饭还不错,豆腐很大块外略苏里面很嫩味道也还ok,小金杯我个人吃一个就不想吃。

败笔在这坨“小臭鱼”上,连我这个海边的奴仔都闻不下去了。之后只要我们知道菜里含有小鱼都不会点。

吃完我们就赶紧去坐地铁回酒店拿行李箱赶去机场前往槟城。(Parnasi到KLS,一个站)
吉隆坡就这么被我们逛完。That''s all.

傍晚的吉隆坡上空。
陆地,云层,云顶融为一体的感觉。

很快就到槟城。时长约一小时。
抓拍到的槟城上空,这次旅行超爱的其中一张!

出机场,等了一会公交,颠簸了一小时到光大。下车往前走过马路就是乔治镇。

插播:401E上很多外劳,大热天嘛味道也有点大。还好聪明如我,包包里带了白花油,空气瞬间清新了(估计车上其他人被我们熏死)。下图是好奇偷拍的两个穆斯林女生,没有恶意,就是好奇她们俩装扮不一样,你们最好不要学我万一被发现被打就糟糕-我朋友说的

找民宿的路上天气忽然起大风下小雨,走着走着又平静了。
我坑爹的手机google map不灵敏,傻逼了,害我们绕一圈。好在路上的路人很友善很热心,要么主动停下车帮忙,要么开他们的导航帮我们找路。谢谢你们哟

住宿里放下东西就赶紧跑出来觅食!饿死了快。
问了下汕头街,当地人好像不这么叫有点懵,只是告诉我们前面有小吃街但是很远。有多远?大概十分钟。我们瞬间傻了,十分钟叫远。我们走到其实就3分钟。。。
乔治镇很有我们汕头老市区的feel,特别是汕头街!好吃的也多!一条街!来到这边几乎说粤语普通话就好。好喜欢这里

发现这边的摊贩很会做生意。几家人一起盘下一个店面,进去以后,可以点好几家的东西摆上来吃,不过一般强制要点饮料,也还好,不贵。
各家店经营的还算挺晚,人烟旺盛不怕夜路。反正隔天晚上快10点我还自己一人跑出来买夜宵吃。据说是“夜猫子城”。

马来西亚炒粿条,不是汕头炒粿条哦,还是有点不一样,像广式的炒河粉。但其实我没吃到朋友说的有点焦,放在芭蕉叶上的那种。

马来西亚美食之一“肉骨茶”,味道很不错,有点点药膳味,汤底很清甜。后来在住宿的路口的一家小商铺买了两包肉骨茶配料,打算回国自己弄来吃。

汕头街“四大天王”之鸡脚粿条汤,本人很喜欢!汤底很够味。最后一晚的时候还自己跑出去买当夜宵。
但是要临近晚餐时间才有出来卖

汕头街“四大天王”之四果汤,也不错,解解渴。不会太甜

吃饱喝足,匆匆洗完澡,发朋友圈,晚安啦

3rd. DAY

槟城烈日壁画千寻记。
我只能说,不是一般的热。为了不那么快晒黑(虽然已经很黑),也为了不中暑,听妈妈的话~穿了长裤长袖运动鞋。这是你们无法理解的境界
跟住宿的老板租了两架脚车,30马币/天,可能我们是住客所以便宜。汕头街去壁画那边是不远的,走路10分钟。不过壁画集中区到爱情巷,在毒辣的太阳当空的情况下,有辆车骑确实也好点。我们不认识路,10分钟的步程整整兜了快1个钟才找到壁画集中区,问了好几次路。整个人都快不好了找到地点后才豁然开朗,把脚车锁在路口(安全的),开始我们的寻寻觅觅
P.S.小镇都是单行道,所以认路显得尤为重要否则就是得绕圈子。当然你可以厚着脸皮逆行

下面是整整一个下午=5小时的成果。有些是意外的收获呢壁画大大小小,真的很散得洒落在各个角落各条大街小巷,要找齐全不大可能
那个蓝色衣服的小妹,你知道你晚上会吓到人吗
P.S.图一二四五六在爱情巷

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爱情巷)

原来这幅姐姐骑单车就在一个路口,拍照的人很多,路口车子也好多。要么让人要么让车,拍照都是快手快脚解决

总感觉中间应该有个人画风才饱满

这一片简直是我的天下,好几只猫猫

图一我们是在盯着屋顶的老鼠
可惜还有几幅喵没看到,可能不小心错过了

这幅在条小巷子里,巷口有抹绿色的铁皮之类,好隐蔽!

少有的合照之一

本来想来CF吃午餐,逛一圈没什么好吃的,也吃不下去,作罢,直接到对面的姓周桥到此一游下。
很短的路程,游客挺多,很多小商铺林立在桥两边。

这里充满咸咸的鱼腥味

冰棒很原始的水果味,在那样的酷热下,来一根简直爽爆

返回姐弟骑单车那里,继续我们的寻觅之旅。
看到有卖煎蕊,就进来歇脚了。补防晒,补水,感觉人快干涸了。

煎蕊果然跟“煎”没半丢关系。用Ms.江的概括就是绿色粉+冰沙+西米+椰汁。好吃看得见~
那瓶豆蔻汁就怪怪的,我觉得像变味的可乐,象琪觉得像抗病毒口服液

偶然在店里看到这幅铁线画,知道这些作品有多隐蔽了吧。也许正因如此,增加了这些街头艺术的乐趣所在,才使得这么多人被吸引来寻寻觅觅,哪怕顶着骄阳,冒着中暑的危险

纳凉完,来到小印度这里Little India,紧接着又找到了几幅有名的画仔,就去拉我们的小脚车骑往爱情巷。

爱情巷,和它的名字一样,巷,顾名思义就是很短很窄。可是车子却特别多,我们的小坐骑老是要猝不及防的躲来躲去。至于爱情嘛~可能有个浪漫的故事吧,我想。

我们逛了快1个钟,天气又突然飘下下雨,地面冒起略微呛鼻的热气的味道,我们赶紧打道回府。回到民宿觉得饿的不行,感觉自己有点中暑迹象,还好带了潮汕家庭必备良药 - 莲花峰丸,象琪帮我敲碎,我用保温杯装了大半壶,带身上喝。(后来吃饭配莲花峰也是绝了)

一天下来真的一口主食都没下肚,一直在喝水吃冰外加两块水果。拖着一个丢了魂失了神没了力的躯壳前往汕头街。
可惜这会儿还早,想吃的摊档还没营业。看新月宫网上也有人提到,将就进去点了杯饮料和碗有名的小吃 -叻沙,另外两位则去别家打包过来饭类和蚝仔煎。
点评:新月宫大白天没好吃的感觉,叻沙,不知是我没胃口还是味道接受不了,觉得很难吃,吃两口实在咽不下。类似冬阴功汤的味道但又没冬阴功好吃,而且里面有“小臭鱼“。那杯饮料不是纯百香果汁,太甜。蚝仔煎过的去,太水,还是我们汕头的好吃。

补完“午饭”(已傍晚时分),散步往光大买买东西回去。可是绕一圈就是没看到专门的特产店,只好去超市扫。所以,亲们,你们的小零食就是在这个超市带回的,我坦白我诚实我最可爱。如图下面这一堆

正好超市有特价,挑了一大包阿华田之类的(反正我不爱),里面好多小包装,够分哈哈哈
那款Mamee的Chef拉面很好吃!虽然不像国内方便面的量多,不过吃完确实还想再来一杯。只买了一组3杯,在亚庇还被我吃了一杯,我错了

光大shopping完,提着死沉的袋子回民宿放下东西。“午饭”没吃饱,这会儿汕头街所有摊贩都集齐了,继续出来吃晚饭。

汕头街“四大天王”之鸭肉粿汁,又一款潮汕风味小吃。
跟我们那边的一样,也是粿角加各种料,虽然没我们的料足大碗,也不够稠,不过还是好吃的。
还在新月宫买了2份沙爹,就是烤肉加印度酱汁。也是推荐给大伙的。
我们解决了一份,另一份请我们民宿的前台阿宝吃,觉得他挺老实质朴的人,一直要守夜也很辛苦,所以给他带份顺便跟他聊天。

虽然他不怎么会说中文,他还是竭力帮我们解答疑问。
说到他自己,他是缅甸人,说泰语,孤身来马来西亚打工听着也很不容易。因为要负责看店,基本没踏超过光大的范围。即使三餐,也大多是老板带过来给他,就连周围具体有什么吃的他也不清楚。最近因为店门锁坏了,他得在店里守夜,困了就在藤条椅上睡。问他工资怎么样,他没直接回应,其实不说我们心里也清楚,毕竟是外来打工仔,肯定不高。但是他对老板没说一句坏话,说老板很好,真是老实人。也了解到,现在马来西亚的外来务工人员比以前少了很多,因为周边的缅甸越南开始有工作给当地人,很多人都不来马来西亚了。
说请他吃烧烤的时候他超级开心,我们看着也略感欣慰。

聊了10来分钟,话题也就自然结束,我还是没吃饱,单独走去打包多一碗鸡脚粿条汤回房间。
第二天一早就要赶飞机,赶紧洗漱完,躺下又是朋友圈打卡时间,又是纠结了快2个钟才发出去,明明脑袋已经昏沉眼皮已经一直打架。病的不浅啊我们。

Four

槟城亚庇
清早的乔治镇,阳光灿烂,巷子安静但又开始人声攒动。Hello&Goodbye
这次来,很多槟城小吃没吃到,有点遗憾,有机会会再来。

没时间在汕头街吃早餐了,葱葱走去光大公交总站坐401E去机场。
一路站着,再多感受下槟城。接着就是“三感”来袭,又饿又困又渴。撑着终于到机场。
本来要带象琪来吃KFC,结果看没什么吃的,又买了M记。
说到KFC我有个承诺给象琪,就是带她吃顿芝士炸鸡,结果到现在都是每次让她擦肩而过。咪啊捏~

一个套餐会吃不完,很饱!10多马币一份。
我们每人剩个pancake实在咽不下,打包了。

吃完坐着互损,接下来悲催的事情发生了。以为登机时间还早,赖着不去登机口。等走过去安检完,想去上个厕所的时候,我忽然听到广播在念我的名字,第一遍还没反应过来,第二遍的时候直接冲出厕所,广播刚好停止没听到啥事,问了下工作人员,说在催我们登机。象琪赶紧去叫Ms.江出来,三人火速冲往登机口!这种经历也是没sei了,明明人早早到,行李早早托运好,愣是不提前去登机口,我们是不是很莫名其妙?哈哈!不过确实也是他们提前登机了,明明KL飞槟城很临才给登机,这会又提早快20分钟。

此段行程3个钟,不是靠窗位,只能睡觉。可我们的座椅的按钮不知怎么不能按,全程脖子顶着睡觉,睡的我们脖子快断的感觉。
Ms.江是后排的靠窗位,拍下了沙巴的俯瞰景色,美cry我真的离你越来越近了,沙巴

亚庇水上清真寺
下完机,看到有大巴去市区,5马币/人,直接坐上。车子会等一会,人不多。
到市区才15分钟,可见亚庇多小。

到酒店放完东西,楼下刚好是小吃街,选了这家海南鸡饭的,普通。
吃完赶紧问了下路人去水上清真寺的方向,清真寺Masjid英语不知怎么说,还好江先下载了图片。热心的美女帮我们跟另一位啊叔确认下打的的方向和价钱。

跟的士司机砍了价,双程40马币,可以在那里等我们一小时。
感觉这里的人很穷的,出来拉活确实不易,还得交税,价格大家能接受就也不要为难他们了。

可是呢,到了之后才发现,那里5点就准时关闭了。我们只能在正面观望着清真寺。拍出来的照片角度和效果也只能如此。
我想如果到傍晚日落的时候,肯定很壮观。但是因为那里很晒,拍了下照片就回的士车走人了。

以为大茄来在加雅街,司机问要在加雅街哪个位置停,还好跟司机提了下海鲜店,司机问哪家,我说:I just know its Chinese name is 大茄来,司机秒懂,原来是在我们的酒店旁边。我们也是sa。

PS.快捷酒店到加雅街步行要10-15分钟。

城市快捷酒店旁边一整条街都是海鲜店!味鲜什么的都在这里。我们直接选大茄来。店员看见我们下车开始点头,招呼。
他们家就有椰子布丁,不过要6点之后的的时间。
在外面点菜,老板既热情又不怎么耐心。
下图是我们的菜色
- 奶油老虎虾。极力推荐!·老虎虾是沙巴的必吃菜,肉质很爽口,不是普通大虾能比的,加上奶油酱汁虽然生在海边吃海产品长大,也是第一次吃这么大只的虾,我们还只是选中号的,50马币/只
- 东风螺。过的去,没什么特别。第一次上菜一直挑不出来肉,重新让他们挑好肉给我们。第二次上菜才知道是没蒸熟的原因。
- 拉拉,老板说也叫青口。推荐!清甜。不过怎么跟我们中国吃的青口长的这么不一样咧。
- 香辣蟹。可以试下,重口味菜式。可是我不怎么会吃蟹嫌麻烦,随便啃几下就扔骨头。而且觉得这盘不怎么新鲜。
- 树仔菜。极力推荐!有名Sabah Vegi沙巴菜,顾名思义是这里特有。口感像树枝硬硬的,味道清淡。蜂蜂们有见到可以试下。之后去加雅街的餐厅就都没看到这道菜。
- 椰子布丁。推荐。我们的饭后甜点,很大一个,3人还有点吃不完。

吃完海鲜餐,逛了下周边,买了饮料和明早的面包,就回酒店了。怕晚上不安全,而且第二天才是本次行程的重点。养精蓄锐才重要。

FIVE

美人鱼岛+香格里拉日落

依然起早,背上小行囊,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出门,大巴上涂完防晒,却难敌困意,啃完面包就在颠簸中睡死过去。
一小时后,抵达码头,导游用小喇叭唤醒车上这群“睡美人”和“睡美男”们。
醒神,上厕所,签字,进入下一段漫长的颠簸前往终极目的地 - 美人鱼岛
P.S.美人鱼岛距离亚庇市区1h车程+哥打巴鲁码头45分钟,晕船的蜂蜂做好准备。

渐离码头后,开始陷入眼前的深蓝,白浪,棉花云,袭面的海风。

漫长的起伏晃荡后,终于看到朝思暮想的美人鱼岛!已惊呆,看到梦幻般的岛屿,一路下来都是值得的!

美人鱼岛实际名为曼它那尼岛。看介绍是因为两只海象,详细自行上网查阅。

导游指引大家先去换衣服,拿浮潜用具,等中午再拍照。
纷纷前往海边的小木亭。于是乎,开始和Ms.Jiang狂擦防晒,换完衣服时,导游开始呼唤大家准备浮潜。哟呼!
可惜象琪这次无法体验这里的海洋景观,把你的第一次留给你的Mr.Right吧。

游艇要再开约5Mins到此次指定的浮潜点。

插播:美人鱼岛共有10个左右的浮潜点,风浪不稳定,因此船家得根据实际当日情况作出浮潜安排,包括次数,时间和地点。此次我们就是两次浮潜都放在了上午。

船上有几个当地的教练,根据情况分配带队。他们一个个可都是“海的子孙”,游泳健将
当导游问多少人不会游泳时,除了几个男生,余下10多人都是旱鸭子。
之后便是导游讲解浮潜用具的用法,呼吸问题等,balabala...
排队下水咯!一只鸭子,两只鸭子,三只鸭子....我和江倒数下水,一个教练拉我们俩。刚下到海里很紧张是正常的,虽然知道有救生衣和教练,大喝几口咸翻天的海水也正常不过啦!起先还只是不懂怎么控制呼吸节奏,到后来就状况不断,潜水镜进水,鼻子也进水,排气筒掉出来。。呵呵哒,第一次的教练因为一拖二,也没怎么照顾到两人。基本上,我就只看到几眼海底世界,一直在解决各种问题。没玩多久,教练就让我们回船休息了,听得出他也是累的很,一直喘息。
拍了几张照片,后面的人也纷纷上来了。

提前让你们感受下这里的海中央的颜色
对了,我们没去租潜水相机。实际经验告诉我们,初出毛犊的我们,根本也拍不了,手忙脚乱都来不及了

导游点完人数,船即将驶往下一浮潜点的时候,发现有个深潜的女生没上岸,因为深潜,一开始看不到海面有人影。还好有惊无险,她突然冒出水面,上船后说是在海底有浪把她推到别的地方了。

趁转移的空隙拍照起来

这位教练很贪玩,一直拿我的帽子和太阳镜去玩,可能我的太阳镜太Man了
看到我们在合照,立刻拿过我们的手机和我们“茄子”起来。

游艇到第二个潜水点,进行第二次浮潜。
可能因为第一次大家都被呛水,有些人没有下去了。

这次我和Ms.江一人分了一个教练。
刚下水我就又喝了两口沙巴海水。教练见我老是潜不下去,教我呼吸的节奏要掌握好。果然,之后就没再喝水了!
记下之后,教练让我尝试自己游,我怕的要die,直拉着他说我不会游泳,我怕!教练笑着说,你可以的,我在你旁边的,不怕。然后他就这么甩开手了。我叽叽喳喳几声后,好吧,反正救身衣不掉我就死不了,心想。

这次终于可以好好的看看梦中的斑斓海底世界!各种叫不出来的鱼群不畏惧我们的身影,在小珊瑚丛里自在穿梭,其中不乏小丑鱼。海水真的很清澈,阳光直投珊瑚丛上,偶尔飘来一些海草和枯叶,一切仿佛在梦中,周围动得很安静,静得很美好,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看见一个海星,但是因为浮潜,潜不下去拿。想跟教练说捡给我玩但是当时脑子进水太多突然不知怎么表达“海星”
不过也已经很满足,能这么近看到海底世界 blue blue blue....就这么用我的蛙泳+自由泳的独特姿势,在海水里和小鱼们亲密接触教练一直陪着,有时也会潜进海里,仰着从我身下游过和我玩。
每游一段我就上来换气,教练就会上来一直问OK?大概15分钟后,我没力气了,他就把我翻仰起来,让我浮着海面休息。还好擦了很厚的防晒,仰着快被晒瞎眼,可是又好enjoy那种漂着的感觉。开始和教练闲聊几句,互相认识了一下(临走教练还记得我的名字,我却把人家名字给忘了),知道他们几乎每天都上岛下水的,之后惊讶知道,他才18岁,Ms.江的也才15岁。
听到游艇开始吹哨子,其他人都早已回船,教练让我再看多一眼海底,就拉着我回游艇,准备上岸了。有点舍不得海底的一切。
这位就是我的教练。

回到岸上后,大家开始去吃午餐了,真的饿到了。简单的自助午餐,品种还挺多,还有汤和一种绿绿的饮料,味道也可以。
吃饱后开始我们的疯狂拍照时间!好了,请安静欣赏和感受沙巴的Picturesque views!

绵延的翡翠蓝不停伸向远方的天际。
不禁想唱周董的珊瑚海。

这里限制上岛人数,游客很少。
如果愿意,站在木桥边,只听到海水和海风的声音,闻到咸咸的海洋的味道。时间在浪漫的气息中流逝。
这里绝对是情侣们的天堂。

细幼柔软的沙滩上珊瑚碎片到处散落,虽然应该不是活体,但是大家也不要随手带走哦。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我们有责

Jump起来,我的青春我做主!

话说回来,也浪漫也暴晒!在沙滩上,防晒工作要做足,不然5分钟就可以把你晒干!不可少。我是一直处于睁不开眼的状态,拍照时其实也是看不到镜头里和镜头外的。

海水透明得让人恨不得能抓到手里

“大海,我想跳你!”我对着大喊!每个细胞都在这里被放大的感觉,你没理由会心情不好

岸边的树上绑了几个摇床,一直觊觎着,好想躺上去感受下,可惜一直有人霸着。

时间总是短暂的,没多久,导游开始着急大家准备离开。就这样,把这里的颜色和感觉记在心底,把美好刻在心里,就像当时的对云南印象一直未抹去。也许,还有机会再见。

坐上返程的游艇,这次占了个靠边的位置放空自己。
有幸又在旅途中看到彩虹跟着游艇和浪花,一路欢快地追随。
最后吹着舒服的海风,睡着了。醒来发现脸上尽是涩涩的水珠,还有细微的盐巴,浑身滑滑的。后来还跟江开玩笑说早知带瓶海水回去析出盐巴当天然磨砂大家不要当真,海关不会给你带的啦~

回到码头后,大巴接我们到拉沙里亚度假村看日落。

P.S.这个香格里拉不是那个看世界第三日落的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

里面也很是高大上,普通公民表示住不起

一群外国人顶着临近傍晚的阳光在打沙滩排球

跟着导游来到休息区后,酒店就送来了青柠饮料。趁光线正好,装逼模式又开启。

不久,一大片乌云很快遮住落日

忽然落日又冲出万丈余晖

拿着selfie stick转半天终于找到亮的角度

中间那两个路人就是乱入。。。

如果当时静下来欣赏,应该还是会觉得这里的落日景象也是壮丽的。不过当时并没多少感觉,总觉得当天云层过厚,没有震撼感。

随着夕阳渐暗,这日的完美行程也迎来ending。内心想着以后有机会再来,再好好来次深潜,看次全球最美落日,who would stand by me?

明天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行程,想着方便一点,就在车上临时跟导游订了跳岛一日游。

在酒店旁边的一家餐厅随便吃了顿饭,就回去休息了。
每天的“任务”不变,传照片,存照片,想文案,发朋友圈,一发就得1h+。

SIX

一早8点酒店大堂出发。6点多爬起来,匆匆洗漱完,拆了槟城买的泡面,纠结了下要带的衣服,新导游就来电话了。
开着他的私人小车,一路跟我们介绍了下岛上的活动,很快到了码头。

小码头,视野倒挺开阔。David去做了下安排,我们三和另外四个省外的女生准备前往马穆迪岛。
码头到马穆迪岛只需快艇5分钟好像,有点忘了。(写到这里发现记忆力开始下降了,余下的细节我就简单说)

马穆迪岛和马努干岛都靠近市区,游客自然很多了,即便如此,这里的海域目前保持的还是很好,看这水质就知道,跟国内好多海滩还是一个天一个地。

成群的小鱼和潋滟的水光。

这里的阳光可不逼美人鱼岛的差,防晒装备依然不能少,我的眼睛依然没怎么睁开过。
比起美人鱼岛,这里增加了不少游客的身影和声音。海面沙滩也热闹很多。这里的沙质还真没美人鱼的好,很刮脚。

到达后,在指定的旅行社区域放下东西,接着就会有好几个人轮流来介绍各种水上活动。
P.S.跳岛游的费用只包含来回交通,自助午餐和浮潜用具。

凭我记忆:拖曳伞 - MYB100,海底漫步 - MYB250,海底绵羊仔 - MYB250。其他的飞鱼,摩托车之类的大概是MYB80-100吧。
我们三一起选择了拖曳伞,另外和Ms.江再选择了海底漫步。
交完钱,换好泳衣,在沙滩拍几张照片,就准备去上天咯!这是我的另一个“最期待”!

游艇把我们7个人载到一片区域后,工作人员帮你戴好各种装备,然后放出降落伞,两人一组,坐上甲板,工作人员开始放绳索。在风力的冲击下,人就随着绳索的放逐飞向上空!那种“上天”的激动心情无法言喻!俯瞰整片大海,迎着风,不禁一直大声呐喊激动的想哭,好乡巴佬的感觉。。。
期间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拍照,把手机给他就行。

“灰”起来!

绳索会被放的越来越远,我们也就飞的越来越高

这张拍的超级好呀!谢谢那位蒙面帅哥

拖曳伞可以选择“点水”,就是他们会拉低绳索,让我们从上空慢慢扑通进海面,再弹回上空。如果不方便可以提前跟导游说,导游会跟他们讲好。不用我说,“点水”肯定是更好玩更刺激的!

拖曳伞2人一起的话是10分钟,单人就5分钟。
因为觉得太好玩,我和江上岸后决定等会再玩一次

回到沙滩后,导游说海底漫步安排在接下来立刻进行(好像是会考虑当天的风浪情况的)。刚上完天,我和江就又要入海去咯。

海底漫步,比深潜简单,一样可以看到好多鱼,只不过头重了点
做快艇到漫步的地点后,工作人员会讲解在海里的注意事项,穿上船上的漫步鞋,就可以了。下水后,工作人员会给你套上一个氧气大头盔,海里会有好几个教练拉着你,一组人一组人下去。刚进水耳朵会很痛,这时候只要伸手进头盔,捏住鼻子,合上嘴巴,用点力把气从耳朵排出来就好了。一开始我以为只要张口嘴巴和咽口水就好,半天还是痛,教练见我嘴巴一直张着,手势告诉我捏鼻子,还好下水前听到一个女生这么在说这个方法,不然我估计也get不到教练的point。
被牵着到指定位置后,几个人挨着站,眼前就是小珊瑚丛和鱼群集中点。我因为太兴奋,差点双手就离开氧气头盔去抓鱼,还好教练及时看到抓住我的手,否则估计得在海底溺水。。。
欣赏的全程会有教练拍我们拍照和录像的(不过回家后打开光盘发现后面的十来张照片都损坏
这是教练拿给我们把玩的小NIMO和它的小屋,小家伙会一直跟着珊瑚,听话的从我们手上游过,好可爱!珊瑚滑滑的,NIMO也软绵绵的,好好玩教练会给每个人分点面包块喂鱼,小鱼看到有吃的,立刻到你手边啄啄啄,有时啄到我的肉肉有点痛。
眼睛一直没停过,看着神奇的海底世界,接触到来来往往的鱼群,当时就觉得。世界真美好!
论一只喵看到鱼鱼的激动心情。

大概漫个十多分钟,返回海面。海风一吹,着实有点冷。

上岸后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也是自助午餐,选择比昨天的美人鱼岛多些。
当喵女遇见另一只喵~同类相吸,一直呆我旁边等喂食。它有只眼睛不好,但是一只有灵性的喵,即使中英文不通,可我一说话他总会回应我。好可爱!赏你两条烤鱼鱼!

基本午餐没怎么吃都在喂它。之后跟它说鱼鱼都完了哦,对我喵了一声就走开了

因为我和江还要再玩多一次降落伞,导游立刻安排我们再出海。
这次很爽,因为正午,只有我们俩包船出海,海面也几乎没其他项目在进行。更加觉得这篇海域就是属于我们俩的!刚好在大云朵周围,正午的烈日被挡了,只有空旷的视野,凉爽的海风和两颗荡漾的心
船家也把我们放的更高,更远了!再也不怕别人说“你咋不上天呢”哈哈,我们已经上天了

激动的玩完,快艇单独把我们载到下个岛屿 - 马努干岛,和其他小伙伴集合。“包船”感觉很高逼格!

装逼几分钟后就到了马努干岛,感觉比马穆迪岛再漂亮点。
下午属于海边散步时间。本来想再自行进行一次浮潜,后来导游找潜水用具费了些时间,眼看3点就得返程,导游也说这边的海底景观远不及美人鱼岛,我们就放弃了。
在沙滩上拍拍照,玩了下海水,可惜我不会游泳,在这里游泳绝对有种天海人融为一体的愉悦爆棚感!
说我一直想跳海一点都不过分!“恶搞”一下表达我对海水的无限爱意

眼看旅程就要结束,还没喝到椰子水,着急之余象琪突然默默的抱着这货走过来!么么哒
来热带沙滩不喝椰子的话,肯定是你玩耍的心情不对。

P.S.象琪说马穆迪的椰子比马努干的便宜MYB2。

时间飞快流逝,感觉还没玩够,导游就要带领大家回程。
匆匆冲了下,换好衣服,准备踏上归程。

很快返回码头。回看这些照片,原来那天的云层这么厚。

路过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世界第三美的落日点就在码头的最左边。
不过我看当日云层这么厚,傍晚的落日估计很难讲。导游也说每天的景象都不一样,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很壮观。

回程看到街上好多完美假期家的小巴到处穿梭,难道他们家在这边“霸路”了?哈哈
下车时司机还教我们一句马来语的谢谢,不过我是忘光了.......
离开海岛,意味着旅程也就接近尾声

时间还早,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散步去加雅街解决晚饭。
从城市快捷到加雅街只要步行大概15 分钟,一直在走就到了。
加雅街其实没有很长,分隔2条巷子。网上的各家餐厅餐馆都是几步路的距离。
我们绕了一下,看到怡丰茶室,想着就吃他们家好了。结果咧,才下午5点几,他们很多东西都卖完了。最后只打包了那杯双层拉茶。前往一开始路过的新记茶室。他们家生意灰常好,不过菜单上的东西并没有很多选择,味道还可以,价格个人觉得偏高点。
点了份卤鸡脚,三份肉骨茶面,一碟青菜,一个椰子奶冻。

依然赞下酱料。
肉骨茶面的肉有点点硬,面条口感还不错

他家的椰子奶冻里是有些许椰丝的,感觉更好吃点。
餐厅的椰子奶冻好像都是要到时间点才有,那时大概是6点才看他们店里送到,所以要吃的小伙伴就不要太早过去了。

吃完买单,走出店门口忽然看到“猫山王榴莲”开店了!刚才还明明关着的。之后买回酒店的所有东西,我只能说是上天眷顾,临走前忽然想吃的东子都出现了!

最前面那种大大个的绿色的也是一种榴莲,名字忘记了。还有一种水果没入镜。

买了朝思暮想的山竹,结果是也没比国内便宜。他们是按KG算的,买了半KG就要MYB11,一般。忽然想起在槟城买的红毛丹,吃起来也不怎么样。
象琪总算圆半个梦,吃到她的猫山王榴莲...可惜不是雪糕(这款雪糕这边都没有的卖,好奇怪)。这一颗也不便宜

牛油果汁倒是挺好喝

回酒店路上忽然看到KFC的大招牌屹立在马路边,明天就要回家,答应了象琪买芝士炸鸡给她吃的,终于能兑现。
眼瞎的三人,一直以为这碗炸鸡只要MYB5,进店以后看到店里海报写的是MYB8(还是多少忘记了)。用超级不流利的英语跟店员说要这款炸鸡,但是不是MYB8,是MYB5。店员听的一头雾水,说没有MYB5。我执意说外面海报有。非常nice的店员跟着我们跑到对面马路!看我们说的是哪种!没错,这么好的服务态度!就是这么好!后来才发现是我们自己搞错。店员笑笑跟我们回店里,帮我们点餐。换成国内,鬼才有这么好的耐心和态度,比香港人还好,给马来西亚的服务态度点赞!

真的好吃又便宜!下面是一层土豆泥,中间是香香的芝士伴玉米,配上炸鸡粒,quite good!

拍糊了的火烧云。。。

心满意足回到酒店粗粗粗~打包好东西,最后的朋友圈发发发。

7th. (last day)

早上9:25的飞机,8点在酒店路边的巴士站等去机场的专线巴士。
散漫阳光的早晨,路上行人稀少,特此拍张高逼格的照片以作纪念。想到这造型在吉隆坡引来的阿里嘎多,就想笑
坐上大巴的时候有点发呆,总会有不想离开的心情。
See you Sabah

我想说...

人生来彷徨,而我,唯有对这个世界的奇妙和未知事物有热情。
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与其唯唯诺诺,不如潇洒向前。人生的路程都是无法预测,就像踏上每次旅程一样,即便你以为一切计划得非常perfect,前方还是会有料想之外的事物等着我们。所以,我事先并没有做太多攻略,这一篇只是提一些细微Tips。

归总一句话
My journey will always move forward~

引用 餹惈盒孖 的图片:

第一次听说牛油果汁

2016-07-08 16:3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08 18:25

引用 guoqian 发表于 2016-07-08 18:25:38 的回复:

回复guoqian:这也是我会写游记的原因之一,鼓励更多人踏出脚步,加油哦!

2016-07-08 20:4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8 16:38:10 的回复:

第一次听说牛油果汁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我也是试着问店主能不能榨的

2016-07-08 20:45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2016-07-10 13:06

2016-07-10 21:5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1 19:03

亲,请问吉隆坡机场免税店迪奥的变色唇膏折合成人民币大概多少钱呢?

2016-07-13 10:27

引用 Oh,captain~ 发表于 2016-07-13 10:27:16 的回复:

回复Oh,captain~:大概180

2016-07-15 23:44

引用 餹惈盒孖 发表于 2016-07-15 23:44:15 的回复:

大概180

回复餹惈盒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