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换宿1:内陆农场

我的第一个host叫John,50来岁,生活在澳洲内陆Warialda的小镇,只有1300居民。他的农场距小镇10分钟车程,他家在这里130年了。
他妈妈搬到了隔壁的Moree,是个和蔼的老太太,住在类似养老院的地方,是一排独立小房子,房间里挂满了照片,小花园打理的漂亮又充满童趣。第二天我们就去看了她,下车时John悄悄告诉我,如果你夸她的花园漂亮,她会非常开心。
John有三个孩子,分别生活在三个大城市。他没提过他老婆,我也没问,怕是什么需要说sorry的故事。

4月的澳洲是秋天,内陆很干燥,早晚凉,中间暴晒,但是不会出汗。所以户外工作的话,一般六七点开始,九十点结束,然后休息到下午。防晒霜只能防止你晒伤,并不能阻止你变黑,而且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愚蠢,带30++的防晒霜来澳洲。
日出和日落的时候,风景绝美,但是因为在这里生活,往往不那么留心。在倒数的某天,搬东西的时候一抬眼,才突然发现,我靠!怎么这么美!这是云吗,怎么是藕荷色和粉色的。半人高的草地一望无际,被映成橙色和金色的,一群袋鼠跳过去,简直是奇迹!

这种生活既不是打工,也不是度假,而像是上了一大堂课。John努力把澳洲和小镇的一切都告诉我,又通过工作带我把农村生活彻底体验了一番。
John给我的感觉像爷爷,他想把澳洲的一切都告诉我,在最短的时间里带我体验这里的一切。

我观察John一天的生活,基本是日出日落的时候维护下农场,白天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从来不关,门从来不锁。
有一天我问John,你一个人在这里生活不觉得孤独么?他认真地看着我说,在家里从不会,去城里或者party才会觉得孤独。

大部分时间只有我们两个人。他的农场有300公顷,没机会见到其他人,只有50头萌牛、数量不明的野生袋鼠、Daddy long legs(小蜘蛛的昵称)和各种小昆虫。
一开始我觉得一个女生来这里可能不安全。但是读了他helpx下所有评价,和蚂蜂窝一篇关于他的游记,每句话都在讲他有多么nice,于是才下决心把这里作为打工换宿的第一站。这11天难忘的经历证明了我有多么幸运~

他带我去Bingra骑马,沿着Bingra河穿越丛林。其中一个6岁的小萝莉,已经有了2年的骑龄,是我们的领队。Bingra也是个1300人的小镇,John的妈妈在这里长大。
他家里放着Warialda的小册子,我知道了护士Elizabeth Kenny出生在Warialda,她发明了治疗小儿麻痹症的方法。
他从家里找出几株小麦,给我讲种小麦、收小麦的过程,最优质的小麦需要收割60公顷才能装满一车。
他给我介绍澳洲国旗、南十字星、库克船长,还有20多种澳洲人发明的东西,比如黑匣子、谷歌地图。
他带我去青铜雕塑公园,认识了有11个master学位的艺术家园主。
他要求我睡前要说晚安,拒绝食物要说3Q,吃饭的时候不要看手机,不然他会生气,这很不礼貌。

换宿期间的工作

其实工作并不多,农场没有固定的任务,一切随天意和心情。我存在的意义只是给他搭把手,在这里我发现team work常常可以事半功倍。

工作1:修围栏
围栏的搭建和维护估计是农场的主要工作了,别以为铁丝那么细用手随便弯一弯就好了,做过的人表示连拿起来都很费劲。这时候劳动人民的智慧处处体现,我们借助一些神奇的工具来驾驭铁丝,牢固又高效。

工作2:搬东西
搬走工作棚前的一堆垃圾,因为他们放在这里不好看。看起来不难,但实际上农场的东西,每一个都死沉死沉!我曾经觉得自己算个女汉子,但农场让我深感自己的无力,扶起一个轮胎都费劲,合力抬个东西简直要闪了腰,没小心还被顶了一下肚子,疼了好几天,晚上发现胳膊上也出现几块淤青。然而John好像能轻松举起一切,老外吃牛肉喝牛奶长大的,就是力气大。

工作3:喂牛
喂牛纯属娱乐,因为牛自己就能吃草。但是有一种草叫Hay,可以让牛长得更壮。John说,Hay对牛来说算是冰激凌。
我只有刚来的那天喂过一次牛。骑摩托带着一坨Hay到农场中间,John吼了几嗓子,一大群牛陆续跑过来。但是只有10几头会凑上来抢夺,其他的牛只敢在5米外眼巴巴的看着。我走过去喂它们,他们竟然吓得躲开了,但呆萌的眼神中还是充满期待。在美食面前竟然会退缩,还真心是不如我。

工作4:做饭和洗碗
说到吃,土澳农民的伙食真是太单调了,中国人拯救世界还是得从饮食下手。
早饭永远是牛奶,今天泡燕麦饼、明天泡玉米片、后天泡燕麦饼、大后天泡玉米片,再吃两片烤面包和茶。这是标配套餐,一周吃6天。另外一天他叫special day,可以是煎蛋和培根。
午饭呢,貌似每天都是三明治。两片面包,一片芝士,今天夹火腿、明天夹意面,然后还是火腿和意面循环……
晚饭比较多变,比如土豆泥、煮南瓜、香肠、腌制过的猪肉、柠檬酱炒鸡肉、奶油炒蘑菇洋葱,偶尔加上罐装的豆子。土澳人做饭很懒,七七八八的切碎扔到锅里,就不用管了,每顿饭的操作时间不超过5分钟。
在这里吃了两周饭,从来没见过青菜!有一天我受不了了问John你们都没有绿色蔬菜的么?结果第二天他带我去超市指着生菜说,你看我们有绿色蔬菜啊。但是也没买。
我每天都吃得很饱,却没有满足感,于是申请做饭。他开心,我更暗爽,能吃的舒服,还不用洗碗(不做饭的人要洗碗)。
说到洗碗,为了省水,所有的碗碟都留到晚上集中洗。吃过晚饭,池子里泡上热水和洗洁精,等半小时再洗。

工作5:做水泵
技术活儿,只被要求看着。

工作6:给小公牛做绝育
这个留着以后再讲吧。。。太刺激了。

工作7:开车
在这里我学会了开摩托车,烈日下,夕阳下,驰骋在金色的田野上,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好牛逼!哈哈哈哈~
然后我还非常勇敢的第一次开车上路,真的是第一次,在John的“加速”“加速”要求下冲到了110+km/h。心都要飞出来了,还好是乡村大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