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青海——做不完一场梦,大梦初醒,南山南,北秋悲,北海有墓碑

Kiwi (海地) LV.9
2016-07-08 13:40 29771/18
  • 出发时间/2016-06-30

感谢

我叫Kiwi,我有天蝎座突出的那一根"冒险神经"。如果得了个闲,那根神经就会不断冒出来,想割也割不掉。于是我计划利用来之不易的小假期去哪放个风,当脑子里刚有了去青海的想法,就给土生土长的兰州银“均均”发了个消息,大西北人就是爽快,她让我随时可以前往。均均是我旅行结识的好友,一起去过南半球的革命情谊纯真而可靠,确定可以前往投靠,我立刻买下了相应日期的机票。生活是一环扣一环的,在此次的旅行中,受到了均均及一干好友、均均妈、均均小姨&小姨夫的照顾,你们简直好到爆炸。爱你们,也爱大西北的豪情万丈。

【一、青海的基础攻略】
【二、我的行程】
【三、教你怎么省门票】
【四、旅途装备】
【五、注意事项】

西北行基础攻略

听说西北阳光正好,七、八月,是青海湖每年的旺季,油菜花陆续开放了,很多人选择在这个月走西北大环线,走227国道,穿越戈壁,去张掖,骑行青海湖

如果你有如果有一周以上的时间,可以选择走西北(青海湖敦煌张掖大环线)。沿路有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雅丹魔鬼城),茶卡盐湖,西千佛洞等等,可以看着行程来安排。

如果有五六天的时间,可以走青海的北线:西宁-湟源-西海镇(金银滩、原子城)-青海湖 ,或者是南线:西宁-湟源-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 旅行团、包车游还有自驾游通常都是从这条线进青海湖

但是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可以像我这样:只计划在青海呆两天,就西宁来回,青海湖-茶卡盐湖各一天。

与其把时间花在做详细的攻略,抱团的不如找一个靠谱的深度游团,主要就是看口碑,看口碑,看口碑。自由行的找靠谱的包车(司机人要nice,想停就停,行程机动)。我们的包车大哥“伟哥”是西宁的退伍军人,人超级好,虽然出发路上一直在强调这条路已经走了N次,但是到了黑马河后他居然也高反了,虽然我不想嘲笑他,但是真的挺好笑的。

另外除非老司机或者自驾经验丰富,否则不是特别建议自驾,各种限速,路况也稍显复杂,一不留神,可能各种罚款单可能就接踵而至。

在我的概念里,青海西藏这些高海拔的地方,挑战不过就是氧气稀薄,日光充裕而已。700公里路,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来自于高原的震慑。短短数日,从兰州西宁西宁青海,经历了感冒、高烧以及缺氧、心跳加速、剧烈头痛等高反症状,但收获了只在电影里见过的绵延的沙丘、开阔的平原,从未见过的经帆、盛装的耗牛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用一句小伙伴的话:这趟还挺值的。

高反预防:提前吃点抗高反的药,然后带点在身上。(因为我自己掉以轻心所以中招了,后面会仔细讲)
行李准备:各种补水面膜  漂亮的丝巾  有用的墨镜 遮阳帽 好看的衣服

安利沿路上藏民承包的油菜花田,晒得黝黑色的藏民会说拍照一个人五块钱,虽然青海湖环湖都是油菜花,但是五块钱不贵,如果你遇见喜欢的景,可以停下来,咔嚓几张。

我的行程

此次行程简单,所以有时间在兰州好好地感受了一把当地美食。
下面是行程安排:

Day1上海兰州
Day2兰州 隍庙 正宁路 大众巷
Day3兰州(高铁)西宁
Day4西宁-青海湖-河马黑 (包车)
Day5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兰州(包车)
End返沪

上海往返兰州的航班选择了春秋,虽然每次坐春秋的体验都很一般,但是胜在性价比。当天去浦东机场的时候,感觉春秋柜台都爆了,18寸的行李箱不能带上飞机只能托运,还好提前预留了充足的登机时间。

话说不能带登机箱这一点真的很==

经过大概3个小时的航程到达兰州,到兰州机场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了,但是天还是很亮,从机场到市区可以做城际列车也可以做机场大巴,我做了机场大巴,感觉直接下去一层还蛮方便找的,等我到兰州大学下车的时候,下起了毛毛雨。

刚到的我的身体还倍儿棒,吃嘛嘛香,高反的时候想想在兰州的胡吃海喝,简直想哭。

青海湖边上自己的寺庙。有藏族婆婆缓慢走过转经筒,当时我心里觉得,只要我内心虔虔,也会得到第三只眼之庇佑。

除了兰州拉面我还吃了……

放重点。。。。。。正宁路的甜胚子奶茶好喝到飞起!!!

西北的美食看起来是糙汉子一枚,入口其实也是糙汉子一枚。但是就是那么辣么好吃~

吃串串!!!

教你怎么省门票

有证的记得一定要带上证~学生证、军官证等等, 青海湖(学生证5折,50)和 塔尔寺(学生证40+5=45 ),如塔尔寺、鸟岛(60多元)、坎布拉(80多元)、黄河源头(半价)。据说金沙湾也挺好玩的,应该是当地藏民在经营,每人10元就可以进去。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151基地)是游客最常去的景区,我们觉得151人多,而且门票种种并不划算,所以选择了另外的一个入口,进入门票是50,另外有一个套票是可以游艇、射箭、骑马、水上自行车、穿藏服装等项目,综合性价比爆表啊。关键避开了人最多的景区,有种这片湖,我承包了的感觉。

茶卡的门票不贵,全票50,有学生证的话是半价~~

高反去诊所吸氧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深度游的导游大哥,他们团也有人高反就带过来吸氧,他告诉我茶卡有浙商的投资,浙江人在茶卡盐湖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免票进入,然后还和我们说了高原感冒后,各种他实践过的窍门,哈,出门总是能遇到贵人,所以我在茶卡只在进票口登记了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检票员二话不说就让我进入啦。

白马超温顺,一直摸它的头,然后抱抱它,不舍得藏叔叔把它牵走。

这是耗牛,感觉和南方山羊挺像的,强壮版本的。

两个藏族的女生帮我换衣服,她们不会说汉语,但是会一些词语,比如“漂亮”,“好看”,感觉她们超级好。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我已经出现了高反的症状,头痛到Cry。本来还在考虑是不是要住青海湖旁边的帐篷,后来果断决定去黑马河,毕竟是小镇,有医疗,吃得选择也比较多。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觉得我简直太明智。黑马河7月是旺季,我们住得带卫生间的标间价格是260Rmb~房间虽然不大,但其实还算整洁、干净~

我在茶卡盐湖醒过来

据说6月-10月是茶卡盐湖最佳的观赏期,我去的那天有一半盐湖还没有对外开放,不过盐湖太大了,往中心走走,就很容易走到空旷的地方,抓拍、摆拍都可以,在茶卡盐湖的照的相片,只要能避开人群,的确是不可复制。

下面两张看起来比较明显,我那天特意在眼袋下方和鼻子都涂了比日常要重一些的腮红,所以照出来的相片,像喝醉了的脸。

茶卡盐湖一袭红裙自然是十分上照,但如果多一些元素混搭,注意抢眼的颜色不要超过两种。

因为我们到达盐湖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白色在日光下尤其的刺眼。墨镜和丝巾是必备的,拍照的时候睁不开眼睛,闭眼也可以。

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境,我可以想象当时这个景区还不为人知的时候,偌大的纯白世界里,昼夜交替,岁月回转,太震撼。

旅途装备

七月的大西北是个温差很大的地方,清晨和夜晚凉风瑟瑟,但只要太阳一出来,保准热得找不到北。最热的时候即便是一直在车上,但总有要下车游玩的时候,建议装备最好以夏天的为主,但是必备一件厚外套。女生的话我建议这个厚外套也考虑美观性,这样看日出、日落的时候也可以美美拍照。像我在旅行中很少会带一些女生会带的民族系发带、手环等饰品,主要是因为我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少带。至于耳环,也是我最近才觉得看起来也不错,才会带上,我觉得不喜欢戴配饰的女生在选择衣服的时候,稍微选择华丽、精致一点的裙装,不带饰品就已经非常闪亮了!

我的准备小tips
1.防晒喷雾,SPF 40以上, 日光太强,紫外线太列, 每隔一个小时就可以在所有裸露的肌肤上喷一遍
2.晒后修护(及时做补水修护面膜)
3.防晒头巾
4.最好带一双拖鞋 (在茶卡盐湖光着脚拍照会更美)
5.墨镜必须 否则会被闪瞎眼
6.相机, 我觉得iPhone的相机其实也OK了(我此行用到的是微单,我的旅行中也有用手机摄影的,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7.亮色系的裙子,红色、黄色、推荐!

注意事项

关于高原反应
所有不是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突然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都有可能产生高原反应。即便是长期生活在高海拔的大西北,如果带着感冒进青海湖,也都有可能会产生高原反应。所以怎么去预防高原反应,需要吃预防高反的药!提前吃药!提前吃药!提前吃药!进高原前做好保暖工作,预防感冒。随身带一些葡萄糖、红景天。有条件的带氧气袋。说实话,如果让我告诉你高原反应不可怕,来了以后怎么做怎么做就行,那是不可能的。重点还是要预防为主,因为经历过高反的人,才能明白那种痛苦。泪目了。。。。。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自由呼吸,并感受到自然之美。
万一不幸中招了,人体的体质情况不同,在高原上的反应也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一旦出现明显的头痛,心慌胸闷等症状,有条件应该立即吸氧。我就是因为一开始就硬扛着不吸氧,后来导致头疼到爆炸,甚至出现了嘴唇发紫,感冒加重到发烧的状况。我的建议是如果感觉到有头疼的状况,并且一小时内没有缓解,就可以吸入一些氧气,并且补充葡萄糖,并且及时休息,如果饿了的话记得吃一些易消化的东西,不要饿着。如果实在是觉得身体上不行了,难受得超过了可承受的极限,旅行不值得豁命!火速赶回到低海拔的城市,调养身体。

关于防晒技能
我发现很少有人带伞,但一定会带帽子,帽子外檐披上纱巾,多多少少可以阻隔一些紫外线!

关于凹造型
我觉得大家应该可以发现,我比较喜欢拍人像。其实宗旨只有一个,会穿衣服的人就穿自己风格的就OK了。不太知道该穿什么的要么少穿一些,要么穿搭得飘逸一些, 颜色简单一些。闺蜜出行的话,颜色鲜艳有对冲效果会更好。好多女生愿意为了凹造型换装,我比较懒,但是很推荐女生这么做,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肯定不会后悔。

另外,在丝巾的选择上,我个人觉得纯色的会比较好,因为西北的风景感觉大色块的东西比较多,颜色比较正的红色丝巾比较百搭,如果选择明黄色、靛青色的丝巾,可能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附上一张摆拍照,我只会摆拍~~~

Kiwi的其他游记:

《我有我的理想国——悉尼墨尔本大洋路独自旅行//By IPhone摄影》

《一颗未陨落的海星球——菲律宾长滩非攻略游记》

喜欢就点赞吧!>v<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08 18:25

引用 ssssss 发表于 2016-07-08 18:25:39 的回复:

回复ssssss:酿皮!(炒过的凉皮)灰豆子汤!甜胚子!黄河果啤!杏皮茶!
都只能在西北才吃得到~~

2016-07-08 18:42

可以问问包车小哥的电话吗?本月14号要去玩,还没找到合适的班车

2016-07-09 15:50

好看的游记,赞。裙子不错。

2016-07-09 16:05

引用 笑眼suri 发表于 2016-07-09 15:50:21 的回复:

回复笑眼suri:张伟:13279552816(常住西宁)

2016-07-09 16:43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09 16:05:04 的回复:

好看的游记,赞。裙子不错。

回复ak47:

2016-07-09 16:44

真美!

2016-07-10 00: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0 00:28:4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7-10 18:17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1 09:55

引用 小铃铛儿 发表于 2016-07-11 09:55:46 的回复:

回复小铃铛儿:

2016-07-11 19:40

2016-08-04 13:07

很久以前去银川很多好吃的,要不是一直在江南没时间的话,就再去西北吃那些只有大西北才能吃到的好吃的了...

2016-08-10 20:0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10 20:00:5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确实只能在西北才吃得到~~不过现在某寳也是方便的,但是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就对了!

2016-08-12 10:38

引用 Kiwi 的图片:

美哭了

2016-10-03 09:02

我比你晚两天,2号去的。你的照片很漂亮。

2016-10-04 20:14

引用 Syo、浠 发表于 2016-10-04 20:14:01 的回复:

我比你晚两天,2号去的。你的照片很漂亮。

回复Syo、浠:谢谢~

2016-10-06 17:37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10-03 09:0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