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约旦游记(2011-09-17—10-10)--埃及篇(第四天)

期待猫 (北京) LV.11
2016-07-08 14:01 324/3

第四天要去看埃及博物馆,在开罗,除了金字塔,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应该就是埃及博物馆了。博物馆早上9点才开门,我的宾馆离的也不远,因此第四天约好的是早上9点钟在酒店大堂集合。
   从黑白沙漠返回开罗之后,住的并不是第一天住的酒店,早上起来,时间反正也很宽裕,又拍了几张房间的照片。

我在埃及住的宾馆基本都会有个露台,只可惜的是从来也没时间在上面闲坐过。

窗外的开罗街景。

吃过早饭之后,走出宾馆溜达了一圈,顺手拍了宾馆的外观。

埃及博物馆

回到宾馆大堂,再次听到赛义德每天早上一贯的问候语“哈比比,早上好”之后,我们便出发去埃及博物馆了。
   埃及博物馆的人很多,在博物馆的院子里,赛义德给我讲了埃及博物馆的来历,原来是一个法国人,在自己的国家混的有点惨,于是跑到埃及来,本是想倒卖点文物的,却感觉做这样的事情不对,应该在埃及建立博物馆,把这些珍贵的东西都陈列和保护起来,他找到了当时埃及的统治者(我现在已经不记得这是哪个年头的事了,大概是18**年吧),在得到了统治者的支持之后,创建了埃及博物馆。
   在埃及埃及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埃及博物馆,这句话听起来大概有点奇怪,实际上,一共有三个国家都有埃及博物馆,分别是埃及法国英国。不过,坦率的说,关于这个我其实也是有点记不清了,到底是全世界一共有三个埃及博物馆,还是除了埃及之外还有三个博物馆来着,如果一共是四个博物馆,那也许是意大利还有一个。我很想去百度一下,不过还是等写完这个游记吧,在这个游记里面,我希望一切都是通过自己的记忆而来的。
   埃及博物馆里面不允许照相,并且要把相机寄存起来的,因此只能拍下博物馆的外观。

这张照片里的我很丑,一副还没睡醒的样子,今天刚被人夸了有自嘲精神,那就继续吧,人长得丑就别赖照相机了呗,哈哈。
   我之所以不惜自毁形象把这张照片发上来,主要是为了说一下我身后的那两种植物,很不幸的,我没有单独拍那两种植物,所以希望大家能忽略掉照片里的我,只去关注那些植物就好了。
   在埃及,有两种植物很重要,是纸莎草和莲花,分别代表上埃及和下埃及,其中,莲花还代表着爱情,而纸莎草则是古埃及人用来制造纸张、鞋子等东西的原料。在神庙里的所有的柱子,绝大部分都是做成纸莎草或是莲花的形式,只有在丹德拉的神庙里还有另外一种女神形象的柱子。
   在我身后那个水池里的两种植物,就分别是纸莎草和莲花,在中间偏上单独池子里的是纸莎草,外面围成一圈的是莲花。
   但是,在我看来,这里种的这两种植物却很有问题,首先,那些莲花,实际是睡莲,从植物学来说,睡莲和莲花虽然是同科同属,但却不同种。而我身为一个中国人,总觉得周敦颐爱莲说里的才是真正的莲花,睡莲还是有点小家碧玉了。而那些纸莎草也和后来我在法老村和卖纸莎草的店里看到的很不一样,完全没有真正的纸莎草的风度。
   赛义德跟我说,在博物馆门口种植这两种植物,就是代表上埃及和下埃及,如果我有机会给埃及博物馆的馆长提提建议,我一定会建议他把这里的两种植物换成真正的纸莎草和莲花,那才能和博物馆里面那些珍贵的宝藏遥相辉映呢。

后补甄误:一直觉得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莲花和古埃及文明有点不协调,因此百度了一下,据百度说,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莲花,主产地是在亚州和北美等地区,中国在三千多年前即有栽培,但是直到公元前500年左右才传入埃及,而睡莲几乎在全世界都有分布,那么古埃及的莲花还应该是睡莲,因此我得收回对埃及博物馆馆长的建议,如果这里种了周敦颐爱莲说里的莲花,那就成了中国博物馆了。

但是对于那些很像纸莎草的植物我还是有疑问,那个我怎么看都更像水竹,水竹和纸莎草也是同科同属不同种,水竹的

原产地在印度一带,而纸莎草的原产地是在非洲的,古埃及人用来造纸的也是纸莎草而非水竹,埃及博物馆的门前为啥不种植纸莎草而要种水竹呢。当赛义德跟我说这个是纸莎草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纸莎草”看起来不太对劲,而我后来在法老村看到的真正纸莎草才是风度翩翩、具有古老文明风范的。

来埃及之前曾听说过,埃及有不少流浪猫,在开罗确实看到有一些,都很干净,也不是很怕人,全都是短毛的,身材很漂亮。这些流浪猫的日子看起来过得还是不错的,虽然有些猫对人还是有一定的警惕性,但是仍然能看的出来,在这里不会有人故意去欺负他们,不像北京的很多流浪猫,经常被人虐杀。

在院子里随意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寄存了相机,我们进入博物馆。博物馆有两层,一层主要是各种雕像,有两个祭司的雕像,眼睛做的极为传神,甚至都有瞳孔,现在人们根本不知道古埃及人是如何做到的。还有一块对破译了法老文字起了重要作用的石碑,在这个石碑上有用法老文字、罗马文字、(还有一种是啥来着,希腊文?)写的同一段文章,不过这个石碑是复制品,真品现在在法国
   二层主要是法老的陪葬品,最重要的当然是图坦卡蒙的陪葬品了,这位法老在当时并没什么特殊,几千年之后,却因为他的陪葬品完好无损的全部保留下来而名声大振。
   图坦卡蒙的陪葬品确实很惊人,巨大的金棺,精美的饰物,还有那最著名的金面具。让图坦卡蒙出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关于“法老的诅咒”,据说,当时参与过搬动图坦卡蒙墓葬的60个人都死掉了,还有很多考古学家也都死掉了。图坦卡蒙的木乃伊曾经被从卢克索搬到埃及博物馆,之后就灾祸连连。而当人们终于把他的木乃伊放回他的坟墓里之后,似乎一切都平静了。所有这些故事,是真的吗?法老的诅咒是真的吗?永远也不会知道。

博物馆里还有一个专门的木乃伊展厅,看这个是需要单独买票的,记得里面好像一共是有19个木乃伊。古埃及人的防腐能力真的是很强大,这些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的木乃伊,皮肤、头发、牙齿都保存完好,虽然已经不是美女帅哥了,但是看起来也不是很狰狞。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取出相机,到当初创建博物馆的法国人的雕像前合影留念,他真的是做了一件可以流芳千世的好事。

阿拉伯人的习惯似乎就是不怎么需要吃午饭的,就算要吃一般也比较晚,这一点埃及约旦都很相似。这倒也正好符合我出门玩的习惯,从埃及博物馆出来的时候,虽然是中午12点多了,但还是直接去了下一个目标,萨拉丁城堡和阿里清真寺。
   阿里清真寺是在城堡里面的,城堡本身的建筑不让游客进入,只能看看外观。

阿里清真寺非常漂亮,是阿里国王建造的,也是个皇家清真寺了,现在清真寺里还有阿里国王的坟墓。第三张照片里的大钟,是法国人送给阿里国王的,而这位阿里国王竟然送了一个方尖碑给法国作为回礼,真是赔本的买卖啊。

赛义德告诉我,清真寺都会有三个部分,小净的地方,男人做礼拜的地方,女人做礼拜的地方。这就是小净的地方,但是阿里清真寺现在已经更多的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了,因此这里的水龙头里没有水,而且我也可以穿着短袖衣服,和赛义德从同一个门进来。后来我们去参观另外一个清真寺的时候,我必须走另外一个门进去,并且在门口必须穿上一个大袍子。
   赛义德告诉我,小净的过程是要洗手三次,洗脸三次,漱口三次,洗鼻子三次,洗耳朵一次,洗头发一次,洗胳膊一次,洗脚一次(全凭回忆,也许不是很准确,不过应该八九不离十),然后就可以去做礼拜了。

走进做礼拜的大厅里,真是太漂亮了,赛义德和我随意的坐在地上,开始给我讲起了伊斯兰教。坐在一个绝美的清真寺里,听一位穆斯林讲述他们的宗教,讲述关于做礼拜、斋月和天课,讲述他自己对宗教的理解,这种感受,只有亲身体会一下才能明白。

赛义德在这个清真寺里做了礼拜,这时我才明白在进来之前,他为啥进了洗手间那么长时间才出来。
   走出清真寺,在外面有个地方可以俯瞰一下老开罗。在这个地方我买了一个冰箱贴,第一次卖东西的人走过来时,我没想买,因为所有的冰箱贴都做的很粗糙,但是第二次他又过来,很希望我能买些什么,并且我感觉到赛义德也希望我买,于是挑了一个“心灵钥匙”的。以前看到过这样的标记,很喜欢这个形状,但是并不知道代表什么,在埃及博物馆的时候,赛义德告诉我,这个代表钥匙,是心灵的钥匙、天堂的钥匙、埃及的钥匙。
   我很喜欢这个图案,也很喜欢这个含义,社会给人加了各种束缚,每个人也会给自己加上各种束缚,用钥匙打开所有的锁,无拘无束的度过每一天。

下一站是汉利里市场,这个市场其实就是个小商品市场,非常大,卖各种东西,不过有一大半都是针对游客的。由于现在埃及游客很少,这个市场里也有些冷清,赛义德说这里的人现在日子都很难过,因为几乎没有生意。
   汉利里市场是在老城区,车子开到一个像城门一样的地方停下来让我们下车。顺着城门走进来不远就是市场了,由于有赛义德在,商贩们并不来纠缠我,只是偶尔用阿拉伯语跟赛义德对话几句,大概是问他我要不要买东西。
   在市场里溜达着,边走边随手拍照。

逛完汉利里市场时是下午三点多,我觉得有一点累,另外也觉得很热,而且当时我觉得赛义德也已经很累了,今天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去吉萨金字塔看声光秀,于是我对赛义德说,今天不去看其他什么了,我们现在就去金字塔那边吧,找一个可以舒服坐一会儿,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的地方,等着声光秀开始。
   现在回想起来,这也是一个对后来发生的事情有影响的选择,如果当时不是选择了休息,而是继续去其它地方玩,在埃及旅程最后我做的最离谱的一件事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到金字塔地区之后,赛义德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埃及特色的东西,于是赛义德带我去吃了一种米饭,我只拍了刚端上来时的样子,吃的时候是要先拌一下的,旁边红颜色的汤也是要拌到米饭里。后来只顾吃,就忘了再拍一张拌好之后的。

吃完饭,时间还很早,我们找了个茶馆坐下来,赛义德问我喝什么,我说要喝你们那种红茶,他听了之后,瞪着大眼睛看着我说:“嗨,你好像真是个埃及人哎”。
   在茶馆里,我和赛义德海阔天空的聊起来,埃及人的生活习惯、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埃及的风土人情、中国的风土人情、埃及的革命、埃及政治制度的问题等等等等。
   我们不停的聊天,大概有将近3个小时,可是现在我发现,我记得最清楚只有两件事,第一件是埃及男人在结婚的时候,要先写好一张声明,说明如果离婚,必须给他的老婆哪些东西,第二件是埃及学校里的老师,每年要被考核,而考试里包括开罗一共有多少个地铁站,每个站叫什么名字这类的题目,哈哈,记忆真是很奇怪的东西,不是吗。
   我们聊天聊的差点把声光秀都耽误了,赛义德看了一下手表,站起来说,得赶紧走了,声光秀要开始了。吉萨金字塔的声光秀是唯一一个有中文解说设备的,现在我对于声光秀里讲的那些空泛的故事已经全都不记得了,但是在夜色里的金字塔,却是魅力四射,让人难忘。

看完声光秀,返回宾馆之前,又增加了一个项目,和旅行社的老板一起喝茶。
   我原定的是到阿斯旺卢克索那边之后换一位英文导游,因为南方没有中文导游,但是我觉得赛义德很好,而且以我的英语能力,打听一下飞机几点起飞、早饭几点开始还行,如果是讲解神庙的历史和故事,想完全听懂的难度有点大,因此我临时决定让赛义德跟我一起去南方,并且还决定让赛义德跟我一起去约旦
   这样我需要再付这些费用,一开始只有赛义德去南方的费用时,我身上带的钱够,所以说好我直接在埃及当地付这个费用,但是后来去约旦的费用加在一起,我带的钱就不够了。这件事我是一直用短信和在国内的穆河塔联系的,我虽然告诉了穆河塔我不在埃及本地付款了,改为由朋友在中国帮我付,或是我自己回国之后再付,但是显然穆河塔没有通知到埃及这边,因此在看完声光秀之后,赛义德还是先带我去茶馆找了旅行社的老板,他叫高远,
   高远的中文说得也非常好,同时在茶馆里还有另外两个人,其中一位也是中文导游,还有一个人也会说些中文,但是似乎只会很少的几句,听力也不是很好。
   游记写到现在,一直没有提到过赛义德的中文水平,赛义德给我讲过,他以前是意大利语导游,学习中文和做中文导游到现在大概有4、5年左右。他的中文说的非常好,而且他对于中文的理解很好,有一次我教给他一个词“提醒”,之后他立刻就能在其它地方也用的非常准确。并且他的听力非常好,我跟他说话时从来也没有特意说慢或是用简单的词句,但是他几乎没有过听不明白的时候。他跟我说他的中文完全是自己学的,我一直都不太相信,尤其是当我和高远聊天提起这个时,从高远的眼神里我更觉得似乎不是这么回事。哈哈,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无论是赛义德还是穆河塔,也许包括每一个埃及人,也许包括每一个地球人,真的很难知道他们说的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
   在茶馆里,我还第一次抽了水烟,似乎我抽烟的样子很专业,高远说我看上去像是以前抽过水烟似的。不过我自己没太抽出啥感觉来,这样也好,像我这种恶习累累的人,如果再好上抽烟,尤其是只有埃及才有的水烟,那可真就是麻烦大了。
   闲聊了一会儿,起身告辞,第二天要去亚历山大,还得早起。赛义德打车送我回到宾馆,还不忘了到前台帮我定好明天叫早的时间。
   这天晚上,我因为茶喝的太多,很晚都没睡着。有些时候,光凭喜欢做事,确实是会付出代价的^_^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08 18:10

引用 给力的小巍 发表于 2016-07-08 18:10:05 的回复:

回复给力的小巍:谢谢

2016-07-10 03:1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