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记之五——莫高鸣沙,大梦敦煌(敦煌二日游记)

杨大壮 (上海) LV.16
2016-07-08 14:30 2043/10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情侣/夫妻

出游基本情况:
住宿:敦煌阳光沙洲大酒店(推荐等级★★★★★)
饮食:胡羊焖饼(★★★★★)
顺张驴肉黄面(★★★★)
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
交通:柳园动车站(动车直达西宁/兰州)(★★★)
景点:敦煌莫高窟(★★★★★)(需身份证实名制预约)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同上)
外景演出:敦煌盛典(★★★★★)
鸣沙山&月牙泉(★★★★★)
反弹琵琶像(★★)
党河风情线(★★)
特产:瓜类、果干等
不推荐:沙州夜市(小吃街)、阳关(景点)。

(写在前面)
敦煌,以前也叫过沙州,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敦煌这个名字据说是汉武帝所起,敦者大也,所以是大而辉煌的地方。那么这里以前究竟有多大呢?中原人经过河西走廊段的丝路来到这里,再向西有两条路:一条北路,取玉门关、天山南麓;一条南路,取阳关、昆仑山北麓。这两条路线一条向北一条向南,目的都是为了绕过新疆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终抵达西方世界。
环佩叮咚,驼铃铮摐。西汉以降,年复一年,使臣从这里启程,将士在这里安歇,商旅在这里交易,僧侣则前来寻找心灵的净土。在这黄沙环抱的城市里,一车车的丝绸铺就斑斓的色彩,一件件的瓷器颠簸着低沉的回音,随着一路远方的驼掌印,它们在这里变成了西域珍宝、塞北骏马,或是当地的粮食与器具。与此同时,大量的僧侣们开始到此间传道、修行,他们走在贩夫走卒,商旅羁客之间,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径敦煌鸣沙山,忽见金光闪耀,犹如万佛现出法神。他激动不已,立下大愿,要在此开凿洞窟修行。虽然这最初只是源自一个美丽的误会(自然现象),但这开启了禅师们在此地建洞修禅的潮流。南北朝直至隋唐时期,佛教在中土大兴丝绸之路繁荣,石窟的建造得到了大量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当时,有钱人可以在这里挖上一座大窟,供养高大的佛像和满室金碧辉煌的壁画;而虔诚的普通百姓也可以发愿,在此地量力开上一座小窟,满足毕生的礼佛心愿。于是,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便这样诞生了。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道士王圆箓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由于时处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时期,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等西方探险家们从王道士手中骗取了大量文物运送回国。藏经洞的发现和遗失,虽然是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但也让沉寂千年的莫高窟再一次亮相世人面前,让敦煌这个名字重新为人所好奇,所赞叹,所向往,所敬畏。
季羡林先生说,敦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地域最广阔又自成体系的四大文化体系——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文明长流的汇集地。今天,纵使历史的尘埃掩埋了文化的厚藏,只剩下古朴苍凉的洞穴,漫天依旧的黄沙,千年不息的驼铃声响,这里依然值得我们以朝圣的心情前来,前来一探中华、乃至世界一条悠远深邃的文化主线。

《敦煌盛典》演出

6月8日傍晚抵达敦煌市,入住敦煌阳光沙洲酒店。
这个酒店是敦煌唯一的五星级酒店,条件还不错。敦煌最特色的酒店是敦煌山庄,主要是十分有沙山特色的古堡式建筑、印有藏传佛教式精美花纹的内饰等等。因为最终没订上,我只是听说。像我们住的阳光沙洲就是比较正常的酒店,据说条件更好,但特色方面就差很多了。
敦煌既是一个文化符号,如今也是一座小城市。当然,来这里的人,大多是为了市郊那几个让人耳熟能详的标志性景点而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今年正逢世界旅游节即将在敦煌召开,这里也是一片张灯结彩,一副摩拳擦掌当好东道主的架势。

胡羊焖饼

晚餐,谢绝了全羊宴和敦煌风情宴的邀请,我们依旧沿着点评之路,找到了一家当地特色的羊肉焖饼店。店面极小,只有4个桌,等餐时间很长,期间有顾客来,老板娘还一度让我们换位拼桌,被我们拒绝了。不过焖饼上来,是真正的相当好吃!盘子一端上就可以闻到浓香扑鼻的肉香来,咬一口肉,鲜美嫩滑的感觉直让人爱不释口。说是焖饼,其实就是焖面;但面和羊混在一个大盘里,各种调料浸透其中,焖得十分入味。

银川学到的,吃羊当然要吃蒜。要了两颗蒜,我们风卷残云般连调汁都吃得不剩。下面这道菜是赠送的紫甘蓝,同样很好吃。

意犹未尽,就想去大家推荐的当地另一道特色小吃——驴肉黄面。
距离人气最旺的达记驴肉黄面尚远。不仅老大之前倾情推荐,该店可是在百度地图上敦煌市搜索排名前三的地点,应该是很值得一去。我们为了省时,就去了附近的一家顺张驴肉黄面馆。

顺张驴肉黄面馆

同样是一家小店。原来驴肉和黄面是分开点的。

我们各要了一小份,黄面觉得不好吃,基本上没吃;驴肉倒是很香,不像山东驴肉那么柴,比较软,就是做得太咸了。

吃了几片吃不下,于是打了个包回到酒店。
问了下团里去吃风情宴的团友,一桌1380元,有驼峰、驼掌等各种当地特色菜,量很大,但吃不惯,比如驼峰就是一坨脂肪,还有驼掌什么的,据说算是名贵菜,但大多吃不惯。至于驼肉,路上的时候也听人说道,以前当地缺牛肉卖时,会用骆驼肉混着卖,可见驼肉大概是和牛肉口感相近,而又比牛肉便宜的吧。
然而我其实很想说一句——骆驼那么萌,怎么可以吃骆驼……

敦煌山庄

晚上是去看被反复推荐的《敦煌盛典》表演。完全自由行来敦煌的估计都没听说过,我们问了老大等人,也都说没看过。门票非常贵,座位分贵宾、A、B、C、D五等,票价不一,跟马戏城或演唱会相似。我们仔细研究了位置后,买了两张230元的C等座,看完觉得还是相当值的。
是夜,在敦煌山庄后的露天梯台上,我们找到自己的座位。我们的位置旁边隔不到3个位置和一条窄窄的过道便是325元的A等座,这让我们有种赚到了的感觉。21:30分,演出正式开始。阶梯座位前的沙坡上,出现了一排排的前情介绍。这种投影技术倒挺新颖,但是说穿了也没啥嘛,我心想。

在简单的剧情介绍后,演员们便登场了。在灯光效果下,他们跑动着、舞蹈着,演绎一个个商人,或是一个个僧侣。

他们还拼出了一张“丝绸之路”的荧光地图。那一身身红色的斗篷,很难不让我想起剑网三里明教的校服啊。后来想想也对,波斯祆教传入中国成为明教,应该也一定是从敦煌进入的吧,不是说陆危楼祖上也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商贾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拂玉门关。一队商人经过……

然后被打劫了。

还是让我们回到剧情吧。年轻的穷画家墨丁,在劫难中幸存下来,得到了一队僧侣的祷告与祝福。

诵经声此起彼伏,交织成曲。刹那间,天光乍破,金光满天,佛祖的法神显现了。

第一幕结束。灯光暗了下来。然后,惊奇的事情发生了。我们所坐的阶梯看台,开始缓缓地向左转动了起来……哐啷啷,转到45°时停了下来。黑暗中,两排道具胡杨树被推进观众的视野。
灯亮了。在墙壁五光十色的变幻中,空地上放起了烟火。

一队士兵走了进来,开始操练着。

仪仗排开,送亲的大队开进来了,原来是护送公主西嫁的队伍。

她们载歌载舞。

然后,公主嘛……都是用来私奔的。果然,一曲舞罢,公主私自决定:不走了,就留在这个地方,和年轻的画匠墨丁生活在一起。
二人幸福喜乐,对酒当歌。

然后,看台又向左转了45°,面对敦煌山庄的后墙。突然,墙上亮起来了,细密交错的花纹开始滚动铺开,一扇扇光绘成的大门正在打开。

真实的窗子打开了,每一扇窗后,似乎都有精灵在舞动。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留照君。

邀明月,让回忆皎洁,爱在月光下完美。

深夜,劳累了一天的贩夫走卒们在这里畅饮着、喧笑着、欢腾着。沉寂的夜又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众人散去,爱人在胡杨林中许下誓言。

夜已深沉,按照当地习俗,当一天的劳累后,妻子要给丈夫洗脚。

公主也不例外。在这一刻,没有什么金枝玉叶,也没有什么贫苦画家,只有妻子和丈夫,尽享人常之乐。

随后,观众席的看台继续旋转,直至转到了初始位置的180°。原观众台后的巨大山洞状棚壁陡然亮起,看台竟缓缓地开动着驶入进去。
在巨大的石壁上,显现了庄严法相,拈花妙谛,变幻万千。

法相之下,二人虔诚皈依,诵经念佛。

千凿万击出深山,石窟终于出现了。

然后……
后面的剧情就不剧透了,也算尊重知识产权留个悬念吧,反正有兴趣的朋友推荐去看现场。选座方面,我认为买个C座还是很划算的。我们当时所购可能导游还有提成;不知道现场买的价格会怎样。
就放最后几张图吧:

莫高窟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第二日一早,我们先是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数字展示中心是如今进入莫高窟前必须经过的一道“关卡”。其间会放映两部各20分钟长的电影,一部平面2D的《千年莫高》,一部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分别介绍敦煌及莫高窟的历史,以及莫高窟几座必看洞窟的特色,算是一场“预习”吧。因为起得太早了,其实在观影期间我是比较困的,一直在打瞌睡;大概只记得比较重要的有17窟藏经洞、428窟中心塔、130窟南大佛殿和148窟涅槃窟。这个在后面具体参观时还会介绍。
影片全程是不让拍摄的,所以这里就不放图了。每个参观莫高窟的人(不论是否愿意)都必须先看这两部电影,其实也是为这个人气满满的景区起到非常好的缓流作用。毕竟,如果上万人一起涌入本就脆弱的石洞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危险。
观影结束,乘区间车前往莫高窟。

前面已经介绍过,莫高窟是嵌入一面山侧的石窟群,自南北朝起,历代达官贵族、平民百姓都可以在此修建一窟,为自家祈福,表达礼佛心意。窟内多是塑造的佛像或是精美的壁画,其间虽然内容大同小异,但风格却随着朝代的变迁呈现迥异的变化,可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各个朝代人在审美水平和观念上的演变。

在雕塑方面,唐宋时期的最为精致;清朝的最为简陋。实际上,清朝时已经没有人以家族为单位在此修建洞窟,所有清朝的像,都是道士王圆箓自己请人修缮的。放之历史长流,王圆箓可能是中国文化的罪人;但事实上,这个头衔太大、太沉重,他一个人背负不起。王道士的故事大家可以在网上查到,但有一点,他本是一心向佛的,因当时佛教沉寂、道教盛行,他才不得已做了道士。在发现藏经洞之时,他的第一反应也是请示当地政府官员,并立即着手请人修缮佛像。这位没什么文化的矮道士心里也知道,自己修佛像,也是积功德。
只是比较遗憾,王道士所请的工匠,其艺术造诣比之唐宋差距甚远。所有可能原本是五官模糊的雕像一经重修后,便呈现出一副脸色煞白、五官凑在一起,又双眼呆滞的面容,比之那些保留完好的唐宋佛像的慈眉善目、目光柔和、嘴角微扬的细腻,就有云泥之别了。所以,王道士虽是好心,却办了坏事。
记得有间洞窟里,在佛像前,王道士还修了一尊太上老君像,表示他不忘身入道教之本。那老君像的粗糙简陋,和身后佛像工艺上的考究,形成了鲜明对比。
另一位关于此地颇有争议的人,是画家张大千。为了揭开壁画后隐藏的新壁画,他不惜揭开了许多原有的壁画,对文物造成了较大的破坏。诚然,他对于自身艺术创作素材的渴求是真挚的,但这样的破坏,也为本就脆弱的莫高窟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历史本就如此。有时候,战乱了,沉寂了,当文明淹没在世事的烟海中,任谁都可能过来扶上一把,或者踩上一脚。不论怎样,历史仍然以其无法逆转的趋势前进着,留给我们的,也许是丰富的宝藏,也许,是徒然的慨叹。只能说,珍惜眼前所能看到的所有美好吧,趁我们还能看到它们的时候。
莫高窟每一间窟,如今都以编号示人。为减缓日渐严重的风化,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为每间窟捐赠了一扇门。参观时,我们不得不跟随讲解员,因为只有他们手上有钥匙,有手电筒,可以带领我们走进洞窟,照开本来黑黢黢的洞壁或塑像展开讲解。
(注:因洞窟内不让拍摄,以下四张图片翻拍自《敦煌莫高窟参观导览手册》。)

在第130号窟内,有一尊巨大的佛像。因为96号正在修缮,所以130窟是我们参观的佛像最大的一间。大佛不仅面部饱满圆润,而且匠心独运,佛像在塑造时有意增大了佛的头部,使得我们在仰视时可以很好地弥补头小体大的错觉。而且,佛头及上身微微前倾,也便于人们更加清楚地观察到佛的表情。整个佛像从雍容的体态、悠然的神情,到细节的设计,无不体现了唐代工匠高超的审美和细腻的心思。

第148号窟是著名的“卧佛洞”。其实卧佛洞这个名字并不准确,官方的说法叫涅槃窟。同样是一尊巨大的佛像,此洞中的佛是躺下的,表达释迦摩尼涅槃这一主题。涅槃即是圆寂之意,是指释迦摩尼经过修行达到摆脱轮回的圆满境界。这尊佛像身体修长,曲线极美,呈现非常流畅的流线型波浪,并且耳垂及肩,手臂过膝,体现了释迦摩尼独有的体态特征。讲解员说,仅从这两点而言,中国历史上相貌特征最像佛祖的人就是刘备了。卧佛身后有一排举哀的众弟子像,神色庄严,体型远小于卧佛,这大约是一种精神世界崇拜与敬仰的象征吧。所有人物的服饰颜色依然鲜艳明丽,毫无俗世民间丧葬时黯淡的感觉,也体现了盛唐对绚烂美感的追求。

就佛像而言,大佛殿和涅磐佛是最具欣赏价值的。唐以前的佛像大多保存不整,外表剥落,色彩难辨;唐后的作品则基本上在艺术成就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反而越来越退步,到清朝王道士所请工匠之作,就显得像是民间所卖的泥人了。谈及此处,讲解员说,其实王道士也是一生清贫之人,他为了修缮莫高窟,基本上也花掉了自己毕生化缘做法事赚来的所有积蓄,因为他心里知道这是在做功德。莫高窟许多窟顶石壁都是金箔镀层的,王道士却分毫未取,说明他其实颇有一颗保护文物、维护宗教遗迹之心。那些藏经洞里大量低价送走的经文,只是因为王道士文化水平有限,当时完全不知道它们的价值而已。
记得高中时,余秋雨的《道士塔》还曾入选语文课本。那时候人们对于王圆箓这个历史罪人还满腔愤恨;而今天,评点之间则多有宽容。我想,这本身也是中国敦煌学研究者,甚至中国文化人在心态上的一种进步吧。 毕竟这个锅太沉重,与其永远找一个本意向善的无知者来背,不如更深地理解和记住那个时代民族文明的苦难,埋头在研究和保护上做更多实际的促进和弘扬。
除佛像外,大量洞窟中还有十分精美的壁画,有万佛体态,有佛经故事,也有飞天神女像。飞天,是敦煌的象征,也是每一个人小时候最喜欢的仙女的姿态像。此外还有敦煌著名的“反弹琵琶”像,传说弹琵琶者为天庭乐师,一说为乾达婆和紧那罗的雌雄同体像。乾达婆和紧那罗都是佛教“天龙八部”之一,然而我竟一直不知他们是夫妻……

在莫高窟的对面,是连绵的三危山。当年,乐樽和尚就是看见三危山上金光耀眼,认为是佛光现世,于是发大愿开凿了第一间洞窟。这座山很长但完全不高,千百年了,依然这样横亘连绵地沉睡着。莫高窟前有一尊牌坊,上写“三危揽胜”四个字,大约这儿以前也是敦煌观景的一处胜迹。

“莫高窟大门外有一条河”,这是《道士塔》开篇的第一句,当年便让我印象深刻。如今,河是没见到,只见到干涸苍凉的河床,伸向远方。

门前还有一尊石碑,证明莫高窟如今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清单。对于这个“需为全人类的利益加以保护”的遗产,我不知道那些现存藏经洞文物的大英博物馆等外国文化机构,他们怎么看。

可以看到碑后有一些塔,其中有一个便是著名的“道士塔”。可以看到当年掌管无价之宝的王道士,以其塔体的简陋来看,也并没有为自己留下什么财富。
阳西下,敦煌空自繁华。和尚去了,工匠去了,权贵去了,百姓去了,探险家去了,道士也去了,只留下遥远的洞窟,依然在静谧地美丽着。岁月的斑驳,更迭的风霜,响了一千多年的叮叮当当,活了一千多年的文化标本,如今就在这里慢慢年长而色驰着,随着无法逆转的氧化和脱落而终将回归历史宿命,坦然而安详。
古佛庄严千变相,残碑剥蚀几经秋。所有的爱,所有的崇拜,所有诵经的心音,祈祷的声响,所有解惑悟道的了然喜悦,所有大彻大悟平和安详,所有的美,所有的沉醉,所有刻骨铭心的执念与挚爱,所有飞天遁地的神通与向往,都将随着某个终将到来的涅槃之日,灰飞烟灭,悄然死亡。
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了席慕容的一段文字:
“多年以后,如果我在一片遥远的旷野上呼唤你,你会不会如约前来?带着我们年轻时洁白无邪的胸怀,带着长路上淡淡的星光?”
也许,有生之年,得能见你一面,就已经不枉了吧。

莫高窟外还有一座“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里面有完全模拟还原的洞窟,同样精致,同样栩栩如生。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一天,真正的洞窟完全风化消蚀了,只剩下这些后人“还原”出来的古迹供人凭吊和遐想,就像现今大部分重修的历史名胜一样。

下午,一些同来的朋友去阳关吊古了,我们并没有去。访问阳关无非还是因为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阳关雪》那一篇所写到的情怀;这种情怀我本来也是有的,但想想古迹已只剩一个土丘,大老远赶去看一眼也并不会多出什么特别的意义,所以并没有去,而是在酒店美美地睡了一长觉。
阳关因王维的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而为人熟知。然而此诗是在渭城所写,阳关只是险恶之地的一个代号,可能王维自己终其一生也未必来过。同样,和阳关齐名的玉门关因为正在修路,我们也没有去上。不过,无论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还是“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所写的荒凉与寂寥,我觉得来到敦煌后,已从精神上心领了。听说这两个关现在都没什么古迹,只是开发的沙漠景点,去的人都不太推荐,所以大家如果时间紧张,最好就不要考虑了吧。

靖远尕六羊羔肉

晚上去吃了点评榜排名前列的“靖远尕六羊羔肉”。个人觉得这家店中规中矩,没什么缺点,羊肉也算不上惊艳,毕竟跟在银川所吃的没办法比。

当地的特色饮料杏皮水和菜“茄辣西”推荐尝尝。茄辣西是啥我一开始特别好奇,结果一上来发现,就是西北地三鲜——茄子、辣椒和西红柿。

鸣沙山、月牙泉

为了看日出,第二天一早4点多我们便起床。5点准时出发,前往敦煌最著名的自然景区——鸣沙山。
世界上叫鸣沙山的有好多,至少我在新疆就去过一个。风一吹过,沙子从山坡滑下,这里就会发出轰鸣声,犹如两军交战时的声响。

我是开始扯淡的分割线

(以下为《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中的历史,摘自百度贴吧《剑网3的正史和野史》)
公元734年,21岁出落得清水芙蓉的纯阳清虚子于睿,跑到西域沙漠里搞科研来了。
她听说,在歌朵兰沙漠有个神奇的地方,人们能听到地下传出呐喊、军号的声音,好像地下有人在打仗似的。于是她起了兴趣。
这个地方,就是龙门月牙泉附近的鸣沙山。
自古以来,由于不明敦煌鸣沙山鸣响的原因,产生过不少动人的传说。相传这里原是一块水草丰美的绿洲,汉代一位将军率领大军西征,夜间遭敌军的偷袭,正当两军厮杀之际,大风突起,漫天黄沙将两军人马全部埋入沙中,于是这里就有了鸣沙山。据说,现在敦煌鸣沙山的沙鸣,就来自他们拼杀之声。
月牙泉,就在鸣沙山环抱之中。
在剑网3的故事里,这地下还真有人在打仗!
夜帝卡卢比,是一个来自歌朵兰大沙漠地底下的跋汗族人。
歌朵兰沙漠的地下,天然有无数地窟生成,这里有常年生活在地下洞窟里的跋汗族和塔克族两族,为争夺唯一的水源,在这里争斗了四百多年。终于,卡卢比这个优秀的杀手兼攻防指挥,率队奇袭击杀了塔克族头领,一举平定了争斗。
然而,功高震主。卡卢比被诬陷诋毁大神,被追杀,在逃亡中竟然逃出了地下洞穴,却因为第一次见到阳光而双目失明。在奄奄一息之时,他在月牙泉边听见了一生中最美妙的声音。
昏昏沉沉的卡卢比被恰好经过的于睿所救。于睿找了个清净的无忧谷,开始照顾他,教他汉语,并用纯阳三生悬叶丹治疗他的眼睛。反复半年,卡卢比终于可以初见天日。闲暇时,于睿就给他讲故事。于睿胸藏丘壑,舌灿莲花,将天下事物说得生动绚丽,便是常人,也会为之深深吸引,何况是没见过世面的卡卢比。
于睿这么出色的女子,博学智慧、容貌倾城、武学精深,又是如此温和善良,气质高雅,堪称剑网3中最完美的女性。更重要的是,她是卡卢比在地面见到的第一人,所以他对于睿极为依恋。
于是,卡卢比思量时机,终于照于睿所言中中原男女婚嫁之礼向其求婚。
于睿大吃一惊,方寸大乱。
于睿只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她不懂人心。虽然博学多才,足智多谋,但是在感情上,她依然是个小女孩。
她心里只有一个想象出的偶像大师兄谢云流,非他不嫁。
如果只是这样倒也罢了。真正令于睿惊恐的是,当她看到卡卢比向她求婚之时,才突然发现,她的心里除了大师兄,竟不知何时多出来一个人!
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对卡卢比产生了感情。这感情和美好但虚无缥缈的崇拜不同,是实实在在的。
于睿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多年来的爱恋,竟然这么轻易就被一个陌生人粉碎吗?
她感觉自己是个水性杨花的女人。(感情幼稚到这种地步……)于是,她只有逃。
第二天,卡卢比发现于睿已经消失无踪,只留下一封信。
卡卢比伤心之下,流落江湖,后加入明教,专责暗杀,黑夜乃是卡卢比最为熟悉的沙场,他暗夜一击,即便武功高他一筹之人也难以抵挡。
几年过去,江湖流传明教出了个无影无形的超级杀手,人称“夜帝”。

我是扯淡结束的分割线

鸣沙山

天还没亮。大队大队的游客,乘着骆驼,踩着破晓前的迷雾,浩浩荡荡地朝山顶进发了。

在系列游记的之前几篇中,已经描述过骆驼是怎样的一种蠢萌的动物。不过,骆驼的情绪比较稳定,也很温顺听话,所以应该是最安全的坐骑之一了。开始时,骆驼会跪在地上,等人都骑上去了,主人会喝令它们站起来,你便会感到身子猛然被抬起。骆驼走起来会有轻微的一颠一颠,不过骆驼走得既慢又有节奏感,所以习惯了之后倒也舒适,毕竟有在中卫沙坡头爬坡的经验,这么高的沙山,如果自己爬起来会相当累。

在前进间的停歇中,签骆驼的大妈可以用你自带的相机或手机帮你拍照,他们会尽心尽力地帮你拍很多,最后付一点小费即可,还是很划算的,毕竟在高高的骆驼上,自排完全无法拍到最好的角度。我本来是想自己走上山为大宝贝拍照,然而想想山太高了会爬不动,最终还是选择了一人一头骆驼。

这是大宝贝本人微信头像的那一张:

骑到快到山顶时,大家下来,自己走最后一段上山。此时乌云压顶,查了一下手机,发现日出时间已到,而天色却完全不亮,显然日出是看不到了,只能站在沙山顶拍拍照,自我纪念一下。

日出时间已过,但云朵太过厚重,所以根本没办法看到那个期待已久的咸蛋黄。不过,天色已经渐渐亮了起来,天上的黑云也慢慢地被映成了白色。

下面是模特个人秀时间:

有人问,脚上那个橙色的是啥?是鸣沙山景区特制鞋套,15元租一次。其实我自己是没有穿的,因为觉得穿不穿鞋里都一样要进沙子。不过,这个毕竟一直绑到腿上,效果还不错。
沙坡的一侧就是滑沙场。从这里,可以隐隐看出已经升起来的太阳,穿过层层云雾,从缝隙里透出四散的光芒。

滑沙。这里的沙坡比中卫沙坡头的矮,比我在腾格里沙漠里玩的那个高些。这里的坐垫有滑沙板和轮胎可以选,轮胎比较贵,推荐选滑沙板,门板大小,中间有凹槽,人可以坐进去。

滑的时候,可以用手按在沙子里增加摩擦力来控制速度和方向。左手按就是右转,右手按就是左转,同时按就是减速。如果不用手,速度会一直增加,中间有一段挺快的,还是相当刺激的。

很快滑下来,意犹未尽,在沙坡上摆拍:

后面的远方,有一个姑娘和宝贝的服饰颜色非常像,远远看去好像镜像一样,特别好玩。

下来后,大家又骑上骆驼,前往月牙泉一侧。

顺便一提,在鸣沙山也有越野车(乘)、摩托车(自驾)项目。另外,这里有一个招牌就是乘坐滑翔机,好像是300块钱3分钟,我们同行的团里有2个姑娘去试了,还“航拍”了给我们看,确实非常刺激,可以高空俯视月牙泉全貌,就是时间太短了。
老大说,这里滑翔机的正确购票方式是先表示要坐,然后准备穿戴装备的时候再反悔说不坐了,这样对方就可以接受你的砍价。我们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高,就没有去。
骑在骆驼上,远远能看见别人的驼队,整齐地连成一线,很美。

终于要和骆驼再见了,当然要和宝贝最心爱的骆驼合张影。

骆驼却不耐烦地打了个哈欠……

有没有觉得下面这张图,人与骆驼的表情高度统一?

接下来,便是此行最终的压轴景点——月牙泉了。
月牙泉是敦煌沙漠里的最著名的奇观。在干旱的沙漠里,一弯泉水在这里静谧安详地沉睡着,千年不涸,实属罕见。
(然而真的很罕见么……我在腾格里沙漠也见到了个类似的……)
不过,近年来,由于敦煌地区市民汲取地下水过多,导致千年不干的月牙泉已经在干涸,目前的泉水是在用人工注水的办法维持,同时,敦煌市已经下令限制过度用水。
所以这一处千年奇观,如今也算是靠人工来维持的了。
先不管这些吧。走过一段短短的栈道,就到了月牙泉最佳拍摄点。虽是清早,但人却是相当多的,怎么拍都是人。

于是,我们便没有贪恋这里的拍摄点,继续往前走。其实月牙泉的照片我早已见过,但一直好奇,泉后的塔里有什么。
从泉后的坡路走上去,竟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庭院。

这是俯拍泉水的视角:

这是我心心念念的塔。塔上写的居然是“鸣沙山,鸣不虚传”,虽然也对,但总感觉有点囧……

旁边的古楼是陈列馆,却是关门的。

这里有一个地方显得很山寨,就是有的牌匾是从右向左写,有的却是从左向右写。望有关管理单位能引起注意……
庭院外,发现了一墩长得像某种动物的木雕椅:

月泉夕照——其实我们是朝照。

这个叫月泉古柳,传说长了120多年了。我开始还以为那个粗壮的是它的树干,后来仔细看才发现,那是被围起来的护栏……

上面参观完毕,从月牙泉的弧顶一侧绕回来。

千年古泉,里面不知隐藏了多少秘密。

关于月牙泉,还有一首同名歌曲,在景区里一直循环播放,倒是挺得其韵味。敦煌作为文化圣地,相关的歌曲和影视作品其实有很多;歌曲中,含笑的那首《飞天》算是大家所比较熟知的吧。
还有文人们为月牙泉所写的诗歌为纪念,比如这一首还不错:
胜地灵泉彻晓清,渥洼犹是昔知名。一湾如月弦初上,半壁澄波镜比明。
风卷飞沙终不到,渊含止水正相生。竭来亭畔频游玩,吸得茶香自取烹。

敦煌 - 柳园动车站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中,也有篇《沙漠隐泉》,单讲鸣沙山、月牙泉的奇妙之处。
告别月牙泉,告别鸣沙山,就到了与此次西北行说再见的时候了。经过午餐前后共计4个多小时的车程,最终到达柳园动车站返回兰州,结束此行。柳园站外的路还没修好,车开进去时老远就开始颠,一直颠了很久。

尾声

至此,想写一段仪式性的结尾,又忽然自己都觉得矫情。还是朴实地总结下吧。甘青段之行,风景上没有能和去年喀纳斯相媲美的地方,但宗教文化上的洗礼足以弥补。个人觉得,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都属于拍摄效果好于实际景观;塔尔寺与莫高窟作为文化景观反而更值得一看。张掖七彩丹霞在天气好时非常绚丽,但山体连亘毕竟不如水天一色养眼;至于敦煌月牙泉,即使景色一般,但以其身藏大漠的十足特色和名气,便足以值得一来。至于银川,我依然觉得,那是我吃过羊肉最好吃的地方了!

引用 杨大壮 的图片:

排着大队骑骆驼,有种拍古装戏的感觉

2016-07-08 17:2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08 18: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8 17:28:46 的回复:

排着大队骑骆驼,有种拍古装戏的感觉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沙漠景点大多这样

2016-07-08 22:55

引用 fifty 发表于 2016-07-08 18:25:4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fifty:感谢鼓励

2016-07-08 22:56

真美!

2016-07-09 11:34

2016-07-09 17:0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1 09:55

引用 郎 发表于 2016-07-09 17:04:53 的回复:

回复郎:

2016-07-12 08:00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7-11 09:55:5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atian:感谢鼓励~其实时间原因,敦煌还有好多景点我们没有去。我们去的时候玉门关 - 魔鬼城段在修路,不然那边据说也值得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