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印象——完美旅行!

箫剑 LV.4
2016-07-08 14:36 2767/22
  • 出发时间/2016-06-27

写在出发前

首先,我为什么要到埃及旅游呢?

1  从小非常喜欢看各种古埃及、古罗马题材的书籍和纪录片,十分向往这个神秘的国度,希望能把自己的第一次献给埃及......额,宝宝是说第一次出国旅游,不要乱想!

2  一般出国都很想去海边,但在海里泡一个星期未免枯燥。埃及就丰满多了,有不逊色于普吉岛红海沙滩,有比欧洲更丰富的建筑风格,有非洲特色的沙漠地貌,更有无可比拟的文化。

3  装了这么久情怀,好累(-_-)zzz!上点干货--太便宜了!我和张同学在旅游博览会订的跟团游(一个人只需要 4999,原价也不过七千,事后证明并没有强制消费,超值 )。

飞机凌晨2点从T2航站楼出发,第一次出国还真是有点小激动呢(^∇^)!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非常贴心,一来就和他们领取了能在埃及使用的免费WIFI,不过其实并不好用,非常慢,建议一到埃及机场就办一张当地的流量卡,10美元3G流量(国内买比较贵,某宝价200多元 )。出发前才跟领导大大夸下海口"请假期间除飞机上的时间外,电话、网络和邮件均通畅",就这么坐实了(╥﹏╥)。

家里萌宝宝在出发前一脸蒙逼样……

为了省话费,我们准备了对讲机。哈哈,是不是有种地下组织秘密活动的即视感♪( ´θ`)ノ(事实证明确实很方便)

办理登机手续前,导游组织签到并讲解注意事项。我要好好听课,一定一定不要把自己弄丢了( ̄^ ̄)ゞ

‍‍‍‍‍‍‍‍‍‍‍‍‍‍吕导说的注意事项:
    1 可以和当地导游换埃磅,但是比在埃及机场换稍微贵一些。只能用美元换,不能用人民币哦。
    2 在埃及干什么都得花钱,包括上厕所,有时候饭店的厕所也需要花钱,一定要备好零钱。据说有个可怜孩子因为没有零钱,上厕所花了10美刀!!!
    3 他们没有找零钱的习惯,一定不要多给钱。
    4 不要和陌生人拍照,也不要让他们帮你拍照,他们追着跟你要钱。
    5 不要买象牙和绿松石制品。
    6 我们旅行时正好赶上穆斯林的“斋月”(今年从6月5日入斋,直到7月6日结束),为了表示尊重,不建议携带猪肉制品。

于是在排队等托运大厅里,大家都在啃火腿、速食肉之类的,企图把包里的猪肉零食在出发前吃完.....场面蔚为壮观......

Day 1 红海&苏伊士&开罗新城

飞机上的游客由8个大旅游团组成的(传说中的包机 )。这个航班的时间安排不错,晚上从北京出发,到达的时候正好是埃及早晨七点多。由于时差的关系,感觉一直被太阳追着飞,大多数时间窗外都是黑的,睡的很安稳。醒来之后看了几段埃及的纪录片,很快就到达了。十一个小时的航程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

不得不提的是有个乘务员姐姐太善良太有气质了!茫茫人海中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不容易,我家张同学一直都在鼓励我follow my heart, 快追过去合影啊!哎,无奈自己太怂......到现在,我还是思念着她画着蓝色眼影的深邃眼眸,弯弯的睫毛,金黄的短发。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和他合影的|( ̄3 ̄)|

再不得不提的是机长的中文,太可怕了!简直比听日本人说英语还可怕。头一次觉得可能自己的英文听力比中文更好。

七点十五到达红海机场。下机遇到了帅帅的工作人员,立刻偷拍!

在国内办好了漫游,一开机就看到了运营商的名称变了。

到机场,换到了埃磅,上money!

地接导游是个中文超棒的开罗人,是不仅会说,还识字的那种,看过红楼梦、茶馆等名著。除了把所有的"机"说成"的(di)",比如打飞的什么,别的没毛病了!

再然后他就成功的证明了红楼梦没有白看了。他说他的的中文名字叫贾宝玉,让大家叫他宝哥哥就好。

一见面他就说自己只有一个老婆。还有另外的3个合法妻子的名额,看来车上的人还是有机会的......

后来才知道,CCTV4的埃及文化之旅就是这个宝哥哥讲的!温总理访问埃及也是他接待的。宝哥哥还在开罗大学做讲师,在大使馆也有一些工作,历史超赞,能遇到他做导游真的很幸运。

我们一路坐大巴,沿着长长的红海海岸线,行驶在沙漠里(红海省洪加达市)。右侧是美丽的蔚蓝的红海,左侧是连绵不绝的隔壁沙丘。以海洋为界,目之所及,一边是汪洋的大海,一边是干涸的沙漠,很有视觉冲击力。世界上美丽的海不少,但是有这种强烈对比的海却不多。

套用一句在宁夏看到的话,这片荒凉美透了!

从来没有见过那样蓝的海面,并且由于海底珊瑚密度不同,从浅浅的湖蓝到深深的蔚蓝,像油画般一层一层铺开去。

沿海有很多油井。埃及有一些石油,但不够自给自足。

宝哥哥说在他7岁的时候,父亲带着一家人到这个当时“鸟不拉屎”的地方,想买地投资。那个时候还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没有人烟。宝哥哥的母亲坚决不同意花光积蓄从中心城市开罗搬到这里,哭了3天3夜以后,终于说服丈夫回家。但一年后,洪加大的这片土地就开始十倍十倍的疯涨,一直从每平方米5埃磅到1万埃磅。而当时买了他父亲相中的那片地的人,现在已经盖了好多度假村,成了埃及旅游业的首富。

最后,宝哥哥的结论是“男人一定不要听女人的话,女生头发长见识短 ”(他的中文真的很好)。笑cry了……估计北京有更多讲得出这种故事的人吧。

埃及的房子多数是和沙漠一样偏红的黄色,很有埃及特色,也是红海名字的由来(古埃及称沙漠为红地,红海即红地的海)。

大约4小时后,我们在一家很不错的饭店吃了午饭。

一人一只奥尔良烤鸡,一个烤“馕 ”(埃及人的主食,随处可见),很多蔬菜,吃到撑的那种,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埃及人很喜欢抽这种水烟,它所使用的烟草是与蜂蜜或者各种水果混合而成的。

吃过午饭就进入苏赫纳地区,阿拉伯语的意思“温泉”,因为这里的地下水温度较高。这里有很多新盖的度假村。看得出埃及的旅游业也在蓬勃发展。

2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苏伊士市,是苏伊士运河的入口城市。苏伊士运河连接着地中海红海,运河收入占整个埃及国民收入的17%,沿线的围栏有荷枪实弹的军人守护,不允许人接近。

运河旁边有当地的居民乘凉(后面虚化的哨岗用的是埃及国旗的颜色,在埃及很常见,红白黑三色的条纹十分好看)。

大约下午五点,我们到了开罗机场附近的酒店,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基本相当于国内四星),比想象的好很多。

宾馆里有游泳池。

我竟然在水下捡到了一埃磅硬币。很喜欢埃及的硬币,"银包金"的两种色调,背面是法老的头像。

晚上的自助餐很丰盛。但我和张同学都吃不惯,几次大胆尝试之后,我们锁定到了像是干锅土豆片加糖的一道菜上,起码有点熟悉的味道。

饭后在开罗街头散步。埃及贫富差距很大,这里是新开罗,所谓的富人区,治安没有传说的那么恐怖。街道上多数都是有人守卫的私家别墅,当然也有一些居民楼。

路上还偶遇几只小猫,确实和国内的有区别,直立的尖耳像极了埃及石像中的守卫者。

埃及治安偏差,每天都有一个便衣的旅游警察随车跟着我们,很有安全感,希望没有机会看到他拔枪。下面是酒店的旅游警察。

Day 2 博物馆&金字塔&哈利利市场

今天是感受埃及文化最重要的一天,第一站是埃及博物馆。看了那么多纪录片,可以说这里是最向往的地方。

途中路过了世界第三大火车站,开罗火车站。

埃及博物馆对面是埃及的政治中心,政府大楼也在这里,这个大广场很像我们的天安门广场。著名的“茉莉花革命”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埃及博物馆外观还是很美的,外面的装饰物都是“童叟无欺”的文物,随便拿出一件都有几千年的历史。门前的两座狮身人面像庄严的守护着这里。

纸莎草——著名的纸莎草画的原料

埃及博物馆里面之前是完全不允许拍照的,我们比较幸运,刚出了新的政策,可以加50埃磅买照相票,还是不错的。当然,我毫不犹豫就买了,后面会上图片。法老的木乃伊展馆需要另外买票,也不允许拍照。额......能拍也不敢呀!

博物馆门前的标志,这个符号代表着圣甲虫(我们俗称屎壳郎)推着太阳前行,是复活的意思。每天清晨,圣甲虫推着圆圆的粪球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古埃及人认为地下也有一个巨大的甲壳虫负责每天把太阳推上地平线,帮助太阳复活。

进入大殿之后是一个石床,用于制作木乃伊,坡型的床让制作过程中的液体能够顺着下方的孔流下。

这也是一种制作木乃伊的床,两边豹子头像的雕塑正在哭泣,代表着对法老逝世的哀思。

木乃伊石棺上的雕刻十分复杂,但大意都是保佑法老复活的。上面圆形代表太阳(箭头所指),下面的三根线代表着阳光,埃及很崇尚三角形,除了金字塔之外,还可以在很多雕刻中见到,代表太阳神的力量。下方是长着老鹰翅膀的女神,保佑法老死后可以成功度过尼罗河复活。最下方是圣甲虫。

黑乌木镀金守护神,几千年之后仍然色彩艳丽,威严的守望这里。

埃及历史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时代:前王朝(整个埃及分为上埃及和下埃及)、法老时代(第一位法老统一了埃及)、希腊时代、罗马时代、阿拉伯时代、英国时代和现在的共和国时代。其中古埃及主要是指包括罗马统治时代之前的时期。

埃及在法老时代的十八王朝时达到鼎盛时期,开始进入新王国时期。由于醒目的金字塔容易被盗墓者洗劫,影响法老复活。从这个时代开始,法老将自己的陵墓建造在尼罗河西岸远离人烟的沙漠中(帝王谷)。其中最重要的陵墓是图坦卡蒙墓。

整个埃及博物馆的第二层全部都是图坦卡蒙墓出土的文物(距今约3300年)。据说这位年轻的法老死于暗杀,死后被草草埋葬在帝王谷。由于处理的很低调,后世的法老竟然不知道那个位置有坟墓,直接在图坦卡蒙墓之上又建了自己的陵墓。图坦卡蒙墓在这一墓穴的掩护下很好的保存了下来,成为帝王谷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20世纪初被英国考古学家卡特发现,其中出土的文物震惊世界,也让图坦卡蒙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图坦卡蒙的黄金椅,上面画着法老与王后的恩爱生活。法老的身体用红珊瑚粉制成,蓝色的是名贵的绿松石制成。

黄金椅的两侧是长着老鹰翅膀的眼镜蛇。绿松石根据不同配比制成深浅不一的蓝色,做成老鹰的翅膀。白色箭头所指的这种符号——长条的椭圆形下面一条横杠,是不是特别像中国的人死后的牌位?没错,只要出现了这个符号,中间所写的都是法老的姓名(古埃及象形文字),也是考古学家考证墓主人身份的重要信息来源。

镀金遮阳伞,这个发明真的很伟大,下面的四个金杆旋转之后,上面的伞就撑起来了,很难想象四千年前的埃及人如何发明如此精密的用品。如果“木牛流马”的制作方法还在,大概也能像这样让世人称奇吧。

储存图坦卡蒙内脏的小罐。

黄金棺和黄金战车,第一个是最内层的纯金棺。

豺狼神是陵墓中最重要的守护神,制作法老木乃伊也需要配戴豺狼神的头冠。

金银饰品

下面我们就要进入早王朝时代了,下面的文物距今都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这位法老和他的妻子,眼睛都是用水晶制成,不仅如此,古埃及人还在水晶里放了黑色的颜料制成瞳孔,这样的技术至今都是个谜。

四千年前的颜色,依然栩栩如生

嘻嘻,在雕像里面找钱币上的图案是很有意思的。

石英石上的雕像,三千年都没有一丝风化,每一块肌肉的线条都清晰可见。

我们都知道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但是胡夫存世的唯一一个雕像却是展馆中最小的法老雕像,比拇指大不了多少。为什么感觉那么像中国道士呢……以前,埃及人只在史学家的记载中知道这位伟大的法老,却并不知道他的样子,直到胡夫法老的雕像被发现。不幸的是,最先发现这个雕像时是没有脑袋的,埃及人为了找全这位法老唯一的雕像,以发现地为中心,把周围很大面积的一片荒漠都围起来,开始筛沙子!是真的从沙漠里筛一个小拇指的头部雕像!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后,胡夫金字塔的主人完整的呈现给了世人。

手握莲花,沐浴在在阳光里。莲花是埃及的国花,是壁画中最常见的图案之一,代表爱情与幸福。

下一站是非常期待的金字塔!介绍的话就无需多说了,上图!

太沉了,宝宝推不动。

拎个小的还可以!

从金字塔望向开罗

从金字塔回来是两个购物项目。埃及旅游是有安排购物的,但是并没有强制消费。我自己很喜欢埃及香精,因此也并不反感,还意外的被选为四十多人里的试用演示者。

很多国际上知名大牌的香水原料都来自埃及,香精和香水的区别在于后者是用一定比例的水和酒精稀释过的,所以香精留香时间比香水更长久。埃及是最早使用香精的国家,埃及提炼香精的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多年。

最后,我买了香奈儿五号和阿玛尼的原料香精,还给妈妈买了檀香木香精。我们的领队导游也给母亲带了檀香木香精,看来确实不错,比国内动辄几百的檀香精油更纯也更划算。

纸莎草画是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购物项目,同样期待已久,因此并不反感。在埃及街头有很多喊着“one dollar”的卖画者,千万不要买,都是假的,那些画并不是真正的纸莎草做成的,是用香蕉叶和胶水黏制成的,质量很差,还有刺鼻的味道。

哎,又没忍住,放了血,下次剁手!

晚上去了哈利利市场。哈利利市场在旧开罗,是开罗的穷人区。人口密度奇高,比北京都高太多。楼房密度奇高,相比起来北京的楼距真是太宜居了。

进入旧开罗,像是进入了一片烂尾楼集合地,很多楼房房顶都有伸出来的钢筋,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没盖完就已经入住了。宝哥哥说所有来埃及的游客都会问为什么开罗的房子都没有盖完。因为很多人买了土地开始在上面盖房子,但是手头钱不够了,只能先盖一层。过几年娶了第二房媳妇,就盖第二层,娶第三房媳妇再盖第三层,为了能一直往上盖,大多数房子都是不封顶的。(¬_¬)张同学本来特羡慕埃及人,说到这儿就蔫儿了,养不起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政府有规定,房子全盖好之后要另外交税,所以人民为了避税,还没有封顶,没有涂墙,没有安窗就住进去了。哎,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整个城市充满了"烂尾楼",给人一种脏乱差的感觉,还不如"面子工程"呢。

下图是旧开罗的一条街道,来,感受一下!

埃及是个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国家,穷人不停的生孩子。埃及的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而老婆之间的比赛就是生孩子。导游有个朋友,有四老婆30个孩子。孩子太多记不住名字,就用编号。比如43号代表第四个老婆生的第三个孩子。而这些小孩儿受教育是完全跟不上的,也很难有进入上层社会的机会。穷人区的治安是埃及一个很大的问题。穷人越来越穷,而大约占总人口8%的富人拥有着这个沙漠国家原本就不多的资源。这里的富人挥金如土,和传说中迪拜的壕们差不多,比如说他们买很多辆不同颜色的车,根据自己当天衣服搭配决定开哪辆车出去。额,我只能根据车的颜色搭衣服。。。更可怕的是,埃及的穷人富人之间几乎没有中间态,他们的中产阶级只有4%。

开罗旧城的“斋月”氛围最浓。大家白天都在斋戒,傍晚时分,所有人都在街道上吃饭,非常壮观。

哈利利市场人比较杂,有很多小偷。最可怕的是我们同行的人里至少有两个女孩遭遇了被店家非礼,并且是在有男伴陪同的情况下。

这里大部分商品都来自中国义乌!不过我们还是淘到了一件很不错的东西——埃及棉围巾,非常舒服,我们从120埃磅直接砍到35埃磅,很后悔没有多买几条。之后发的图片里,大部分都带着这条绿色的围巾。

哄哄闹闹的感觉并不舒服,我们很快就出来在街边的一个咖啡馆喝东西。在这里我们尝到了水烟。看张同学的表情已经在吞云吐雾中渐入佳境......

Day 3 亚历山大&夏宫&开罗旧城

今天坐车到亚历山大,出发前看到土耳其机场发生恐怖爆炸,行车过程中又看到北京一公交站台发生持刀杀人事件,祈祷大家平安,也希望我们也能平安返程。

途中第一站是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阿布米那是早期基督教圣城。这个古城是以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一名殉教者米纳斯的坟墓为中心建立起来的,这位殉教者死于公元296年。

庄严肃穆的教堂。教堂里面都是马赛克的构图,最上方穹顶的马赛克图是全埃及最大的一幅。

虔诚的朝圣者

第二站是蒙塔扎皇家公园,又称夏宫(皇帝夏天的行宫),此园1952年之前一直都是皇室家族的避暑胜地,是地地道道的海景房。现在向游客开放。

哈哈,偷拍当地人洗澡。

可怜的小树,海风你轻轻地吹......

还有帅呆了的宝哥哥

之后,我们到达亚历山大城区。亚历山大埃及希腊罗马时代的首都,风格偏欧式,毗邻地中海,是埃及第一大港口城市。可能是由于被人类过度开发的缘故,地中海的风景比红海差了很多,也没有那种美丽的蓝色,比较灰暗。

这里也是同样的寸土寸金,楼房密度很高,与沙滩只间隔了一条不太宽的马路。 亚历山大的路基本是按照海岸线建的,这里的建筑风格和开罗明显不同,但也并不统一。密密麻麻的楼房间,点缀着一些地中海蓝的小楼,格外别致。

我们在亚历山大灯塔遗址附近吃了午饭。亚历山大灯塔是世界著名的七大奇观之一,约在公元前280~278年建成,巍然屹立在亚历山大港外1500年,但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后来,埃及国王玛姆路克苏丹为了抵抗外来侵略,使用灯塔遗留下来的石料在灯塔的遗址上建造了盖特贝城堡。

午饭后我们就离开亚历山大开罗了。路上有很多农场,把路边的椰枣树换成杨树柳树,便和国内的乡村别无二致。

我们在一个名叫Dina的农场小憩,看了一路的椰枣树,终于有机会买了一些,给国内的朋友尝尝鲜。农场超市的东西很便宜,狂购一番,其中有一个外包装画着甜甜圈的盒子,上车问了宝哥哥才知道这不是甜甜圈,是做甜甜圈的面粉。宝哥哥一副笑哭了的表情,用标准的普通话说"你乱买什么"(╥﹏╥)。。。

晚饭前我们到了开罗旧城。

和国内一样的小飞的

偶有骆驼客串

开罗街头遇到好多卖萌想要东西的小孩子,不停的说"你好!"(其实他们只会说这一句)。张同学说,清凉油不多了,只能看颜值给看。。。原来这个世界真的是看脸的(−_−#)

我一路坐在第二排,和宝哥哥混得比较熟。下车前宝哥哥还给了我几袋儿零食和一大盒西瓜,希望这是看脸给的,哈哈!

Day 4 开罗新城&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尼罗河

今天我们要告别开罗,搭乘飞机到卢克索

由于航班下午一点,上午的时间是自由活动。

我们漫步在新开罗街头,不浪费这最后的时刻。总统府的地区,和旧开罗区别还是很大。新开罗是完全从沙漠建起来的。那个时候一套房子才3000埃磅,每个月再付15埃磅,25年后房子就是自己的了。而现在一套最小的房子也超过100万埃磅。 到处都是高架桥和环路。

开罗的街头和旧开罗的画风完全不同,有很多私人庭院,建筑风格迥异,有欧式古堡,有哥特式建筑,门口都有门卫亭,私家车都停在路边。

过街地下通道

环卫工人(和我们国家的工作服好像啊!)

一路上我负责拍照,张同学负责数车,比亚迪,奇瑞,吉利,国产小面的......看上去中国车在这里市场很好,张同学脸上写满了爱国主义情怀(´-`).。oO

下午从酒店开车十分钟就到了开罗第一号机场,拜拜开罗

我们乘坐一架超级迷你小飞机飞往卢克索

航拍开罗

1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卢克索,宝哥哥说这里是埃及的“西安”,一直没有受到阿拉伯人和罗马人的影响,是纯埃及人的世界,保留了很多法老时期的特色。有个形象的说法,卢克索是个两层的城市,地上是我们所见的房屋。地下是历史的宝藏。 卢克索亚历山大开罗埃及各个时期的首都,各个时期文化精髓所在之处都到过了。

下午参观卡尔娜克神庙。途中捡到了一条干枯的河流中排满了狮身人面像。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对!卢沟桥的石狮子

来到卡尔纳克神庙,真实的感受到了震撼(个人感觉比金字塔更壮观)

历经数千年仍然保持艳丽色彩的壁画。

石柱的上方都是莲花的形状,是埃及古建筑师十分青睐的形状。

神庙是埃及新王国时期的主要建筑形式。分带有柱廊的内院、大柱厅和神堂。大门前有方尖碑或法老雕像。其中多数壁画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阿蒙神和法老面对面,法老向阿蒙神敬献贡品,阿蒙神送给法老复活的钥匙。

宏伟的方尖碑

巨石上刻着象形文字,看不懂意思,我就开始在里面寻找各种动物的图形。

门前巨大的法老石像

傍晚,我们在尼罗河边的酒店入住。临河的酒店景色宜人。

入住之后就开始欣赏日落了,时间刚刚好。

简直不能更美。真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Day 5 热气球&帝王谷&红海

今天将从卢克索返回红海,飞机在下午一点,上午安排了两个自费项目(共180美元/人)。

凌晨3点出发去坐热气球(自费项目之一),我们坐渡轮到尼罗河对岸登热气球。

在船上我还替旅游警察给大家翻译了热气球的安全注意事项,嘻嘻!不过他肢体语言好丰富,感觉大家在我说之前都看懂了。

第一次提到自费项目,顺便说几句。宝哥哥给我们推荐了四个最棒的自费项目,包括热气球,出海,冲沙和帝王谷,我和张同学都参加了,事实证明,每一项都物超所值!

日出前的尼罗河

航拍女王的神庙

农田和沙漠相接的画面很有冲击力

尼罗河两岸

我们在寻找安全的着陆点

回来之后让宝哥哥把我们的名字用阿拉伯语写在了热气球证书上。

第二站是帝王谷,也是自费项目。宝哥哥带着我们另辟蹊径坐渡轮过去,他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导游,木有之一!!!我们在船上又跳又唱,气氛很活跃。

帝王谷代表埃及法老时代的鼎盛时期,是埃及最神秘的地区之一。帝王谷的多数陵墓谢绝参观,一张门票可以参观3个开放的陵墓。宝哥哥给我们选择了3个最具特色的陵墓: 壁画最美的拉姆西斯四世陵墓,最长的mirenbita(拉姆西斯二世的儿子)的陵墓,刚刚开放3月的最深的胡尔姆喝的第58号陵墓。墓室里是绝对不允许拍照。

在参观之前,宝哥哥还给我们科普了壁画常见图案的意思,比如下面这个象形文字代表老鹰神的眼睛,老鹰神的眼睛关注着身体健康,保佑人们免遭疾病侵扰,后来逐渐演变成了现代医学中处方的符号(作为一枚医学生,从未深究这个符号的意义,惭愧惭愧!)。

为什么在埃及的这个时期不建造金字塔?因为虽然金字塔很伟大,但是醒目的金字塔弹幕猖獗。这个国王就无法复活了。于是就把陵墓选址在偏远的沙漠的山谷中。

帝王谷目前发现的62个陵墓中,有61个陵墓早在古埃及较为动乱的一个时期,就被当地的老百姓搬空了,只留给后世精美的壁画和空空的墓穴。直到1922年,英国的卡特发现了图腾卡门墓——唯一一个保存完好,未被盗墓者踏足的坟墓,其中出土的文物震惊世界。

前两个墓室参观时就像不懂艺术的人去参观油画展,确实觉得很美,却读不懂精髓。但是当进入第三号墓室的最里面时,完全被震撼到了。这个墓室里是未完成的壁画。法老在活着的时候就开始建造陵墓,这位国王意外死亡,来不及建造完成陵墓就下葬了。在里面可以看到制作过程中各个阶段壁画,仿佛一排古埃及工人正在你面前完成这恢弘巨作。有人正在磨平墙壁,有人用红色的石块画草图和网格线,有人用黑色的笔仔细的画下图案,后面的工人将图案刻好,上色、打蜡。3000多年后,这些壁画将依然以这样艳丽的颜色展示给世人。

墓室壁画的制作过程

埃及把世界分为两部分,地上和地下。太阳神白天在天上,晚上就在地下开始另外的12个小时,然后太阳神复活,人也是一样。帝王谷的陵墓讲的就是地下世界的故事,是法老的死亡书,讲述着法老死后每一个小时的故事。

墓室里画了各种保佑法老复活的符号。眼镜蛇,老鹰神和豺狼神是地下世界的保护神。法老死后,在神灵的保护下,乘坐太阳船复活。其中,最重要的复活的标志是甲壳虫。

复活的要是埃及文化中十分重要的符号,在古老的壁画,石刻,方尖碑上随处可见,代表着神赐予法老复活所用的生命的钥匙。下面这幅图便是老鹰神把复活的钥匙送给法老。

在一个较大墓穴前面,红色箭头所指的就是图坦卡蒙墓。后世的法老没有意识到这个坟墓的存在,直接在他的上方朝另一个方向挖掘了陵墓。

图坦卡蒙墓门 第62号陵墓

图坦卡蒙墓室结构

从帝王谷出来,我们驱车回红海

途中,宝哥哥对我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埃及人都很讨厌美国。宝哥哥在路上给我讲述了美国埃及的种种。他说埃及有种观点:“哪里有问题,哪里有暴动,哪里有恐怖分子,哪里就有美国。”

美国建国之前,他们就靠杀死50万人,占领了原本不属于他们的土地。路上宝哥哥很厌恶地给我们讲了美国的侵略史。美国几乎完全拆掉了原本强盛的伊拉克埃及一直和周围国家和平相处,无法从外突破,美国就用相同的手段,在埃及国内扶持政权异党,制造国内矛盾,即穆斯林兄弟会。宝哥哥说茉莉花革命就是在美国的操控下进行的。穆斯林兄弟会用美国送给他们的武器在总统府广场外杀死了很多人。穆巴拉克总统下台,莫西开始了美国的“俘虏政权”。一年后埃及开始了真正的革命,推翻了莫西总统,并将穆斯林兄弟会的主要领导悉数抓获,使得埃及重获稳定。

虽然埃及现在国内局势很稳定,旅游业也开始有了起色。但是看到埃及现在的贫穷,还是不免心惊。想起来从小听的一句话——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说实话,这次旅行之后,真的觉得我们的祖国太伟大了,虽然我们仍有一些问题,但能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国家稳定,一切才有可能性。毕竟有稳定才有发展,有国才有家。

大约4小时后,我们到达红海。我们在红加大的海景房真的超赞! 宾馆沙滩^_^

抓到了一只寄居蟹,可惜过不了国内安检,只能明天红海放生了。

沙滩搁浅的水母

酒店夜景

这个酒店的自助晚餐很丰盛,我们还买了埃及最有名的Stella啤酒助兴。埃及遍地都是椰枣树,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椰枣,太赞了!

Day 6 红海出海&撒哈拉沙漠探秘

早晨四点半我和张同学起来看日出,沙滩上空无一人,张同学抓到一只想要偷偷溜走的月亮(≧∇≦)

埃及艳后

红海日出

下面是张同学拍摄的日出延时摄影,超赞!

大约八点我们一行人出海。这个也是自费项目,很丰富,钓鱼,喂海鸥,天堂岛游泳,浮潜。比同时进行的玻璃船和潜水艇好多了。今天不出海的人会一直在宾馆,也有沙滩。当然,风景会逊色很多。

海鸥跟船飞翔,有几十只,十分壮观。

海鸥捡到我们喂的面包!

除了海鸥,还有海豚跟着我们一路小跑~

到达天堂岛,马上要靠岸了。红海的水太美,我已词穷。

我是唐老鸭!

潜泳时看到了好多红珊瑚,太壮观了,9米深的海水清澈见底,还在珊瑚丛中看到一群“尼莫”~可惜我们没有水下照相设备,不能向大家展示了。

最后的出海环节是钓鱼,看这里!

出海回来要深入撒哈拉沙漠了!撒哈拉沙漠的冲沙也是一个自费项目,最初并没想报,但听说还要探访深居沙漠中的一个原始部落(贝都因人),就又按耐不住了。因为上午红海回来有些晒伤,就把自己整成了下面这个样子去冲沙了。

在沙漠里时正是傍晚时分,一点都不热,冲沙选的都是缓坡,只是稍有失重感,十分安全。

画面太美有木有!

除却埃及不滑沙......

这个风吹拂的感觉十分惬意。在沙漠里看着这个游牧民族简单原始的生活,既可怜他们的物质匮乏,又羡慕他们的与世无争。

当地人在用骆驼粪生火做晚饭

卧室

骑骆驼

我给张同学做的头巾

张同学开疯

欺负幼童

第一次领会什么叫做层峦叠嶂

返回时天已经全黑,满天繁星点点。地面还有些余温,我躺在细沙里看着天,仿佛自己也变成一粒沙,随风摇曳。我们一行人在漆黑的沙漠里唱着“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今天凌晨就要坐飞机回北京了。短短的几天埃及之旅,堪称完美,像一场梦一样。我想说,埃及再见,今生一定会再见!

几点建议

一、建议跟团旅游,不建议自由行(当然,精通阿拉伯语的不包括在内)。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语言不通:虽然埃及随处可见阿拉伯语和英语的双语标注,但普通民众的英语较差,发音也不标准,英文沟通比较困难,中文就更施展不开了。PS,很多埃及人都会说"你好",为了要些零钱、清凉油等等,但是仅限于这个词,不管你如何回应,他们都只是继续说你好!-_-#
    * 安全问题: 埃及治安确实略差,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记录在案的旅行团一般都有专门的持枪警察陪同保护,全程跟随,很有安全感。
    * 签证问题:埃及的落地签不对个人,但是多数旅行团都可以落地签,省去很多麻烦。
    * 地接导游的中文都很棒,会讲很多历史背景故事,毕竟历史古迹的游览最需要带入感,如果没有提前做足功课,走马观花的看一遭是很难有收获的。
    * 今年伊斯兰教的“斋月”,正好被我们赶上了。埃及90%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在“斋月”,他们每天从日出到日落都戒食,在街上很难找到开门的饭店(连KFC都关着)。如果正巧在斋月来埃及自由行,吃饭问题就悲剧了。。。

二、必备物品
    * 美元要在国内换好,可以多换一些。在埃及机场别换太多埃磅,埃磅主要用作小费和购买零食饮料之类,真正购物的时候他们更希望用美元结账,如果用美元而非埃磅付费,他们可能会另外附送小东西哦。多数酒店都可以按照正常汇率用美元兑换埃镑,不用担心埃镑不够。最重要的是,埃磅换多了花不完是换不回美元的!
    * 可以带一些人民币的零钱,在埃及也可以用作小费。
    * 电源插头是欧标的,也就是两个细细的圆柱形的插头,记得带一个欧标插头和插座,方便给各种设备充电。
    * 常用的应急药品一定要带好,比如感冒药、止泻药、胃药等等。在国外买药很麻烦,且药品剂量偏大,不适用于中国人。
    * 清凉油需要备一些,不过没有传说中好用,大部分人还是更认钱的。
    * 带几瓶水,但是没必要带太多。每顿饭都会有免费的矿泉水,旅行社每天提供1瓶,加上酒店的1瓶,基本喝不完。
    * 泳衣和眼镜自备,其他不需要带,旅行社会提供沙滩浴巾、浮潜设备等等。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08 18:25

引用 niki婧 发表于 2016-07-08 18:25:43 的回复:

回复niki婧:哈哈,边玩边写,等回来以后就编不出来了。

2016-07-08 19:05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2016-07-10 13:04

棒棒哒!

2016-07-10 18: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18:05:17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蚂蜂窝用户:么么哒,有用就好!

2016-07-10 18:22

太好了,我七月底也要去,好期待呀

2016-07-11 11:05

请问跟团旅行的话有没有时间和机会让旅客买当地的3g上网卡?

2016-07-11 11:26

引用 独钓寒江雪 发表于 2016-07-11 11:26:36 的回复:

请问跟团旅行的话有没有时间和机会让旅客买当地的3g上网卡?

回复独钓寒江雪:不组织一起去,所以时间比较紧。我们车有办下来的,还是来得及的。

2016-07-11 11:33

引用 天天妈 发表于 2016-07-11 11:05:39 的回复:

太好了,我七月底也要去,好期待呀

回复天天妈:嗯嗯!

2016-07-11 11:34

引用 箫剑 发表于 2016-07-11 11:33:50 的回复:

回复箫剑:哦,谢谢,那下了飞机就在机场办理当地上网卡吗?

2016-07-11 11:35

引用 独钓寒江雪 发表于 2016-07-11 11:35:23 的回复:

哦,谢谢,那下了飞机就在机场办理当地上网卡吗?

回复独钓寒江雪:是的

2016-07-11 14:30

谢谢您,请问红海出海自费项目要给大概多少钱呢?

2016-07-11 15:12

引用 独钓寒江雪 发表于 2016-07-11 15:12:33 的回复:

回复独钓寒江雪:我们是50美元,听说去年最贵的时候130美元呢。

2016-07-11 17: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11 19:55

引用 pfstef 发表于 2016-07-11 19:55:42 的回复:

回复pfstef:同感!

2016-07-11 20:12

我来啦!你写的也太好了吧,我的就是在记流水账哈哈

2016-07-11 22:08

引用 Stefanie 发表于 2016-07-11 22:08:17 的回复:

回复Stefanie:嘻嘻,么么哒!

2016-07-11 23:13

亲,请问不去帝王谷的人怎么安排的?

2016-07-12 09:32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7-12 09:32:24 的回复:

回复Echo:自由安排,很多人都是在宾馆里。

2016-07-12 10:19

太好啦,真的好想去呀!

2016-07-14 23:49

引用 箫剑 发表于 2016-07-11 17:04:19 的回复:

我们是50美元,听说去年最贵的时候130美元呢。

回复箫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