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寻梦之旅

前言:
在一个即将踏上征途的夜独坐茶园,匆忙的脚步招示候车厅繁杂。品一口清茶随意翻开书页“按照普遍的自然法则规律进行的机械发展是宇宙结构的起源”...拉萨,墨脱,苏内河,纪善生,庆昭一个个模糊的影像若隐若现,我知道那是我曾寻找并且依然进行的梦!夜起于宁静止于梦境.在初秋的夜,熟悉的车站,我将行走何方?是梦但分明看到时针无情移动,是幻觉?我不知道,记忆让这个夜永生,终有一天我会去寻找莲花隐藏的地方!
2008年夜读《莲花》有感,7年后终于有机会去圆梦啦!

1.坐上火车去拉萨

8月8日去拉萨的火车票是提前一个月约定的(中铺720元),之所以坐火车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徐千雅的那首歌: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珠穆朗玛。。。 这一次担心爱人高原反应没带她一起去,更多还是担心去墨脱的路上危险,既然是为自己圆梦之旅就不应该让别人承担没必要的风险。坐火车去拉萨最大的诱惑还是能欣赏高原天路风景,静美的高措那湖宛如仙境瑶池,巍巍雪山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轰鸣的列车有如骏马在草原上驰骋,让人忍不住哼起《天路》。

2.入藏第二站林芝
  8月10日火车抵达拉萨后打车去河东客运站,拉萨出租是允许拼车的(拼车费用每人40元),而且在火车站的出租都是些精明的家伙,不拼够理想人数他们不会走的,好在司机能忽悠,又拉了两个人,一路就到了客运站。拉萨发往林芝八一镇的班车是不固定的(费用是商务车180元,大巴150元),人满发车,但最迟也就在下午15点之前。很幸运的是买到最后一班拉萨林芝的大巴(他们当地人叫大巴,实际上就是中巴车),由于前期拉林公路发生了两起严重交通事故(据说满载30多名游客大巴坠入尼洋河中无一生还),所以现在中巴只允许坐18个人,而且有警察押车,上车后所有人身份证要交给警察保管,每过一处检查站要刷身份证,给人很有安全感,由于拉林公路限速(中巴车限速标准是20分钟走10公里,如果超过这个速度就必须在下一个检查站前停下来休息等时间到了才能通过)400公里的路程标准需要8个小时,一路美景目不暇接,318国道一侧是曲折回转的尼洋河,一侧是青山绿树,途中翻越海拔5130米的米拉山口,看到飘扬的经幡顿感神圣与庄严,据说拉萨林芝不就就要开通高速公路了,今后来林芝会更加便捷,因堵车本应22点到达晚点到子夜时分,入住预定的汉庭酒店八一镇店(房费360元),没想到它三楼居然有个露台,当即乘兴拍星轨,因怎么也找不到北极星只好匆匆拍几张银河了事。

林芝波密奇遇:
8月11日一早买了八一镇到波密的商务车票,八一镇到波密是200公里左右,商务车票是130元(回程是120元),第一站是色季达山口,海拔4700米,因云雾遮挡未能一见神山南迦巴瓦峰影踪,车子在路上与别人刮蹭,司机师傅不但没停车还加速跑路了,等到鲁朗林海被人家追上司机忙于应付,俺正好趁机拍几张鲁朗照片,鲁朗因石锅鸡(以后讲到墨脱石锅鸡时才知道鲁朗石锅鸡是克隆版的)和花海出名,路遇骑行川藏线的美女车手,非常钦佩她们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待解决完继续上路不久便遇到通麦天险限行,这一等就七个小时,为消磨时光和同车人聊天,赶巧的是一个汉族小伙子和一个藏族女孩也是去墨脱的,闲聊起来得知,汉族小伙子是河南商丘人,在林芝当兵退伍后政策优惠可以考公务员,小伙子考上后被分配到墨脱林业局,那个藏族女孩是他未婚妻在墨脱旅游局工作,女孩想让他调动到林芝工作,小伙子喜欢墨脱环境不太乐意,小伙喜欢摄影,正好教他一些技术,由于聊得开心小伙说游客进入墨脱时需要交160元费用可以打招呼免收,俺婉言谢绝了,我觉得去墨脱是要净化心灵,如果逃票岂不违反了我的初衷。当再次开通后司机师傅一溜烟的跑,在崎岖的山路上把他的“金杯车”当大切诺基开,甚至还在隧道里超了一辆“普拉多”,弄得满车人大呼小叫的,在最危险的一段还遇到故障大货车阻路,一车的人都觉的死活也过不去了,没想到司机师傅根本没有停车的意思,眼看一侧是深达百米的悬崖,大家一致要求下车指挥(其实真心的害怕),只见车子居然晃晃悠悠过来了,说是话真心佩服司机师傅的胆量和技术啊!现在通麦大桥新桥还在紧张建设,有幸走了老的钢索吊桥,在傍晚抵达波蜜,下车后给飞毛腿司机和他“宝马”留个合影。在波密入住位置较好的“山峡大酒店”(580元),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巍峨的雪山,这对摄影爱好者是莫大的诱惑!波蜜县城很小,一条笔直的大街穿城而过,城北面倚靠一座大山,南面雪山脚下是帕隆藏布河自东向西奔腾而过,东西两侧各有雪山遥相呼应,俨然就是一座世外桃源!

4.寻梦墨脱
8月12日早晨在波密车站拼车去墨脱(费用200元),波密墨脱只有120公里,一路限速需要走5个小时,由于路太险只有越野车能走。我们拼的是一辆三“菱帕杰罗”,一共是5个乘客,其中一个在拉萨做生意的湖北小伙子,大家叫他胖子,一个成都摄影爱好者老李,由于个子不高还留个光头,大家叫他光头强,一个是在墨脱工作的四川人,另外是一对重庆的小夫妻,据说是在军工厂工作的(他扪本来是自驾游的,车子一路从重庆开过来道波密抛锚了,在等配件修理),司机叫普布,一个典型的林芝人,体格彪悍但话语不多,开车技术绝度没得说。路上要穿过很长的一段原始森林,此处瀑布随处可见,各种树木参天蔽日,穿过原始森林就到了最具特色的墨脱热带雨林,只见路的两侧随处可见奇花异草,高达6米的野生芭蕉树,水毁及泥石流的路段更是屡见不鲜,胖子一路数过来说是过了12处泥石流路段,有的地方水流湍急,还好往来墨脱的车子都不多,一路也算顺利,在下午16点抵达墨脱,随即看了雅鲁藏布江拐弯处,莲花阁和墨脱藤桥等景点,大家一致要求晚上必须吃墨脱石锅鸡和松茸顿野笋,晚饭AA制,每人140元,说实话这是入藏以来第一顿正式饭菜,而且又是这么好吃,当时酒足饭饱,酒桌上大家免不了一顿吹牛皮。晚上住在墨脱最好的“莲花大酒店”(320元),墨脱属于亚热带气候,闷热潮湿多雨,停电是家常便饭,空调更是妄想和奢望,果不其然当晚只有电风扇和蚊子相伴,后来实在睡不着索性浑身涂满花露水去酒店露台乘凉。

5.雨中的波密
   8月13日墨脱到波蜜一路顺利,下午三点到达波蜜,特意提前一公里下车,尝试了背包客的感觉,这次住得是网上一致推荐的“柯可栖驿站”,(330元),驿站是一对小夫妻开的,房间装修很有家庭氛围,而且木制的床铺感觉很好,毫不夸张的说是我睡过的最舒服的床!老板是摄影高手,人非常好,服务也很周到,驿站居然还单车提供,在谈妥价格后俺骑车重走波墨公路,只是骑了不到十几公里就累的舌头都出来了,可想而知那些骑行客从成都一路骑行18天到拉萨是个什么样的感觉!记得以前听过一首歌叫《雨中的波密》,我轻轻的走近你-雨中的波蜜,不用什么话语,我却感动的热泪如雨。。。没想到夜里波蜜真的落雨了,当躺在床上聆听雨声,感觉人生是如此的美好!

6.布达拉宫召唤:
8月14日顺利抵达拉萨,耳边只有郑钧的那首《回到拉萨》,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一路走来是有些疲惫,住在小昭寺附近的如家酒店(386元),索性睡大觉休整一番,临近中午起床去色拉寺转悠一圈,色拉寺最出名的是辩经,俺本人对佛教不是很在行,只是走马观花拍了几张风景后离开直奔布达拉宫,还没咋看就赶上落雨,被淋个落汤鸡,急忙搭车找个吃顿串串香,顿时浑身顺服暖暖的幸福极了,傍晚时分去八廓街溜达一圈后跑到布达拉宫拍夜景,这一次全副武装,夜晚的布达拉宫依旧宏伟威严,而在雨水的衬托下又增添几分安详。

引用 味道江湖 的图片:

这花开的真好看

2016-07-08 17:2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08 18:1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8 17:20:29 的回复:

这花开的真好看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这好像是一种药用植物的果实

2016-07-08 18:24

说好的墨脱呢

2016-07-09 09:3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11 17:53

引用 netshoppingman 发表于 2016-07-11 17:53:29 的回复:

回复netshoppingman:嗯、是很匆忙、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在墨脱做更多停留、但俺对于旅游的定义更多是在乎其过程和留下的些许遗憾和念想、也许不完美也是最美。

2016-07-13 07:03

引用 单枪匹马吃遍... 发表于 2016-07-08 18:10:0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单枪匹马吃遍...:谢谢哈

2016-07-13 07:03

引用 故人来 发表于 2016-07-09 09:33:56 的回复:

说好的墨脱呢

回复故人来:墨脱对于俺来说是去寻找她的过程、旅行中总有些是照片不能表达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