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34)【进藏日记11-13】八一-拉萨

• 出发时间/2016-07-01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进藏日记——路程

出西南,进西藏。起点大理,终点格尔木,途径拉萨滇藏线进,青藏线出。具体路线见下图。

进藏八个海拔过四千米的垭口,出藏全线海拔四千加。

大理(海拔2090米 ) - 中甸
322.9公里,告别最后一段高速,大丽高速,然后开始进入G214国道。理论行车时间4小时。
中甸也就是香格里拉

中甸(海拔3270m米) - 德钦
175.3公里,G214国道,4小时。
此段需翻越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号称滇藏线第一险。

德钦(海拔3320米) - 芒康
218.5公里,G214国道最后一段,6小时。
此段需翻越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

芒康(海拔3870 米) - 左贡
159.4公里,正式踏上G318国道,与川藏线汇合。7小时。
此段比较有挑战性,需要翻越三个大垭口。拉乌山垭口,海拔4323米。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虽然不高,但是这30公里的盘山路,有将近2000米急速落差。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突破五千。

左贡(海拔3780米 ) - 邦达
106.1公里,G318国道,3小时。

邦达(海拔4080米 ) - 八宿
94.9公里,G318国道,5小时。
邦达海拔突破四千,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睡得安生。此段包含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另外需要翻越业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

八宿(海拔3260米) - 波密
215公里,G318国道,4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

波密(海拔2740米 ) - 林芝
231.1公里,G318国道,6小时。
此段包含号称“通麦坟场 ”的通麦天险,不过据说已经不存在了。另外需要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

林芝(海拔3000米) - 拉萨
406.1公里,G318国道,7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也就是川藏线+滇藏线的最高点。

10.
拉萨(海拔3650米) - 那曲
325.2公里,告别G318,踏上G109国道,6小时。
青藏线开始全线海拔4000+。

11.
那曲(海拔4505米) - 格尔木(海拔2815米)
827.3公里,G109国道,14小时。
据说路况良好,争取一天开到。结束。

简介

1. 时间
    2016.07.01-07.03 林芝-拉萨;2016.07.03 拉萨-那曲
2. 行程花费
     住宿:912元
     吃饭:1218元
     交通:65元

D11

从八一到拉萨的路可以走318,也可以走林拉公路,不过林拉公路还没有全部修通,中间要走100多公里的318。景色都很美,林拉公路更好走一些。
林拉还没有全线贯通,就早早有人定义为了最美高速。

我们出八一,上林拉公路。林拉公路其实就是标准的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有隔离带。全新的公路,车少,路况不能更好。并且不收费!

昨晚刚下过雨,今天公路两边的山峰云雾缭绕,美极了。

公路沿着尼洋河而建,同样是雨季,河水浑浊。去年10月末来的时候是墨绿色的,非常好看。尼洋河为雅鲁藏布江第四大支流,仅次于此前的帕隆藏布江。

道路两旁的数目和田地也非常好看。

公路限速80,不过测速盒子都是空的...

还有关爱小动物的各种牌子。

120公里左右,从工布江达出口回到G318国道,林拉公路八一段目前只修到这里。

林芝公路下来,又重回将近200公里的G318国道。路况很差,基本与波密到八一段相似。好在今日没有大雨,难度系数降低了很多。

在318上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是G318国道的最高点。

临近拉萨80公里左右,重新回到林拉公路。此时路边变为拉萨河,为雅鲁藏布江最大支流。

大早上就从八一出发,傍晚才到拉萨,又饿又累,只想赶紧吃了饭睡觉。对拉萨第一眼的印象是,这是个拥有八车道和出租车大城市,好久不见。

在海拔3650米的拉萨吃火锅是一种什么体验?几个人眼睁睁地死盯着沸腾的红汤将近半个小时,肉还没变颜色,血淋淋地躺在锅底。终于估计是熟了,吃到嘴里竟然是温的……直接的结果就是,不麻不辣不烫。为什么要在这种地方开火锅店?你感受一下我内心的呼啸。

D12

理论上,今天什么都没干。

累,窝着。
客栈里被一队开路虎的土豪盘踞,拼饭、喝青稞、唠嗑、唱潇洒走一回,恕我无法和谐融入。
客栈里没有CCAV5,看不了欧洲杯。
只好趴在床上上网说废话。

一位同学说我,节奏太快,玩得不舒服,看着比上班都累,失去了初衷。
说实话,初衷本来也不是讨得半日清闲。
心态合适,累也是种刺激。
然而其实最累的并不是在路上,而是每天晚上苦闷写日记。
每次扣字都是一次反思,每次反思都是一次苦修。
也许这才是上路的初衷吧。

同样是这位同学说,每天更新,都没有出其不意了。
我想说,人生哪有那么多出奇制胜。
我更多期望传达的,是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
美就赞美,丑就喷,平凡就描述。
不想刻意制造周折,不想虚伪附和。
如果有一个人看到了我真诚的一丝一缕,那也不枉我妄称喷子一枚了。
此文消费了这位同学两次,得罪了。

一位网友说,自驾不如骑行,错过很多风景。
表面上,我不能苟同。不管是搭车、徒步、骑行、机车、自驾,甚至直接报个旅行团,都只是形式,路是一样的路,何谈错过风景?
实质上,人在边界状态触发出的感受是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于个体,感受才是风景。
形式上越难,实质上越容易接近边界状态。

很多朋友表示希望收到拉萨寄出的明信片,这两天就会寄出一波。
也想要的赶快在公众号留下地址,此前寄过的也可以再寄。
当然,如果有其他任何奇葩要求,只要我们力所能及的,也没问题。
比如有一位网友想要一块海拔最高处的石头,邮费到付……
你就不怕我挑一块最大的吗,笑而不语。

以上都是废话,并且冠冕堂皇,伴有大言不惭。
趴到傍晚醒悟了,人生的真谛,只有撸串和啤酒,其他都是扯蛋。
遂跑去串店寻找人生真理。

拉萨啤酒大棒,3.3度,628毫升,充了很多汽。正适合insert这种糙汉子。

这羊肉串和牦牛肉串真不怎么样。
明日下定决心要出去逛逛。

D13

今天出门去了布达拉宫。
广场上的纪念碑

布宫不是一个纯粹的寺庙,确切的说是一个功能行宗教建筑。
布宫其实不高,据说13层楼高。
但是布宫绝对是方圆几公里内最高的建筑,所以设身处地,还是相当辉煌的。

进布宫一来需要门票。二来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所以没进。
票价是:200元/人,学生证、军官证等半价。旺季布达拉宫的票很火,很多黄牛,最高的时候将票炒到1000多。如果不想花冤枉钱,需要提前一天到预约处预约,或者提早去排队,据说有4点去排队的游客。

这就是人民币上布宫的角度,其实这里有一个观景台。观景台免费哦!
站在观景台上拍出来的照片都是这个样,想来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了。

布宫的侧面和背面都围满了转经筒,起码有两公里长。
很多来礼拜的人会绕布宫一圈,转动每个转经筒。

转动转经筒其实是转动筒身下部的把手。
所以把手上会结一层厚厚的油脂,需要每天清理。

磕长头,对于这种纠缠着太多内容的虔诚,我觉得我现在很难把信仰和残酷优雅地剥离开来看待,所以无法妄加褒贬。

这是一位中年女性,用绳子拴着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孩。一俯一仰,天地之间,从布宫门前几步一叩首地经过。

布宫周围,随处都是这样的人。
几岁的,十几岁的,二十出头的。
无法想象他们付出的是什么,在这个年纪。

今日见到一人因为高反晕倒。
周围帮忙的都是陌生的游客,拿氧气、拿水、拿药、打伞、叫救护车。
这是不是也是对生命的一种虔诚?

在天上邮局寄出了一波明信片。

明日开始出藏。青藏线,尽量赶路,最慢到那曲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09 09: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