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五人“慢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24

导言

乘着周末两天,一行五人踏上了去枸杞岛的路,事先做了很多功课,发现上海-枸杞岛的车船联票超级难买,情急之下,我们更换了路线,先买了到嵊泗的车船联票,然后第二天一早在从嵊泗到去枸杞岛,第三天在回上海

枸杞岛的路线基本上有三种:
路线一:南浦大桥——沈家湾码头——枸杞
上海南浦买到枸杞岛车船联票,每天只有一班,遇到旺季可能会有加船,07:15发车(大巴车)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09:15开船 ,13:10到达,但这个车船联票非常紧张,打电话到南浦客运站问过,只能提前一天一大清早到南浦大桥客运站排队买票,越早越好,一张身份证可以最多3张票。

路线二:自驾直达:沈家湾码头——枸杞
可以自驾到沈家湾码头,沈家湾码头就在小洋山附近,开车约1个半小时,可以将车停在沈家湾码头的停车场内(40元一天)。在找枸杞岛的住宿时,就可以让民宿老板帮你定一下沈家湾码头到枸杞岛的船票(),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这个路线应该是最快可以到达枸杞岛,但就是一定要有车自驾

路线三:嵊泗县中转:南浦大桥—沈家湾码头—嵊泗李柱山—嵊泗小菜园—枸杞
南浦大桥到嵊泗的车船联票不是很难买,基本上提前一天的话就可以买到,可能7月-10月旺季的话也会比较难买。 这部分就是我们接下来三天的路线,后面会详细说到。

第一天:南浦-沈家湾-嵊泗

中午午饭后,一行人坐4号线直达南浦大桥客运总站,因为有三个小伙伴是网上购票的,所以先到自助机上取票,完全不用排队,很快就拿到票,迅速坐上14:00的大巴一路向东,东海大桥一过,就来到了沈家湾码头。

车船联票:关于买车船联票这里有个公众号推荐给大家,微信关注一下“自在旅游“这个公众号,里面有微信订票,然后选车船联票,就可以定到上海-嵊泗的车船联票,每天估计是放十张票,票价是101元+5元代购费,买完基本就没有了,所以需要提早预订哦。买到票以后需要自己去南浦大桥的客运总站拿票哦。

沈家湾码头蛮大的 看着也干净,人也不多,大巴早到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在候车室等船,我们当时买的是快船,图上开过来的这种,但没想到的是这个船非常的晃,有一个小伙伴在一个小时不到的行程中吐了,所以提醒下晕船的可以事先买好晕船药和晕船贴,以免晕船。

下午差不多5点半左右的样子,我们到达嵊泗,之前订的宾馆老板亲自来码头接我们,宾馆叫嵊泗水手假日宾馆,在嵊泗菜园镇,宾馆对面是海鲜美食一条街及渔家乐海上游艇码头,宾馆环境也就一般般,要了一个三人间,一个标间,是连在一起的还算方便,可能是雨季的关系,感觉整个宾馆没什么人,此时外面开始下去了小雨,一个小伙伴出去打探明天去枸杞岛的路线和船票,其他一行人就在房间做一下整理。

等外出的小伙伴回来之后,此刻雨也停了,我们就开始外出觅食,酒店的对面就是小木屋海鲜一条街,整条街都是吃海鲜的,晚上还可以泡泡吧,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下最有名的是木屋9号,我们就定在这里吃晚饭,海瓜子,贻贝(就是我们说的淡菜),蛏子,鲳鱼,皮皮虾,都是我们爱吃的,一天的赶路大家都又累又饿,刷刷没几分钟,就空盘了。

第二摊:烧烤  刚刚晚饭没有吃到螃蟹,因为饭店老板说我们来的时间不对,现在蟹都还没肥起来所以没有,看见烧烤摊上有几个梭子蟹,还是想尝尝鲜,就点了两只,确实肉不够肥但是打打牙祭还是ok的啦。没想到吃到一半狂风暴雨,躲都没地方躲,烧烤摊的雨棚完全不给力, 外面大雨里面也大雨,哈哈,我们五只立刻变成落汤鸡。还好酒店离的近,赶紧逃回去咯,明早一大早要出赶路,大伙洗洗就歇了。

小菜园码头-枸杞岛

根据前一天小伙伴得来的情报,去枸杞岛的船分别是早上7点30分,11点50分,13点40分,只有11点50分的船是快船(大约1个半小时),另外两个时间的都是慢船(好像是要3-4小时才能到)但从宾馆老板那里得到的情报说是11点50分的快船都是被旅行社包了的,很难买到,为了能坐到这部快船,我和一个小伙伴一大早5点多起来就立马赶到小菜园码头,从酒店到码头步行距离大概是25分钟,期间还路过了海鲜批发市场(这个后面会说到),到码头差不多是6点,那边已经有大概10-20个人在排队,看通告是6点半开始售票,当我们还正在祈祷可以买到11点的票的时候,突然售票处挂了个牌子,“因为天气原因,现小菜园码头只对本地居民出售船票”,我们俩顿时奔溃,赶紧去售票处咨询,才得知我们外地来的游客需要去汽车站那边的售票处才能买到票,我们只能再步行了大约30分钟到了汽车站(别问我们为什么要步行,因为压根就没有任何车可以坐,此处真是一百个差评),汽车站售票处的标示也不是太清楚,贴士上写着一人可以购5张票,7点半开始售票,排在我前面的一个男生是坐同一个船去嵊山的(嵊山枸杞岛是在一起的,有一座桥把它们连起来),之前跟他聊天知道他们有三个小伙伴一起来排队,7点半一到开始卖票了,前面有个小伙伴先排队买到了2张票,这时候才知道原来去枸杞岛的票每人限购2张,立即让排在前面的男生给我们多买一张票,但谁知道杯具还是发生了,轮到我买的时候,只剩下最后一张票了,可我需要两张票,最后没办法只能在黄牛那里在卖了一张高价票(原票价是68元,黄牛票120元)。买票的过程让人奔溃,但好在最后都买到了,结果还是满意的。

波里一早上,饥肠辘辘的随便找了一家海鲜面店坐下就点了一份黄鱼蛤蜊面疙瘩,好好吃,味道很鲜美。

回到宾馆,看着还有时间,闲来无事的给几个小伙伴来了个意境照,从宾馆里透过玻璃窗看到的海。

11点准时退房,宾馆老板很热情的说要送我们去小菜园码头,我们婉言谢绝了,看时间还有早,我们就顺路去了刚才提到的海鲜农贸批发市场,之前打电话询问了一下枸杞岛的民宿老板,午饭解决可以有两种(一种是提前跟民宿老板预定午饭,每人100元,另外一种是自带海鲜,加工费每个菜20元),因为我们到枸杞岛的时间可能要下午2点多了,老板说来不及给我们准备海鲜了,所以我们就决定自己去买点海鲜带上岛。这个海鲜市场还真是挺大的,海鲜种类也非常多,各种螺,各种鱼,各种贝类。
贴士:嵊泗的海鲜要比岛上的便宜不少,而且种类比岛上多,上岛前在这里买一些带上岛去加工,绝对比在岛上买便宜。

今天的风浪就没有昨天去嵊泗的时候来的大了,我们坐着跟昨天一样的小船,一个多小时的船程到达枸杞岛枸杞岛上的交通基本都是打车,一般都是7人坐的面包车,之前有问过民宿老板可否来接,但民宿老板很肯定的告诉我们,在枸杞岛一定要自己打车,不然被抓了的话会重罚,枸杞岛的码头非常小,一出来就会有很多的面包车在等,这些都是正规的车,但不打表,打车费一般都在50元左右,告诉司机你住的民宿名字,他们就都知道了。

虽然下着小雨,但沿途的风景还是非常好的。差不多20分钟左右的路程,我们就来到了我们订的民宿“云海阁”,是一个四层的小楼房,上面还有个天台,老板娘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办入住,我们是在携程定的,一间海景的标准间,还有一个普通的三人间,海景房非常漂亮,有个小阳台,直接就看到外面的海景了。让老板娘给我们加工了一下从嵊泗带来的海鲜,另外在加了两个素菜,老板娘的手艺真的是不错,炸带鱼太好吃了,实在太饿都没来得及拍照就全部下肚了。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后面的晚餐。

吃完饭,外面飘着雨出来走一走,门口就发现有人在钓鱼,凑上前一看,大家有没有猜到这是什么鱼呢?钓鱼的大叔跟我们说这是河豚,额。。。。反正我们也不认识,这个小鱼还真是挺好钓的,不一会儿,大叔就弄了5-6条上来了。我们漫步走到了民宿附近的沙滩,这时候雨也停了,我们在沙滩上玩了一小会儿,因为吃饭的时候跟老板娘说好一起去买菜,老板娘很爽气的答应了,就带我们去嵊山那边的农贸市场逛了一圈,买到了好多好吃的海鲜,老板娘非常热情的带着我们一起买买买,给我们推荐很多没见过的海鲜,还夸我们买到的鱼非常好呢。

海滩边的我们玩的不亦乐乎,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小伙伴们还是很欢乐的,各种美照。

农贸市场买的鲷鱼、章鱼、青占鱼、海胆,各种螺~一共五个海鲜外加一些番茄和配菜,一共花了264元,每个菜的加工费是20元,五个人一顿晚饭的费用大概在400左右,吃的非常满足。

好吃的不要不要了的鲷鱼,老板娘蒸的刚刚好,肉质鲜嫩,价格也是小贵的,60元/斤,在农贸市场跟买鱼的讨价还价了半天呢,老板娘回来都说我们这条鱼买的非常值哦。

小伙伴还带来了孔明灯和荧光棒,晚上跑到楼顶的平台上去玩,可嗨了~~

枸杞岛-大王沙滩-回程

第三天清晨5点多醒来,外面天空一片晴朗,跑到露台上看海,风景一片怡人,这也是这三天来唯一一次天气晴朗的时间,好好享受吧。8点多小伙伴们都起床了,早饭就在民宿吃的 每人15元(包子,白粥,酱菜,油条,鸡蛋,老板家的腐乳特别好吃哦),吃完早饭以后,大伙就往大王沙滩进发。大王沙滩是枸杞岛的一个比较成熟的沙滩,附近也有比较成规模的餐饮和购物,我们一行人从民宿一路走,一路逛,拍拍照,大约20分钟左右就走到大王沙滩,因为现在还没有到旺季,所以不收费,旺季收费好像是20-30元,旺季大王沙滩人会很多,但其实沙滩看上去也就那样,民宿门口的一些小沙滩人少也不错的。

差不多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折返回民宿,整理一下东西退了房间以后就跟着老板的车去码头了,定的船票是13:10,老板是偷偷的带我们去码头的,就如之前说的那样,民宿老板是不可以开车载客人的,在这里还是要感谢下老板。下午13:10的是个大船咯(也就是慢船),有点像客轮(车子也可以开上去,但枸杞岛旺季的时候是不接受其他外来车子上岛的),上船以后大家可以上甲板上拍拍风景,看看海,完美的假期就这么结束了,行程中虽然也遇到了很多的障碍,天气也不是太帮忙,但枸杞岛的美还是记在的我们大家的心里,希望这篇游记也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回程的船票:关于船票在这里提醒下大家,我们上岛的那天就找民宿老板帮忙买船票,云海阁的老板真的还是非常靠谱的,一上午都在售票处帮我们打听船票,但最终还是没有买到(现在的黄牛实在太多了)然后他让我们再多等几个小时帮我们想办法,到下午5点多的时候还是帮我们搞到了船票(民宿代买船票是收代购费15元/张),连老板都说这个船票太紧张了,所以各位上岛的小伙伴特别是旺季的时候还是要提前的提前做好买票的准备哦。然后到回程那天在码头上,可以再把船票直接换成车船联票。

引用 妃色小蝎 的图片:

这个房子涂鸦的棒!是饭店吗?

2016-07-08 17:35

游记写得很好!赞!

2016-07-08 17:4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9 09:25

顾的!

2016-07-09 12:14

虽然离上海近,但是交通实在太麻烦

2016-07-09 22: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8 17:35:01 的回复:

这个房子涂鸦的棒!是饭店吗?

回复耳背de阿怂:枸杞岛上有好多涂鸦的房子,这个不是饭店哦

2016-07-10 09:2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11 10:54

干嘛不露脸呀,总感觉怪怪的。

2016-07-20 12:34

能帮忙把枸杞岛的民宿电话私信给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