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花开正当时——艾平走天涯之东京镰仓追剧之旅

2016-07-08 15:49 1107/24
  • 出发时间/2016-06-05

自序

镰仓(かまくら) 是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它是仅次于京都奈良的一座古都。兴建于公元12世纪的镰仓,作为当时的政治中心,佛教文化繁荣。镰仓幕府时代结束后,城市一度衰落,但是保持了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群。从江户时期开始,镰仓作为首都附近的旅游地又再次兴盛起来,近代是文豪喜欢旅居的文化之城。对于中国人来说近年来前往镰仓游览的也是趋之若鹜,其中受到日剧感染而前往旅游的不在少数,曾经因为有人为了追《灌篮高手》而翻越镰仓高校的围墙成了名噪一时的新闻,而我们对中年人影响深刻的的可能是《倒数第二次恋爱》,去年又诞生了一部充满爱的电影佳作《海街日记》,如果说镰仓是大首都圈的后花园,那东京就是核心,25年前的《东京爱情故事》风靡中华大地。因为常年追日剧,自然而然地将我的这短暂的逗留由一幕幕银幕重现给串了起来。

上海——东京

第一次飞羽田机场,要的就是如同虹桥机场到市区的那个便捷,选择全日空也是冲着日本式的服务。986航班足足让我多了整整一天游玩东京的时间,一早5点就提前降落,过移民局自然很快,随后拿行李过海关,出机场差不多也就六点多,出了机场真建议别急着离开,上5楼的观景平台,一轮朝阳真扑面而来,大声叫出“Ohayio Tokyo”.

从五楼下一层就是4楼的小江户,这是一条仿照江户时风格建造的小吃街,6点开始陆陆续续有店面已经开张了,可以热气腾腾来碗拉面再上路哦。

羽田机场衔接进市区轨道交通在候机楼就可达,出机场差不多也就六点多,第一班到品川酒店区的班车要7:35,于是就坐上京急机场线大概20分钟就到了东京的公交枢纽品川站,酒店是在1.2公里开外的东京Marriott万豪,步行十五分钟,因为有行李叫了出租车一个起步730日元。

品川地区在我看来象上海的大虹桥地区,有机场,又是轨道交通的枢纽,品川站外都是都是高楼林立的商务办公区和商务酒店区,类似象虹桥国贸和日领馆周边区域。

京王,佳能,微软等大公司的办公楼鳞次栉比地一字排开。

筑地市场

前往筑地市场的时候恰逢上班高峰,人头攒动的品川站却不用用上熙熙攘攘一词,除了急匆匆的脚步声就没有别的声音了,诺大的一个车站还是显得很安静。

淅淅沥沥的小雨从下飞机开始就在下,当地的天气预报说在早上9点后开始雨过天晴,果然天气准时放晴。

筑地市场是位于东京都中央区筑地的公营批发市场,亦是日本最大的鱼市场。 东京都内11间东京都中央批发市场之一,其规模之大与知名度之广,不只是东京,更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批发市场。今年11月开始即将关闭,于是抓紧这最后的时光,虽然错过了一早的金枪鱼的拍卖,但是下飞机第一顿就能满足自己在国内不敢吃日料的胃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哪里有好吃的就不会少了香港人,追着粤语的方向开始吃今天的第一顿。

一路逛了好多海鲜铺子,这家的金枪鱼的色面明显不一样,一块块是那样的精致,价格自然也会稍贵,虽然我不是很懂,但是能感觉出来是上等货。

这是我的早餐,对于沿街一字排开的店家都很难有分辨能力了,简单点就挑一家人多的进去。

筑地市场除了海鲜,还有好多家都在卖这个类似Pork一样的东西,谁知道这怎么叫吗?

总结驻地市场,就是一个游客趋之若鹜的地方,所以赚的就是游客的钱,从生猛海鲜到瑶柱海参等干货,比较在日本别地的同类产品的价格是偏贵的,所以就看个热闹吃个新鲜就可以了,千万别再大包小包地采购大量的手信哦。

正如天气预报的,坐地铁离开经过筑地本愿寺的雨过天晴了。

北之丸公园在皇宫的北面,可通往日本武道馆、科学技术馆、国立近代美术馆及其他附属建筑工艺馆。日本武道馆是一座雄伟的八角形建筑,仿造于奈良县的法隆寺梦殿。因为没在预先的计划中,无意中发现其实非常有料,特别是武道馆,以后打算再去仔细地走访,一路贯穿到皇居

北之丸公园和周边

这其实是北之丸公园对面的一个神社,懂的自然懂。

东京大学

自从儿子留学以后就开始对世界名校特别感兴趣,心里暗暗想着要看遍世界名校,于是乎我的旅行也跟大多数人有着不一样的癖好,那作为亚洲第一学府的东京大学是必到的。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东大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学校于1886年被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易名“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东大有多个校区,目前唯一对外开放参观的本乡校区。

学校周边的环境跟一般的城区也没有太大的差别,就是更为安宁。

赤门是东京大学的代表性象征之一,后被假借为东京大学的代称,也因而常被误以为是东京大学的正门,但其实东京大学的正门另在不远处。

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关系,学生在不在校内住宿,校园内是异常的宁静。

射箭队在训练的姑娘们。

文学部

安田讲堂

三四郎池

工学部

工学部这个馆有点象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吧?

东大的中央食堂是对外开放的,整个食堂除了锅碗瓢盆偶尔碰撞发出的声响,安静的几乎连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

这是买饭的窗口,学生跟游客一视同仁,请留意售票窗上方的1234不用颜色的数字和相应颜色的数字线,在售票窗的地下有同样的颜色,在收银小票上会显示号码,然后跟着号码相对应的颜色下楼,自然就能走到取餐的窗口。

这就是我的取餐窗口。

这份是我的午餐——鳗鱼饭套餐,温泉蛋是另加70日元。

太太的午餐。

解释一下这收银条,我也不懂日语,但是看明白几个事情:1、价格自然没问题,总价不贵吧;2、两个定食后面的M2就是提示我在2号窗口取餐;3、最后把整个餐食的热量、盐分都标注清楚了,看到霓虹金的极致了吗?

餐盘回收系统在国内的很多食堂和快餐店都有,但是我还是要说一说的这垃圾的分类管理,然后才是将可以重复使用的餐具放进轨道回收。另外值得特别一体的是,所有食客餐毕后起身会将座椅全部移放归位,这几乎又只在霓虹才有的现象。

银座

银座到日本桥一线鳞次栉比坐落着日本最主要的百货公司,百货这个最传统的商业业态在世界各国都在不断衰退,哪怕是日本的百货公司开到海外,基本就是开一家关一家,唯独在日本本土是长盛不衰,可能还是跟日本的细致周到的服务带来的购物体验有关吧。

行走在银座街头猛然发现下图这座体量庞大的大厦,抬头一看是美银美林大厦,老美的大投行就是流弊。

黄昏的银座街头。

银座开始夜幕低垂。

晚餐的铁板烧。

明治神宫——原宿表参道

明治神宫所有的游记都有介绍,不再赘述,此次追剧之旅就从这开始。山手线的代代木站下车,从明治神宫的北参道进入,贯穿明治神宫从南参道出来到原宿,旋即右转前往代代木体育馆边的广场,还原莉香和完治分手的场景地,然后回头进入表参道,在Boss专卖店门口的天桥下还原完治和莉香3年后重逢的场景地。午餐前往在表参道附近街巷中人气N0.1的猪排店。具体行进路线如下图。

明治神宫北参道鸟居。

明知神宫中陈列的各大企业捐赠的树龄上百年和的盆景。

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就是在这代代木体育馆。

代代木公园的广场是《东爱》剧终莉香转身跟完治分手地,相距25年的场景还是基本没变,连地面的弹格路的线条基本也是原样,照片的差异我的总结是我用的近距离广角,电视剧是远距离的长镜头,所以压缩比例的差异。大家可能会问高架桥还在吗?在!剧照因为是冬季树叶凋零,现在是初夏枝繁叶茂,加上25年树木也长高长大不少,仔细看下图右上灯柱后面在树叶后隐约的红色就是现在高架天桥。

从代代木公园回头沿着表参道往东大概2公里左右,就可以看到BOSS的专卖店,门口的天桥就是莉香和完治三年后重逢的场景地了。

看看下图的场景比较,镜头的差异还是之前价绍的广角和长焦的差异,稍远处阿玛尼招牌的位置应该就是当初三菱银行店招的位置,我在现场守候的模特的发型怎样,还算应景的吧?

为了去吃一早就计划好的猪排店,过了天桥离开表参道主线,进入周边的小巷子,那些民居可都是豪宅,店家都各有千秋。

とんかつまい泉(青山本店) 就是以各种各样的猪排料理出名,2、3千日元一份的套餐,虽不算便宜,但是毕竟在原宿也是可以接受的,味道真的是Oishi啊。因为我们2点才到,所以没有遇到在饭点的时候的排队长龙。
看到下图右中的那个小瓦罐吗?那是猪排的蘸料,味道跟上海黄标辣酱油是几乎完全一个味道,仿佛又吃上了家乡的味道。

《东爱》追到了,猪排饱口福了,山手线的原宿站很是复古。

江之岛——镰仓

这一线是我此次追求的重点,在那里诞生了太多的影视作品,我也只挑我自己喜欢的《倒数第二次恋爱》和大家记忆特别深刻的《海街日记》《灌篮高手》。从东京前往镰仓的方法实在多到我都在这里写不下了,品川过去就有东海道线和横须贺线。通常游览的顺序是从JR镰仓站开始,游览鹤岗八幡宫,就是我下图中的C区,然后到B区的,镰仓大佛和长谷寺,最后再C区的江之岛看日落后回东京。因为我此次的主题是追剧,所以根据场景的安排,选择的是于上述游玩镰仓逆向的走法。从品川坐东海道线到藤泽,再换乘小田急江之岛到片濑江之岛游玩A区,搭乘江之电离开镰仓高校站到极乐寺,顺着吉野千明第一次找房的线路一路探访车站--长仓和平家-御灵神社-长谷寺的B区。继续乘江之电往东游玩小町通和鹤岗八幡宫,最后从镰仓站搭乘横须贺线回品川。

A区:江之岛-镰仓高校

A区江之岛-镰仓高校

片濑江之岛站。

天气预报没有说今天有雨,可是在快到江之岛的电车上雨开始下,到了车站越下越大。

来到江之岛水族馆原本是想拍摄远眺江之岛的场景,因为雨雾能见度不好,和沙滩上在为一个大型活动搭台,所以只能草草收场了。

来江之岛水族馆郊游的孩子们的雨衣的色彩五彩缤纷。

徒步过桥上江之岛。

江之岛神社和参道入口的鸟居,此场景跟《倒数》中几乎完全一样,连店招也是没有任何变化。

离开江之岛神社的参道后拐进附近的小巷,参道边的这些街巷就显得安静了不少,临街而居基本是民居,偶有开个门面经营一点小本生意的,走这条路就是为了去寻找《海街日记》中海猫食堂的原型——文佐食堂。

《海街日记》讲述的是在日本镰仓外祖母遗留下来的屋子里,居住着相依为命的香田三姐妹,幸(绫濑遥饰)、佳乃(长泽雅美饰)与千佳(夏帆饰)。某天,她们突然收到了从15年前音信杳无的父亲的死讯,早已印象模糊的两个妹妹感受不到任何难过情绪,而大姐想到曾被抛弃仍无法原谅父亲。尽最后义务去为父亲上香的三个人在葬礼上意外遇见了同父异母的小妹浅野铃(广濑铃饰),发现她的亲生母亲、当初抢走父亲的那女人早已过世,丧父后她也并未受继母善待,已无依无靠。三个姐姐决定接纳这个孩子,到镰仓与她们一起生活。
这样一部充满温情和爱的影片,在2015年国际和日本国内屡获殊荣。

在走过头以后对照着Google map左右仔细比较,总算找到了文佐食堂。

离开江之岛沿着海边慢慢溜达,前往大名鼎鼎的镰仓高校了,沿着沙滩有好些冲浪学校在上课。

沿街偶尔路过的小神社和民居到处都已经盛开了紫阳花。

这家的被肉肉们包围了。

今天虽然下雨,但是真有不少《灌篮高手》的粉丝守候在这个道口,而且全都是讲中文哦,台湾的粉丝很多,他们甚至都带上校服,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的,真是省得我厚了这张老脸自己去摆拍了。

离开镰仓高校前往我的追剧重头戏极乐寺站前,先大概介绍一下《倒数第二次恋爱》这部剧吧。
该剧主要讲述了单身女强人电视台剧集监制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饰),打算在镰仓买旧房子终老,结果搬到长仓和平家(中井贵一饰)旁边,与这一家四兄妹,包括大哥中井贵一,长女(饭岛直子饰),双胞胎三弟(坂口宪二饰)和小妹(内田有纪饰)发生的故事,该剧于2012年1月12日在日本首播。该剧的大量场景都取材于江之岛、极乐寺、御灵神社和长谷寺。

江之电电铁

先对照下图概述一下我追《倒数》步行的线路吧,A就是极乐寺站,出站左转B就是红色日本桥,红桥折返沿着大道一直走到C点就是力饼家,E点就是御灵神社,鸟居门口就是长仓和平的家。

B区:极乐寺站-御灵神社-长谷寺

极乐寺虽然是个小站,但在《倒数》剧中的却是最重要的场景,千明和长仓家所有人进出都是这个车站,所以多次出现,在《海街日记》中也数次出现,我估计下面在拍照的这些了老外可能是冲着这部电影来的。

下面将用多张上下对比的组照来逐一还原《倒数》中从车站到长仓家的主要外景地。

吉野千明第一次坐着江之电来看房走出极乐寺站。

出站左转顺着这条道走向极乐寺和御灵神社方向。

跨越江之电铁轨的这座桥(地图中B点)丝毫未改模样,右手边就是江之电穿越的山洞,出山洞就是御灵神社,请结合后图和视频体会。

前往御灵神社的路边小店。

前往御灵神社的路边的民居,看起来好象是个大户人家,在镰仓有不少这样的民居,看来也是富人的后花园。

拐过力饼家(地图中C点)直走就快到长仓和平的家和御灵神社了。

千明找到了要买的房子,左边的门里是长仓和平家,直走就是以后自己的家。

从家出来左转就是御灵神社(地图中E点),看看这七福神的旗帜都是一样一样的。

靠近俯拍,左边和平家,右边千明家 。

长仓和平的家已经是私宅,所以没法入内参观,只能用我的GoPro看个大概了,于是诞生了上图。

和平家门口的御灵神社在很隐秘的山中,小巧精致,有小道可以通往著名的长谷寺。

江之电穿越的山洞就是前文提及的在那个紅色日本桥下面的。

从御灵神社边的小道拐到长谷寺也就十分钟不到的路程。

和平带着参团的千明和两个姐妹在游览长谷寺(地图中的F点)。

寺庙正殿旁的平台欣赏海滨城市镰仓的美丽景色

6月镰仓游人络绎不绝,虽然我们去的是一个非周末的雨天,但是如织的人流都是冲着紫阳花季,其中尤其以长谷寺的人气最旺。
长谷寺是净土的宗寺庙,以慈悲菩萨观音雕像闻名。雕像为十一头观音,每个头像都代表菩萨的一个特征。这高9.18米镀金木制的雕像被认为是日本最大的木制雕刻品,可以在寺庙主殿中看到。

以下一组照片是从正殿右侧小径拾级而上,整个山坡的紫阳花和枫叶将长谷寺环抱掩映在鲜花绿叶花丛中,可以想象眼前嫩绿的枫叶在秋天又会将长谷寺装扮成怎样美妙的秘境啊!

秩序井然的观花人流,据说在周末的时候上山是分批限流的,整个参观时间可能需要3小时左右,我们算是运气不错,整个入院一小时够了。

以下两组照片在我朋友圈晒出后,好友立刻即兴赋诗一首:
扶桑紫阳花自开,
不知何时入梵来,
缤纷夏至梅雨季,
窸窣廊前花成海。

C区:小町通-鹤岗八幡宫

小町通的入口处非常普通,甚至在第一眼见到这个不锈钢的架子让我想到了中国的农家乐,粗看两边的商铺又给人象太宰府天满宫前的参道得感觉,可是当我挨个商铺闲逛的时候突然就爱上的这条街,后悔留给这里的时间不多啊!织品点,蜂蜜店,冰激凌店,花店,筷子店等等,都是只做好自己擅长的那几样东西,价格也公道,就我个人的感觉比由布院的汤之坪还要赞。

小町通短短数百米上的小街上鳞次栉比坐落着好几家冰激凌店,每一家都是大名鼎鼎得大赏的冰激凌,这家专做抹茶冰激凌,根据抹茶多少分等级,我吃的就是招牌中的人气No.1的重度的抹茶味,入口略带苦涩,然后就是奶香四溢。

鹤岗八幡宫鸟居。

别以为这几个妹纸是日本人哦,开口就是台湾人哦,可见台湾的霓虹粉一斑了吧?

区区四张八幡宫的照片是不是有虎头蛇尾的感觉?这就是我要最后总结的:
A区和B区因为步行的距离比较长,加上天雨,等待火车经过的场景等都破费时间,从长谷寺出来已经要下午2点,所以临时放弃了就在不远处的镰仓大佛,到C区后又是流连忘于小町通,八幡宫草草而过已经是下午四点,原本计划步行到建长寺(下图C点),再到明月院(下图D点),然后从北镰仓站((下图E点)回东京的计划也只能临时取消,从镰仓站坐JR横须贺线回东京

总结给出的游览镰仓的建议:
如果对镰仓没有特别的要求,那可以从镰仓站进入后挑几个主要的点,比如鹤岗八幡宫,镰仓大佛,长谷寺,江之岛,这样一天的游览时间够了了,如果全程希望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镰仓的话,那建议还是需要过夜,在江之岛,七里浜一线可以可以考虑在王子饭店过夜,或者在鹤岗八幡宫附近过夜,显然为了弥补我这次留下的遗憾,镰仓我一定会再去,届时发掘更多不为人知的镰仓跟各位分享。

背景音乐为Dew (デュー)演唱的《紫阳花》,如果需要听视频中的声音,请暂时关闭背景音乐。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1 16: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11 19:03

引用 crystldew 发表于 2016-07-11 16:25:01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crystldew:那就可以先預習幾部片子。

2016-07-11 22:46

引用 分局委托fjwt 发表于 2016-07-11 19:03:58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分局委托fjwt:才沒幾天總能記住的吧。

2016-07-11 22:46

照片真漂亮
镰仓天气不好可惜了,阳光下的海面和冲浪的人们都超美的。不过雨天也很有味道。小町通还是人很多。。。

2016-07-12 14:01

引用 ayl45 发表于 2016-07-12 14:01:06 的贴子:

照片真漂亮

前面一天天不错,我睡过头了,再看天气预报第二天天好就改天去了,结果在火车上快到的时候雨越下越大,真的悔死了,关键是这雨影响到了我的游玩进度,所以虎头蛇尾。

2016-07-12 16:17

引用 艾平 发表于 2016-07-12 16:17:29 的回复:

回复艾平:下趟再去

2016-07-12 16:30

这张莫名喜欢

2016-10-09 22:20

原来是东爱迷~

2016-10-09 22:22

引用 艾平 的图片:

超爱这部,最近也在整理一篇北镰仓的游记,太喜欢极乐寺了~

2016-10-09 22:23

引用 艾平 的图片:

哈哈这部剧我也要看~

2016-10-09 22:24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09 22:24:54 的回复:

回复宣尛见:那你也有一點年紀了吧?這片子小孩不看的。

2016-10-09 22:27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09 22:20:37 的回复:

这张莫名喜欢

回复宣尛见:我後天同一班ANA再飛羽田。

2016-10-09 22:27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09 22:22:02 的回复:

原来是东爱迷~

回复宣尛见:四國我去了梅津寺,完治麗香分手的車站。

2016-10-09 22:29

引用 艾平 发表于 2016-10-09 22:27:03 的回复:

那你也有一點年紀了吧?這片子小孩不看的。

回复艾平:哈哈肯定不是九零后,看过的~最近ANA价格超给力

2016-10-09 22:30

引用 艾平 发表于 2016-10-09 22:29:24 的回复:

四國我去了梅津寺,完治麗香分手的車站。

回复艾平:梅津寺我没去过呢,四国我去的地方很少,只去过德岛市,鸣门公园,高松松山,下滩,伊予大洲,男木岛,大步危,金刀比罗宫这类地方,还有太多想去的

2016-10-09 22:32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09 22:32:12 的回复:

回复宣尛见:我刚才说的四万十川就是为了《迟开的向日葵》里面的下沉桥,但是交通真的很不方便。

2016-10-09 22:39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09 22:30:34 的回复:

哈哈肯定不是九零后,看过的~最近ANA价格超给力

回复宣尛见:其实这次我去镰仓主要就是冲着这部剧的,文中的场景都是我对着视频一帧一帧搜索截屏下来的。

2016-10-09 22:41

哈哈肯定不是九零后,看过的~最近ANA价格超给力

回复宣尛见:哈哈,能猜出来我是60吗?

2016-10-09 22:41

引用 艾平 发表于 2016-10-09 22:41:11 的回复:

回复艾平:我上个月去北镰仓也是为了海街日记呢,特别温情的一部剧~完全看不出60,因为没照片,哈哈~

2016-10-09 23:00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09 23:00:35 的回复:

回复宣尛见:这种片子虽情节简单,但是满满的爱,才是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觉人生很美好。

2016-10-09 23:02

引用 艾平 发表于 2016-10-09 23:02:30 的回复:

回复艾平:是,小生活,大幸福,不浮夸更真实

2016-10-09 23:05

引用 艾平 的图片:

东京大学是可以随便的参观是吗?

2016-11-03 21:1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3 21:14:2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本鄉校區隨便參觀,中央食堂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