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草原云海 绿草如茵 碧空如洗--2016年6月自驾甘南8日游

布衣文士 (西安) LV.15
2016-07-08 15:53 3284/19
  • 出发时间/2016-06-09

2016年6月9日--16日,驾驶着心爱的小兰(蓝色MAZDA-CX5),我们一行4人,说走就走,一路悠闲自在,边走边看,走哪算哪,爱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呵呵呵,自驾就是这么任性。为了避免疲劳驾驶,8天的行程安排的相对松散,让专职开车的LG也有精力和我们一起欣赏沿途的美景。甘南的确适合自驾,景区已然非常美丽,沿路的风景更加令人陶醉。老规矩,先上几张片片,随后详述行程

若尔盖草原,茵茵碧草如巨大的绿丝绒地毯铺就开来,白色的山羊、黑色的牦牛,悠闲的晒着太阳、吃着草儿,就像颗颗滚动在绿毡上的黑白珍珠,一幅浑然天成的完美画卷

夏初的烈日,碧蓝的天空、翻滚的云海,彩旗迎风猎猎飞舞,一望无垠的碧绿草原上,白色毡房像朵朵盛开的白牡丹,绚烂夺目

郎木寺的天空,晴的特别清澈高远,白云格外立体,仿佛伸手可得的棉花糖,真想扯下来吃一口,金顶的白塔在日光下熠熠生辉,更添庄严神圣

从高处俯瞰郎木寺镇,这里号称“东方小瑞士

路上偶遇的一个自驾营地,随便一个角度,都是纯粹的美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上游的母亲河竟是如此的清澈温柔,落日余晖中,恰似一条银丝织就的丝带,优雅的镶嵌在广袤的绿丝绒地毯上

花湖,我们来的稍早,等到7、8月间,各色花朵摇曳在蓝天碧水映衬下的绿草从中,更加符合它的称谓。目前仅有绿草新生,偶有星星点点的黄、白色小花点缀其中,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却是另一种悠然淡雅的感觉。四季风光不同,韵味自也各异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关于衣物:短袖、长T、防晒衣、围巾、帽子、墨镜、外套、毛衣、保暖衣、牛仔裤、薄羽绒衣,我们带的装备全都用到了。高原日照黄河第一湾,想看日出日落吗,气温基本在零度以下了,必须羽绒服。

2、关于食物:甘南景区已经相对成熟,食物口味也已经比较大众化,能吃而已。特色饮食有手抓、烤羊排、牦牛汤锅,牛肉拉面等等,还是不错的。特别提示,蔬菜种类非常少,水果几乎没有,所以,自驾的朋友,除了零食、巧克力,还请自带水果,像橙子、西瓜、苹果这些比较好存放的都可以带点,即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VC。

3、关于车辆:出行前的保养必不可少,机油、刹车片、电路、防冻液、各种备用工具......我们把轮胎的气体换成了氮气。如果你的爱车安装了ETC,那么恭喜你,甘肃四川都可以刷ETC,非常方便快捷。全程高德导航,总体不错,可以提前绕开修路路段。全程2498KM。

4、关于高反:甘南一线海拔在3200-3600米左右,体质较好的人,基本没有高反,少数人有轻微头晕、头疼、胸闷的感觉。如果同行有老人、小孩、体质稍弱的人,建议提前服用红景天,或者自备小罐的便携式氧气瓶(当地也有卖)。不要剧烈运动、不要过度劳累,否则健壮的人也会出现高反。

5、关于现金:酒店全部在网上预订,前台刷信用卡,过路费全部刷ETC,需要付现金的就是加油、吃饭、景点门票,我们4个人5000现金足矣。

6、建议带些小零食、小糖果,藏族小朋友笑容天真无邪,在景点、草原、牧家乐可能会有小朋友围着你,跟你玩、向你索要小礼物,用来派送他们,皆大欢喜。

全程手机拍摄,不经过修图,完全真实景观,但是像素有限,达不到完美表现美景的层次,真实景观只会比我的片片更加震撼,对照片要求高的蜂蜂请绕行

行程简介

DAY1:6月9日,早上7:30从西安出发,绕城高速--西宝高速--G30连霍高速,大约4小时到天水,全程340KM,吃顿地道的牛肉拉面作为午餐,继续前行,G30连霍高速-S14陇渭高速-G316国道-G212国道-G75兰海高速-S2兰郎高速,7.5小时到临夏双城,全程380KM,宿双城

DAY2:6月10日,早上8:00,双城出发,S2兰郎高速-S312省道,大约1.5小时,96KM,到达夏河拉卜楞寺,游览2小时,夏河午餐,继续走,S312省道-408县道-夏河机场公路-379县道-G213国道-204省道,穿过桑科草原到达尕海,大约2小时,150KM,游览尕海1.5小时。204省道-G213国道-313省道,到达郎木寺镇,大约30分钟,42KM,宿郎木寺

DAY3:6月11日,早餐后游览郎木寺2小时,出发,G213国道,约1.5小时,85KM,到达若尔盖县,吃午餐。G213国道,约40分钟,50KM,到达花湖,游览2小时。继续穿越若尔盖草原,G213国道-S209省道-U13县道,大约2.5小时,105KM,到达唐克黄河第一湾景区,看黄河落日,宿景区内

DAY4:6月12日,上午景区游览,中午出发原路返回,再次穿越若尔盖草原,U13县道-S209省道-G213国道,240KM,下午回到郎木寺

DAY5:6月13日,G213国道-S2兰郎高速-G213国道-临夏滨河路-折达公路,大约5.5小时,320KM,到达临夏永靖刘家峡,膜拜母亲河

DAY6:6月14日,G213国道-G309国道-兰永公路-G109国道-G6京藏高速-G30连霍高速-444县道,大约6小时,462KM,到达天水麦积山。特意沿黄河走兰永公路,绕行兰州,反而比来的时候更快,后面详细解释

DAY7:6月15日,上午游览麦积山,午餐后,G30连霍高速,大约2.5小时,145KM,返回宝鸡,游览中华石鼓园

DAY8:6月16日,睡到自然醒,狂吃宝鸡小吃,沿西宝高速-西安绕城高速,大约2小时,185KM,回家啦

DAY1:西安----双城(临夏回族自治区)

第一天,完全在路上,全天行驶720KM,是全程跑的最多最远的一天,还好出发旅游的心情不错、精神饱满,不然真的会很辛苦。
中午路过天水,特意从高速下到天水市,找了一家地道牛肉拉面馆,很多当地人吃,生意火爆,拉面汤鲜肉烂、面条细软筋道,怎么就那么好吃呢,7元一碗,价格实惠,就像笑容朴实的当地人,带给你暖暖的感觉
西安乃至全国各地,拉面馆非常多,但是面条的口感就是无法与甘肃正宗的拉面媲美,水土与根源真是个神奇的东东

一路向西,山色由绿转黄,渐渐地看不到植被了,黄土高坡呈现在我们眼前,转而向南,进入甘南,树木已不多见,山坡渐渐被绿草覆盖,天空由西安的青灰色逐渐演变为草原通透的蓝,清澈高远,心情随之慢慢舒展开来

路边的一处自驾营地,初入甘南,看到那抹清亮的蓝天,忍不住使劲拍

分享经验教训:临行前,有人推荐从天水走国道到临夏,这条路确实距离上近了一些,但是,国道真的让我们很失望,根本提不起速度,G316国道还好,车流较大,穿越集市和街镇,勉强还算能走;悲催的G212国道正在修路,有十几公里根本就是坑洼路段,颠簸都是小事,底盘低的车恐怕难逃厄运,还有一段是单方向间隔放行,路窄车多,大车尤其多,加上少数逆行抢道的野蛮人,造成大堵车,原地不动堵了一个多小时,哎,天水临夏双城,380KM,走了7.5小时(含堵车时间)。所以,回程我们果断放弃了这条路,选择走高速绕行兰州临夏天水,462KM,走了将近6小时,虽然远但是快,而且走高速和走国道花费的精力,绝对不是同一个重量级的(不用担心红灯、行人、村镇......你懂得),当然过路费也有差异。
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选择吧
个人推荐走高速,让开车的同伴节省精力,也能好好享受一下旅程

DAY2:夏河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尕海

真正的甘南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夏河的街道,这里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景区,街道宽阔平整,商业气息较重

第一站:拉卜楞寺,门票40元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拉卜楞寺外墙3.5KM,由2000余个转经筒组成,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一圈至少1小时,一定要顺时针转。

因为拉卜楞寺是一所佛学院,所以住在寺里的僧人喇嘛非常多,引导游客参观、讲解的也是喇嘛。
喇嘛学员3-5人一个小院落,活佛独居一所院落。
赶上大经堂讲经辩论的时间,是可以开放参观的,只是需要保持安静。
大概因为酥油灯的原因,整个寺院飘散着酥油的味道。酥油花非常绚丽多彩。
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有什么佛事活动,看到很多藏族同胞来寺里参拜,他们携家带口、身穿节日盛装、手捧酥油灯,在大经堂门口等待。藏族小朋友非常可爱,但是想跟他们拍照一定要事先征得他们同意哦。

世界最长转经廊,每个经筒都有一人高,经筒上图案细腻,色彩斑斓,非常漂亮、非常大气

拉卜楞寺同时也是一所佛学院

酥油花是用糌粑和酥油制作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雕刻的惟妙惟肖,散发着酥油香气

大经堂门口

吹法号的喇嘛们,法号低沉,却洪亮,非常震撼

大经堂门口,很多盛装前来参拜的藏族同胞

第二站:桑科草原
离开拉卜楞寺,在夏河吃午餐,随后直奔桑科草原,建议大家选择通往夏河机场的那条路,虽然收取10元过路费,但是路况很好,非常好走,而且车辆很少,道路两边就是草原,根本就是一条景观公路。

绿毯上滚动的白珍珠

路遇过马路的羊群,这是它们的地盘,请耐心等待

桑科湿地

继续向尕海开进,途径阿木去乎,一个可爱的地名,“去乎哉?不去也!”

虽然是省道,路况依然非常好,道路宽阔、视线良好、景色更棒、心情棒棒哒

后来才知道,路过的这个海拔3652米的分水岭,应该是此行最高的海拔了。爬上分水岭的过程中,有些着急,爬的太快,造成本来没有高反的两个人,不同程度出现了头晕、心跳剧烈的不适感,立刻停下来休息,适应之后,缓慢前行,才到达最高点。建议大家,一定要动作放缓。

道路状况良好,自驾完全没有问题,我们是单独一辆车出行,原本有点担心突发状况,后来发现,路况如此之好,完全不必担心

风景在路上

第三站:尕海,门票30元。远望尕海,天高云淡,一望无垠

尕(ga,三声)海,位于甘南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藏语称尕海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夏季,尕海湖水草丰茂、野花遍地,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海天一色,风起云涌,风雨欲来的感觉

通往海子的栈道

碧空万里

远望尕海

牦牛先生悠闲散步ing,全程时不时就会遇到山羊、牦牛、马匹们横穿马路,不要心急,不要按喇叭催它们,耐心等待它们穿过马路,借此机会,我们可以近距离的与他们接触,发现隐藏在妈妈身后的小羊羔、小牦牛、小马驹,可爱极了。

离开尕海,继续前行,夜宿郎木寺镇。

DAY3:郎木寺 若尔盖 花湖 唐克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
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郎木寺镇自然风景独具特色,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
游客大多选择江北甘肃郎木寺,因为这里拥有甘肃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天葬台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周围山边飘扬着各色经幡嘛呢,还有成群的秃鹫在盘旋。

第一站:郎木寺,门票30元。
我们参观的这天正好有天葬举行,但是我们没有去参观,出于对藏传佛教和逝者的尊重,总觉得这种神圣的仪式应该是信仰藏传佛教的信徒去参加更好。(何况有点小怕,呵呵)

郎木寺全景

郎木寺镇被称作“东方小瑞士”,以天然纯美的自然风光著称。
这里的天空,蓝的格外清澈通透,用碧空如洗似乎也不足以描述它的色彩,山丘碧绿柔缓,白色房屋点缀其上,牛羊缓缓的踱步,一派草原休闲风光。
身处其中,心情也随之恬淡宁静。

经堂

天空有盘旋的秃鹫

随处可见的喇嘛,他们手里都是 iPhone 6S,哇......

郎木寺白塔,蓝天白云,金顶白塔,神圣庄严

白塔的底层有一圈铜制的转经筒,记得顺时针转一圈,为家人祈个福吧
沿着白塔旁边的小路,可以一直开车去往天葬台
天葬的举行是有特定时间的,一般在早晨,准备参观的朋友可以提前一天咨询郎木寺的管理喇嘛,售票窗口也是喇嘛哦

离开郎木寺,已经进入四川境内,继续向西南行进,若尔盖草原盛放在眼前。
相比桑科草原,若尔盖没有丘陵,一马平川,更加开阔,更加一望无际。
草原云海犹如平静期的大海,碧绿的草地就像平静的海面,宽广无垠如镜面般舒展开来,朵朵白云缓缓的流动,如海面上轻轻翻滚的浪花,我们完全被若尔盖征服,已经开始计划一定要再来一次,哈哈
沿途美景尽是如此

第二站:花湖,门票110元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
进入花湖景区不久就有牵着马的牧民招揽人们骑马游览花湖,每人每圈20元。
花湖湖面辽阔,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反射出不同的光彩,摄人心魄。
湖边是大片茂密的芦苇丛,随微风拂动,越发映衬出湖面的宁静与沧桑。
花湖最漂亮的时候是每年7-8月份,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极为漂亮。
草原一片碧绿,蓝色的花湖被绿色包围,仿佛绿色地毯上的一颗蓝宝石,美轮美奂。
湖边建有木质栈桥,一直延伸到水中,沿着栈道走到湿地深处,沿途都是拍照的绝佳场所。
花湖是众多野生飞禽的主要栖息地,湖面上游弋着黄鸭、斑头雁、天鹅、黑颈鹤等珍稀动物,还有高原鱼类和其他珍稀动物。
坐在湖边或者栈道上的亭子里,常常会看到黑颈鹤从湖面上掠过。
沿栈道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看满眼的碧绿,海子闪烁着宝蓝,心情也变的明朗轻松。

湿地倒映着蓝天,簇簇绿草摇曳在湖水中,总令我联想到漂浮在湖面上的朵朵绿色莲花灯

湖面广阔、海天一色

盛开在绿草丛中的小花,星星点点、黄白相间,草原因此更添生机活力、更加多姿多彩

离开花湖,直奔唐克镇,去看黄河第一湾,路上也是一路风景,路况不错哦

第三站:唐克 九曲黄河第一湾 ,门票65元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
若尔盖驱车大约61公里,经过唐克乡,唐克乡以北9公里到黄河九曲第一湾。
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
索克藏寺背后的山坡是骑马登山观看第一湾的高点,骑马价格50元,来回大约1小时。

通过攀爬栈道可以到达山顶的观光台,或者乘坐观光扶梯直达观光台,观光扶梯60元

为了看日出日落,我们选择住在景区内的酒店,酒店门口就是通往河边的栈道,酒店后面就是观光扶梯,非常方便。

站在观光台上,九曲黄河第一湾风光尽收眼底,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着银光,蜿蜒在碧绿的草原上,美轮美奂,母亲河在这里像个清纯的小姑娘,给人清透温婉柔美的感觉。
很多摄影发烧友,扛着长枪短炮在观光台上守候落日,夕阳霞光中的第一湾更加色彩绚烂、熠熠生辉,绝对值得守候。
只是这里的气温非常低,晚上在零度左右了,所以想看日出、日落,羽绒服是必须的装备。

手机拍摄,无法捕捉到完美的落日第一湾景色,全当给大家留个悬念,自己去体会啦

DAY4:返回 唐克 若尔盖 郎木寺镇

有些人会从唐克继续向四川深入,去往九寨、黄龙,从汉中返回西安
我们因为去过了九寨、汉中,又考虑到四川多山路,蜀道难行,所以选择了原路返回,准备去刘家峡沿黄河走一走、看一看。

重返若尔盖草原,依然为它的广袤碧绿、碧空万里而陶醉
不要着急赶路,停下车,奔向草原,
在草地上肆意的打打滚,
采一把绚烂绽放的野花,
看放牧姑娘骑在马背上英姿飒爽,
看山羊牦牛悠闲的吃草散步,
看皮肤黝黑的牧家小伙在草原上策马奔驰,
在路边的牧家乐中尝一尝地道的酥油茶,
越是亲密接触,越是迷恋它,
耳边一直回响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草原的胸怀和大海一样宽广

阳光下绽放的野花

路边很多牧家乐,停下来歇一歇,来一壶酥油茶,品一碗草原酸奶,草原人民热情又纯朴,笑容灿烂又无邪,传递给我们的温暖可与今天的太阳媲美

这里临近一个镇子,人口稍多,于是白色的山羊,黑色的牦牛,铺满了这片绿野

当地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摩托车,骑车的藏民包裹的极其严密,只露一双眼睛,频频与他们迎面错车而过,总让我想起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呵呵,草原大盗的感觉,有木有

夜宿郎木寺

DAY5:郎木寺 临夏 刘家峡水库

特意从临夏绕到刘家峡,追逐母亲河。
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上游,位于甘肃临夏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景色壮观。
黄河河水来到这里,转了一个九十度急弯,然后穿过峡谷向西流去 。
水库东起刘家峡大坝,西至炳灵寺峡口,呈西南--东北走向,湖岸线全长55公里,水面最宽处6公里,水域面积达130多平方公里,蓄水量约57亿多立方米,正常水位1735米,海拔2100米。
水库湖面辽阔,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环境优雅,水质好,无污染,是甘肃省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和水上度假旅游胜地。

6月中旬,临夏还能看到油菜花

临夏是回族自治区,清真寺随处可见

越靠近刘家峡,山体的颜色越来越红

刘家峡水库--宽阔的湖面,平静清澈,晶莹剔透,在阳光下闪着银光

刘家峡大桥

黄河野生大鲤鱼,鲜嫩肥美

黄河夕照

夜宿刘家峡

DAY6:刘家峡 兰永公路 黄河三峡 天水

从刘家峡出发,沿兰永公路,追逐母亲河的脚步,沿途欣赏黄河三峡景观。
兰州永靖沿黄河一级公路简称兰永公路,是黄河岸边的一条重要生态旅游线,公路随母亲河蜿蜒而下,途经八盘峡、盐锅峡、刘家峡,全长48.25公里,全线有7座特大桥、22座大桥,号称甘肃最美公路。

黄河三峡永靖内黄河之上的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而得名。
在母亲河流经永靖县境内107公里的黄河主道上,大自然奇迹般地造化出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三大峡谷无比秀丽的山山水水;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大坝在黄河上巍然而起;炳灵湖、太极湖、毛公湖三大人工湖泊浩荡高峡之间,更勾勒出风情万千的绚丽画卷。这就是著名的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

永靖一路来到兰州黄河从刘家峡的清澈碧蓝,渐渐名副其实,到达兰州时,已经是上面这个颜色了

我们没有在兰州停留,继续向天水行进,今天的终点是天水麦积山
选择的是小陇山植物园山庄,在麦积山景区内,距离石窟步行600米,空气清新、天然氧吧,去石窟非常方便

DAY7:天水 麦积山 石窟 宝鸡

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山乡南侧西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
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佛教四大石窟。
一面绝壁上静立着千余座佛像,北魏的刀枪铁骑,隋唐的温婉笑容,两宋的衣袂飘飞,历史在石壁上停留。

麦积山门票90元,门票需随身妥善保管,参观石窟需要二次验票。

参观完麦积山石窟,一路向东,直接杀回宝鸡,品尝心心念念的宝鸡小吃,夜宿宝鸡

DAY8:宝鸡 西安

睡到自然醒,去令氏家外家吃小吃,参观中华石鼓园、青铜器博物馆,返回西安

不好意思,快吃完了,才想起拍照,看上去像残羹剩饭,但足以证明,它有多么好吃,才令我们瞬间风卷残云,呵呵
臊子面、凉皮、醋粉、饸饹、枣糕、凉棕子、核桃包子、臊子夹馍......看上去每一项都是平常的小吃,但每一种都比平常的味道更棒

石鼓阁

俯瞰渭河

青铜博物馆

后记

秉承一贯的休闲游风格,加上不太赶时间,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一方面让开车的同伴不必太劳累,另一方面遇到喜欢的地方,想停多久都没有压力,深度体验沿途风景人文,让旅途尽兴。

广袤的草原、碧绿的草场、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海、悠闲的牛羊、晶莹的海子、清澈的河水、纯朴的牧民、五彩的经幡、神圣的喇嘛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神秘的魅力,深深刻入我们的记忆。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09 09:25

2016-07-09 12:4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1 09:55

引用 moononeyeah 发表于 2016-07-09 09:25:54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moononeyeah:是的呢,喜欢休闲的慢旅行

2016-07-12 15:37

引用 wanganqiangel 发表于 2016-07-11 09:55:57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wanganqiangel:嗯嗯,那就好,互相帮助啦

2016-07-12 15: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09 12:37:59 的回复:

7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7-12 15:3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9 11:08: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多吧!继续加油

2016-07-12 16:27

引用 茜茜 发表于 2016-07-12 16:27:46 的回复:

回复茜茜:

2016-07-12 16:31

玩草原自驾和自由行最惬意,若尔盖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距离自己那么近,多美呀!每张照片拍出来都舍不得删掉。唐克有一段在修路,太颠簸了,除了这个队草原的印象还真是很好,要为我在九寨沟的包车师傅推荐一下,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李师傅, 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是良心推荐,开车特别好!人实诚!

2016-07-15 00:25

引用 z_lantern🐷 发表于 2016-07-15 00:25: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