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蹄儿 LV.4
2016-07-08 16:35 702/12
  • 出发时间/2016-03-26

七堇年在《人间成都》说:
“无论是纽约东京还是北京上海
都可以说,
如果你爱他,就带他去那儿吧,因为那是天堂。
如果你恨他,就带他去那儿吧,因为那里是地狱。
但对于成都,我想只能说,
带上你所爱的与所恨的去那儿吧,因为那里就是人间。”

从来都认为成都是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我们太多人生活在这里,或者即将生活在这里。
关于成都,写烂了。
或赞美,或批判,都庸俗了。
然而成都,毕竟有情。

成都的前一晚,恰好部门聚餐,酒后迷迷瞪瞪在店里听到歌手在唱《乌兰巴托的夜》,大家都散了后回家的路上,司机的车里阴差阳错的播放是同一首歌。

大半夜的,穿过车流,霓虹闪烁。与赵雷雷的成都一起在脑袋里不停地切换循环,柔软的曲调,浪漫的画面,还没去,就已经柔软了整个心。

有人跟我说从北京成都有一趟火车叫“天府之星”,沿途特别美。我看了看时间,假期这么长,不如浪费一下好了,如果不美的话,我就回来打死他。

于是对他的话没有来由地相信,没有选择坐飞机,就在出发前临时买了火车票,没有做攻略,坐了28个小时到了成都

火车上,车厢里的人们逐渐被漫长的枯燥击垮,望向周遭的眼神里投射出渴望倾诉的光。身边有一个类似学生会干部的男生一直邀请我参与到他们的游戏中,大概都是一群学生,我看着他们感觉像看到了上学时的自己,满是青春活力对生活和未知的远方充满了期待,对所有与遇到的人也满是热情。

而我显然已经不是一个好聊伴,始终只肯回答同座的几人最基本的信息,出于礼貌。他们的倾诉欲无法满足,便内销转出口,找到了隔壁车厢几位健谈的姑娘小伙,片刻便相谈甚欢。车厢熄灯之前显然他们还没有玩够,一群人呜呜泱泱地跑去了车厢餐厅。

后来在火车哐哧哐哧的声音中半梦半醒的听到他们兴高采烈的回来,然后下车,天亮后,他们早已不见踪影。

下火车的时候,成都小雨,还不到晚上九点钟,街上却是出乎意料的安静。住的地方在市中心,非常漂亮。每周五有free dumpling party,一群外国人在包饺子,或者有火锅聚会。

办理入住往楼上走的时候,遇到好几个人不停地向我这个陌生人say hi。
他们好像都是我的好朋友,早已经在这里等了我很久。

呆呆姐是第二天下午到成都的航班,我早起出门的时候便被满院子的花香惊到。

一个人走在成都的街头,看到炫目的阳光,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于是我放慢脚步,很慢很慢地走。不担心很长的红灯,也不担心匆忙的人群。

我看着周围的房子,天台上大多放着很多漂亮的花。
我看着刚抽绿条的藤枝,春天已经来了,虽然这种热度更像夏天。

走在成都的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忽然想起那个叫七堇年的姑娘。高中时期就特别喜欢的一个姑娘,因为她的文字,莫名的喜欢成都,当然更多是因为合我口味的川菜火锅和水煮鱼,所以艺考的时候一直想往四川跑。

后来跟七一样阴差阳错去了天津读书,我不止一次的想象能跟她在天津的某个地方相遇,结果她在同一年辗转从天津到了香港,最后又回到了成都。毕业的间隔年,听说她在成都有了自己的杂志和工作室,我默默的投了简历,然后收到面试通知,却跟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撞在了一起。

北京成都,你以为是两难的选择。其实那时候有一个人,你可以为了他毅然选择北上,放弃了另外一个城市。很幸运地,事情反倒变得简单了起来。
虽然到现在还有好多好多想要和他做的事,结果缘分已尽了,但是也并不觉得后悔。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选择终究还只是为了心里面的某某某。
成都,竟然还是曾经那个让我日夜牵挂的地方。

【醉成都--宽窄巷子】
机场接到呆呆姐以后,两个人就直奔宽窄巷子。

我曾被那里墙上的一幅浮雕喷绘所震撼。画面上一位骑三轮车的中年男子,披着雨衣,穿行在狭窄的街道里,车上还摆着土豆和白菜。男子不经意地回头一撇,尽把人世间的冷暖都表达出来。

这便是成都的宽窄巷子。

巷子两边的四合院,老胡桐,还有墙角边那块曾经的拴马石,无时不在显露着历史记忆。

这也是成都的宽窄巷子。

巷子里建筑颜值都很高,有部分院子标示着私人宅院谢绝入内的牌子,傲娇且高冷的屹立在那。但这也无妨成都人的生活,街道两旁的店铺,会开始慢悠悠地开门打扫卫生,摆摊的老人,低头抽着很长很长的旱烟,根本无视街道上行走和围观的人们。

走在宽窄巷子里,又不免联想到北京城里的锣鼓巷。

宽窄巷子更明净,更秀丽,更精致,走起来也更舒坦,但唯独可惜的是,看看翟永明的白夜酒吧里空荡荡的无一人,看看被当作商品展示的民谣和川剧,和整条宽巷子川菜馆的主场,我才知道,白天的宽窄巷,究竟少了些什么,让我始终没什么波澜掀起。

从宽窄巷子里一堆麻辣兔头、三大炮、肥肠粉、糯米鸭、黄焖羊排、叶儿耙、卤肉、夫妻肺片等小吃里穿越出来,不吃辣不吃牛羊肉的呆呆姐和无辣不欢只爱吃肉的我,在大宅门火锅店里吃的不愿离去。

门口排队的人好像一直都是那么多,从大街上飘荡的火锅,味道如万马奔腾的部落,这大概是我能想象出来的关于成都最贴切的味道。

【醉成都--大熊猫基地】

听说大熊猫特别能睡,听说熊猫基地的人每天都很多,最好要早一点过去。买票的时候,看到门口乌泱泱排队的人群,卖票的小姑娘说着一口浓厚的成都话:“毕竟大熊猫是每天都有空的噻……”就这么一句话,让我笑了整整一天。

进去的时候,才发现来的并不算早,里面早有一拨拨的旅游团的人在游逛,有些已经游完。

走进熊猫舍,外面人群的声音已经听不见了。各位团子们被安排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生活、睡觉,旁若无人,甚至不愿意换个姿势起来瞧瞧我们,任凭我们怎样轻轻呼唤,它还是眯着眼睛睡大觉。

还有几只同居的团子,有的进餐,有的瞌睡,有的还在滚在一起互相闹腾。参观的人多且热闹,看着它们滚来滚去笑个不停。

天生对萌物没有抵抗力,但这些笨重的家伙也确实憨得可爱。

除了熊猫,基地的景色也很是不错。在有着阴云的初夏,有些景色远望竟让我想到不久前曾看到的某个画家在成都的工作室,有些莫名的感觉。

【醉成都--春熙路】
赵雷雷的“成都”这样唱: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不只你的温柔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夜晚走在春熙路的人潮中,我看到的是无数年轻的面孔。他们都在微笑,一群又一群的年轻人,说着不同的话。

来之前,Y君说,春熙路上有一只大熊猫,你要是有机会的话,一定要爬到天台上去看看它的正面。后来我那天在附近转了好久,始终也没有找到地方爬上去,只能看见它的屁股,它那可爱肥大的屁股,就像膨胀的吃货,只有把脸藏起来。这栋灯火辉煌,大理石铺地,水晶灯做天的楼里,不知道有多少人的梦想和欲望。

【醉成都--锦里】
锦里,人山人海,挤都挤不过来。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要离开前的舍不得,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一条代表老成都气息的街道,加上各种代表小资生活的咖啡店,酒吧,以及每个景点都会有的特色商店。
于是,这条很普通的街道瞬间就不平凡了起来。
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种打扮的人因为种种原因聚在一起,交流,拍照,品尝小吃,然后再离去。

那一天,我透过一个酒吧的窗户看到了一个歌手,穿着很白很白的衬衫,安安静静,斯斯文文的唱着我不知道名字但是很好听的歌,我一直站在那里,透过人群,遇到了他的眼睛。华灯初上,我们之间人群来来往往,不同的杂音夹杂其中,但在那一刻,我听到了用灵魂演唱的声音。

熙熙攘攘的成都老巷,热闹的老茶馆,漂亮的羌绣服饰。
当然少不了可以不少人向往的“艳遇”酒吧。
每一条街都是文化,每一条巷都很闹热,坐在特色小酒吧听一首老歌喝上一杯鸡尾酒,逛很多琳琅满目的小店。
相似于丽江的风情,但是不同的是锦里没丽江那么腼腆温柔,多了几分霸道张扬。
如果你愿意,与朋友相聚于此,阳光透过枝叶散落在你的身上手上,一坐一发呆就是一个闲适自得的下午。

春日里你走过这条街,听着几首民谣,看看两边的琳琅满目,以及三三两两前来吃吃喝喝的情侣,你会突然笑出声来,也会突然安静下来。

你也可以走进你相中的小店,去看看店里的花和吉他,还有一面贴满酒瓶盖的墙,这一切都是这么理所让然的刚刚好。

我想,“锦里”的浪漫是一种骨子里散发出的川味,一种茶馆里泡出的休闲味,这种不是小资的那种,而是地地道道的属于平民百姓的。

与锦里一墙之隔的武侯祠,已被界定为”三国圣地“,还不到9点,便看到游人不断涌入。武侯祠的规模远比我预想的大,能历近两千年而保留这样大规模的纪念地,大概除了孔子外,也少有人能得到如此持久的公开纪念。

我这个历史不好的人,对武侯祠有着懵懵懂懂的概念,一边百度历史典故,一边对号入座,唯一熟悉的大概就是那一整面墙的“出师表”。同行的呆呆姐,却对园子里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着了迷,所以总是想说,她以后开个“花店”什么的,大概是极好的。

为什么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可能是因为那些地道的火锅、串串香、老麻抄手、冷沾沾、手工酸辣粉以及香喷喷的香肠和腊肉们。
可能是因为四川的姑娘太好看,留住了北方的汉子们。

也有可能仅仅是因为,喜欢着一个人的喜欢罢了。

虽然公交车速度快的吓人,工作日街上车上热门景点上也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但就是没由来的觉得成都亲切又舒服。
或许是街头巷尾种类繁多的小吃还没一一吃遍,
春熙路上看不尽的帅哥美女还没看全,
太古里方所的那本“答案书”还没有找着,
还没有去小酒馆的门口坐一坐,
所以心里总存下念想和遗憾,预着下回,接着来。

那么以后,
请你再带我去春熙路
带我去太古里
带我去玉林路上的小酒馆
带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所有走过没走过的路都想和你重新来过
只怕最后,我带不走的,依然只有你。

引用 蹄儿 的图片: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2016-07-08 16:5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08 17:58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7-08 16:54:49 的回复: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回复51317441:

2016-07-08 18:23

引用 疯丫头的戒指 发表于 2016-07-08 17:58:07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疯丫头的戒指:

2016-07-08 18:23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7-08 17:08:51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07-08 18:24

一个表情,吓死我了。 。

2016-07-09 08:53

引用 __怎會洳泚疼 发表于 2016-07-09 08:53:51 的回复:

回复__怎會洳泚疼:什么。。。。

2016-07-09 08:56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

2016-07-10 13:00

2016-07-10 21:3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