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霓虹初体验,三人三城八日游——大阪-京都-东京浅游

未来sir (北京) LV.6
2016-07-08 17:18 1551/10
  • 出发时间/2016-05-05

前言碎碎念——鼓励即将出行的你

“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

这是激励我此行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打算去日本很久了,但是因为语言障碍、整理攻略以及我和小张哥关于目的地分歧一直未能成行。终于在三月份的时候,我在看了无数游记后,翻到这一句话,立马买了机票决定起身。

事实上,我和小张哥平日很少出去玩,每次假期前恨恨地说要出去玩,出去吃,结果每次都被自己懒癌打败,且每次都有着让人无言以对的理由“与其出去玩,不如回家陪爸妈。

这次是敲定要出去,是因为还有个拖油瓶姐姐,三个人的行程终归是要比两个人有趣多了的,既然能一拍即合,那就启程出发吧。

最后,这趟日本之行给我带来很多的感受与触动,尤其关于日本人文的,希望这些也能与各位一起分享学习。

启程准备篇——吃穿住行,面面俱到

看了很多攻略都是大家分工合作。奈何小张哥上班太忙,我姐虽然偶有时间,却是个神经大条的人,而我有严重的强迫症和操心病,给我姐既是不舍也是不放心。所以全程攻略基本都由我一手准备,毕竟一人精力想法有限,最终的行程并没那么周到细致,也落下了不少重要的行程安排,但大体还算差强人意,毕竟,这是我呕心沥血外加提心吊胆一个月的准备呢。

衣:保证百搭并尽量少带,需要的话到日本再买(尤其我这种平时就喜欢zara、h&m、优衣库的人,完全不必担心去了没衣服穿)。女生想要拍大片用长裙或者披肩,可以提前备好。

吃:本次Nothing。也难想象,我们在日本吃了几天料理后,会莫名的想吃醋,日本很难有,我要把这个记录下来,它将是我以后出行的必备品。

住:全程使用booking,大阪住心斋桥狮子石酒店,京都住祗园灯笼旅馆,东京住新宿山城酒店。除了大阪京都东京都很满意,尤其住京都祗园,实在完美。

行:1、机票:提前订的天津奥凯,低价航班(2300元往返含税/人),但是往返极为准时,且行李额没有限制。对于短途旅行,还是挺不错的。
        2、当地交通:提前淘宝能淘的所有卡—大阪周游券,京都bus一日券,东京地铁两日券,Suica卡。外加Wifi Egg。
         3、器材是佳能5d3,但是很遗憾除了偶尔用了下,大部分用的是手机,所以导致游记大部分图片像素都很渣,没办法,实在没有心思背着重重的相机跑来跑去,大概摄影技术还得修行,等上瘾了就会不惜代价去完成一张完美的照片。

App:网上推荐了很多,我出发之前也下载了不少,但是一路用到的只有Google map和出国翻译官。Google map使用繁体或者英文都行,所以准备时一些没有繁体的地点记得要备注英文名,十分好用。出国翻译官有多国翻译可以发音,遇到需求时可以直接翻译成日文给当地人听或看。

签证:材料不细说。因为我跟小张哥均有工作且年薪满足,材料准备很顺利。我姐家庭主妇,用的是我姐夫单位的材料。也基本一次成型。

办理签证是出发前最令人不愉快的经历,就是中途更换代办旅行社,之前某程的旺旺信息回复不及时,周末不上班等导致预计出签时间会很紧张,果断弃用换了一家某旅,竟然比之前那家预计出签时间早了5个工作日。So,找到一个靠谱的代办点是多么幸福呀。

出行人物篇——三人粉墨登场

我呀我:大总管担当。就是此篇游记的主人公啦,十足女汉子,负责全程攻略准备,操心命改不掉。

小张哥 :导游兼体力担当。我男盆友(其实是老公啦),媒体工作者,平时码字跑会分外忙,织田信长死忠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每个景点背后的历史故事都能一一道来(老公,快接住我崇拜的小眼神儿。)

我姐姐:颜值兼神经担当。我男盆友的亲姐姐,家庭少妇一枚,性格神经大咧咧,嘴上说她是拖油瓶,实际是十足的开心果。

Day1-3 大阪2日游——梅田、心斋桥与大阪城公园

Day1 行程:关西国际机场——南海电车——心斋桥狮子石酒店——道顿崛

5号早上,出发至天津与姐姐汇合,三人神经游至此开始。话说这个还是我嫁给小张哥以后第一次跟我姐这么长时间一起玩,她是一个没心没肺神经极为大条的人,一起出游,完全不担心行程分歧,更多的都是期待。飞机上他俩还各自写了一首诗,哎,水平太差,我也不好意思拍照了,个中感受,自留纪念吧。

晚上5点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因为住在心斋桥,所以乘坐南海电车到难波。因为当天计划没有太多需要乘坐交通工具的地方,所以没有使用周游券,到了机场到人工售票口准备现场买车票,刚一过去就遇到了日本工作人员甜甜的“Can I help you”。在她帮助下顺利买票坐了电车(约50分钟)到了难波,出来后见识到了繁杂的日本交通,仅仅一个难波,大概有十几个出口,还好有攻略,按照攻略顺着指示图顺利出站。出站后第一次用到了Google map,结果名称输入有误,我们在目的地附近转了大概半小时才找到。酒店胜在位置极好,出门不到五分钟就是心斋桥道顿崛,但是房间小得超出预期,价格不低却是行程中最差的一间。

酒店check in 后立马出来逛了道顿崛和心斋桥。第一晚的晚饭就是一蘭拉面。这是我自认为几天中吃的最好吃的一家,比金龙拉面好吃。汤汁浓郁环境卫生。

道顿崛华灯初上的感觉分外别致,热闹喧嚣却并不杂乱无章,三人漫步在道顿崛街头边走边吃竟也无限乐趣。

第一夜,大阪城的拉面、章鱼烧、煎饺悉数到齐,逛到心斋桥摸摸路子就回了酒店休息,为第二天暴走之旅做足准备。

Day 2 行程:大阪城公园——心斋桥鹤桥风月+松本清药妆——梅田阪急百貨——梅田空中庭院——Hep Five摩天轮

大阪城公园全天开放,鉴于这天行程比较紧张,所以出发比较早,使用Google map步行到难波站乘坐御堂筋線到本町换乘中央线到森ノ宮站。全程大概15分钟。因为日文多为繁体字,只要大体攻略做好,完全不用担心换乘到站问题,什么哪个口进哪个口出,完全不会担心,请相信自己,还有完善的日本交通吧,根据指示牌提示,想到哪里都不是问题。

到了大阪城,我家小张哥就开始雀跃了,开始讲述丰臣秀吉呀、德川家康呀、织田信长呀。天守阁内部5楼还是8楼有记录丰臣秀吉一生的传记幻灯片,我姐饶有兴致饶了一圈全部看了。

逛完大阪城下起小雨,决定回心斋桥吃鹤桥风月,吃完饭逛了药妆,买了一堆后放回酒店休息完去了梅田,傍晚从心斋桥出发到梅田,直达大概4站左右,大概是长期经历了北京出行随随便便1小时的路程,在大阪竟然觉得怎么会这么方便这么近。

到了梅田在阪急百货吃了和牛,遇到了中国服务员,一路沟通顺畅。然后就是梅田空中庭院和Hep Five摩天轮,空中庭院的观赏度比东京塔要高,站在顶上俯瞰大阪还是挺震撼的,Hep Five摩天轮远观红红的座椅还算不错,坐上去要走到顶端才有感觉,没什么冲击力,不觉得好玩。登摩天轮时会有工作人员帮助拍照,下摩天轮后会有人给照片,但是收费1000円,照片可以选择要或者不要。

Day3-5 京都日记——在祗园,最具日式的短憩

Day 3行程:心斋桥鬼冢虎——乘坐京阪本线到祗园——鳗鱼饭——花见小路——茶寮都路里

小张哥此次重要的行程是去鬼冢虎买双日本手作的鞋子,早上出来到心斋桥,发现店铺基本都是10点才营业,我们就在吉野家吃了早餐,口感并没觉得好很多,店铺饮水处只写中文说明“饮用水请勿外带”的字样,心里感觉一紧。

慢慢悠悠到了11点鬼冢虎营业,找到了会说中文的导购,一听说我们要买手作鬼冢虎,她表现的很诧异,说这种鞋子可贵了,大概是日本国内比较少买本土产的,所以导购会有这种感觉,在小张哥眼里,已经是便宜的了。这个中文导购全程双膝跪地服务,让我们很不适应,中文极棒,不由得感叹日本人素质之高。

下午转战京都,在乘坐京阪本线时出现失误,没有坐特急,坐了准急,这个在做攻略时疏忽了,提醒小伙伴们坐特急,中途停靠站少,当然,要确保特急能够在你的目的地停靠。

到了祗园四条步行到民宿,祗园灯笼旅馆,祗园的民宿很多,全部都有浓浓的京都味道,去民宿的这条路就是花见小路,我们越走越兴奋,恨不得马上check in出来浪。住在祗园是来京都最正确的决定,这里浓浓的京都气息,真的会愿意放慢脚步去闲庭信步。

到了民宿发现这里景色很别致,尤其因前有大阪酒店的对比,这里显得更为舒适,日式的榻榻米房,一开推拉门就是布满绿植的小院,这个民宿太干净了,虽然洗手间是共用的,但设施用品干净又精致,甚至你会觉得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定是有洁癖才会打扫的这样一尘不染。

晚餐是在花见小路附近的一家很有名的鳗鱼餐厅解决的,3人份的鳗鱼价格是10000円左右,鳗鱼饭超级棒,原谅我没有记住这个店名,也难怪,它是一个日文名称,甚至可能门头上也没有名字。下图的“之”字图就是它的标识(男朋友说这是一条鱼的样子~)

Day 4行程: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金阁寺——祗园花见小路

因为民宿距离清水寺很近,第二天我们步行到的清水寺,门票300円,清水寺的景色很美,寺的路线设计也很好,饶一大圈但是不会绕路,基本相当于正门进正门出,寺里的小路,树木葱郁,绿树如洗,还能听见鸟儿叫,当天正值母亲节,我们三个边走边跟老妈视频,分外开心。

出了清水寺在下坡小路右侧第一家有卖抹茶冰激凌,路过一定不要错过,这家冰激凌比茶寮都路里的还要好吃,价格大概是380円。我平日并不爱吃抹茶,在日本的计划中只想着尝一下茶寮都路里的抹茶甜品,没想到吃了京都的各家冰激凌,简直停不下来,当然,清水寺这个是最好吃的。

这条小路是通往清水寺的上坡路,早上来的时候还没开门,等逛完清水寺都开了,清水寺、京都日本特色的信物都很有特色,随便逛逛都要一两个小时。

从清水寺出来,午饭是总本家奥丹(清水店),全豆腐宴,我这种重口味不是很喜欢,但是小张哥一定要尝,硬着头皮去了,是套餐,人均300多元,作为一个豆腐料理,我觉得还是挺贵的,不过餐厅环境很棒(好像在祗园附近,环境没有差的呢),是个小院子,典型的日式小院。本来我们三人打算订2份定食的,结果餐厅不允许。豆腐本身确实很嫩,放在碗里还会抖,像果冻一样,但是我仍旧不爱吃,下午逛金阁寺的时候就已经饿了~

清水寺一路二年坂走到了八坂神社,祗园附近随便一走就是景点的感觉还是很爽的嘛,八坂神社也就那样吧,主要是京都的寺庙太多,且风格相近,出来走到祗园公交车站(车站旁就是茶寮都路里)坐车去了金阁寺。

京都发现这里公交车在停车时车门侧会下沉,目的是让乘客更方便上下车。据说这个功能日语叫ニーリソグ=kneeling,就是下跪迎接客人的意思。能把细节做到如此极致,怎能不心生敬畏?乘坐市乙12路到金阁寺下车就可以,下车时跟司机说需要买巴士一日券,票的价格好像是500円,乘车单程现金就要230円,所以这个票很划算。只是我们中间有失误,这个公交在去金阁寺的路上是经过二条城的,但是没有提前做好规划,先去了金阁寺,结果金阁寺逛完去二条城就已经闭园了。所以大家还是要提前规划好行程,我们当天是不打算逛二条城的,结果金阁寺比较小,没用多久就逛完了。返程经过二条城就过去看了看,索性没有绕远,三个人就当做遛弯漫步京都好了。

祗园附近有很多有名的餐厅,露庵菊乃井(木屋町店)、京の焼肉処 弘 (木屋町店)、豆雅传豆腐(三条本店),后两个店是我们计划中打算去的,奈何太难预订,最后只好放弃,建议大家如果要去吃最好能跟酒店沟通好让酒店帮忙预订。最后当天晚餐是在民宿附近的十二段家吃的,是寿喜锅,看蚂蜂窝排名还行,但是吃了并不觉得怎么样,也是定食,人均100元左右,比起我大中华重庆火锅差远了。

吃了晚饭在附近的各种小店转了转,边走边吃,哈哈。祗园太小,无意间就到了鸭川,在桥上闻到腥水(俗称臭水沟,哈哈)的味道,就不想再靠近了。

Day5-8 东京初体验——比北京更繁华的北京

Day 5行程:伏见稻荷大社——石塀小路——京都伊势丹——新干线到东京

早起天公不作美,一直在淅沥沥地下雨。在民宿收拾好行李check out后乘坐JR到伏见稻荷大社,雨不大不小的一直未停,转了一圈没用太久,因为下雨影响观感,眼前一片都是伞,千本鸟居也是走马观花式的转一圈,然后又回到民宿取行李,因为民宿中午不能取行李,我们就去了石塀小路,阴雨绵绵,倒也别有一番风味。中午就近吃了饭,下午取了行李去了伊势丹买了牙刷头和水壶,就坐新干线到东京了。

因为东京住宿是在新宿,所以乘坐新干线到品川后换乘了山手线到新宿,步行到了酒店,酒店位于歌舞伎町附近,一路过去很多牛郎店,招客也很直白:“要看脱衣舞么”。哈哈,开始很多人说住新宿会比较乱,可能因为我们三个人有老公在,所以没觉得害怕,即便遇到形形色色招揽生意的人们,也觉得是乐趣。

但是东京尤其是新宿,不像大阪京都那样干净秩序井然,街道也满是垃圾,所以我在东京接下来的几天,感觉跟在北京没什么区别,只是更繁华而已,文末会细述。

Day 6 行程:筑地市场——银座——浅草寺——新宿

当天一早出发到筑地市场,驻地市场是小张哥的目的地,乘坐都营大江户线到筑地市场,在A1出口下车就到,我们用Google map反而走错了地方,因为用地图搜到的筑地市场是地铁站,所以Google map偶尔也是会迷糊的。

到了筑地市场,能闻到很浓的鱼腥味,小张哥去到内场转了一圈,看了各种各样的大鱼,然后去吃了虎杖鱼河岸的海胆饭,点了最多份的全海胆盖饭,大概是400块/份,我姐我俩对海鲜尤其生的完全没兴趣,就在附近转各种小店,吃的玩的都有,很多店都有卖玉子烧,味道些许差异,我觉得大都还挺好吃。

总结下来就是驻地市场并不是想象中只是卖海鲜的地方,能在搬迁之前赶上一逛,还是很值得的。

筑地市场耽误了时间,接下来是银座,银座不知道是没选好地段还是什么原因,并没有想象中的有意思,倒是附近有个无印良品很大,在那转了很久,姐姐买了套睡衣,然后就乘坐银座线直奔浅草寺了,下了地铁就能看到大致方向。因为之前时间没掌握好,到了浅草寺已经16点多了,时间比较紧张,不过浅草寺本身不大,对于我这种对历史没太多研究的人来说,一个小时足够了。作为日本地标式的寺庙这里竟然是免费开放的,所以香火还挺旺,我们下午四点多到,依旧人山人海。

浅草寺的关门时间是17:00,正常寺内花费差不多需要一个半小时,寺外还有一条很长的商品街,卖各种纪念品,因为当天跟在日本工作的小姨有约,所以逛完就没能去成晴空塔,直接回了新宿。当晚由小姨带着一起吃了晚饭逛了下药妆店,行程结束。

Day 7 行程:富士山(未成行)——新宿购物——涩谷——东京

当天本打算去富士山,结果早起天气灰蒙蒙的还下了小雨,前一晚小姨就说,如果碰到下雨的天气,在河口湖基本看不到富士山(觉得远眺的富士山才好看,近观就没了特色)加之近几天逛的很累,我们三个也都没了兴致,所以就没去成。我们原本打算是在新宿坐大巴去的,车票需要提前预约。预约地址:https://www.highwaybus.com/gp/index,可以选择往返时间段,因为自己没去成,不能下定论,所以不多赘述。

既然富士山没有去成,我们索性收拾好东西check out ,就在新宿附近的商场逛街了,顺带买些东西,就在酒店附近有个优衣库百货,在新宿东口伊势丹对面,主要是家用百货和电器,我们打算买保温杯和美容仪器以及带给家人朋友的小礼物,基本全有,很齐全。

因为是次日早晨的飞机回国,所以逛完新宿就回酒店把寄存在酒店的行李拿走去涩谷了。对了插一句,日本的酒店基本都支持在当天check in(out)前后寄存行李,所以不用担心行李问题,反而一些车站即便是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大多都是满的,一旦拉杆箱超过20寸了,位置就更少了。

涩谷属于浅游,除了涩谷区那条很大的秩序井然十字路口比较震撼,其他没游到什么,还有就是,涩谷的忠犬八公像很小很小,不值得特意过去,八公像位于涩谷駅前一个吸烟区位置,石像很小,周围吸烟人士很多。

晚上在涩谷吃了简餐出发去东京塔,有攻略标注了哪个站进出,基本不用再担心什么了。

哈哈,小张哥这个用全景拍的,相机没拿稳,拍变形了~

东京塔先上150米后才能买更高层的,我们去的有点晚,高层已经关了,150米不够震撼,还没有大阪的梅田蓝天有意思呢。

因为下午行李寄存在涩谷,所以要赶在寄存地十点下班前赶回去拿行李,在东京塔下头的海贼王主题店也没好好转转就走了,当时回去匆忙的不行,还好回去没有绕路迷路,顺利地赶在十点前拿到了行李,出发去了机场等候回国的飞机。

成长在路上——有些道理总是在见识后才会懂得

以上,基本就是这八天的行程路线,比较流水粗浅,行程没有写到很细。最后还想说说这次行程结束后的一些感想。

1、关于此次行程的准备:别总忧心忡忡,日本的交通没有那么复杂。
 之前因为比较担心交通复杂、语言不通,在整理攻略时恨不能把路线细化到从哪个路口拐弯,哪个地铁口出都要一一找出来。当然,细致些没有问题,但是有些太细致的东西会让人头很疼,之前参考小气少年部落格的关于乘坐京阪电车的说明,因为太细致,我在整理时脑子反而乱的不行,后来实地发现,只要跟着指示,完全不用担心的,当然,部落格整理的很详细,但是不代表不详细就会迷路,所以,不必有这方面的顾虑,只要你有谷歌地图,交通真的没有想象的复杂。当时还对各种电车、地下铁进行研究,实际也是一样简单,见到就会学会了,兄弟姐妹们大胆出发吧。

2、关于日本的人文建设:总有一点一物,你必须要发自内心佩服。
日本的国民素质之高,是比网络上看到的听到的更令人折服。在宽度不到两米的路口,即便没有车流经过,人们还是会严格按照交规等候绿灯;在地铁里没有人大声讲话,全部都低声耳语;在地铁换乘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墙角处讲电话;在街头看到妈妈对着尚未懂事大哭的孩子比划“嘘~”;在京都未找到餐厅时,有路人停下手里的工作带我们走了快1公里送到了目的地;在日本的八天,无论怎样的状况,始终未听到一声汽车鸣笛声;大街上少见的垃圾桶依然整洁如洗,还有那严格的垃圾分类(新宿甚至整个东京就没有那么干净了,新宿人多,且外国人口比较多,兴许有这个原因)。见到的林林总总,除了佩服那里行知谨慎的人们,更期待自己,以及周围的我们也能严格谨慎,用句古话来共勉,虽然不太适用,但道理是对的——“师夷长技以自强”

文末,附上行程中的乱七八糟的图片,拜拜啦。期待下次的行程再出发!

引用 未来sir 的图片:

出租车司机么?穿的这么高大上!!!

2016-07-08 18:0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7-08 18:07:05 的回复:

回复RiVan:是的,看起来很精神。

2016-07-08 21:5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09 10:25

亲能把攻略发一份给我吗?想知道你去的几个景点都是地铁什么名称和出口,谢谢你!我的邮箱是ruby_han2009@163.com

2016-07-09 22:48

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

2016-07-10 12:59

2016-07-10 13:2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1 01:0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11 10:54

引用 cszzaxgd888 发表于 2016-07-09 22:48:36 的回复:

回复cszzaxgd888:太惭愧,拖延的不行,最后写的流水账似的。

2016-07-13 11:1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10 12:59: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