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317行记 DAY 14 四姑娘山 长坪沟

• 出发时间/2016-05-14

川西317行记 DAY 14 四姑娘山 长坪沟

新四姑娘山阳光酒店距长坪沟、海子沟口有900米。碰上S303四姑娘山镇路段正在修路,长坪沟口也是,经常封路限行。
长坪沟,古战场遗址,四姑娘山三沟一山之一。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沟内只有部份路段可以通车,其余大部份路段只能步行或骑马。长坪沟既是一个优美的自然景观,也是一个难得的古战场遗址。清代乾隆年间,清朝廷两次征战金川曾在此嘶杀,昔日古战场遗迹难觅,但仍可想象当年的剑影与炮声。沟内有藏族村塞星罗棋布,沟底有藏民每年祭祀四妨娘神山的锅庄台,以及喇嘛寺。
 长坪沟的景点及所需时间:
    日 隆-喇嘛寺:可乘车抵达。
    喇嘛寺-枯树滩:骑马约需1.5小时;也可步行,全程有栈道。
    枯树滩-龙 洞:骑马约需0.5小时;
    龙 洞-沙棘林:骑马约需30分钟;
    沙棘林-下甘海子及上甘海子(四姑娘山山脚):骑马约需1小时;
    干海子-两河口:骑马约需1小时;
    两河口-木骡子:骑马约需1小时;
    木骡子-柳树坝:骑马约需1小时;
    柳树坝-鸡冠石:骑马约需1小时;
    鸡冠石-石包棚:骑马约需1小时;
    石包棚-雷鼓石:骑马约需1小时;
    雷鼓石-卡子沟:骑马约需1.5小时。
骑马费用:在喇嘛寺购票,依次喊号上马,一般不能选马,沿途设有三个站点:
          喇嘛寺--二道坪--枯树滩:  100元;
          喇嘛寺--下干海子:150元;
          喇嘛寺--两河口:  240元。
          喇嘛寺--木骡子:  320元
          如果还有继续向前骑,则可与马夫讨价还价了,一般增加50-100元不等。

售票点就在镇子上不远的地方,长坪沟门票70元,观光车费20元。买好票后就在候车点等待,其实不远,到喇嘛寺不到十分钟,车费真是贵啊。

四个姑娘都能看见了。从左依次是幺妹峰6250米、三姑娘山5664米、二姑娘山5454米、大姑娘山5355米。

喇嘛寺 (斯古拉寺院) 看全四姑娘山的最佳观景点

从喇嘛寺徒步到枯树滩,都是那种木条修的栈道,大概有7公里左右的样子。骑马是旁边的马道,走另外一条路也到枯树滩、大本营汇合。如果想到木骡子的话,要么徒步、要么骑马。

阿妈树,就一三叉树,恰好指向三条沟的方向。

虫虫脚瀑布

松柏幽道 , 步行在这天然氧吧 ,头顶蓝天白云 还可远眺幺妹 峰。

枯树滩马队休息点,厕所也是原生态的。

相传长坪沟枯树滩是阿巴朗依与墨尔多家族交战的遗迹,墨尔多用法术招来洪水,洪水淹死了阿巴朗依的军队,死去的士兵们化成了高大的树干,后来洪水退去,而树干依然屹立在这里。枯死的沙棘、杂木留下一片枯桩置于河滩,故称“枯树滩”。
      沙棘树是胡秃子科沙棘属的一个亚种,是古老河岸的落叶树种。该树种本来是灌木,在祖国的西北地区,它是防风固沙的优良树种。在四姑娘山,由于受到景区内特殊生态环境的影响,他们长成了高大的乔木,最高的可达二、三十米,景区内拥有最大直径为193厘米的雌性大树,最高树龄达2000年,是沟内的“树王”。
       如此大面积分布的巨大沙棘树群落,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沙棘树互生或轮生,雌雄异株。成熟的沙棘果含有Vc 、Va、 Vp等大量微量元素,因此在世界上有“Vc之王”的美誉。而Vc具有增强肌肤免疫力、瘦身健美等功效,在日隆镇上有用沙棘果制成的沙棘饮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品尝一下,也可以作为地方特产馈赠亲友。沙棘树千姿百态,树叶翠绿,五月开花,六月结果,到深秋时节,绿叶间缀满金黄色的小果子。由于树形奇特,画家们称之为国画树;因其生长特性,诗人们又称之为神话树。每年的8月中旬到11月下旬,是观赏沙棘树这一立体盆景的最好季节。

枯树滩后没有木栈道了,全部是原始森林。

在栈道结束的地方,就到了 下干海子。往右走1分钟的话,就可以看到一个休息站,可以吃午饭(泡面10元/碗 或者 野菜加米饭 价格不详)。枯树滩到此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接下去的路只有马道土路了。

穿过一大片原始森林,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左右。眼前出现一小片平整的草坪,还有几间石头垒起的房子。也叫上干海子,此处为四峰大本营,也算是一个休息点,距木骡子8公里左右。

接着又进入丛林中,不断有小溪流在前面或边上流过。

木骡子位于四姑娘山北面山脚,是一个海拔 3760 米的大草坪,宽阔而平坦,是景区内植物最为丰富的地方,适合骑马、赏花、露营。木骡子内的高山草甸以及沼泽,被以四川红杉为主体的高山暗针叶林包围,形成壮观的植物景观特色。这里生长着凤毛菊、水母雪莲花、知母、红景天等高原特有的植物。还可观赏到岩羊、雪豹、喜玛拉雅旱獭、蓝大翅鸲、高山领雀以及某些大型猛禽等高海拔珍稀特有动物。

木骡子应该是绝大多数人游览长枰沟的终点,这是一个非常宽广的高山草甸,海拔3760,一侧是海拔六千五的四姑娘山,另一侧川流的河水对岸是骆驼峰。木骡子正好位于幺妹峰的北峰脚下。天气晴朗,就可以看见四姑娘中最美的幺妹北峰全貌。

返程时选择走马道,或许能看不同的风景。

二道坪

奇形怪状的的古木,长长挂着的松萝,远处的雪山,潺潺的流水。

头道坪

景区内看到的唯一一户牧民住房。

走完长坪沟内全部景点都游玩到,需要整整一天时间。晚宿离双桥沟口最近的沙霸酒家,步行到景区门口300米,住宿费100元。

天空已经蓝的不像话了

2016-07-08 18:1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08 19:25

2016-07-08 20:48

2016-07-09 10:17

2016-07-09 19:39

引用 寻寻觅觅365 的图片:

长坪沟里的栈道修得真不错。

2016-07-10 08:5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7-08 18:10:38 的回复:

天空已经蓝的不像话了

回复RiVan:谢谢欣赏

2016-07-10 14:4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8 20:48:2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7-10 14:48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07-08 19:25:4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大尉:

2016-07-10 14:4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9 10:17: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欣赏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10 08:57:39 的回复:

长坪沟里的栈道修得真不错。

回复跟我走四方:就是路程有点长

2016-07-10 14:50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7-09 19:39:35 的回复:

回复彪標:

引用 寻寻觅觅365 的图片:

一直想去,能不能发详细路途

2016-07-10 14:56

1.成都-70公里—映秀—49公里—卧龙—巴郎山---98公里四姑娘山217公里4-6小时。(自驾)
2.四姑娘山长坪沟门票70元/观光车20元,游览时间:5--8小时左右,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喇嘛寺遗址,当日游览时间充足,可步行或骑马往长坪沟里面游览,越往里面风景越漂亮。在沟里骑马游览(骑马320)或徒步前往头道坪、二道坪、唐柏古道、枯树滩、藏族村寨、两河口、红石镇、木骡子、蘑菇石、骆驼峰等景点。去感觉穿越原始森林、穿过小溪、遥望雪山,在此可以看到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及四姑娘山。
3.四姑娘山双桥沟门票80及观光车70元,游览时间:2--5小时左右.乘坐景区观光车红杉林、夏姆、四姑娜措、隆珠措、人参果坪等景点。
4.海子沟门票60元,徒步或骑马(骑马300+),游览时间:6--8小时左右。沟内有锅庄坪、朝山坪、大海子、花孩子、浮海、白海、蓝海、黄海等10多个高山湖泊。
5.原路返或四姑娘山----达维---夹金山--宝兴县---芦山县---雅安--成都425公里7-9小时。

2016-07-10 16:56

引用 寻寻觅觅365 的图片:

运气真好,这么近距离看四姑娘山,去年我来回28KM暴走到了木骡子,然后继续往里走到了水打坝,里面真美啊。可惜那天云层太厚了,只看到了模糊的四姑娘近景

2016-07-10 18:5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1 09:56

2016-07-11 10:00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7-10 18:58:59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

2016-07-11 10:05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7-11 10:00:00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07-11 10:06

顶起

2016-07-13 06:40

楼主开什么车去,小车行吗?

2016-07-30 23:45

引用 闽南一小葱 发表于 2016-07-30 23:45:02 的回复:

回复闽南一小葱:耿达一段土石路20公里不太好走,其它路很好。小车慢点是还可以的。我是租的SUV。

2016-07-31 13:56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7-31 13:56:22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

2016-07-31 23:36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03 04:45

赞一个。。

2016-08-22 10:15

引用 硬币 发表于 2016-08-22 10:1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