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7-2016.6.14清迈游记

呆雁不呆 LV.13
2016-07-08 17:56 2434/7
  • 出发时间/2016-06-07

泰国回来后,有点犯懒,游记磨磨叽叽拖了一个月也没心情写。眼看着行程都快忘得差不多了才开始重视起来(有种暑假开学前几天赶作业的赶脚

这次清迈之行是趁着端午假期,跟小叶子一起完成的。我玩了6天,她只4天(因为她请不到那么多天假),所以其中一段旅程我是独行。而且全程都在清迈,没有去清莱也没有去PAI县。

不止一个人问我Why Chiang Mai? 想去清迈,并不是因为泰囧把它炒的沸沸扬扬,也不是因为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毕竟俺们00后没有那个情节)。现在想来,清迈或者泰北吸引我的可能是,不论是在历史渊源、地理位置还是文化上,它都更多的是深受缅甸老挝中国的影响,所以在文化、信仰、建筑上都相当程度融合了许多异国特色。而我对这种民族文化大融合的地方又毫无抵抗力~

去之前也只是感性的想去,回来之后,却深深觉得清迈是个适合度假的好地方:
1、气候舒适:清迈位于曼谷北方700公里,地处海拔300公尺高的山谷中。由于周边山林茂密,所以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地势和纬度都比曼谷高,所以没有泰国中南部那么热);
2、寺庙多:清迈有300多间寺庙,古城区内的柴迪隆寺、盼道寺、帕邢寺、清曼寺均为必访古寺;古城区外最负盛名的就是素帖山上的双龙寺寺,还有松德寺、锡苏邦寺等各具特色的寺庙(就是很容易审美疲劳啊喂~);
3、购物方便:有大型的购物中心(MAYA购物中心、CENTRAL AIRPORT PLAZA),有热闹又好逛的周日夜市、瓦洛洛夜市、清迈夜市等;
4、美食多样:有夜市小吃(苍蝇超多,慎选)、泰式菜馆、各国料理餐厅等(“清迈的旅游业开发较早,每年至此观光旅行的欧美游客都络绎不绝。早期由于大量西方游客涌入以及移民定居,这里的餐饮业尤其是西餐厅得到了大力的发展。这些西餐厅往往由西方人经营,所以不仅口味地道,管理模式以及服务质量都非常成熟。”);
5、物价便宜:1:5的汇率,不再过多解释;
6、一日游项目多样:古城内外有许多旅行社有一日游项目,比如参观清莱的黑庙白庙(不推荐,行程太赶)、泰餐烹饪或者丛林飞行等等;
7、大象营:不推荐,也建议大家不要列入行程。至于原因,分享一篇文章给大家: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70995470880344

行前准备

1、签证:虽说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我嫌麻烦,下了飞机又得排队填表又得纠结给不给小费,还有可能被查现金什么的。所以索性提前在淘宝办好,而且只需要护照和照片即可,这绝壁是我办的签证当中最简单的了。

2、交通:南京没有直飞清迈的航班,所以来回都略曲折,去程是南京--曼谷--清迈,回程是清迈--上海--南京
     南京--曼谷 酷鸟航空:XW087       曼谷--清迈 Thai Lion air: SL500
     清迈--上海 春秋航空:9C8546      上海--南京 高铁

3、住宿:自从在日本体验过Airbnb之后,它基本是我出境游的首选了。但做功课时,看到一篇很棒的攻略,上面大力推荐柴迪隆寺附近的The 3 Sis Hotel.出于对作者的信任,我也是分分钟倒戈~  然后我自己的那两天,住的是Airbnb上找的guesthouse
(对于我来讲,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也易)。

4、换钱:每次出去玩,都是怕麻烦提前在中国银行换好。这次我去6天,换了6000泰铢,然后行程倒数第二天的时候又在Money Exchange换了2000,这个之后详细说。

5、景点门票:嗯,按惯例提前买了SIM卡(两个人,分别买了Happy Card和AIS,事实证明在清迈或者在山里,AIS信号好过Happy Card)、丛林飞跃(穷游秒的双人特价)及3D博物馆(淘宝)的门票。

6、杂七杂八的物品:防晒服、防晒霜、太阳帽、墨镜、雨伞。6月虽说已经是泰国的雨季了,但遇到的都是来去匆匆的阵雨,不影响行程且能带来丝丝凉意的那种~

Day0:南京--曼谷

翘班一个小时出发去机场,无论托运、安检还是过关,全程都米有排队,我跟小叶子还纳了一闷:这才6月初,淡季有这么淡吗?结果过了一会儿,当候机室人渐渐多起来的时候,我们才明白过来:不是去玩的人少了,是我们来得太早了~

飞机上空姐发了入境卡(有入境和离境两联),万年不变地提醒大家出行时自备签字笔。而且最好把酒店预订单打印出来,因为入境卡上需要填写酒店名称和地址。

网上找了个填写模板,大家参考一下(原作者见谅哈)。

下了飞机,想着又是半夜又已经提前办好了签证,入关应该蛮快的。结果前面明明就两个人,硬是排了十几分钟,也不知道搞什么鬼。轮到我时,把护照和入境卡递给海关人员后,他蘑菇了半天问了我下一站去哪儿后放行。

航班晚点的缘故,我们拿到行李时已经快当地时间凌晨1点了。而曼谷清迈的飞机是05:50的,所以我们准备在机场过夜。

来到到达大厅,往左往右走上三楼都可以到出发大厅。楼上区分T1(国际出发)和T2(国内出发),不过是连通着的哈~

在这里提醒各位,如果你们在曼谷转机,只要在机场过夜的话,一定要准备一件厚外套,真的超冷的!

有个很棒的廊曼机场攻略,贴给有需要的亲:http://www.toplanit.com/gonglue/tailand/bangkok/doc-3521.html

从国际出发大厅走向国内出发大厅时看到的造景,满满的泰国特色啊~

Day1:曼谷--清迈--清曼寺--帕邢寺--瓦洛洛夜市

又困又冷,熬到差不多快四点的时候,我们到狮航的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国内出发的柜台,基本被亚航、狮航和鸟航包圆儿了,狮航在11-12柜台(亚航在9-10,鸟航在14-15)。本以为人不会多,但还是小排了下队。不过大多游客都是从曼谷转机去海岛,到清迈的人真心不多~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顺利到达清迈机场。第一眼的清迈~

等行李时,看到的欢迎造景,右手边还有免费的地图及宣传册。

出来后,又看到清迈夜间动物园的造景,提醒游客不要忘了这个景点

TAXI柜台在1号门和8号门都有。打车的大概的流程是:到出租车柜台--报给工作人员要去的酒店名字--工作人员开单子--拿着单子出门有专人调度--排队等候上车--到达后付费给司机(我们住的酒店在古城,价格150泰铢)。

另外,大家也可以先在网上预订个接机服务(35块钱),性价比还不错,就是如果落地签或者航班延误什么的,不太好控制时间。

清迈机场的平面图,给大家参考一下。

坐在出租车上,司机不停地说酒店这会儿还不能check in,问我们要不要先去其他地方玩玩什么的。啊,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旅游城市从业人员的热情~

酒店订的是The 3 Sis Hotel,位置极好(转角就是7-11和柴迪隆寺),服务人员态度也超热情。大厅典雅而有泰国风情,公共空间环境也整洁清爽。而且,本以为要下午两点才能入住,结果前台说房间在打扫,11点就可以check in,怒赞! 所以我们准备寄存了行李,先去吃个brunch,然后小逛一下就回来补眠。

清迈第一顿:发清海南鸡饭。我太爱吃鸡饭了,之前在新加坡吃过就念念不忘。来清迈,做功课时发现发清海南鸡饭在当地也是很出名的餐厅,很多游记里都极力推荐,于是马上列入必吃清单当中!

点了招牌的鸡腿饭和沙爹猪肉。至于口味?中规中矩吧,也可能是我期待值太高了。

吃完饭,清迈之旅从参观寺庙开始~

泰国是一个佛教历史悠久的国家,佛教在泰国被称之为国教,有“黄袍佛国”之美誉。据说全国有将近95%的民众是佛教徒,泰国的每名男子都必须出家一次,王族也不例外。而且泰国宪法还规定,国王必须是佛教徒,为佛教最高赞助者,可见佛教在本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我并不太懂寺庙文化,但清迈的寺庙,总体给人以富丽堂皇的感觉。但另一方面,我们到过的寺庙又大多十分幽静、平和,绝对没有国内寺庙大家争先恐后上香拜神的景象。

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文化中心前方的广场上,矗立着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国王雕像,分別是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当地人在塑像脚下献上鲜花,点燃香烛,祈求三王的英灵能送来福祉。

寻找清曼寺的过程中误打误撞进了这个无名寺庙,小和尚好可爱有木有?!

喂喂,前面搔首弄姿的那位,说的就是你,能学学后面的学霸眼镜兄吗?!

然后又误打误撞进了这个寺庙~ 由此也能看出清迈寺庙之多。

这里的寺庙大多金碧辉煌,但并没有高高在上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距离感,反而是非常生活化非常接地气。大多数寺庙都夜不闭户随意出入,不像是什么神秘的宗教场所,更像是社区街道标配的公共设施一样。

继续去找清曼寺,沿途的风景~

这位,你也真是够了!

清曼寺(Wat Chiang Man)位于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是清迈的第一座寺庙。

这座佛塔是清曼寺的象征,佛塔的基座四周共有15只大象,象的前半身突出塔外,而后半身隐于基座之下,好像整座佛塔是驮在这15只大象身上一样。

泰国是世界上产象大国,也因此被称为“大象王国”。大象在泰国人民的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泰国的象征,更是泰国人民的骄傲。大象与泰国的历史、文化、宗教、经济等方面的关系极为密切。大象在泰国历史上常常作为皇帝出征时的专属座骑,在捍卫国家中发挥重要功绩,成为泰国尊贵、勇敢与权威的象征。在战争时代结束后,泰国在尚未进入现代化社会之前,大象被广泛用在交通运输与林业开发,成为最佳的劳力,一头大象工龄可以达到50年之久,而且能在茂密的森林中所向披靡。

正因如此,清迈寺庙里有很多大象的元素(有图有真相,我拍的绝大多数寺庙里都有大象雕塑)。

逛完清曼寺,又热又困又累,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跟小叶子往回走。到酒店时10:45,想着房间估计也整理地差不多了吧,于是问前台能不能check in,结果前台说还有15分钟,矮马,说一不二有木有!

睡到下午三点,起来去喝下午茶~

清迈旅行,泡咖啡馆是不可错过的体验之一。清迈的咖啡馆跟这里的寺庙一样随处都是,且品质上乘价格便宜。也很容易理解,一来泰国本身产咖啡豆(据说取缔了金三角毒品后,政府扶持种植咖啡),二来这里老外比较多,需求大自然让咖啡业飞速发展。

Akha Ama就在帕邢寺边上,老板Lee是泰北的 Akha 族人,那里的气候适合咖啡豆生长,而且他一直希望透过咖啡改善族民的生活。有幸获得有心人赞助他去国外学咖啡制作,回清迈后开设了这家小店。

帕邢寺(Wat Phra Sing)是清迈地位最高、规模最大的佛寺(据说泰国共有八个博士级(最高等级)寺庙,清迈就只有帕邢寺这一座)。

逛完帕辛寺(也并没有怎么逛,只是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一路向东走到塔佩门城墙。吐槽一下哈,古城的街道没有所谓的斑马线,连红绿灯都很少。最初过马路的时候我们总是很踌躇,但是好几次只要我们有过马路的意向,大部分双条车或私家车的司机都会停下车等候我们通过,有些见我们要走不走的,还摆摆手示意我们先过。

这会儿天晴了起来,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美就一个字~

继续往东走,目的地瓦洛洛市场~沿途经过布帕拉姆寺(Wat Bupharam),《泰囧》的拍摄地。

有別于一般寺庙,布帕拉姆寺正殿是两层楼建筑,正面外观金碧辉煌,而更特殊的是,环绕正殿的小庭园中,佇立着许多逗趣的塑像,大部分是动物和人偶,还有个吃面的唐老鸭(据说是因为寺庙内有教小朋友的佛教学校,寺庙方面希望小朋友能够更多地融入寺庙,所以增加了很多卡通元素在里面)

瓦洛洛市场是清迈当地最大的传统市场,位于古城区东边的Ping河旁。到了晚上,Wichayanon Road会聚集许多摊位变成夜市。如果想要体验当地民俗风情,参观这个传统市场是最适合不过的选择。

在这里,我必须要吐槽一下清迈饮食的卫生状况:无论饭馆还是夜市小摊,苍蝇都特别特别多!来之前,我还怀着满腔抱负要吃遍各个夜市各种美食。但真正到了之后,看到大大小小的摊子上都叮满了苍蝇,真是胃口全无~

逛了一圈瓦洛洛夜市,没啥特别想吃的,就往清迈观光夜市走去~

清迈观光夜市位于长康路(ChangKhan Rd)上,整条街的两边都是摊子,中间还有几个比较大的市场藏在路的两边,虽然规模不小,但是商品主要集中在服装饰品等日用物品上,小吃摊较少。

妈蛋,逛了两个夜市,晚饭都没吃到,像话吗?!于是愤愤地把后天的备选提到今天来。

这家据说是个明星店,在3D博物馆正对面。点了招牌的猪脚捞面,好吃是好吃,就是量太少啦~

涨姿势--关于清迈寺庙

看了一天的寺庙,不想走马观花囫囵吞枣,所以上网做了点功课,跟大家分享:

参考文献:Thai temple art and architecture(wikipedia)
                  「清迈拾遗」南传佛教常见建筑名词及造像释义(作者:子文东 from简书)

东南亚地区的寺院通常会用"Wat"这个词称呼寺院,而不是"Temple"。因为一座Wat通常会包含不止一处可以被称为"Temple"的建筑。完整的Wat是寺院围墙之内的整个区域,不仅包含用以祈祷的佛殿,还有埋葬圆寂高僧骨灰或圣物的佛塔、藏经楼、僧侣们的居住区、学习区、禅修用的园林,甚至可能附带一所学校。比如松德寺(Wat Suan Dok)。

Wat的主要组成有:

1、Vihara(Assembly hall)主殿:一般位于寺院的中心,基本是整座寺院中最明显的建筑。在比较大的寺院中,可能不止一座。起初是为了在雨季来临时,给漫游的僧侣提供庇护,后来逐渐演变为僧侣与信众祈祷集会的场所,也成为了一座寺院公共活动的中心。

2、Ubosot:和主殿看上去非常类似,有时候比较小,然而往往更精致。其正面朝东,不过最明显的区分是四周会放置八个被称为Sima(或Sema)的石柱或石碑,每个角各两个,作为界石,以显示此区域的神圣。Ubosoth除了是僧侣和信众祈祷的空间,也是僧侣受戒和其它重要仪式举行之处,因此也是寺院里最神圣的建筑。

3、Chedi:是汉文化佛教寺院中常我们被称为"塔"的建筑之一。南传佛教的Chedi有些有矩形基座,上部像一座钟。是寺院里非常神圣重要的建筑。在比较大的寺院里,有些Chedi会建得很高大,有时还会覆以金箔,镶嵌宝石。最初Chedi只被用于收藏佛祖的传说中的圣物或遗骸,但后来慢慢也开始收藏一些高僧或伟大君主的骨灰。此外,我曾很多次见到孤零零的一座Chedi立在居民区路边,似乎是可以在寺院外单独建造的,只是没查到明确的解释。

4、Ho Trai寺院中的藏经阁。通常会以高高的砖砌支腿撑起,建在小池塘中,用以避免热带地区泛滥的昆虫对经书的损坏。因为传统的南传佛教经书并不是记录在纸上,而是书写于贝叶棕榈处理后的叶子上,所以防虫非常重要。建在水面上算是当时最简单经济的选择了。

Day2:锡苏邦寺--MAYA购物中心--宁曼路

这家早餐店本身就是个民宿(Good Morning Chiang Mai Tropical Inn),店里有供应三明治、水果沙拉等西式餐点,也有泰式早餐可选择。但不推荐。

吃了不甚满意的早饭,去逛锡苏邦寺。

锡苏邦寺位于周六夜市所在的Wua Lai路上,此地昔日是清迈著名的银器村,所以寺中多处特地以银、锡为装饰。大殿右侧的银戒堂银光闪闪,亮瞎人眼(据说是泰国唯一的银戒堂)。与其他多半是金色的寺庙相比,颇让人眼前一亮。

早餐吃得不开心,很快就饿了,所以我们决定提早吃中饭--Khao soy Maesai。

这个双条坐的太值了,司机大叔貌似也不是特别知道这家店,快到的时候还四处问人具体位置,最后顺利把我们送到饭馆门口,好感恩~

这里插播一个清迈交通工具的介绍:
清迈市区不大,公共交通不是特别发达,没有地铁和公交等大众运输工具。但满地跑的双条车、嘟嘟车(Tuk Tuk)都是富有当地特色又便利的交通选择。
双条车:(见上下图)在清迈最常见,由皮卡改装而成,车后箱有两个并列的长板凳作为乘客的座位,因此叫做“双条车”。貌似双条车有不同的颜色,不过我们坐的都是红色的。这种车没有特定的路线,招手即停,告诉司机目的地并商议好价钱便可乘坐。车费都是20泰铢,唯二的例外是我们从古城往返3D博物馆,每人每次都给了30泰铢(距离确实有点远啦)。
Tuk Tuk:一种敞篷的三轮摩托车,价格比双条贵,需要按目的地跟司机议价。也能理解,毕竟车子小,不太好拼车。但正因为车身小,穿行在车流之中十分方便快捷,所以如果赶时间的话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坐双条去3D博物馆时,车上有两个欧美妹子,貌似是去客运站还是什么地儿,出了古城堵在ChangKhan Rd时,司机大姐跑下来建议她们改坐Tuk Tuk,说会比较快)。
租车:市区不太常见,主要在机场和长途汽车站。在机场之外的地方如果乘坐出租车,需要提前叫车。我们住的The 3 Sis Hotel有帮忙叫车的服务。
摩托车和自行车:古城内外有很多提供自行车、摩托车出租的商店,租金根据不同车型而变化,是很多(不怕晒的)老外的出行首选。

Khao Soi就是泰北咖喱面,用独特的黄咖喱搭配两种不同的面条制成而成(一种是黄色的鸡蛋面一种是炸过的鸡蛋面?),是泰北限定而且是最独特的小吃之一。40泰铢一碗还给了个大鸡腿,太有诚意了吧~

Huay Kaew Road是从古城区西北角向西北方向延伸出去的重要道路,沿途有Central Kad Suan Keaw百货、宁曼路商圈、MAYA购物中心、The Harbour购物中心、清迈大学、清迈大学夜市、清迈动物园,然后往山上走就到素帖寺去了。Huay Kaew Road沿线是清迈新兴区域,也是清迈最容易塞车之处,热闹繁华的程度仅次于古城区和佩塔门外的夜市区。

MAYA购物中心位于Huay Kaew Road和Nimmana Haeminda Road的交叉路口,地理位置优越,里面有进口超市、药妆店、美食区、电影院等,顶楼有个Nimman Hill观景平台,不过要下午四点以后才给开放。

负一层还有个小老板海苔专卖店,我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来扫货,支付宝有折扣哦~

逛了一圈后,在Dhara Dhevi Patisserie喝下午茶~

Dhara Dhevi的前身是清迈东方文华酒店,他家下午茶很有名,然后High Tea里最有名的又莫过于马卡龙(据说在泰国的知名度就像是法国的Ladurée)。

为了拍好这张照片,小叶子在边上用闪光灯帮我打光

吃饱歇足,宁曼路走起~

Think Park创意集市在宁曼路路口,Eastin酒店前方。虽然只有十几间小店铺,但整个广场设计风格独特而有创意,尤其是Happy Tell和Little Idea Chiangmai这两家小店,出奇的好逛。店里大多是以猫头鹰、大象、猫咪为主题的造型可爱的小钱包、钥匙扣、背包等小物品,真是深得我心。

据说这两尊Q版胖警察塑像,就是Eastin老板,同时也是泰国餐饮大亨的Mr Tan。

大名鼎鼎的宁曼路就无需多介绍了吧,店家的地址大多是在巷子里,每条巷口都有告示牌标示该巷内的店家。

知名店家:
Ristr8to Coffee(3巷口):老板在2011年世界拉花大赛获得第6名而声名大噪,成为必访名店,2015年又获得第5名。
Librarista(5巷中段):有许多藏书的咖啡店。
Mango Tango(13巷中段):主要提供芒果做成的甜品,芒果冰、芒果饭啥的,排队大户。
iBerry Garden(17巷):号称泰国第一家手工冰淇淋店,店铺特色是一只粉红色的巨型人头狗雕,同样是中国游客必来。

永远有人排队的Mango Tango。

iBerry Garden,适合拍照。

晚饭在Cafe de Nimman吃的,离iBerry不远。这家店曾得过2011 the BEST清迈最佳餐厅。用餐环境很好,菜色选择也多,并且!好吃不贵。力推。

天黑回到MAYA购物中心,广场已经变成了小型夜市,大门两侧分别是美食摊贩和工艺品摊贩。

在这夜市上买到两个巨满意的包,你们看看价格,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就是不懂为什么他家生意门可罗雀,除了我跟小叶子每人买了两个包,完全没有人来)

搞笑的是,两天后的周末夜市,我又遇到了这个卖包小哥,激动地问他两天前是不是在MAYA摆摊,他点点头可惜已经把我忘鸟~(妈蛋生意冷清成那样,我们不应该是你的大伯乐吗)

Day3:丛林飞跃-3D博物馆-Khunka Massage

来之前就把丛林飞跃列入了必玩项目,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Flight of the Gibbon这一家。一方面我深信一分价钱一分货(最贵的价格我相信他们会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专业的设备、最安全的体验),另一方面听说他家把利润的10%投入到长臂猿康复等保护项目中,嗯,敬情怀~

运气比较好,来之前在穷游上秒到了双人特惠(790元)。付完款需填写各项信息:姓名、泰国电话(幸亏提前买好了泰国sim卡)、邮箱(会发确认单到邮箱,最好打印出来)、出发日期出发时段、酒店名称酒店地址(尽可能详细、当天会有专车来接)等等。

我们预约的时间段是早上08:00,07:55准时出现在大厅等候,结果过了半个多小时,车还没有来接。刚开始有点气愤,渐渐有点担心店家是不是把我们给漏了。于是急中生智让酒店前台帮我们打电话问什么原因。打完电话前台美眉安慰我说司机已经在路上了之所以迟到是因为bad traffic,但他们并没有 miss us.

差不多9点的时候,车终于来了。接了我们,还要去接一对上海妹子和武汉母女。真真感受到了泰国人不急不忙的性子~

人接齐后,车子一路奔驰离开市区,开到山上。到了手机渐渐收不到讯号的地方时,营地就到了。到了后,先让我们填写了表格(生死状),然后寄存行李,紧接着又换装备,最后拍了照片出发去目的地。

PS.在营地门口拍的照片,行程结束几日后,他们会免费发到我们留的邮箱里。

下面就是我们这一组的七仙女啦~(你们个个都是大镁铝,不要介意我爆你们照片哈!
)(而且吊诡的是,Flight of the Gibbon一向以欧美游客居多,而我们这一组竟然6个都是同胞

拍完照片,继续坐车前进。到了之后,教练给我们做行前介绍和安全事项(大意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碰缆绳、不要自己动滑扣什么的),毕竟关系到身家性命,大家听得很认真(其实教练们会说一点点中文,关键信息他们会用中文再三叮嘱我们)。

然后第一站,大家都不愿意第一个,我勇敢地站了出来

虽然对他们有满满的信任,但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害怕(其实很容易理解啦,对未知的恐惧嘛)。但是真到滑行的时候,根本没顾着什么,人就咻~~~被推走了。

PS.其实他们安全保障做得非常好,每一站开始之前,都会有一个教练先滑到对岸,以帮忙我们安全降落。

因为紧张,刚开始滑行时双手都紧紧抓住安全缆,整个人在空中打转。几次过后,大家都放松下来,在途中还拗起了造型。

没一会儿,山林里就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但在雨中滑行也是超刺激的~

教练炒鸡搞笑,不时跟我们开玩笑,在某个平台,他说这个平台很安全还没出过事故,然后又幽幽地补了个“this week”

这一站跟其他的不同,安全缆和滑扣是系在背后的,需要我们像蹦极一样跳下平台。教练安慰我们说不要紧张,just jump and die(dive)~

不是特别方便,所以照片拍的不多。除了zipline,还有吊桥、旋转螺旋梯、树屋等各种不一样的体验。

最后两站的时候,教练提醒我们注意姿势和表情,因为有工作人员拍照~

行程结束后,车把我们拉回营地,可以去选照片(可以选单张也可以选全套,可以打印也可以要电子版,当然也可以不买),然后教练会发放餐劵(对教练很满意,一直在纠结什么时候给小费。其实想给的话,拿餐券时应该是最佳时机)。

餐厅环境不错,有专人演奏。累了半天,吃着美味的风味餐、听着音乐看小桥流水,不失为一种享受~

吃饱了饭,又安排我们去看瀑布。为了这个小水沟,爬山爬到大腿酸痛。不推荐。

结束后,专车又把我们挨个送回酒店。这次用户体验给满分,不怕他们骄傲。

在酒店歇了一会儿,准备先去预约Massage再去吃饭然后去3D博物馆(行程好满的样子~)。

柴迪隆寺附近的Rachadamnoen Road上有很多家SPA店,我们的首选是Ziam Spa,但很遗憾前后去了两次都约满了。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了旁边的Khunka Massage(TA上排名第8)。

泰式米粉汤也是泰北特色小吃之一,我们吃的这家店叫Blue Shop,在Ratchapakhinai Rd上,Wawee咖啡隔壁。我们点了牛肉宽粉,小叶子很喜欢,我却觉得味道怪怪的。

清迈3D艺术博物馆据说是世上最大的3D艺术博物馆(又称“天堂艺术”),楼高3层,被划分成8个区域:海底世界、动物世界、远古恐龙区、超现实主义区、古典艺术区、兰纳文化区、泰国文化区、古埃及区。

到的时候门口有对情侣在拍婚纱照~

里面的画作透过精细的画法与光影的折射,并配合拍摄角度,呈现出3D立体的错觉感,好逛好拍又好玩~

墙裂推荐这个景点,绝壁是深井冰人括弧不是我反括弧的天堂。

PS.由于很多位置都要求脱鞋,所以大家最好穿拖鞋来哈~

差不多七点半的时候,想着要去马杀鸡了,意犹未尽地拦了辆双条车往回赶。

准点到达Khunka Massage,服务人员安排我们休息了一下。然后按摩师端着木盆让我们洗了个脚,然后带我们上二楼两人一室的房间换衣服(泰式衣服不知道怎么穿,我俩一脸懵逼了半天)。我选的是泰式按摩+精油开背,毕竟也不是很懂只是想体验一下,按摩师力道很大,但按完也并没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我觉得吧,按摩实在是一件需要靠运气的事情,网友的推荐、TA排名其实用处都不大。因为每一家店的按摩师,技术一定是有高有低,会遇到老手或菜鸟实在全凭运气,就算是遇到资深老手,也可能因为他今天心情欠佳而没拿出水准服务。结论:体验一下就好。

Day4:清迈

小叶子今天晚上22:00的红眼航班,所以特意强调要睡到自然醒,且不要再安排什么行程。

睡到自然醒,check out时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就去走走停停买买买啦。

Herb Basics是清迈本土的一个护肤品牌,所用原料都是纯天然的植物草本萃取,有说是清迈的欧舒丹(我对此是持保留态度的,但里面东西实在便宜,十几二十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不)。国人特别特别多,简直是疯抢。

蜜汁翻译。

都说来泰国不吃水果就亏了,可我们来了三四天,还没正儿八经吃到水果,亏大了!

逛完Herb Basics,我们跑到松撇市场吃水果沙拉(之前做攻略时,网上很多人推荐Tip's Best Fresh Fruit Smoothie这家,可我找死也没找到)。好在还有家店人气也不错的样子,老板娘动作麻利,看她一气呵成地削水果切水果倒酸奶,简直是种享受。

七八种水果(尤其还有半个牛油果)+酸奶,一碗40泰铢,是不是直接跪?

午餐:SP Chicken.

清迈烤鸡很有名,而这家店又是烤鸡界的佼佼者。

连吃两顿,撑到不行,于是走路去Kad Suan Kaew(嘎春娇购物中心)。

这个商场在古城西北方向,跟MAYA相比略显陈旧,是个比较平民化的商场,来这里的当地人居多。不推荐。

临时起意决定回古城再来个足底按摩,结果找了几家店都客满。所以再次提醒大家:知名按摩店的生意都很好,一定一定要提前预约。

结果找按摩店未遂,歪打正着看到了Dash! ,那就一边休息一遍吃晚饭吧~是的,我们奏是这么随性~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让前台小哥帮忙喊了个出租车(180泰铢)。

送别了小叶子,我拖着行李去之前预定好的guesthouse,一个人的solo就此开始。

收拾妥当,一个人在外面晃荡,一边压马路一边想未来两天的行程。其实跟小叶子一起的四天,为了让她不留遗憾,已经把所有想去的行程都塞进去了(没去双龙寺,至今依然觉得明智)。所以未来两天,我决定走街串巷随便逛逛。一个人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走哪儿算哪儿。

也许你会问,有这两天多的时间,为什么不去清莱,或者PAI?我也是纠结了很久,才割舍掉这两个地方,因为这一次,我决定换种方式旅行。

之前每次出去玩,都觉得时间宝贵,要尽可能多去一些地方和景点才能值回票价。确实很值,却也很累,尤其刚回去上班的前两天,各种不在状态各种生不如死。并没有后悔,但也未尝不羡慕那些老外一个咖啡店坐一个上午看人来人往,沙滩上躺一个下午看潮起潮落。只是吝啬如我,一直舍不得给自己那么多放空的时间。

清迈,给了我这个机会。在这样一个慢节奏的地方,我想体验一下慢慢悠悠的旅行。

Day5:The Harbour--松德寺--周日夜市

昨天的水果酸奶,实在是好吃又营养,所以早晨爬起来后又跑去吃,这次还加了麦片。

The Hideout,TA排名第二的店,果断来拔草!不便宜但量也很足。

连吃两顿,撑得翻白眼~开始一个人周游清迈啦~

Tiger Ted cafe在MAYA停车场出口附近,说是树屋咖啡厅,其实真的很勉强~

The Harbour有点像酒店一条街,不过下午两三点,居然没有任何游客,大部分店铺都空荡荡的,只有几间酒吧正在做营业前的准备工作。倒是个不错的拍照地点。

看到亚航的灰机了吗?由此可见清迈机场离市区是多么多么近了吧~

再次打卡宁曼路。

从宁曼路穿过清迈大学,来到松达寺。可能因为在古城外,这里虽然并非人迹罕至,却也清静肃穆得多。或许很多人都误以为这里只是古城中那些寺院的又一个翻版,审美疲劳时,很容易选择忽略。

天气不好,可那炫目的白,仍然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神奇的是,还没走到古城,天气就美好起来~清迈天气真的是变幻莫测,乌云了一天,到了傍晚开始蓝天白云。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

实在太喜欢这个寺庙了,趁着天儿好又来了一趟,拍到喜欢的照片,心满意足地走了~

之前每次出去玩都是提前把钱换好,而且金额从来只多不少,这次大意了~

虽然只剩一天半了,可仅仅现金可能不够用这个可能性就足以让我坐立不安了。所以网上Google了下在哪里换钱比较划算,好几篇攻略都推荐Super Rich。它是泰国一家颇有声望的货币兑换店,汇率比泰国当地银行的高不少,清迈古城也有两家分店。换钱过程炒鸡方便,只要准备好护照和人民币就可以了,而且汇率(5.29)比中行(5.19)要好。

换完钱,荷包鼓鼓,走路都更有底气了呢~

之所以想在清迈多呆两天,一方面就是为了周日夜市;之所以多呆两天没有去心心念念的trekking,也有小部分原因是为了周日夜市。

下午4点不到,横贯古城区的Rachadamnoen Rd已经陆续摆出各式各样的摊位,从西端的帕邢寺一直延伸出塔佩门外,南北向的Prapokkloa Rd也是市集延伸的范围。整个夜市什么东西都能找到,泰国风情的各式纪念品、手工艺品、画作,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创意十足。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
1、傍晚是逛夜市的最佳时间,越晚人潮越多,部分区域行进速度相当缓慢;
2、个人觉得:看到特別喜欢的东西就先买,不必再比价,因为价格都差不多,而且不一定有时间和体力再回头找;
3、小吃摊不是特别多,主要集中在攀安寺附近。夜市垃圾桶也不多,最好随身准备个便利袋;

周末夜市果然是清迈几个夜市当中最好逛的,看到不少心水的小物品~

Day6:罗摩利寺--古道寺

最后一天,懒散地睡到自然醒,不用说又去吃了碗水果麦片优格~然后沿着古城北部的小巷子闲逛。

从第一眼就觉得,清迈古城跟鼓浪屿很像,当然更国际化更有异域风情。每一条小巷都鲜花锦簇,每一个花园院落,无论是民宿或是咖啡馆小酒吧亦或是SPA馆,都小巧别致,满眼翠绿。

罗摩利寺位于清迈古城区北门西侧护城河边上,典型的兰纳寺庙。

太热了,回guesthouse避暑。

忘了介绍,我住的这家guesthouse叫Farm Story,是个家庭式的小饭馆。房间中规中矩就不多说,他们家的特色是有机泰餐,老板在郊外有个有机农场,连米都是自己种的。

然后隔壁有家餐馆叫Kanjana,刚开始不知道什么来头,就知道天天中午以后老外络绎不绝,到晚上九十点钟都生意超好,喧闹声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的休息(没办法,两家离得贼近,目测不超过5米,连庭院都是共享的)然后随手查了下这家店,矮马TA排名12。你说我除了分分钟过来吃一顿,还有做什么?!

清迈的最后一顿中饭,hin好吃,两份主食被我吃的干干净净~

闲不住的我吃饱后又想去去古城外北部逛逛。路上偶遇一场大雨,不过没关系,很从容地找了个院子坐下来听雨看时间流过(其实是在刷手机)~

去古道寺,经过体育馆。很庆幸遇到这个地方,这里没有旅行社、没有纪念品商店、没有游客,有的是在各个场馆挥洒青春汗水的年轻人,以及操场上锻炼地中老年人。因为它,让我瞥见了普通清迈人生活的一角。

古道寺隐身于民居和树林之间,寺名泰文是西瓜的意思,因为寺中的古道塔很特殊,塔高5层,每层状如西瓜,看起来就像是5个大小不同的西瓜相叠。

Siri Wattana Market在古城北门外一公里,算是游客比较少踏足的区域,应该是比较贴近当地人生活的地方。如果计划去古道寺,可以顺便来访。

市场内分为海鲜肉品区、生鲜蔬果区、熟食甜点区三大块儿。海鲜肉品区的摊位还有专门的隔间,应该是控制区域内的温度吧,防止海鲜品变质,也可以降低苍蝇蚊虫的危害(然并卵)。

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个移动摊贩,贩卖各种西餐,牛排汉堡烤肠什么的。一份香肠套餐,59泰铢,直接炸裂!你说到哪儿讲理去~

继续往回走,路过凤飞飞猪脚饭,打卡!

老板娘皮肤好好,真想问问她用什么护肤品,难道是吃猪脚吃的吗?

魔幻的天气。

回到guesthouse,收拾行李,跟房东告别,然后就坐等汉清迈的送机了。

在此要感谢下我的房东,虽然她不够热情,无论我在Airbnb上找她还是直接发信息给她,她都没有回复,但能让我延迟到晚上21:00才退房,只凭这一点,我就要给她五分好评了。

清迈的送机服务也很棒,司机准时准点到达我住的地方,真的一分不差,15分钟就把我送到机场,怒赞!

到达清迈机场,下车进入候机大楼时,就要先安检。安检后就是各航空公司的check in柜台啦,很容易就找到了春秋航空。托运完行李,可以去二楼的出境大厅出关候机。但因为时间尚早,我决定先在机场溜达了一圈。

清迈机场不算大,餐饮的话一楼有星巴克DQ等,二楼有汉堡王麦当当。Herb Basics在二楼也有店,只是规模跟市区的相比略小,适合在市区没有来及购买的亲们。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满满泰国民宿风情的服饰店(没有图只有真相)。

说个插曲,在星巴克买城市杯的时候,为了挑选方便随手把护照和登机牌放在了架子上,买单走人一气呵成压根没想起这事儿。转转悠悠到二楼准备出境时才发现护照没了。矮马顿时一身冷汗有木有,情景再现了半天然后往楼下狂奔,刚跑到店门口,看到小哥正等着我呢 忘了听谁说的,这种无伤大雅的小意外,让旅途变得更好美好~

出关后,有Duty  Free免稅店可以逛,虽然不大但该有的品牌都有(尤其欧莱雅)。

再见啦,清迈,谢谢你给我一段难忘的旅程,我们后会有期~

引用 呆雁不呆 的图片:

2016-07-09 11:3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09 12:25

写的不错,问一下你那个TA排名是个什么玩意儿

2016-07-10 16:51

引用 hnzyc 发表于 2016-07-10 16:51:08 的回复:

写的不错,问一下你那个TA排名是个什么玩意儿

回复hnzyc:Tripadvisor

2016-07-10 19:3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