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夏,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亲王府、美林谷周末游~~~

• 出发时间/2016-07-01

看了竹子朋友圈发的美林谷,觉的不错,周五下班约了柠檬一起去看看。
先说结论:此处不错,非常不错,值得一去~~~

行程安排:
周五:18:00北京出发,四个小时抵达目的地。
周六:上午游览亲王府,下午游览美林谷,当晚美林谷露营。
周日:返京。

路线:
美林谷、亲王府:都位于赤峰喀喇沁旗,距离北京约340公里,全程高速。
北京出发,上京承高速,转G45大广高速,一路奔承德赤峰方向,过茅荆坝,沿途有指示牌。
去美林谷,需从旺业甸/黑里河出口离开(经美林收费站),约10公里,到达美林谷体育馆附近。
去亲王府,需继续沿着高速向前开约30公里,从王爷府/上瓦房出口离开(经王爷府收费站),去往亲王府。
百度地图或者搜狗地图,搜索赤峰喀喇沁旗美林谷或者赤峰喀喇沁旗亲王府,即可抵达。

喀喇沁旗亲王府

喀喇沁旗亲王府,距离北京341公里,坐落于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出高速,约2公里可抵达。亲王府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先后有九代喀喇沁旗蒙古王爷在此居住并执政,是内蒙古现存王府建筑中建成年代最早、封爵等级最高、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座蒙古王府古建筑群。门票:50元/人,导游讲解80元/位。

游客中心,购票、请导游讲解。

王府府门上的门匾从左向右由蒙满汉三种文字书写,红色大门按照大清亲王府规格建造,府门平时不轻易开启,人员走东西侧门,只有王爷进出,隆重典礼,欢迎朝廷贵宾时才开启。府门上有金色门钉,一方面起到装饰的作用,美观气派;二、可以加固门扇;三,是封建社会等级的象征。例如故宫的大门都是纵九横九,象征皇权,亲王府是纵九横七。

亲王府前后五进院落,由南向北为大堂、二堂、回事厅、议事厅和承庆楼,每座正堂两侧各有配房,五进院落均有东西厢房。主建筑群外,东西两侧建有跨院,左右对称,每个跨院有若干四合院,由垂花门和回廊相连。

仪门:
王府举行礼仪的地方,平时府门和仪门都是关闭的,只有王爷出行、贵客来临和举行盛典才能打开。仪门上的五色彩布和藏传佛教中的五色经幡同色同意,当贵客来临,府门挂有红灯,仪门挂有五色彩布,成为大门张灯,二门结彩,同时府中的乐队在两廊奏乐,以此迎接贵客。

榆树,因为叶子像铜钱,又称摇钱树。

王府内到处种满花草,竹子拍摄的王府内的美图~~~

贡桑诺尔布,是喀喇沁末代亲王,1872年出生在这座府邸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承袭了喀喇沁右翼旗王位。他精通满蒙汉藏四族文字,同时精通日文和俄文,办报纸、建近代学堂、把邮电所等新生事物引入了漠南蒙古。1910年后贡桑诺尔布到了北京,在整个北洋时期担任蒙藏事务局总裁,主管边疆事务。

油松王:已经五六百年历史了。油松也是赤峰市树。

回事处:
王府官员签到、领事、处理旗务的场所。王爷召见官员议事,被召见的去议事厅,未被召见的就在回事处两边茶室按照文东武西休息。回事处是王府第三进建筑的主体,一共五间,中间三间是处理公事的场所,顶棚绘制藏传佛教的吉祥八宝。房梁下方四周绘制山水、花卉、人物,非常精美。

房梁四周的壁画:江山美人图、不足为道图、先来后到图、春山图、松瀑图......

房顶的佛家八宝图案。

丹壁桥
议事厅的院子中,脚下高出地面的甬道叫丹壁桥,丹壁桥北接议事厅的月台,南连回事处。丹壁桥不是随意修建的,只有皇帝来过的府邸才能修建。当年康熙、乾隆皇帝都来过王府,丹壁桥上仅供皇帝一人行走。文武百官只能走在丹壁桥两侧。

夹杆石:立旗杆用的,王府最原始的中心就在这里。

吴绶卿醉卧处:
在丹壁桥东侧花岗岩条石砌成的台阶侧面,镌刻着“吴绶卿醉卧处”六个字。
吴绶卿字禄贞,革命党人。随肃亲王善耆巡视内蒙古地区,与贡桑诺尔布相识成为挚友。一日,吴绶卿酒醉,卧睡于亲王府议事厅前甬道下的台阶护阶石上,贡桑诺尔布手书“吴绶卿醉卧处”六字并命人镌刻于这个台阶的护阶石上。当时只是戏谑之举。之后,吴绶卿在石家庄被袁世凯的人刺杀,享年31岁。

议事厅
王府第四进院子的主体建筑,又称银安殿。是王爷处理旗事,召集属下官员议事,会见宾客,举行庆典的场所。皇帝处理朝政、接受臣子朝贺的地方叫金銮殿。王爷办公的场所叫银安殿,是府内最大、规格最高的厅房。

此图出自好友竹子的朋友圈,盗来一用,哈哈。

大邦屏藩,原物是康熙御笔亲提,已经丢失,现在悬挂的是复制品。大邦是对清朝的称谓,屏藩,屏障、藩篱,形容国家重臣。是康熙皇帝赞扬喀喇沁右旗是大清皇朝的屏藩,是北疆柱石,形容喀喇沁亲王是护卫大国的重臣。是表彰喀喇沁部功勋卓著,和对朝廷忠心耿耿。

燕贻堂:是蒙古王公和眷属看戏的地方。

后花园:梦园(取自浮生若梦之意)
后花园仿照北京满族贵族王府园林建造,与北山风景自然融入。花园内建有亭榭、回廊、石桥、池塘、假山、茶肆、戏楼、庙堂。王爷会在此接待贵宾,听乐赏景宴饮娱乐。

东跨院为王爷福晋起居处,分别布列有内宅、卧寝、书房、燕诒堂及生活服务设施膳食房、碾房、磨房、仓库、马房等。

王府内有多个陈列室,分别陈列着历代王爷的用品;蒙古族日常生活用品;蒙文的印刷机、铸字机等等。

历代王爷、公主的衣帽、配饰、弓箭等。

公主墓前的“望天吼”原件

贡桑诺尔布王爷生前用过的各种器物;

王爷的书画作品原件,左边是寿字联,右边是福字联,每个字都是用成语和花鸟鱼虫组成。

特睦格图,近代蒙古族蒙文铅字发明家、出版家。他出身于普通农民家庭,在贡桑诺尔布王爷所办崇正学堂毕业后,受王爷赏识,派他到北京学习俄文,后来又选派他赴日本学习。
特睦格图精通蒙汉满藏日俄等多种文字,是蒙古族第一代留学生、知名学者,他一心致力于蒙古民族的语言、文学、历史研究,从事蒙、汉、满、藏文字典籍的翻译和整理。在研究和著书立说中,他深感出版蒙藏文书籍艰难。经过不断学习和努力,1919年在贡王的支持下,初步制成了蒙文铅字铜模,铸出了铅字。1922年冬,蒙文铅字印刷术终于在我国首获成功。与此同时,特睦格图创制的满文铅字亦同时问世。
特睦格图纪念馆

从左自右蒙汉文铅字铜模与铅字、四开转停式平台印刷机、自动铸字机。

美林谷

美林谷:
美林谷位于赤峰喀喇沁旗美林镇西南部。2009年冬季,美林谷滑雪场及其配套的美林谷凯莱酒店同时开业。滑雪场设有初级、中级、高级雪道,冬季是美林谷的旺季。但是对于当地人来讲,美林谷的夏天、秋天都是一个好去处。

美林谷环谷一圈约30公里,柏油路,双车道,一般轿车都能通过。

美林谷以前是木兰围场的一部分,谷内群山环绕,气候凉爽,景色宜人。这里山势平缓,水草丰美,有小河、森林,草甸,还有油菜花田和农户种植的各种鲜花......美不胜收~~~

以下三张图片出自竹子的朋友圈,美林谷内的凯莱酒店和餐厅。

在美林谷内还有一个康宁寺,距离美林谷体育场没多远,我们只在门口转了一圈,没进去。

引用 大七胖山猫 的图片:

2016-07-08 21:57

2016-07-09 09:1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9 09:26

原来赤峰也可以这么美

2016-07-09 10:01

好美的草原,好美的星空,下次我也要去看看!

2016-07-09 11:44

2016-07-09 14:35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6-07-09 09:26:02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炸药包宝宝:谢谢

2016-07-10 18:51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7-09 10:01:34 的回复:

原来赤峰也可以这么美

回复华仔:赤峰其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2016-07-10 18:52

引用 frankbest 发表于 2016-07-09 11:44:49 的回复:

好美的草原,好美的星空,下次我也要去看看!

回复frankbest:

2016-07-10 18:53

引用 大七胖山猫 发表于 2016-07-10 18:52:38 的回复:

赤峰其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回复大七胖山猫:有空去走走

2016-07-11 09:2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11 10:54

引用 dolarpan 发表于 2016-07-11 10:54:24 的回复:

回复dolarpan: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