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旺清门——第三届新宾满族冬捕年货节掠影

魔小仙 LV.12
2016-07-08 18:26 1460/10

关于冬捕

每年12月末至春节前的一段时间,是东北渔民进行大规模冬季捕鱼作业的黄金时间。这种渔猎文化源于史前,盛于辽金。也因冬季捕鱼易于保存运输,所以这一古老的冬捕方式一直延续至今,千年不变。

2016年1月9日,从查干湖回来的第三天,我又来到了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冬捕节现场。让我意犹未尽的并不是捕鱼场面,而是【清冽】的北风,和洁白的冰雪。

今年冬天雾霾特别重,出城又行驶了很远很远,将到山区的时候才又看到北方冬季独有的淡蓝色的天空。

旺清门镇夹河北水库

满族小村落,年味儿很浓。

旺清门镇,原名为“汪清门”。道光九年,清帝爱新觉罗·旻宁下旨改为“旺清门”,意为“兴旺大清之意”,沿用至今。新宾满族自治县连续三年的冬捕节就在该镇的【夹河北水库】举办。

冬捕节即将开幕,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祭湖醒网

在滴水成冰的冬季,湖面是平展的明冰。低水温的鱼儿喜群居,入网口选准才能捕到鱼,历经无数幸运与无数晦气,心存【万物有灵】的渔民产生多种信仰与禁忌。因而形成了神奇的冬捕习俗,世代传承。

祭水神是千百年来沿袭下来的仪式,其含义是,祭祀天父、地母、湖神,保佑万物生灵永续繁衍,祈求风调雨顺,渔民们的虔诚祈盼,也是对大自然恩惠的【答谢】。

冬捕【醒网】仪式,唤醒己经沉睡的渔网,张网下水,顺畅平安。

所有参加冬捕的人,跳上拉网车或爬犁,浩浩荡荡开赴冰上作业,在古老的冬捕现场,此时通常鞭炮齐鸣,人声鼎沸,号子声、诵经声、马铃声、鼓声,同在冰面上飘荡。

这是在发朋友圈嘛?

拉网捕鱼

捕鱼过程:
1、冬捕人员到达网场后,鱼把头“画窝子”确定位置。
2、鱼把头安排部署分工作业。冬捕是多人协作的集体劳作项目,必须由鱼把头按人员技能、素质及体力等情况严细分配,做到冬捕时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人员组成:鱼把头1名,二下手1名,跟网人12人,打镩8人,扭矛、走钩各4人,小套(小股子)20人,送旗(灯)4人,打更2人,车老板3人,其它杂活等共60人左右。
3、冬捕在每年入冬就开始准备工作,检修网具,俗称“装网”。一趟网由一定数量的块网和肚兜组成。网肚修完后要装上五谷杂粮,希望它饱获而出。
4、在把头指挥下,开凿第一个冰眼为下网眼,然后插上定点旗,以规划冰面。
5、大网两侧同时在水下向相反方向入水。
6、用U形钩,扭矛,在冰下调整木竿位置与方向,那根长竿是拖动大网的“引线”。木杆的浮力使得紧贴着冰层,隔着厚厚的冰层可以清晰地看到引绳木杆的移动。走杆是“冬捕”的最重要环节,走杆失败意味着整个“冬捕”的失败,是大忌讳。
7、每个冰眼隔约15米。
8、把引绳往外拉,随着大网入水面积的增加,越来越重。换上钢缆,使用绞盘。
9、继续凿冰眼,在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大约需要开凿几百个。
10、通常,一个冬捕流程持续约8个小时。“冬捕”作业至今还沿用着古老的传统方式和工具。但是因各地习惯不同,使用的工具也会略有差异。与吉林查干湖冬捕相比,夹河北水库的冬捕有一点类似小作坊,湖面太小,规模相对小,工具也比较简陋。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在此感谢文章作者详细的介绍。)

此次现场分为渔猎区和售鱼区。新宾的冬捕是不许人们走近观看的,大概是因为这里湖面的冰层不够厚,人多拥挤容易造成危险。我们站在围栏外,翘首远观。过了许久,渔工们抬了一大堆鱼走出来。

售鱼区顿时热闹起来,人们拥挤着争抢着。其实不用急,人人都可以买到鱼。我想人们争抢大概有两个原因,其一,这是冬捕第一波鱼;其二,图个热闹有趣。

年货大集

在售鱼区旁,有年货【大集】,集上出售东北山货,特色小食。

热气腾腾里飘着质朴的香。

大铁锅炖肉,正宗东北菜。

满族酸汤子,又称汤子、馇子、搁豆子(做法略有不同),是满族常吃的一种传统特色美食,流行于东北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及黑龙江一带,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口感细腻爽滑。

我吃过酸汤子,但还是头一回看它的制作。特查了一下详细的制作方法,配上图片,录于此。
1、将玉米碎(苞米茬子)洗净,置厨房内阴凉处,用冷水浸泡十数日(时限依室温而定),使其自然发酵。待微有酸味时,捞出清洗后,用水磨磨成糊状(俗称水面),再用布口袋控去适当的水分,之后取出放在阴凉处或者是团起来放在室外冷冻,以避免腐败变质。
2、在食用时,锅内放清水烧开,待水烧开后,将成团的汤面放入锅里氽一下,等到表面呈半透明状时,捞出置于盆内,用勺子或筷子将面团打散,再用勺子取适量开水倒在汤面上,同时不断搅拌,使汤面更多地熟化,产生足够的粘度,搅拌均匀备用。
3、维持锅内的水沸腾,取适当大小一团汤面合在双手中间,双手十指用力内合,压在面团上,使其在压力作用下进入夹在一个指缝内的汤套里。(汤套:是将一薄铁片剪成一个锐角的扇面,然后将其卷成的一喇叭状小铁筒。制成的汤套大约一寸半长,大头比手指略粗,小头比筷子略细,使用时大头朝手心方向,小头从指缝间穿出。)
4、同时需要甩动双臂,使得汤面从汤套内蹿出后在空中被甩成弧线状,落到下面沸腾的开水锅里。挤一下,蹿出一条,需要避免甩到锅外面,也要锅内的面条堆积一处,粘连成团,如果成堆,及时用勺子搅开,等到面全挤完后煮上片刻,即可连汤盛起食用。 如没有汤套,也可用手攥,让面从虎口挤出,只是这种条粗细不均。因为是用双手“攥”出来的,所以做这种食品的过程叫“攥汤子”。

当时我也没有细看,也不知这几位阿姨是用汤套了呢,还是直接使面条从虎口而出。

人们吃的热火朝天。满族及东北的食物从制作工艺上讲是比较粗糙的,可正因如此,使得这嘎达的饭菜别有一番风味。

纯纯的蜂蜜。

冰糖葫芦

各式山货及特产

集市的尽头开辟有一小片游乐区。

这小宝贝,一直盯着他的糖葫芦,头也不抬,也不管妈妈给他拉到哪里去。很显然,此刻世界上的一切在他眼里都微不足道!

冰湖上正经的雪

这里的气温没有查干湖那样低,所以这里的雪不似查干湖雪乡那样松软,但对于久居城市的孩纸来说,这已经很好了。记得在雪乡,当地人十分不解地问我们,都是东北,你们那儿没有雪吗,跑这么大老远来看雪?我十分认真地回答他,城里真没有,有,也是黑色的,偶尔赶上一次大雪,还没等赏呐,就被清除的干干净净了!

仰头望是淡蓝色无垠的天空,极目远眺是深褐色起伏的山栾,风自由的吹,云自在的飘。这里的雪,才叫雪呢!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08 19:12

引用 魔小仙 的图片:

2016-07-08 21:48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7-08 19:12:04 的回复:

回复yanyufu:嗯嗯,支持,一起加油,码字和选图还是挺费时间段,但回头看看自己的足迹和当时所思所想,很有趣,所以记录是值得的!

2016-07-08 21:5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08 21:48:41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7-08 21:59

2016-07-09 10:43

赞赞

2016-07-09 11:37

冰天雪地的精彩!

2016-07-09 12:06

引用 魔小仙 的图片:

好热闹

2016-07-09 15:4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1 18:56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6-07-11 18:56:11 的回复:

回复不断在更新:下个月去新宾吗?可以去岗山,清永陵,赫图阿拉城(吃住可以选择冷姨家,在古城里),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