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在蓝色印度洋中,梦与锡兰 ——2016斯里兰卡之旅

Emily一解 LV.1
2016-07-08 18:36 302/1

时间:2016年6月   天数:10天   同行:两个闺蜜    花费:平均约8000RMB/每人
到过: 斯里兰卡 南部海滩 尼甘布 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 加勒 科伦坡 乌纳瓦图纳 皇后酒店 佛牙寺 Hotel Glendower Grand Hotel 美蕊沙(途径) 加勒要塞

文/Emily一解    图/Joyce欢歌

前言

斯里兰卡不是你一见了就会“哇~”的地方,但是它有自成一派的迷人之处。
当你在茶园品尝着正宗锡兰红茶,当你欣赏着传统的康提舞蹈,当你路过一群穿着白衣校服的少年学生,当你在夜晚的皇后酒店随着音乐品尝美食,当你静默在印度洋海滩前仰望星空,还有当你坐着海边小火车幻想在宫崎骏玄妙世界里的时候……你会由衷地感到斯里兰卡的美,感到这是一种宁静怡人的幸福。所以,你必须是一个能够热爱“小生活”的人,在细微当中感受人文情怀,在细节当中才能爱上兰卡。

攻略

【看点】迷人的海滩,美丽的建筑,自然的动物,著名的红茶,茶园和海边的小火车,人文、宗教博物馆

【签证】网上办的签证,35美金,打印出来就行了

【机票】我们选择的是亚洲航空,从香港

【语言】英文,当地口音重,凑合说加一点指手画脚(当地的僧伽罗语就不想了)在当地随处可见中国人,也是一个被国人包围的旅游地吧。

【手机卡和上网】一般大家都在出机场的时候买Dialog家的手机卡,大约六十几块人民币,可以用一个月,如果不打国际长途,电话肯定是打不完的,9G上网流量(白天4晚上5?)而且有3G,够用了。

【钱】人民币-美金-卢比。汇率原因,现金最好带一点美金!(以10天为例,单人可备500~800美金左右)最好兑换成比较零散的钱,不然当地习惯没钱就不找零。在兰卡有很多酒店、餐厅、景点门票,甚至买宝石等可以直接支付美金,美金的汇率在当地比较好,你换成人民币兑换的卢比支付反而贵。当然卢比也是需要的,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存进人民币,在当地直接取卢比。斯里兰卡很多提款机都支持银联了。(重点!取多少钱一定要算好,在当地卢比你是换不回人民币的,卢比换美金除非你先有美金兑换成卢比的记录单)很多地方可以刷卡,注意下信用卡是不是有手续费。

【食物】= =b 到哪里都是兰卡人超爱的咖喱饭(吃不惯)。还有海鲜炒饭这类(普通餐馆价格约一盘30人民币),但是米饭太过于干燥了,他们又不爱加油,味道和国内的米饭差了不是一个两个等级啊。兰卡的米和印度比较接近吧,都是一种细长而干燥,颗粒分明的米饭,反正我觉得很不好吃。我们路上遇到的一家子成都人简直明智,自带了5斤东北大米以及小型电饭锅一个,还有老干妈,泡菜包等。反正我是超羡慕,我们只带了肉干和泡面。其实兰卡也是有不少美食的,一些餐馆的西餐做得很棒,也有中国人开的餐馆,还有大饭店的自助餐。但是可能需要花更多时间攻略,我们有时候在行程上就是遇到什么吃什么了。当地冰淇淋、酸奶棒极。我们入住的大多数酒店提供的美式早餐,煎蛋培根香肠以及吐司面包水果,茶,咖啡,很不错!

【酒店】我们两个女生的住宿要求就是独立卫生间、空调、标准房、电吹风、wifi、早餐等基本,斯里兰卡酒店都定的不是特别便宜(相比泰国),我们定的大部分酒店算是中等水准的吧,每晚均价人民币三四百。酒店基本在agoda和booking预定,我的经验是提前付款比较好,或者准备美金去现场付款。不然到了当地他们都是美金-卢比计算价格,你再转一个人民币,就会发现比预定的时候贵。

【包车】最方便的出行方式,也有攻略是全程一站站的分别雇车,我觉得各有利弊吧。我们也是选择包车,这样至少行李不用自己挪来挪去。包车从淘宝找的国人中介,七天370美金(车和司机,包括司机的吃住),最后结束时还给了司机一点小费。(路上遇到的国人朋友说他们是自己找的当地司机,一天价格50美金包含司机吃住)路上其实有两站,司机跟我们去餐厅吃午餐了,还让我们一起付账,这个有点不爽但是午餐时间又不好意思让他在外面车上干等,后来我们就都在吃饭时间和他错开了。如果有包车的亲最好注意一下行程安排,用餐时间和司机都分开避免尴尬。包车司机也会带去一些买宝石或纱丽的地方(估计有回扣),如果要买,尽量去当地人也在买的商店,不要去专门接待外国人的商店。

【民风!】当地的兰卡人民其实非常淳朴热情,走在街上,许多人会和你打招呼、微笑,甚至害羞着求合影。然而一些以旅游业为生的人,怎么说呢,确实有些“小聪明耍滑头”。这种“特别想从游客身上赚钱”的心态其实蛮正常的,先有一个概念,然后从容应对就好。比如TUTU车司机讲好了价格却在下车的时候要多收你的钱,这个时候千万果断拒绝!(最好就准备刚刚好的钱给他)当然如果司机说要带你去哪里玩一圈,或者免费去看宝石(抽回扣)也请果断拒绝。还有比如你在景点里,有些人莫名其妙就开始给你服务了,过来给你讲解了,或者给你提行李,扶你之类,这些都是准备来收服务费的,如果不打算支付就不要随便接受。

【理直气壮的外国人价格】当地旅游业的普遍做法是,外国人收贵一点,比如狮子岩,外国人要30美金的门票(约200RMB),但本地人就收超级便宜。还有佛牙寺,外国人会收1000卢比的门票,本地人则免费。没办法,谁让你是外国人呢!

【小费和服务费】很多餐馆、酒店已经把税费和服务费列入账单了,有的只收总价10%的服务费,有的是收一个11%的税费,再加10%的服务费,询价的时候可以先问清楚。基于上面一条,在餐厅和酒店我们基本不付小费了。其他地方,如果觉得有服务特别好的,可以适当给小费,也可以不给(单次小费行情约1美金)。我们只在茶厂给了小费,一个是给解说茶园历史和生产厂房的解说人员,一个是给示范采茶的采茶女,都给的不多,100卢比(大概人民币5元)。还有包车司机,最后也给了小费。

【红茶】锡兰红茶是伴手礼首选。和天朝各种茶叶炒高价不同,在斯里兰卡,最贵的茶叶也就一罐五六十RMB,正常铁罐茶叶三十左右。如果有经过茶园,一般会在Mackwoods茶厂或蓝房子茶叶工厂购买,还有另一个茶叶牌子Dilmah迪尔马在各大超市购物店等都有,我们是几家都买了。一般觉得Mackwoods茶厂的产茶品质比较好,因为他们的茶园在比较山顶的位置,经常被寒冷的雾气笼罩,反正感觉B格很高。蓝房子家的茶叶相对实惠一点,包装更多种类,我们的包车司机(兰卡人)都在蓝房子买了不少散茶(散茶是简易包装,只卖当地人)。

【宝石】虽然斯里兰卡盛产宝石,但一般游客倒不提倡购买。毕竟我们没有专业知识辨认怎样才是有价值的宝石(即使有鉴定证书,身为天朝人你懂得),又担心被高价宰客,而且大多数宝石店的水分很高,都是要砍价的。不过毕竟女生嘛,最后还是没忍住,在一家老板很和气的小店买了RMB百多元的小坠子当纪念品。毕竟价格在这里,也没指望是多好的石头,就是图个开心。

【服装】斯里兰卡的传统服装是女生纱丽(短上衣+6米长布纱丽裙),男生沙龙(上身花衬衫下身长布扎起来)。女生的纱丽大约RMB100~500不等,购买的时候尽量选当地人的商店,而不是专门给游客的商店。大部分的寺庙和教堂,要求脱帽子,不可以露出膝盖、肩膀等,所以在兰卡尽量穿有袖子的上衣,长裙,或者长裤。PS。旅行之中,我觉得有条大纱巾,或者围巾真的是万用!

【卫生】因为比邻印度的关系,有人对兰卡的环境有疑虑。不过个人觉得兰卡的卫生环境还是相当好的,至少比国内的大部分农村好很多。不少我们到的城镇大概类似我们天朝70、80年代的样子吧,而我去过的大部分洗手间都有抽水马桶,而且很干净。海滩上,街道上,大部分的区域也都干干净净,没有什么垃圾。不过兰卡人貌似赤脚习惯的很多,在路上经常看到没有穿鞋子的人。长期没有穿鞋子的脚掌是非常宽大的,足茧也厚,就会很难买到适合的鞋子,我就看到有穿着皮鞋的人把脚趾在鞋面上顶出了一个凸包。他们会吃手抓饭,然而所有的餐厅还是提供刀叉餐具的。

路线(重点)

一般认为去斯里兰卡的人以走中南部路线为主。我们选择的也是这条路线(如图)。
科伦坡机场(CMB)→尼甘布(Neganbo)→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Tissa - 雅拉国家公园(Yala)→美蕊沙(仅途径停顿拍照)→加勒(Galle)→科伦坡市区(Colombo)→机场

然而路上遇到了几个国人交换信息后,发现他们去的亭可马里(坐冲锋艇去海中观鲸鱼、浮潜。6月非常规观鲸季节,不过他们都幸运看到啦,据说晕船的厉害)、霍顿平原附近的高山牧场(看牛羊买奶粉),ELLA埃拉(欧美人汇集的美食餐馆和舒适酒店)似乎也都是不错的点。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

我们的行程要点

【DAY1】科伦坡机场(CMB)-尼甘布(Neganbo)
         逛鱼市,逛当地的特色教堂

【DAY2】康提(Kandy)
         当地出名的佛牙寺,皇后酒店晚餐

【DAY3】康提(Kandy)
锡吉里耶(Sigiriya 狮子岩),傍晚去康提湖边欣赏斯里兰卡传统歌舞

【DAY4】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茶园参观、买茶,参观粉红邮局,Hotel Glendower,Grand Hotel,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DAY5】Tissa - 雅拉国家公园(Yala)
         Tissa湖观鸟,雅拉公园看野生动物

【DAY6】加勒(Galle)
         加勒古镇游玩-到当地的人家作客喝茶(意外惊喜)

【DAY7】加勒(Galle)
         逛加勒集市,海边度假地游玩

【DAY8】科伦坡市区(Colombo)
         逛艺术集市,在公园广场吃晚餐

【DAY9】科伦坡市区(Colombo)- 科伦坡机场(CMB)
         吃喝购物,主要逛了科伦坡的odel商场以及荷兰医院旧址(现改造成商场,里面有米其林餐厅:螃蟹部)

难忘的人与事

斯里兰卡玩了几天,我们一直很好奇当地普通人家的生活是怎样的。结果很幸运,有一天我穿着纱丽在古城踩马路,就遇到了MASHA,她热情地邀请我们进门喝茶。MASHA是一位退休的数学老师,三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大儿子移居美国,二儿子和三儿子分别在康提科伦坡。小两层的楼房现在只有她一个人居住,却打理得井井有条。房间里挂了许多家人的照片,伴着姜茶,她还给我们我们展示了她的孙子、孙女的照片。房间里还有一台缝纫机,显示出主人的勤劳能干。家庭、爱和生活,全世界都一样。

斯里兰卡人,到处都能看到很悠哉在地上躺着睡觉、各种懒洋洋装死的狗。
我觉得特别幸福的是住在格雷戈里湖畔的这几只。我们去的早上风和日丽,远处山坡上的各种欧式房子漂亮得像宫崎骏动画,而眼前是波光粼粼的湖水,草地上所有的狗狗们的怡然自得地在享受阳光——没错!我太嫉妒了!不过后来我和这只金色的土豪狗交上了朋友,一起在草地上练习了10分钟瑜伽冥想之后,我们终于达成了和解。它的名字叫:旺财·摩根·八公·塞巴斯汀·阿德尔森·罗斯柴尔德。(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在皇后酒店的晚餐蛮愉快的,这四位兰卡男人组成小乐团总能唱出很恰如其分的音乐来助兴。他们唱斯里兰卡的歌,也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唱《You are wonderful tonight》……音乐、美食,搭配一点小酒,←完美→。

我们入住康提瑞士酒店的时候,很幸运目睹了一场当地婚礼。
入场仪式非常庄重,队伍前方有四位男性康提舞者,身穿传统服装,用长鼓和其他乐器演奏传统音乐。在舞者的迎接下,新郎新娘排在队伍的前头,带领身后所有的亲朋好友,有序地排队进场。参加婚礼时,所有女性都会穿着纱丽盛装出席,男士则多穿衬衣西裤。
之后在酒店的仪式就有点现代了,也有倒香槟酒之类的环节,宴会厅一侧甚至还放上了LED屏幕,在用餐期间,邀请了多个艺人进行歌舞表演。

旅行归来,总有人会问:这个地方好不好玩?
其实同一个地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正如书中所言,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更多的在于你的心情和感悟。心中怀抱着美好,看什么都会开心。反之,那些满身负能量的人到哪都不会开心,还会连累别人不开心。
当然,个人觉得还要做充足的规划和预算。对你去的地方,看的风景,不要过高期望,平常心看待就好。另外当然就是,永远不要指望便宜有好货。
还有,同伴很重要!同伴很重要!同伴很重要!(重要的事说三遍)
我们之所以要去欣赏更多不同世界的风景,和不一样人打交道,尝试不同的食物和活动,都是为了让自己内心更丰富,更包容。
其实我们在斯里兰卡,除了饭菜吃不习惯,还有一天晚上遭遇了停电。那时我们住在茶山上,酒店湿冷湿冷的,到了半夜电力跳闸,暖风机都不管用了,我们就在房间里抱着被子和向客房管家讨来的两条可怜兮兮的薄毯子,迷迷糊糊地过了一夜。现在想来,觉得也真是怪难忘的。
所有的经历,好的,坏的,都不会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