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再出发,去看海,蓝色菲律宾。(马尼拉,薄荷,宿务)

亚东 LV.11
2016-07-08 18:50 1385/13
  • 出发时间/2016-06-24

出发前的想法

12年国庆带着媳妇搭车走了2536公里,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14年五月单车骑行环绕宝岛台湾一圈,体会到了浓浓的人情味,时隔两年,16年了,为人父,为人母,孩子也马上两周岁了,总想着是不是该出去看看了。14年到16年家里发生了很多事,一直也没怎么闲下来,除了带母亲和孩子去了会hk迪士尼外,基本就没有出去过了。“不要听别人嘴里的讲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只想自己亲自去感受!”很认同这句话,该玩就玩吧。
       至于为什么想去菲律宾,还要说5月初媳妇转发给我一条宿务航空机票大促的微信推送,简单一计算,真便宜,还能出境去玩,当天就下单了厦门-马尼拉的往返机票。就这样,签证还没办,机票先拿下,好像以前都是这样出发的。。。

行程规划

DAY1(6月24日)晋江-厦门厦门-马尼拉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 5J269 23:30-01:50
DAY2(6月25日)马尼拉-塔比拉兰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 5J619 06:00-07:25
           塔比拉兰——ALONA BEACH(23KM,30分钟车程)
DAY3(6月26日)薄荷岛包船跳岛游 06:30-12:30
DAY4(6月27日)薄荷岛拼车陆地一日游
DAY5(6月28日)拼船去oslob浮潜看鲸鲨
DAY6(6月29日)一大早去薄荷岛momo beach 体验潜 下午塔比拉兰码头坐船去Cebu宿务市 oceanjet 13:00-15:00
DAY7(6月30日)睡到自然醒宿务飞马尼拉 亚航Z2776 12:40-14:00
DAY8(7月01日)马尼拉购物,晚上返回厦门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 5J268 20:20-22:45

要准备的内容

机票:
   厦门——马尼拉 382元(含各种费用)
   马尼拉——塔比拉兰 210元(含各种费用)
   宿务——马尼拉 198元(含各种费用)
   马尼拉——厦门 345元(含各种费用)
船票:
         塔比拉兰——宿务 78元(需在码头额外购买20p离境税,另外改签需要100p费用)
酒店:(所有酒店都通过agoda找马云家代订,8折优惠)
          薄荷岛庞拉奥摄政公园渡假村(Panglao Regents Park Resort)(不含早)260元
          宿务CEBU R Hotel 酒店 215元(含早)
          马尼拉红色星球酒店 315元(不含早)
签证:
          238元 马云家搞.定,前后10天,不需要存款记录,在职证明,福建户口只能在这家处理。
潜水:
        马云家采购水母衣2套,手机防水包1个,防水腰包1个,潜水鞋2双(海底珊瑚很多,一定得穿),二手宾得wg-2潜水相机1部(普通手机在水下录像凑合,照相就完全不行了,根本聚不了焦,所以推荐潜水的一定要买或者租用,建议直接国内租用go pro去,太方便了),如果有潜水计划,咬嘴建议个人自带,马云家便宜又干净,浮潜面罩和呼吸管马云家一搜一大堆,可以自己买,去那边租100p一次,不贵,但是万人用,不卫生,我买了新款,跟ET一样,但呼吸自如,甚至可以在水下聊天。
防晒用品:
        国内买也行,过去买也可以,100+的可选,小于此指数的就没必要带了,那太阳跟玩命一样。
保险:
       每次出门都会单独买保险,这次买了安联安途亚洲旅行保障计划,前后10天,每人100,马云家找人代订88折优惠,从延误,丢行李,生病到绑架各项都涵盖了,性价比很不错。
其他:
        防蚊的(不用不行啊,可以当地买)、自拍杆(大部分地方不限制)、充电宝(标识一定要清楚,一人一个),牙膏牙刷要带,至少我住的三家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的,不需要买竹盐类的牙膏,岛上的自来水自带咸味。各类充电插头,只要是2头扁平的就不需要任何转换座。
货币汇率:
       国内1:6.58的换好了600美刀,25日凌晨到马尼拉机场T3,汇率为1刀可以换46.7比索,后边几天美刀越来越坚挺,直到1:47,不建议带人民币去直接换,汇率差太低了,1人民币只能换6.66-6.77比索,也不建议amt直接取,一次只能取1万比索,且菲国要收200p的手续费(将近30元啊),除华夏每天第一笔免国内手续费外,其他银行还要交一笔,等于两次手续费,相当不划算。最好就是国内换好美刀再去菲律宾换,换汇相当方便。以下游记花费基本以菲律宾比索为单位,比索兑换人民币大家可以心里默默除以7。

调休好年假,一切准备妥当,16年的旅行正式开始。

DAY1 & DAY2(6月24日-25日)

上完早上的班,开车去接了媳妇回家,把车丢在小区楼下,回家洗澡拿行李,原本想坐动车去厦门,班次时间不太好,不是去的太早就是太赶,突然想起来晋江百翔酒店有直达厦门高崎的机场专线,30元一张票,80分钟,考虑到厦门双休,今天周五,提前出发,差不多晚上6点正好到高崎机场,时间充足,在机场吃个晚饭,开始漫长的等待值机,全程140分钟,晚点大约40分钟,宿务太平洋航空属于菲律宾廉航,不提供餐食饮料服務,可花钱购买,相比春秋少了激动人心的商品推销展示环节,是少了不少乐趣,飞行一半期间,空乘人员会给外国人发放入境登记卡,但未见到发放健康登记表,我们只填了入境卡,一切顺利,唯独菲国的口音实在太重,第一次问我们住的酒店时听了两遍才能听懂,排队入境后连行李都没人查我们,估计是就看我两一人一个小书包吧。

厦门机场候机

入境卡

到达层在T3一楼,按照46.7的汇率换了400刀,顺便把去年台湾剩的,今年香 港省得零钱都一起换成了比索。机场大厅出门不管,进入还须再次安检(这是菲国特色),办好了goble的7天不限流量sim卡,40p的办卡费现在也free了,只需要充值300p,7天不限流量到手,有了网络就好办了,google maps不用翻墙就可以使用,相当方便,想跟办卡的妹妹聊几句,无奈那浓重的菲式口音听得实在迷茫,直接上了四楼夹层去吃饭,第一餐,Jolli Bee小蜜蜂,等于国内的KFC,闲逛一圈不到4点,直接下三楼继续值机,准备早上6点的航班,机场效率挺高,设备简陋,登机指示牌都是普通的提示板,没有电子屏,快6点换了登机口也是口头通知,一鼓作气跟着人群上了摆渡车,跟着人群下了摆渡车,第一次体验后门徒步登机,还是宿务的航班,马尼拉的清晨太阳正在升起,机舱内水雾一下子就驱赶走了困意,准时起飞,80分钟后,准点降落在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比我们长途车站还mini的机场。

简陋的候机厅,全靠人吼

马尼拉机场日出

到达塔比拉兰机场

mini的塔比拉兰机场

芒果干

防晒霜

驱蚊药水

薄荷岛最大的购物商场ICM

庞劳摄政酒店,主楼,含税价260,相当给力

本来计划着当天不晚点就陆地一日游了,我和爱人都累了,合计一下,去酒店补觉吧,菲律宾的酒店12点退房,下午2点入住是行规,去了再沟通吧,出了机场看到一顺眼的tutu司机,几番砍价,400p成交,先送我们去岛上最大的购物中心ICM采购点吃喝用品,然后再去酒店,在ICM买了防晒霜,芒果干,饮料零食,比在海边要便宜不少钱,又tutu了20多分钟,跟司机瞎聊着,看着google maps,就到了酒店,摄政公园酒店,跟前台沟通了下太累了,想休息,告知我们十分钟后房间准备ok,服務生帮忙拿包进客房,第一次给了20p小费,这是个小费国家,付出额外劳动应该给予小费,刚开始不适应,后边就各种习惯了。此时才早上9点半,二话不说,倒头就睡,睡醒再做计划。

初到alona beach

这一觉足足睡到了下午3点半,睡得那叫一个舒服,溜达出门去海边,alona beach,去海滩溜达溜达,吃了bee farm的冰激凌(50p一坨),肚子饿了,下午这天气在海滩也没什么好吃的,了解到薄荷岛有一处悬崖餐厅,TarsierPaprika,面朝大海,无敌海景,人少景美,消费不高,果断溜达到Tarsier botanika shoppingcenter,跟服務生预定好了接驳车,去悬崖餐厅路程有20分钟左右,餐厅有免费的接驳车,没多久车来了,这个点去用餐的就我两人,专车送达,餐厅的管家带路穿过一片小花园,终于到达了就餐点,的确是无敌海景,加我们就2桌客人,相当安静舒适。这一餐连吃带玩的足足吃到了太阳落山,坐餐厅的接驳车返回海滩,跟小黑谈好了明天的包船,砍价到1400p,早上6点出发,下午几点回来由我决定,押金200p,一张小小的手写纸条就是凭证。

杂志上悬崖酒店外景

免费的接驳车

悬崖餐厅

等开餐

第一次使用自拍杆,O(∩_∩)O哈哈~

船票,预定单。

夜晚的alona beach才是真正的热闹,各种大排档,BBQ,LIVE表演的非常高水平,来菲律宾前就念叨着一定要马杀鸡,当我看到海滩上一排排的马杀鸡床时我就走不动了,跟菲姐砍价到900p两个人,正宗的菲式马杀鸡从头到脚,足足一小时,听着海浪的声音,按着按着我们又一次睡着了,醒来那叫一个舒服,再吃了一顿BBQ,bee farm的芒果冰激凌后,回酒店休息,今晚就放过酒店的泳池,明天早起六点去赶海。

螃蟹船

海滩上的马杀鸡

至此,今天活动结束。

DAY3(6月26日)

眼睛睁开,已经6点20了,哈哈哈,睡迟了,唠叨两句赶紧出发吧,生怕200p押金就作废了,出酒店门也懒的走了,叫了辆tutu,还不忘记砍价的,40p,送到海边,好在昨晚睡前媳妇都整理好了今天要带的要穿的要吃的,唯独把我的潜水相机忘记带了,真是不应该啊。当我们坐着tutu到了海边的时候,昨晚的船长看到我就喊我名字,话不多说,上船,全马力出发,不赶不行啊,今天的重头戏睡懒觉的人可是看不到的。

登船出海

海豚,图糊了

船行20多分钟,终于减速了,好多船围成一圈,船长指着海面叫我们,探头一看,海豚,终于还是看到了成群的海豚,没枉费我们起得比上班还早,船长架船跟着海豚一阵子,我们也看足了瘾,示意船长下一站,巴里卡萨岛的出发,那里的浮潜和大断层才是最吸引我们的,又是一阵颠簸,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巴里卡萨岛,接下来换乘岛上的小舟一船四人继续划200米左右就能到浮潜圣地:大断层。环绕着小岛的珊瑚礁如大陆架那样往海中缓慢延伸,忽然间就消失不见,形成一个海底的悬崖,据说这个断层有1000米的海底落差,这里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戴好浮潜装备,相机没有带,只能手机凑合用了,下水适应片刻,视线所及无法形容的蓝,海水清澈,海鱼来来往往,游着游着,突然眼前深邃的蓝,蓝到令人毛骨悚然,我们知道,到了大断层边缘了,这里据说有1000米的深度,实在是令人难忘,珊瑚,海鱼也更大更完整,尝试了好几次才找到手机水下使用的窍门,录了些像,回头给儿子看下,玩累了,游回小舟返回到巴里卡萨岛,300p的早餐虽然简单,但吃的很饱,价格也很坑爹,太阳晒晒的,我跟媳妇讲,再一次,她不敢去了,我找了个小舟100p,再送我过去看看断层,小黑一直推销我看海龟,100p,看到给钱,看不到是不用给的,但我就想再去断层感受下,200米的距离小舟很快就到,再次下水,30分钟后返回,这一回媳妇不在我可以专心的看看断层了,实在是美的令人发指,心满意足后返回岛上,休息不久,继续下一站,处女岛。

ET下海了

做小船去大断层浮潜

手机录像截图,大断层

巴里卡萨岛

处女岛,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随着退潮一个月牙形的沙滩浮出海面,快到小岛由于会搁浅,我们直接跳下船,涉海进入,拍个到此一游照,吃个炸香蕉,喝个椰子,再浮潜一把,摸摸海星,找找海胆,玩得差不多了就招呼船长回去了。

处女岛

到此一游

star fish,记得及时放回大海。

晒晒太阳

一会就回到了alona beach,看看表才12点啊,早知道不包船了,拼车才300p,还想着多玩会,没想到这么早就回来了,也罢,吃饭,回去补觉,早上起来得够早,浮潜了几次还真是困了,回到酒店再醒来已经下午3点多了,玩了一上午的水还没过瘾,听说附近有间酒店的私家海滩相当不错,出发,拦辆tutu就过去了,咱这白皮肤很容易就装成酒店客人混入,人少,安静,白沙滩,躺椅,吊床,椰树,大海,又浮潜了一回,心满意足的回去酒店更衣觅食,最终还有600米到达酒店的时候,tutu车的后轮破胎了,我跟车夫笑着说是我媳妇太胖了,车夫和我们笑得稀里哗啦,溜达到拼车的地方,预定了第二天的路上一日游后,心满意足的回去睡觉。

惬意啊,私家海滩就是没人啊

距离目的地600米,tutu车后胎破了

至此,第三天结束。

DAY4(6月27日)

昨晚预约了今天的陆地一日游,400p一日,一车六人,我们8点到达集合点,3个菲律宾人,3个中国人,即刻出发,第一站去探访神秘的眼镜猴,第一眼竟然看不到,工作人员指点后才看到,易拉罐那么大,眼睛圆圆大大的,门票60p。第二站,蝴蝶园,了解了蝴蝶成长的过程,不是很感兴趣,门票45p。第三站,期待已久的巧克力山,亲眼所见的确和照片上感觉不一样,但我感觉更像一坨一坨的,而不是一粒一粒的巧克力,这里门票50p。第四站,人造雨林,到此一游而已,免费。第五站,吊桥,对,你没看错,就是吊桥而已,门票20p。第六站,也该吃中午饭了,罗伯克河漂流,船票+餐费450p,自助餐,搭乘漂流竹筏屋游览罗伯克河漂流,并在船上用午餐。第六站,蛇园,我直接放弃,不进去了,一直就恶心那种生物。第七站,巴卡容大教堂, 当年地震毁坏了不少,现在还在维修中,对于没有信仰的我来说还是非常震撼的,同车的菲律宾游客非常虔诚,有时候挺羡慕有信仰的人,这里门票50p。第八站,塔比拉兰血盟紀念碑铜像,所谓的紀念碑,並不只有一块碑坊,而是一群雕刻生动的雕像。雕像描述西方人与菲律宾认围坐,共同举杯,歃血为盟,以示友好,免费。第九站,时间还早,司机问我们愿意去蜜蜂农场吗?全车人一致ok,正好我还想等着行程结束了单独过去,没想到司机临时增加了一站,那正好啊,到了这里买了冰激凌后我临时决定不跟车回海滩了,溜达去找司机告诉他我不回了,你们一会自己回,我在这里还要马杀鸡、吃晚饭。

准时出发

眼镜猴,左上角

这角度,创意不错

身后是一坨一坨的巧克力山

好吧,人造雨林

20p走过去,再走回来。

自助餐

漂流

大教堂

到此一游

蜜蜂农场的食材不错,环境也不错,700p一人,马杀鸡足足一小时,面朝大海的房间,这一小时,我们又被按着睡着了,一天的车马劳顿全都没了,来都来了,蜜蜂农场的晚餐是必须尝试下了,点了个套餐+披萨+饮料,临着海边相当惬意,直到一大波同胞旅行团的到来,气氛都改变了,大声聊天的,抽烟的,小孩子乱跑的,家长呵斥孩子的声音到处都是,这地今天算是毁了,买单的时候服務生问我们,你二位也是中国来的???看来我们没有把国内的坏习惯带去,溜达到出口跟tutu师傅砍价197p送我们回到了酒店(口袋里就剩这点零钱了)。

蜜蜂农场下的海面

这位置马杀鸡,简直无敌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那么好的泳池必须要继续游啊,今天一天都是陆地游,游完泳有去预定了明天早上看鲸鲨的行程,又是一个早上6点集合,早睡早起。

至此,第四天结束。

DAY5(6月28日)

临时增加的oslob鲸鲨之旅今天开启,昨天睡得不错,早上六点准时溜达到集合点,昨晚问了船家,24人一艘大船,预计行程2小时,船票是640p,看鲸鲨还需要缴费,浮潜1000p,船上看是500p,外加100p的税,坐着接驳的小车一会就到了海边,退潮大船无法靠岸,我们又搭乘小船上大船,一切准备就绪,五名水手各司其职,避开岸边浅滩的礁石,马力开足驶向oslob,船长的船舵竟然是现代车的方向盘,哈哈哈,就在我快要晕船的时候终于到岸了,依旧徒步涉水登岸,接下来转成tutu车,200p往返鲸鲨点,环岛路一路冲刺,到达,缴费,换装,听讲解注意事项,保持4米,不喂食,不触摸,不开闪光灯,准备就绪后换成小船去看鲸鲨。

大船在远处,吃水太深

全速前进

第一次见识过汽车方向盘的船舵,还是现代的

看样子开始晕船了,还好是大船

涉水登陆

tutu车环岛路

收据

韩国的小宝很有意思

注意事项讲解

准备下海了

菲律宾有两个著名看鲸鲨的潜点,包括 Donsol 和 Oslob,十多年前的时候,鲸鲨季节性游回 Donsol,但在2011年5月份才开始,「鲸鲨生态旅游」性质改变,浮潜或樽潜观鲸鲨已变成商业活动,当地渔民鍡养利诱下,鲸鲨决定定居在 Oslob,现时暂居 Oslob 的鲸鲨高达九条之多。
       虽然,当地渔民的这种做法曾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有些人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自然规律,会改变鲸鲨的野生巡游特性,长期以来会伤害鲸鲨的健康,很多环保组织和潜水机构也不断地呼吁当地政府取消这个旅游项目,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当地渔民只是在做投喂,而不是圈养,因此,并没有强制性地改变鲸鲨的野生巡游习性。另外,由于鲸鲨的食量非常之大,所投喂的食物根本无法满足它们旺盛的食欲,鲸鲨还是需要靠自己巡游捕食来填饱肚子的。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最终的定论,但我想,无论如何我们人类都应该保护好这些“蓝色的巨人”,使它们避免受到任何的伤害。由于鲸鲨一直是非法狩猎的对象,因此,停止鱼翅交易,唤起和提高人们对于海洋动物的保护意识,才是最刻不容缓的事情,也是最应该去做的事情。
       鲸鲨虽然体型庞大,但它却是一种以浮游生物为食、性情温和的鲨鱼这里的海面波平浪静,水质略显浑浊,能见度大约为八到十米,正好符合鲸鲨捕食的基本条件。在海中与鲸鲨同游,看它张大嘴巴吞噬着食物,跟它同游时几乎是近在咫尺,相当刺激。

像安全员一样的角色,保护游客和鲸鲨

姿势不雅

正面过来还是挺害怕

看似摸到,实际还远呢

1.5米宽的大嘴

与鲸鲨浮潜大约半小时活动结束,shower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坐tutu返回码头,船长说11:40返程,实际12点整开船,开始困了睡了一大半行程,醒来也基本快到了,在alona吃到了第一餐中餐,西红柿炒鸡蛋,小炒肉,酸辣土豆丝,福建安溪人开的店,微信付款相当方便,就是价格不便宜,继续回酒店补眠,这一早实在是起得太早了。

七匹狼忘记拿出口袋被泡水了,买2根万宝路

123人民币一餐

下午睡醒后临时决定去租辆摩托车,最终跟路边的小黑砍价到200p租用4小时成交,正常的价格一般是500-600p,24小时,登记了护照,要了两顶安全帽我们就出发了,打算去岛上的ICM商场吃个晚饭,采购点食品,开着google maps慢慢悠悠的在马上油表耗尽的时候终于是到了目的地,正好有加油站,50p的油加上后心里踏实了,一路闪电打的诡异,赶紧锁好车进商场,吃个牛肉面,超市买点东西,看看本地的年轻人跳舞,休息够了往回走。

YAMAHA

试试刹车效果好不好

又来到ICM

薄荷岛的夜晚天空中繁星可见,实在是个拍星轨的好地方,这次只带了手机,就停路边用眼睛好好看看,以后有机会专门再来拍,路过错落有在比赛篮球的,场上10人我大概看了下各种颜色的球服有6-7种,也有的在路边赌博,卡拉ok,这里的人不知道该说是容易知足还是比较懒惰,赚够了今天的生活费就不再开工,不是赌了就是买吃的了。不过这里的人幸福指数算是高,还了车,回酒店游泳睡觉,明天真正去体验潜水了。

篮球赛

至此,第五天结束。

DAY6(6月29日)

今天的重头戏可是体验潜啊,这次没有计划考证的时间和预算,那就体验一潜吧,先看看我们俩是否适合潜水,由于是第一次潜,操作要领这块的讲解我怕英文讲解我无法领悟,就找了一家中文潜店,其实也只有讲解的时候是中文教练,下水后都是菲国潜导带着,所以这价格真的不划算,好在看到了想看的nemo,珊瑚,也算值得了,下次真要找个机会来考本ow了,有了证很多潜点都可以去了,而且价格便宜,我们这次选择的潜点在momo beach,那边海流平静,几乎没有来往船只,alona就相对危险一些,来来往往的船太多了,学习了如何耳鼻减压,目镜排水,口腔排水,简单的水底交流手势后出发momo,换好全套装备,两个潜导一对一带着我们下水了,适应了半天耳朵压力是下潜一米压力1吨,不过我很快适应了,只要觉得压力不舒服及时减压毫无问题,倒是目镜排水尝试了好几次眼前才豁然开朗,我屮艸芔茻,海底那么好看,只能听到我自己的呼吸声,水流声,眼前各种海鱼和珊瑚,想去摸又怕有毒,就看看就好了,反正是体验潜,深潜和浮潜完全两种感受,刺激,过瘾,30分钟很快过去,我们慢慢浮出海面,摘掉目镜后媳妇也浮出来了,不用问,看她一脸兴奋就知道她跟我一样中毒了,下次要专门来考潜水证了。

潜导开始准备工作,我们看看就好

手势要ok,不要赞,你一赞,潜导就以为你要浮出水面了

忘了叫什么名字的潜导

吃根雪糕,返回潜店

返回潜店,沐浴更衣,早上已经在酒店check out,所以我们直接从潜店出发前往塔比拉兰码头,计划坐船去往下一站城市,宿务cebu,之前定的船票是11:40的,已经赶不上了,还好可以改签,时间尚早,吃饭,tutu砍价250p,快到码头时候大暴雨,还好没有湿身,奇怪的是改签完成,交了菲律宾特有的离境税20p后天空放晴,改签了下午14:00的船票,时间还有半小时,到点登船,找好位置,2小时的船程我几乎都在睡,倒是电影竟然有中文字幕,一部电影放完我也差不多睡醒了,已经快靠近码头了,Cebu,我们来了。

雨说来就来

留下买路钱,一人20p离境税

在船上,我裹着长袖衬衣和妻子的纱巾,下了船那就直接要晒暴皮了,菲律宾的所有交通工具冷气那是相当给力,查了下著名的麦哲伦十字架和圣婴大教堂就800多米,但这这天气实在走不动,拦辆taxi,也不打表了,起步价就能到,没有信仰的我们只能是看看稀罕,其背后的历史意义我们也是一边看一边查资料。

麦哲伦十字架

参观完毕,拦辆taxi去酒店check in,宿务的的士都会打表,这点相当不错,市区不大,100p左右都可以到达,沿途的景致说真的十分陈旧,几乎没有高楼,没有豪车,最多的是日本车,满街的吉普尼,挂票,头等舱,电线乱七八糟,好在这么陈旧的公共设施,司机开车都很规矩,礼让。到达酒店,休息,准备下一站,cebu SM,对,就是sm,吃饭购物。Sm对于闽南人不陌生,大型商超,吃喝玩乐的都有了,重点要去的sm在马尼拉,所以今天就溜达溜达,吃吃喝喝,玩玩游戏,吃饱喝足了就打车回了酒店,休息,明天中午还要去机场,前往下一站,马尼拉

宿务的SM

mango shake

脆皮鸡+脆皮猪双拼

各种折扣

80p,开了六圈,十分钟左右

至此,第六天在宿务市结束。

DAY7(6月30日)

睡到自然醒的安排,起来吃早饭,今天的酒店含早,6种可选,215的含税价相当不错,查了下地图到达机场需要40多分钟,正好试试uber,境外使用还可以优惠100p,果断叫了一辆,退房完成车子也到了酒店门口,一路走走停停的到达机场,支付宝以美元当日汇率结算,相当方便,在宿务机场吃到了一直想尝试的脆皮猪,晚点了一小时整个机场的登记屏信息都市错乱的,跟机场确认了一遍才放心的继续等着,终于到登机时间了。

早餐六选一

跟服務生聊天,这车改装完5000rmb左右,为何我们限摩?

第一单境外uber,三菱,优惠100p

好炫酷的涂装

期待已久的脆皮猪

60p,一罐雪碧,就可以有专门的地方吸烟了

这一程是亚航的,飞行时间有1个多小时,机票含税才195元,继续感受了徒步后门登机,起飞降落,平平稳稳的到达了马尼拉机场,T4航站楼,依旧是一个超级小的航站楼,马尼拉出了名的交通乱,的士不打表,治安环境差,安全期间计划搭乘机场黄色出租车,起步价是白车的近一倍,但起码安全一些,不过排队的时候看了下人流和车辆,又看了下地图,离酒店就1.4km,干脆退出排队人群走路吧,顺便看看这个城市到底是多乱,是真的乱,交通一塌糊涂,机场附近的河流黑又亮,臭气熏天,各种破旧的房子,谁也想不到这是一个国家的首都国际机场附近,不到20分钟我们就溜达到酒店了,速度办理入住,整理背包,要去shopping,Sm mall of Asia,菲律宾人简称谋啊,就冲着李维斯400rmb,lee200rmb,这样的优惠不去不行啊。

离开宿务,手机不用关机

从机场溜达回酒店

ps4的赛车比赛,有专业车手现场演示

安踏和匹克

我喜欢的车型,在这里早就黄标车了

sm后边的摩天轮

马尼拉出了名的出租车不打表,拒载,具体严重到什么程度,参考晋江的出租车就好了,晋江虽然出租车问题严重,但坚持的话司机还是会不情愿的按下计价器,他怕投诉,晋江的处罚算是全省之最了,来了马尼拉难道要继续被坑吗?坚持一下,第一辆拒载,第二辆还是打表了,不过菲律宾的出租车有个问题,就是都会说没有零钱,所以我们提前都准备好了,打表到61p,给他70p,不用找了。
        Sm mall of Asia,据说是全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购物中心(现在好像是亚洲第三,全世界第四大),商场分好几块,面积超大!晋江的sm跟马尼拉这个比较规模小了很多,商超的所有入口都需要按键,开包,摸腰,金属探测,毕竟是持枪合法化的国家,这些公共场所是严禁带枪的,逛也逛了,吃也吃了,今天先探路,明天最后一天大采购,花完所有比索回家,马尼拉机场已经取消了离境税,一人可以节省750p,也没必要留了,国内也不好兑换,餐足饭饱走去后门看日落,马尼拉湾的晚霞闻名遐尔,傍晚时分,海水在落日下渐染成闪亮的金黄色,遥远的天边飘着几朵嫣红的浮云。海堤上年轻人人们坐成一排,聊天,吹牛,远处的海面上船只划过,夕阳映照,星巴克的免费赠饮不时由工作人员送来,在微拂的海风中极目远望,令人心旷神怡。就是这菲国年轻人环保意识不强,低头看去海堤下的饮料口杯扔的到处都是,看完落日,超市买点饮料打车回了酒店,开车的司机师傅竟然不熟悉路线,就由我这个歪果仁开着导航给他指路,回到酒店,红色星球特有的大流量淋浴头相当给力,这一夜睡得不错。

星巴克餐车

free,三种口味

落日

剩下的钱

至此,第七日结束。

DAY8(7月1日)

终极shopping日,还剩下的美元也给换了,今天的汇率不错,早上去check out的时候前台问我需要车辆不,原来他们有自己的滴滴,好吧,尝试一下,88p到sm,在一个很隐蔽的地方找到了pick up点(存包处),存好行李,逛啊,芒果干,内衣内裤买了不少,一直逛到下午,实在是佩服女人逛街时候的动力,我服了,认输了。

马尼拉滴滴 grab

真不好找的存包处

给孩子买的吉普尼玩具车

时间过得挺快,下午就到了,预计到机场40分钟,今天是周五,马尼拉双休啊,必定堵车啊,又遇到了不打表的拒载,喊了一个5倍的价格,我默默送他一句闽南三字经,果断下车走人,终于还是坐上了taxi,打表130,今天各种堵车,给他200p,到机场时间充足,值机,吃饭(吃了煎饺),宿务的廉航手持行李只有一件,且限重7kg,还好还好没被抽查到,目测是超重了几斤,机场看到了菲总统的礼宾车队,相当拉风,准点登机,排队起飞延误了一个小时多,原来打闪电了,起飞过程中看到那闪电够震撼的,看来菲国的男人一样爱发誓,可能今天周末,大家一起都在给老婆发誓呢。

交通各种乱

马尼拉机场T3

准点登机

特有的机舱水雾,第一次乘坐还以为着火冒烟了。。。

别发誓都凑到一起来!

终于到达厦门了,亲戚开车来接,凌晨2点回到了晋江,一碗面线糊下肚,回家睡觉,菲国之行就此结束,继续搬砖。

结束语

总算写到总结了,在菲律宾这几天,从没感觉到这个国家有什么危险或者不安全的地方,何况我还从机场带着媳妇走路溜达到了酒店,马尼拉的不打表和抢劫绑架是挺严重的,但不要晚上出去应该还好,服務业的工作人员相当专业,即便是一个保安,皮鞋也是擦得锃亮,衬衣平平整整,安全问题并非ccav里讲的那样。
       语言交流方面,菲律宾英语的普及率很高,所以沟通上也基本没有障碍,只是口音非常浓重,不过听几遍也就适应了,以至于我这种毕业多年偶尔看看美剧的人,还能跟对方砍价到last price。
       消费水平方面,菲律宾物价确实划算,也就是说性价比非常不错,想想国内清源山的门票价格,随便的酒店价格,菲律宾的这几晚酒店确实是物超所值。
       第一次尝试浮潜,第一次尝试深潜,第一次近距离看鲸鲨。。。。。。挺多的第一次,时间总是过得很快,12年搭车旅行,14年单车环岛,16年菲律宾看海,“不要听别人嘴里的讲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只想自己亲自去感受。”出去走走放松一下挺好的,一个plus的费用足以,文字写的比较乱,配图都是手机拍摄的,各位看官见谅。

对了,新一季的宿务太平洋航空促销早上又在微信看到了,发个图,刺激一下各位,这价格,值!

世界上潜水 最好的地方 应该就是菲律宾了吧

2016-07-11 11:3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11 12: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1 19:04

求 怎么买马尼拉到塔比拉兰特价机票

2016-07-11 19:54

引用 进击的喵喵_ 发表于 2016-07-11 19:54:39 的回复:

求 怎么买马尼拉到塔比拉兰特价机票

回复进击的喵喵_:我这个就是个正常价格,很多时候有几百p的,我是基本每天刷下网站天巡,看到价格合适就可以下手了。

2016-07-11 19: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11 11:39:05 的回复:

世界上潜水 最好的地方 应该就是菲律宾了吧

回复zwxjerry:应该说性价比不错,有证真的很划算。

2016-07-11 19:56

我看从塔比拉兰回马尼拉的机票都挺贵的 是不是大家都经宿务返回?

2016-07-12 00:15

引用 菜青虫 发表于 2016-07-12 00:15:41 的回复:

回复菜青虫:我是想尝试下坐船,顺便去宿务市区逛逛,所以不走回头路。

2016-07-12 14:02

引用 亚东 发表于 2016-07-11 19:56:54 的回复:

应该说性价比不错,有证真的很划算。

回复亚东:但是,,,,现在,,,,
应该也还好吧。。。。。。

2016-07-14 10:14

马尼拉取消离境税了?

2016-08-10 11:31

请问体验浅多少钱一个人?

2016-09-09 18: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501021 发表于 2016-08-10 11:31:00 的回复:

马尼拉取消离境税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91501021:取消了。含在机票里了。

2016-09-19 15: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9 18:33:40 的回复:

请问体验浅多少钱一个人?

回复蚂蜂窝用户:中国人开的在360-500rmb一次,歪果仁的大概在360的样子,其实没差了,就是讲解的时候中文而已,潜导还是本地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