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湾自由行杂记----第二天去九份“淘金”

• 出发时间/2016-04-14

4月15日早7:30起来,急忙到附近边吃早餐边购买从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旅店服务员推荐我们去一家叫“四海早餐”的早餐店, 我们在去这家店的路上刚好经过台北当代艺术馆,看到许多用易拉罐组成的雕塑,确实感觉新颖独特。
来到早餐店门前,已经排了一支队伍,许多是购买早餐带回去吃的。我们进去找了座位,点了特色早餐。其中的烧饼加油条有点像煎饼,卤豆浆也很有特点,吃这些都要加姜丝,小笼汤包也很有特色。
早餐后,我们到了台北车站大厅,大厅很开阔,买票的人并不多。原来这里买车票很方便,随买随走。台湾铁道之旅和火车时刻表都有清楚的展示,看来,在台湾搭火车旅行是很便捷的一件事。
台北车站候车,站台感觉像是在地铁,各种标识都很清晰,站台上不仅像公交上一样设立了博爱座,甚至在通往一层的电梯边上,还设立了一块“夜间妇女候车区”。
我们乘222次去花莲方向的火车,11点30从台北车站出发,到瑞芳站约40分钟左右,在瑞芳火车站对面找到了去九份的大巴,半小时就到达九份山城。因为悲情城市和《千与千寻》盛名在外的九份山城,怀旧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当然不能错过九份美食,我们计划在这里的民宿住上一天,好好体验这座海边山城静谧的夜和清雅的晨。
夫人在网上预订的“高妈妈民宿”距离车站就几十米,而且距离九份老街也很近,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她的家里人帮助我们把行李提到楼上。民宿共四层,干净整洁,三四层每层两间房,一层是接待吃饭的厅,二层是厨房,高妈妈给我们安排了楼顶的一间,是附近各个民宿中的制高点了,景观及视野都很开阔,只是山中下雨有雾,一时看不远。高妈妈为我们热心推荐景点和指导如何搭乘班车,我们在原计划只去金瓜石的基础上增加了黄金瀑布和阴阳海两个景点。征得主人同意,我们拍摄了墙上挂着的《民宿登记证》、《健康体检证明》和《教育训练证书》,颁发方都是新北市瑞芳区的当地政府管理机构。
金瓜石是离九份不远的山上的一个村庄,因为日治期间在这里开矿挖金而留下的一间黄金博物馆而出名,在这里可以参加体验式淘金项目和品尝美味的矿工便当。它的下游就是黄金瀑布和阴阳海,我们决定先去下游,于是先乘大巴来到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离九份不远,由于金瓜石矿区雨量充沛,矿砂沉积溪床,岩石上并有菌类附着滋生,因而呈现金黄色色泽,形成黄金瀑布奇观,而入海后更形成阴阳海的奇观。此地可远望鸡笼山岭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有如蛇行的金水公路尽在眼前。我们沿着金水公路步行走向阴阳海,沿途的金水河,就像一条流淌着金子的河。
大约走了二、三公里,我们来到这条河流的尽头,金水河入海处,左边通往基隆,右边则通向矿山上的水流入海里与海水形成不一样的颜色,一篮一黄,故称阴阳海。由于阴天,两色海水不如晴天时分明。
十三层遗址位于阴阳海附近的半山腰,它是日治时期的采金选矿的重要场所,在阴天看上去有些神秘和震撼。
正当我们准备搭车返回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时,夫人发现零钱不够了,而我们所处地方并没有其他游客。恰巧遇到了一支台湾当地的绕境摩托车队,我们与其中一位先生商量,想兑换一些零钱,那位先生得知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很热心地答应并与我们兑换了零钱。彼此一聊才知道,他们都是开老式摩托车绕境的,而且大多是市场已经见不到的摩托车,车子稀少珍贵,车队三角旗帜上打的是“621”,看样子是经常组织活动的队伍。我提出与那位先生合个影,不想他更热情地招呼大家与我一块合影。接下来,他们将向基隆方向进发。临别,对方一位车手给了我们一张名片,上写“基隆伟士基地许家荧”。上网一查才知道,他们是玩伟士老爷机车的俱乐部团体,这项活动在台湾很是风靡,已经举办过十几届大型的活动。台湾人的玩法很独特。
下午三点半后,我们搭上去金瓜石黄金博物馆的车,四点多抵达那里。听说有矿工便当,正好我们中午还没顾及吃东西,就先去了一个叫“和升金矿二八坑道”的店去点餐品尝。后来才发现,还有一个比这里更便宜的、大家排除吃的石工便当餐馆。
餐后,我们经过日式四连栋,看了炼金楼,私人炼金情境模拟-金瓜石当地炼金时多采用氰化炼制法;然后来到本山坑道采矿矿洞体验区,戴上安全帽,走入矿洞,体验早期从爆破凿洞到矿石开采的全过程。
最后来到黄金博物馆,一楼展览室的常设展分为几个主题,“溯历史金河”将金瓜石的历史分成大航海时代(十六世纪左右)、清领时期(1890-1895)、日治时期(1895-1945)、民国时期至台金结束营业(1945-1987)四个时代,我们认真地看了录相介绍。
金瓜石的地名即从这座貌似南瓜的山头而来,台语的金瓜即为南瓜,所以就叫做金瓜石,但是由于台金公司的开采,所谓的大金瓜露头已不复存在。
盟军战俘营介绍了二战期间,盟军战俘在日治时代时从事采矿的工作,少量的粮食配给以及恶劣的环境,上千名战俘曾在金瓜石为日本人劳役,陈年往事都让人感觉历历在目。
二楼也有常设展,共有三个主题: “金的运用”——让民众了解金在生活、科技上到底有什么可运用之处; “家”——家是以523只金蚂蚁为主体的生态作品,每只蚂蚁栩栩如生 ;最有意思的是“大金砖”—— 一块高达220公斤的999.9纯金的金砖,在2004年获得金氏世界纪录,220公斤的黄金可能需要开挖4000万公吨的矿石才有可能集成。游客们排队摸着这个大金砖合影,我和夫人一块沾沾它的富贵之气,照片上显示286169700,数字很合心意。
黄金博物馆的还有一个 “淘金体验区” ,当天没有开放。所说它可让民众体验用淘金盘淘洗砂金的乐趣,园区并附送小瓶子让民众将淘洗到的砂金带回家。
从金瓜石回到民宿已近晚上七点,尽管天气还有些阴雨,但窗外的夜景已经很美了。
我们稍适休息,来到九份老街,按照房东的介绍,我们特意找到张记九份传统鱼丸,品尝了非常地道的手工传统风味。
饭后,我们沿着山路风格的九份老街散步,此时,一些店已经关张了,游人不算多,雨后的九份山城夜景独具特色,特别是那些沿街的红灯笼,把街道和一个个小店照得很美,引得游人不断拍照,纷纷捕捉这里的红灯笼街景。
当我们走观景平台,雨后,夜晚的天气已经明朗,远处的灯光层次越来越分明,灯火交织,隐约能感受到,那些灯火哪些是山上的,哪片是码头的,哪里是海上的。
伴着窗外那样的夜景入睡,一时睡不着,起来又拍摄了一些,还是留下悬念,带着远方点点灯火是什么的疑问入眠。
第二天一睁眼,窗外的景色揭开神秘面纱,我们看到了远方的基隆港。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11 13:5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