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若盛开 蝴蝶自来 斯里兰卡11天随心而行

2016-07-08 19:24 760/9
  • 出发时间/2016-06-18

随心而行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遇到多少人,见到多少未知的风景,而是在某个瞬间突然地认识了自己。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一个你,做着你想做却不敢做的事,过着你想要过的生活。
       确定斯里兰卡之旅是去年年底去在云南梅里雪山突遇暴雪,和闺蜜蚂蚁一起堆完人生中的第一个雪人,她问我明年想去哪个国家?在备选的几个国家中,我挑中了斯里兰卡,一个曾为英国殖民地,1972年才更改国名的国家,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的岛屿。

出行前准备

证件资料类:身份证、护照、签证、购买旅游保险、购买机票、行程单和保险单纸质版、预定酒店、重要文件备份(扫描件/拍照)等
物品类:拉杆箱、双肩背包(配行李牌)、贴身小包/钱包、遮阳帽、太阳眼镜、吹风筒、晾衣绳、雨伞、回形针(更换手机卡)等
衣物类:日常衣物、防晒衣、泳衣、长衣长裤等
护理类:日常洗护用品(女孩子要记得带护发素哦)、护肤品(不要忘了高强度户外防晒霜、晒后修复霜、补水面膜哦)
常用药:野外防蚊驱虫水、干生姜片(驱寒)、创可贴、感冒药,止泻药、退烧药等
电源:移动电源、万能充电器、一拖三电源转换器插座
货币:准备充足现金和VISA信用卡
手机APP:翻译、地图、蚂蜂窝(用来查询景点、酒店的英文名称)
本国纪念品:中国五元、一元、五毛纸币或硬币。斯里兰卡是个付小费的国家,有一些服务员会想要中国纸币当纪念,我们在路上遇到好几个。

参考文章:网上有一篇文章《旅行清单,不用费脑子,只需打钩,从此出门高效了。》不错,可以参考一下,直接百度这个标题就可以了。

关于签证

我看了好多攻略,也翻墙去看了斯里兰卡的电子签证网页,后来发现直接在蚂蜂窝上办是最省事省心的,也贵不了多少。
    想自己办理的也可以参照蚂蜂窝的《超详细教程,5步轻松搞定斯里兰卡电子签!》http://oicwx.com/detail/1060734

关于出境保险

出境保险我也对比了好几家,这是我对比几家保险的结果,最后也是选定了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insurance/

关于货币

在国内先兑换好美金,到达斯里兰卡机场后兑换当地卢比即可,建议保留部分美金,因为斯里兰卡很多酒店也是收美金的,带着美金没那么重。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消费情况随身带好充足的现金。斯里兰卡所有景点是区分外国人和本国人收费的,没有你想象的便宜哈,我们在行程过半时遇到的很多中国人陷入了现金荒,哈哈。

关于租车

在斯里兰卡机场就有租车公司,比较有保障。我们一下飞机就在机场的租车公司定了10天的全程包车,因为天数比较多,讨价还价后,我们是以每天45美金(300元)。租车公司推荐的司机人非常热情,这也让我们后来的旅程充满故事,这在游记中也会说起,司机说如果我们直接找他,价格会更便宜一些。如果你确定包车的话,一个热情的司机真的非常重要,因为路途上遇到有其他中国人,价格都比我们贵,主要是不太热情。这司机的邮箱anurajaksa@gmail.com,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顺便说一下司机会带你去购物点这个事,我们司机也会带我们去香料园和珠宝店,我个人觉得可以去看一看,听一听,非常有趣,不过珠宝就不建议买,其他随意。我们司机不会因为我们买或不买而影响他的热情。我们除了大型酒店是自己网上预定外,其他都让司机推荐民宿,后面查了一下,跟我们自己网上预定价格基本上一样。建议大家在预定酒店前先咨询一下酒店或司机,酒店是否提供司机住宿。

11天行程安排

Day1(6月18日):抵达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Day2(6月19日):尼甘布~锡吉里亚酒店
Day3(6月20日):    狮子岩~香料园
Day4(6月21日):康提皇家植物园~珠宝店~康提佛牙寺~康提
Day5(6月22日):Mackwoods茶厂~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the hill club酒店
Day6(6月23日):努沃勒埃利耶格雷戈里湖~镇上闲逛~the hill club酒店
Day7(6月24日):高地茶园火车(努沃勒埃利耶~埃拉)~小亚当~观看埃拉佛事庆典活动
Day8(6月25日):雅拉国家公园
Day9(6月26日):米瑞莎沙滩
Day10(6月27日):米瑞莎出海观鲸~加勒古城
Day11(6月28日):海边火车(加勒-科伦坡)--司机家

参考文章:蚂蜂窝的斯里兰卡中南部8日玩法http://www.mafengwo.cn/mdd/route/11058_107.html

Day1(6月18日):抵达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想了几个月的旅行终于到了,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之旅拉开序幕。我们一行3人在斯里兰卡的晚上21时抵达科伦坡,跟北京时间时差为2:30时。从抵达那一刻起,就充满故事,因为攻略做得不充分,在马来西亚中转时才开始确定最终行程,所以这就预示着我们前两天的行程将是有多逗。
      文中所有的个人照均为闺蜜蚂蚁出品,带一个会拍照的闺蜜出行是有多么重要啊。我不会拍唯美的风景,也不会P图,努力学习中~~~

天空中的棉花糖

在科伦坡机场兑换当地货币,汇率大概为1美元=145卢比、1元=20卢比,卢比纸币面值最大是5000元一张,同伴说多兑换点零钱,然后我就兑换了100张20卢比(1元),100张啊,真心重啊。后来才知道当地给小费一般为50到100卢比,所以大家兑换的时候兑些50、100卢布的就足够了。
        至于手机卡就推荐dialog,机场就有,1300卢比(约65元)或10美金,含9G流量,50分钟国际通话,50分钟本地通话。
       因为没有预定任何酒店,租车公司帮我们规划了10天大概的行程,等规划好已经凌晨1点了,最终我们包车10天,以每天45美金(300元)成交。等司机带我们去到一家酒店时已经凌晨2点了,另外提醒一下,当地空调房也是没有被子的,只有薄被单,因为当地好像没有盖被子习惯。所以建议记得一定要带长衣长裤备用。

温馨提醒:1、建议第一天的住宿还是要先预定好或者提前选好。
                  2、根据自己的消费情况兑换好充足的美金和卢比现金。
                 3、提前确定好自己是否包车,如包车的话,最好在国内出发前就先预定好司机。

Day2(6月19日):尼甘布~锡吉里亚酒店

早晨7:30,尼甘布的沙滩很一般,夹杂着海腥味。

淡季街上人不多,路边上停着好多突突车。

9:30我们的司机来接我们前往锡吉里亚狮子岩了。原来预计车程4小时,但今天刚好是他们国家的一个节日,全国人民都出来过节免费领取雪糕吃(我自己目测是雪糕,呵呵),所以一路堵车。路过水果摊买了当地椰子50卢比(2.5元)一个。这种黄色的椰子是用来喝的,有一种棕色的椰子是用来做菜的。
      回国后百度才知道6月19日是斯里兰卡的Poson月圆节,六月的月圆节Poson Full Moon Poya Day,译作“波颂节”。是纪念佛教传入斯里兰卡的日子。

抵达锡吉里亚已经晚上6点,只能更改行程待第二天早上再爬狮子岩。在锡吉里亚酒店Hotel Sigiriya入住,先给酒店点个赞 ,游泳池正面对狮子岩,风景优美,傍晚清风徐来。

Day3(6月20日):狮子岩~香料园

早上在酒店享受早餐,不时有猴子和松鼠来做客。兰卡的芒果真心好吃,要大的那种芒果,小的会有点酸。

狮子岩成人票30美元,6-12岁儿童15美元(包括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剪三次票,注意不要把票丢掉)。另外司机提醒我们不要请导游,不要买东西。

山下的草地上很多猴子,而且都不怕生。

当地人爬山基本上都不穿鞋子的,爬山居然能不穿鞋子。可能在他们也在想:这帮老外,爬个山居然还要穿专业运动鞋。

去看壁画的那条路排了好久的队,里面就只剩仅存几幅壁画了,如果不了解狮子岩曾经的历史,还真看不懂意义,所以大家去参观前最好先查阅一下。

经过岁月风化,仅剩的狮子爪子

狮子岩下的一条河流边上小心鳄鱼的标志,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鳄鱼出现过?

嗯,记得不要穿小白鞋,因为小白鞋进去,小黄鞋出来,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呵呵。

这是司机带我们去的香料园。因为中国人购买力太强了,所以很多购物点都有中文导购,中文流程程度可不差哦。我们听了很久各种香料的介绍,非常有趣。有一些香料价格可不菲哦,比如檀香,至于真假就不知道了。反正我们只买了比较优惠的可可粉。反正不管我们买不买都不影响我们司机对我们的热情。
      真的是淡季啊,我们无论去购物点还是住民宿,都有包场的感觉,哈哈。

Day4(6月21日):康提皇家植物园~康提佛牙寺~康提湖

康提皇家植物园树木居多,基本没有鲜花。亲,要么穿长衣长裤,要么就一定要带野外防蚊液、野外防蚊液、野外防蚊液,那蚊子飞虫用普通的防蚊水根本防不住。
       里面环境很好,最主要是他们人当地成人票才50卢比(2.5元),儿童和学生票10卢比(5毛钱);外国成人票1100卢比(55元),差22倍。
      不要激动,因为所有景点都是这样区分的,那不如开开心心地接受,乐呵呵地玩耍,反正所有外国人都一样。因为本地人门票太便宜了,所以植物园是很多当地小情侣约会的最佳地点。

蚂蚁说这张图片叫《你眼中有我》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竹笋,旁边还有比这大两倍的,靠近不了。

这里的牛油果很便宜,100卢比(5元)3个,而且个头很大。我隔两天就吃一个。

下午司机带我们去珠宝店逛珠宝店,接待我们的是斯里兰卡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当地帅哥,中文很流利。建议可以听一听,参观一下,但千万不要购买,不要购买,千万不要购买,因为价格会报得很高。
(手机偷拍的,报价约20多万人民币,其实我还偷拍了那帅哥,但我就不上图)

傍晚康提佛牙寺、康提湖散步。康提佛牙寺下午5点会有表演,这是司机带我们进去看的一个表演。其实我们主要是去里面洗手间换衣服,因为佛牙寺对衣着有要求,上不露肩,下不露腿(不能短过膝盖)。但事实证明我们换衣服没用,因为到达的时候比较晚了,我们最终决定不进去,就在外面散散步。

夜幕降临下的康提

Day5(6.22):茶厂~邮局~希尔俱乐部酒店

斯里兰卡本地出产的红茶都会有一个狮子持剑的标志。司机可能会带你去参观其他茶厂,自己根据需要购买。个人比较推荐Mackwoods茶厂。
      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地道的红茶,这里的巧克力蛋糕相当受欢迎,与红茶搭配堪称完美。但我没吃,因为太甜了,我在另一个茶厂先吃了一个了,甜到实在吃不下了。

到茶园里的参观是免费的,会由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并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

这是在去茶厂的路上拍的采茶工人。

红茶,木有蛋糕,都说了甜到我吃不下了。

蓝色包装的就是这Mackwoods茶厂的,我只买了原味红茶。

Dilmah品牌的调味品种很多,但我唯独喜欢这款杏仁茶,the hill club酒店喝到的,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超市就可以买,但之后在好几个城市都没有找到这款。挺遗憾的。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很多游客在这寄明信片,很多中国人,如果你不想花时间等别人的笔的话,请记得自己带上笔。因为邮局没什么笔。我寄了30多张明信片。

在这宫廷式英伦酒店The Hill Club Hotel(希尔俱乐部酒店)当了2天的小公主,这酒店以前只允许男士进入,直到1970年酒店才面向所有人开放。
    在这里我们遇到这里的一位很有趣的餐厅主管,我们在这传统英式古堡里当了两天的公主,吃着西餐,喝着红酒,在壁炉旁边轻声细语。这里的壁炉是烧椰子壳的,又暖又香。

一进门墙上挂着的是真的鹿头,说是以前贵族打猎的战利品。

我们的房间窗外是花园,风景优美。

闺蜜蚂蚁的生日,那餐厅主管说给我们一个惊喜。在晚餐尾声,灯光突然关闭,酒店工作人员推着蛋糕车,点着蜡烛,唱着生日快乐缓缓走来。把闺蜜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想想也真神奇,去年我们一起去梅里雪山入住松赞梅里酒店,也是酒店人员为我点起生日蜡烛。都是难忘的生日哇。

Day6(6月23日):耶格雷戈里湖~镇上闲逛

充满欧洲风情的耶格雷戈里湖。我们3个人600卢比(30元)乘坐突突车绕湖一圈,中间司机还找个拍照极佳的地点让我们拍照。司机一路介绍当地的风景,后来我们又花700卢比(35元)载我们上一痤附近的小山上,俯视这恬静的城市。
    在这个小山上有一个观景台,但锁住了,找不到主人,结果积极的突突车司机教我翻墙,我虽然没翻过去。在异国他乡翻墙也是醉了。

当时早上9点温度才14度,听去霍顿平原回来的人说,他们5点多出发温度才7度样子。所以大家记得要带件外套出游哦。看我这惬意的小眼神~~~

湖上的摩托艇

就在这小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小镇的全貌,很惬意。就是在这,突突车司机带我翻墙的,我没成功,哈哈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上的手机铺,因为工业不发达,基本依赖进口,这里的很多人还用的是诺基亚的按键手机。当时一下飞机就看到中国华为手机的广告,后来也看到中国OPPO手机的广告。

镇上的汽车站

Day7(6.24):茶园火车~小亚当~观看庆典活动

司机载我们去火车站现场买票,他怕我们不懂得怎么坐,还专门买了站票陪我们进去。绿皮火车,很有怀旧的味道。
     温馨提醒:前半段右侧风景好,后半段右侧风景好。

当天入住的民宿,整个酒店就只我们,享受贵宾服务哇。

火车站,斯里兰卡全国的狗狗都是这么躺着的~~~

上车基本上来旅游的人都不怎么坐着,都去过道那“占座”去了。

火车上遇到一群学生,一路唱歌,整个车厢欢声笑语,后来还一起合照了,可惜是用他们的手机合照的。

小亚当山不用门票,山很小,只是我们的心很大。有一块石头上拍了1个时,热心的司机在山下催促我们赶紧下山,街上有当地的庆典活动,真的是很有幸大开眼界。

司机说这是他们当地的庆典活动,有各种不同的表演,第一次观赏庆典活动。大象是从康提运过来的,还打扮了一番。
      因为司机和当地人很熟悉,庆典结束后,司机还带我们去跟他们当地表演的人一起吃饭,免费的。

Day8(6月25日):雅拉国家公园

雅拉国家公园的路上,司机见风景好,就让我们下来观赏。

司机见到马路上有蜥蜴,赶紧停下车让我们拍照。第一次见活着的这么大的蜥蜴,还是在马路上,要是在国内。。。。。。呵呵

路过的湖,用了油画效果,因为我觉得像一幅画。它有名字,但我不知道,我觉得在斯里兰卡,野生动物真的可以很自由,飞的飞,爬的爬,都不用担心被人类吃掉。

雅拉国家公园,只能租用吉普车前往,我们是司机帮我找好了。上午鸟类多,下午各种动物多,锡兰豹也是下午才出现,但很难见到。所以我们选择了下午去。
        温馨提醒:1、记得戴头巾或口罩,那黄土飘飘啊。2、天热穿清凉一些,但别穿白色系的衣服哦。3、有条件的可带上望眼镜,好的相机,因为全程不允许下车的。4、吉普车是按车来算价格的,所以大家可以拼车,比较划算,一般是5000-6000卢比一辆车。我们因为没有来得及找拼车的人,所以加上司机4个人包了一辆车,不过这样我们也就可以随时变换座位。

这张图片里面有3条鳄鱼,大家来找茬吧。

在这里也可以看大象,所以可以不用去大象孤儿院了。

见到了传说中很难见一的锡兰豹,我们是当天第一个等到锡兰豹的人。很多人来了也等不到,当然我们吉普车司机小哥特别积极,所以后来我们还付了小费给吉普车司机。
      闻讯赶来看锡兰豹的车引发了公园堵车~~~

哦,这里面有只锡兰豹,大概在中间偏右位置,此图只是为了说明微单在这根本就拍不了~~~要放大才能看到。

Day9(6月26日):米瑞莎沙滩

路上看到的海上寺庙

海洋的力量真不可估量,这里的沙滩都不适合踩着水走,我站得很远了,海浪直接冲到大腿,而且脚下的沙子随着浪花流走,人会站不稳。如果不计划出海观鲸的话,建议可跳过这一站,直接前住加勒

Day10(6月27日)米瑞莎出海观蓝鲸~加勒古城

出海观看蓝鲸,一望无际的海洋,让有一种莫名的不安全感。运气持续爆棚,昨天出海的人说只看到一对蓝鲸,我们出海看到了一群,还看到了大蓝鲸喷水哇。
        早上7点出发中午12点回来,海上颠簸5个小时,如果晕船的人真不建议尝试,我坐在船上二层中间,那海水还直接打到我脸上哇。吃了晕船丸,边晕船,边擦海水,边睡~~~呵呵哒。但还是觉得好兴奋啊。

前往加勒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路边吃当地酸奶。这些发酵酸奶的盆子是一次性使用的,发酵一次后就不能再用了。酸奶好好吃,一说到吃,我就清醒了。

斯里兰卡国鸟--乌鸦

因为上午吃了晕船丸,一直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基本是用灵魂在宁静悠闲的古城闲逛,只拍了这个风景,遗憾啊。我只记得我想吃雪糕,队友算了好久告诉我不能吃,因为没现金、没现金、没现金。

晚上记得去沙滩边吃海鲜大餐哦,吃完可以去沙滩上捉螃蟹。

在游泳池里望向印度洋,听着海浪的声音~~~

加勒海边

憧憬已久的海边小火车
        温馨提醒:大家记得上车后挑选火车前进方向左侧靠窗位置哦,因为海会出现在左侧,晕车的朋友同时还要选面向火车前进方向的位置哦。大概从中后段(Mount Laviniya站)开始会有大家脑海里想象的画面。

听着印度洋拍打着岩石

临走前,司机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他太太做了三明治,还有自制的香草豆蔻红茶,红茶真心好喝,但市面上没得卖。

一 路上很多故事。比如3个人围着房间垃圾桶吃着从祖国带过去的豆干、英式古堡酒店里闺蜜的生日惊喜、上一秒文艺下一秒翻墙的我。每一天都有未知的惊喜、趣事、享受每一刻未知的旅行,在恋恋不舍中结束了斯里兰卡之旅。

我来抢个沙发

2016-07-09 12:1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1 01:02

引用 小小 的图片:

好便宜的椰子 黄色的是不是比国内绿色的好喝?

2016-07-11 13:5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11 16: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11 16: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3:53:34 的回复:

好便宜的椰子 黄色的是不是比国内绿色的好喝?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挺清甜的,在那很多人家里都会种。

2016-07-11 17:46

引用 luoping 发表于 2016-07-11 16:25:03 的回复:

回复luoping:谢谢关注哇~~~

2016-07-11 17:48

引用 神马tcls 发表于 2016-07-11 16:53:4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