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六月一车两人川西北、青南小环线游记

回望江南66 LV.2
2016-07-08 19:34 1192/2

我和先生每年至少有一次两人旅行,我一直热爱飞行到某地住一家极好的酒店吃吃喝喝买买买度假模式,可是先生向往着仗剑走天涯自驾去一些拥有自然纯朴风景的地方。对于这样的矛盾,我们每次出行以前都有着很长时间的讨论和博弈。我们选择相互理解相互讲究,为了彼此都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然而,我和先生一直梦想着自驾川西这条线,要不就是时间不够、要不就是季节不对,总是没能成行。2016年夏天,终于成行。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前一天还在热烈讨论要不要休假、带不带娃、带娃就去哪儿不带娃又去哪之类的,最终跟随内心的声音,决定一年任性一次,两人自驾西北和青南。
   这篇游记能够顺利出炉,要感谢先生。在路上朋友们就十分关心这条路线,先生承诺大家会让我写游记,于是一路上各种让我拍照让我记录,旅行回来后每天催我八次写游记,最终我这样一个懒癌患者终于完成了~~~
   言归正传……
   我们的路线是:
DAY1:贵州遵义市——贵州赤水市(白水鱼)——成都市——都江堰市——汶川县——理县(牦牛汤锅、宿四川理县贡玛林卡酒店);
DAY2:理县(玩毕棚沟、古尔沟镇野生菌汤锅)——米亚罗镇——红原县(玩草原国家公园、晚餐牦牛汤锅、宿阿坝红原郦湾温泉度假酒店);
DAY3:红原县——阿坝县——青海久治县(午餐川菜、玩年保玉则景区)——青海班玛县(晚餐、宿青海班玛大酒店);
DAY4:青海班玛县——知钦乡(班玛)——年龙乡(色达)——四川色达县(午餐川菜、看天葬、游五明佛学院、宿阿坝色达皇冠精品酒店);
DAY5:色达县——炉霍县——道孚县——八美镇(拐进雅拉雪山景区远观)——塔公草原——新都桥镇(中晚餐合并、宿康定新都桥贡嘎庄园酒店);
DAY6:新都桥镇——折多山——康定(午餐)——泸定泸定桥)——海螺沟(晚餐、温泉、宿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DAY7:海螺沟(游海螺沟森林冰川、磨西镇午餐)——石棉县——雅安市——成都市(晚餐、宽窄巷子、宿成都);
DAY8:成都一日游(时代奥特莱斯、春熙路、锦里古街,宿成都);
DAY9:成都市——泸州市——赤水市——遵义市。

DAY1:贵州遵义市——贵州赤水市(白水鱼)——成都市——都江堰市——汶川县——理县(牦牛汤锅、宿四川理县贡玛林卡酒店):
     怀着期待的心情出发啦~~~两岁多的儿子一直黏着我们不让出门(真心舍不得离开儿子,但是任性的爸妈想要自由~~),拖拖拉拉一直到十点多才出门,一点多到赤水,全高速,路好天气好景美。在赤水专门下高速,拐到复兴镇去吃白水鱼,复兴镇的这家“窦记白水鱼”是先生的最爱,招牌很大,车子可以停在复兴镇新街上,然后穿过一条小巷子,来到复兴古镇。鱼的话强烈推荐选择青驳,这种鱼白煮以后肉质细嫩,沾点这家自己做的糊辣椒简直不要太好吃,炒笋子和炒豆腐干都是很好吃的。

吃饱喝足以后继续出发,成都市——都江堰市——汶川一路高速,路很好,成都出城的分路口有一点缓行,其他时候都不错。走到汶川映秀路段的时候还能看到地震时山体滑坡的痕迹、落下的巨石还有一些废弃的房屋,先生之前来过两次,我是地震后第一次看到,想到那年的地震,心情一下就低落,很沉重,也感到大自然强大的威慑力,人在自然面前真的很渺小。

路过汶川新城的时候是晚上7点左右,新城建设得很好,高楼不多,华灯初上,吃完晚饭的人们在广场上跳着舞。

高速结束以后,前行的路进入山谷,天色渐渐暗下来,这是我印象很深的一段,路上车很少,我们一个车在峡谷中穿行,两面都是极高的山崖,峡谷中的人感到有些压抑,两车道的道路旁边是杂谷脑河,河上建有许多小型电站。正值雨季,靠山崖这面的路上时不时会有落石滚落,随着不断前行,天色完全黑了,周边住户很少,也几乎没有灯光。

途中路过千年桃坪羌寨,时间晚了就在门口拍了张照片,没有进去,感觉还不错,下次大家要是有空可以去看看。
     晚上9点左右了,终于在峡谷中的路上看到了大片灯光,到达理县,我在网上定房间,直接导航过去,酒店就在路边,放好东西后,我俩出门觅食,门前马路对面也是黑乎乎的山崖峭壁,沿着马路走五分钟就来到理县老城区的主街道,有点冷清,还是有很多店开着门。我们选择了一家叫“雪山牦牛汤锅”,老板娘挺勤快也很健谈,看着人挺多的,牛肉60元/斤、牛杂48元/斤、各种蔬菜10元/斤,偏贵但味道不错,我们有点吃不惯牛杂,后来又加了半斤牛肉,两个人花费200元。

早起下雨,酒店早餐只有小菜稀饭馒头,我俩出门找点别的早餐顺便逛逛理县县城。县城根据地势沿河呈狭长型,一条主街道,两边都是高耸的山崖,望不出去,新城建得不错也很干净,我们找了一家成都小吃面馆吃了一碗牛肉面。

9点多出发前往毕棚沟,到了游客中心需要买票换乘大巴车,两人门票及大巴车票为210元。天空下着雨,下车就感到寒冷,之前看攻略说毕棚沟里面更是冷,于是我和先生在车里换装,我穿了三件衣服两条裤子,还好在家带了羽绒服,如果没带,游客中心外面一排的小店都可以购买和租用,价钱也不贵。有对夫妻带着3、4岁的小孩,小孩还穿着短裤,我和先生看着都觉得冷,别人带娃都很随意啊~~~我们在门口买了雨伞、雨衣、鞋套,全套准备好了就检票登上景区的大巴车。大巴车坐了40分钟左右,到达上海子,因为下雨,也有点高反,在上海子购买了电瓶车票,我俩又坐着电瓶车到了磐羊湖,电瓶车司机心情极好,本来电瓶车中途不停车的,但是他一直在风景好的地方停车还要主动帮我们拍照,他说他昨晚赢了8000度所以心情好……

到了磐羊湖,真心感觉很美,下着雨的天气看不到雪山全貌,但是可以看到山脊上有积雪,磐羊湖海拔3700左右,走快了有点喘气,小心脏扑通扑通的跳。山上网络不错,先生一直在直播,我怀疑他很想红……

中午12点多,我们饿了,下山开始向红原县前行,路过古尔沟镇镇政府,对面一排餐馆挺多,于是我们停下来找美食。我有一个经验是,在乡镇里如果不知道哪家好吃,那么镇政府对面的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选择了镇政府正对面这家,忘记名字了,人挺多,路边车都停满了,我们要了一个野菌汤锅,很清淡,汤很浓,好几种蘑菇,蘸水是干辣椒有点像烧烤辣椒,我们开始有点不习惯这种辣椒,但是越吃越觉得很香。

吃完继续前行,在一个地方过桥就到了马塘村,桥的尽头两边分路,这是个重要结点,向左就是马尔康,向右就是红原县。马尔康也可以直接到色达,因为我们时间宽裕,还想去青海逛逛,所以我们选择红原县。

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上午下着雨在峡谷中一直穿行,身旁都是大河和山崖峭壁,转向红原以后豁然开朗,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天气放晴,大太阳下两边的景色也变成了宽阔的草原,低矮的小山包,视线一下子开阔起来。可能是风景太美,天气太好,开着车太舒适,先生突然变成话唠,一路碎碎念、唱歌、哼小曲儿。

经过查真梁子海拔4345米,213线上。查真意为柳树。查真梁子为红原南部丘状高原之巅。山势虽无奇绝之处,却因丘原两侧有二水发源,一入黄河,一入长江,为一大奇观。

草原上有些居民在自家草地上扎了很多帐篷,开起了藏家乐,我们也选择了一家比较清静的,车还没停稳,看到主人家小孩一路向房子那边狂奔,原来门口的老奶奶有点残疾而且听不懂汉语,小孩子把爸爸喊来,可能有500米,大人小孩都跑得气喘吁吁的。这个藏族中年老板跑过来抄着不标准的汉语问我们吃什么,其实我们什么车上都有,但是想坐坐,我要了一份酸奶,先生要了一瓶可乐。我问老板多少钱,他说可乐3元的时候我都快哭咯,虽然可乐本来就卖3元,可是在景区不是会贵一点么,一般这种茶座不管要多少钱的东西都是10元一个座位或者20元么。我觉得这个老板太淳朴的,跑的这么累,一路跑过来,只要3元,后来我还是多拿了钱给老板,老板搓着手不好意思,一直说多收你们的钱怎么好意思呢。
       老板的孩子和我们一起坐在草原上,他的衣服很脏,脸上黝黑也很红,可能感冒了吊着一条长鼻涕,先生一直找他聊天,但他很害羞。他的名字我没听清楚,他说他十岁、弟弟八岁,他俩都在一个学校读一年级,他说奶奶八十岁了,妈妈正那边草原上放牛,他说爸爸带他去过成都,没带弟弟去,成都很大,以后他想去成都念书……

有年轻的修行者开着越野车、带着三脚架和单反在草原上扎帐篷晒太阳,他们放着藏文歌曲,互相给对方拍照。
       快要到红原县城的时候有个景点,叫月亮湾,的确很美,草原上蜿蜒的小河宛如新月的形状,时间原因远观了一下,进城住下来。这边的夏天白天很长,太阳要8、9点才下山。今天入住的阿坝红原郦湾温泉度假酒店就在进城不远处马路边上,环境很好,内部设施也比较好,比较舒服。晚饭离酒店不远的另一个酒店的一楼,肥牛火锅,一人一锅,价钱不贵,吃的太饱了。
      晚饭后车游红原县城,不过不知道那天是什么原因,全县的路灯都不亮,没有商店的地方都是黑乎乎的,还是回酒店睡觉吧。

DAY3:红原县——阿坝县——青海久治县(午餐川菜、玩年保玉则景区)——青海班玛县(晚餐、宿青海班玛大酒店):
      早起先去月亮湾景区,我还是有一点点高反,走几步小心脏都有点受不了,所以没有骑马或者索道滑行等项目,就在观景台上拍拍照,观观景。月亮湾真的很美,一马平川的草原上一弯河流宛如新月,干净清澈。
        经过阿坝县,到达阿坝县,一路上没有看上去好吃的店,肚子饿了,正好经过久治县城,停车下来找好吃的,我和先生沿着大路走过去又走回来,选来又选去,实在不知道吃什么,随便就在路边找了一个川菜馆,不好吃,也没有拍照也不记得店名。

吃完又抓紧上路,中午天气很热,开了一会车,经过乱石头垭口(海拔4207m),果然到处都是乱石头,还用乱石头垒砌了一面墙。下午2点过,达到青海年宝玉则景区,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据说藏族的某个部落发源于此地,所以神山备受尊崇。
    到达年宝玉则的时间刚好,景区就在路边上,景区外围环境不太好,都是小摊小贩各自摆摊,除了有一个大门收费,完全没有景区硬件建设的痕迹。天气正好,景区门口有个小停车场,把车停在停车场走进去就是一个小型观景台,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描述看到眼前的景象,天气晴好,远处的雪山十分清晰,周围远山如黛,群山下是清澈明亮的仙女湖,仙女湖平静如一面镜子,湖边你能看到的草地上都开满了黄色、白色的小野花……一切都太美了,随便用手机拍一拍就是屏保一样的美图。
     徜徉在美景之中,真是觉得身心舒畅,都快忘记高反这件事情,我们沿着湖走走看看,仙女湖里有一种不知道名字的鱼,非常多,据说这个湖在当地属于圣湖,所以没有人会去污染这个水,连湖里的鱼也没有人捕捞,还常常买饼干之类的喂鱼,所以在湖边比较浅的地方可以看到湖里的鱼非常之多,密集恐惧症可能都不敢看,尊重当地习俗,游客也不要去触碰那些鱼儿。
     觉得当地的藏民很热爱生活,时常看到一大家人带着老人孩子,带着一个移动大音响、带上锅碗瓢盆液化气,在拥有美景的草原上晒太阳听音乐玩一整天,我觉得这样真会玩啊~~~
       下午赶到班玛县城,入住班玛大酒店,条件一般,在县城算是比较好的,酒店没有电梯,我们住在四楼,就这么四层楼,我和先生都不能一次爬上去,爬到中间还需要休息一下,不然高反让小心脏咚咚直跳。

DAY4:青海班玛县——知钦乡(班玛)——年龙乡(色达)——四川色达县(午餐川菜、看天葬、游五明佛学院、宿阿坝色达皇冠精品酒店):
     酒店早餐又是稀饭馒头,实在吃不下了,又拿出我们的泡面当早餐啦,早餐后出发去色达,在班玛县城外的加油站加满油问好路,之前看的攻略里面就有人说有一条小路不会堵车路好,就在县城最大的白塔旁边那条小路,后来我们走了,确实路比较窄,但是路面好。

进出色达县城的地方都设置了警察检查站,色达五明佛学院山下在修路,入口不太好找,我们跟着导航走都走错了,入口在还没有看到佛学院红房子之前大路左侧有个路面施工门面的地方进去,因为在修路到佛学院和天葬台都要开一段烂路。

我们午饭后刚好一点,据说色达的天葬台观看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到四点,于是我们先开车到天葬台,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天葬台下面可以停车,由于禁止摄像和拍照,尊重习俗没有拍照。天葬就是人死后,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再将死者的尸体喂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如果连鹫鹰都不吃的尸体,会被认为是万恶之人,死后将不会超生。
     我去的那天一共有7具尸体,每一个都用布包裹成婴儿出生的形状,到了以后先把尸体放在一个洞口,然后抬着尸体围着白塔走一圈,最后放在半个篮球场大的空地上交给天葬师。天葬师穿着传统服饰,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这个过程在场边拉着布帘,一般来说看不到,但是风吹起布帘的时候依然看得到现场血肉模糊。我们到的时候草地上只有一只鹫鹰,但是仪式时间一到,突然从四面八方黑压压的飞来几百只鹫鹰,在头顶盘旋,最后列队在场边等待天葬师的指令,等到天葬师处理完尸体后,用哨声呼来鹫鹰,鹫鹰就一拥而上,整个场地都塞满了鹫鹰,看不到尸体,只看到有些鹫鹰迟了抬起头来,整个头顶都染满了血迹。可能因为解剖尸体,也可能因为场地每天都有血肉,整个天葬台都弥漫着一股怪味,我身边有个人受不了都吐了,胆小的还是要谨慎去。
     为什么去看天葬仪式呢,一是了解当地人的宗教信仰,天葬仪式是神圣的,尊重当地人,也尊重他们的信仰。二是去感悟人生,人这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名利皆为浮云,不管你生前多么不得了,死后一样一捧黄土一寸地,没有什么不同。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色达县城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未到的时候,车行两旁都是草甸,偶尔有一处藏式居民房子,但是当佛学院出现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看到都是无比震撼。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突然一大片的红色,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商店、停车场男女都分开的,有些只能扎巴使用,有的只能觉姆使用。就连里面的餐馆也分男女时段,不能混着使用。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僧人有些只有6、7岁,有些可能已经80多岁,年长年幼都穿着红色僧服,在此生活学习,有些人真的就在此地终老一生。
     色达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
     我们去的时候是旅游淡季,外来游客不多,考虑到我和先生的高反,不想爬山(从大门到山顶步行可能要走半小时以上),所以我们直接开车上了坛城,坛城在佛学院最高的山顶上。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我站在转经筒旁边拍照、发呆看着转经老人、修行者和游客,有一个觉姆过来微笑着对我说,走吧,来转坛城。
     经筒旁边一些修行者还有藏族小伙子不停地五体投地式的跪拜,不知道要求是多少个,反正我们在的时候一直不停的虔诚跪拜,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值得敬佩。

DAY5:色达县——炉霍县——道孚县——八美镇(拐进亚拉雪山景区远观)——塔公草原——新都桥镇(中晚餐合并、宿康定新都桥贡嘎庄园酒店):

这一天的主题就是不停开车,开到风景好的地方也不知道什么名字就把车开到草原上,就是这么随意,经过一个很美的山峰,拍了很多照片。下午路上经过亚拉雪山,亚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雅拉河即发源于此。
     远观真的很壮观,路边有观景台,我们的经验是,就在观景台拍拍照看一看就挺好,当时我俩看到路边有块牌子指向亚拉雪山,写着“亚拉雪山景区”,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想去景区玩会,然后沿着小路进去,大门很旧,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我俩依然信心充足,一直沿着小路开,可能开了半个小时,心里越来越发毛,这条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路不好,没有铺过一直抖,最重要的是,开了这么久,雪山离我们还是这么远……最后放弃,回到正轨路上,还是乖乖去观景台拍照吧。

路过塔公草原,个人觉得没有红原大草原这么美,而且我们那天下着雨,就没有下车去玩。先生在红原草原的时候就一直嚷着要去骑马什么的,因为时间原因那天没让他去,安慰说没事,后面还有塔公草原,没想到天公不作美,最后也没让他如愿,小小的遗憾。
    晚上定了新都桥贡嘎宗庄园酒店,导航依旧没有找到,通过打几次电话给酒店才找到,酒店在新都桥旁边的半山腰上,开车离大路有一段距离,和我们一起到的有几个年轻人骑着两个重型机车从北京过来,真是佩服,先生悄悄给我说,那种重型机车可能比我的车还要贵。这个酒店在当地算是最贵的一家,藏式庄园文艺范儿,老板是藏族中年帅哥,服务员清一色全是藏族帅哥美女,庄园一共有四栋房子,客房藏式民居风格,没有电视、没有空调,比较简朴,这个价钱可能住的没有这么舒服,但是还是推荐大家到了新都桥可以去体验一下,藏式文艺庄园,附上几张美图感受一下。

DAY6:新都桥镇——折多山——康定(午餐)——泸定泸定桥)——海螺沟(晚餐、温泉、宿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新都桥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没有固定的景区,就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最美的时节应该是秋天,新都桥的藏式民居也很美,恍惚之间让我觉得这是在欧洲某个小镇、古堡,干净整洁。

车子开了很久,已经开到雅加埂,还有四十公里就到海螺沟,海拔很高,路上只有修路的人和车辆,一个修路的老人招手我们没来得及停车,他又在后面边追边喊我们,我们停下,他告诉我们,前面红石公园塌方严重,起码要一个周才能清理出来,让我们不要去了,我将信将疑给酒店打电话,酒店也听说红石公园塌方,于是我们又回到康定县城,从另一条路过去,多开120多公里。

下午,经过泸定县。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该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1705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
   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向英雄致敬!

今天的目的地是海螺沟,进海螺沟的路被先生评为本次自驾最为危险的路段,非常窄的两车道,一面是深沟,另一面是峭壁,因为是雨季,峭壁这一面一直有落石,并且湾多湾急。我们进海螺沟的时候快七点了,天色渐晚,视线不好,只有这段路,先生开车的时候连话都不准我说。窄窄的山路走完又一次豁然开朗,磨西镇干净、马路宽敞、两边都是商铺,十分热闹。我们预定的贡嘎神汤温泉酒店在海螺沟景区还往里面开6公里,路上有很多私人开的温泉酒店也不错,不过还是要隆重推荐贡嘎神汤温泉酒店,酒店在山林深处,此行住得最舒服的一家,房费包含了无限次泡温泉,温泉很美,装修也很好,有一个大的游泳池和十几个小池子,水温不一。印象很深刻的是酒店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有礼貌,任何地方碰到都会停下来问好并让客人先走,早餐种类很多,酒店餐厅、商店都不贵。
    晚上的温泉人不多,身旁是大渡河奔腾咆哮,温泉在深山中,天空下着绵绵细雨,我和先生边泡温泉边聊天边喝着小酒,温泉里面的大屏放着怀旧老电影,身心舒畅,天地之间,只有我们相伴的美好无法言说。

DAY7:海螺沟(游海螺沟森林冰川、磨西镇午餐)——石棉县——雅安市——成都市(晚餐、宽窄巷子、宿成都):
     一大早起来,下雨,又去泡了个温泉才出门去海螺沟景区。海螺沟位于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2人门票加大巴车320元,大巴往返要坐两个小时,所以一般景区在中午一点半以后就停止售票进园区咯。虽然我从小也在云贵高原长大,还是觉得进海螺沟的路也十分凶险,20多道拐以后才到三号营地,因为下雨地滑还有我俩的小高反,所以决定再坐索道,索道2人300元往返花费36分钟,索道到达四号营地贡嘎雪山观景台,海螺沟景区内有一些承包给私人的消费点,大家一定要警惕,尽量不要在景区内消费。
     海螺沟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绕水环山的倾斜高台平地上,古镇入口岔成两条马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
      晚上经过石棉县石棉县有十多公里正在修路,容易堵车,我们绕道乡道绕开了堵车路段,途径雅安市,达到成都的时候已经晚上了,先生说带我去宽窄巷子吃宵夜,晚上十点多的宽窄巷子大多数店铺已经关了,夜色中更具有一种静谧的美,我个人一直喜欢这种景点,浓缩了成都市井的韵味。

DAY8:成都一日游(时代奥特莱斯、春熙路、锦里古街,宿成都):
    先生前几年经常去成都,但是考虑到我每天带娃好久没有放风了,所以特别在行程中安排了一天让我在成都逛个够,逛了奥特莱斯和春熙路,这一天他当司机、拎包、保镖到处陪着我东逛西逛也真是辛苦啦~~~
     中午去吃康二姐串串香,著名的成都苍蝇小馆儿,点了一大堆串串两个脑花两个饮料最后只要90元,真是好便宜啊~~~晚上在锦里古街吃晚饭,其实我更喜欢锦里,文化底蕴更深一些,无奈周末人实在是太多了,人挨人的太挤了,我俩又从锦里转战宽窄巷子,到马格鲜酿啤酒馆泡泡夜场,酒馆里的帅哥唱着《李白》《南方姑娘》……

我给先生说,可能整个酒吧只有我俩是夫妻,夫妻俩单独去泡吧的可能真不多,可是我觉得这也是先生比较好的地方,平淡的生活中依然不放弃两个人的独处空间,费心营造这样的美好,他不善言辞,不是会说很多甜言蜜语的人,可是我的很多小愿望、小期待他都记在心里并且默默尽力满足。我举杯敬先生,谢谢你,这一路的辛苦、将就、保护和爱,这一路既是这一趟旅行,也是在一起这四年多的时光。岁月静好,生活惬意到已经无话可说,你要记得你说要带我走遍全世界各个角落。

DAY9:成都市——泸州市——赤水市——遵义市:
     早餐后返程,途径赤水市的时候午餐,不好意思,又是复兴镇的窦记白水鱼,大家不要误会,我们赤水美食多得很,只是因为白水鱼是先生最爱,所以有机会都要来吃,吃完还打包很多糊辣椒回家送亲戚,40元/罐,还有淘宝店哦。历时九天,顺利返家,亲亲乖儿子。

一些小经验:
1.这条路总的来说路况不错,小车基本上也可以去,但是有些路段在修路,路况不好,有条件还是开越野车吧,走哪都毫无压力。有些地方的加油站没有97号油,我们一路上只有有97号的加油站都去加满,有点算点,总算是没有出现过缺油的情况。
2.对于高反来说,不知道红景天有没有效果,我身边有些人会提前一个月开始吃,我们买了但是没有吃,不知道有没有用,高反的时候少吃多睡觉,减少活动,不要剧烈运动,实在难受的时候吸吸氧气,这次旅行我们倒是全程没有吸氧。
3.高德地图比百度地图好用,多数时候导航都正确的,但是偶尔出错,所以不能完全相信导航,特别是有些小路,当地人或者其他自驾的司机更清楚,避免走了几十公里又返回的情况,凡事多问问。
4.藏区开车一定要注意路上散步的牦牛和山羊,它们可能随时冲过来,避免影响旅程。一些路边的观景台、停车场、或者花草旁停车都要收费,一般10元,价钱不贵不要议价。
5.大多数藏族同胞都非常友好和善,但是在藏区要注意安全,尊重对方的民族、宗教信仰。
6.高原比较干燥、紫外线强,爱美的女同志一定做好防晒和保湿,多吃蔬菜水果,我中途都有几天嘴皮干裂了,然后开始狂吃水果。
7.雨季走这条线还是有一些危险性,如果时间好安排,建议还是9、10月,而秋天也是这条线路最美的季节。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1 16:5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