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茶女王独自京都大阪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27

旅行应该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充满了期许和未知,如时光隧道般将我们与现实生活进行短暂地割裂,所以,我,,,最爱旅行。曾经梦想着周游列国,最爱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这么许多年下来,也去到过世界各地的很多地方。因为我不喜欢人多,并且具备还不错的语言能力,所以从未跟团出游过,通常会约上好友一起出游,或去投奔居住在旅游目的地的小伙伴,独自旅行的经验值为0。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小伙伴们都开始成家立业,膝下儿女承欢,很难再赴我们每年同游的约,这着实让我难过了很久,感叹岁月给我们增加的这份孤独。
对于日本,我起初并不喜欢,也并没有将其纳入到我的旅行蓝图中,但是因为去年通过朋友圈找到了高中时代的好友,而她恰恰就居住在日本东京,因为工作和家庭她不能很快回国,而我们也有10几年未见,甚是想念,于是,2015年的夏天我开启了东京之旅。两个星期的东京之旅让我对日本这个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人有了全新的认识,于是在忙碌烦躁的6月初,我突然决定了大阪京都之旅。因为时间很紧,没有小伙伴可以同行,于是,我勇敢地开始了一次说走就走地“一个人的旅行”。
准备阶段
签证:因为之前有签过自由行,而且有好几张欧美国家签证,所以,非常顺利,在某宝上一家旅行社代办的,10天出签,中间经历了一点小插曲,但是最后还是一切顺利。
酒店和机票:酒店机票基本上都是携程和booking上预定的,其实发现携程会便宜,但是,后来才知道会日语的话可以直接在一些日本订房网上订,会便宜很多。因为都是提前2个星期订的,价格并不是很美丽,但是较之旅游旺季的7、8月还是便宜很多的。国航往返机票2000出头,京都地区的酒店是3星的,500左右一晚,大阪酒店是5星的,1300一晚。有关酒店我后面再行程中会细说。人多,我还是建议大家住民宿,但是我一个人单独旅行没法住民宿,因为民宿都是按照房间或房子出租的。
---------------------------------------------------------------------------------------------------------------分割线
旅行开始啦!!!!!
第一天:本来是下午的飞机,傍晚到,结果上海天气太差搞得晚上才飞,10点多才到关西机场。这里提醒大家到京都的HARUKA10:26最后一班,所以,晚班飞机的朋友是赶不上的,氮素,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更好的出行方法那就是SHUTTLE BUS,机场大巴,最后一班是到11点40开出,到京都票价2550YEN,也只需要75分钟而已,非常方便。关西机场航站楼出来,找到8号站牌,旁边就是售票机。这里有两个方向的,日本人很守规矩,会自动站成两排,大家要记得站在KYOTO京东站八条口方向这一对,你只要会说KYOTO就没问题,搬行李的大叔会跟你确认终点,有关这些单词的日语最好学一点,很简单的。本来要买大家都推荐的ICOCA&HARUKA套票,但是因为飞机晚点,营业结束没有买到,结果发现其实日本的交通好发达,选择也好多,没必要那么死板。

第二天:因为到酒店是已经是凌晨,所以算作第二天了。。。是京都站附近的一家三星快捷酒店,估计是我长这么大住过的最小的酒店了,以前只听说日本的酒店都很小,但是韩国的酒店也不大,所以觉得应该差不多,但是到了以后才发现,真的,好小。。单人间,连箱子都勉强打开,还一下有点难过呢,因为我出游一直都住很好的酒店,这次感觉自己好委屈,哈哈哈!但是后来却很喜欢这里,不但因为早餐免费,可以迟到好吃的温泉蛋,还因为地理位置简直好到爆。
虽然很累,但是还是早早起床,第一天打算按照马蜂窝上给出的攻略去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四条河源町。吃过早饭之后,朝京都站方向进发。京都的公交线路非常发达,去哪里都可以做公共汽车,所以一日卡是一定要的,但是,这几天下来我发现,如果体力好,住得不偏远的话,用走路的就可以,根本不用坐车,当然带小朋友旅行的除外。一日卡在东京站的观光所有卖,大家可以参照我发的照片找到那里。在京都站的三楼,京都站是个枢纽所以很大,其实并不容易找。找到观光所后买好一日PASS,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京都公交站的图,你按照图上标注的ABCD去找站台,然后找到相应的车就可以了,去金阁寺的话101(这个是快速)、12、59等都可以到,金阁寺在站牌上也是汉字的,大家应该看得懂。
其实,金阁寺并没有什么好参观的,就是一个金色的建筑,门票好像是400YEN,我晃了一圈就走了,并不是很推荐大家去,如果在京都时间不多,就不要去了,京都随便街上的小庙都很有意思,古朴而宁静。离开金阁寺后我有点饿了,就出门坐上12路车去了四条河原町,那里是京都最繁华的地带,大丸百货、高岛屋都在那附近。最关键的是,我误打误撞地找到了新京极。这里建议大家下一个google地图,非常方便。新京极集中了各种购物店、药妆店和吃饭的地方,虽然我这次旅行不是以购物为主,但是,吃还是不能忽略的。那里并不难找,到了四条河原町附近一定能找到,到处都挂着白色的灯笼。我到达那里时已经2点多了,多数日式餐饮店都关门了,我又不想吃洋食,所以就只能一条巷子一条巷子找,终于找到一家小小的,看着破坡的日式料理店,价格便宜,味道一级棒,所以,各位i,不用特别去吃别人推荐的店,就凭心情找一家是一家就好了,日式料理店基本不会错。吃饱了饭出来,突然发现拐弯处的蟹道乐,那只大螃蟹挥舞着手臂勾引着我,虽然已经饱了,但是,还是忍不住进去。果然,只要被推荐过就是国人的领地,到处都是游客,要排队,我被排到5点15分用餐,正好给我几个小时消化一下刚才的烤青花鱼于是就在这里逛了一下,药妆店人不多,我并不需要药妆所以价格上也没法说是否便宜,但是看过一个别人的游记说比大阪便宜,但是确实比大阪心斋桥那里人少很多,我也是建议在京都买,去大阪补货就是了。在逛来逛去的2、3个小时里发现,京都男生真的,好帅。。。就是矮了点,但是,颜值真心很高。时间到了以后去吃蟹道乐,我一个人也给了一张好大的桌子,服务简直一级棒,这里跟大家说,价格的确不便宜,而且分量都是一人份,想几个人吃一份的话是不行的,因为吃不饱。。。我一个人吃了一份,晚上都很快就饿了,日本真的是一个很容易饿的地方,因为餐饮里连一滴油都木有。吃饱喝足了,在高岛屋前面坐17路回到京都站,然后步行10分钟回到酒店,对面买了水,洗洗睡了。

Day 3

今天是我在京都最开心的一天,因为去了向往已久的清水寺-KIYOMIZIDELA,大学时第二外语选了日语,现在都忘记了,就记着清水寺的名字了早起后还是,早餐-温泉蛋-观光所买一日PASS-坐车。本来在网上查到去清水寺坐83,85,87,88路公交车,但是在京都站没发现有这几辆公交车站,所以问了观光所的工作人员,她们告诉我到D1和D2站台等车,对应的车是100,110,206和208.清水寺英文读音是Kiyomizu temple.我当时选择了100路,因为是快速车。那天车上人有点多,我突然发现这辆车途经三十三间堂--也是京都一个值得去的景点,当然是对建筑以及佛教文化感兴趣的人。于是,我便在三十三间堂那站下了车。三十三间堂其实是一座很宏大的供佛所,据介绍上说供奉着1001尊观音像,堂内不许拍照,所以无法跟各位分享。我真心有点被那些建于平安、镰仓时代的建筑震撼到了,每一块巨大的木框似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一尊佛,每一幅画都透露出浓重的时代感,让我们瞬间回到那些古老的年代。有很多学生也在参观,老师们还会给他们讲解。突然想到,如果我们的老师带学生参观庙宇的话,会被认为是在宣传封建迷信吧。。。。三十三间堂对面是京都博物馆,也很值得参观一番,我因为时间不多就径直朝清水寺进发了。因为离得很近,我步行从三十三间堂到了清水寺,,其实有点浪费那张公交PASS,但是,那天因为阴天,十分凉爽,走在京都街头,看着随处可见的古老庙宇,真的好舒服,真的不想坐车。。。
到了清水寺,人开始多了起来,要走很长一段路,爬一段坡,路两边有很多小店和摆摊做生意的人,有个卖烤肉串的小哥真心帅到我了,由于我是偶像负担很重的体质,所以,竟然没有主动要求合影,后来也是后悔了很久,哈哈哈哈。清水寺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值得好好转转,但是那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又没有带伞,就这么狼狈地到处看了看,特别去摸了摸因缘石,也拜了拜,喝了那里的水,出来时也为家人和朋友祈了福。去年在东京的浅草寺求了一签,说我守得云开见月明,确实有点准,今年有些事的确迎刃而解。所以,也在清水寺求了御守,希望灵验。总觉得自己跟清水寺特别投缘,到了那里整个人都舒服得很,下山途中雨突然很大,无奈随便坐进一家沏茶店吃点心,没想到意外地好吃。后来到了大阪,这种传统 的茶店几乎找不到了,其实,虽然日本人很保护自己的文化,但西方文化的侵蚀也是非常严重的,只有在像京都这样古朴的城市才能够享受到这么传统的东西,不禁对东方文化的消亡感到悲伤。只在在京都才能够感受到真正的日本,但是在哪里我们才能够感受到真正的中国呢?
清水寺周围也非常有得逛,完全不用坐车,只要用走的就好。离开清水寺,我朝衹园方向走,期间饿了想吃好吃的东西,但是发现又是2点多,日式店都关门的时间,只有西餐和甜点店,有点沮丧,突然发现一家“寿司店”欣喜若狂(后面会大反转)。这是家很有腔调的店,楼下贩卖一些包装食品,我并没有仔细看是什么,楼上是餐厅。看了看菜单,因为太饿就没有仔细看,瞄到怀石二字,而且价格只要2700YEN,更是惊叹其价格低廉,立刻点了这道怀石套餐。上菜开始,还是一道一道的精致碗碟,前两道都是萝卜腌菜类的小菜,我想可能是开胃菜。这时进来一家中国游客,跟我一样也是饿得不行,他们不会说日语,使用英文跟店员交流的,我无意间听到了”全素“的英文,不禁一惊,再次拿起菜单仔细端详,才发现这是一家京渍物餐厅,所谓京渍物就是腌菜,听我日本的同学说这是京都的特产,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便用优雅的姿态品尝了一整套的怀石京渍物,也就是各种腌萝卜制品,宝宝心里苦,可宝宝不说话那碗大米饭,可真好吃。另外一家的孩子,吃了一口大萝卜做的寿司大喊,这是什么寿司啊,好难吃,我想对她说;孩子,那是萝卜寿司。。。哈哈哈哈。突然想到,我刚进来时,另外几桌人对我投向的目光,原来是在告诫我,哈哈哈。
吃好了萝卜大餐,下楼发现这里已经非常接近四条河原町了,所以说京都很小,走走就好。当时已经4点多了,于是便又去新京极附近转了转,因为很大,锦市场那里我一直没去看看。

当天晚上,为了补偿自己中午吃的大萝卜套餐,我去吃了好吃的寿司大餐,真的好好吃,就在京都站那里的伊斯丹楼上,叫驻地寿司清。

day 4

京都的最后一天了,非常舍不得,今天打算上午去伏见稻荷社,走走千本鸟居,下午去大丸百货买东西。但是因为是两个方向,所以,要折回京都站再坐车,因此今天的公交卡就真心划算了,脸红!!到伏见稻荷社可以乘坐105或南5,下车后向前左转,过了铁路线就到了。这里其实就是神社,那些红色的柱子都是公司或个人供奉的,应该还有很多人家的牌位供奉在这里,因为我看到过某某人家的牌位这样的字样,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随便合影地比较好。那些供奉柱子的人我觉得也应该跟国内一样有活人也有往生之人,跟这些合影真的吉利吗?虽然挺好看的。其实,这个神社是建在山上的,爬到山顶要1小时左右,千本鸟居在山脚下,游客最多,想拍照几乎不可能,所以,如果想拍好看的照片你可以一直往上爬,我最后是爬上了山顶的。越往山顶人越少,国人更少,就只剩下老外游客和一些日本老人了,好佩服他们,那么大年纪是怎么爬上来的。沿途的景致几乎一样,那些红色的柱子也是一模一样的,沿途所有的灯柱都是有人供奉的,有些也是有待供奉的。爬到山顶的神社,烧了一柱香祈求神明保佑我往生的父亲,愿他一切安好,难过ING。下山时,我并没有原路返回,而是朝下山的方向走,后来发现只有我一个人了,真心有点害怕。。那里有点阴森的。所以,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小伙伴们绝对不会允许我爬到山顶的,哈哈,她们都烂爆了。下山后已经很饿了,但是真的不想再景区的餐厅吃饭,于是饿着肚子坐车回到京都站附近,回到酒店换了换衣服,洗了澡,爬了大半天山,衣服都湿透了。下午就去了大丸百货买了POLAR的面霜和抗唐丸,这是我此行唯一必买的东西了。晚上回到伊斯丹那里帮小伙伴买了给宝宝用的奶瓶,晚饭就在那里的一家超好吃拉面店解决了,吃到了我爱的乌冬,店名在图片的一个酒壶上有,大家自己看。真的不用别人推荐好吃的店,只要是日式料理店,我吃下来都好吃,价格也合理,特别是当地人多的店面。

Day 5

今天就要离开京都前往大阪,非常舍不得,很喜欢京都,晴天雨天,人多人少,都喜欢,好像搬到这里来生活,简单而宁静地。只是,可能当我真的生活在这里时,当一起恬静怡然变得理所当然时,我又会开始厌倦。
退了房,拉着行李来到京都站。这里我还是要啰嗦,京都站很大,但是日本人做事非常有规矩和条理,你只要看懂指示牌,找到购买大阪和新大阪方向车票的购票区域就不会错,是在一楼,大家不要在观光所附近买JR,那里是开往东京方向的,近铁可以到达大阪,但是非常耗费时间。站内有指示图,告诉大家购买大阪方向车票在哪个区域。到达那个区域后,各位要先看墙上的列车运行图,一般红色的是快线,找到你要去的位置,下面标识的数字就是票价,儿童一般会半价,所以会标注两个价格。看好价格之后到自动售贩机上操作,其实大屏幕有循环播放给大家如何使用自动售票机。首先选择人数还有属性(即打人还是儿童),然后点击票价,比如大阪市520YEN,你就点击520,然后把钱放进去,就OK啦,然后进站,找到等车站台,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不要坐错普通线,人多而且慢。京都大阪很快,应该在40分钟左右,我记不得了,具体购票流程可以参看我等下发的图片。到了大阪,一开始我也懵掉了,根本找不到如何出站,汗ING,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出去。大阪的整个感受跟京都相差太多,很像东京,也像上海,华丽而现代,但是却缺乏日本的味道,我并不是十分喜欢。我下车的是大阪梅田站,又坐了地铁到了我住的南波站,下车后找到酒店,存放行李。这里说一下,我在大阪订了5星酒店,每晚1300,但是,除了比京都的3星小酒店大那么一丢丢以外,真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所以,去大阪还是建议大家人多住民宿,在南波或心斋桥附近,都十分方便。
酒店对面就是心斋桥,我只是大致逛了一下,因为对药妆不感兴趣,什么也不想买,而且那里简直游客成群,简单晃了晃就离开了(回国后十分后悔没有买点便宜的药妆送人。。。)。本来想去吃大家推荐的一兰拉面,但是懒得找,就随便在巷子里到处看看,发现一家小小的面点,装修样式非常日式,就进去点了一碗牛酱拉面,天哪!!简直好吃到没朋友,不过也是咸的没朋友,估计关西人口味比较重。800YEN左右,跟国内的面价格差不多,周围坐的都是日本当地人,因为关西口音跟东京口音不同,我还是能听出一些区别的。吃饱了饭,就继续开始闲逛,天气非常好,虽然有点热,但是很干爽。走过大板桥,来到戒桥筋附近,那里也是商业街,卖东西的,吃饭的,突然想到妈妈的SKII还木有买,就赶紧跑去高岛屋,这里稍微说一下,我一直不再免税店买高级化妆品,因为我觉得东西跟商场的不同,但也有人说是一样的。就拿SKII神仙水为例,我妈妈一直用这个,所以我每次出国都要买给她,国内版是肯定不买的,还不如国际版,用过最好的就是日本版。我在所有日本商场里看到230毫升的大概23000YEN,按最近的汇率要1400多人民币,比国内还要贵,所以,你说国内的跟日本的一样,我怎么就那么不信,关税为0吗?即使在日本我也发现了不同的价格,在一些药妆店里也有卖一些中国人喜欢的高级化妆品,比如SKII和奥尔滨,同样230毫升,但是瓶子包装不同,促销价16000YEN,差了7000YEN,我就想知道这两者怎么会一样?如果一样,谁会去商场买?不去商场买,那为什么还每家商场都有SKII的专柜?具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所以,如果自用的话,我建议大家商场买,可以退税,还有很多小样赠送
在高岛屋买好化妆品,刚要离开时遇到了在飞机上认识的上海大阪姑娘,小姑娘觉得跟我很投缘,于是请我喝茶,来到了黑门市场附近,那里是吃海鲜的,早上来比较好,新鲜。聊了很久,觉得好开心,于是我提出晚上我来请小姑娘吃晚饭,于是她有带我到处逛了一下就去了一个日本当地的串烧店吃饭,不愧是当地人气店,人超级多,不过我们是等位第一号,所以大概只等了30分钟就轮到了,等位过程中还看到好几个在我们后面等位地大阪帅哥,所以,关西男人真的比东京男生帅欸。。哈哈哈,擦擦口水。。。吃饭去。串串就还不错,最吸引我的事茶泡饭,,好好吃,梅子茶泡饭,,,好吃到没朋友。不过,也有人不太喜欢,因为太过清淡,但是我本身喜欢吃清淡的食物,所以爱到不行。
走回酒店时已经10点多了,但是大阪心斋桥附近仍旧热闹非凡,店铺都关门了,然后居酒屋的生意正是红火的时候,来来往往的人群,让我觉得仿佛回到了上海。。。

Day 6

明天就要离开日本,今天在大阪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环球影城、海洋世界什么的我在其他国家都去过了,所以也不是很有兴趣。本来打算去奈良看小鹿,但是据很多去过的朋友说,除了要买很多鹿饼喂它们以求合影外,也没什么新鲜,所以,我也就打消了年头。大阪的小伙伴建议我去一趟神户,突然,神户牛浮现在我眼前于是一大早陪在携程网上认识的小伙伴去了趟川久保玲的店买衣服,送走她,吃了中饭,再去南海站问好明天最早一班去关西机场的火车是几点之后,我便买了开往神户的快速列车票。我突然发现,来大阪时买票的照片我删除了,这里补给大家去神户的买票照片,其实流程是一样的,先找到你要去的地方在铁路运行图上,看好价格,然后再机器上输入就是了。去神户要做到三宫站,大概40分钟,到了那儿之后我又被一片繁华吸引了,才发现我要去的神户港要再换车,当时已经快3点了,我有点不想去了,又怕自己迷路,关键是还有一些东西没有买,日本的商场8点就关门了,我不能太晚回去大阪,所以只能稍微逛了逛,吃了一顿寿司下午茶就回去了,发现,神户的物价比大阪底,商场里打折的衣服好便宜,什么都没买,后来有点后悔。。。
回到大阪已经快5点了,赶紧去商场买了朋友要的东西,再去酒店对面的高岛屋下面买了些食物,本来想买吃的送朋友,但是高岛屋下面的超市东西好少,不想我在东京去的伊藤堂那样什么都有,去东京的小伙伴,我建议大家去药妆店之前去趟大超市--伊藤堂之类的,有很多东西那里都有,价格也不贵,虽然不免税,但是货品日期新鲜。

Day 7

今天 就离开日本了,很想念京都,,,我打算秋天再来一次京都。飞机是9点多的,所以要提前三小时,6点多就要到,昨天问好了最早一班到关西空港的车是5点10分,于是我4点多久爬起来收拾东西,退房,打车去了南海南波站,买了快速火车票,到了关系空港920YEN,大家不要买错成普通车,很慢的,不过如果不是我这样赶早班飞机没关系。本打算做5点30那一班,没想到赶上了5点10分的,虽然一直担心自己赶不上飞机,但是一切还算顺利。去关西空港的车票在南海站二楼那里买。
到了机场,把剩下的日币买了一些有的没的东西,后来发现,买少了,不够分。。。又被国人的购买力惊讶到了。我好像说,阿姨们,,,巧克力不要买那么多,外出花钱这么豪放,回家菜场买菜就不要跟小贩们计较那么几毛钱了
好吧,第一次写游记,废话很多,哈哈哈,大家不要嫌弃。。。祝各位也旅行愉快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1 16:53

感谢喜欢,也希望对你以后的旅行有帮助

2016-07-13 13:15

哈哈 很有帮助 谢谢分享!我想问下 我是早上9点半飞机回国 也准备做南海电车去机场的 请问你做的最早的那班是直达机场还是要转车呢 是在二楼购票嘛 是自由席嘛 谢谢~~

2016-07-26 06:49

引用 辣条君 发表于 2016-07-26 06:49:27 的回复:

回复辣条君:抱歉,我好久没看这篇帖子,没能及时帮到你。不用转车,直达机场的。实在二楼买票,部分自由席和指定席,不是新干线,是南海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