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中的14楼-蓝宝石公主号邮轮游记

Echo (上海) LV.5
2016-07-08 21:13 3238/9
  • 出发时间/2016-05-26

最重要的事情写在最前面,船上工作的小姑娘告诉我们,今年是蓝宝石公主号在上海的最后一个航季,明年就要换成为国内市场量身定制的盛世公主号了。

封图是在福冈下船的时候用手机拍的,没有技术含量,胜在质朴(捂脸)。拍的照片没有亲眼见到的美,会让人想再去一次留影的地方。

太长不看版

我们这次行程是蓝宝石公主号五天四晚日韩游,途径福冈济州岛,两地都可以下船跟团游。上海宝杨邮轮码头登船,自己开车过去,停车费一共160。邮轮内部恒温,但是要到甲板上看日出日落的话,6月天气稍凉,穿短袖带上长袖开衫轻便外套比较实用。邮轮上免费的餐食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了,连续吃5天并不会腻。我们四个人,订的是两间相邻的阳台房,阳台可以连通,房间不大但设施齐全,记得带梳子,拖鞋纸巾请和舱房服务员要。地面的跟团游多数时间在乘大巴,要求不高且提前做些功课还是可以看一下当地风景的。

正式游记部分

故事从标题开始说起,邮轮的14层是自助餐厅,几乎24小时提供餐食或点心,是我们全家最爱去的地方。旅行结束回到家以后,我们仍然会开玩笑说,饿了咱去14楼吧。宝爸说饿了不用操心锅碗瓢盆,随时可以有吃的,这种感觉是很满足的。
        对于旅行和美食,我时刻准备着,邮轮之行虽未确定,但蓄谋已久,时机适当便成行了。队伍很简单,我们携一老,扶一幼,一共四人,订了两间阳台房,我们小三口住一间,婆婆独享一间。两间阳台房在隔壁,请服务员把阳台中间的隔板打开,两间房便可以通过阳台连通了。由此衍生出一个宝宝最爱玩的游戏,爸爸或者妈妈走到阳台上,假装要去找奶奶却找不到路,然后由她来指路。反反复复地玩,小朋友的世界我们不懂,你快乐就好。

第一天

登船第一天,码头距离停车场有一公里多,大雨哗啦啦,我把车开到集合的白色帐篷边上放下家人,自己去停车再打车进来,停车费40一天,停4个晚上收费160。拿到租的Wifi,宝爸已经办好船卡托运完行李。安检过海关的流程都比较顺利,几乎没有排队。到船上以后,因为船方要给每位客人拍照,排了长长的队伍,花了大约半小时才进到船内。因为没有重的行李,天气比较凉爽,整个过程也并不觉得累。自此,已经开始觉得工作人员中,欧美人比较友善,中国人也面带微笑,其余的似乎不爱这份工作。拍好照进船,直接可以看到上楼的电梯,我们的房间在10层,放下行李,也没有参加船方的探船活动(就是去指定的地方盖章,集齐了似乎可以换礼物),直接去自助餐厅补充能量,食物不惊艳但对得起船票,食材足够新鲜。最重要的是自助餐,我和宝宝都喜欢这种很多食物供你挑选的感觉。悠然吃完了饭,我们开始自己的探船行动,按照地图去感兴趣的地方逛逛,刚开始有点晕乎乎的感觉,后来明白,按照船头船尾,左船舷右船舷去定位,很快能够找到要去的地方。

房间里的青少年俱乐部的海报上提醒家长要给小朋友注册,我们后来才发现,应该是要托管的小朋友才需要注册,然而我家这个是不肯离开我们的,只肯让我们陪着在旁边的儿童乐园玩。后来看每天的青少年俱乐部海报,托管的小朋友活动还是很丰富的,会做手工,做披萨,还有集体的西餐课。小朋友不肯去,我自己却非常想。

晚餐是在正餐厅吃的,我们被分配在8点钟的那批,去的时候几乎已经满了,等了5分钟,服务生领我们进去之后才发现要拼桌,问了一下有没有单独的桌子,说没有,我环顾了一下,餐厅确实很多人,本着出来玩不多事的想法就作罢了。偏偏宝爸不信邪,转了一圈发现有四个人的座位,便向一个讲中文的服务员争取,他表示做不了主,后来餐厅经理出来,宝爸不客气地和他讲理,说我们中国人习惯自己一家人坐一桌的,带我们进来时也没有说明需要拼桌,不然我们宁愿继续等位的。餐厅经理以和为贵,同意将那张桌子给我们坐。走的时候板着脸跟服务员说这是最后一次。自己家人坐一张小桌子确实是比一堆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舒服,特别是有些陌生人拉着你口沫横飞的时候。晚餐是按照菜单自己点的,有前菜、主菜、点心、汤,不一定每样都要来一份,看自己的喜好。

如攻略所说,吃完如果不索要甜点单,服务员就只上冰淇淋,我们点了马蹄糕和蛋糕,马蹄糕晶莹,蛋糕松软,非常美味。后来某天我们也试过和人拼桌,一对小情侣还有一对父子,一边吃一边聊得也蛮开心,这也是看缘分的。吃完饭,尽管晚了,还是架不住宝宝要去游泳的请求,让宝爸带着宝宝在温水池里泡了泡,第一天人不多,后面几天人多起来了,我们只游了这一次。船上的游泳池和温水池都不少,可惜室内只有两个,对小朋友开放的只有这一个,6月的天气仍然太凉,偶尔能在室外游泳池看见一两人。出来旅游,宝宝的精力过人,到12点仍然各种激动,不肯入睡。好在第二天是海上日,不需要早起下船。

第二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已经错过早餐时间了,我们一直错过早餐,一直错过只有早餐才有的甜甜圈。就算不是早餐,自助餐厅提供的食物还是丰富。按照公主日报的着装要求,海上日要穿正装,平时T裇牛仔裤穿惯了,为着表示尊重,还是穿了连衣裙配条项链,给宝宝穿公主裙,宝爸衬衫加休闲西装,不隆重,但是相较于大多数客人,我们算是打扮过了。也有穿好看的晚礼服和整套西装的人,配上邮轮的气氛,确实高大上。不大记得那天具体做了些什么,整艘船有十几层甲板,除去房间,公共活动的地方很多,有剧院,画廊,健身房,游泳池,赌场,免税店,中庭也有很多活动和表演。真正摸清这艘船是在今天,每个地方细细逛下来大半天就过去了。宝宝在画廊外面的走道里发现一副画,不同的角度看到的画面是不一样的,一副画看出了四个不同的画面,引的宝宝摇头晃脑看了半天不肯离开。我们都没有艺术细胞,只是看看热闹而已。画廊开始拍卖画的时候,中庭四周满满的看客,中间数十位拿着牌的客人,真正会举牌的只有寥寥。晚上船长倒香槟之前,有工作人员端着香槟和果汁给大家分享,还有做成棒棒糖一样的巧克力,很香醇,可惜拿了一个给宝宝尝了一口发现不错再回头时已经没有了。

免税店的东西不见得真的便宜,我对于包包护肤品都没有很大的购物欲,只是必需的时候才买,或者真的便宜大碗到我觉得买到便宜本身已经是一种享受的时候才会不顾需求去买。我们还订了一份碳酸饮料的套餐和一份八杯鲜榨果汁的套餐,饮料套餐我们真的只有宝爸一人会喝,送了一个饮料杯,婆婆很喜欢,带回家做纪念了。果汁是按杯点的,最后一天我们才喝完。

晚餐是传说中的船长晚宴,菜是没的选的,但每样都是精品,印象最深的豌豆泥,细滑香嫩,给我们服务的小老外还特意送给宝宝一杯果汁和一份粥,但是我们告诉他,宝宝也是要套餐中的鸭腿和豌豆泥的。我家宝宝和在家一样用手拿起鸭腿就啃,好吧,什么西餐礼仪,长大了自己去学吧。

第三天

第三天在福冈停靠,宝宝晚上睡的很晚,我几乎要放弃下船的活动了。前一天晚上点了早餐让送到房间里来吃,这样我和宝宝可以多睡一会儿了,婆婆习惯早起,依然去自助餐厅吃早餐。平时并不能早起的宝爸竟然也去了,我按照定好的闹钟拖着身体起来,洗漱好吃完送来的早餐,打算扛着睡着的宝宝去集合时,婆婆告诉我离集合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原来我的手机自动调整了时区,而我是基于原来的时区定的闹钟。白白浪费一个小时睡觉时间,那就看看风景吧,这时已经停靠在博多港口了,港口上整齐划一的集装箱和有序的车流,也是惊到我和宝爸了,后来停靠济州岛的时候更加显出日本人的有序。福冈安排了四个地方,一个福冈塔,一个太宰府,都是免费的景点,一个综合免税店和一个化妆品免税店。

福冈塔里面有一家小小的龙猫相关产品的店,宝宝和宝爸看到都走不动了,买了一条小小的龙猫刺绣毛巾,人民币几十块。
      到太宰府差不多中午,下小雨又有点热,听导游的介绍买了什么糕吃,有点像上海的海棠糕,在太宰府前面的街上找到一家本地的小小拉面店,店里的人不会说英语也不会汉语,宝爸连比带划竟然顺利地点到拉面炒饭。
      综合免税店在一个大商场对面,我提前知道免税店不太地道,直接去对面的商场买了双宝宝的毛毛虫,跟日本人说不清楚退税的问题,时间又有限,只好放弃。
       化妆品免税店更是坑人的,照说店员全是同胞,是该觉得亲切的,可是一圈没逛完就赶紧出来了,只剩一声叹息了。对面有个小超市,胡乱买了点东西,婆婆想要指甲钳,帮她买了两个,据说很好用的。宝爸随手拿了几包软糖,拆开吃时才发现小小的糖做的非常用心,葡萄似的,外面真有一层像皮的膜。
       到了说好的集合时间,同行的人都还没有回来,我不愿意跟团就是怕迟到的队友,这一拨人足足迟到了半个多小时。等待期间注意到路口站着的那个帅哥,没什么表情,也不管交通,就站着,好奇他是不是不爱协警的工作,所以消极怠工。后来听才听说日本在旅游团集中的地方,路口会有一个指挥交通的大叔大妈,再配一个年轻的便衣警察。

回船的路上,导游说今晚可以不按照分配的餐厅吃正餐,我们便去别的餐厅排队,可是餐厅的老外经理说不行,说他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还是要按照餐席卡就餐。去问春秋的工作人员,也是茫然。晚上点了一只收费的烤龙虾,这是我们在船上唯一吃的收费的食物,龙虾肉Q弹多汁,对得起价格。晚上有夜市,可以玩各种游戏,玩游戏需要用游戏券,差不多一美元一次,收获了一堆小奖品,还有娱乐部的工作人员带着大家跳舞。娱乐部的两个当家主持人真是能文能武,中文都说得很好。女孩皮肤黝黑,不知是哪一国人,领舞时很有煽动力,活力四射。小伙子是白人,很有绅士风度,看到我家宝宝去玩掷沙包,会特意让宝宝站在很前面,很夸张地给宝宝加油。我们还参加过一次他主持的星空探秘,介绍星座的方位,因为天气不好没法去甲板上真的观看,互动的观众很少,几乎成了宝爸和宝宝的专场。之后每次见到我们都会主动过来打招呼。整个邮轮,因为这两位勤劳热情的主持人,才像是公主邮轮。

不是照片里的这两位哟

第四天

第四天停靠济州岛,集合下船的时间非常早,只有婆婆一人去了,回来时背了一兜面霜面膜维生素巧克力之类的。我们留在船上,人很少,睡到自然醒去自助餐厅吃饭,有个小姑娘在介绍牛排餐厅的菜式。我们之前就见过,挺投缘,便站着和我们聊了很久,期间宝爸问她要不要坐下来,她说邮轮的规定是不可以的。因为我和宝爸也在好奇邮轮的经营问题,恰好她是旅游管理的研究生,便谈了很多邮轮相关的事情,从她那里我们才知道蓝宝石公主号这是最后一年在中国航行了。对于明年的盛世公主号,她的评价和我们的预期差不多,当然是更加中国化了,工作人员除了高管,几乎不再有欧美人了。也说到在邮轮做餐厅服务员的委屈,曾经因为要求客人排队,被指着鼻子骂了一个小时,也真是佩服那个阿姨的精力,难道自己没有儿女吗,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总是要有受委屈的时候,何必去刻意为难一个姑娘呢。虽然靠岸了,船上的各种活动表演并没有减少,随便看看逛逛就到傍晚了。这天傍晚是此次行程里唯一晴朗的时候,终于看到大海上的夕阳,海天一色。许多人在甲板上给夕阳拍照,风太大,稍稍凑了一下热闹。晚上把大箱子收拾好放在门外,会有工作人员收去托运,下船以后去拿就可以了。

这张有么有大片的感觉

第五天

第五天按时停靠宝杨码头,该下船结束这不似真实生活的旅行了。拖着大箱子走到停车场,似乎也没有那么远。到家后便饿了,于是开始怀念14楼的自助餐厅。

船头压轴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1 11:3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11 11:54

引用 roger 发表于 2016-07-11 11:30:03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roger:加油,我也拖了一个多月呢

2016-07-12 11:12

引用 快乐宝贝zr 发表于 2016-07-11 11:54:5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快乐宝贝zr:谢谢,这是我第一次发游记

2016-07-12 11:13

你问你是几点到码头办理手续的

2016-07-21 15:37

请问邮轮上的菜单会有中文吗?

2016-07-29 21:04

引用 Ada 发表于 2016-07-21 15:37:46 的回复:

你问你是几点到码头办理手续的

回复Ada:大概一点半到的,那天特别堵,大概因为到的比较晚,所以没怎么排队

2016-07-30 22:41

引用 木家四四 发表于 2016-07-29 21:04:24 的回复:

请问邮轮上的菜单会有中文吗?

回复木家四四:有中文的

2016-07-30 22:41

正餐厅分配8点。。是要预约还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