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悦 三多商圈:八五大楼、高雄图书总馆、高雄展览馆 ~ 旅悦 雄好玩

• 出发时间/2016-07-01

继五福商圈而起的百货大街
  在民国84年(1995)之前,高雄最精华的地段,莫过于大统、大立加上新崛江所形成的「五福商圈」。但在大统百货失火,且无法原地重新恢复风华后,虽仍有大立百货屹立于此,但商圈的快速没落,却已成定局。
  而原本以二手商品为多的三多、中山路口此一地带,民国82年(1993)出现了新光三越百货,自此改变了此一区块的地景,接下来,85年(1996)太平洋SOGO百货「紧挨着」新光三越出现!这也造成一时的话题!然而,三年后,当时全国最高的八五大楼也出现了建台百货!再加上90年(2001)的大远百落成开幕,中山路左右短短数百公尺的三多路上,竟然矗立着四大百货业者!这在台北信义商圈还未出现前,可算得上是全台空前的百货荣景了!而「三多商圈」之名也不胫而走!
  只可惜这荣景维持不过半年,过密的聚集度加上南高雄的消费人口成长渐缓,建台百货在91年(2002)便宣告关门。而其他三家业者则在成熟的体系支撑下,各自打出一片天,再加上捷运的开通,让「三多商圈」百货业者犹能与北高雄汉神巨蛋、左营新光三越处相互辉映!

太平洋百货与新光三越百货。

大远百与后方的八五大楼。

「三多商圈」的热闹,除了三大百货与八五大楼外,兴中夜市与苓雅自强夜市的丰富小吃,都共同撑起这商圈。近来高雄展览馆与高雄图书总馆的相继落成,以及轻轨的经过,更让「三多商圈」多了更多的层面,也更丰富了!

高雄图书总馆

原本的图书总馆,位于民生二路上,在新总馆启用前,旧馆已使用了30年。这建筑除了老旧,原先的设计其实是做为民众活动中心,因此经过数十年,早期的空间规划已是窘迫,楼地板承重更已无法负荷!也因此市政府有了兴建新总馆的想法。
  而这坐落于前镇区新光路上,八五大楼斜对面的新图书总馆,看似偏离市中心,但却属于「亚洲新湾区」规划的一环!民国103年(2014)年底完工启用,104年(2015)正式开馆!
  整栋大楼外型,虽为不起眼的四方形建筑,但设计的概念,是「馆中有树,树中有馆」;施工的方式,则采「悬吊工法」;外观墙面,则是用玻璃帷幕,这让整座图书馆不仅仅是独特的绿建筑,更有着极强的通透性与开阔感!
  走近图书馆,你会发现一楼不是常见气势宏伟的大厅,也不是指是为了垫高建筑气势之用,而是一个广大完整的半室内无柱空间!除了一旁的餐馆、茶馆外,没有多余设施,让民众在这可以自在穿梭、活动的地方。
  地下一楼为国际绘本中心,有许多的绘本可供小朋友阅读;三楼为大厅与服务台,也陈列了许多的新书与热门书籍;三楼以上到七楼之间,有主题书区、多媒体区,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书库!不但整体空间比旧馆大上许多,馆藏数量更是大增。此外,楼层外有着草坪、植栽的景观阳台;上方天井的森林意象;顶楼有可以感受八五大楼的巨大,以及一览高雄港美景的空中花园,都让这新总图彻底呈现「绿建筑」的愿景。
  也因此,当新总图一开馆,除了读者外,更吸引了许多游客与摄影爱好者来此参观、流连与拍照,俨然成了高雄市最新的热门景点。要记得,晚上的新总图也很美喔!

高雄市立图书总馆。

图书馆一楼上楼处。

一楼处有餐厅,在这不怕饿肚子。

在三楼服务台外侧,也有面包店喔!面包店后方有可以吃东西、喝咖啡的空间。

三楼服务台。(如果想要在馆内拍照,必须在这申请)

三楼的热门书区。而大片落地窗外,就可清楚看到高雄展览馆,视野相当好。

三楼到八楼的天井!除了能由中央引进自然光外,也增加了图书馆纵向的通透性。

小小的摆饰,却也让馆内多了些活泼的气息。

用真实的书所做出的书墙艺术。

你也可在此舒适地欣赏影音作品。

用功读书的人们。

典藏丰富的书库区。

在地下室的国际绘本区,很适合小朋友来。

空中庭园。

在顶楼就可看到高雄展览馆、高雄港以及就矗立在一旁的八五大楼。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新光路61号
   电话:(07)5360238
   时间:10:00~22:00(除夕闭馆,每周一休馆)
         10:00~17:00(国定假日开放时间)
   网站:http://www.ksml.edu.tw/mainlibrary/

高雄八五大楼

在民国93年(2004)台北101完工之前,台湾的第一高楼,当非座落于高雄苓雅区,于民国88年(1999)完工启用的八五大楼莫属。
  八五大楼的建筑设计不同于台北101的一柱擎天!低楼层为两栋建筑,到了35楼以上收拢为单一高塔,高塔下方则形成中空型态,因此从远方观看,颇似「高」字,恰恰符合高雄的城市意象。不但在高雄各处都能轻意看见,当你搭乘飞机飞到高雄外海,朝城市内一望,你必能一眼就觅得八五大楼在何处!
  只是,八五大楼之名虽是风光,但内部商场、饭店的经营却屡有波折!原先随着大楼启用而开幕的建台大丸百货,不到四年便因经营不善而关闭;原本还撑持着的家具卖场后来也歇业。直到近几年,因为陆客的人潮,知名的珊瑚珠宝店在此设下了旗舰店,算是维持住了这全台第二高楼北侧的门面。而南侧面新光路之处,最早是晶华酒店的一楼入口,后来改名为金典酒店,现在则为君鸿国际酒店。从38~70楼都是属于酒店范围,至今应该仍是高雄单一旅店客房数最多者!
  除了酒店、商场外,位于74楼的观景台,虽然空间较为空旷,但仍是一览高雄市全景的好地方。此外,在大楼的楼层中,还有许多的日租套房,也成为此地一大特色。

八五大楼北侧三多路的入口,现为知名珊瑚、珠宝商的旗舰店。

大楼南侧新光路入口,内为君鸿酒店的一楼接待处。

74楼观景台的咖啡座。

俯瞰图书总馆。

超高速电梯。随着高度的上升,天花板还会跟着变色。

从一旁的新光码头,可以拍到八五大楼的美景!

跟轻轨合照,也有另一番趣味!

从飞机上看高雄市,八五大楼相当明显!

八五大楼观景台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1号74侯
   电话:(07)5668000(君鸿国际酒店)
   时间:09:00~22:00
   门票:全票180元  优惠票90元
   网站:http://www.85sky-tower.com/

高雄展览馆

身为高雄人,大多知道高雄没有一个空间足够的专业展览馆。虽然左营有巨蛋,但毕竟不是专为展览而设;盐埕区有国际会议中心,但空间也不算太大!而前镇区的凯旋世贸虽然也办过不少重要展览,但毕竟是私人经营,而且建筑体都已老旧(后来也曾失火),因此,总是缺了个真正大型、专业的展览馆。
  也许市政府发现了这缺憾,因此在亚洲新湾区的计划中,国际级的会展中心「高雄展览馆」列入其中!在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后,民国103年(2014)年4月正式开馆展览。而同年5月被戏称为「大老板的玩具反斗城」的「高雄国际游艇展」,因展馆中有数艘游艇参展,呈现了展馆之巨大,进而一举打响了高雄展览馆的名号。
  除了有各类展览陆续在此地展出外,其宛如波浪起伏的造型,更是全然融入了高雄的海洋意象,也引得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取景。即便没有特展,展览馆内的中央大街还是开放的!这里有超商、饮料店、牛肉面、史博馆纪念品等等的贩售,再加上通过中央大街,就能一览新光码头水岸景色,很是不错!
  无论有没有展览,都来这逛逛吧!

高雄展览馆正面照,前方就有轻轨经过。

面海一侧。而前方的海港可看到不少的游艇。

从新光码头高台处可看到展览馆全景。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成功二路39号
   电话:(07)2131188
   时间:09:00~18:00(平日)  09:00~21:00(假日)
         (若有展览、特展,时间请见相关信息)
   网站:http://www.kecc.com.tw/tw/

旅悦 小建议

无论是早上或夕阳西下,八五大楼、高雄展览馆这靠水岸一侧都有独特之美,若时间足够,不妨两个时段都来一趟!如果你爱夜景,这些特色建筑也都有其特殊风貌。
  而无论你喜爱购物血拚,还是在传统夜市中闯荡寻觅小吃,这三多商圈,都可满足你喔!

旅悦 怎么去

若由【旅悦  青旅】前往这几处特色建筑,其实你可以考虑步行就好!可沿着三多三路向三多四路方向直行,至自强三路左转到底,就同时可见八五大楼在旁以及在对面的图书总馆。步行约12~15分钟。若再右转新光路,直行到底左转成功二路,即可抵达高雄展览馆。新光码头就在展览馆旁边。
  若是搭乘捷运,则可由「R8三多商圈站」2号出口出站,然后沿着新光路直行,即可看到三栋特色建筑。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