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忆云南-大理洱海丽江

• 出发时间/2016-07-01

写在前边

韩国之后,第二次计划性旅行。
最近慢慢的改变了自己旅行的方向。
看多了各种高楼大厦,
越来越向往自然世界。
人生总要尝试各种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此次旅行和小伙伴们计划穷游。
之前没有经历过,有过忐忑。
最后一路上也确实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事。
回想起来却都如此难忘。
云南是唯一回来后会发现舍不得的地方。
云南,是一场不想醒来的梦。
新浪微博:陈璐Berry
微信:chenlu_109

Day1:郑州-昆明-大理
Day2:大理苍山-洱海-白族人家-喜洲古镇
Day3:大理古城-洱海码头
Day4:大理-双廊-澜庭别院。
Day5:双廊-海地生活-摩托车环海骑行
Day6:双廊-丽江-大河古城
Day7:束河古镇

因为是穷游,这次就一直关注着飞昆明的航班信息,直到价格合适果断下手。郑州-昆明往返1180¥
穷游第一步!去哪网机票搞定!!

Ps:因为旅行的重点都在后边!所以开头前几张昆明的照片都很渣!大家将就一下吧哈哈🙈🙈好照片在后边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第一天

从旅行开始就感受到了穷游的苦头!早班机,困的没有一点精神。😭从上飞机开始睡到下飞机!不过好在运气好,空姐意外的给我升舱。哈哈

我们计划的是第一天早晨飞昆明,在昆明待一天中转。晚上坐火车去去大理,建议来云南玩的朋友们可以晚一点到昆明,中转一下直接去大理。因为昆明真的没什么好玩的。

晚上听当地朋友推荐去了多哥水傣味菜餐厅。位置在金马坊司马巷10号(儿童医院后侧)招牌菜菠萝饭,烤三线肉,烤鱼,烧水蕨菜。

菠萝饭18¥ 和平泰国餐厅的菠萝饭不一样。味道嘛。。。。。因人而异。吃不习惯

忘记名字了。是什么牛肉来着,唯一吃的习惯的一道菜

烤鱼,不大。可以尝一尝。

这就是我们点的所有菜了,只能说傣味菜因人而异。我们大家是吃不太习惯。如果喜欢的话可以来这家店试试。

市中心,大家到这里一定要注意!这个广场会有小孩子卖花,但是方法很极端!!抱大腿!我们就中招了,突然一个小女孩坐在地上抱着小伙伴的腿不让走。心太软。。我看不下去拐回去想买一束就走,小孩子也不容易。但是!!就在我付完钱的时候小女孩突然性情大变,耍赖皮说少她钱。紧接着转向抱着我的腿坐在地上摆脱不了。当时就懵了,最后小伙伴们全部上阵,才得以逃脱。所以在这里遇到卖花的小孩一定要注意!

昆明-大理火车时刻表
昆明09:30 大理 18:46
昆明 21:43 大理 06:15
昆明 23:00 大理 07:49
建议大家坐最晚的一班,这样早晨不至于太早就到。可以多睡一会

我们坐的是最晚一趟,火车票上下铺价格不等。硬卧都是在100¥左右。上车没一会就熄灯了,睡一觉睁眼就到了。

第二天

坐了一夜的火车,睡了和没睡一样。满心期待快点下车到酒店洗澡休息。

原计划定的是青旅,出了火车站包车去青旅的路上,(7个人包车100¥)司机说带我们看看他们自己的酒店。看完以后大家一致决定留下来住他们家的家庭房,三个房间,四张标准床两张大床。一个超大的客厅还有露台,哈哈。而且老板人超好哦。可惜忘记记名字了。。但是图片上这个大石头足够说明!酒店名字:瑞鹤楼酒店

从客厅的窗户看出去就是洱海和古城,可以看日出。但是每天我们醒来太阳早就爬出来了哈哈

超大的客厅,晚上大家都聚在这里打三国杀喝酒。那感觉太欢乐啦!!人多就是好玩

两个这样的标间,一个大房间。房费真的便宜到不敢想,200+可以轻松住七八个人

下午我们大家在当地报了一个一日游,200💴一人,洱海坐船,看鱼鹰表演。白族演出,索道上苍山天龙八部拍摄地。白族人家喝茶。中间包含了两个购物点,可以不买。

蓝天白云,洗肺之旅!

蓝天白云和洱海融为一体,美的窒息!在船上看着眼前的风景,心情好的爆表。

鱼鹰表演的船,上边有十几只鱼鹰

云南这边紫外线强烈,所以当地人都很黑,在这边男的叫阿鹏哥,女的叫金花。

在船上看鱼鹰捕鱼,已经捕到了!导游会问有人要买鱼鹰捕上来的鱼么。50一条,加工费一二十。

成群的鱼鹰

快晒的着火了!在云南必须涂防晒!!不然回去轻松黑两圈

路上导游说云南这边问你吃饱了么?是说肚子干大了么?哈哈哈,还有当地说去卫生间是去歌厅唱歌。中午团餐的鱼,味道还不错。

这个就是购物点之一,卖玉器。虽然不能算多么专业,但是天天和玉器打交道好多年,进去看了一圈全假货和很差的A货,路上导游会给你讲的头头是道。说几个大店都是假的,只有他们这个是真的。其实都一样,劝大家千万不要花真价钱买假货了!

里边不让拍照,趁工作人员没留意拍了两张传上来发游记,告诫大家!不要上当

柜台很大,销售员全是当地的金花,真的,都!很!假!或者就是很差

购物点之2,银器。来云南之后会发现所有的地方到处都是卖银器的,真真假假不好分辨。而且样子也不怎么好看。但是导游会打亲情牌,说的你总觉得不好意思应该买个什么一样。。这点我还是很佩服

逛完银器购物点就在旁边看白族三道茶表演,凭证进入。下车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给发

又唱又跳,节奏很轻松。表演还不错,确实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民族风情。值得一看

索道:
苍山有两条索道:一条位于感通寺(俗称大索道),单程50元; 一条位于中和寺(俗称小索道),单程25元(距离古城近,3千米)。一般工作人员会建议游客乘坐感通寺的索道上山,然后乘坐中和寺的索道下山,一共收费60元。

骑马:
在苍山下会有马场,你也可以选择骑马上去。骑马分为四条线路,每条线路的价格都不一样,大致就是100-500💴之间,具体的路线和价钱看图。骑马的时间会比索道要长很久,但是路途的风景一定是索道所看不到的,所以说上苍山的方法因人而异

下来索道到了天龙宫。祖传龙王三太子因为触犯天条,被玉皇大帝贬到人间。他带着王母娘娘给他的朝珠,他寻遍天下,最后在大理苍山云峰山下的上关,就是现在的上官花,开辟了他的行宫,名天龙宫。

金庸“天龙八部”里段誉掉进这个洞后,不但看到了神仙姐姐,还学会了凌波微波。

洞里就是各种钟乳石

天龙洞里的景色和“天龙八部”紧密配合,好多景点都和金庸描写的很像很像

整个溶洞的趋势是往上的,越走越高,越爬越累。

走完溶洞全部的台阶后出来就是云峰山的山顶

扶手上都是各种情人锁,无意间还看到了同名的。哈哈算是缘分吧

爬了好久的溶洞,出来后站在山顶俯览整个洱海瞬间觉得世界好安静。

在山顶可以俯视整个洱海,要说我们这次有多幸运呢。从溶洞爬出来以后引入眼帘的就是彩虹,山顶飘着蒙蒙细雨,天空挂着美丽的彩虹。大家全部瞬间满血复活

彩虹真的是稍纵即逝,好在拍的及时。留下来了照片纪念。

从苍山下来后跟着大部队去了白族人家做客,到了目的地就有金花导游讲解地形和建筑。

白族人家不注重吃喝穿带,注重房屋,所以他们会把自己赚来的钱都用在修整房子上。所以云南的房子都很精致,白墙灰瓦

每个细节都和细致

拍拍拍使劲拍。。

毕竟是旅行团,铁定免不了旁敲侧击让你消费的环节。导游和以为金华给泡茶喝,泡茶的过程中讲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茶叶也不离大理的主题。风花雪月四道茶

虽然是泡茶给你喝是让你消费的,但是意外的是茶的味道确实还不错,而且真的很便宜。100💴一套,我买了两套带回去给妈妈喝

第三天

大理古城的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古城内的“洋人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在这里流连踯躅,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大理古城不但如一般的古城适合买纪念品,有所不同的是,更具有生活气息,不小资,但有独特的古老风韵。

白族的很多节日和盛会多集中在每年的3至4月间,此时来游,会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有歌唱到:"大理三月好风光",所以在春季,无论是前往大理古城,或是登苍山、游洱海,都再适合不过了。

白天在古城楼上坐着拍了一张照片,没一会就被管理员批评了。

云南的太阳真的太强烈了,总觉得晒一会就能晒红了。

大理有很多出名的小吃,大理三道茶,历史悠久,回味无穷,还有小吃乳扇、饵块、大理砂锅鱼等等,但是味道嘛。。。。因人而异,我们除了饵丝其他都吃不习惯

全是名族风

古城里也有很多小资的小店,这个是一家小店门口的娃娃们,我买了一只 。取名大理哈哈

大理博物馆,刘畅你吃够了么😒随便拍一张你都是在吃

古城里到处都是编辫子的地方,10💴3条,记得搞价啊~~

银器,真假嘛。。。看看就好也别买了

每家每户都是在现场处理各种银器

古城街道里就是一家接一家的小店

全部都是卖民族风衣服,围巾,银器一类的。全都是。。。

中午吃饭等菜的时候大家开始疯狂自拍了。哈哈哈人多就是好玩,但是合照的时候就开始自己找位置抢镜头了哈哈

小青蛙好抢镜

吃完饭大家一起去了洱海的码头,包车30💴

虽然码头很小,但是走到头站在码头上看着漫天蓝色的世界,醉了~~!!!

真的太晒了,大帽子必不可少

蓝天蓝海,全都是蓝色。看得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大家到了以后都开始疯狂拍照,静太美。随便按快门都是一张大片

带着大理一起来看蓝色的世界

在蓝色的世界里戴着耳机听着纯音乐,那种感觉真心难忘。就像世界只有自己,情绪跟着音乐起伏

从艳阳天玩到夜幕降临,在即将迎接黑夜的时候大家相机定时自拍,永远定格这快乐的一刻

玩了一天也玩累了,大家晚上一致决定找一个小静吧,听听歌,喝点小酒。明天早起启程去双廊~ 在大理,听着酒吧歌手唱歌,好友们一起聊天,拍照,喝酒。开心的不得了~

大合影

这里要说一下大理当地的啤酒,一个是风花雪月,一个是V8,都很好喝,口感偏甜。V8比风花雪月重一点酒味。个人喜欢V8哈哈,来云南玩的朋友可以尝试下 ,几块钱一瓶~很便宜啦

大家出来已经很晚了,没有人的大理古城又变成了另一番摸样。静谧的一切,晚安,大理。再见大理

第四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就收拾好行李出发去双廊,一直梦寐以求的小海镇。我们的人数和行李都比较多,所以大家此次出行的交通工具都是包车,从大理双廊7个人一个车200💴 大理古城和双廊其实离得很近,几十公里而已。一个小时就到了

走着走着司机大叔停车说我们可以下去拍拍照,到了一个类似小观景区的地方。又是一片醉人的蓝。虽然说眼前的景象的确美轮美奂,但是在我心里和双廊相比这应该只是铺垫。相信美景还在前边等我

因为是穷游,所以无缘我的海景房。但是这次住的这个房间我也很喜欢,名字是“大理双廊喜窝阅洱客栈” 位置在:大理双廊双廊完全小学旁。我是在去哪网定的,喜欢的朋友可以自行查找。我住的这个是海景星空小单间.214💴一晚,性价比超级高!!!!!!

到了客栈,洗了个热水澡。没有着急去看双廊的样貌,而是选择了舒舒服服好好的睡了一觉。因为前几天都没有睡好让我一直很郁闷,总觉得出来玩吃可以凑合睡不好真的很窝火,会疲惫的一整天都玩不好。

睡醒以后去找小伙伴吃了饭,开始悠闲的走遍双双廊的大街小巷。

买佛珠

双廊真的是一个发呆的好地方,实话实说双廊小镇真的很破。街道也窄,他的美需要发现,都是角落里,海边

走走停停一下午,终于走到了海边。

澜庭别院,原本一直想住他们家的海景房。但是穷游就算了吧,只能放到下次。之前一直关注他们家微博

其实要来云南双廊,最大的动力的就是在家的时候一直在看澜庭的微博,特别向往这里晒太阳看海发呆的生活。今天终于到了,他依然那么美

阳光好,空气好。心情又能差到哪里呢

随便发发呆,逗逗猫咪。晒着太阳喝一杯热咖啡,至今为止最舒服的下午茶。

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慵懒的味道

看了无数次的格桑花和海,今天终于可以让你们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渔船,夕阳。一幅画

慢慢太阳下山,上上网,随便坐坐。时间飞一样的跑

双廊的夕阳。

夜幕也开始慢慢降临,海水拍打着木板。地面总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开了灯的澜庭像换了各地方

大家坐了一下午,开拍哈哈

几个聊得来的朋友一起坐坐,比什么都好

洱海夜空中的星

看着洱海和星空,脑子里开始自动播放:夜空中最亮星,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
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双廊我一定还会再来,下次一定住澜庭

为什么要传这张照片呢,就是想让大家看看了解真实的双廊。还是那句话,双廊的美需要去发现。其实小镇上真的挺破的

双廊也有很多小酒吧,不过我们都没有去。也不知道怎么样

觉得有必要重点要说一下双廊的吃!总结来说就是好吃!便宜!从澜庭回来饿了看到路边这家店很热闹就去吃饭。点了几个招牌菜,真的是有好吃又便宜,而且双廊整个饭店全是这样。性价比很高哈哈

柠檬鸡,原本以为会有点酸味。但其实只是增加了鲜味

酸菜炒莲藕!!!好吃,双廊很多饭店做饭都离不开酸菜

银鱼蛋饼

青梅柠檬汁,我们看的大众点评推荐最多。点了个尝了下是不错哈哈

烤茄子,饭店门口有烧烤摊。我们的吃货买了外卖带饭店

各种烤串

如果说大理都是民族风衣服的小店,那双廊应该是民族风的世界。一家接一家,全都是

这家店逼格最高!!装修很精致。

也有各种小玩意的小店

咖啡店

这个是个酒店的大门,古色古香

转悠了一天,晚上回到客栈休息。

客栈楼下的休闲区〜晚上太冷没心情休闲赶快回去了。

晚上打开房门的一瞬间心情好的简直爆表!!不开灯坐在床上看星星看洱海看双廊,一个人发呆,不知不觉坐到了两点钟。

大理双廊🌝

🙈夜晚的双廊依然是蓝色的世界,双廊未眠。

自拍定时,撑起来脚架想拍一张和星星的合影实在太困难了。对焦问题总是虚。。。

明月与繁星。

远处的洱海,星空,小镇汇成一幅画
第五天

来洱海必须感受的项目就是沿海骑摩托车啦!!在小镇上很多店家都有租,价格大差不差都是50¥一天,特别提醒:租车的时候一定记得带身份证!需要压身份证,晚上八点前归还。身份证再退给你。

今天我们计划骑车环海行!从来没骑过摩托车和电动车,小兴奋。

这个车灯的反光超cool!!骑车的时候总能看到车灯反光里的自己,哈哈哈忍不住拍一张

沿海骑车专治心情不好。

路途中的风景可以说随便拍一张就是明信片

但是真的冷啊,风呼呼的。停下来又晒得热到哭

真的有把照片都做成明信片的想法。

水中的树

晒!冷!热!这就是在双廊骑车的感受!!!!!

应该很多人知道双廊都是因为海地生活的白凳子吧,已经可以说是地标建筑了。海地的青旅虽然没有机会住一晚(想住这里的要提早预定,没房间)但是这里给人的感觉就是青春,多数都是喜欢旅行的背包客,大家聚在一起玩。成为彼此旅行中的一部分

暴晒!而且其实拍照的人超级多,大家都是在排队为了和白凳子合影。建议想来海底生活拍照的朋友还是10点前来吧。

整个人都晒红了

其实在白凳子的隔壁有个小院子,里边没什么人,但却是拍照的好地方。很多人不知道,去玩的朋友可以去找找哦。哈哈

长枪短炮天天背着重的早死

虽然晒,但是还是要坚持拍几张照片。来云南。防晒真的很重要!!!

双廊也有很多这样的画墙,瞬间像是回到了鼓浪屿

走着走着走到了海地生活旁边的客栈,去天台看风景

果然远离人群走到高处看风景是不一样的感觉

看着眼前蓝色的世界,心旷神怡~~!!

话梅各种梅也是双廊最大的特色了,随处可见卖梅子的店,酒吧也是梅子酒。餐馆也是各种梅子酒

双廊很多家餐馆都是这样。把食材摆在外边让你选择。

逛了一天,三个人晒得晕晕乎乎。决定骑车去找一个咖啡馆坐坐休息一下。趁着夕阳再给我的小黑马一张照片

其实云南的饭口味适中还可以接受,但是建议大家出门吃东西还是要注意,我们当中的一个吃货因为一直不停的吃了一路,光荣牺牲。在双廊的小医院里一口气输了五瓶水!!作为好朋友只能说:让你丫吃吃吃吃一路😒陪你输液到十一点差点没冻死

第六天

今天的目的地:最后一站!丽江!!依然选择的是包车,从双廊丽江7个人600💴 算是很便宜的了,双廊小镇里有很多店家都有双廊丽江的车,差不多普遍100+一个人,也可以选择拼车,会便宜一些。按自己的行程计划提前预定

我们是住在丽江古城,又叫“大研古镇”丽江是一个你去了就不想回来的地方,那里的美就在于它的悠闲自在,时光都是用来浪费的,古老的东巴文化更是缔造了这片土地的神奇,当地人的热情与纯朴也体现了这地方的自然之美,在古城里可以望到玉龙雪山,但那一定要亲自登上去体验一回它的壮美,总之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丽江,去感受那份悠闲放松的时光…

丽江古城美在于古城的底蕴。尤其是在清晨,经过一宿的喧嚣之后,古镇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最初的状态:小桥、流水、人家。一份沉静、一份深邃、一份安逸,仿佛时间突然静止了,让人觉得悠然自得。

白天,古城街道开始繁华热闹起来。下午,人流越来越多,整个街道熙熙攘攘。间或传来酒吧的歌声、纳西的鼓乐声,仿佛忽然给古镇注入了活力。这种活力到晚上达到了高潮--火树银花不夜天,灯光、歌声、喧闹声,古镇沸腾了!

丽江古城里随处可见这个许愿的牌子

四方街是大研古城的中心,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如蛛网交错,来往通便。街道是用五花石铺砌,平坦洁净,晴不扬尘,雨不积水。

下午逛累了在猫的天空之城写写明信片,休息休息,晒晒太阳。感受真正的丽江

丽江你会发现所有人的脚步都变得缓慢起来,随处弥漫着慵懒的气息。随便一坐坐一下午,找认识的不认识的聊聊天,喝喝茶。一下午转眼就过去了。

寄给未来寄给朋友寄给自己

一米阳光。

哈哈喜欢傻畅的笑脸

后来慢慢理解了,因为现在城市大家为了更好的生存,步伐越来越紧张。灵魂跟不上精神的步伐,所以才会来丽江发呆,让自己休息,让自己停下来。喘口气。这也是大家爱丽江的原因吧。

最遗憾的就是在丽江没拍多少照片。。光说话聊天忘记了。。所以景色少得可怜

我们来的时候碰巧赶上光棍节,又是在丽江这个艳遇之都。(但是我看到最多的留言条就是没!艳遇!哈哈哈)没有去酒吧,没有去high,而是找了一家惬意的咖啡馆

随便坐坐和朋友聊聊天,跟着丽江的节奏。

但是不得不说这家老板也有点黑了吧~!1664竟然卖80💴 过分了哈哈哈😄

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冻得感冒这件事,回到客栈头疼得要命!洗个澡倒头就睡,和我一个房间的小吃货去隔壁房间看照片,回来砸了半个小时的门,电话微信我都没有反应。睡的像被封杀的吸血鬼。。。哈哈哈具体的情况也是小伙伴们后来给我描述的,在我的眼里就是醒来那一瞬间所有人都站在房间里诧异的看着我。。。。。丢人丢到家了哈哈

第七天

今天要去的是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大研古镇西北部,是纳西族先民在丽江坝子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更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依山傍水

我们是从丽江古镇坐公交车去束河,如果人多的话还是打车吧。做公交车来回倒还要走很远。。

1.可以到忠义市场坐小巴,那里小巴很多,但到束河古镇的就要找一下了
2.到民主路坐11路,在束河岔路口下,然后往左拐,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的“束河古镇”,然后进去,有点远,有好几百米,你也可坐小巴
3.可以打的,应该不超过15元

一张图告诉你云南有多晒

双层公交车也是够炫酷的了,哈哈

丽江最不缺的就是蓝天白云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可惜没有机会去了。还有泸沽湖都来不及了,留给下次吧~!!

丽江的东巴象形文字真的太可爱啦~!!哈哈萌萌

注意:束河古镇没有门票,茶马古道博物馆也没有,不要相信那些说带你去逃票的人。还有东西尽量在束河买,比古城便宜

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差不多,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古朴而清幽。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的多。

依然是密密麻麻的许愿牌

云南一定要吃玉米,好甜好嫩!!!好吃

各种整腊肠

束河镇安静又冷清,其实如果大家是先去丽江古镇的话不太建议再单独来束河,因为真的没什么玩的。。。

整体的格局和大研是一样的,只是比大研古镇人少,安静。但个人感觉真的会无聊。。。

也是随处可见各种加工银器的

竹筒饭,这个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甜甜的很香

什么粉忘记名字了,没味道不推荐。。

排骨火锅味道还是不错的,整个下来5个人200+

路边的古牧,丽江这边全部都是养的大型犬。很少见小狗乱跑

光棍节抱着情人合个影

安静

云南菜馆也是因人而异吧,我们是没有再去尝试了

白天玩了一天,晚上的火车回昆明,明天飞回家。大家到了丽江站开始合影自拍,已经开始不舍。开始回味这几天相处的旅行

哈哈哈女生的阶梯合照

自认为这张拍的还是很成功的😝

最后一张,完美的happy ending .旅行中大家一起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在大理丢手机,在双廊生病,在丽江睡死等等,实在难忘。直到现在回来已经半个月了,所有的一切依然历历在目,丽江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一般每次出去玩回来后都是沉浸在旅行带来的快乐中,唯有云南,回来后每一个人都是难过,失落。云南像是一场不想醒来的梦。肯定还会再回去!!期待我们下次再见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1 01:02

大理很美想再去一次

2016-07-11 12:5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1 16: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