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如你!卓绝如你!-----色达

2016-07-08 21:26 720/7
  • 出发时间/2016-03-25

抵达成都

3.25长沙---成都西藏航空)
对于有藏地情节的人,看到西藏航空四个字就已然兴奋不已。
11;25抵达成都,5号线直接抵达茶店子汽车站,购票。之所以没有选择网上购票,是因为抵达的时间尚早,想就地观察,找个最近的宾馆。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www.scqcp.com/可以提前三天购买。只有6:20一趟,建议早准备的好,我在12点30左右买票时就已经是26号了,很抢手。
找了比较近的金牛宾馆。大厅环境是厚重的中国风,房间设施老旧,晚上还发生了“惊悚”事件,惊恐中度过了一晚。
晚上正在宾馆中观看《我是歌手》,忽然,显示无信号,屏幕为雪花。等待数十分钟,无奈关机、关灯、睡觉,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电视机自动打开,仍旧是满屏雪花。此时从电视里面爬出人的画面立即占据了我的脑海。自此,不敢入睡,害怕关好了的电视又莫名其妙打开,就这么迷迷糊糊的度过了一晚。
黎明的成都,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路上三三两两走过的行人,我加快了脚步,即因那小雨也因内心对这个环境的稍稍恐惧。

成都金牛山庄----浓郁中国风的大堂

整装出发

出发寻找神秘

3.26抵达车站,当我踏上色达的大巴,预示着我的这趟色达之旅,是一趟净心的,充满温情的旅行!
落座,放包于行李架,遇阻,得到帮助。是与我同坐的朋友。顺便把他靠窗的位子让给了我,一路照顾有加。
一上车自然是睡觉。半路,司机停下来吃饭,20元一个人的自助餐(时间太久,不记得是否是这个价位)
重新启程,车厢里依然是偶尔的聊天声,其他时间都是静悄悄的。
大约是下午4点左右,不知道是因为路况的颠簸(去色达的路有5到6个小时的颠簸时间)还是因为大家都已经睡醒了,车厢顿时活跃了起来。
一个“黑黑”的我以为是本地人的郑州小伙子,刚从西藏稻城一路走来,一月之久,已然晒成了藏色的(LY),后面成为了最最得力的小伙伴。也正是这时,了解到我的同座,让给我靠窗位置的黑龙江男孩(HG),是来学习的,换句话说,是来修行的。还有后座的一香港MM(XMF)就这么愉快的结伴而行了。
抵达色达境地,随着天空的颜色渐渐的黯淡了下来,那随处可见的经幡,玛尼堆就这么跃入眼帘,所有的人都已经迫不及待的展示着自己的兴奋。
大巴车到达五明佛学院时,小伙伴们都下车了,我因提前预定了色达县城的酒店,就去往了色达县城。
晚上8点多抵达的色达,下车,刺骨的冷。三月份,是色达缺水的季节,水量不是很大。铺了睡袋,开了电热毯,躲进睡袋里不想出来,暖和了一下,挣扎着起来泡了个方便面。3800多的海拔,加上冬天的缺氧,嘴唇毫不犹豫的中毒颜色。

中途吃饭的地方,羌族藏族区域

车上拍的颠簸之路

抵达色达境内的第一站,都来留一张纪念

随处可见的经幡

旅行带的书,好应景,逃离城市的喧哗还是压力?也许都是吧!

寒冷的色达

死亡与重生----心灵震撼

3.27早上一大早的起床,吃早餐。酥油茶

古老的打酥油茶的工具

塞满了牛粪的炉子

酥油茶成品,我很喜欢喝

一大早为我唱跳小苹果的小男孩,请忽略我中毒的嘴唇

早餐完毕,去往五明佛学院。也许是淡季,亦或是我出来太晚,没有找到拼车的人,包了车去了佛学院。49块钱。坐车是7元一人,一车7人。
抵达佛学院的半山腰,电话LY童鞋,他说他在县城,因为XMF高反,在医院吸氧,他们会由县城去天葬台。我只能默默的一个人走了。看到三个小姑娘,向她们打听喇荣宾馆如何走,于是便和这三位藏族卓玛约定一起去天葬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早上喝了酥油茶的缘故,跟着三位卓玛一路前行,爬那些小山头也并未觉得气喘和劳累。穿过那布满是经幡的山头,卓玛告诉我,不能从经幡跨过,一定要拾起经幡,让经幡从头上过。我小心翼翼的穿越着这经幡山坡,唯恐一不小心,亵渎了神灵。

五明佛学院半山腰的讲经学堂

卓玛们给我指明的通往喇荣宾馆的道路----我称之为天梯,一眼望不到尽头。

正在修建房屋的觉姆

终于爬上来了,在平原地方都怕急了爬楼梯的我,挑战坐落在4000多海拔的天梯成功

布满经幡的山头,我走的专注、谨慎。

与我同行的三位卓玛。

山头拍的五明佛学院

荒草丛中努力绽放的小花,即使白雪依然未曾完全褪去,我也要在寒冷的季节中绽放我的美丽!

天葬台的仪式还没有开始,我们便四处参观,原谅我无法展现那些图片,我的手机里也没有那些图片。内心还是有所畏惧的。他是如此神圣。
我对于天葬充满了敬畏,也许因为曾经进入过藏地,对他们的丧葬仪式稍许了解,或是从一些不同作品中接触过。
将近两点,有喇嘛和觉姆在天葬台周围烧糌粑,说是给即将上天的亡灵的灵魂吃。感谢与我一路同行的卓玛们,让我能深入的了解到了这个文化在你们心中的意义。对于身前有罪孽而不被秃鹫吃的身体,这个本身就很神奇。
当天,仪式有两个小婴儿。中间就不详细介绍了。在最后的时段,允许前往天葬台被秃鹫围绕着的让它们饱餐一顿的小屋前,我也壮胆前往小屋围栏门口去瞻仰了,这一幕便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永生难忘。
整个仪式中,感受不到悲伤,带给人的是另一种新生。第一次觉的生命的逝去,带来的不是悲伤,被秃鹫吃干净的躯体,便是最好的回报,不负此生!
这个仪式是神圣的,荣耀的,我虽然带着完全崇敬的心情来看待,但那画面依然让我的身体有那么微微不适。不太建议近距离观看。
仪式将近结束时,遇到赶来的LY童鞋,一并认识了新朋友RTMM。仪式结束后,我同他们一同去县城接了XMF回佛学院。
此时,已下午4点多,由于一直没有进食和喝水,又加上长距离的跋涉,回到宾馆,刚吃点稀饭,我便开始呕吐,头痛加剧。
休息片刻,未得到缓解,跑去找了XMF要了点葡萄糖泡水喝;RT和LY陪我去了医务室,买了点抗高反的药物。在敲她们房门时,一觉姆看到我,一边说我脸色不好,一边递给我口香糖,要我吃。很是感动,这里,满满真诚。
晚上,和他们一起进食素餐(只有素餐)我又一次得到了他们的照顾,逼迫着自己喝了一些西红柿蛋汤。感觉舒服了不少,他们说我脸色不好,加上佛学院的夜里除了冷也并无其他去处,约好第二天看日出后,各自回房休息去了。
回到我的房间,镜子里的我把自己吓了一跳,满脸酱紫色,完全一个缺氧的脸,赶紧的吃了药,喝了些葡萄糖水。满脑子的胡思乱想,我那有一点又缺乏的高原反应知识无时无刻不在脑海里吓唬着自己。同时又安慰自己,怎么说也是去过唐古拉山口拍过照的人,不至于....
不是害怕死亡,如果死亡在这,那也说明我有着非同一般的人生;恐惧的是死亡带给其他人的灾难。
迷迷糊糊中,睡着了,半夜12点多,头痛至醒,又吃了次药,喝了备在床头的葡萄糖水,不知什么时候,又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天葬台一隅。

正在赶来饱餐一顿的秃鹫们。也是帮助逝者的灵魂带入极乐世界的使者。

穿梭在红色世界里

第二天清晨,我自然是没有去看日出的,我的旅行格言就是睡到自然醒
爬起来,感觉还不错,不过不敢像前一天那样的快步走路了,放慢所有的节奏,这就是你在高原上不得不抛弃的原有的急躁。
脸上火辣辣的,我的酱紫色是晒伤了,昨天没有任何防晒措施。
吃过早点,跑去坛城转圈,LY他们看日出去了,一个人转了几圈,感觉体力不济,跑去喇荣宾馆旁的一小店喝了酥油茶。我很喜欢酥油茶的味道。与LY取的联系,一起到坛城转圈。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LY本来只打算转几圈就可以了,经不住我们的劝说,决定和我们一样转108圈,结果最后只有他转完了,不愧是年轻有体力。我和RT都放弃了。我最后转了36个圈。今天不舒服的是RT,她早早的回去休息了,而我也在祈福的藏族爷爷的指导下,学会了三叩九拜。
坛城里面,除了抚摸转经筒转圈祈福的,外围还会看到一些背着桶子或者是用蛇皮袋子包裹着,用轮椅或车子推着的包裹着严严实实转经的,是逝者,被家人或亲人推着转圈祈福。逝者亲人会给我们这些转经祈福的人发放糖果。

坛城

转经祈福

三叩九拜,标准姿势。

穿梭在佛学院里,偶然发现的闭关提示。

我们仨约了与HG见面。此时的HG住在红房子里,等待跟我们汇合,第二天我们就要走了,而他将继续留在这里完成他的学业。

在只能男众学习的经堂前坪里,听着佛经,喝着我到哪都要找着喝的酸奶,等待HG的出现。

我也不知道这照片是如何拍出了这种效果。

赏心悦目的画面。

帮HG去书店买佛经,他上课要用的,一三五只能女众进入书店。这可难坏了我和RT。怎么都没有找到他要买的书,因为他还没有正式成为佛学院的学生,在得到师傅的允许后,最后还是他自己进去买书去了。我立即脱身,来到旁边吃酸辣粉的地方吃东西。
偶遇一个小师傅,一双无比纯净的眼睛,LY要与她拍照,她拒绝了。我上前,她立马同意了,我好一番嘚瑟!太开心,冒犯了她,称呼她为小朋友了,实在对不起!在那里,只有师傅,没有其他尘世称呼。

五明佛学院的快递站,我们也想买个帽子来着,没有找到想要的。

在一片红色中来回穿梭。

每次在路上看到成群结对的僧人,我都会想到霍格沃兹学院,都是斗篷。这何尝不是另一个世界?

在山脚下,LY和RT前一天遇到的师傅打电话来说,坛城二楼开了,要我们立马去,一路小跑(高原上忌讳跑)还是没能赶上,遗憾错过。
遇到一个藏族小朋友,拍一张。

RT觉得累,回房间休息去了,我和LY决定去看日落。来到据说是日落最好观景点的山头,一觉姆正坐在这里引吭高歌。拍了几张照片。貌似也没有日落可看,便打道回府。

路过坛城,看到一对藏族姐妹花,那一头的蜜蜡,那挂满了的红珊瑚,好生羡慕!

师傅又打来电话,说有辩经,让我们去看。我和LY又飞奔着去看辩经,很是壮观。虽然一句都没有听懂,也没有理解任何形式。不过并不妨碍我们兴趣盎然。

随后LY被那师傅带着去他宿舍了,而我一个人看了一会,便也准备回去。

路上,遇到LY拿着经书回来了,师傅赠送的,听到我也有份,与有荣焉。路上遇一放学回家的小师傅,抓住机会合影。小师傅也很开心的答应了,本想交流,小师傅不懂汉语,我不懂藏语
即使是在这物资种类有限的红色世界里,我依然不改我的吃货本色。酸奶。

晚餐,仍旧是素餐。听说色达即将下雪,也就不敢再多停留,我们决定包越野车回成都,约了第二天的司机,5点出发。

离别

依然零点因头痛醒来,微信里留满了言,司机临时改成了四点。不敢熟睡。四点爬起来坐车回成都
路程很远,只有一个司机,而且司机随意性太大,想停就停,想走就走,一路更换牌照无数,不遵守交通规则,总的来说,一路我们受到多次惊吓。最终在晚上将近7点抵达茶子店。此时色达县城6点出发的大巴车也抵达了茶子店。不知道是我们运气不好,选择了不恰当的司机还是其他司机也是如此。这是我们在色达旅行过程里面唯一的不是那么愉快的事情!
抵达成都后,我们的小队伍也就散了。我选择了熊猫基地和市内游,RT第二天回西安,同车的苏州MM与我都是第三天的航班,于是我们仨住了同一酒店,LY前往青城山,XMF与另一女孩走了。HG继续在色达完成他的学业。即使到今天,偶然在朋友圈里看到他的动态,全是关于佛,我虽然很想问他是否还依然留在佛学院,自始至终没有问出口,不便打扰。

回味与遗憾

这次旅行,心灵的净化,是自我的一次否定,这一路遇到了无条件帮助人的小伙伴,处处感受到温暖。我第一次,如此完全的信任了刚认识的朋友,不了解任何背景的朋友。虽然分开后,朋友圈会闪烁着你们的动态,而我缄默不语,其实我已然把你们放在了心里。只愿彼此都能安好!
我曾经两次进过藏区,14年去了西藏,稍许懂点高原注意事项,也提前吃了一周红景天。由于太急于玩,又仗着自己进过藏,去过更高海拔的地方,而忽略了保证饮食,保证水量,慢行等注意事项,发生了高反。所以切记一定要吃好,慢行。
成都游玩到离开成都回到长沙,一路回头率都是非常高,甚是奇怪,到家才发现,脸上是晒伤后的脱皮,一脸如皮肤病般的布满了死皮,甚是吓人,一定不要向我一样忘记防晒了。整整一个月面膜,才回来一丁点,真心的伤不起!
本希望能听到大师的讲课, 因没有等到星期二,留下遗憾。
遗憾错过了坛城二三楼的开放。
有时遗憾往往也是下一次行程的动力,希望再回色达。深入红色。

晚了3个多月的流水账记录

2016-07-08 21:33

看到同座那段,也回想起自己睡到迷迷糊糊醒来,看到前排的座位中间夹着一本书,就对同座说你的书掉了,后来才知道人家本来就是要放在那里方便翻阅的

2016-07-08 22:27

引用 彬彬 发表于 2016-07-08 22:27:54 的回复:

回复彬彬:欢乐多

2016-07-08 23:0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11 12:25

引用 淇淇大人 发表于 2016-07-11 12:25:05 的回复:

回复淇淇大人:加机票也就4000左右。在色达除了车费,住宿费,吃饭的钱,没有其他需要花费的

2016-07-11 16:4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1 19:56

引用 mxhan_ 发表于 2016-07-11 19:5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