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猪文的10天越南行(芽庄-美奈-大叻-胡志明)

• 出发时间/2016-06-24

写在前面的话

在上一年的时候,我和我的表姐(小华)已经相约好今年大家一起利用年假去旅游。本来是想再一次去台湾,走跟上次不一样的路线,来个“慢游”宝岛。但是在某一天,我看到朋友发给我关于越南旅游的文章,我就有点被这个国家吸引了,原先我对越南的刻板印象就是物价很便宜的满大街都有春卷吃的国家哈哈哈哈,但是当我看到那篇文章后,发现越南有齐了我喜欢的元素:阳光、海滩、色彩缤纷、小资城市......突然有很想去看看的冲动,经过和小华几番的纠结,终于改变了计划,开始着手准备这10天的越南游,看看这个对我来说很陌生的国家!

行程安排

游玩天数   10天
安排
2016.6.24 广州胡志明芽庄随处乱逛
2016.6.25 芽庄四岛游酒店游水芽庄夜市
2016.6.26 芽庄泥浆浴“暴走”芽庄越式SPA
2016.6.27 芽庄美奈酒店游水随处乱逛,偶遇美奈良心饭堂
2016.6.68 美奈no zuo no die骑行仙女溪“假”渔村红沙丘
2016.6.29 美奈的正确打开方式hea~(意思是不去任何景点,在RESORT喝杯滴漏咖啡,跟阳光海滩玩游戏)
2016.6.30 美奈大叻天主教堂大叻旧火车站大叻夜市
2016.7.01 大叻胡志明(飞机坑爹的延误2小时才起飞)
2016.7.02 胡志明第一郡景点踩点红教堂中央邮局美术馆范五老街
2016.7.03 胡志明广州 上半场无目的乱逛,下半场在机场等那坑爹迟到的飞机

整趟行程下来并没有安排得很满,有很多时候都是随便乱逛,虽然说有想打卡景点的心,可惜有时人算不如天算,天气因素、找不到地方等,所以都是边走边发掘,也遇到了一些美好的人和事

广州到越南交通、越南国内城市间的交通

机票
这次的机票预定的心情真的像坐过山车那样七上八下呀。试想想,由原先知道南航广州—胡志明往返机票从1300左右,刷新一下变1500+,再刷新一下变1700+,还要只剩下三张机票是什么心情?!最终在携程预定了南航的机票,广州—胡志明往返,共1718RMB/人。但是给钱钱给的很不愿意
越南国内的机票预定,我们选择了廉航捷星太平洋,欢迎乘坐确实比较便宜但一定会延误的捷星太平洋,你们真的要试试,能够锻炼你们的耐性,让你做一个好脾气的人你无法安稳地坐在候机厅等登机,因为它只会通过越南和英文广播航班信息,电视屏幕是黑屏的,根本无法看见航班信息,要么靠英语听力,要么靠英语口语问工作人员。我们胡志明飞芽庄的机票其实价钱算贵了,250多人仔吧,大叻飞胡志明的就190多人仔,价钱还算可以接受。

越南广州慢1小时,所以出行的时候记得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哟
出发日期及时间
2016.6.24  北京9:05分从广州起飞   当地时间11:00到达胡志明
返程日期及时间
2016.7.03  当地时间15:40分从胡志明起飞   北京时间19:40分到达广州(但是我想告诉你们,我们这班机华丽丽地延!误!了!
胡志明芽庄日期及时间
2016.6.24  13:55从胡志明起飞  15:05到达芽庄
芽庄美奈
2016.6.27  7:30分出发  12:30分到达(大约五小时)
美奈大叻
2016.6.29  7:30分出发  11:30分到达(大约4小时)
大叻胡志明
2016.7.01  17:50分出发 18:40分到达

越南国内的城市间往返可以选择open bus,我们为了节省些在路上的时间,所以有些距离比较远的城市,我们选择了飞机。open bus 我们多数跟随国人们,选择the sinh turist(原名新咖啡 后来改了这个名字),有安全感啊嘛

花费及货币兑换

人均消费4300人仔不到(含购物,其实我也没怎么购物)
四趟共2163人仔/人
签证 244人仔/人
3GB的3G当地电话卡 24人仔
九晚住宿 共696人仔/人
旅游保险88人仔/人
当地交通、吃喝玩乐、购物花销共1050多人仔/人
个人觉得很划算,吃好,睡好、玩好~

货币兑换 我们是有华夏银行储蓄卡的,华夏银行本身是只要你每一天取第一笔的钱钱,他都不会扣你手续费,但难担保越南当地的银行不会扣费哟,我们第一天在越南银行ATM机去钱钱就扣了15人仔手续费,但在BIDV的ATM机上取款,就是免手续费,所以大家记住BIDV BIDV BIDV
在ATM取款是很方便的,而且ATM机也随处可见,不会很难找。我们第一次取了2,000,000,第二次取了1,500,000,就是共一千多人仔吧。
好啦,就来说说怎样将数零会数到眼花的越南盾转换成人仔吧
通常都以越南盾10,000VDN来作为换算的基准。有两种换算方式:1.去掉后面三个零除以3=人仔 2.去掉后面四个零乘以3=人仔  其实两种都差不多,也就是1万越南盾约等于3块钱人民币。
而且,当地人表达他们钱钱的方式是这样的:例如10,000 他们会说成是10thousand    100,000 他们会说成是100thousand  这两种是最常用到的,因为1-2个人的消费最多就是几十万越南盾吧,所以这样看来,刚才上述说的第一种换算方法,更加贴近越南人民的习惯,我们也更容易快速地在头脑中转换成人仔的金额。

签证

护照:在签证之前你需要有一本近期来不过期的护照。如果亲们是初次办理护照,可以看看我之前写的韩国游记,里面有提及!
签证:这次的签证依然在TB选择”“百程”,广州市户口的只需提供护照有你资料的那一面扫面件,以及填写它网页上面下载下来的个人申请表即可,大概7个工作日就能够出签,而且签证是纸签,就一张纸,需要随身携带,感觉是很没安全感的呢
百程网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5248052349&spm=a1z09.2.0.0.BxaC7l&_u=4biug9r5f88

住宿

住宿是小华负责在agoda上预定的,我就做个名字的搬运工吧,大家可以上agoda搜索酒店名字
芽庄住宿
芽庄黄金假日酒店(含早餐)Golden Holiday Hotel Nha Trang  207人仔/晚
优点:地理位置好,近海滩;早餐是西式早餐,味道好好的;酒店的无边泳池很漂亮,虽然小小的,但是天台环境比较好,傍晚吹着风游泳很舒服。
吐槽点:酒店天台泳池是优点也隐藏这吐槽的地方,一开始我看到酒店图片的时候,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那种感觉,我没去的时候还真幻想那个画面的,咋知道,上到天台,一栋高楼就这样挡在我们酒店的前面,整个格调完全不一样,大煞风景啊~酒店不及时更新图片,有种欺骗顾客的感觉,这点差评!
 美奈住宿
阳光海滩度假村(无早餐) Sunshine Beach Resort  133人仔/晚
优点:其实美奈一整条海岸线都建起了各式各样的resort,基本上配备泳池,直接可以下海滩玩。我们的resort,首先,也是泳池很漂亮,嗯,就是泳池比较好看。
吐槽点:离 sinh turist太远啦,足足步行半个多小时才能够到达;房间的床铺和枕头太软,不舒服;最大的失望之处是,我们的resort又在装修啊,就是在海滩那里重新铺条路啊,坑爹货啊,本来酒店的泳池是正正对着海滩的啊,可以对着海滩边游泳边装个13的啊,现在,就是看着一对石头,一班越南工人,一部吊车在游泳啊,嗯,只要心够大,一切都是美好的,可惜我心不够大,我还是很介意,他为什么不告诉我,他!们!在!装!修!
大叻住宿
金梦酒店(无早餐)Gold Dream Hotel  106人仔/晚
优点:服务态度好,前台美女帮我们尽心解决问题;我们在大叻的人品终于提高回来了,原本我们是预定了双人房,床是1.5m的,也是小小的房间,但是当天工作人员给我们安排了双人大床房,而且房间很大,很舒服,是我睡得最舒服的一晚。地理位置也很优越,在春香湖附近,去各个地标建筑都很近。而且酒店会帮忙叫去机场的巴士,就在酒店对出的马路等我们,很好。
吐槽点:无吐槽点,各方面都很好。
胡志明住宿
西贡范奴古拉背包客旅馆(早餐有咖啡、奶茶和香蕉) Saigon Backpackers Hostel  130人仔/晚
优点:其实我觉得这家旅馆的地理位置还算可以的,就在范五老街,而且隔壁就是一个公交车站,有109路车直达机场,算是他的优点吧。
吐槽点:小华是非常不喜欢这家旅馆的,她说有很多吐槽点,但是我觉得唯一的吐槽点是,我连不上他家的WIFI,而且没什么心思帮我们解决问题,也不会解决。

当地通讯和游玩景点门票

电话卡
我朋友之前去过越南,我利用她给我的TB链接买了一张 3GB的3g卡,但是有些地方没有信号,就连不上,其余时间都还算给力,就是不能share热点,所以没网络会死的人,还是人手配备一张当地电话卡吧!但这个只能接听,不能拨出哦!

景点或游玩项目门票及价格
越南大多数景点都是不收取门票的,例如教堂、中央邮局、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溪、渔村等
有些景点和游玩的项目需要给门票或者报团,例如四岛游、泥浆浴、博物馆、the carzy house、美奈日出日落团(就是分上午团和下午团,上午团坐吉普车到白沙丘看日出,然后去渔村、红沙丘、仙女溪等景点 下午团就是坐吉普车到红沙丘看日落,在看日落之前就去白沙丘、渔村、仙女溪这些地方)
景点和报团其实都不贵,景点就几块钱,便宜到我都不想去记它多少钱了,总之就是良心价,报团的话就是40多50那样子差不多吧,反正不会破百,但听说芽庄的珍珠岛,类似长隆吧,然后最吸引的是它的跨海缆车,门票价格180人仔包含来回跨海缆车和门票,同样是良心价。
其实就是四岛游、泥浆浴、美奈日出日落游需要报团,当地有很多旅行社,自己可以格价,看自己的消费水平来选择就好。
我们芽庄四岛游是选择sinh turist ,泥浆浴是报了当地有中文服务的旅行社,服务态度真的好好,其实给的钱钱是包车的来回接送的钱钱,泥浆浴的门票,你可以在他们那里买,不放心的话可以去到泥浆浴门前购票,反正我是放心了,没有被坑就是了,而且服务态度好,司机把你送到酒店。

实用APP

蚂蜂窝app
实在太牛,在目的地页面,有城市地图界面,只要点击进去,它就会帮你搜索附近景点、美食等信息,然后再配合强大的google map,你在越南不可能荡失路的我告诉你

Google Map app
一个在国外一定要下载的导航APP
居然连横街窄巷都能够导出来,带我们走,好厉害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开始臭猪文的越南行啦

介绍下这次旅行的“猪脚”先
左小华(我表姐),右臭猪文(就是我啦啦啦啦啦啦)
开始一段为期10天的越南行,一路上多多关照,而且笑声也不断哈哈哈哈哈

第一天 广州—胡志明—芽庄

第一天从广州飞胡志明,再由胡志明飞去芽庄
两程飞机的时间相隔3个小时,如果飞胡志明那趟飞机不延误的话,其实有足够的时间。
温馨提示一下,胡志明下飞机后的到达处是跟国际出发大厅其实是在同一栋航站楼的,而国内的出发大厅则是在另外一处,在地下出来后向右走才到哟,一开始我们不知道,问了保安,但保安指示我们上了2楼,结果我们发现是国际出发大厅,后来再问清楚才知道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幸亏转机的时间充裕,因为我们在这里来来回回也耽误了一些时间。
另外就是,我们一下飞机,胡志明市的天气是雨天,我那时还希望芽庄能够给我们好天气

和小华在机场的ATM各取了钱钱,她取了2,000,000VND,我取了1,500,000VND,然后我们每人夹了1,000,000VND来坐公共费用,用来坐车吃饭报团等共同开销,其实这里也就是人民币300块左右。我们在越南一共取了两次钱,第一次是在越南银行ATM柜台取,是有中文服务的,对于刚来到越南,怀着紧张心情的我们来说,看见中文操作是安心了不少,但就扣了我们15人仔手续费。

我们在机场买了迷你法棍和咖啡来吃,越南机场的物价也不便宜的,吃个粉都要30多人仔,只有迷你法棍和咖啡的价钱可以接受,但咖啡的量少的可怜,也是我第一次喝越南咖啡,咖啡味好浓,比我平时在广州喝的某些连锁咖啡店的咖啡味道要重很多,但我很喜欢

小华说捷星太平洋的延误率是90%,我一开始不相信的,后来我也就相信了。来到芽庄,一出来就有shuttle bus的车票卖,好像10几人仔一个人吧,具体是多少我也没记,应该是不贵的。没走几步路,开始听见狂风暴雨的声音,来越南的第一天,她就用暴雨来迎接我们,也就开启了我们暴雨与海滩之旅,说好的阳关与海滩呢?存在于我的幻想中
上了shuttle bus之后,给酒店地址司机看,他会送你到酒店附近,然后告诉你怎么走去酒店,如果不放心,就打开google map导航过去,也是一两分钟的事。

来到酒店,安顿好,小华迫不及待地去看她的泳池。一看就坑爹了,前面一整栋楼生生地竖立在前面,海景一下子变楼景,幸好其实环境尚算舒服,有好多歪果仁在这里穿着泳衣喝着啤酒吹着风,好写意的感觉。后来我们打算吃完晚饭来游夜泳,还特意问了服务员泳池什么时候停止开放,我们四只耳朵都听到是晚上11点,当我们八点多去到的时候,已经有了closed的字样,后来才知道是晚上七点停止开放,只能明天去完四岛游再来囖

看到法棍两眼发光,立刻买来吃,第一次吃这么“内涵”怎么丰富的法棍,而且很便宜,几块钱有交易。以前吃饿法棍好硬的,这次在越南吃的法棍很脆,里面夹了一些火腿、香菜、黄瓜等配料,很好吃,用来做早餐或者零食简直一流哈哈哈哈

然后这条粗的法棍加上刚才在机场吃的迷你法棍,就是我在越南第一天的唯二顿!!

吃着法棍,去新咖啡买open bus的车票,路上看见一些旅行社,顺便问一下四岛游和泥浆浴的价格,最终确定了泥浆浴在一家有中文服务的旅行社预定,而四岛游就在新咖啡和open bus一起买了。我们在新咖啡买票的时候,有些地方不太懂,就问了工作人员,不知道为什么,她全程都是带着觉得我们很好笑的笑容,但那种笑容也不是嘲笑那种,我在想,难道她觉得我们很搞笑?但我们问的问题也很正常啊,现在想起来,可能就是我们刚来越南,对着很多个零的金额,有点懵圈的状态(其实一路都很懵圈,要“神机妙算”一下子才能转过弯来),工作人员也很耐心地解答我们的“数学”问题,还拿计算机给我们当面算清楚数目,只是,她就是一路保持蜜汁笑容

落实好车票和一些游玩项目,我们就去海滩逛一下,天色虽然已经慢慢暗下去,但还是有很多人在水里面玩,这里的海浪也不是很猛,是挺适合下海游泳什么的。

泰国的时候几乎每天一杯fruit shake 也很便宜。想起越南这个东南亚国家应该也会有我心心念念的fruit shake吧,但回酒店的路上都很少遇见买fruit shake的摊档,遇到一家还超贵的,要十几块一杯,后来再找,就找到了这家,六块多吧好像是,分别是芒果shake和火龙果shake。对了,这里跟商铺用英文沟通其实还算方便,可是越南当地人很多都是不太懂英文的,但body language是世界性语言,加上有图有真相,就能够行走天下

因为我们本来是想早点回去酒店游泳的,所以八点多就回酒店,咋知道没得游,洗完澡还是很早的,小华一直嚷嚷着浪费了夜晚的时间,想去做越式马杀鸡,但其实我是很累的,虽然没走多少路,但坐了两趟飞机,而且我是凌晨五点起床啊,没啥精力了,还不如休息充足,明天有精神去四岛游越南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没有泰国热闹,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为啥,后来才发现,泰国满大街都有吃的,夜市也是各种吃,但这里的夜生活好像没这么“热烈”,而且夜市只是卖饰品和特产的,嗯,我就是一整天都想着吃的人。

第二天 芽庄四岛游

一开始对酒店的早餐没抱什么希望,果然这样才有惊喜,西式的自助早餐很多选择,而且味道很好。风景也很漂亮,可惜今天来迟了,好的位置都已经有人了。吃完靓靓早餐,要出发去四岛游噜,有车子会来酒店接我们,我们当时在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八点半在酒店大堂等,我们一分钟也不敢迟到,乖乖地八点半在大堂等,然而他八点四十五分才来到。

来接我们的是面包车,他是用面包车接满一车人,然后到码头和其他人集合上船。四岛游四个岛的名字我是彻底忘了,也对不上号,但我知道的是,第一个岛上有个水族馆,你可以选择自费门票进去看,也可以选择在码头上等着,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集合出发去另外一个岛。我们选择了在岛上的码头等。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呢,天空的云层很厚的,但是不要被它蒙骗了,其实紫外线还是很高的,这次买了资生堂的金瓶安耐晒和香蕉船五十度防晒,双管齐下,隔一段时间补充一次。

因为看了行程,知道今天可能很多时间都在玩水,所以直接穿泳衣套个外套就来了,其实很方便的,所以建议大家也可以直接穿这泳衣游四岛,反正我的泳衣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状态。省去了换洗的时间,毕竟在船上换洗是要收钱钱的,但待会儿就要去另外一个岛下水冲浪了,所以根本没有换洗的必要。

在码头偶遇了一只有故事的狗狗,哈哈哈,好可爱,我家的狗狗也经常做这个姿势,我对这个姿势没有抵抗力,我觉得狗狗最可爱就是摆这个姿势

我们幸运地占据了一个有利拍照的位置

拍着拍着照片,刚才那只有故事的狗狗就过来找我玩了,用爪子来跟我打招呼,可惜它动作太快了,而且,它听不懂中文,所以我们没能一齐愉快地玩耍

第二个岛是你可以选择免费浮潜,可以选择自费深潜,也可以自费上去一个我忘记了叫什么岛的岛上玩。他会先带你去一个收费的岛上,放下那些已经一早报名要上岛的人,然后再带我们来到这个地方,给你浮潜的工具,然后有教练带你玩,本来已经有一个教练准备带我下去浮潜了,但是他帮我试了几幅浮潜的眼睛,奈何我的脸太小,不合适戴,他最后无奈地给我游泳圈,叫我jump,我说我不jump,我慢慢下去

去浮潜的时候,我们的包包就这样放在了船上,那时候也是莫名的放心,反正护照已经给酒店前台给收了,剩下那些是钱财身外物。这里的海水特别清凉,也挺干净的,我们就在这里浪了一个小时左右,因为太阳不是很猛,没有晒很黑。整个过程挺舒服的,但是我还是很遗憾没有浮潜,小华说马来西亚的某个岛浮潜的景色很漂亮,有机会我也要去一次,弥补一下这次的遗憾

第三个岛其实不是游玩的,是你可以选择下去挑选一些海鲜,然后让厨房即场炮制,你也可以选择吃具有越南风味的“团餐”,味道其实一般啦,我们看见对面的四川美女拿出了榨菜来拌饭,忽然觉得,榨菜、老干妈、萝卜干简直就是国际范的旅游伴侣。她们说本来想带老干妈的,但是太重了就放弃了哈哈哈哈哈。
吃饱饱,就是船上的band队来表演助兴,一开始我以为是有一队专门的band队,后来,我发现,导游、浮潜教练、开船的大叔开始着手准备乐器和调音,这是我就知道,赚钱不容易,生活不容易,你必须身兼多职,多劳多得!我们的导游还是主唱,他自嗨了两首歌之后,开始邀请世界各地的旅客上台表演,我不会告诉你们,第一个被拉上台的是小华,话说,导游从一上船就已经看上她,还跟她搭讪,现在还把小华拉上台,还问她有没有男朋友,他可不可以做她男朋友,最后还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配合这熟练的舞台动作。嗯,我表姐的市场是面向世界的之后还请了来自香港的情侣还有泡菜国的oppa上台合唱,我还是那句,赚钱不容易,生活不容易,导游大概各个语言都有一两首拿手歌。
表演完之后,导游邀请大家到船顶来个跳船,谁勇敢地跳下来就有一杯香槟来庆祝,可惜,我们这艘船的人都很冷静,不太嗨。因为我在其他游记看到有很多歪果仁都在这个环节玩的很嗨,一开始我就说我们这艘船都是本地人多,没有几个歪果仁一定不够好玩,果然,大家都很沉默,后来导游就说出发去第四个岛了。

第四个岛,我在看介绍的时候说这里很漂亮啊什么的,所以我就说想来这里,但这里的海水好脏啊,没玩多久我就上岸吹海风了。第四个岛其实是玩一些水上的项目的,有兴趣的话就可以去自费,但具体价格我就不太清楚了。看着他们玩,好像也挺刺激挺好玩的。

在岛上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就上船准备回去码头,途中看见了跨海缆车,它是去珍珠岛的,我觉得这个跨海缆车好酷,心想一定要去坐,但我又不想去珍珠岛,所以后来我们去旅行社问可不可以只坐缆车,不去珍珠岛,后来他们说珍珠岛门票180人仔是包含跨海缆车的,没有单独的缆车票。没有坐跨海缆车也成了我这趟行程的遗憾吧,大概每趟旅行都会有遗憾吧,嗯,不强求,才能使整趟旅程舒心

回到酒店,整理一下就立马到酒店泳池游泳啦。最先是小华下水的,她下去之后就说,哇好深的好深的,搞到我都以为很深,下去之后脚没敢碰地,后来我说,探探这泳池有多深,我深呼吸做好了闭气的准备,并且做好了这泳池水会没过我的头的心理准备,我还数了123,结果,好样的,我整个人潜下去,脚碰地之后,我的头还露出水面,这个泳池深不过一米五好不好~~浪费了我的准备功夫,而且我这一举动已经笑疯了隔壁的小华当初还不是她一个劲地说好深好深

晚餐来了一家叫灯笼餐厅吃越南菜,点了米粉鲜虾春卷、灯笼餐厅招牌炒饭、咖喱虾、柠檬草豆腐,椰子汁,人均60人仔,而且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它每个菜都配备一碗饭,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要炒饭了。这一家餐厅是我之前来过越南的高中同学推荐的,她们来了两次,我觉得想试试越菜的是可以来这里尝尝的,那个炒饭很好吃。很多欧美的过来吃,要排队,不过很快就轮到自己了。

第三天 “暴走”芽庄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今天早餐有美景相伴

早上我和小华分头行动,她不陪我去泡泥浆浴,选择了去占婆塔,我就自个儿去泡泥浆浴。师傅懂中文就是好,其实我们一整车的人都是去泡泥浆浴的,占婆塔只是在去泥浆浴的路上经过,司机就放下小华,继续送我们去泥浆浴那里,我们相约好回程的时间,和师傅说明,他在回程的时候会在占婆塔把小华也载上回酒店。

好兴奋啊,我一直想试试泡泥浆浴,听说泡完之后皮肤会变很滑

泥浆浴门票大概是40多人仔,是泡多人池的,如果想私密一点的就要加钱,我比较幸运的是,去到的时候有几个池比较少人,我就在那里泡了半个小时左右

泡完泥浆浴,那里会有水力很强的花洒来冲干净你身上的泥,有亲会怕泡完泥浆浴泳衣就报废,我亲身经验告诉大家,其实是不会的
这里还有温泉和游泳池,大家泡完泥浆浴之后可以选择泡温泉和游泳唷。这里是不限时间的,你想玩到啥时候都可以,但泥浆浴的话,工作人员会定时逐个池清理干净,再给大家泡,就不会存在一池泥浆泡很久的情况,挺好的。

泥浆浴外面~~芽庄有很多泥浆浴的SPA,价位都不一样,我这个是最实惠的,有些是比较高档的,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泥浆浴里面有免费的柜子可以给大家寄存物品,也有更衣室和沐浴室,不用额外加钱的。

中午我们选择了在街上的路边档觅食,其实也不一定去些人气很高的餐馆吧,毕竟去旅游我很喜欢融入当地,同事看我的照片也说我融入了,反正我在吃方面,是融入了,专门挑“大件夹抵食”的店

这家看起来好像很脏乱差的感觉,但当我看见老板娘“拋锅”之后,我就选择了它,真的是性价比杠杠的哈哈哈哈

午饭之后,我们打算今天暴走芽庄。后来真的变“暴走”,是在暴雨中行走的意思。本来我们还打算租自行车来游芽庄,但找了很久这里只有摩托车租,没有电动车也没有自行车租。因为突然下起暴雨了,我们才庆幸没有租到,要么我们也很狼狈。

还没下暴雨之前,偶遇巨型丑帅丑帅的狗,超大只的。

旁边的歪果仁看我对丑帅狗狗有兴趣,就拉这我的手去摸他,还用我的手去握它的爪子,后来丑帅的狗狗动了一下要起来了,我就不敢握它的手。后来它又睡下了,歪果仁有把我的手搭在它头顶让我摸着它来拍照,就有了下面这张哈哈哈哈。

没走多久就开始狂风暴雨,连对面的咖啡店都过不去

雨势小了点,我们就来了这家连锁咖啡店。拿着之前准备好的地漏咖啡的图片给店员看,她一看就明白了,我至今都不知道滴漏咖啡怎么用英文说,我每次都是拿着图片给店员看喝过滴漏咖啡之后,我在越南打后的7天时间内,每天一杯滴漏咖啡,简直就是人生享受,我发现越南的咖啡很对我口味。

看见雨停了,就继续暴走,但没走几步,又下雨,我们看见歪果仁们也穿雨衣,而且穿得很好看我们也在路边买了同款雨衣,穿上后有种买家秀和卖家秀的既视感,身高累事!

3块钱雨衣卖家秀

虽然是在暴雨中行走,但感恩让我们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有趣的事物和景色!雨天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来到了教堂,大家在做礼拜,很庄严的感觉

逛着逛着到海滩,我干脆脱下雨衣怎样都要咔嚓几张,表示我!来!过!

夜晚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附近的餐馆,结论是,一定要去路边摊,一定要去路边摊,一定要去路边摊,要么就是当地人去的店,去当地人去的店,去当地人去的店!

最后,我们还做了个越式SPA,220,000VND60分钟头颈肩,环境一般,跟我上次在清迈的一家女子监狱SPA比起来是差一点的,舒服程度我还是觉得泰式马杀鸡舒服,这次的师傅力度比较大,但我还是接受得到,按完之后真的一身“松晒”~最搞笑的是,我没有卸妆就去做SPA了,一开始以为真的是单纯的头颈肩,结果师傅最后将精油抹在我脸上按摩,我感觉我的眉毛、鼻影,粉底什么的都被她徒手卸掉了,最后还用毛巾来擦脸,那时候我的内心的尴尬的,然后还装作没事哈哈哈哈哈,不知道有没有吓到师傅~

第四天 坐上sleeping bus去美奈

七点半就要出发去美奈,幸亏酒店的早餐六点就有,我们可以享用最后一顿酒店的早餐,好满足,也好不舍!

昨天芽庄暴雨,今天芽庄准备暴晒,我们咔嚓了一张晴天下的天台风景照

这个就是新咖啡的sleeping bus 我们选了前面的座位,一上车就所有人都要脱鞋,司机会给你胶袋来装鞋子,车上算是干净。因为我腿短,所以刚好能够甚至腿,高一点的人,像我隔壁的美女,我发现她是有点困难的。

芽庄美奈的路上,已经是大大大晴天,我祈求到美奈也请给我一个大晴天!

芽庄美奈要五个多小时车程,司机一共停了两次,第一次让我们上厕所,第二次让我们吃饭~但我们还饱,没吃,就嘴馋吃个雪糕,发现越南的雪糕不便宜!

迷迷糊糊终于到美奈,一下车,又是阴天,又是下雨~和阳关海滩无缘。而且我们的酒店离新咖啡的店有半个小时的步行路程,我们真的步行去酒店,然后走的那天又步行去新咖啡,为了省的士钱,我们也是蛮拼的。

酒店的泳池同样让人兴奋,但美中不足的是,对出的沙滩在装修啊啊啊啊啊啊啊,一对石头堆在那里,煞风景呜呜!这时又需要我们有发现美的眼睛~

安顿好,又来游泳噜噜噜~~

肚子饿,resort对面有一家闻着香喷喷的法棍,果断来一根,这次的材料跟在芽庄的不一样,这次夹着烤肉,一样这么好吃!

开始周围走走,看到有兴趣的resort就进去看看~

发现有趣的中文翻译~

后来又狂风暴雨了,就是这场狂风暴雨,让我们遇见了在美奈的固定饭堂,里面的老板,我们叫他大哥,超级好,服务态度好,一开始我们沟通有问题,他正着手准备做咖啡的时候,我们说不是要这样的咖啡,他二话不说给我们重新做,而且店里的东西是我们格价过的餐馆里最实惠的一家。所以啊,处处是惊喜啊~~后来都跟他混熟了,他都知道我们会来他家吃饭了哈哈哈哈~

第一次在越南吃pho 看到一堆青菜又懵了,大哥见状,立刻手把手教我怎么吃,要把碟子了的才捏碎,多少随自己,然后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甜辣酱什么的,done~~~

第五天 骑行美奈

哈哈,下面就是大哥,我们中午又来他家吃饭了,他才刚刚采购完食材回来,就立马给我们做吃的!
今天我们租了自行车,准备骑行去仙女溪、渔村、红沙丘。其实是可以报当地的半日团,坐吉普车“咻”一声就可以去完这几个点,但我就是不想这样赶鸭子嘛,其实我们昨天问前台美女我们骑车去这些地方行不行的,美女说,前两个还可以,但是红沙丘so far 十几公里~~但我依然决心要骑行,我觉得难不倒我,然后小华陪我疯了~~

大哥炮制的牛油果shake,味道超赞,大家去到越南记得试试这个,牛油果是他们的特产,用来所fruit shake超好喝超好喝~~

吃饱饱出发,这一路找这些地方的过程有多辛酸,我现在都难以用词语来形容,我用很累很累吧,是身心疲累,一直错过,然后掉头。本来是想先去渔村的,但是骑了好久都不见,我就随意在一家摩托和维修店问一个女孩,她的英文不是很好,但都尽力解答我的问题,她的尽力是出动到google 翻译,真是聪明,但她告诉我渔村就在她店的后面,我们去过了,其实那里不是真正的渔村,但仍然很感谢女孩用心帮我们。
后来去问了酒店前台,下次记住了,问路一定要问酒店前台,百发百中~她告诉我们仙女溪离我们更近,让我们去仙女溪,然后再去渔村,再去红沙丘,真的,仙女溪其实不远,如果是自己骑行的话,沿着东部一直走,会经过一座桥,那座桥的左手边就是仙女溪的入口,极其不显眼,用心留意了~

之前听说仙女溪像臭水沟,怎么我不觉得,我觉得挺好看的,水冰凉冰凉,沙很细很舒服~~
下面开始放片~~

我发现越南的牛和羊都很瘦~~
这趟仙女溪,不是很长,来回加拍照一个多小时吧~~
路上遇到很多欧美的,他们对这里的景色很喜欢,也发现他们不爱走寻常路,很有冒险精神,而且他们也很有趣,居然问我要不要爬树拍照哈哈哈哈

走完一整趟仙女溪,来罐tiger啤酒庆祝一下。怎样才算走完一趟仙女溪?其实她最尽头有一条不足两米的waterfall~看见了,你就可以回头了哈哈哈

这东东好吃,里面有花生粉馅~~

又开始了苦逼的寻找渔村之旅,其实我们来到的并不是真正的渔村,我是后来看当地旅行社地图才知道。不过没关系景色依然很壮观,应该是没有那个大家经常去的渔村出名的小渔村吧,是渔民捕鱼的地方,那里有一家比较高级的resort~
说真的,这一趟骑行其实真的很辛苦,自己一直在说“自己挖的坑,跪着也要填完”,但辛苦过后其实收获不少,当地人善良友善,尽他们所能帮助我们指路,虽然最后是坑爹地指错路啦,但也谢谢他们啦,毕竟我们也看到好看的风景~~

下面是一组一对夫妇示范如何用bamboo basket来运送一些材料到海上的船只上~~可以命名为“等风来”~哈哈

终于终于,来到红沙丘~~如果天晴的时候应该可以拍大片了吧~~现在乌云盖顶其实也蛮壮观的。
而且,回到resort我才发现,我一整身,我的书包,我的手机都是沙沙沙~
打字好累,开始放片~~

早早听闻美奈boke的海鲜很便宜,其实我想说,多几个人share才划算,两个人也就不便宜,所以,我没得吃龙虾了~~
椰青就有一大个~

骑行美奈真的好累好累

第六天 在美奈的最后一天

THANKS GOD 在美奈最后的一天,终于阳光普照,可以同阳光玩煤气啦啦啦啦啦啦~

随便一拍都美,有蓝天就是怎么都美美美~

找了家resort,喝杯咖啡,拍个照片~

中午依旧是大哥饭堂~~往后,我们爱上了下面的扒饭,各种扒饭~

回到resort继续和阳光玩煤气~
想不到在岸上吹个海风都这么舒服,嗯,因为天蓝~~

叹不过三秒,点了杯咖啡都没喝几口,又下雨啦~~还想着能够去沙滩看日落,好吧没得看了~~

晚霞也差点赶不及看了,但还是看到一点点~

夜晚是我们在大哥饭堂的最后一顿,我们告诉他,这是最后一顿啦,明天去大叻啦,他还说希望我们在大叻GOOD LUCK~果真是GOOD LUCK,下面就知道哈哈哈哈~BYE BYE啦大哥饭堂~

第七天 我们去大叻啦

大哥的祝福应验了,大叻给我们大晴天不单止,我们的房间免费升级到双人大床房,超级舒服,而且前台美女人也超好~
大叻是个山城,气温大概20度左右吧,可以感受到阵阵的凉意,很舒服,6-8月是旺季,因为越南的人民会来大叻避暑,真的是避暑胜地,但紫外线很高的,别被它的气温所蒙骗啦,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而且当地人还穿羽绒、毛衣,皮衣,戴围巾、毛线帽~南方的孩子表示,不用这么夸张吧吧吧吧~
好啦,打字真的好累,下面开始放图了分别是春香湖、大叻天主教堂、大叻旧火车站,拍照一流的地方!

下面又介绍下我们在大叻的饭堂——发记,我们看到多数是当地人去的店,而且店员真的不是很懂英文,最最最让我们喜欢的是这里有一个小男孩超级可爱的,我们去了两次,都是他来服务我们,他不懂英文,在点冰咖啡的时候另外一个人给了我们热咖啡,我说要ice,说了几遍,小男孩“发功”了,突然猜到我们要冰块,就拿给我们冰块,我们超级开心,用英文加手势来夸他聪明,他就很害羞,小华还怪阿姨上身,不断撩他,他更加腼腆了,还学我们的英文然后说给其他店员听,问这是啥意思哈哈哈哈,太可爱啦!

天主教堂离我们的酒店真的很近,就两三分钟的路程,应该说我们的酒店去哪儿都方便~~嘻嘻

之前听说大叻的天主教堂后面有个位置可以看到大叻城的全景,我们是没找到的,但就看到教堂后面有个类似夏令营的地方,貌似可以看全景,里面全是学生来的,我们问他们我们能不能上去拍照,他们说可以,于是有了下面几张图~这是还有个女学生问我们来自哪个国家,还主动让了她自己站着的位置给我们拍照~~

大叻旧火车站~有一趟车是专门从这里去另外一个小镇,全程大概一个多小时,加上在那里逗留半个小时左右,价格也就来回几块钱,是方便那个小镇的人来城中心,那个小镇有一座寺庙可以参观,其余没啥,我们就留在车厢里拍照~

今天真是大满足~之前真的低估了大叻的美,只安排了两天一夜的时间,其实大叻处处是美景,可以多留一两天慢慢感受!

真的是棉服毛衣齐出动的!不过夜晚的气温确实相对较低~酒店也是没有空调的,不开风扇也睡的很舒服!

夜晚来了个越南hot pot 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八天 告别凉风嗖嗖的大叻

Crazy House是某任越南总理的女儿设计而建的,其实里面是酒店来的,有很多客房供旅客入住,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正好在加建和重新装修,但大概的模样还是在的,里面真的是可以用“天马行空”来形容,而且进去之后会莫名地感到很欢乐,第一次来到这么有特色的酒店,而且有几个地方特别高,可以俯瞰大叻的美景哟,不过我觉得有恐高的亲们要小心,而且那里的楼梯是很窄的,只能一个人通过,大家都得小心让路,拍照也要小心,一个不留神手机掉下去了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哟~~
下面又开始“去片”了哈哈哈哈~~Crazy House是一定要亲自到那里看,才感受到它的奇妙的,因为拍照的话,因为本身没什么摄影sense,所以抓拍角度都很迷

离开Crazy House向玛丽修道院前进,一路上都是绣球花,很有特色,毕竟我没看见一个地方是这么多绣球花的~
另外又想感叹,大叻真的是处处都可以用来拍照

粉红色的修道院,很可爱,满足了我的少女心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对很可爱的CP,一开始我们请他们帮我们拍照,他们听错了,以为我们要跟他们自拍,还拿了我们的手机咔嚓了几张。
后来我们解释清楚他们就明白了,但是但是,他们拍出来的照片的角度比我们在Crazy House拍出来的还迷,但拜托人帮忙也不能要求这么多啦,还是跟他们正正经经地来了张自拍,也帮他们用我们希望他们帮我们拍的那个角度拍了很多张照片,希望他们能够回去好好参详一下我们的正常角度
放片时刻到.......

今天穿了件印有coca-cola字样的T,顺势买瓶coca-cola来自发当一次代言人!

就是这对可爱的CP啦

后来我们觉得他们拍的照片实在太迷,过后不死心又叫了另外一个女帮我们拍照,就有了下面那张正常角度的照片

修道院门口看见阿姨卖冰淇淋,试了一下,3块钱,料很足,是榴莲口味的,皮很脆,榴莲味很香!

利用蚂蜂窝的地图周边美食搜索功能,来了一家性价比很高的cafe,叫chocalate cafe,份量真的很足,几个歪果仁看到我们点的东西的份量,也来了这家店吃午饭

在回去酒店收拾行李的路上,看到一对CP在墙绘那里拍照,我们也跟着他们拍,他们听见我们说粤语,就和我们攀谈起来,知道他们是马来西亚的,刚好小华又去了两次马来西亚,就聊了一下,后来又来了张自拍哈哈哈

走之前想和发记那个小弟弟拍一张照片,他看见我们又很害羞地用越南语加肢体语言说自己在工作,羞答答地低下了头,好吧,怪姐姐就不打扰你工作啦哈哈哈,好乖啊

大叻的最后一天,收获美景的同时,感受到了很多人对我们的热情热情热情,也感受到了捷星太平洋延误的常态威力!!

第九天 和胡志明的摩托车大军作战

昨晚很晚才到胡志明,机场有shuttle bus 但是比较少人坐,我们是穷游,就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机场有两部bus可以到达市区,一部是49 一部是109,49路 40,000VND,它贵在可以告诉司机你的酒店地址,然后会直接送你到酒店门口,109类似公交车,20,000VND终点站在范五老街的一个大公交车站里,其实离我们旅馆就几分钟路程,但那时不知道这么近,十点多肚子超饿,就选择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的49路,咋知道那个坑爹的司机想忽悠我们,在范五老街就想把我们扔下,小华据理力争,才把我们送到旅馆对出的那条大马路上。所以,交通工具自己衡量吧,但真的不要被忽悠了。
好啦,今天的行程其实是闲逛第一郡。因为胡志明的地标建筑其实都在第一郡,很集中,可以一次过游逛完。我们这次多数都是靠11路(步行),走路虽然很累,但走走停停看看其实也别有一番“风味”,毕竟可以细心欣赏这座城市。

昨晚还没感受到摩托大军的威力,今天一整天算是感受颇深,过马路是一头大汗的,有些马路有红绿灯还好,有些没有,特别是十字路口,吓死我了!

发现一个越南颇有特色的地方,就是一些路边商贩,都喜欢席地而坐或者坐一张矮矮的小凳子就开始他们一天的生意,都是买些水果小吃,而那些小吃是我们看不懂的小吃零食,自己又没有胆量去尝试哈哈。另外就是一些买饮料的小商贩,他们就一个小小的玻璃柜,放上制作饮料用的工具,外加几张小板凳供客人就坐。越南人民就这样点一些饮料,有咖啡、金桔水、可乐等等,坐在小板凳上,看着马路上车水马龙,然后在闲聊,而且多数是男人居多,这个景象让我觉得特别之余又很好奇,为啥都是男人喜欢喝杯东西“吹水”居多哈哈哈。

其实我们旅馆早上也有人专门冲咖啡给我们喝,但甜到我喝了一口就不想喝,刚好路边有买饮料的啊姨,这杯咖啡3块钱搞定,阿姨是听不懂英文的,她旁边的保安小哥习惯性地主动给她来做翻译。咖啡是我喜欢的有着浓浓咖啡味的越南咖啡

偶遇周末市集,买的东西很便宜,质量就见仁见智,但气氛相当热闹,喜欢这种市集的气氛!

步行至红教堂,在这里拍照的人相当多,我们也随波逐流拍了好多张游客照,蓝蓝的天空衬托出红教堂更加的庄严和神圣!

拍着拍着有一班学生走过来跟我们说希望我们能帮他们买奶茶,这些费用是捐给一些贫困地区的人,一班学生“围堵”我们,我们立马“就范”了哈哈哈哈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隔壁马路~里面人很多,没有空调,但很古老,里面依然在开放供大家邮寄物件~

喜欢复古的地砖铺砌而成的地面~

去美术馆的途中看到百香果汁,也是路边摊,味道酸酸甜甜很消暑!

午饭时候“抽筋”想试试越南的麦当劳,然后又“抽筋”地想试试饭,结果,还是路边扒饭好吃很多,当然,抱着尝鲜的态度我给自己这个举动满分哈哈哈哈!

在麦当劳吃饭期间,胡志明的天气又一言不合就下雨了,而且下得蛮大的,我们在里面避雨避了好久!

胡志明美术馆,喜欢一切对称美~

天晴的时候,打开折扇窗户,应该可以拍出我喜欢的照片~~

晚饭也是扒饭,我们的例牌~~但重点安利一下牛油果shake,是我们在街边买的,6块钱,好喝哭了!!!真材实料的牛油果shake!

第十天 越南BYE BYE

过分到早餐也吃扒饭,因为这家店在门口烤扒实在太诱惑。在这里遇到一个很好心的妈妈,服务员不是很听得懂我们说啥,她就帮我们做翻译,还跟我们闲聊,后来拿着牛油果图片问我知不知道是啥,当时我一看以为是橄榄但又不确定,所以说不知道,她刚好点了一杯牛油果shake,就指着说这在越南是特产哟,她家有很多哟,邀请我去她家给几个我,哇塞,nice到~但我告诉她等下我就要走噜!她的好意可以让我记住很久很久

最后在一家超市买了些手信,其中这个粉是小华的朋友推荐,没有一整包,只有一小包卖,1.5人仔,回来之后煮了一个来吃,好吃好吃!!

还有大半天时间,我们本来还打算去一下博物馆什么的,但后来小华说她想shopping,就“shop”吧,随处逛逛也是好的!
最后喝完在越南的最后一杯地漏咖啡,结束了臭猪文的10天越南行噜~~

来到机场又得知飞机晚点,刚好肚子饿,刚好还剩60人仔的越南盾,但这顿pho要三十多快钱钱,心好痛,肚子半饱!好舍不得呀,回到广州继续坚持好好工作好好玩的原则吧~~

臭猪文的碎碎念

一开始对越南没啥概念,单凭一个公众号推越南游的文章就决定来越南。经历10天不长不短的旅程,很充实也觉得很对得起自己当初的选择,去哪个地方不重要,因为每一个地方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惊喜和感悟。越南比我想象的还要“美”。
之前看游记说越南有部分司机或者商铺什么的会坑游客,例如在游客付钱的时候,对着越南盾懵圈的时候有意地抽取面值较大的纸币来忽悠游客,这点是我来之前非常担心的,因为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生怕来到后被骗,但其实我们遇到的人是,拿出计算机帮我们算,或者直接用笔算算给我们看,给我们一万个放心。
还有就是在美奈大叻遇到的两家“饭堂”,选择他们做饭堂,除了真的是好吃又抵吃外,老板和工作人员的友善随和态度其实是我们天天蹭饭的主要原因吧!
臭猪文的越南行完美结束

嘿;-),找到你拉,加我

2016-10-08 12:48

人仔什么鬼,能用通俗点的表达方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