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袭来访平潭石厝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平潭-石厝

十多年前第一次来福州出差,就从同事口中听到过平潭这个名字。不过除了知道是个好玩的海岛,其他一无所知。当时工作不久,除了每天傻兮兮的待在酒店空调屋里避暑,从未想过可以出去游玩。多年后的现在,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却能以游客的心情来到这个城市,轻松了很多。

平潭这个名字,近几年一直是跟自贸区联系在一起,火了很多,据说房价也涨了很多。实际上平潭应该是距离福州100多公里的一系列岛礁,有人居住的也就是几个大岛。以前去岛上都要做渡轮,现在有了跨海大桥,俨然已经是大陆的一部分了。

估计是中文学的太差,石厝这个称呼第一次听说。查了查字典,才知道是石头屋子的意思。客栈里也都用stone house来称呼自己。不知道其他的海岛是不是也都用石头建屋子。平潭的岛上的老房子都是依山修建的石头房子,甚至房顶的瓦片也都是用石头压着,应该是跟台风或者海风有很大关系吧。岛上石材众多,大概也是居民便于取材盖房。依托石厝修建的民宿,或者客栈,大概就是平潭旅行居住的最大特色了吧。

平潭旅行,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在福州已经被严重晒伤,并不想再去海边晒太阳。可是实在不好食言对最爱宝宝的沙滩游承诺,早上简单整理了一下行装,滴滴约车,走起。其实看着100多公里的路程,预计近500的车费,很是咬了咬牙啊。

石厝与海滩

出发前其实已经听到预告台风要马上登陆了,不过就打算住一晚,也就没当回事。当车离平潭越来越近时,车费带来的肉痛完全已经被我丢在脑后,只顾欣赏高速两侧的青山白云蓝天了。福州这边的山上都是高高的树,有些据说是桉树,特别影响环境,不知道真假。不过树的样子挺有意思,高高直上的白色的树干顶着绿色的伞状树冠。这边山都不高,一般人都说是丘陵。可能是台风要来的缘故,大片的白云乌云低低的压在山顶上,偶有蓝天从云层中露个小脸。

100多公里的全程高速,很快就穿过了平潭的跨海大桥。海风的下马威想当猛烈,感觉车身都在晃动。司机说要是台风来了,桥可能就被封了。两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此次平潭行的的目的地, 清境-石厝客栈。跟着导航七拐八拐,进到村里上了几个坡,终于看到了客栈。跟之前去坝上草原山脚下的民宿差不多的体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我想说的是为啥不能把路标做的醒目一些呢。这一点京郊的农家乐做的太好了。

客栈主要是有两栋石屋,都是两层的小楼。有一个楼可以直接看到大海。幸运的是今天游客不多,在携程上订了标间,过来选了一个面朝大海的房间。标间不大,刚好两张床和一个洗手间。不过价格不便宜,平时也要498一晚。周末应该更贵了。客栈的院子很大,面朝大海一侧景观很好。三五朋友喝喝茶,聊聊天,吹吹海风,在这炎热的夏季,舒爽无比。夜幕降临,还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斗,就着星光喝茶吹牛听风,烦恼忧愁一吹了之。美中不足的是蚊子挺多,要备好驱蚊用品。

石厝只是用来住的,主要这次的行程是为了去沙滩。为了躲避烈日的暴晒,下午四点多才出发去沙滩-坛南湾。客栈老板20块钱叫了个三轮车,不到十分钟送到了沙滩边。也许是因为退潮的缘故,第一眼看到坛南湾的沙滩,就一个感受-大。从海滩入口走到海水那足足走了10分钟。沙子很细,沙滩很平很干净。满沙滩都是小螃蟹挖出来的小洞。水性不行,也就没有下水游泳,不过这的海水腥味不那么重。在海边漫步,走走拍拍。偶尔手欠挖挖螃蟹,虽然挖不到。

为了赶在台风来之前离岛,第二天早早的就回福州了。好多岛上的风景都没有能去逛逛。有时间要再去深度游一次。目前在福州酒店里迎接第一次经历的台风中。

TIPS

1. 平潭距离福州或者福州机场应该都差不多远,包车过来大概要300-350。滴滴的话要贵一些。
2. 去平潭玩还是自驾比较好。
3. 提前在携程订好客栈就行,最好住客栈。
4. 应该本地有海鲜吃,不过没有时间去尝试了。
5. 沙滩除了坛南湾,好像还有更大的。
6. 如果能在岛上找个地陪,带着吃喝玩乐会方便很多。
7. 福州或者机场应该有大巴可以直接到平潭的城里,但是到去客栈,估计还要再找车过去。可以试试问问客栈老板能否约个车在汽车站接一下。
8. 7、8、9月应该是好时间,可以下水。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7-11 13:32

引用 随心而行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07-11 15:05

引用 leevildong 发表于 2016-07-11 13:32:0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leevildong:上岛以后找个地陪玩最好了。我是因为时间关系,很多地方都没去,所以没法写的更多了。

2016-07-11 17:48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11 17:53

引用 D_花花 发表于 2016-07-11 17:53:49 的回复:

回复D_花花:来去的太匆忙了,没有时间仔细游览。就去住了个石厝,玩了个沙滩。后来听介绍还有其他的地方,比如说海滩,有比我去过的那个海滩大得多的另外的海滩。还有可以出海钓鱼,沙滩挖贝等等吧。所以建议找个地陪带着玩。熟悉了自己开车到处走。

2016-07-11 18:04

我是14年去的,两年过去了,沙滩依然很不错,可以考虑啥时再去了!

2016-07-12 06:43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7-11 15:05:40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冬夜看星:坦南湾沙滩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