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难再见

人均费用/10000RMB

关于我们

人物:只有我和我的老婆
为什么要说只有。。。
因为这是我们俩第二次单独旅行,第一次单独出境

关于台湾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台湾自由行
上一次是在3年前,2013年,那时和我们的好基友好闺蜜一起,而这一次怀揣着对宝岛美食的依恋,对海峡对岸热情的喜爱,我们又一次踏上了这片土地。
抛开各种烦恼,享受我们的假期

关于机票

由于入台证办理有点晚,不太敢在没办理成功前贸然订机票,所以只是在出行前半个月才定了机票
上海 - 桃园  11:30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到  13:30 台湾桃园机场
台北 - 上海  11:00 台湾桃园机场
               到  13:00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直飞RMB2298元/人
其实如果早2天定,这个机票只要1800

关于货币

好多攻略都说没有必要提前准备新台币,不过不太出行的我们还是觉得现金为王。
国内据我所知,工行,交行,中行都可以换新台币,但都需要预约。
准备华夏银行储蓄卡一张,每天境外取第一笔钱不收手续费。
人民币与台币的比率大约是1:4.8。
准备一张信用卡,一些现金,OK

关于行程

DAY1    上海桃园→西门町
DAY2    台北
DAY3    台北九份
DAY4    九份台北
DAY5    台北台中
DAY6    台中高雄
DAY7    高雄
DAY8    高雄台北
DAY9    台北桃园上海
不要吐槽我的行程。。。第一次自由行,我们去过了花莲垦丁北投淡水等地方,这次我们只想要一点不一样的

关于准备

大通证:不多说,对于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带好50元和身份证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吧
入台证:请关注台湾自由行微博,2个人380,还送免费4GWIFI分享器
电话卡:桃园机场出来,T2,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程电信一字排开,10天吃到饱清一色500NT,其中100NT是话费,拨打台湾电话完全够用,10秒1NT
4GWIFI:淘宝上有,我是台湾自由行送的,信号速度
悠游卡:捷运站自助购买,100NT押金,适用范围广,超市和一些景点都可以用,高雄不适用,但7/1就可以了
景点预约:猫空https://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故宫http://www.npm.gov.tw/

关于APP

很多网友会介绍一大堆。。。但我几乎都用不到
百度地图,下载好地图包,标记好要去的地点,或者想去的地方,几乎不会走错路
新浪微博,关注台湾自由行,想知道的基本都有
马蜂窝,看看游记攻略
携程,机票酒店
booking,酒店
台湾台铁高铁订票,只是用来查询班次和时间

关于交通

1.捷运,在台北玩耍几乎用它和步行就全部搞定了
2.公交,我这次几乎很少坐
3.客运,桃园台北车站,1819,全程1小时,125NT
4.台铁,就是慢一点的火车
5.高铁,就是快一点的火车,这两种我在淘宝https://shop108110203.taobao.com/?spm=2013.1.1000126.2.Pr8Zip一次性搞定,都只是收几元钱的手续费,高铁票可以购买乘车券,直接是早鸟的价格并且不需要事先决定时间,到车站专门柜台决定时间班次即可
6.包车,司机也兼职了导游,价格参差不齐,但这次我们遇到的都是可爱的台湾
7.出租车,不太建议坐,特别是2个人的。。。目测是比国内要贵

关于住宿

这次行程途经台北九份台中高雄,一共8个晚上,住了6个旅店,5个是booking预定,1个是携程预定
并没有选择网上热门的青旅,因为我们是夫妻不是背包客。。。也没有选择airbnb上的民宿,主要还是考虑了民宿图片和实际会有差距,而且开始联系的两个房东回复都太慢了,基本等个回复等一天的节奏。
台北住宿:建议是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或者西门町附近,交通方便,附近商场都有,买伴手礼也方便。
1.盯记忆旅店,距离捷运西门站7-8分钟,我订的叫做双人豪华房。。。可是当一个26寸的箱子打开后,我们已经没有地方可以站了。。。,旅店没有早餐,但提供50NT/人/天的现金券,可以在附近4家店使用,那里的早饭还是蛮好吃的,旅店B1有活动室提供饮料喝零食。550RMB/天
2.relax hotel Ⅱ,距离台北车站5分钟,房间也不太大,勉强可以同时打开2个箱子,旅店赠送2张3馆的咖啡券,可以加20NT升级水果茶和花茶,提供早餐,自取的选择不多,但会提供制作好的中式汉堡,这家的马桶有卫洗丽。450RMB/天
3.rido hotel,距离大安森林公园捷运站3分钟,运气不太好,没有分配到景观房,提供早餐,但觉得一般,这家中规中矩。600RMB/天
九份住宿:没有太多建议,因为整山都是民宿。。。
谢叔叔九份B&B民宿,距离公交站2分钟,房间超级大,应该是算是两室一厅一卫,虽然不在山顶,但出门的景色依旧不错,房东谢叔叔亲自做早餐,然后送我们到瑞芳火车站,一路上跟我们说了他的经历,说了他对大陆的看法,非常热情。440RMB/天
台中住宿:推荐台中火车站附近,交通方便!靠近宫原眼科,洪瑞珍,春水堂。。。
过来旅店,距离火车站7-8分钟,店家说给我升级了房间,房间确实很大,但是中央空调声音有些大,提供早餐,3种三明治和3种饮料,选择不多,味道不错。400RMB/天
高雄住宿:推荐美丽岛捷运站附近,还是交通方便
康桥旅店六合馆,距离美丽岛捷运站5分钟,店家也说给我升级了房间,但是从大床房升级成了两张大床房的房间。。。床多了,放箱子的地方却没有多。。。提供早餐,选择较多,提供24小时的自助蛋糕和冷饮,卫生间淋浴房有7个淋浴头,距离六合夜市8分钟,但确实不推荐六合夜市。400RMB/天

关于花费

也许有一点小出入,不过总体不会差太多

行程流水账

有太多拍照达人和大神,我们是写实派摄像师,设备:iphone6s plus/Huawei mate8
背景:高雄
歌曲:香格里拉,黄玠(NANA推荐)

上海桃园→西门町→牛店→西门红楼→龙山寺→艋钾夜市→公馆夜市→阿财虱目鱼肚
刚下飞机还是大太阳,结果客运还没到站已经开始了暴雨,不过这也是我们这次出行唯一的一次下雨
17点不到,放了行李,出发
★牛店步行1分钟到了,排队20多人,纯的牛肉汤,纯的牛肉,其实觉得网上把台湾的牛肉面魔化了,个人觉得台湾的牛肉面都差不多,相同点就是用料足,食材新鲜。260NT/碗
●龙山寺,人好多,只是我们不太懂要怎么拜。。。感觉大家都很随意,拜的方式方法都不太一样
★陈三鼎青蛙撞奶,公馆夜市人最多的地方,虽然流水线操作,出餐很快,但一直有30多人长长的队伍,老婆说味道特别,但是吃到最后觉得甜的发腻。。。35NT/杯
★魔法鸡排,调味不太重,和上海这边差不多。55NT
★阿财虱目鱼,晚上22点开门,22:40到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凑个热闹,虱目鱼汤40NT,还是很超值的。。。

袖珍博物馆→上引水产→花甜果室→诚品书店→Temptation→微风广场Line→饶河街夜市
●袖珍博物馆,门票180NT,整个过程因人而异,1-2小时,10点开馆,从洋房到花园,从鹌鹑蛋到1.8寸小电视,从关羽到歌姬,从恐龙时代到战国时期,以假乱真,栩栩如生。
★上引水产,就是一个水产市场,环境很干净,网上都说只有立吞区,其实也有座位,只是二楼的座位不能点寿司,6RMB一个甜虾,24RMB一个牡丹虾,还要什么自行车。。。新鲜个大,满满的虾卵,满满的满足;雪蟹脚称斤收费,那只和我手臂一样大的蟹脚,看着就饱了
★花甜果室,下午3点左右,那个叫号牌已经是915了。。。我们是959,足足一个小时,其实做法和上海完全一样,只能说台湾的水果完胜上海
●Temptation,不多说,老婆的偶像
●微风广场Line,其实很小一个区域,我只是去看看这头熊,对面有小黄人的专柜,1楼有排着长长队伍的ice monster
饶河街夜市,夜市不大,一条长马路来回走一次就是全部了,喜欢臭豆腐,蒜香鸡,木瓜牛奶,西瓜汁,但不喜欢大肠包小肠,木瓜牛奶尤其好喝

台北车站→瑞芳→平溪线→菁桐→十分→九份
●一早起来到台北车站寄行李,只带了少量的东西,轻装去瑞芳
●瑞芳车站,只能说60NT一份的盒饭还是很好吃的。
平溪线,80NT的无限票
●菁桐,40NT可以挂一个竹筒,写好愿望,可以随意挂在各个地方,老板也会热情帮着照相;吃了黑猪肉肠,100NT/3根夹着生大蒜吃的香肠别有一番风味,只是这股味儿跟着我3天
●十分,没有放天灯,但抓拍了林俊杰的歌迷,这里的木瓜牛奶没有饶河夜市的纯正,不过也很好喝,吃了热门的鸡翅包饭,拆了骨头很入味。
九份,漫山遍野的人。。。大部分是日本韩国的团,素质也真的很一般。这次旅行比较失望的景点,原本想在人少的地方看着夕阳吹着风喝杯茶的,但是就连站的地方都快没有了。
★赖阿婆芋圆,45NT,网红芋圆1,芋圆好吃又嚼劲
★阿柑姨芋圆,45NT,网红芋圆2,会淋上很多绿豆,更喜欢赖阿婆的芋圆
★护理长的店,门口写着周一公休,但我们那天去还是很幸运的开门了,只是只有毛豆,花枝丸,甜不辣,大肠,口味偏甜,很香
● 九份B&B谢叔叔民宿,谢叔叔很热情,民宿位置很好,靠近车站,超市,出门也能看到山景,到九份老街也就2分钟,房间大,推荐

九份→瑞芳→猫空缆车→故宫→宁夏夜市
民宿的叔叔做了饭团早餐,然后开车送我们到的火车站,一路上聊了他对现在时政的看法,聊了他对人生的看法,甚至也跟我们说了他曾经的经历,时间也就不知不觉的过去了。
●猫空缆车,120NT的单程价格,提前官网预定了水晶车厢,拿出预约单,走了快速通道,看着排着长队的人们,感觉很不好意思。。。整个过程途径3站,一共25分钟左右。
★阿义师大茶壶餐厅,走出猫空站,看见人流都走进了“猫空食堂“,我们出发找大茶壶餐厅,傻X的我们自信的,自信的选了一条长长的长长的向上的山路,其实出了站左中右三条路选最平的左边步行10分钟就到了。选了1000NT的套餐每一样都很好吃,我们除了没把汤喝完,其他都解决了,大大的满足
宁夏夜市,夜市很小,不知东西的话,来回最多10分钟,听说这里以前很大,改造后大家都不愿意来了
  花生冰激凌,蚵仔煎,干烧贝,骰子牛肉,阿婆饭团,要说的只有一句,虽然看上去只是几个小小摊位,但是每一样都很新鲜,食物的料都很足如果      不在乎外观,不在乎摊位,每一样都值得试一试

第五天,我们来到了台中,遗憾的跟在台北的李佳薇错过了
台北台中→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勤美诚品→东海大学→静宜大学(路过)→高美湿地→逢甲夜市→春水堂→洪瑞珍三明
这天好忙。。。台中交通偷懒没做,订了包车,这部分具体到高雄部分细谈台中部分是一个三个孩子的妈妈
●彩虹眷村,虽然老爷爷的故事很激励人,虽然我老婆说话的很好,拍了很多照,但说实话我这个凡人真的觉得画的一般。有个钢铁侠会热情帮大家拍照
★宫原眼科,我的体会是比较便宜的冰激凌,我们点了3球的组合,外加外面的脆皮一共305NT,之后送了1个小球,一个蛋糕,免费加了4个小料,小女生绝对可以当做中午饭吃。里面有卖伴手礼,我们没有控制住,买了很多,这里的伴手礼包装很精致也很特别,送人很有面子。
●勤美诚品,台中的诚品,建筑四周都有植物包裹,看上去很特别
东海大学,传说中台湾最美大学,听说如果用走的方式绕完一圈需要2个多小时,大学里有极其丰富的绿色植物,有搞学术研究的奶牛基地,可以看路思义教堂,可以品尝自制冰激凌和牛奶。
●高美湿地,路上吃了包车师傅介绍的台中特色米糕,感觉是变了形状的粽子。在台北和当地人聊天时提到要到这里,他们都投来怪异的目光,总觉得我们应该去日月潭阿里山。。。到了高美湿地不用做任何事,下水也好,坐在路边也好,吹着风看着夕阳
★逢甲夜市,台中最大夜市,小吃口味是去过所有夜市里最好的之一(另一个是高雄的瑞丰),但我们最终只买了网红的红茶臭豆腐,黄金右腿,臭豆腐极好吃,我无法形容,以至于之后去的夜市我都有买臭豆腐找相同的味道,但都没有成功
★春水堂,珍珠奶茶的发明店,老婆说是她在台湾喝到过比较好喝的珍珠奶茶
★洪瑞珍三明治,味道确实不错,但是也没有网上说需要空运几箱回来的,保质期4天且需要冷藏,不太方便作为礼物

第六天,我们来到了高雄
台中高雄→美丽岛→老江红茶牛奶→Stayreal→梦时代→高雄之眼→六合夜市
这天比较悠闲,早上睡到自然醒,到火车站搭小火车到高铁站(新乌日)
●美丽岛,每天固定时间会有灯光秀,很漂亮,而且原本以为这个地方游客会很多,事实上很适合拍照。在捷运出口有一家卖春卷的店铺,也许是我们吃不惯,实在不对胃口。。。
★老江红茶牛奶,中午想在哪里解决,但是居然中午只卖饮料,只是普通红茶牛奶,并不特别。
●Stayreal,五迷应该都知道,花了2个小时,买了4件衣服1个双肩包。。。剁手
高雄之眼,整圈下来20分钟左右,可以看看高雄全景,天黑了有很漂亮的灯光
★六合夜市,第一次去台湾的士林夜市,第二次去台湾的六合夜市,真心的不推荐,真心的不推荐,真心的不推荐!

美丽岛→旗津半岛→海之冰→西子湾→忠烈祠→中山大学(路过)→驳二→瑞丰夜市
这天应该是整个行程最丰富的一天,原本只是担心旅行到最后几天会很累,所以在高雄也订了包车,让整个行程可以轻松一点,也没有在自由行或者一些销量好的淘宝店上订,很偶然的在马蜂窝的某篇游记上看到,90后的漂亮妹子NANA,觉得年龄相仿,应该可以聊得开,就订了。原本想一起订了她台中的时间,但是人家太抢手。应该很少有人会在高雄放上整整一天的时间,应该也很少有人会在高雄订包车,但事实证明一切都很好,很值得。NANA的网站应该在不久之后也会上线,祝福她生意兴隆
●旗津半岛,做船可到,下船就可以借电动车和自行车,好多朋友都说这里适合骑行,我只想说我们电动车1个半小时也只走了整个岛的不到三分之一,骑行需要多少体力。。。随意找了一家吃了海鲜,味道不错吗,价格实惠,喝了NANA介绍的甘蔗水降温消暑
★海之冰,我想说照片上的那两个小哥吃的是小份。。。可以点一份然后选择*20,然后应该会一脸懵逼
●忠烈祠,NANA介绍的,这里有个位置很不错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高雄景色,但是这个景点应该很少有游客会来,特别
●驳二,门票149NT,只要149NT啊,上海随便看个展览一张毛爷爷逃不掉啊,驳二149NT室内室外看到腿软。这里不光有展览啊,还有免费微热山丘啊,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文创店,老婆读书人喜欢文具店,NANA也喜欢这种店,所以我们在驳二好多时间用在了这些店里,傍晚登上驳二塔记录上高雄的夕阳。
★瑞丰夜市,是我们吃过最大的夜市,鸡脚冻,月亮虾饼,臭豆腐,凤梨汁,照烧鸡,几乎都很好吃,照烧鸡是NANA 推荐,据说每次去都吃。

高雄→大安森林公园→肥前屋→temptation→雷诺瓦→日星铸字行→元定食
这天都是购物,都是伴手礼。。。
★肥前屋,网络的力量太大,其实味道真的不算惊艳,只是价格来说还可以,但是排队人太多了,没有少于30个人的时候
●日星铸字行,东西特别,但不贵,选好字体,大小,写下需要的字,工作人员会帮忙找字
★元定食,不得不吐槽一下,这家店限时90分钟,我们等饭等了1个多小时,味道一般,价格不便宜,还要收服务费
★回到酒店正好看了金曲奖,遗憾的是金曲奖女歌手得主彭佳慧在我们回上海那天,在台北,也错过了

花了好多天终于写完了,第一次写攻略,哪怕能帮到一个人也会很开心。
旅行总有结束,新生活会扑面而来,特别感谢在高雄陪了我们1天的NANA,对我们照顾有加,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如果有机会我们下次还坐你的车。
出发前太多人说都去过一次为什么还去,我想说我们还想去第三次。
这篇游记记录我和老婆的又一次旅程,我们会携手走过更多地方,谢谢一路上有你,不想太多感叹,相信缘分未尽,终会再来。。。

引用 卿 的图片:

哈哈 莫名萌!

2016-07-11 14:4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