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孔--凯里--千户苗寨--镇远古镇 五天四晚自驾游

小沙汀 LV.5
2016-07-08 21:49 1300/6
  • 出发时间/2015-08-09

原本打算和友女自助游,结果阴差阳错,最后变成了和家人自驾游。因为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所以后来变成自驾游的时候完全没有压力。回来几天了,趁着还记得,赶紧写下来,希望能给其他打算去贵州旅行的朋友一些参考。
8月9号早晨,从南宁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兰海高速,到达小七孔镇。

其实从河池市也有一条二级公路到小七孔,只有五十多公里,但是据说路不太好走,所以还是全程高速比较好。根据网上的攻略,很多人说住在东门比较方便,吃的住的都多,而且游玩从东到西的路线最好。所以我们在下了高速后,一心想往东门去。结果走错了路,开到了西门景区入口去了。又累又饿,只好退回来,打算在镇上先吃点东西再往东门去。小七孔镇原来应该就是叫驾欧乡,因为镇上医院的老招牌还写着驾欧卫生院。镇子很小,进去的第一条路都是各种粉店小炒吃饭的地方,也有一些比较大的食宿结合的酒楼。我们把车停在小转盘附近,然后选了一家看下去比较大而且干净的粉店。

这个粉店是我们小七孔之行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吃完粉,我们看店里的小哥很和气,就问了他往东门去的路。他得知我们的行程后,告诉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从东门游到西门。东门离这里还有好一段距离,而且住宿条件没有西门那么干净。特别是他听说我们在网上看的攻略说东门到西门的路线比较好玩时候,都笑得不行。他说没有这种说法的。从西到东也很多人走的,而且他自己觉得还比较好。于是我们马上决定放弃再绕到东门的计划,直接在西门这边住下。反正也是没有计划,我们干脆又询问小哥有没有什么推荐的住宿在附近。小哥说正好他有个亲戚刚刚新装修了自家的农家乐,大概200左右一晚上,如果我们有意向,他可以打电话让亲戚带我们去看看。后来去看,果然是新装修,空调的包装都还放在门口,房间宽敞明亮,价格198我们马上决定住下了。

老板一家非常好说话,带了小朋友要煮儿童面,想借下油,老板说厨房随便用,很热情。他家的楼顶可以晒衣服,晚上上去可以看到漂亮的星空而且wifi相当给力。唯一的不便就是厕所里没有安装排风扇,上厕所有点不习惯。后来晚上出来吃饭,我们问了一家比较大的宾馆,价格340。瞬间觉得自己赚大了。第二天还去小哥的店吃粉,他还很紧张的问我们住的怎样,他说很担心我们住的不满意,我们和他说多谢他推荐才住的那么舒服。同时再提下这家店的不光是粉不错,他家的小炒真的是又实惠味道又好。

第一晚出来找吃的,看到小炒店很多人吃,我们也就坐下来了。本想吃酸汤鱼,想到明晚就去凯里了,就没吃。点了四个菜,布依族酸肉,据说是这里的特色菜。味道不错。还有一个酿豆腐,里面说是肉馅,其实真的就一丁点。味道一般。还有水蕨菜炒腊肉,这个不错。番茄炒蛋普普通通。花了140元。后来第二天中午游了小七孔回来,我们决定试试粉店里的炒菜,结果发现他家的菜意外的好吃,也点了四个只要100块。所以如果打算吃小炒我还是推荐去粉店这家吃。

下面说下小七孔。我们早上大概9点进去,下午两点出来,不过玩的不是很仔细,如果想玩仔细应该再多玩两个小时。门票加观光车票一共160.一定要买观光车票,里面真的很大,而且景点之前隔得很远如果走路真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和体力。第一站是卧龙潭,真是名不虚传。我之前看网友的游记,看上面的水蓝绿色,那么漂亮,总认为是p出来的。结果去了一看,真的是一模一样的,太漂亮了。直接上图,手机拍的都那么漂亮。

看了卧龙潭就会把你拉到古莱里,一个另外收费的景点,其实就和普通公园里的项目差不多,果断没有进去,继续搭观光车去往下一个景点鸳鸯湖。也没啥看头,主要是人家漂流的人会飘到这段。这段有很多路边的小吃,当地村民摆的摊,土豆啊,烤肠啊,烤鹌鹑啊,我买了个鹌鹑,八块钱,味道还行。土豆不太喜欢。推荐下小凉薯,五块钱一串,边走边剥皮,拿着吃很方便,水分也多。竹筒饭里是糯米,讲价七块钱一个。

接着就到翠谷瀑布,从山腰直泄下来,还是很有气势,适合拍拍照片。

接着到了最具有玩耍值的水上森林。穿梭于或急或缓的溪流间,绝对是玩水的好地方。只可惜带着小朋友,又提了一大包东西,没有空隙拍照也没得下去玩水,真是这次小七孔游玩里最大的遗憾。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去好好的玩水。

水上森林下来就到了著名的68级阶梯瀑布,相当有气势。但是注意不要去太近,看到有个爸爸带了孩子走到不准下水的地方,真是觉得惊险。惹得景区的卫生员一直拿喇叭警告。

游完这个瀑布群,再看拉雅瀑布就觉得没啥特别了,和前面的翠谷瀑布有的类似,但是水更大。

最后一个景点,小七孔桥,这里的水也是非常漂亮。适合拍照。

看完七孔桥就可以排队等返回西门的车。这里要特别提醒下大家,车票一定要保管好。虽然多数时候他不查票,但是也有的司机会查票。返回西门取了车在小哥家的粉店吃了小炒,这才后悔昨晚没来这吃饭。

吃完饭差不多四点,出发去往凯里。到达凯里大概晚上七点半了。夜宿西环路的酒店,三星,136一晚上,有停车场。客厅挺漂亮,房间不大不小,装修也不错,但是地毯很臭,也没有房间换了,只好将就住了。

唯一的好处是离有名的酸汤鱼店亮欢寨很近。安顿下来立马前往亮欢寨。店面装修的很有特色,门口不大,但是进去发现里面很大。但是他这有点不好,没位置也不给排号单,让客人站在门口,说是自然有人带你去。结果搞得很混乱。一番周折总算是坐下来了。各种鱼你自己挑,我们挑了个鲶鱼,一斤九,150左右。又点了个素菜套餐49.一顿下来两百多。味道的话,说实在的,我觉得没有想象中好吃,甚至没有我在南宁贵阳私房菜馆吃的好吃。而且还不准客人拍照!偷偷拍了2张~吃完饭回去休息,第一天就结束了。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就前往大名鼎鼎的西江千户苗寨。在去之前一直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在苗寨过夜。但是听了刚去回来的朋友们的劝告,且考虑到带了一只小盆友,最后决定白天去苗寨,晚上返回凯里住宿。出发的心情是美好的,道路是难走的,但是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去到后发现这真是整个行程中最坑爹的景点啊!先附上路拍几张。提醒大家这车技不好的朋友,去苗寨还是要万万小心。道路非常的狭窄。真的就是贴着山壁行驶,一侧就是山谷。而且到了晚上还有很多地段没有灯。

大概11点多的时候到达苗寨,最靠近的停车场已经满了,只好继续往上开。中间有村民自建的停车场,收费比官方贵10块钱,具体多少不太记得了。我们就干脆直接开到了东门。东门其实就是在山顶,西门在山脚的意思。然后在那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观光车可以坐4次、一定要买 不然是走的要累死的。坐上观光车的小巴士,直接去往苗寨的观景台。但是巴士是不到那的。下车后还要走那么十几分钟。在门口那有卖烤黑猪肉的摊子。十块钱4串,觉得很是划算啊,没想到后来进了苗寨到处都是十块钱5串。坑爹。好在味道还真是不错的。

去到观景台,就可以看到整个苗寨的全貌了。还是非常有气势的,也是苗寨最有看头的地方了。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很多人都下去找吃或者去看表演了,人还不算很多。租了套苗服开始各种狂拍。要提醒的是,在观景台有个特别有镜头感的老奶奶,戴着个老花镜绣花,和她拍照是要给钱的哦。我们开始不知道,拍完她问我要钱,小小的尴尬了一下,不过你可以随意给,我给了5块钱。苗服的老板开始和我们说趁现在赶紧拍不然等会人多了没地方站。我还以为她是生意的托词。后来,到了下午才知道老板说的是真的。当然这是后话。

看完观景台就下去找东西吃了。一路上买了个白毛豆腐吃,也不觉得好吃,10块钱一小碗。没觉得和普通豆腐有啥大差别。逛了一圈古街。艾玛,真的是太没意思了。整个完全商业化的仿古建筑。和所有的旅游景点里那种专门为游客设置的购物一条街没有任何差别。要说差别,那就是建筑都是仿古式样的。真是泪奔。逛了一圈,索然无味。匆匆在一家饭馆吃了个简单的中餐。也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的好。看着有个民俗博物馆,进去看看,也就那样。还有就是不得不吐槽下那这的厕所。人多,服务跟不上。真的是~~

吃饱了,才4点,也没去处了,要不是为了等着看晚上的万家灯火,真的是立马回去了。真的觉得没啥好逛的。只好上了观景点。在那占据个有利的位置然后坐等天黑。然后就是在观景台看人头攒动。这时候再想拍照,真的是个巨大挑战,

在观景台熬啊熬啊,熬到快睡着了,各种刷手机各种无聊。然后到了晚上7点。天才开始迷糊的暗下来。早就等得不耐烦了。肚子又饿。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回西门取车了。返程的时候一片黑暗,但是还是有很多旅游大巴陆续开进来。回到凯里已经九点多了。换了家酒店住宿,赶紧找点吃的。一天的行程结束。一句话,太坑爹了

行程第四天,去了镇远古镇。苗寨尚且如此,我内心是已经没有什么期待了。路上遇到大雨,下的白茫茫的一片。不敢开太快。到达镇远已经中午时分。镇远和苗寨最大的差别就是镇远还是一个正常生活和运行着的镇子。和正常的小镇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只是他是个古老点的镇子。有古建有护城河。这点倒是让我们意外。相比下苗寨就显得太刻意。反而失去了原有的味道。一天下来觉得镇远还比苗寨有意思些。

镇远吃饭,要提醒的是如果你不是那种可以烧钱的主,就不要去河边一条街吃鱼了。一个小吃店的老板好心提醒我们,说那的鱼都是卖给游客的。不过有钱可以去吃个情调,一顿下来500-800这样。再者就是它的住宿。靠近河边的都是几百块一晚上,而且不一定有房。所以去前订房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然就像我们。我那天是把一条街的旅店都问遍了。有房又价格合适的,最后选了一家比较偏远的叫荷塘月色的家庭小旅店。店主是对东北的年轻夫妻。还算是很热情和客气的。不过条件也只能是一般般了。但是想着也就凑合一晚上,就住下了。

镇远转了一天,第五天终于决定要返乡了。一路折腾下来,觉得已经不想再去哪溜达了。早上吃了一家很好吃的面,然后就赶紧打道回府。途径都匀,吃了一餐很不错的午餐。味道真的是很不错!

后记:这篇游记写了半年才写好。转眼就已经过去一年了,中途偷懒没有及时写。结果到现在很多细节都已经不记得了。

引用 小沙汀 的图片:

我的天呢 这是青蛙???

2016-07-11 14:41

2016-07-11 16:5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1 20:25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7-11 16:53:5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vivian:不是不是 ,是鹌鹑来着

2016-07-13 20:44

引用 makiyo 发表于 2016-07-11 20:25:0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