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自驾之呼伦贝尔、阿尔山、漠河、北极村

• 出发时间/2016-06-11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呼伦贝尔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回来写游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连续几年都出门远行租车自驾一次,这次我们选择了以海拉尔为起点 南下至阿尔山
往西经呼伦湖到满洲里  北上经黑山头 额尔古纳 室韦 满归 漠河 最北至北极村
返程走根河市 再经额尔古纳海拉尔 走一个环线
因本人文笔有限 而且还比较懒的动脑子想词汇 所以
本篇游记主要以简单明了的方式 给大家介绍 路况 住宿 美食
希望能给同样喜欢自驾游的伙伴一些帮助

前期准备

我们选择在6月中旬去主要是为了避开7、8月的旅行旺季,好处是避开旺季节省了旅行开支
但有利必有弊,草原没有到最美的时候 油菜花也没有盛开 看大家个人取舍吧!

摄影器材:佳能6D
镜头:17-40F4L     70-200F4L
附件:三脚架 减光镜  偏正镜 电池2块

人员:每次出行都是网上约伴 本次旅行也不列外 大多都是以前一起约伴过的小伙伴
经过几次约伴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  总共13人外加一条名叫爱莉的边境牧羊犬(爱莉带给我们很多快乐)

建议:淡季呼伦贝尔乃至漠河北极村 大家不要提前预定宾馆 到宾馆还价比网上团购还便宜
标间价格基本都在100左右  具体实情大家可以看每日行程详解

车辆介绍及费用

(1)
车辆:这次自驾是我们第一次队伍发展到3辆车
其中两辆GL8是我们在神某租车租的 9天费用一辆4309 两辆8618 我们11人AA
还有一辆是北京爷们和他老婆带着爱莉从北京驱车2000km到阿尔山跟我们汇合后再一起出发

(2)
费用:全程11天除去机票平均每人花费3300元 全程点菜吃饭 还吃了烤全羊
这是我第一次自驾回家体重长了6斤 可见这次行程的腐败程度
我在约伴的时候有蜂友质疑过租车费用那么贵还不算油钱和过路钱 还不如包车划算
我只想说不一样的旅行方式无可比性 我们要的就是自驾 自驾 自驾

行程规划

6.11  第一天 上海-呼伦贝尔
6.12  第二天 呼伦贝尔-300km-伊尔施-75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宿:阿尔山景区内 375km
6.13  第三天 阿尔山-390km-满洲里                                                 宿:满洲里            390km
6.14  第四天 满洲里-200km-黑山头-60km-额尔古纳市                      宿:额尔古纳        260km
6.15  第五天 额尔古纳市-95km-恩和镇-70km-室韦镇-15km-临江屯     宿:室韦               165km
6.16  第六天 室韦镇-90km-莫尔道嘎镇-75km-金河镇-120km-满归镇   宿:满归               285km
6.17  第七天 满归镇-135km-漠河-75km-北极村                                宿:北极村           210km
6.18  第八天 北极村-75km-漠河-135km-满归镇-210km-根河              宿:根河               420km
6.19  第九天 根河市-130km-额尔古纳                                            宿:额尔古纳        130km
6.20  第十天 额尔古纳市-60km-黑山头-150km-海拉尔                     宿:海拉尔           210km
6.21  第十一天 呼伦贝尔-上海

具体行程

第一天

第一天搭乘上海航空班机经停呼和浩特耗时6小时后到达海拉尔机场
在机场办手续取车 开始自驾之旅 机场到海拉尔市区只有3KM 非常近
大家相约在海拉尔7天连锁酒店接头 一般我都会在第一天预定酒店方便大家接头
海拉尔给我的第一印象 一个并不大的城市 很干净 很繁华 而且生活节奏很慢
租车业务非常发达 瞎溜达时我顺便问了一下普拉多2700的价格 租车自驾淡季800一天
还没还价 估计700能拿下 给喜欢越野的伙伴一个参考 我建议可以的话还是租辆普拉多
草原上好多小路都是土路 看到美景可以直接开进去 多爽!
晚上推荐一下当地的火锅 牛羊肉绝对美味 还有各种新鲜菌菇 饭店装修的也特别漂亮
菌香原健康主题火锅 我们第一天和最后第二天分别去吃了2次 味道很赞!

摄于7天连锁酒店门口

摄于正阳街 步行街

菌香原健康主题火锅

第二天

第二天: 呼伦贝尔-300km-伊尔施-75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宿:阿尔山景区内 375km

路况信息:
海拉尔阿尔山 路况非常好 路上的限速探头有明显标志 自己注意着点就不会被抓拍超速
(友情提示:请勿超速)一路美景相伴 大部分路都是在草原中穿梭 快到阿尔山
会有一段路在森林中行驶 路上景色非常美  走走停停 驱车5小时到达伊尔施
伊尔施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路况还行 开出伊尔施镇 路开始变窄 乡村水泥路
偶尔有小坑 大约行驶1个多小时到达景区门口

其他:
伊尔施汉庭酒店旁边有一家铁锅炖非常好吃 而且价格不贵 非常推荐
阿尔山景区门票价格为285 180是门票 105是环保车 可以自驾进景区 但也要买环保车票 原因你们懂的
本次行程最贵的门票就属阿尔山了......阿尔山景区门票为二日票
建议大家住在景区内 阿尔山景区非常大 全部玩完至少2个整天 淡季景区内宾馆价格比较便宜
标间100以下 能砍到什么价格 就看各位本事了 提供热水 晚上供暖至半夜
阿尔山公园景区内 天池风景一般 时间有限可以放弃 三潭水 值得一看 自驾的注意了
三潭水禁区 进出口不在一个地方 大家在景区内沿河步行到离开右边的溪流时 就可以原路返回了
前面没什么可看的了 杜鹃湖也值得一看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杜鹃花 但也非常美
石塘林属于火山岩地貌 也值得一看 进出口也不一个地方
其他景点 因时间关系我们没去 我们是第一天下午进的景区 第二天中午出的景区
其实阿尔山最美是秋季 夏季去的话 只能说风景一般吧

摄于三潭水

第三天

第三天       阿尔山-390km-满洲里                                 宿:满洲里            390km

路况信息:
阿尔山走S203至新巴尔虎左旗路况非常好 全程柏油路 有明显限速抓拍探头
过了新巴虎左旗开始修路 路况比较差 行驶速度起不来 只能开慢点  我们是中午在伊尔施吃饭午饭出发的
行驶7小时候到达满洲里 中间还从呼伦湖南门进入景区玩了一会

其他:
阿尔山经呼伦湖至满洲里的这条路 风景非常美 大半都在草原中穿行 呼伦湖有二个门 我们是从南门进的
应该也算是后门 正门靠近满洲里 南门门票价格为20 可以自驾进入
夜晚到达满洲里 晚饭去吃了口碑非常不错的俄罗斯西餐厅——卢布里西餐厅
餐厅装修非常别致 还有俄罗斯萌妹子服务员和帅哥 价格人均80左右
因为到达满洲里较晚 错过了满洲的里俄罗斯风情表演 有点遗憾
建议大家如果准备跟我们一样走 这一天早上一早就要从阿尔山出发 这样时间比较充裕
满洲里还是有好多地方值得逛逛的 夜景的话相对于这么一个边境城市 还是值得一看的

摄于杜鹃湖

摄于呼伦湖南

第四天

第四天 满洲里-200km-黑山头-60km-额尔古纳市    宿:额尔古纳        260km

路况信息:
行驶出满洲里50公里左右 过呼伦贝尔大草原景区标志 有个岔路口 就是往黑山头的904县道
大家可以看导航地图 路况非常好 无限速抓拍探头
距离额尔古纳10公里处 有区间限速探头 限速80 有明显标识

其他:
早上去逛了套娃广场 可惜在整修 还去了国门拍照 个人觉得国门景区没必要进去
门票80 环保车20里面都是卖些义乌小商品 没什么看的
满洲里经海满一级公路转904县去额尔古纳的道路风景非常美 尤其是左边  草原远处是高山
中间还会经过几个湖泊  喜欢骑马的千万不要错过  这条路边有很多骑马的地方
也是我们这次全程感觉最适合骑马的地方 风景美 也能拍出非常 漂亮的骑马照
我们中午达到黑山头镇  (黑山头镇分为新镇和旧镇) 我们直奔新镇
新镇有加油站 我们中饭是在加油站对面的东北菜馆解决的 价格实惠 分量又大
后面最后一天回程时   我们又光顾了这家店
下午2点到达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最著名的经典就属 根河湿地  门票60 环保车20
我们到达额尔古纳市后 应全体伙伴要求 到了内蒙怎么能不吃烤全羊 立马大众点评
找烤全羊店铺 科尔沁烤全羊 评价最高 导航去往 到店后 遇到一位非常可爱的大姐
带我们去分店 据说分店环境比较好 就在我们住的宾馆附近 大家可以大腕喝酒 大口吃肉
而不用担心酒后驾车问题了 经过我们砍价 最后以1180元价格成交 一只烤全羊
羊很大 到最后13个人都没能把养给消灭光
额尔古纳市还有一家蒙餐饭店叫 巴音可汗食府 当地人吃的比较多
装修很有风格 价格实惠 味道很赞 后面回程时 我会具体介绍

秘籍:
根河湿地可以不用买票就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在距额尔古纳10公里处 最后一个村庄前
往左有一条土路 翻过小山坡就能看到根河湿地 这条路线就是当地包车司机
最喜欢带游客去的 后面我会附上照片 还有我们住的酒店的照片

摄于套娃广场

摄于县道904往黑山头方向

摄于距额尔古纳市6公里处

摄于根河湿地

这个路口往里拐 翻过山坡 就能看到免费的根河湿地 距离额尔古纳市区大概15公里处

科尔沁烤全羊

我们在额尔古纳住的酒店 淡季标间100
距离科尔沁烤全羊分店 只有500米距离

第五天

路况信息:
额尔古纳市出发经201省道 刚出额尔古纳市 有一小段路在修路 后面都是全新
修筑的柏油路 路况非常好 因为是新修的路 暂时无测速探头
行车3小时就能到达室韦镇 从室韦临江只有10公里 都是砂石路
路况还可以

其他:
额尔古纳开始往北走 就慢慢开始进入大兴安岭 路边有许多白桦林
恩和镇和临江相对比较原生态 室韦镇比较商业化 选择住哪里
大家自己取舍了 我建议住临江 因为临江旁边就是额尔古纳河 风景特美
我们选择居住的是室韦镇 室韦镇坐落于额尔古纳河畔 我们去的时候小镇中心正在建造商业中心
可以想象 不久的将来 小镇将更加繁华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肉眼就能看到战斗名族
的身影 对岸俄罗斯因为没有开发旅游 所以看上去比较落后
室韦镇有码头坐船 游额尔古纳河 我们感觉没什么意思 所以没去坐
我们住的是室韦套娃小镇酒店 网上标价380 我们还价至150 送早餐
性价比较高 整体建筑都是木房子 据店家说是整个室韦最好的酒店
强烈推荐可以在他家吃饭 价格实惠 菜味道还特别好 酒店早餐 也是非常丰富的

秘籍:
室韦镇到临江只有10KM 都是砂石路 快到临江时 会贴着额尔古纳河 此处有个小山坡
是拍摄额尔古纳河的绝佳位置 大家可以把车停在路边 步行上山坡
室韦镇时有个骑马场 大家可以砍价 我们是单独找的马夫按50元一个小时骑的
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胆子大的可以选择自己骑 但要提前跟马夫说 马夫会安
相对温顺的马给你

室韦最好的酒店 酒店烧的菜也非常好吃 我们中饭和晚饭都在这解决的

摄于据临江1公里小山坡上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右边的村庄就是临江

摄于室韦镇左边小山上

第六天

室韦—莫尔道嘎 路况很好 2小时不到就能到达金河镇
莫尔道嘎—金河镇 全程土路 路况一般 全程75km 行驶2小时到达金河镇
这条路有时候导航不显示 大家可以在金河镇问当地人怎么走
只要开上了这条路 就没有岔路的 一直到金河镇
金河镇—满归镇 全程柏油路 但有些地方路基下沉 路况一般 2小时能到满归
我们还在路上遇到暴雨+冰雹

我们中午抵达莫尔道嘎镇后 在镇上解决午饭 快到莫尔道嘎镇时
有个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我们没有进去 因为一路上都是在森林里行驶
感觉这个公园没必要去 美景都在路上
我们晚上住的是贝尔茨国际青年旅社 旅社虽然不大 但装修很温馨 老板人很好
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驯鹿的事 价格不贵25一个床位 旅社的旁边都是饭店
比较方便  大家在满归吃饭 记得留个心眼 满归镇很多饭店菜单都没有标价
大家点菜时记得问价钱 并且让老板把价格写在点菜单据上 以免纠纷
这一天是我们全程花费最少的一天 全体平均每人花费90元。。。

第七天

满归镇—漠河 全程路况较好 少数地方有路基下沉
漠河北极村 全程高速 路况较好 少数地方有路基下沉

其他:
出满归镇十几公里处 就有废弃的敖鲁古雅驯鹿乡 新的敖鲁古雅驯鹿乡已经搬迁到根河
我们是在开出满归20公里处有个敖鲁古雅原牧民养的驯鹿园 参观的驯鹿 门票20一位
在驯鹿园还有缘遇到了 同来看驯鹿的姚明父母一行人 只想说 姚爸爸好高啊
从满归行驶50公里左右 就是内蒙古黑龙江的交界处 有一个很大的门牌
它明确的告诉我们 往前开就是黑龙江界啦
中午到漠河吃午饭 漠河县城有的路段是单行道 大家自驾记得看路牌
北极村门票60 可以自驾进景区 北极村非常商业化 遍地是酒店
还有5星级酒店 差不多可以改名叫北极镇了
可以想象在旺季北极村肯定爆满 密密麻麻都是人头
北极村给我感觉 其实风景一般 可能是夏天的缘故吧
北极村有很多酒店 淡季价格不贵 我们住的标间 网上报价280
我们还价至100 所以大家淡季去北极村 千万别提前预定住宿哦
到达北极村后 意味着本次行程的最远端已经到了 接着就是走回程路 回海拉尔

第八天

路况信息:
第八天开始返程 路况前面已经介绍过了 我就说下下满归到根河的路况
全程柏油路 偶尔有路基下沉 这一天我们从北极村出发 在满归吃的午饭
一路边走边玩 全程总共耗时10个小时到达根河

这里推荐下我们在根河住的酒店 根河富华假日宾馆
设施齐全 干净卫生 还有就是老板娘的女儿 是个清纯美女 跟她聊天得知
她最想去海拉尔逛逛 非常羡慕我们能到处自驾游
而且酒店旁边就有一家做蒙餐的 味道不错 价格还不贵 我们13个人
才吃了430元 人均才不到34.........我的天...很便宜 有没有

第九天

第九天 根河市-130km-额尔古纳       宿:额尔古纳        130km

根河额尔古纳 全程柏油路 路况很好

其他:
我们再一次住了上次住那个酒店 因为信价比较高 房间大 设施齐全
而且路口拐弯处 有一家自助早餐店特别棒 品种特别多 味道也不错
我们中午就到达了额尔古纳市 因为北京哥们今天要赶去海拉尔
我们还要在额尔古纳住一晚 所以随便找了家饭店 吃了散伙饭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 离别是为了下一次再相聚 我们相约明年喀纳斯再聚
队伍从13人一条狗变成了11人。。。带的忧伤 集体回酒店睡午觉了
哈哈 这是我第一次出来自驾还睡午觉的 本次旅行绝对够腐败
晚上我们去了大众点评评价超高的 巴音可汗食府
饭店坐落在额尔古纳市最繁华的哈撒尔广场附近 百合路上
饭店怎么样 味道怎么样 稍后前看照片

摄于免费根河湿地

这张图片足够说明 饭店味道怎么样了吧。。。

第十天

第十天 额尔古纳市-60km-黑山头-150km-海拉尔     宿:海拉尔           210km

这里我重点说一下黑山头至海拉尔的小路 这条路风景非常美
误打误撞能走上这条路  绝对赚到了
额尔古纳海拉尔的201省道在修路 路况非常难走
我们在宾馆美女前台那里得知 黑山头那里有一条水泥路可以到达海拉尔
正好能绕过大部分修路路段 大致问了下情况后 我们驱车前往黑山头镇
黑山头镇我们又问了下当地人 确认下那条水泥路的路况和位置
具体位置在黑山头镇往满洲里方向30km左右 往左有一条水泥路
这条路路况非常好 就是路基稍窄 会车时慢点就可以了 稍后我会上导航图

其他:
这条路最后也会走到201省道上 走上201省道往海拉尔不远处 就是去金汉帐的岔路口
我们因时间关系没有去 有点遗憾了 那边风景也非常美 可以的话一定要去看看
下午到达海拉尔 这里我推荐下我们住的宾馆 价格不贵 而且特别干净
距离闹市区特别近 呼伦贝尔塞外呼伦臻品SPA酒店 就在天润财富广场
楼上还有全海拉尔最好的量贩KTV 装修绝对牛X 价格便宜
位于酒店旁边的正阳街步行街 到了晚上日常热闹 夜市小吃非常多
是吃货们必去的地点 烤羊肉 烤羊排 到处都是
今天是在内蒙的最后一个晚上了 大家相约一起吃了散伙饭
还去量贩KTV高歌了一首 哎,绝对腐败之旅啊.....

第十一天

海拉尔——上海

总结

这次旅行有惊喜 也有遗憾 我想自驾本该如此 她会给带来意想不到惊喜
也会因天气或某些原因 留下稍许遗憾 就像纳木错 我们去了两次
都未成见到她最美丽的模样
呼伦贝尔是一条非常商业化的旅行线路 沿途你不用担心吃饭 住宿
人去的地方多了 或许就会对美景产生视觉疲劳 我和同行的伙伴大多都会
觉得呼伦贝尔没有想象中的美 没有新疆伊利美 但时常我们会感觉到
其实自驾哪里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能安排策划整个行程 自由自在的
行驶在陌生城市 又或 是荒芜的道路上 能跟当地人真诚的交流
或许这就是我们所想要的自驾

有什么想质询的 或者 也喜欢自驾的伙伴 可以加我微信 有机会可以相约一起自驾
微信: TiBetan_Jie

最后我规划几个自驾行程给有需要的伙伴

第一个是优化我们走的行程 缩短至十天

第一天 海拉尔
第二天 海拉尔-300km-伊尔施-75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三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390km-满洲里
第四天 满洲里-200km-黑山头-60km-额尔古纳
第五天 额尔古纳-95km-恩和-70km-室韦-10km-临江
第六天 临江-10km-室韦-90km-莫尔道嘎-75km-金河-120km-满归
第七天 满归-135km-漠河-75km-北极
第八天 北极村-75km-漠河-135km-满归-210km-根河
第九天 根河-130km-额尔古纳-130km-海拉尔
第十天 回程

第二个是放弃北极村最远到临江 行程七天

第三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390km-满洲里
第四天 满洲里-200km-黑山头-60km-额尔古纳
第六天 临江-170km-额尔古纳-130km-海拉尔
第七天 回程

第三个是以草原为主 放弃阿尔山 因为阿尔山秋天最美 夏季过去风景确实一般

第一天 海拉尔
第二天 海拉尔-200km-满洲里
第三天 满洲里-200km-黑山头-60km-额尔古纳
第四天 额尔古纳-95km-恩和-70km-室韦-10km-临江
第五天 临江-170km-额尔古纳-130km-海拉尔
第六天 回程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11 12:25

引用 haiqi 发表于 2016-07-11 12:2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