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天地玄黄,风月琳琅

小红枣 LV.2
2016-07-08 22:19 1350/9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关于这个游记

本文的最后为全程攻略,因游记略长,可以直接到最后看攻略

没想到游记一拖就是一个月,虽然写的不好,不过等以后再翻出来看看也是好的。
希望将要去的小伙伴们玩的开心~

关于出发

这一年我计划过很多要去的地方,有一次在早高峰的地铁上,差点一冲动要买北京阿尔山的机票,也有一次差点就一个人跟团去越南。只是我一直鼓不起一个人去旅行的勇气,或者我总在说我太忙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
       一个月之前的某个周二晚上,我刚进寝室,嬛嬛和毫毫就问我要不要一起毕业旅行。
       所以说,很多事情要看缘分。
       我说去青海湖吧,我们明天晚上就出发。天知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论文还没有装订、转正材料还没有开始写、明天还要大创答辩、还有什么什么档案、什么什么....事情一箩筐,没做完,理还乱。这一天是2016年6月7号。
       我们要在6月17号早上之前赶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而我们最快出发的时间是6月9号。我们的时间很短,攻略做来做去都觉得我们至少需要十天,而我们最多只有八天。甚至,我们后来还想过改变计划去湖南四川,我们觉得用仓促的时间去大西北会很遗憾,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很多好玩儿的地方。数遍很多大好山川美景,最后我们还是说,我们想去大西北
       我们想找个男生跟我们一起,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弛哥!可是弛哥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我们。
       听,我们三个心碎的声音。
       可能弛哥心里只有小学妹吧,他放不下小学妹跟学姐一起出去玩。

我们打趣,我们是多么失败的三个人,大学四年下来,出去玩只能想到弛哥,而且弛哥还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们。不过想想我们有178cm的嬛嬛,我们觉得自力更生似乎也没什么问题。于是我们讨论了一晚上,只订好了6月17号早上凌晨从兰州上海的机票。
       这个时候,没有攻略也没有计划,甚至没有决定什么时候出发。虽然我们很不靠谱,但是旅行中最难的那部分我们已经解决了,就是真正的出发。
       终于在出发之前,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把论文、材料等东西都交付给别人。甚至出发前一天的晚上,我还在写思想汇报写到凌晨,我自己都快相信我是一个根正苗红的好同志了。
      2016年6月9号,我们从上海火车站出发。2016年6月17号,我们在上海浦东机场降落。
      历经八天,很开心的八天。听我讲一个啰嗦的故事吧。

在漫长的火车上,我们开始做攻略,考虑交通方式,订酒店……

出发,我们在路上

硬卧的群居生活

迷倒了整个火车的人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一到兰州,我想起宋冬野的《董小姐》,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火车到达兰州火车站
        走出火车,抬头看到周围的山坡上野草丛生,不免心生荒凉之感。坐了24小时火车的我们,急切地要寻找一碗兰州拉面。顶着炽热的太阳,踩着黝黑的石板路,路过众多小贩的水果摊、聚众交谈的回民们,走进火车站旁边一家兰州拉面馆。我听说在甘肃人眼中,甘肃省内的面叫牛肉拉面,甘肃省以外的地方的面才叫兰州拉面。
        其实我对于火车站附近的吃食向来不抱好吃的希望,不过这家面馆的物价还是非常感人的,印象里是6块钱一碗。我们太饿了,有狼吞虎咽的心,可是这碗面真的好咸。之前吃了无数次“兰州料理”,没想到到了兰州却吃不惯一碗面!我们计划要在最后一天再回兰州的时候,深入兰州市区寻找一家好吃的兰拉面馆。
       一走出面馆儿,就被太阳晒蔫儿,我们低着头匆匆走回火车站再也不想去别的地方。安心在“敦煌号”候车厅候车。我们的下一站在敦煌
       其实火车开动离开兰州的时候我们没想到,我们真的只给兰州留下了一碗兰州拉面的时间。

敦煌号上:一路戈壁也一路歌

兰州敦煌还有漫长的12小时,我们特意把时间放在了晚上,火车上睡一觉明天一大早到敦煌就可以直接玩了。
       正因为我们已经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所以我们买了软卧可以休息一下,其实好像是当时没有硬卧票了。不过这个软卧买的很正确,敦煌号的车厢非常整洁漂亮,整个车厢都是紫色飞天图腾色调。
       恰好我们房间只有我们三个人,我们马上关起门来开启拍照模式。

环境对胃口的决定作用
       突然就有了胃口,而且觉得火车上的盒饭也很好味

拍照模式结束之后我们还开启了KTV模式。是的,三个diaos唱起了单身情歌。一看就是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嬛嬛总在重复她干妈的那句“阿拉梅陇乡下人”,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就是乡下人!
       并不知道隔壁和走廊的人能不能听到我们唱歌,如果听到应该是这个表情

我们还录了视频,也是没谁了。我猜以后再看到这段又跑调又搞怪的视频,会不忍直视。
        一路上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风景,路过戈壁与荒漠我们会目不转睛的趴在窗户上看,并嫌弃火车玻璃不干净。没见过的就是好的,而世上最大的憾事,莫过于此时此刻隔着车窗看风景。
        晚上以为终于能安静地睡个觉,躺在床上,觉得大西北的夜晚似乎格外安静,火车压过铁轨的声音一直在耳边。晚上醒过来很多次,多半是醒来寻找水喝,气候与空调的原因让我感觉水永远喝不够。我看看时间,在想天亮是什么时候。

我有点担心,干旱与疲惫

敦煌:佛光与俗世,佛陀与凡人

6月11号早上6点半,火车抵达敦煌
       我以一种近乎膜拜的心情进入敦煌,向往已久的圣地。“敦,大也;煌,盛也。”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敦煌的意义便是那千年辉煌的石窟壁画,是藏经洞被斯坦因等人掠夺的莫大耻辱,是读了余秋雨《道士塔》后的悲愤。

来敦煌,我是一定要去看看敦煌莫高窟的。

早晨的敦煌火车站,你看,天空似有金光。

从敦煌火车站步行前往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路上遇到了阳关大道

我走我的阳关道
       你过你的独木桥

我们后会有期

敦煌的清晨是非常好看的,而且凉爽
       难怪敦煌人民的生活习惯是早上7点钟就开始上班、上学,开始一天的忙忙碌碌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从火车站直接到数展中心取票,在数展中心看完电影,会有景区大巴载游客去莫高窟的。

从火车站走到数展中心不过一刻钟的时间,就已经像变了一片天,太阳不再躲在云后

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们受到惊吓

我们都以为她是带着生化武器来炸莫高窟的

真的很晒很晒,晒得都抬不起头来,一定要涂好防晒霜、穿好防晒服、墨镜还有帽子,还要有一把遮阳效果好的遮阳伞。因为有的时候会有妖风无法打伞,所以防晒服帽子也很重要,而且帽子最好带有绳子可以系住下巴的,不然会被风吹走。墨镜在任何时候都是必须的,不仅要遮阳而且遮风沙,不怕阳光不怕风沙的小伙伴可以不带。

刚下大巴车的时候,我拍了这张图,跟刚好在微信的小伙伴说,这是莫高窟。

不好意思,原谅我的无知。

到了莫高窟,会有导游带领队伍一个石窟一个石窟的观看并讲解。建议最好不要单独行动,因为石窟都锁门,不跟导游自己也进不去,而且像我一样对佛教、敦煌学等没有什么研究的人最好跟着导游听对佛像和壁画的讲解。

我在佛前苦苦求了一千年?
       小狐妖你如今还跪在佛祖面前吗?

其实我本来是要分享我身后的这个塔,结果发现并没有单独给它拍一张

近些年来莫高窟每年迎接的中外游客数以百万计,但是人会呼出水汽、二氧化碳,也会提高洞内温度,以及衣服带进孢子等造成污染,为了保护壁画,大多数游客只能看到各朝代中有代表意义的8到10个石窟。
       在瑰丽的艺术面前,人们的叹服远远没有壁画如何长期保存更重要。
       历史和艺术从来都是寂寞的,像清末那样寂寥数百年无人问津对敦煌来说反而却是好事。

在遥远的年代,第一个在这里开掘洞窟,描绘佛龛的人,相传是晋朝的乐僔和尚,这个步履坚实,信仰笃定的佛教徒,被落日余晖在大漠上制造的佛光所吸引,停住脚步,落身于石窟之中。

莫高窟遍布的洞窟像一个沉默的老人,在历史长河中千疮百孔,却依然遗世独立,与世无争。

很多人与我一样,将莫高窟作为身后背景,以凝固的姿势表明那年那月那日,我来这里到此一游了。

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浅薄。

在敦煌莫高窟的崖壁上行走,阳光如火,洞窟外的戈壁一片惨淡,唯有这一眼洞窟之中,神灵端坐,面目清秀。佛家有“心静自然凉”的说法,在神灵面前,似乎也忘记了洞窟外的炽热。

大概是因为太过干燥,莫高窟才在中国西部一隅独自兴盛抑或落寞了一千多年。我们徒步离开莫高窟,行至河对面的一处树荫下,再次端详莫高窟,树荫遮掩了大部分洞窟,绵延2公里的莫高窟在摇曳的杨树中若隐若现。可能是因为隔得远的缘故,一个个洞窟似又没有洞窟,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古人的智慧尽在其中。
       戈壁上的我像一块石头,树荫下的我像一片叶子,莫高窟对面的我们——丝路之上、佛光之下、历史之外、泛众之中,我什么都不是。
       大巴车载着我们离开莫高窟的时候,我觉得无比神圣的光芒就在那里闪耀。

回到数字展示中心的时候是敦煌的正午,我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炎热炽烤的感觉。我们打车回市区,先去宾馆略作休息。
       本来计划傍晚的时候从宾馆去鸣沙山,后来为了让我们在敦煌的遗憾少一些,我们决定午饭后驱车去玉门关和阳关,就跟着我们打车回市区的出租车师傅。

在敦煌市区,可以看到作为城市标志的“反弹琵琶伎乐天”,让我想到了极度繁荣的大唐王朝,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走回盛唐时的长安街头,开一家酒馆,在大唐的民间好好活一回。

在与司机师傅的交流中,他们其实从没想过去看看这人人向往的莫高窟是什么样子,看着人流如织的游客见惯不怪。
       冯骥才从莫高窟翩翩而舞的伎乐天中发出的感慨是:现实被理想化,理想也被现实化。或许对于敦煌本地人来说,最重要的东西不是人人向往的敦煌艺术,也不是沉淀千年的宗教和信仰,而是个人生计和生活质量。对于我们这些走马观花的游客来说,敦煌深奥的艺术也不能在内心和生活上留下痕迹。

敦煌特色,驴肉黄面

敦煌古城

在去玉门关的路上,司机师傅说前边有个敦煌古城影视基地,曾经拍过《大敦煌》和《新龙门客栈》。我们惊呼要去看看。
       就这样又想起了《大敦煌》,想起了梅朵,想起那个心酸的故事。看大敦煌的时候还太小,只知道很多人为了守住莫高窟,保住大藏经而舍生取义。当时看这部连续剧,爱极了凄凉悲壮的主题曲。
       我在那敦煌临摹菩萨
       再用那佛法笑拈天下

再回来,我要再看一遍《大敦煌

似是走进了古代的空城,风沙起,猎猎有声。

爷要出门,备好马车

在杏花村打水酿酒

Harry Potter梦

客官,打尖儿还是住店?

酒肆饮几壶,情劫难渡,她十里桃花驻

前方这位兄台,你也是从21世纪穿越过来的吗?

看完敦煌古城,我又一次想起那个不可能的遥想,回到盛唐时的长安街头,开一家酒馆。累了就沏一壶茶,坐在门口摇着蒲扇小憩片刻。

玉门关

从敦煌古城出来,我们继续驱车前往玉门

沿途都是隔壁,稀疏的骆驼草、沙蓬和红柳被黄沙簇拥。
      看到了海市蜃楼,处处都是湖泊,口渴的人看到会不停地去追逐,直到迷路。
      遥想当年汉武帝在河西走廊“列四郡,据两关”。兵家必争之地阳关和玉门关,到了宋代已不是宋的领地。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两关逐渐废弃,最后被风沙掩埋。

耸立在孤旷的戈壁上的城堞
        今日只能凭着念唐朝豪迈的边塞诗来凭吊那些峥嵘岁月。
        在风中,废弃已久的玉门关是安静的,猎猎的风与荒凉的戈壁是它的一种宿命。站在残缺的玉门关城堞下,当然会想起关于这座关隘的遥远历史。“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或者“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等等,每一个经过的诗人,都曾在历史上,或许他们就站在我现在的位置伫立仰望,写下自己的诗歌。
       如今我们穿过玉门关向西,都再不用像旧时的商贾、军队一样,从这座古关之间穿过分径而去。

问与178cm的人一起拍照是什么体验?踮脚踮的很辛苦啊

你知道这样防晒多方便吗?虽然丑

玉门关痴等春风

丝巾不仅防晒也能拿来拍照啊,但是记得请带好看一点的披肩,走得急连淘宝买披肩的时间都没有。

鸣沙山月牙泉

近处没有人烟,巨大的戈壁都诉说着远古的寂寞与忧愁。我们再次驱车上路,本想再去看看阳关,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直接去了鸣沙山和月牙泉。
        在滑沙附近的路爬山,可以俯瞰月牙泉全貌

清晰的月牙,可惜水干了,后来人造之

看着毫仔玩滑沙,我也忍不住去玩。滑下去的过程中,我感觉这条路好抖,我感觉飞起来两次之后,我就直接被弹出去了。从半山腰就开始往下滚,还听到了周围人的尖叫。我一直在想怎么还不停还不停,步步惊心里女主是不是就是滚着滚着就穿越了!第一次进沙漠就留下了后遗症。不过现在想想也很有意思。

这个表情很明显是摔傻了

我们苗条又修长,爬山看日落

建议大家租鞋套上山,或者脱掉鞋子。沙子进鞋子是非常难受的。

光脚行走

跑,跑不动

在沙漠里奔跑的感觉

这是一个买家秀,跟我想象中的卖家秀差很多

晚上9点多钟了,我们还在山上等日落

很开心能与你们两个共赏落日的余晖

美丽的嬛嬛

美丽的毫毫

一个怪阿姨

夜晚,打车回敦煌市区,繁华的车流与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处是和谐安宁的气氛。我们酒店在敦煌夜市中,所以我们从鸣沙山回来之后再敦煌夜市中游走。灯火如昼的夜市,不同口音不同肤色的人们穿梭其中,坐在一起喝酒撸串,或是驻足在工艺品小摊儿前精心挑选,好似忘却自己置身在备受风沙侵袭的干旱西北小城中。我们买了当地生产的杏皮茶,真的是解暑神器,中了当地的暑气,还得用当地的解暑汤水才有效。杏皮茶也成了我们后来在甘肃行走不可缺少的饮品。
       感觉太阳刚下山,天色刚晚,夜市还在闹腾,我们回到宾馆洗漱之后打算睡觉的时候,已经过了午夜12点。第二天我们还要早起去赶到嘉峪关的火车。

敦煌像一个千年不化的轻盈美梦,众多的飞天和佛像诉说着宗教的神秘。遥远的玉门关和阳关,装满了戈壁与历史的落寞孤寂。鸣沙山和月牙泉的声响,更像是神灵们的声声沉吟。普通的敦煌人民,在这座佛光照耀下的大盛之都绵延生存,生生不息。
       本来我们计划在敦煌停留两天,要去雅丹魔鬼城和榆林石窟,因为“文博会”的原因在修路,去雅丹只能走坑洼小路,路上颠簸且费时间,所以我们放弃了没有去。虽有遗憾,不过缺的才是好的。

嘉峪关:有文明就有遗存

6月12号早上7点多,我们从敦煌出发,坐上去嘉峪关的火车。车程要4个小时,到嘉峪关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其实本来没打算来嘉峪关,因为临时得知雅丹魔鬼城不能去,所以才来了嘉峪关。其实嘉峪关的七一冰川非常值得去,不过我们只留了半天的时间,所以只能遗憾放弃冰川。我们把行李直接寄存在火车站。
       走出火车站会有好多人拿着地图问你要不要包车,一般我对火车站外的“小纸条”都置之不理,觉得不靠谱。不过那天我们到了嘉峪关之后没有做攻略,没有计划好怎么去那三个景点,也不知道去的顺序。所以我路过一个包车司机的时候就询问了一下价格,刚好还有一个韩国小哥是一个人,所以我们四个人就拼了一个车。全程带我们最后把我们送回火车站。
       那一天,风真的好大!比华理奉贤的妖风还要大!

天下第一墩

从火车站到第一墩,不到20分钟车程。第一墩,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

左边祁连,右边荒山,凌厉的风从四面轰鸣而来。
走过第一墩,来到第一墩影视基地

峡谷,有一条很长的索道,恐高者会觉得害怕

非常美的索道
       还有人在这里挂同心锁,我也是看不懂了,所以你们现在还在一起吗?

徒步爬坡,离祁连山更近了一些。祁连山的积雪总在高处,下半身呈黑色,看不到人烟,看不到羊群和牦牛,只有低沉的云与之相伴。偌大的戈壁上的卵石似乎被洪水冲刷了千年,似乎看到了千年前的河床。
       远处,有一片乌云朝我们这边缓缓动。大西北的雨,跟着乌云说来就来。

山坡上眺望,那边的景色更好

悬臂长城

因其建造在角度约为45度的山脊上,远看像悬空而挂的手臂,称为悬臂长城

感谢韩国小哥,帮我们拍了仅有的几张合照之一

转角被虐狗
为什么小情侣都喜欢来嘉峪关挂同心锁,见证爱情?长城几千年不倒,爱情一辈子熠熠生辉吗?

挂满的同心锁,真的会很灵吗?

嘉峪关关城

租辆车进去玩吧

注意毫仔的手

从景区大门进去要走一段路才能走到嘉峪关城楼
       现存的嘉峪关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因地势险要、建筑宏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从明朝到现在,这座赫赫威名、扼守要塞的城楼,感受过近千年战争和硝烟的历史,所有的斑驳和沧桑都融进历史的风中,刻在了关城的城墙上。昔日守城的将士早已不在,奔腾的战马早已不在,只留下一座仍旧坚固的城楼。风声,是它在诉说着历史的故事。

天下雄关

守城的将士不在,弓箭不在,只留下这城墙几千来守在这天空下

城墙根下沉思

走在城墙边,烈日炼炼,除了风声都是安静的。冷兵器时代终结,没有人再以一座高大的城墙作为战争的壁垒。古人想不到,他们耗尽白银无数、人力无数在西北戈壁上修建的城墙,已经无法抵挡现代军事科技。
       尽管守着祁连雪山,嘉峪关依旧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回去的路上,能看到沿路的杨树。往远处看去,有若隐若现的土墙蜿蜒在远方,我知道那是早已断毁的长城,黄土的长城,在历史长河中扬起过帆,又在历史长河中沉默败落。
       嘉峪关给我的感觉是红色的,到处都是火焰,跳跃着的火焰。抬头看看远处隐隐约约的祁连雪山,不如你送我一坛雪水,一定是最好的解暑秘方。
       谁能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
       我也要把对祁连山的爱意延绵下去
       回到火车站,我们与韩国小哥告别,坐上去张掖的火车。
       韩国小哥总是在赞叹中国的山川美丽,我突然发现相比于外国人,我们更喜欢到此一游,反而很多外国人看到中国的自然、人文景观会表现出惊讶、赞叹、探寻的表情和目光。
       嘉峪关再见,下次再来我去看七一冰川。

八声甘州:在自然面前我们只是泛泛之辈

6月12号晚上接近12点,我们火车到达张掖。想想这一天我们早上在敦煌,白天在嘉峪关,晚上就又到了张掖甘肃的城市之间真的很远,我们真的很拼!我们走出火车站,说实话半夜12点出现在大西北的一个N线城市我们是很害怕的。我们选了一个女出租车司机送我们去酒店,一路上想着之前看到的新闻“女大学生XXXX”,即使已经是凌晨,我们也瞪着眼睛打着精神看着窗外漆黑的路。
       到了酒店已经晚上12点多了,我们还没有决定去哪些景点以及怎么去。而我们真的太累太困了,我们决定明天先睡到早上7点起床再商量。我们一直要么睡在火车上,要么早上5点多起床坐火车。又困又累,趟不牢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我在微博搜索“张掖包车”,出来的第一条就是张掖包车找张姐,我就直接打了手机号,询问了几个景点的位置和路线以及价格之后,我们商量去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后来临时增加了康乐草原。其实不怎么推荐这个包车,虽然说不上不好,不过后来才知道是一家淘宝店,而且晚上师傅还特地发短信提醒我要去淘宝给他好评。

冰沟丹霞是一块没有开发完全的璞玉,游人寥寥,空谷寂静。其丹霞地貌具有阳刚美、形态美、结构美和色彩美。整个景区非常大,喜欢地形形态美的可以在景区里多“跋涉”一会。
       冰沟丹霞不比七彩丹霞有名,但是是跟七彩丹霞不一样的特点。
       我们被阳光暴晒,被自己的脚步蹚起的沙土迷了眼睛。爬上一个观景台,大片的丹霞地貌,大片褐红色的自然奇迹出现了了,如同火焰还在烧。这是风和水还有未知事物的力量,像刀子一样锋利持久。站在最高处,四面丹霞,风吹得我有点眩晕,远眺或者仰望丹霞,心生苍凉、破损之感,还有坚韧与贯穿。

迎客的骆驼

张掖有迷之大风,嘉峪关的风也不算什么,张掖的风会吹得我们蹲在地上避风。
树大招风,难道人大也招风?

卢浮魅影

错落有致的峰林

想去追逐最远的山头上的云朵

原生态美

风太大,只能坐在地上才不会被吹走!

远处有风景

临走前,我看看天空,太阳还在半空。可我想让天送我一场雨,雨后的丹霞才更像丹霞。

我在等一片乌云,可是天空万里无云。

中午我们在旁边的镇子里吃饭,一人一碗搓鱼面。其实我更想问老板生活在这里是一种什么体验?人居与自然,人间的烟火与自然的神作,能食人间烟火,亦能抬头就像自己隐居山中。

康乐草原

张掖肃南县的康乐草原,是我国裕固族的聚集地。裕固族悠久的民族元素都深深地融入在了这片草原中,而康乐草原也养育着生生不息的裕固族。
       康乐草原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这片被祁连山眷顾着的草原,承载了祁连山的山水神韵和河西走廊的诗画风光。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黄沙汹涌的张掖,竟然还有一片如此美丽和丰厚的草原。“不见祁连山上雪,错把张掖江南”的诗句形象描述了它的无限好风光。几千年烽火狼烟,这里却像是另一番天地,裕固族人民在这里坚守着,他们繁衍后代,传承着自己的民族服饰、生活习惯和民族风情。有的裕固族老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这个山谷,草原和牛羊使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活基础,这也是他们整日面对的生活。

祁连山下的江南

青草承载着裕固族的梦想

青草就是梦想
        这片安静地高原草场,千百年来没有车马的喧嚣和人流肆虐,青草与绿水都是成吉思汗的恩赐。

五彩经幡与玛尼堆

看到玛尼堆还以为来到了藏区,五彩经幡飒飒作响,山坡上的牦牛悠闲地吃草,还有裕固族女人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坐在门口一针一线地女工。
       我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只用了片刻就爱上了这里的游牧生活

每次合照我都想踮脚
       其实我们没有在笑,我们的表情其实很痛苦,因为真的很冷!我们我感觉我穿着夏天的衣服在过冬,而且风还很大。还有,我终于忍不住要说了,我一次出来玩感受到了身高压制,第一次做了最矮的人,宝宝不开心。

以上才是真实装备,不过即使是这样也很冷,司机师傅穿着短袖我们穿着大棉服,这才是本地人在大风中屹立不倒,外地人在大风中穿袄裹貂。我和嬛嬛还能忍受,毫毫已经被冻傻了,北方人抗冻体质优势!
       临行,草原浩荡,天空接近人间,草原的神灵在俯瞰。车子越过一条条公路,经过羊群和牛群,经过裕固族的毡房,经过骑马的汉子,感动异常。
       从这里到景区出入口要走20分钟左右的盘山公路,其中景区内公路海拔最高点3180米。可能由于接连几天的奔波,盘山公路,大风吹了一上午,还有海拔,我华丽丽的有了中暑症状。头晕与呕吐症状接踵而来。有晕车的小伙伴提前带个晕车药。
       到了七彩丹霞买了一瓶杏皮茶,喝完症状就都消了。好神奇。
       要买这种的才好喝,不要买普通塑料瓶包装的

七彩丹霞

观光车到了第一个观景区,我们以为这是唯一的观景区,结果一直在这里没有时间去别的观景区就匆匆出来了。而且我们走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七彩丹霞最美的时候是在雨后,应该挑雨天来观看会非常美。这里的土因为富含铁而呈现出红色。表层的土变成红色需要60年的时间,所以不要因为拍照而破坏土层。

其实我们没有遇到看七彩丹霞最好的天气,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阴,没有雨也没有阳光。雨后最美,如果阳光好颜色看起来也会比较明显。
       丹霞地貌在全国都有分布,而张掖的丹霞地貌是丘陵状,非常奇特。

如果时间紧迫,建议放弃2号观景台,山上没有特别美的风景。

有人说像羊肉卷?

一大片黄色

网上看到的照片,多半是出于3号观景平台。错落有致,颜色鲜艳。

这是4号观景平台,其实这里曾经拍过一部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而为人熟知。如果有阵雨落下,颜色会更加鲜艳。

从七彩丹霞出来,头顶就有一大片乌云,阵雨袭来。司机师傅说的很准,我们进景区之前就提醒我们要下雨。急匆匆离开赶去高铁站,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西宁

五月的青海:我终于丢失了睡眠

我不太记得那天晚上是几点到的西宁,只知道那天是2016年6月13号。
       司机小哥提前问好我们到西宁的时间,早早等在火车站接我们。是吧,我们的司机小哥是不是很暖心,是主动来接我们的。

繁华的都市,与淳朴的民情
        到了酒店之后,司机小哥给我们指路,酒店附近有条街有夜宵。其实我们比较诧异,西北人也有吃夜宵的习惯?西宁是这些天走过的所有城市中最繁华的,原本我以为会跟兰州差不多,结果给了我莫大的惊喜。车子驶进兰州市区的时候,会忘了我身处西北
        虽然是夜宵一条街,不过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热气腾腾,人头攒动。街头一个老人坐着小板凳,旁边的牌子上写着:牦牛酸奶,5元一碗。再走进去是一家清真拉面,我们要打包带走,老板仔细地帮我们打包,我跟老板说刚刚忘记付打包盒的钱了,老板边打包边说打包盒不要钱,觉得好吃你们下次再来。我们跟老板道谢后离开,可能一辈子只会来一次的拉面店。我们带着牦牛酸奶和面,去旁边的小超市买第二天路上吃的粮食。在那家店,我发现了好喝的青海牛奶和青海熟酸奶。

天亮就出发:旅行真正开始
       我们每天都提着箱子走出火车站,提着箱子住酒店再提着箱子上路,再提着箱子坐火车去下一个城市。今天依然要带着箱子上路,走两天。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丹葛尔古镇
        尤其是身处江浙沪,去过的古镇已经不胜枚举。可是,这条老街却很安逸。虽然道路两旁都是商业化的店铺,但是那些宁静的角落依然在,过着自己的时间。

坐在门口小憩片刻的阿爷
       这该是何等的惬意

镌刻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湟源县小学
        在家中开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做甜醅的阿婆,店里还挂光荣军属的牌子,阿婆骄傲地说孙子是军人

这是我们喝过最好喝的甜醅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诞生地
       真是没想到还会来这么又红又专的爱国教育基地

沿路都是高原红绿灯
        它们才不怕车子,反正车子见到它们要停下来,不会撞伤它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公路情怀

路过的蓝天白云

干净笔直的公路,司机小哥告诉我们这条路最适合拍公路照

天很蓝,我很美,盼着和你的约会

为什么我们三个都要戴帽子?明明冻得瑟瑟发抖呀

高原第一跳

开心到上天

我偷了一片天空穿在身上
即使我知道如此纯净的天空沾染凡人气息会黯然失色

不要担心,跳起来不会有高原反应的,在我们走的全程都不会有高反

我们到达金沙湾,看得见青海湖的沙漠,好玩程度不输鸣沙山。因为在鸣沙山玩滑沙滚下来了,对于爬沙漠我就有了心理阴影,总感觉会滚下来。爬金沙湾的时候,其实我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总感觉站起来就要摔下去。
        害怕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回头,往前走。

只可惜这里有树,青海湖太远
       我想爬到这座山去更高的地方看青海湖,可是太高太陡没有爬梯,我怕摔下来

彩旗飘飘屹立不倒
        自立山头做大王

沙漠里的空酒瓶,可能会藏着神仙

五彩经幡,蓝白红绿黄,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与大地,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

骑骆驼,可是我不敢骑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

毫毫比青海湖还要美

嬛嬛一转身就会让青海湖黯然失色

我在湖中央

人高马大,中间那位说你呢

藏民小孩儿的小羊羔

可是这个架子为什么造的这么丑

车子离开青海湖,到了公路上我恋恋不舍的望着远处,青海湖和风隔着玻璃,不听人类的话语。
       离开青海湖,司机小哥带我们来了黑马河,夜宿黑马河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因为会非常非常冷,所以司机小哥还帮我们带了棉衣,是不是很贴心。
        在这里也必须推荐一下这家蒙古包,别的我们没住过,但是这家就很好。是,虽然我们是花了钱住在这里,但是藏民的热情却是真的。
        我们一进门就给我们献哈达,第二次接受哈达,这样的仪式真正经历让人感动。吃完饭,老板把藏族服侍借给我们穿,藏民们点起围炉,带我们一起跳锅庄。

用户体验很好!

三个浑水摸鱼跳锅庄的小鬼头

这一刻觉得藏族人好开心,可以穿漂亮的藏装

经幡上升起草原上不落的太阳

分享我身后这个特别适合藏装的小仙女

跟热情地藏民们一起唱歌跳舞,直到天黑才回营帐里。我们跳舞的时候司机小哥告诉我们老板已经帮我们把电热毯插好了,回去就可以直接睡觉,不用担心冷。
       回到营帐后,阵雨来袭。哗哗哗的雨打落在毛毡上。司机小哥让我们不要害怕,雨一会就停了。果然草原上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只是第二天可能不能去黑马河看日出了,有点担心与失落。司机小哥说如果明天早上天气好就起来叫我们,如果天气不好就迟一点起床。
        因为天气不好黑马河没有日出,我们起床的时候太阳都高高挂起了。
        吃完早饭,我们就要驱车去茶卡盐湖了。高原上的早晨很冷,穿好衣服后要外边裹一件大毛衣还要加一个外套,这样温度暖了可以直接脱下来不用换衣服。早饭在营地里吃,暖暖的炉子,白粥小菜非常御寒果腹。我们要付早饭的钱,老板告诉我们早饭不要钱,以后再过来玩。
        要走的时候,藏民们一起出来送我们,我们看着她们,跑去跟她们拥抱告别。感受到了家的照顾。
茶卡盐湖:我很咸,你想尝尝吗?
        去茶卡盐湖的一路上很有意思
        路上遇到了旱獭,听说跟兔子一样大的鼠类动物特别可爱,我和毫毫马上就爬上山坡去看躲在洞里的小旱獭

瞪着圆圆的眼睛特别可爱,像一只大兔子,腿真的跟兔子腿一样粗
       可是以后爬山需谨慎,像这样穿着长裙就爬山,上的去可下不来。

海拔牌儿,海拔新高度

109线的2222

我们暖心的司机小哥

茶卡盐湖

火车头,我喜欢空中的灯

两位小情侣,来认领照片

好喜欢带着自己的狗出来玩

小火车上看到的栈桥

轨道情怀

古老废弃的火车轨道

坐在车轨旁边看风景

穿了暗色的裙子,天空之境的感觉并不明显。穿大红色的裙子才是极好的。

嬛嬛的效果最好

择木而站,不过被我踩出好几个盐坑

脚底下是硬质盐地,没有水

我相信最美的景色在最远处的轨道尽头,可惜我不能看到了。因为时间的原因必须去赶小火车回程了,以后再来看轨道尽头的风景吧。
       有的盐池盐质硬比较适合拍照,有的盐池很软,一踩会陷下去没过小腿,没有危险只是会把衣服和鞋子弄满盐巴。回来后我的长裙都不能再穿了,盐水蒸发后裙子都是盐渍。真的是,我为自己带盐。

一个陷在盐池中的girl
       所以我问毫仔,我很咸,你想尝尝吗?哈哈哈。
       路上遇到了湟鱼的聚积地。湟鱼是唯一能在青海湖中存活的鱼类。

小湟鱼

我们的车
        远处有条路,路上有辆车,车里有一个司机小哥
        看湟鱼的时候,突然抬头看到公路上的车与蓝天融合在一起,就拍了下来

前一秒装小清新

后一秒就蹦不住了

宝宝要跳跳,要长高

忘了车子走了多久,累了也困了也饿了,就遇到了牦牛酸奶

随处可见,自家发酵的,很新鲜,我喜欢加白砂糖喝
        遇到了可爱的绵阳群,像天空掉落在草原上的云朵

羊群里出现一个怪阿姨

路上经过了拉脊山

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远处眺望
       拉脊山上是接连成片的风幡,最高处是古老废弃的祭祀台,非常美。

塔尔寺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在外边看了一下,有机会可以在第一天,去青海湖之前早早地来塔尔寺。
        从塔尔寺离开,我们回到西宁市区。司机小哥一直帮我们找住的地方,我们找好以后打电话帮我们砍价,不是旺季的原因所以砍价很成功
        到西宁没有吃到火锅与肉串真是最大的憾事了。因为接连几天路途奔波,我们三个华丽丽狂上火,放弃了火锅与撸串。现在回来了想想,也忍不住流口水,一定很好吃!哭!我们怎么就没有“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精神呢!
         第二天嬛嬛一早要飞机回石家庄去,我和毫毫晚上从兰州飞回上海,想到我们还有将近一天的时间,我们又跟随小哥去了贵德坎布拉。不虚此行。
        路过的油菜花田

这张图告诉我们15块钱的帽子质量真的不好,不要随便在景区买帽子,要提前带一顶好帽子

在油菜花田中转一圈儿

奔向花海

路边丹霞,我最喜欢的是坐在高处看脚下那条公路上的车来车往

石松林,在大自然面前叹为观止

送你们一个福利,毫毫小仙女

三缺一的一天
都不能都地主了

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说法
      贵德黄河
      我们从贵德进入坎布拉
      坎布拉景区非常大,沿途随处都是好风光

无限风光在险峰

快到小树林里来

独爱草原上孤零零的一棵树

走在草原上的花丛中

漫山遍野的森林
所以在这里海拔再高都不怕,不会缺氧的

丹霞地貌

有时候不会特意拍景色,当拍一张游客照之后,才发现背后有我们忘记的风景,然后庆幸自己是个游客

正在盛开的油菜花儿
我想我可以用一万甚至一百万年的时间,采集叶片,收藏花朵,做一个温暖的花床

一路上看过来都是小短腿绵羊
坎布拉里随处可见大长腿山羊

青海的水
除了青海湖美,还有大大小小的水库

群山中温润晶莹的巨石

天空有鹰飞过

等风来

坎布拉景区里有藏民居住,还可以看到民居,看到山羊群,看到藏民种植的油菜花,看到蒲公英,看到旱獭。这里的丹霞也很壮美,不输张掖的冰沟丹霞呢。
        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好好逛一逛坎布拉了,不然这里可以玩上一整天!
       我们只顾着玩也不看时间,我们知道小哥会帮我们安排好时间的,不担心误高铁,这就是找一个靠谱司机的好处!
        原来的坎布拉景区是可以私家车开进去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到景区整改,貌似以后去只能跟着景区内的大巴玩,票价也从原来的50涨到240!还好我们有司机小哥帮我们解决,他拨通青海旅游局和投诉电话还有一堆电话,景区同意我们的车自己开进去了。小哥好神奇好靠谱。因为我们坐景区大巴的话肯定就赶不上行程了,会耽误高铁的。不过感觉青海旅游做的确实不错,听到这个情况旅游局就说一切为客人着想,不会让客人赶不上飞机。虽有小插曲,但是玩的很开心!
       小哥送我们到了西宁站,我们时间不多,只能匆匆与小哥告别。我们要先从西宁站到兰州西站,换兰州西站到中川机场的城际线,再坐飞机回上海
        如果不到兰州玩,就最好不要把兰州作为中转站,最好选择西宁。因为兰州没有什么可玩的,总在兰州中专很麻烦,而且兰州的中川机场特别远,换来换去很不方便。所以,尽量选择西宁。我们晚上10点的飞机,但我们下午2点就从坎布拉出发了,所以去兰州是个错误。
        等到6月17号凌晨,飞机降落浦东,我们打车回学校,一开车窗,路上黏黏的风扑面而来。嫌弃着上海的天气,才好像反应过来已经回来了。
        下一次去西藏,有要一起的吗?

简单整理版攻略

D1  上海——兰州 T116  15:32开  421RMB硬卧
D2  下午16:00左右抵达兰州  兰州——敦煌 Y667 17:50开 381.5RMB 软卧
D3   早上:6:30左右抵达敦煌
       上午:敦煌莫高窟(100RMB)
       下午:敦煌古城(20RMB)玉门关(20RMB)鸣沙山(60RMB)
       包车:下午行程为包车 300RMB/车
       住宿:敦煌夜市中 238RMB/晚
D4  早上: 敦煌——嘉峪关 K43 104.5RMB 卧铺
       下午: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60RMB联票)
       包车:150RMB/车
       晚上:嘉峪关——张掖 T304 91.5RMB 卧铺
       住宿:张掖 168RMB/晚
D5   全天:冰沟丹霞 40RMB  康乐草原 30RMB 七彩丹霞 40RMB
        包车:320RMB/车
        晚上:张掖——西宁 D2712 91.5RMB 二等座
        住宿:西宁 148RMB
D6    全天:丹葛尔古镇明清老街——东大滩水库——原子城——金沙湾(30RMB/人)——青海湖(20RMB/人)——黑马河
        住宿:黑马河  120RMB/晚
D7    全天:茶卡盐湖(25RMB/人 小火车50RMB/人)——拉鸡山——塔尔寺(30RMB/人)
        住宿:西宁 150RMB/晚
        D6、D7两天包车:1000RMB/车
D8    上午:贵德——坎布拉(240RMB/人)坎布拉的门票在改革,你们可以去问这个司机小哥
         D8包车:600RMB/车
         司机小哥微信&手机号:13639763228

可直接扫码
         下午:西宁——兰州西 D2734 16:48开  58RMB 二等座
                    兰州西——中川机场 C6527 19:03开 18.5RMB 二等座
          晚上:中川机场——浦东机场  455RMB

以上费用中门票皆为学生票半价价格,非学生请自动算两倍
      包车价格会有浮动,请自行询问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

祝大家一路顺风

引用 小红枣 的文字:

沙子进鞋子是非常难受的。

同感同感 真的是很难受

2016-07-11 16:1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11 16: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16:53

精彩的游记,赞。最后一张二维码,霸气。

2016-07-11 17:2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1 16:11:21 的回复:

同感同感 真的是很难受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再也不敢不租鞋套就上山了

2016-07-13 11:25

引用 lesliefzd 发表于 2016-07-11 16:25:06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esliefzd:确实有一个人去旅行的,不过一个人包车就不划算了。我们遇到一个独自旅行的韩国小哥,跟我们一起拼车的。

2016-07-13 11:26

引用 reneeelf 发表于 2016-07-11 16:53:5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reneeelf:甘肃主要是以面食为主,驴肉黄面,搓鱼面,炮仗之类的。青海的话要吃牛羊肉,没有膻味而且特别好吃。牦牛酸奶也很好!我们吃的比较少,因为时间紧没能坐下来好好吃一顿。

2016-07-13 11:28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11 17:24:19 的回复:

精彩的游记,赞。最后一张二维码,霸气。

回复ak47:哈哈哈,谢谢!因为这个小哥太好了,我就想帮他多宣传一下!又能帮去玩的人推荐靠谱司机,也能帮他多拉生意啦

2016-07-13 11:29

引用 小红枣 发表于 2016-07-13 11:2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