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燦游神州 - 自駕于絲綢之路的開端 (内含港澳人士内地自駕游 Tips)

• 出发时间/2016-05-28

在2015年中,有一段非常值得懷念的悠閑時光,從而生出了自駕游的想法,後來發現了一個螞蜂的窩,裏面藏有蜜蜂們在世界各地漂流的足跡。

游蕩在這個關於旅游的網站上,發現裏面的人或故事總是比別的地方更有色彩。可能是因爲旅游本身是一件優雅的事情,但確實這個網站和別的國内網站不同。

感謝我在蜂窩里看到和學到的,也希望這篇游記能幫助一些和我有相同背景的人去瞭解中國這個美麗的地方。

各位看這篇游記的時候,會聽到Eason的“任我行”,而這也是我在旅途中一直放著的歌。感謝Eason陪了我整個旅程,鼓勵著我,讓我不怕獨行,也希望各位讀者在分享我所見的同時,也能體會到我在旅途中的所聽。

最初決定這趟旅程時并不順利,咨詢家人的意見時,受到了所有人的反對,整個討論都是我會以那一種死法死在自駕的途上。

可能這些香港人還帶著20年前的思想,但最終還是沒能落實去西藏的想法。

之後繼續花我老闆的錢來爲自己做行程,最後選擇了相對自駕難度較低的甘肅到青海的大環綫作爲我這位港燦在中國大地上的第一段自駕旅程。 Let's Go!

5月28日 Day 1 出發到蘭州

在網上預訂了從深圳轉機武漢再到蘭州的飛機,提早一晚上到深圳住在了親戚家,第二天早上飛機delay了1個小時,最後卻準點到達蘭州,12:00。

乘坐了蘭州的城市列車到市區,差不多45分鐘。然後在火車站卻花了另外的45分鐘等的士

司機在中途載了2個客人,問了幾次路,在修地鐵的蘭州城里饒了幾個圈,終于到了預定的酒店。

已經餓的要死的我,走路去了附近的大衆巷“揾食”,經過了蘭州最出名的馬子祿牛肉面,卻發現原來下午就關門了。最後隨便找了一家燒烤,先吃點羊肉串再喝支黃河大啤。爽 :P

Tips: 國内城市的“專車”軟件非常發達,旅游前可以先下載到電話,以免和我一樣等45分鐘的士。

吃飽喝夠后,就出發到了今天唯一的景點-中山橋,爬上了白塔山,襯托著日落把蘭州城的全貌看了一遍。

5月29日 Day 2 蘭州到張掖

第二天早上,先來一碗昨天沒吃到的牛肉面。

然後就出發到租車點取車。之前一早就在一嗨上訂了車,標緻3008,因爲第一次在内陸城市開車,所以額外買了不計免賠。

Tips:不計免賠就是不用承擔低於1500元以内的事故,但記得是“自己付全責"的情況下保險才全包的,當然在描述事故時,自己要“醒水”。

Tips:港澳同志如果想在内地租車,必須要有内地的駕照,國際駕照在内地是無效的,如果有香港車牌,在長沙灣政府綜合處附近,有一大堆中介可以幫你辦理内地駕照,最貴的甚至不用本人親身上内地,大概是2000蚊港紙。

租車登記時記得帶齊回鄉卡和香港身份證,我還專門辦理了一張渣打的人民幣銀聯信用卡,刷預付款沒有問題。但是Visa or Mastercard or 非人民幣信用卡就不知道能不能用。

根據經驗,機場的租車點通常都會比較貴,如果租車時間較長,可以選擇市區的租車點。

在網上買了2個手機支架,一個導航,一個聽音樂。取了一輛今年新落地的1.5T 3008,全程沒出過一點毛病。

在市區里堵了20分鐘就上了高速,開過了蘭州北高速口后,沿途的風景開始不一樣了,黃土高坡和大雪山的公路背景,應該是我這個港燦開過最漂亮的高速。

Tips:大西北的高速、國道、省道、甚至是小路的路況都是超乎預期的好,自駕大環綫確實是沒有難度。反而是城市市内的路段特別難走,蘭州到處都在修路,而且車多路窄,而西寧市内的路況稍好,但是每段路都有測速導致速度上不起來。

中途經過了武威市,一個很乾净整潔的城市。

中午吃過武威三套車后,在市區里閑逛了一下,打算進去武威西夏博物館,被告知館内綫路出現故障,閉館一天.......

下午5點到達張掖,第一天的自駕行程安全的完成。

張掖的市區里有很多歷史建築,酒店旁邊的西來寺。

晚上出去散步時的木塔寺,就在市中心廣場旁邊。

5月30日 Day 3 馬蹄寺、丹霞地貌

天清氣朗,蔚藍的天空,整個人的心情都放鬆了。

由張掖開到馬蹄寺是跟著高德導航走的國道,後來發現饒了一大圈,直接走市區路更近更快。

這次旅程的第一個石窟,游走在峭壁上開鑿的一個個洞窟,享受著反季節旅游的安靜。

馬蹄寺景區是可以直接開車到里面的,不用多消費一程電瓶車,這在國内的旅游區里算難得。

中午回了張掖市區吃飯,準備出發到張掖七彩丹霞。

下午到達丹霞景區的時候天色就變得灰蒙蒙。對於患有藍天症候群的我來説確實有一點遺憾,但陰天的丹霞卻帶有一點公路電影的感覺。

乘坐著觀光車游覽了4個觀景臺,在丹霞里享受了一個下午。

張掖的2個景點都很不錯,雖然市區在修路但整體還算整潔,而且綠化度很高,感覺很舒服。

Tips: 預訂國内酒店時,記得留意是否招待外賓,内賓和外賓的價格可能不一樣。而且有可能不接待外賓,如有疑問最好入住前先和酒店聯係落實。

5月31日 Day 4 張掖到玉門

今天就要離開張掖,早上游覽了市區内的大佛寺。

一個沒有過度修飾的寺廟,帶著古樸的氣息。

寺廟不大,蹭了幾個講解,認識了屬於這個寺廟的歷史。慶幸主殿的臥佛沒有被歷史破壞,依舊是懶洋洋的躺在那,臨走前去抱了一下那雙巨大的佛腳,祝願一路順風。

從大佛寺直接出發到達嘉峪關市,在市區内饒了一圈,吃了點東西后就出發到長城第一墩。

一路上吃的都是西北菜,完全沒有不適應,看來我這南方的人,長了一個西北的胃。圖爲嘉峪關市内吃的羊肉抓飯,100個贊!

Tips:如果對用餐條件有疑慮,可以先測試自己能否接受四川菜,因爲全中國都被四川菜館承包了,旅程里的每一個地方都有四川菜館,四川人真幸福。

在討賴河峽谷邊上的土墩,被人們稱爲第一墩。

一土墩。

門票“被”包含在嘉峪關關城的套票里,隨便逛一下權當消食。

討賴河峽谷上的吊橋,走到一半才想起自己有恐高,一步一抖艱難的走到岸邊,卻發現回頭還要再走一遍那條獨木橋回去。

灰蒙蒙蒙蒙蒙,嘉峪關,灰蒙蒙蒙蒙蒙,完。

對於嘉峪關關城,沒有什麽特別想説的,算是一個到此一游的地方吧。

游覽完關城后沒有去套票包含的懸臂長城(後來聽説是三個景點里最有意思的),直接出發到玉門休息,準備明天去榆林窟的行程。

6月1日 Day 5 榆林窟、敦煌

6月1日,兒童節,整個旅程天氣最糟的一天。

從玉門出發到達瓜州下高速,走國道到達榆林窟,沿途的路況是very good,但卻下起了大雨。

計劃中的第二個石窟,受到螞蜂窩里的一衆蜜蜂好評,懷著興奮的心情走到河岸下方的榆林窟。

去到售票處,被工作人員熱情的邀請到屋裏避雨,又被熱情的告知因爲下雨的關係,所有洞窟關閉,今天不開放。工作人員還好心的告知,在這個區域基本上一年的降雨量和今天下的差不多。

心情和天氣一樣,灰到爆。一路在河岸兩邊徘徊,這個一輩子可能只來一次的地方就這樣被錯過了。

伴隨著大雨,開車到了附近的鎖楊城遺址,再次被告知景區不開放的信息,默默的走回車上直接開到敦煌

敦煌市區巧遇了反彈琵琶姐姐。

昨天晚上預訂了莫高窟的門票,旺季記得要提早3-4禮拜預訂,游覽前一天記得先去市内的取票中心取票。

下午心情好轉,因爲敦煌有沙洲夜市,而反彈琵琶姐姐也帶來了好天氣,期待之後的旅程。

6月2日 Day 6 莫高窟、鳴沙山

敦煌作爲一座以旅游爲主的城市,物價應該算是全個旅程當中最高的。

而對於今天行程中的莫高窟,我想説的就是,不要錯過!(旺季另計)

莫高窟内是禁止拍照,所以只在外面拍了幾張。

Tips:莫高窟是以導賞團的形式參觀,每團大概20-25人。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歷史文化有興趣,莫高窟是可以蹭團的,參觀完畢后自行走回入口的位置,偷偷的跟著下一團就Okay。

游覽完莫高窟后,已經是下午2點了(蹭了好幾團),在市區里吃了點東西后打算到敦煌博物館看一下,之後4-5點才進鳴沙山。在幸運女神的保佑下,敦煌博物館因爲綫路故障,閉館一天..........................和武威的西夏博物館遇到的情況一樣。所以衹好提前進入鳴沙山。

進入鳴沙山的感覺好奇怪,好像走著走著就突然多了一個沙漠。

鳴沙山的門票是100多,但裏面的自費項目特別多,我就額外花了100元去體驗沙漠行舟(騎駱駝)。

又給了15元滑沙,要先爬上圖中的木梯,不是一般的累,走上去一步,滑下來半步。

在屋里擡頭一看,就是沙漠。

爬上了月牙泉旁邊的沙山,一大群人在坐等日落。

日落月牙泉后,還一直瘋到晚上11點,等到漫天星星都出來了才下山回酒店。

6月3日 Day 7 敦煌到德令哈

整天都在開車,路上遇到了放牧的牛羊,把高速路給堵死了;也開進了沙塵暴,靠著3米的能見度開了十多分鐘。

走走停停的進入了青海省,下午順利到達德令哈

Tips:德令哈市的酒店,除了海西賓館外全部都不能招待外賓(包括港澳人士),預訂時請留意。

因爲臨時換酒店,沒有提前在旅游軟件里預定,卻發現walk-in的價錢是網上預定的3/4....................

6月4日 Day 8 茶卡鹽湖、青海湖畔

根據各位蜜蜂的攻略,一進入茶卡鹽湖景區就坐上了小火車,避開門口密集的人群,深入鹽湖尋找天空之鏡。

鹽湖、雪山、白雲、藍天

在小火車的終點站下車,之後步行在廢置的路軌上,獨個進入鹽湖内部。

這一刻,進入了宮崎駿所描畫的神隱世界,千與千尋里看到過的水上火車、傾斜的電綫杆和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軌,不知道這樣一直走下去能否到達錢婆婆的家?

可惜的是大風吹起了漣漪,沒辦法呈現天空之鏡的景象。

沒了天空之鏡的鹽湖,依舊藍的純净,滿足了我對藍天的所有期望。

中午在茶卡鎮的順盈川削麵館用餐,强烈推薦。

午飯后驅車前往青海湖,這就是青海湖的藍。

遠看像是大海的藍色,近看卻變成青色。

湖水的顔色,隨著遠近,顯出了不同的層次。

湖邊的尼瑪堆。

沒能和大家分享我在湖邊看到的星空(手機拍不出來),但來到青海湖記得不要錯過肉眼就能看到的銀河。

Tips: 湖邊有很多蒙古包的住宿,如果對衛生要求不高可以考慮體驗一個晚上。而青海湖附近比較舒適的蓮度假客棧,請緊記提前預定,因爲我淡季去都訂不到.........最后去的是旁邊的小北京酒店,給老闆100贊,衹是説了打算看星星和日出,老闆就在晚上12點和早上5點準時來叫,還主動提供了手電筒。

6月5日 Day 9 青海湖到祁連

青海湖出發,沿環湖道路出發到祁連。

一路攀爬,直到全程最高點的大冬樹山埡口,也是我踏足過最高的地方。在埡口高興的撒了一把野和一把尿,出奇的一點高原反應都沒有,可能是因爲中途開車犯睏,所以邊開邊吃在敦煌買的提子干,吸收了充足的糖分。

開了半個小時的下山路,風景變成了祁連的林海風光。因爲在青海湖沒休息好(又看星星,又看日出),到達祁連后就早早在酒店休息。

6月6日 Day 10 卓爾山、227國道、雲、西寧

早上在祁連吃了出名的耗牛肉壯骨湯,就出發去卓爾山。

瑞士風光?其實是祁連風光。

可以想象當油菜花開時,這裏會有多美。

游覽完卓爾山,經227國道出發去西寧。

在227國道上一直朝著這一大片雲在開。

經過一個埡口時,看到的雲是這樣的。

能夠用“帥”來形容的雲,證明衹要一直在路上,就一直有看不完的美。

6月7日 Day 11 西寧到蘭州

無可避免的來到了即將回程的時候,在絲綢之路上流連的最後兩天。

剩下的行程已經不多,今天會在西寧市内和塔爾寺游覽。

對於閉館和暫停開放已經習慣的我,這個旅程的最後一次是給了馬步芳公館。(維修,無限期閉館)

下午游覽的塔爾寺,沒有拍照留念,因爲沒什麽值得留念的。而最後的行程已經完成,晚上出發回蘭州還車,明天將會打道回府。

6月8日 Day 12 蘭州,牛肉麵,完結

最後的一天,趕路回家的一天。

旅程始于蘭州的牛肉麵,那麽旅程完結的這一天當然也要來一碗蘭州的牛肉麵。

寫這篇游記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多月后了,可當我回想起這獨自走過的三千多公里路,途中的所見所聞依舊清晰可見,茶卡鹽湖的藍天雪山、227國道的萬里雲彩、張掖的陰天丹霞、敦煌的黃沙大漠、再加上那些錯過的遺憾,組成了我在絲綢之路上的記憶。

最後要感謝看到這裏的你,感謝螞蜂窩,感謝各位蜜蜂,也一定要感謝自己的堅持,選擇踏上了這一段旅程。全程的圖片都是用iphone拍的,沒加水印(也沒需要加),喜歡的隨便轉發。

"親愛的 等遍所有綠燈 還是讓自己瘋一下要緊
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
任你行"
                      (選自陳奕迅的歌曲《任我行》)

引用 Mikemmmmike 的图片:

哇 太干净了 看着太舒服了 楼主去的时候盐湖没有什么人吗·?

2016-07-11 14:3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11 18: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1 19:0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4:32:1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只要沿著路軌一直往裏面走,走大概20-30分鐘就基本看不到其他人了

2016-07-11 22:40

引用 紫云杉 发表于 2016-07-11 19:04:25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紫云杉:我這篇遊記都寫了1個多月,如果再詳細點可能要寫好久

2016-07-11 22:44

真的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