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初印象,追随千与千寻的踪影【夏日宝岛行之3--野柳、九份、十份】完结篇

MissTeasoup (广州) LV.7
2016-07-08 22:43 1079/6
  • 出发时间/2015-09-03

台中回到台北,是傍晚的时间。我们打算在台北停留2天,一天在台北市区,一天到台北周边的野柳、九份、十份。

夜市西门町

马不停蹄地,下大巴就赶往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扔下行李直奔西门町夜市。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的地名其实来自于日本,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在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西门町的范围挺广的,走了一下有几个街头,多数是小商铺,卖衣服、鞋帽、小吃小玩意等等,中心小广场有人卖艺表演。

台北第二站,士林官邸

台北的第二天,一大早打个租车,去了士林官邸。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蒋介石最后住过的地方。现在士林官邸的公园已对外免费开放,走在里面,环境十分清幽,但没有很精致出彩的地方,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民公园。

对比起老蒋在国内的一些住处,士林官邸真是相对“窝囊”了,但晚年的蒋也没了那份锐气,成为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能改变一个人的信仰,和宋真的是真爱耶!)或许这样的小园更适合他颐养天年吧。我们来到正馆前面,被告知正馆正在修缮不让进,十分失望呢,因为这个景点本来很期待的,有机会我会再来看看。

下一站,台北故宫

中国有两个故宫,一个是北京故宫,一个是台北故宫,台北故宫的馆藏是从北京故宫当中挑选运走的,所以多数是精品(馆藏多是乾隆收藏的,乾隆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文青!),台北总馆藏大概是北京故宫的60-70%吧,已经很多了,两边的故宫馆藏合一起才是完整一部中国的历史。

从士林官邸到故宫路程不算太远,还是打出租车方便。因为喜欢看馆藏,所以我花了大概5、6个小时在里面,租了个导览器(貌似是50元),在博物馆餐厅吃了点东西就开始了万里长征式的参观。这里的保密意识很强,不让参观者拍照,所以没有一张照片带回来。最多人围观的是那个玉生菜和肥肉,里里外外围了几圈人,可是看真品感觉不怎么样呢,反而照片比较好看,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负一层展览后宫头饰和乾隆小玩意的那部分,那些点翠头饰的颜色和做工真的十分漂亮。瓷器部分,其实慈禧的喜好还挺可爱的,走的都是少女系风格,粉蓝粉黄粉红等等,十分抢眼。这里的展览有些是固定的,有些则是经常更换的专题,如果喜欢历史人文的一定不能错过哦。

晚上,我们坐地铁到101大厦的“鼎泰丰”吃晚餐,终于尝试了人生中第一家米其林餐厅,排了1小时多的队呢!这里价格适中,人均80左右饱得很了,广州吃这家大概是150/人吧,所以当天晚上非常满足!吃完还可以上101大厦顶楼看台北夜景。

最后还去了附近百货扫货,打车回酒店的途中经过台的总统府,这是一座曾被日本人使用的巴洛克风格建筑,但台湾人觉得日本鬼子用过也没关系,所以一直沿用到现在(在我们这边肯定不继续使用了!),从1919年至今,这里一直是台湾最高权力的中心所在地。

回到酒店饿了,便利店买了个方便面,那个自带网格袋子告诉你什么是融入生活的人性化设计。

第四站,野柳

早上,联系上约好的租车(包租一天,连司机),我们往台北东北方向出发,来到了沿海的野柳。
  野柳是一伸入海中的山岬,受造山运动的影响,深埋海底的沉积岩上升至海面,产生了附近海岸的单面山、海蚀崖、海蚀洞等地形,海蚀、风蚀等在不同的岩层上作用,形成蜂窝岩、豆腐岩、蕈状岩、姜状岩,风化窗等世界级的岩层景观,造就了千奇百怪的瑰丽景象,是台湾著名的十二名胜之一。野柳比较著名的是一块叫“女王头”的风化石头,女王的脖子受风蚀影响,已经越来越细了,想看的人得赶紧去看哦,说不定某天她就不在了!

野柳的海水特别的清澈,可以看到不少小蟹小鱼,很多日本人和韩国人冒名而来!发现日韩人们喜欢的旅游景点,通常是很朴素的大自然或人文小村落,与国人的高大上很不一样。近看山岬的浅海滩,一潭一沟的小丘壑,像月球的表面,镶嵌着蓝蓝得宝石,宝石里又有跳动的小鱼,动静相宜,看得游客们嘴角轻轻上扬心情阔然开朗,十分感谢大自然的美好。

第五站,九份、十份

往东南方向走,来到台湾九份、十份。九份、十份其实是火车站名,由于独特的人文风情,后来渐渐成为闻名的旅游景点,现在你依然可以乘坐火车经过这这些车站,然后下车自由游览。
  我们首先到的是十份,十份最独特的景致是火车和小商铺紧紧挨在一起,火车呼啸而过,铁道旁的游客、商铺、民居济济一堂,好不热闹。我们在那放飞了一只巨大的孔明灯,不知大灯最后飘到了哪里,把我亲手写的心愿带给神灵了吗?

从十份到九份,大概是半小时的车程。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镇,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吸引国内外的注目,后来,日本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的鬼城也是以九份为原型进行创作,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周转在小镇巷子里,有时觉得自己置身在重庆,有时觉得置身在日本,低头拾阶而上,转角就会遇到极具特色的咖啡店、手工艺店、美食店、手信店……就是一派门庭若市的景象。这里比较多日本游客,一大部分都是冲着宫崎骏的名气来的,看着看着,还真挺像动画里面的场景呢。晚上的九份,听说是另外一番风味,我们傍晚就离开了,可以想象一下鬼城的“原型”是怎样的。

(The end)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0 09:25

引用 MissTeasoup 的图片:

2016-07-10 12:01

引用 子弹宝宝嘟 发表于 2016-07-10 09:25:04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子弹宝宝嘟:喜欢随便拿哈哈

2016-07-10 22: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1 09:56

引用 老猫头上的毛毛 发表于 2016-07-11 09:5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