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还不去台湾

• 出发时间/2015-08-24

写在前面的感想

你说我们一起去台湾吧 我说好啊
多年前儿戏的话,多年后竟实现了。真的很不真实。我到现在还无法忘记脚踏高雄时的那种不真实的感受。
相比台湾的自然地理更憧憬的是它的人文地理。美食,文学,电影。曾每每看到台湾偶像剧,都很想流浪在饱满的夜市;曾粗读白先生的《孽子》,十分好奇里面青春鸟住的公园是怎么样的;曾反复看《千与千寻》,十分好奇九份是否真如电影般神秘…
小时候总聚在一起聊人生聊哲学,明明是一群乳臭未干的小孩却假装看破红尘的样子,大胆的评论抨击社会主义,教学制度。年少轻狂,那样的真实那样的愚蠢。
真心感谢多年后的我们和从前一样喜欢有才华又帅又有钱又爱自己的成熟男人(以至于到现在还是单身汪),那样真实那样轻狂。

—杂谈 Judy

从前,我在电视剧里开始接触台湾。从流星花园,到恶作剧之吻、笑花,恶魔在身边,命中注定我爱你,还有那时红遍全校的模范棒棒堂黑涩会美眉,几乎人手一个的明星周边...记忆中,那就是我们的学生时代。
真是,一转眼,十多年。那些陪着长大的,都成了过去式。如今,虽然再也无法体会当时的痴迷,但还依稀记得每天放学冲回家打开电视追偶像剧和周末综艺的激动,还有那股对台湾腔的迷恋。小小年纪,懵懂而憧憬着。
后来啊,大家都开始追3d追特技追巨星。台剧好像也是那时候变得不再辉煌,也被冷落了。至今,台湾在我心中仍然有着不一样的魅力。有时候,感冒了,讲话还会故意带点鼻音,幼稚地假装自己很台湾腔的样子。
高中毕业了,18岁,大家说一起去台湾吧!学生证明没法弄,无奈放弃。大一了终于有了这个机会。实话,台湾的繁荣远不及北上广深,但他的文化与包容却让我记忆尤深。。。。。。。不逼逼了,大家看文吧,真的有很用心地去写,毕竟去之前大部分攻略都是在马蜂窝做的呢。
为什么隔了一年才发?因为拖延症呗。

—MC

我外婆去世前很想去一趟台湾,可是直到她去世,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我一直以为来这里其实很难,所以当我踏上这块土地,感觉太不真实了。和以往每一次旅程一样,和她们一起总是有无数次友尽的冲动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更何况是友谊的小船,一起相爱相杀8年,不过还是愿意一直杀下去的。台湾实在是太美好了,还是很念念不忘,如果我找到喜欢的另一半,我肯定会再一次和他到这里,因为实在太美好了!

——Jade

准备功课

一、大通证和入台证
照片:分别需要白底和蓝底的照片,用于通行证的蓝底需要回执、签证的白底不需要。
      PS ,把蓝底的照片p成白色的,居然也ok!又省了30块拍照的钱
大通证: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一个星期左右证件就到手了,相对较快。
     为了节省时间,办签证的材料可以先准备好,等通行证一到手就去办理入台证。入台证需要的时间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左右,相当漫长~签证需要扫描很多证件,找打印店扫描就可以了。但事实证明,用像素高点的手机或相机拍下来一样可以!!!
入台证:淘宝上面代签的,特点就是便宜、出证率高 (到旅行社代签证的话是六百,整整贵了一半)
具体的要求、需要的材料还有配额日期里面都有说,不懂可以问客服,他们都是有专门的人跟进各个订单的。下证日期一般店家会比较谨慎告诉你配额日之后的七个工作日内。事实上,一两个工作日就可以了(所以加急的意义是什么?_?)。入台证一下来,客服就会打电话通知你并把电子版发到你邮箱,打印下来就是传说中的入台证啦

二、交通
机票:
2015.8.24  16:00 香港高雄    2015.9.02  18:00 台北香港       合计:989人民币
机票在大通证出来的时候就开始定了,所以整整提前了两个月。在去哪儿网上定的,有缺口可以选择。
PS,用机票就可以出入香港了,不必再办香港签证。而且,如果不是坐船到香港机场的话,要另外加收120港币的离境税。
 船票:
 8.24  9:00 莲花港→香港机场       合计:300人民币
香港机场的船一天只有两趟,无奈四点以前的航班只能搭早上九点的船。于是在香港机场待了六个小时!!!!
台湾的交通(因为想让时间安排相对自由点,就没有提前准备台湾内的交通,全部都是到台湾后才安排的,这里少不了民宿老板的帮助了~)
1. 高雄台北的主要交通是地铁啦,很方便而且人不多。注意上下电梯靠右站,这是一道基本的风景线~~
2. 垦丁花莲是包车出行的。垦丁的景点比较集中,其实最好是开机车游(听说没有国际驾照的也可以~),但因为车技烂就放弃了;花莲的景点比较偏僻,像太鲁阁这些是没有公交可以到达的,而且包车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有司机解说导游。
垦丁包车费用是900台币一个人(民宿爷爷自己承接的包车,不但给了我们优惠价,而且让我们用三个人的价格就包了一辆九人的车,想去哪儿去哪儿)
花莲是拼车的,费用是700台币一个人(出发前一晚民宿老板帮忙预约的,司机叫小胖很幽默话很多哈哈哈,每个景点都会有很多介绍,很负责任。会安排好路线的)
 3.去了十天还是没弄清楚台铁和火车和区间车的区别~ 反正从高雄台南垦丁花莲花莲到瑞芳、平溪一日游、瑞芳到基隆都是在火车站上搭的,总之弄清楚火车站的位置就好了。
PS:
a. 台湾的公车、地铁都是不能再车厢内吃东西的、喝东西也不行。但火车内车厢是可以的。
b. 台湾很多大型便利店都可以买到悠游卡,用于刷公交和地铁(高雄不可用)。悠游卡的工本费是100台币,普通悠游卡的工本费最后可以去申请退回,但特别纪念版的不可以。
c. 之前听说过trpass卡,限30岁以下大陆游客申请,有分七天和十天版的,在有效期内可以任意搭乘莒光号及其以下等级的所有列车。但使用的标准有点复杂,而且只能搭指定的列车。想要省钱的并且时间安排比较充裕的可以了解一下~
d.青壮卡,三十岁以下的青年都可以办,填个表就行了。我用到的地方不多,毕竟台湾的景点普遍都是开放的。
e.台铁时刻查询  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这个不用翻墙喔~~
三、住宿
高雄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10034396724/   强推85大楼!!经济实惠,地段好风景也很好,住的都是12楼+,价格1400NT/晚
垦丁:http://taiwan.zizaike.com/h/19802   住宿环境不怎样,但老爷爷人很好,前前后后帮我们解决了很多交通问题,483RMB/2晚。另外,垦丁的住宿各有秋千,也有很多装修很特别的民宿,但价格不一,而且非!常!难!订!!想近垦丁大街和沙滩的,可以选择住大湾路。当然也可以选择住在恒春镇上,晚上一样很热闹。想住海生馆的一定一定要提前两个月去订,我想订的时候就已经一个床位不剩了,价格是2300NT/人左右
花莲:http://taiwan.zizaike.com/h/15364   挺规范化的一间民宿,会有火车站接送,每天早上都有老板娘亲手做的早餐~2800NT/2晚
九份:http://taiwan.zizaike.com/h/144080 出门拐两个弯就是九份老街了~性价比高。九份的房间价格普遍会比较高,而且数量不多,非常难订!!!2000NT/晚
台北:http://taiwan.zizaike.com/h/8806   就在西门町上,不吵。3600NT/3晚
ps  :
1. 预定台湾民宿的网站有很多种,像agoda、booking、自在客、大鱼网等等,但有一些网站像台湾自由行是要用visa、mastercard或JCB信用卡支付的。我选择的大鱼网和自在客是支持支付宝支付的,这个对于我来说方便很多~~
2.住宿是我们提早一个半月就订的,但九份垦丁还是比较难订的。可能由于在暑假末,也有可能因为我们是三个人出行,所以只能选择比较少的三人房或者可以加床的房间。
3. 在台湾,18岁的成年人和20岁的成年人是有区别的。在携程看住宿的时候就会有提醒说“未满20周岁的客人需有成人陪同才可入住”,当时三个人都才19岁,怕不能check in 所以全程选择了民宿。(也幸好,我们选择了民宿。)
4. 房费都是提前预付好的,可以用邮件和房东进行联系的,也有的房东会添加你的微信来联系你~(毕竟电话费贵)。台湾民宿都是有政府管理的,这一点可以放心。

四、其他
wifi:没有网会死......淘宝预定的wifi,八块多一天。一出机场就可以拿了,可以在别的机场退回。充满电能撑8小时左右。
电话:有多个运营商可以选择。据说,中华电信的信号会强于另两者,大哥大的资费相对实惠一些,机场出来后就有办电话卡的地方。我们没考虑那么多,存粹路过了远传电信服务厅,就办了,需要实名认证,三个人只办了一张。
PS:
a有人说开一张吃到饱套餐的电话卡,有无限流量,手机开个热点三人用就可以省下租wifi的钱了。也不是不行,关键是手机开一天的热点...会傻掉吧...
b有朋友想要代购或报平安想打回国内的,微信上有个语言聊天,连wifi就好了,省笔话费。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香港高雄(85大楼→梦时代高雄之眼)
day2.高雄→美丽岛站→台南高雄六合夜市→垦丁
day3.垦丁潜水→后壁湖海鲜→白沙滩→鹅銮鼻公园→灯塔→关山日落→垦丁大街
day4.垦丁枋寮火车站→小型艺术园→伯朗大道→池上便当→花莲
day5.长春桥→清水断崖→桥→燕子崖步道→七星潭→自强夜市→星巴克附近
day6.花莲火车站→瑞芳火车站→九份老街→十分→九份夜景
day7.九份老街基隆火车站→野马飞行伞→西门町
day8.西门→淡水老街淡水私立高中→渔人码头→师大夜市
day9.西门町自助餐→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吴宝春面包店→孙中山纪念堂→101大楼
day10.西门逛逛吃吃→台北桃园机场→香港机场→广州到家

阳光正好,早上6点多从家里出发~坐车到莲花港。
莲花港直达香港机场的船一天只有两趟,分别是早上9点和下午4点,一趟的价格是300RMB。我们坐的是下午四点到高雄的飞机,显然只能坐早上那一趟了。

于是,在机场的六个小时里,逛遍了免税店、商店、书店,发了呆,相互讨论了未来的十天会过得怎么样呢?

下午4点,终于熬到登记了
下午6点,终于抵达高雄
天已黑,人好饿

下飞机后就看到取款机了,第一件事就是取钱。
第一次取了一万二防身,以后每天按需要取一定的金额出来。
汇率每天都在变,大于五小于五都不一定。

第二件事就是办理入境啦,人不多,20分钟get。

第三件事是去领wifi。取完行李,往出口方向走就看到柜台了。之前早在淘宝订好,报上信息顺利拿到。

出了机场不远处就有捷运站了,85大楼在三多商圈捷运站附近,机场过去不到十个站。

【史上最强最全的台湾换钱、取款、刷卡消费攻略】

有点小激动,在捷运站留影

出捷运后看到大名鼎鼎的50岚,好饿,喝个波霸奶茶(没有波霸)接接地气!40NT一杯
对面山字形的建筑就是85大楼啦~

房间长这样,算大了,可以看到不错的街景

85大楼12层以上都是民宿,有很多间可以选择。民宿是半自助式的,第二天把钥匙放到茶几上就可以走人了。

稍作休息后,才到了晚上八点多,还早,就打算出发去梦时代购物中心觅食并且去高雄之眼看看

捷运:搭乘高雄捷运红线在凯旋站下站,梦时代购物中心免费接驳专车于3 号出口等待,间隔时间约10 分钟。
后来发现,那个开接驳车的师傅居然不知道什么是高雄之眼

传说中的高雄之眼摩天轮在顶楼,找了几圈才找到~

又是少女心了一把上去转了一圈,俯瞰了高雄的夜景~
价格:120(学生价,我拿大陆的学生证去也承认~)
..........
结果我一上去就冒起了小雨

旁边还有一些像旋转木马这样的游乐设施。有点像儿童游乐场,不大,留了几个影就走了。
毕竟饿。

游乐场里出来,看到了一家高雄牛乳大王,点了木瓜牛奶。好大一杯。60NT

才九点半左右,商场里面就没什么顾客了,商店也一家挨一家准备打烊。觅食失败,到屈臣氏买了几样日用品就打道回府了。

梦时代离85大楼不远,回去的时候选择叫车。拨的好像是55688的台湾大车队的电话,反正第一次和台湾人通电话整个人都懵了,说了好几分钟才说清楚自己的位置

打车的费用才95NT

后来下载了个55688的叫车软件,感觉方便多了。

回去路上看见有个小推车的在卖盐酥鸡,那个食材摆放看得我赏心悦目~
点了五六样说不出名字来的东西,回去当夜宵了吃。

一开始说去台南我是拒绝的,一来因为时间紧迫,二来台南没有直达垦丁的火车或者汽车。所以必须是从台南高雄再从高雄出发去垦丁的。所以心想着第二天逛逛高雄去去西子湾和打狗领事馆算了

后来发现,台南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吃货的天堂!吃货的天堂!
怎么能忍

一定要去一趟

高雄台南30分钟火车车程

我发誓,这是我这十天以来吃得最撑的一天

搭捷运去火车站的路上顺路来美丽岛站打卡。

没有出站,拍了几张照片,继续上路。

到了火车站,到自动售票处买了往返的票
到火车站附近的行李寄存处寄存行李
(关于行李的寄存,一般的火车站附近都会有行李寄存处的,按行李的大小收费,没记错的话一般80NT一天左右吧)

【行李寄存指南】

台湾推出的花生冰旋风,好奇吃了两个。发现没什么特别

作为一个专业的吃货,准备了如上的路线。里面的店都是看攻略热门上推荐的。各有秋千,有好吃的也有不好吃,主要还是要看个人口味吧
店铺来源:http://www.mafengwo.cn/cy/11064/0-0-0-0-0-1.html
按地址连接起来了~

有些店后来因为走累了,吃得太撑了没有完成
有一些店本来没有准备的,也去吃了,发现了不一样的惊喜

第一站,周氏虾卷

点了两样招牌虾卷和虾饼,味道还过得去吧~

第二站、星巴克
星冰乐爱好者~
刷微博的时候发现台湾推出了紫薯味的星冰乐,又好奇去试试看。
听说是限定的,还是冠军作品呢

我觉得很好喝啊
不过小伙伴觉得像紫薯味的桂格麦片

第三站、落成米糕店
这家好吃!!!

所谓的米糕和卤肉饭有点像

饭像是糯米饭,是有韧性的
肉是卤肉,入口即化

一激动,手就抖了。
反正好吃。
这一顿加起来没到10块人民币!!!!

第四站,度小月担仔面

在赤坎楼附近.......好吧我们压根不知道赤坎楼在哪里,地图上是这么显示的,据说是一个景点。
我们没有留意,毕竟我们不是来看景点的

味道嘛,我一度怀疑我是不是找错地了
量少,味淡
店里的客人也不多,不知道是怎么在网上火起来的......

不太值得去吃的一家

据形容,左边这个章(鱿)鱼像吃橡皮一样
右边这个丸子汤就跟我们平时在家里打火锅的丸子差不多。。觉得一般。。

担仔面没什么味道,虾吃起来像粉红色的海绵。
值得一尝的是卤蛋,台湾的卤蛋真的很还吃耶。

对了,附近还有一家卖牛扎塘的店忘了叫什么名,很好吃。
后悔只卖了三包,个人觉得比瑞穗的牛扎塘要好吃呢。

第五站,一家忘记了名字的店

沿着路线走,没多久看到一家店在室外炸吐司做棺材板
是一家老店
里面坐了许多当地人,应该是熟客,和老板一直在聊天

味道很惊喜!!一致认为比度小月的好吃
毕竟是做当地人生意的

第六站 茂记安平豆花

好吃是好吃,但没有特别之处哈哈,欢迎大家来广州吃山水豆腐花~
一碗豆花会配一碗豌豆,我们把豌豆也吃了~
一碗大概要十几块RMB的样子 略贵

第七站、福盛号碗裸

有点难找
全店只卖两种东西
花枝煎和碗裸
但门前排队的人很多,都是慕名而来的

花枝煎挺好吃的
碗裸有点咸,吃不太惯

第八站、金得春卷

在一个市场里面的。
里面包了花生椰丝等等,甜的。

战斗了八巡,不是一般地饱
与是想要走走助消化,就去了附近的一个村去找台南的龙猫车站(也是在攻略上得知的)
找了很久,也问了人
然而,最后发现龙猫车站已经不在了

台湾的街道真的是很干净呢~

走得差不多,好像又恢复了一点战斗力
打车去到最后一战,之前下载的55688打车软件大派用场了

第九站、太阳牌冰品
这附近也有一些比较出名的老店,大家都吃太饱放弃了

红豆牛奶霜和这冰砖是招牌,之前康熙来了也推荐过喔~

走之前带走一根冰棍~边走边吃~
鸡蛋味超好吃!

走回去火车站的路程说远不远
一边逛逛两旁的商店,斩获三件闺蜜装
一边聊聊周围的趣事,不紧不慢

中间给民宿老板打了电话,确定今晚的入住
老板人很好,给我们安排了司机晚上从六合夜市接我们回去垦丁。每人收了300NT,跟搭垦丁大巴的价格差不多。
这样我们就省去找垦丁大巴的时间了~

这是我之前找的垦丁列车的资料~

走一般道路的从左营高铁站到垦丁票价NT$321,从高雄火车站到垦丁票价NT$298;
走快速公路的从左营高铁站到垦丁票价NT$364,从高雄火车站到垦丁票价NT$342.

1)一般道路:高雄垦丁行程约175分钟,24小时都有车班,约10分钟一班车,夜间约1小时1班车。
路线:左营←→高雄火车站←→小港机场←→林园←→东港←→林边←→佳冬←→枋寮←→枫港←→车城←→恒春←→垦丁
2)快速道路(台88快速):高雄—鹅銮鼻行程约145分钟,运营时间为早上7:00到下午20:00,每隔30分钟一班车。
路线:左营←→高雄火车站←→中正交流道←→台88←→林边←→枋寮←→枫港←→车城←→恒春←→垦丁←→鹅銮鼻。

搭车地点:捷运左营高铁站至3号出口处右转,下楼梯走至客运站牌即可搭乘客运;
或从高雄火车站出口右转500公尺,就可抵达客运总站乘坐客运。

火车站上一股烘焙面包的香气涌来

六合夜市在火车站附近,约了司机在那边碰头,就顺便去那边吃吃吃~
六合夜市是我们去的第一家夜市啦~,但司机比预期的早来,加上推着行李,就简单吃了外面的几家店而已。

不过听说六合夜市的价格比较贵和坑,去的大部分是旅客。
瑞丰夜市会更好,多本地人。但很遗憾没有去。

这个好像叫拉丝地瓜来着

匆匆忙忙又买了无骨鸡爪、大肠包小肠、柠檬爱玉
司机让我们拿到了车上吃,虽然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无骨鸡爪很好吃,一夹好几个塞嘴里,不用吐骨好满足,真是个神奇的发明
大肠包小肠是吃过几家夜市里面最好吃的,彤一个人把一个全吃了,好几天都在惦记着。。
爱玉是类似于果冻的东西,听说是一种植物。我只记得那个柠檬好酸。。

去往垦丁大概三个小时路程左右
中间睡了一觉
醒来,外面是狂风暴雨

因为八月份台风刚过不久,台湾的十天,几乎都是有雨的。
大雨 来得很突然 停留很短
小雨 会绵绵不断
台湾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

到目的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民宿的老爷爷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和爷爷定了一下明天的行程
都累倒了
睡前 敷了个在高雄买的足贴  据说祛湿去疲劳

醒来
垦丁的太阳很猛
前一天和民宿的爷爷订了包车和浮潜

因为浮潜一大早就起来了,据说早上去看效果会更好
虽然我不会游泳,但是我兴奋啊!

潜水分为两种,深潜和浮潜
深潜顾名思义 是搭船到比较深的地方潜的,需要配氧气筒,价格也稍贵一些
浮潜不需要搭船出海,在岸上出发就可以了。应该是在养殖区上潜的。不需要氧气筒,用的是呼吸管。

记得要带泳衣,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比如说我,死死抓住别人就好了
潜水一般都会配拍照,教练潜水的时候在旁边拍。结束之后可以传到U盘或者手机里。
后壁湖附近潜水的会比较出名,潜水完可以直接去吃海鲜啦~

很多民宿老板都会帮忙代订潜水或者给些推荐你的
做潜水的店也很多,在沙滩附近或者大街上都有很多店可以报名,价格不贵。
现在台湾自由行网和淘宝网都可以定了~~

看到大海了~
明媚~
换衣服的地方和潜水的地方有一段距离,带我们潜水的是一个皮肤黑黑的帅哥

换好装备,搭上了面包车前往潜水的地方

那是一个云霄飞车云霄飞车至今难忘的云霄飞车!

你能想象一个面包车在蜿蜒的路上高速行驶的情景吗!
就是
前面的司机和帅哥安稳地坐着,迎风叱咤,那个爽快
后面的我们坐着小木凳紧握扶手,每拐一个弯  屁股悬空一次
后来
顾着喝水,手松了一下,整个人在车上扑到了。
后来
司机问我们刺不刺激!!!!!

我还是说回潜水吧.........

水有点浊,但仍然可以看清
很多珊瑚,还看到小丑鱼了~~
喂它们吃面包,就一推鱼涌过来
全程20分钟左右,教练在前面带着我们仨

结束后又云霄飞车了一把,回去洗澡更衣
潜完后早餐都消化完了,去后壁湖吃海鲜大干一顿

-------------------------------------------------------------------------------------------------------

后壁湖后面........就是湖啦!哈哈哈哈

快到饭点,来这里吃饭的旅客一波又一波。
传说中的辉哥生鱼片在最前面的一家,外面已经排了十几人的队了
没去凑这个热闹,听别人说,其实这里每一家都差不多。
往后走很多店都差不多满客了,去了其中一家,三个人只能安排坐外面的吧台

可以一边吃一边看师傅在里面切片
很新鲜

点了刺身拼盘、爆炒虾、鱼皮、海胆炒蛋和六只扇贝。
除了刺身很划算,一盘才100NT外,其余的也不便宜,但没有很坑啦。
这顿三人吃了1100左右
刺身真的很便宜很便宜~
每间餐厅都好像有规定的,刺身不能加单!

吃完午饭是中午时间,垦丁太阳最毒辣的时候
司机建议我们先到旁边的博物馆凉个空调再出去

瞎拍瞎逛了一会儿,就想抓紧时间去下一个景点了

白沙

看到大海,都很兴奋地拖鞋去踢水
帅气地把鞋子扔在沙滩上
浪来了很开心
下一秒就看到鞋子被浪扑走了。。。。

鹅銮鼻

关山日落

关山日落曾被cnn评为世界最美日落之一
这里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去的时候大概六点多,看到有鸡蛋冰就买来解解馋
沿着日落步道下去会有几个亭子,里面已经坐满人了~~

八月的垦丁是一个被雨困住的城市,
云层遮挡了夕阳
最后我们失望而归啦。。。

垦丁大街

乌云很快覆盖了垦丁,又很快地移走了
那场磅礴大雨下了不足15分钟

并没有妨碍当晚的夜市

台湾的贡茶真的很好喝呀~
台湾的贡茶是漾漾好, 而且真的是10块钱一杯啊
偏甜 很合我的口味~
这个月亮虾饼。。。里面好像没有虾。。。

这个是三色豆腐 跟平常我们吃的臭豆腐不一样 味道有甜的 酸的

这个叫做。。。大肠。。。。猪肉。。。。味道不错 但是很油腻啊

台湾的卤味跟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
卤味是跟这边的麻辣烫差不多 是用卤味汤烫的

垦丁夜市的牛排
之前在厦门台湾小吃街里面就有吃过 很便宜 小份100NT 大分130NT
味道就。。。挺普通的  但是性价比高啊~~

垦丁大街不长,但相当热闹
酒吧前有歌舞有烟花
街头游戏前有一群群聚集的年轻人
还有些特色的一次性纹身,是用特殊药水画上去的而已 出于好奇 一人纹了一个

据说能维持7天左右
跟老板砍了好久的价 最后收了100NT纹一个

民宿的爷爷一大早 就把我们送去了枋寮火车站
垦丁大巴也可以到喔~)
由于之前没有提前看好火车的时刻表
而且垦丁去往花莲的火车票相当火热  去池上的也一样
我们没有提前预定,结果去的时候票已经售完了
无奈只能选择下一班次的 无座的列车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看好列车表~~~这趟旅程花了挺多时间在等车上面的

悲催
离下一班次的火车大概还有5个小时

去了隔壁小型的艺术园逛了几圈

安利一款M&M  薄荷味实在太好吃了!!!可惜内地没有卖

伯朗大道在池上火车站附近
下火车之后就有很多租单车的地方 可以免费寄存行李
一辆单车250NT,不限时间
池上火车站骑过去伯朗大道其实并没有很近 要花上个30分钟(迷路就另算了)
中途就可以看到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啦!

骑着骑着下起了毛毛雨还好早就准备了雨衣

一言不合发自拍

骑了好一段路 但天气说变就变 只能跟尽头的金城武树说byebye了~
回去吃便当咯~~

那个叫经典便当的 其实是猪肉来的,不好吃很硬
鸡腿便当的鸡腿超大一个!好吃还很便宜!!!

池上的米饭也是很好吃的呢~米有卖但是不便宜。一斤左右的池上米大概要卖15rmb左右

池上花莲的火车票似乎没有那么紧张,终于有座位了!

晚上7点才到达花莲,当晚又是一场大雨
打点好,就早早地睡了。

今天的司机我们叫他小胖~很会聊天说笑,跟我们拼车的还有另外五个人~

第一站是长春

中间的是不是跳得太起劲了(怪我咯)

清水断崖

一个看风景的高台,游客好多啊啊啊啊~

一个索道忘记名字了

限载八人,外面都排起了队,有的人没走两步脚抖又回来了哈哈哈

燕子崖步道

一个我觉得比较有趣的景点
因为当天又下起雨了,景区还起了雾,走入步道仿佛走入了水帘洞似的
据说这里因为聚居了许多燕子,而得名燕子崖

小胖还说了,这边的山多数都是由石头构成的 其中混合极少的泥土
因此石头滑落也是极常有的事啦,别小看一块拳头大的石头,足以击穿汽车顶部
再加上恰逢台风过后,石头未免会松动
紧张得我们每走几步就抬头观察敌势

进入步道每人都要佩戴一顶帽子~
为什么我觉得很可爱

我怎么看着这个水是灰的
这个是什么景点忘了,记得有好多韩国azima~
隔壁那一栋是一间高档的酒店,据说里面有很多明星

最后一站是七星潭

我们的小胖是捡石头的高手啊~~囤了不少宝藏在车里,都是在七星潭上淘回来的
之前听说过七星潭的石头是不能捡回家的~但似乎没有规定那么严格
七星潭上还有不少当地人来淘石头的呢
但是也一定不能乱扔垃圾喔!!!
整个七星潭给人很干净的感觉,但还是会看到一两个可恶的玻璃渣啊瓶盖啊~

据说每100块石头就有一块是值钱的。。。嗯。。

海边的憨狗 汪~

说好的有心形石呢!!淘了好久这已经是最相近的了!!

资深小胖说,这种用灯照过  能透光的比较漂亮哈哈哈~捡了好久的小石头啊啊啊啊

自强夜市

花莲的雨啊~我的泪啊~
大名鼎鼎的蒋家棺材板和第一家烤肉串都因为下雨而没有开档啊
然而
撑着伞,十分狼狈也要把这条街吃完!!!

起司马铃薯

一个小摊上买的炸弹葱油饼,感觉不太正宗

要拿号的超多人排队的烧玉米~,味道还不错

看在我是个臭豆腐粉的份上.......

爆浆猪肉卷?!不太好吃......

还有【妙不可言】,很大杯很划算
白苦瓜汁不苦呢,还有芋泥牛奶、水果汁现榨的都很不错

吃得差不多,打的去市中心人气比较旺的地方,就是星巴克附近,一说星巴克司机就知道了

中途十分犀利地看到了【五霸包心粉圆冰】!!!马上叫停了司机

上面是冰,底下铺了很多料像红豆芋圆那些~~三人一份都吃不完

这边到处可见【曾记麻薯】
那种一个个新鲜的挺好吃,包装版的拿来当手信还行,味道比新鲜做的麻薯相差挺远的
而且要注意存放!!!一不小心拿回家没多久就发霉了

离开五霸冰走一会儿就看到【公正街包子店】了,外面排了很长队,不难发现
包子全部刚刚出炉的,热乎热乎,咬开有汁
好吃,就两个字
一个包才5NT,相当一块人民币!!
如果不是之前吃撑了,我能吃一打

今天又是一大早出发了~花莲到瑞芳的火车没有搭很久
    下火车后就定了平溪一日游的票(后来退了,下面说原因)
    瑞芳火车站到九份老街有相当一段距离的,可以选择坐公交或者打出租车,外面拉客的出租车多得是~
    出租车由政府规定了统一的价格,不用怕被宰,虽然我觉得相对来说还是偏贵了,但拉着大行李箱还是优先考虑吧,毕竟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公交车站点

定的民宿就在九份老街里头,好方便。
 一开始因为谷歌导错路了找了很久没找着。
跟一家店的老板娘问路,老板娘还在经营着,看到地址后,解下了围裙,吩咐了店员。
“这家民宿新开的吧,不太熟,我带你们去找找”
后来,这位老板娘领着我们三个,拐了几个弯,找了好一会儿终于找对了门牌号。
帮我们按了门铃,直到民宿老板出来接应了我们,老板娘才功成身退似的地离开了

台湾的人情,台湾的民风,是我看到的一道很美的风景线

卸下行李
先出门解决午餐
今天周六,人挺多
宫崎骏笔下的城,果然有很多日本人慕名而来
蹩脚的日语 胡搭了几句日本人,没沟通上,对方没忍住居然说普通话了!!!

雪在烧外面是面皮里面包着花生和雪糕,之前就在厦门吃过,感觉超好吃~

赖阿婆在街上,还有一盒盒的可以拿回家自己煮的芋圆卖
但是不能存放太久,撑不到拿回家那天

啊柑姨要沿着护理长的店旁边的小楼梯上去,堂食的地方有一块大玻璃可以纵观九份的风景~

九份也到处是猫呢~~发现可以跟各地猫星人做朋友

很多卖石榴汁的~~瓶子好爱~~味道不错

护理长的店卖的是卤味,用卤水煮的麻辣烫~味道比在垦丁吃的要浓一些

那一层是乌云吗,一直笼罩着整个九份

还记得今天要逛平溪线,可是时间已经要3点多了,
九份是个早睡的城市,很多店6、7点就打烊了
所以得早点回去

这个是时刻表,可以放大看
本来是打算去十分、猴桐、八堵、箐铜这些地方的,所以买了平溪一日游的票
但时间关系,加上天气不好,下了不小的雨,就退了一日游的票,买了十分的来回票

十分的店铺就在火车轨道的两旁,车轨上有很多放孔明灯的旅客。一个孔明灯200左右吧,店家可以免费拍照
但是下雨啊,很多孔明灯飞了半路就坠了。还有些甚至飞不起来

放不成孔明灯就买个小的吧
据说是防水的,荧光的(并没荧光!!!!!)
还能够让师傅写字,卖70一个
每人一个
友谊永固

十份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明信片卖~但没什么吃的
看到了很多韩国来的旅客呢~
雨这么大,人又这么多,灰溜溜走了

晚餐回瑞芳火车站附近胡吃~

原来这个叫可丽饼啊.......看到一群小学生围在这个小推车隔壁,就去买了一个尝尝
味道........好像没有味道.......哈哈哈

惊讶地发现,瑞芳火车站对面竟是美食一条街!!

走进一条街,感觉这里更像是集中式的大排档,多的是快炒和便当
虽然人气不高,在这里吃饭的更多是刚结束一天工作的打工一族, 过着两肉一菜的日常
也没有名声响当当的食铺,游客也鲜有发现在路尽头的这样一条食街
却让我看到了一种本地的生活气息

胡椒饼是新鲜出炉的,真的非常非常烫,肉汁几乎要喷出来了

回到九份老街才8点,这时候山间只剩下一个个灯笼的微光了
好多店都要打烊了,但还是留住了不少专程看夜景的旅客
鉴于人多路滑,我们选择先回到民宿,大概11点再出来一探这个“鬼城”

今天同一个地方看到的同一只猫~~~

留给我最深刻的是九份
有人说九份早已商业化了,这条山坡上只剩下买卖了
虽然下了一天的雨,多少困住了我们的脚步
但也不妨碍我们往里走

对于我们这种迷糊的游客的问路
老啊伯会放下手中的日报,老板娘会解下腰间的围裙
领你走好长的一段路

今天是计划了去玩飞行伞的~~因为健忘,把提前预约的事忘了,不过好像我去的这边好像不用预约啊~~

这是全台的飞行场地的介绍
大家可以按自己的行程去附近的飞行场喔~

我去的是野马飞行场,不知道跟万里飞行场是不是同一个咧
野马的官网  http://www.0932926289.com/
野马飞行伞
本俱樂部首創雙人體驗飛行,每人每航次1600元。
全程GOPRO攝影並贈送8G記憶卡一片(目前飛行市價2500~3500只有飛行沒有攝影)
參加飛行訓練,不限航次不限時間,每天都有開課,學生可自行安排時間。
野馬教練專線:0932 926 289、0956 883 333
雙人飛行傘乘客標準服裝
參加雙人飛行請穿長褲球鞋帶件薄外套是最標準的穿著。
1.國光客運台北-金青中心,於萬里國小站下車,約20分鐘一班,到後再打電話請教練開車接送。
2.基隆火車站旁搭基隆金山淡水公車,約10分鐘一班,在萬里國小站下車,再打電話請教練開車接送。
3.淡水捷運站前撘淡水基隆班車,約30分鐘一班,在萬里國小站下車,再打電話請教練開車接送。

我评价下我去的飞行场吧
野马应该是几个飞行场中收费相对较低的,其余一搬要2500左右,而且地址相对便利,可以不提前预约
正因为这样,服务质量也相对低一点。
整个过程比较匆忙,广东话说就是“赶鸭仔”。
给了钱之后吧就会催促你赶紧穿好装备,一穿好就催你赶紧飞了..........我还没有时间跟我的小伙伴合拍呢
实际上整个用在飞的过程大概才三四分钟左右,但会路经海面、公路、房顶,最后在沙滩着落
我的遭遇是这样的,也极有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
去了台湾十天,都一直被小雨困扰
那天去的路上已经是有点毛毛雨而且起了点风,但教练说勉强能飞
我们三个已经是最后一批,后面过来的只能失望而归了

那天我们从九份老街出发
九份老街外面有直达基隆火车站的公交。在基隆火车站站下车过个天桥再转公交到万里国小站。到万里国小后再打电话给教练,会有人开面包车过来接你到山上的飞行场了~~
虽然说可以不提前预约,但最好在出发前先打个电话问问,看看今天的天气能不能飞等等,以免白走一趟。

对了,行李还是老方法,寄存在火车站处

这天的天气真是不好。。。。

帅气的人才能戴halo鸡啼帽

教练帮忙系好安全装备,书包可以背着一起飞也可以寄存在山上。背着飞也没什么障碍喔~

以下是用手机从视频中截图的,会有点不清晰

那个红色帆正在起飞的是我!!!是我!!!!

我穿衣服穿得最快,要赶在雨变大之前起飞,很快就被其中一个教练推到悬崖边准备了
另外这两个 连心理准备都还没有呢
结果这两张成了为数不多的合照

后面自拍得正嗨的两只
被别人的伞砸到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抱歉没忍住

我身先士卒,先飞啦~~~带我的是一名女教练

然后是彤

最后是有帅哥教练带的雯
这是个反面教材,带了墨镜反而看不清风景哈哈哈哈哈
只能偷偷探出眼睛来

最后在沙滩着落~天都黑了,一场大风大雨即将来临

最后师傅把你载回公交车站或者出发点
这场飞行伞之旅就此结束啦~~~

乘公交回基隆火车站,在附近便利店吃了顿简餐

这里的满汉全席做特价才89NT两碗!!内地的便利店我记得好像差不多要30人民币一碗啊!!
牛肉好大一块

基隆火车站可以直接搭地铁回西门町啦~

台北相比之前几个城市要繁华热闹些
特别是西门商业区,大晚上的还是人来人往
聚集了很多商店、食店
买化妆品可以去屈臣氏、康是美、sasa、86小铺等
吃的可以去 赛门甜不辣、阿宗面线、富宏牛肉面、三妈臭臭锅、豪大大鸡扒等等
逛的还有各大品牌的商场、诚品书店。还有卡拉ok,电影院等等等等

晚上我们去了比较有名气的三妈臭臭锅
之所以叫臭臭锅是因为里面放了臭豆腐,可能我比较重口没觉得臭

依然要排队
100NT一锅 料还不少(现在广州也开了臭臭锅的店,卖50rmb一锅!!)
规定要每人一锅的,不然要额外收费,其实一人一锅也能吃完啦~

之后去了诚品书店,这家书店在一家商场里面,貌似不是24小时营业的喔~

看到许多...查水表查水表和查水表

看了下,台湾的书籍价格较比内地会贵一点。一本三四百页的书一般要500NT
特别的是他的排本是打竖的,而且从右到左。不嫌重买一本回来收藏也不错。
如果觉得价格较贵的话,台湾还有不少的二手书店,都很有特色。

淡水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吃

搭捷运到淡水站,走不远就是淡水老街

冰火菠萝油
老远就闻到香味了
好好吃,黄油也好大一块。吃了一次回来又买了一次

淡水啊给,算是这边的特色小吃
其实就是腐皮包着粉丝

老街到处都是卖铁蛋的~有便宜有贵
我们去了比较出名的阿婆铁蛋啦~买了好几包回去做手信,价格是100nt一包
也没有想象中的好吃,皮很硬但卤得很入味

走到老街的尽头就是传说中周杰伦套餐的地方
人家那间店叫【温州馄饨】啦~

以上就是周杰伦套餐
味道很家常~

之后步行到【淡水私立高中】看看那个不能说的秘密~
那时候学生还在里面上课
但是在我去之前就已经有了新的规定,游客不能随便入校
所以就只能透过校门,看了看几棵树而已,失望而归

原路返回,在下坡的地方可以搭公交去【渔人码头】

就是这个地方!一抓一大把的恋人
我等单身狗默默地逛了下就走了,哎......

说到台北的夜市,地图上一抓一大把
毕竟不能全部都去啊~但去之前可以比较下,选择自己觉得值得去的

可以看看这个:
台北夜市微博口碑榜】

对于我们来说,之前已经去过好几个夜市
已经吃到麻木了有木有!!!!
就仅仅去了师大夜市啦
师大夜市里面吃的不算多,比较多的是卖精品卖衣服卖化妆品的,适合年轻人
周边也有一些二手书店,值得一去

去了师大夜市附近的【香帅蛋糕店】
这个蛋糕好丑啊有木有.......
店里面有卖一整条的,有卖这种小切件的
小切件就是这种蛋糕的包边了,虽然不好看,但还是吃得出很厚很浓的芋泥~~

今天我们的行程相对比较紧迫!早上我们搭地铁到达中正纪念堂
注意哦,中正纪念堂整点是会有阅兵交换仪式的哦!天啊!制服控!有米有!想有一个good view最好早早地去占位哦!
看完我们就回到西门町去吃自助餐!吃货不能忍了!不用500NT每人就能吃到涮肉和烧烤!
我深深地记得那个包含着厚厚的芝士流心的丸子,一口吃下去,芝士就是力量啊!
最让人心醉的就是,哈根达斯、明治任吃啊!!!我不会告诉你我吃了4、5杯焦糖味道的!最爱这个口味了!
还有,据说他的牛肉是进口的!!还有大虾扇贝类的~好抵

接下来辗转地铁还有公交车到达了故宫博物馆!注意哦,故宫博物馆会有一班练fa轮的人啊!
不理他们就行了!
里面的收藏挺多的!只是我们时间不多,只是粗略看看而已……

吴春宝冠军面包!没去台湾前,诗就一直碎碎念着它
毫不犹豫,出了故宫直接坐公交再搭地铁去购买!就在101附近!还记得挺难找的!而且去晚了了就可能会没有了!
350NT每个!我们买了酒酿桂圆的!!!超级大个,好不好!!!接下来的几天的早餐,我们都在吃它!!!真的好好吃!

包装也萌萌哒^_^~

拿着冠军面包,我们就坐在孙中山纪念堂门前,一边看着乌云下的101一遍嚼着面包!!!
旁边是台湾的年轻人在练舞!
话说想上101可以在淘宝买票,会便宜点,可是要提前几天的!
因为当天天气不好,就不花这个冤枉钱去看雾啦~
这时候的superman风筝有点像穿越的感觉,哈哈哈~不是的P啦~

晚上我们就屁颠屁颠地回到西门町酒店那里去!
可是肚子又饿了,有没有!根据之前做的攻略,我们又找呀找呀!
找到了豪大大鸡排,嘻嘻嘻嘻嘻 香酥好吃!
还有关东煮,甜不辣~~~和大肉粽!!!
吃得饱饱!在西门町怎么不去逛逛街呢!!!我们开始去剁手啦啦啦啦~~~面膜?护肤品一大堆,台湾产的护肤品不能太便宜了!
话说诗回来的时候行李箱是19.9KG~差点就要付钱托运了!

据小胖说!西门町会有许多明星出没哦!带着眼睛墨镜的很可能就是了!!!你们去到,也可以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捉到一两只~哈哈~^_^

我们要走啦~%>_<%~~~~~有点不舍得啊!
早上也在西门町附近闲逛闲逛就吃推荐烂了的 阿宗面线和富宏牛肉拉面~
牛肉好大一颗而且好多!!!人气不算高但有很多当地人
附:【十大网络人气牛肉面】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920.html

最后说一说
台北好吃的真挺多的,像永康街那边就聚集了很多名店。但由于时间和路程的制约就没有一一去了。大家也没有必要按网络人气来决定一家店是否好吃,最重要的是合自己口味兼图个方便~~再说了,我就看到不少排名很前的店没有当地人问津呢!

4点多飞机,我们1点就打的到台北桃园机场了~~~~
西门附近有很多的士接客去桃园机场,一轮1000NT左右吧貌似很难砍价
也可以坐机场专线,但要到火车站那边坐。这样辗转会有点麻烦

台湾的十天之旅就这样结束了,现在想起来有怀念也有遗憾
愿日后有机会的话
再见吧~
最后允许仨人的自拍照镇楼吧

哇!

2016-07-09 02:18

引用 ccccc 的图片:

第一次听话紫薯味道的星冰乐

2016-07-11 16:1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16: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