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欠大脸猫的一次旅行》——上海-苏州-扬州-南京

# (福州) LV.3
2016-07-08 22:54 661/5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一篇新人游记,也是一篇记录青春爱情的游记 相差三岁的姐弟恋 被人所不看好的一段恋情,但是我们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喜欢这段爱情不留遗憾,一起走过这场青春!~正如这首歌的歌词所唱的:
                                                                                                      她和他相差只三岁
                                                                                                     冷漠无情是自害
                                                                                                     优柔寡断情难猜
                                                                                                     爱在最初是情怀
    我们这一场旅行穿过四个城市,独爱苏州之美!从繁华的大城市再到曲径通幽的苏式风情,幻想过在这样的城市居住,在过了一段时间烦躁的城市生活后可以远离喧嚣,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角落! 于喧嚣之世,回归宁静,不忘初心……

DAY1:6月4日 上海市   南京路步行街-万国建筑群-外滩-陆家嘴-老城隍庙-豫园

DAY2:6月5日 苏州市   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平江

DAY3:6月6日 苏州市   七里山塘-留园-虎丘-寒山寺-金鸡湖

DAY4:6月7日 扬州市   个园-瘦西湖-京杭大运河

DAY5:6月8日 南京市   古秦淮-夫子庙

怀揣着那激动的小心情急切的等待着~

沿途飞机上的景色美呆了~

旅程第一站 — 上海

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  看着一些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或许有些小激动了~

虹桥机场落地,上海交通很方便 机场和地铁是连在一起的。我们直接机场走到地铁站,把行李先寄到行李站(行李站真行贵一个手提包加一个24寸行李箱80块钱。。。到晚上7,8点左右),一出地铁走出来就是南京路步行街了,依然是人山人海。

沿着步行街一路走出来,随处可见奢侈品商店~万国建筑群的风格一副高大上

双层观光巴士也是么么哒~

终于拍到了这幅心仪的照片了 去上海没拍这张照片 恐怕是白去了 ...外滩这个角度望过去象征着大上海的大繁荣!

好了 本人第一次出境...

噹噹噹 我的女票大脸猫上场啦 都是些年轻人爱拍的照片哈哈哈

外滩看完 直接就坐的士来到对面的陆家嘴继续看 见识到了真正的大上海的繁华!
(我有强迫症拍照片喜欢拍的正一点)
还有就是我们没有上去因为大脸猫之前来过一次上海了去过东方之珠了  这次可以说顺路带我逛逛~

一路又来到老城隍庙 这里到处可见金店 可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美食街和豫园的方向~

终于找到你,可是 可是 可是大脸猫来过一次了 该吃的都吃了 我也不是个吃货 大脸猫绝对是一个十足的吃货 我们俩这里不同!

豫园

这是我和大脸猫这次行程游览的第一个园林,没想到繁华的大上海也会有这么一处玉宇琼楼。

九狮轩
      九狮轩是一敞开式建筑,面临大池,前置月台,凭栏观赏池中游鱼荷花轩西有一片杉树,高耸挺拔。轩东修竹万杆,满目青翠

三曲桥
  流觞亭,因其两面临水,取《兰亭序》“流觞曲水”之意。亭侧有三曲板桥,贴水而筑。三曲板桥西是浣云假山。山以湖石堆成,北倚得月楼,西临清泉。山洞盘桓,循洞可达山顶,洞内有泉,涧溪水从洞内流出。

积玉水廊
  玉水廊南连会景楼,北达涵碧楼,因廊旁一石“积玉峰”而得名。廊长达百米,是江南古典园林中最长的一条水廊,漫步廊中古树苍翠欲滴,池中红鱼游动,亭榭流光溢彩。

豫园很大 景点也很多 照片拍了很多没有多放 就床了几张自己觉得好的!我们一个下午在豫园呢来来走走 ,不知不觉到了饭点 人也越来越少了 大门关了 只能从侧门走了。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这下要前往第二个城市苏州了!第一天又是兴奋又是激动的从大上海的繁华到幽静,一切按计划进行着,很顺利!

旅程第二站 — 苏州

大晚上的抵达苏州 还是很快的上海虹桥到苏州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 动车票一个人是30多块钱。苏州站也是很大我们要从地下一层走到上面来在走到对面去坐车到我们住的酒店,刚上来就被对面苏州站的夜间迷住了首先看到范仲淹的雕塑 正对面就是苏州平门古城墙 夜间是相当美

拙政园

此处左边小桥是景点小飞虹
小飞虹桥体为三跨石梁,微微拱起,呈八字型。桥面两侧设有万字护栏,三间八柱,覆盖廊屋,檐枋下饰以倒挂楣子,桥两端与曲廊相连,是一座精美的廊桥。

见山楼
陶渊明有名句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楼高敞,可将中园美景尽收眼底。春季满园新翠,姹紫嫣红;夏日薰风徐来,荷香阵阵;秋天池畔芦迎风,寒意萧瑟;冬时满屋暖阳,雪景宜人。原先,苏州城中没有高楼大厦,登此楼望远,可尽览郊外山色。见山楼高而不危,耸而平稳,与周围的景物构成均衡的图画。

松风水阁
松风水阁又名听松风处,是看松听涛之处。这座水阁攒尖方顶,空间封闭,由廊间小门出入,其余三面采用半墙加半窗的结构。屋顶出檐特大,飞檐起翘尤高,表现出翩翩欲飞、飘逸轻灵的风采,整座建筑不是采用规整的正南正北方向,而是斜过45度角,凌空架于水上,可避阳通风,最适宜于夏天观景。亭侧植有黑松数株,有风拂过,松枝遥动,松涛作响,色声皆备,别有风味。

与谁同坐轩
该轩选址优越,依水而筑,构作扇形,其屋面、轩门、窗洞、石桌、石凳及轩顶、灯罩、墙上匾额、鹅颈椅、半栏均成扇面状,小巧精雅,别具一格,故又称作“扇亭”。人在轩中,无论是倚门而望,凭栏远眺,还是依窗近观,小坐歇息,均可感到前后左右美景不断。

这是拙政园的荷花塘 可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时候 都没开

拙政园一角 这些长在瓦片缝隙里的草也是很独特!

这到了很角落的景点了 也不知道是哪 感觉有的拍就拍了一张(之上的简介都是我百度找的,看看就好……)

第二次处境 眼小个矮皮肤黑 不知道大脸猫怎么看上我的……

大脸猫全身处境 江南美女现身 哈哈哈

再来一张!

进去的时候人太多没拍 出来的时候补了一张 完美

狮子林

狮子林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狮子林总体的感觉俗点说就是全是假山和拙政园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新馆其特色体现在: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建筑材料考究和内部构思,及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

对于我们这样对历史没有研究的去博物馆也是走马观花了……

看完博物馆大家别急的出去 应为博物馆跟忠王府是连在一起的 后院还是很大的
忠王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太平天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

这是出口 忠王府和博物馆一起的出口 出来门口留影一张~

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平江路是越往里走越热闹 口口进去没什么人 越走到尽头越热闹 ~

第三天依然在苏州!

阊门,乃苏州古城之西门,通往虎丘方向,阊门是苏州城八门之一。

走到阊门的时候路径北码头,还未曾听说过这个景点,可是远望去里面的建筑很是吸引人!
阊门北码头现已建成一大片具有民国风情的特色建筑群。同时,周边的环境也已大为改观。今后,这里有望成为集城墙历史景观和护城河滨水景观于一体的特色商业区,同时也是环古城风貌带上的一个重点观光区。

借着民国风情的建筑背景,当然少不了大脸猫的写真啦!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我们穿过七里山塘的时候发现这里很多婚纱摄影 各个角落都有 。然而我们也并没有顺着河流去虎丘,而是选择了公交站牌先到的位置-留园。准备在下一站去虎丘

留园

留园-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

明瑟楼”两层半间,取水木明瑟之意而名,南面假山构思独特,有峰回路转之妙。

太湖石中的极品――留园冠云峰 因其形又名观音峰,是苏州园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体现了太湖石“冠云峰瘦、漏、透、皱”的特点。

明瑟楼对岸的枫树 颜色还是那么靓丽

在留园“古木交柯”的西边有一个南北窄、东西宽的小天井,天井南墙上嵌着清代学者钱大昕题写的“华步小筑”的青石匾,四周镶嵌以砖细花果浮雕。

我们在留园内发现了三叶草的原始植物,大脸猫很是好奇,其实我也很好奇所谓的三叶草真正的样子

这趟旅程只要两个人没有多余的人给我们拍合照 只好一个角度 换着拍了~

虎丘

大家记得千万不要坐景点门口的私家车,他会说出你想去的地点然后你会觉得很顺路 还挺便宜的车费。于是我们就上当了……我们从留圆出来要去虎丘刚好门口私家车叫去虎丘十多块钱,我们就坐上车了 然后快到虎丘了他问我们是要去看景点还是要去烧香,我们以为都是在虎丘里面,当然是说去看景点的,然后他就把我们逮到一个不知名的景点,我们下车就觉得奇怪了,问师傅这不是虎丘吧,他说你们不是说看景点,就是这里了 虎丘山上那边都是烧香的没得去,因为我们没看到虎丘塔有点不对劲,果断拒绝进这个小地方,开了手机导航又一路走了20分钟终于到了真正的虎丘!                                   下面来点百度来的介绍啦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

这是我们一路走来,在马路边上的,离景区还是有点距离

这张照片是在北大门拍上去的,比较有象征性就把它摆在前面吧,我们实际的路线是南大门上山,然后下到北大门,然后在一路返回到南大门出口……

南大门进去映入眼帘的黄色建筑就是断梁殿
虎丘断梁殿是虎丘的二山门,是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元代,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上面的主梁是断的,它用两根木料建成的,它的建成主要是运用了力学中的杠杆原理。

拥翠山庄
拥翠山庄,在墙的二边刻有“龙、虎、豹、熊”行草大字石刻四方,苍劲有力,气势磅礴。相传为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桂林陶茂森所书,由他处移置于此。

孙武子亭 虎丘孙武练兵场
孙武子亭在千人石东土丘之上,为纪念春秋时期吴王阖闾的将领孙武而建。

二仙亭
虎丘二仙亭这亭子原来是宋代建筑,重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在这亭子中有两块石碑,分别雕着二位神仙,一位是陈抟,另一位是吕洞宾。

剑池
虎丘剑池虎丘最为著名的是二大景点,一是虎丘塔,另一个就是剑池了。称它为剑池原因有三个,一是如果您从上面看,这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另一原因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剑池是天然形成的。剑池可以说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

虎丘塔
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
目前还在维修进不去太可惜了

这是在虎丘塔台阶下面一块石头 上门立着很多硬币,我们也感兴趣一人放了一枚,现在也忘记在什么位置了

小武当
虎丘小武当这座三门四柱的石牌坊叫小武当。这里前有石桥,中有青石牌坊,后有湖石假山群。石桥名小武当桥,又名中和桥。
(其实我们在这个地方一直找小武当在哪,玩完了虎丘才知道这是小武当)

大殿
大殿是虎丘云岩禅寺现存唯一的一座佛殿,原先这里是宣扬禅宗的场所,这里现在是以小乘教的陈列方式排列的。

当然还是少不了旅游照啦

再po张自拍照咯

在虎丘滞留太久了,下一站我们要赶去寒山寺了。出来又有私家车说寒山寺10块钱了,我们问他到寒山寺哪里,他说到景点那边,我们又问我们到寒山寺售票处就好了,他说那他到不了,我们赶紧就撤了!

寒山寺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

江南古刹寒山寺的碑廊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镌着唐代大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块由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已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

钟楼位于藏经楼南侧,有一座六角形重檐亭阁。寒山寺的“天下第一佛钟”为仿唐式的古铜钟,
我们在藏经楼楼上看到钟楼一直找不到去哪的方向,再想上去看看到底在什么位置的时候藏经楼门已经关了~结果出去的时候才发现要出寒山寺另外一侧才是钟楼,可是太晚了已经关门了,好可惜

寒山寺后的院子还是很大的

寒山寺正殿

在路边公交站旁望着来不及去的钟楼,有点可惜了~

金鸡湖

对园林已经审美疲劳的我们,即将前往苏州的最后一站 —— 金鸡湖,堪称苏州CBD。来到金鸡湖是我对苏州城市的向往越来越来重,苏州不仅有悠闲安逸的园林生活,也还有着如此繁华的地区!!

金鸡湖景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精心打造了文化会展区、时尚购物区、休闲美食区、城市观光区、中央水景区五大功能区。金鸡湖景区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堪称二十一世纪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是国内极少数对外免费开放的国家重点5A级景区之一。金鸡湖景区,全国唯一商务旅游特质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区。

金鸡湖景区的国际会展区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和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为核心,区内集合大型剧院、豪华影城、演艺餐厅、7000个国际标准展位等众多国际一流会展配置设施。

刚一出地铁站就被这眼前的繁华吸引住了,太多写字楼商场了,以至于根本不会去记商场的名字~天色渐渐晚了,我们还期待着对岸的东方之门的夜间会开。。。

月光码头:一个城市湖泊的传奇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的金鸡湖景区,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金鸡湖西岸城市广场、湖滨大道以及环湖8大景观构成金鸡湖景区。全国首个商务旅游示范区。

沿湖的餐厅都很有格调

肚子实在饿了,去了个商场找到了一家比较实惠的餐厅,但是排队排了好久… 这家真很不错,物美价廉这么说吧,其他的餐厅总体的消费都很高!

一个角度来个夜景

我们刚出来这就下雨了,越下越大,闪电打雷,不知道为什么摩天轮也没有动……

世界最大的水上摩天轮--苏州摩天轮,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岸,文化水廊景观区域,现代休闲广场南侧,包括了一座直径为120米的巨型摩天轮及多种配套游乐设施的主题游乐园,该项目总占地3.768公顷。

还是很遗憾,对面的东方之门的灯光依然没开~

太晚了只能在地铁这一侧原路回走,对面的桃花岛也去不了了,但是夜景很美

这一片人不多,进来躲雨一会儿就没了~

远望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整个建筑都在随着变色~

再进去就要错过地铁啦,大脸猫拉着我网地铁站走,其实我真想进去~

当当当 当然少不了的照片啦 捕捉一只喝咖啡的猫

一只沉思的猫(其实这个时候大脸猫在发脾气或许走累了)

前往扬州站咯

苏州扬州竟然没有动车直达,只能坐大巴车去,还要两个小时多。我们睡得比较晚起来就急急忙忙搭车去客运站坐大巴车了,还挺贵的车牌一个人78,可以再放回去上海了 哈哈哈。

扬州我们先把行李弄到酒店,筹备今天个园和何园是都去呢还是去其一,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近的个园走走再看看时间何园是否要去~

个园是中国大名园之一,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其实扬州的个园和苏州的留园 在"四大名园"的称呼上有争议~剩下的我也不清楚了

个园大概就是以竹子闻名了

抱山楼
抱山楼是座七楹长楼,艮跨一夏秋两山之间,两山东西依楼而掇,有多条山径直通楼上,抱山楼在空间上连接两山,楼前长廊环绕两山于胸前,这是抱山楼得名的由来。

捕捉到一组瓢虫照片

传统旅游照 厚着脸皮也po一张

再来一组 我为大脸猫拍的一组照片

这张照片就珍贵了,是我和大脸猫这趟旅程中唯一一张二人全身合影咯

瘦西湖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京杭大运河

运河扬州段是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扬州古运河水质清澈,穿城而过,沿岸古迹林立,风土人情独特有趣。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北起通州,南至杭州,肇始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代,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连接了六省市,连通了五大水系,全长1700多公里。纵贯南北的大运河,架设了一座沟通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文明的桥梁。

不得不说大运河扬州段的夜景真没,很多市民都在这散步运动!很悠闲很自在过的带着宠物在河边走着,过着慢节拍的生活

桥底,一堆大妈大爷们在这跳广场舞,很是热闹

路边的亭子大爷大伯们弹奏着中国老乐器,自我沉醉着,很享受在自己的生活里!

这些大爷陶醉在二胡的音乐里

东关古渡为扬州古运河的一个景点。在古代,该处为京杭大运河的一个渡口。

傻乎乎的大脸猫

扬州宋城东门,始建于唐代中期。五代、两宋、明、清等代均曾在此修缮城门、城墙。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十月宋高祖赵构以扬州为“行在”,次年昭命“扬州浚隍修城”,史称“宋大城”,东西约2200米,南北约3000米,设有四门,东为康海,西为通泗,南为安江,北为迎恩。

旅程最后一站 — 南京站

不知不觉,我们这趟旅程已经第五天,实在是舍不得,我们也很珍惜也很快乐,我们今天回程的机票是6点钟的,所以我们今天要从扬州赶过来,稍微逛一下夫子庙其他的总统府 中山陵没时间去了~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乌衣巷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上文德桥旁的南岸,是中国最古老而著名的巷名,当时中国世家大族居住之地,三国时是吴国戍守石头城部队营房所在地。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夫子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霸气却又怕冷的大脸猫!哈哈哈

当然也少不了我的旅游照啦~

为了这次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为了完成这篇游记,零零碎碎的大概也有写了十来天了,从大脸猫生日那天一直想给他看看,结果没来得及。刚好今天农历六月初五是我的生日,也为了完成这篇游记匆匆忙忙的发表下吧~在这趟旅行中我们很快乐,很珍惜,也很美好,在这些没有人认识我们的城市里肆无忌惮的相爱,这段不被看好不被公开的爱情,但是我们都心知肚明我们的情况,我们很自信彼此。这趟旅行的总计划都是大脸猫安排的,包括路线酒店,其实他是去过上海南京的,这次只是来陪我也可以是是我欠他的一次旅行
注:以上照片所有为我=本人亲自拍摄-作品都来之于iphone6手机,大家看看就好了,不喜勿喷,本人第一次的游记希望大伙儿满意!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11 01:02

城。会。玩。

2016-07-11 19:0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1 20:25

引用 crissy熊熊 发表于 2016-07-11 20:25:11 的回复:

回复crissy熊熊:谢谢亲夸奖

2016-07-14 13:44

引用 zhangshuang 发表于 2016-07-11 01:02:33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