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 跨越赤道的旅行,从巴厘岛到苏拉威西

Mr李洪宇 (重庆) LV.22
2016-07-08 23:11 64369/9
  • 出发时间/2016-05-10

潜了水,冲了浪,泡了酒吧,看了日出和日落,还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除了晒得黑不溜秋之外,这趟跨越赤道的印尼之行对我来说已经再完美不过了。时间刚刚好过去了一个月,磨蹭了好多天之后终于安静的坐在电脑前开始这项伟大的修图码字工程。Jason Mraz 的 《I'm Yours》 单曲循环在大学室友赠送给我的一套组合音响里,回忆如潮水袭来,旅途中的那些好的不好的经历在回忆里面都变成了好的。仔细的回想着旅途中认识的每一位小伙伴,回味着与每个人接触的片段,那些发生在旅途中的故事,请听我娓娓道来,照例先上预告片。

【潜水胜地布那肯】
它是世界潜水协会排名第一的潜水胜地,是声名远播的潜水者天堂,排名甚至在大堡礁帕劳马尔代夫红海之上,深得全球潜水爱好者的喜爱,它,就是潜水胜地布那肯。布那肯位于“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北端城市美娜多(Manado)。美娜多拥有无敌的海岸美景,火山脚下的海域因为火山灰的影响形成的独特生物环境,使得美娜多的海底生物极其丰富且独具特色。美娜多被五大潜水机构 PADI、CMAS、SSI、NAUI、BSAC评定为世界潜水圣地之冠,同时也被誉为水下微距摄影的天堂。

【五色湖】
五色湖是一座硫磺湖,因为阳光的照射,不同时间湖面会呈现不同的颜色,因而得名五色湖,有的人也叫它七彩湖。靠近湖边,可以闻到淡淡的硫磺味,五月的印尼其实非常的热,我们拍照的时候一个个都汗流浃背的,少了许多美好的感觉,尽管如此,我依然很喜欢这里。五色湖位于“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北端城市美娜多(Manado)。美娜多拥有无敌的海岸美景,火山脚下的海域因为火山灰的影响形成的独特生物环境,使得美娜多的海底生物极其丰富且独具特色,被五大潜水机构 PADI、CMAS、SSI、NAUI、BSAC评定为世界潜水圣地之冠。同时因为这里的居民友善好客,被国际公认为“和谐城市”,又因这里生产的大量优质的丁香、肉蔻等香料,也被誉为“香料之都“。五色湖位于美娜多托莫洪市,是这次印尼之行最美的遇见。

【库塔海滩】
人生第一次冲浪就在库塔,第一次站在板上乘风破浪的感觉永远不会忘,以后也许会有许多的冲浪,但我会一直记得这里。库塔被誉为巴厘岛最美丽的海岸,原本是巴塘到布吉伯宁苏拉之间的一个小村,现在却早已成为了各国游客喜爱的旅游胜地。在5月份去巴厘岛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原因只有一个,太热了!接近正午时分抵达库塔,赤道附近的阳光紫外线超强,晒得人全身发烫,带着墨镜都觉得眼睛要被闪瞎了,所以在库塔学到的第一个技能不是冲浪,而是眯眯眼。一直喜欢大海,所以也一眼就喜欢上了库塔。

金巴兰海滩】
金巴兰(Jimbaran Beach)是在印尼去的第一个海滩,对这里的海边烧烤最是印象深刻。到达金巴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首先看到的是沙滩上摆满的餐桌,非常壮观。金巴兰原来是一个小小的渔村,近年来盖起了许多漂亮的饭店和豪华酒店,一开始吸引了很多喜欢自然的欧美人过来,现在也深得亚洲游客的喜爱。在巴厘岛的所有海滩中,金巴兰算人气比较高的一个。看到金巴兰的第一眼,你一定会被摆满沙滩的餐桌吸引,露天餐厅是金巴兰的一大特色,就喜欢这种有情调的东西。餐桌上铺着洁白的布,远处就是茫茫的大海。

【努沙杜瓦海滩】
印尼素来有“千岛之国”的美称,一次印尼之行去了数不清的沙滩,有浪漫的金巴兰,有火热的库塔,还有许多没有名字的原生态沙滩,但现在想起来,努沙杜瓦从某一方面来说却比这些沙滩都要来得特别。努沙杜瓦位于巴厘岛南部,距离机场很近,是巴厘岛的富人区,特别是努沙杜瓦海岸沿线,高档酒店云集,沙滩都是酒店私有的,几乎没有游客,这在巴厘岛算是很特别的了。努沙杜瓦的海滩比金巴兰和库塔的干净,海水也更加清澈。在努沙杜瓦的第一份期待就是日出,因为时间换算错误的关系,5点不到就到了海滩,从我们住的索菲特酒店到海滩步行只需要5分钟,结果日出要等到北京时间六点钟左右,可能正是因为这一份黑暗中的等待,所以觉得努沙杜瓦的日出别样的美。努沙杜瓦几乎没有游客,能够早起来看日出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有一种独占美景的奢侈感。

【托莫洪市场】
这里是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岛最繁忙的托莫洪市场(Tomohon Market),位于北苏拉威西岛的火山高地。一个典型的早晨,天气非常好,我们从市区美娜多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这里。来之前,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市场,来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他是这样的市场。这里是印尼最吓人的菜市场,米纳哈萨人(minahasa)6000年的传统每天在这里上演,非重口味慎入。虽然米纳哈萨人在几个世纪以前就离开了森林,但他们吃的肉类,有很多仍旧跟6000年前居住在高地上的祖先吃的一样,包括野熊、蛇和蝙蝠。在米纳哈萨肉类区,你可以看到整齐截掉翅膀的蝙蝠张着嘴,露着牙,无声地叫着;可以看到大蟒蛇苍白的内脏从剖开的腹部暴露出来;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淡淡的粪便气味挥之不去,如果你在摊位前驻足,穿着牛仔裤和T恤的摊主会端起血淋淋的野猪头笑着跟你打招呼。

【最美的风景是人】
一直认为人才是最美的风景,再美的风景,如果没有人一起分享,终究是寂寞的。

说说这次旅行

【我】
我是白桦,一个热爱旅行的大男孩,喜欢旅途中那些未知的遇见;对这个世界浓浓的好奇,是我最珍惜的财富,也许穷其一生,也只能看到这世界的冰山一角,但我会不断踏出远行的脚步。

旅行的魅力在于对未知的探索,我喜欢旅途中那些未知的遇见,出行几乎不做攻略。别人喜欢的东西未必适合我,每次看到什么“不去后悔”之类的话就很嗤之以鼻,旅行哪儿来那么多套路。开心就好,拥抱未知,这是我对旅行的态度。

【关于游记】
不喜欢写攻略,所以这只是一篇游记,给你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游记按照时间顺序组织,这样你在看的时候会有代入感,就好像跟着我去旅行了一样。如果游记对你有用,我会很开心,我相信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我是李洪宇,正走在奔三的路上,喜欢旅行,目前已经辞职,打算专心的旅行一到两年,后面会不断有新的游记更新,敬请期待~

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虽然现在经常拍风景,但我更喜欢拍人像,有想旅拍的小伙伴可以找我,也欢迎同样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与我交流。

游记中会有许多非常实用的Tips,如果认真读完肯定对你的出行很有帮助,关于游记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加我微信探讨。修图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允许,不得商用!

【关于器材】
绝大部分图片由Canon 6D+EF 17-40mm f/4L拍摄,潜水部分由索尼防水相机拍摄。

【关于旅行】
这次旅行历时六天,巴厘岛两天,北苏拉威西岛三天,路上一天。短短六天的旅行,从赤道的一端穿越到了另一端。印尼是一个领域面积比较大的国家,毕竟从巴厘岛坐飞机到北苏拉威西都要花两个半小时。跨越赤道听起来很有逼格,只能说痛并快乐着,从印尼回来之后肤色一直向非洲人看齐。

【行程】
Day1、重庆成都新加坡(樟宜机场过夜)
Day2、新加坡巴厘岛—努沙杜瓦—金巴兰海滩(宿索菲特酒店)
Day3、努沙杜瓦(宿索菲特酒店)
Day4、库塔海滩,巴厘岛万鸦老(宿巨港半岛酒店)
Day5、布那肯(宿巨港半岛酒店)
Day6、托莫洪—Linow Lake(五色湖)—Minahasa高地—唐人街(宿巨港半岛酒店)
Day7、万鸦老巴厘岛新加坡成都

接下来才是正文。

Day1、初见巴厘岛(Bali)

巴厘岛的第一印象,是在接我们去酒店的大巴上形成的。低矮的房屋,迎风飘扬的棕榈树,满大街跑着的一半是两轮机车,一半是日本汽车。巴厘岛没有我想象中的奢华,而是充满了东南亚国家的那种朴素,恍惚有身在越南的感觉,道路不宽,听导游说高峰时经常会堵车,这是真实的巴厘岛

指着满大街的日本车跟导游闲聊,导游安慰我说,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能看少量的中国汽车——吉利。

从机场到我们住的索菲特酒店只需要20分钟左右车程,索菲特酒店位于南巴厘岛高端体验云集的努沙杜瓦海滩度假村,是一家超豪华的五星级酒店。

到了酒店,才感觉巴厘岛符合了自己想象中的样子,高端大气上档次。

酒店的客房部,可以看到酒店并不高,我们住的四楼已经是顶层了。当地宗教有规定,所有的建筑都不允许超过椰子树,差不多15米左右。

房间的冷气很足,进房间的时候已经打开了,非常贴心。这时候是下午两三点,外面阳光正好,拍照效果应该不错。但,看到这么舒适的大床,这么适宜的冷气,长途飞行的疲倦上身,果断倒头睡之。

一觉睡到五点钟,不是自然醒,但已经很满足。晚上在金巴兰沙滩吃烧烤,看日落。

Day1、金巴兰沙滩(Jimbaran)

金巴兰的海边烧烤第一眼就惊艳了我。一直喜欢大海,在大海边烧烤更是我梦想能体验的生活之一,这次在金巴兰虽然没有自己动手烤,但只是在海边吃就已经很满足了。看到金巴兰的第一眼,你一定会被摆满沙滩的餐桌吸引,露天餐厅是金巴兰的一大特色,就喜欢这种有情调的东西。餐桌上铺着洁白的布,远处就是茫茫的大海,下图这张照片是我在金巴兰最喜欢的一张。

到了金巴兰的时候已经是日落时分,云层稍厚,但落日的余晖还是很漂亮。金巴兰的海滩独具特色,它的海水不是清澈湛蓝的那种,而是褐色泛着白白的浪花。它的海滩结实又平坦,踩上去不会留下很深的坑,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脚印,且很快就消失无踪。

穿着拖鞋和短裤,一气走到了海水漫过膝盖的地方,喜欢大海,喜欢海水接触肌肤的感觉。回头给小伙伴拍了一张照片,房屋的高度果然没有超过椰子树,天空倒映在海水漫过的沙滩上,别有一番韵味。

这个季节的金巴兰游客不算多,但我想旺季的时候这里一定爆满。

除了以海边露天餐厅闻名之外,金巴兰的另一个著名之处就是落日。在巴厘岛从来不缺少看日落的地方,不能说哪一个最美,只能说各有特色。那天金巴兰的天气不够好,没有看到完美的日落景象。

夜色很快降临了,这个时候的金巴兰是最美的,大家在海边玩儿得不亦乐乎,各种拍照自拍集体拍。金巴兰的沙比较细,踩着很舒服,最好是短裤加凉鞋,这样可以玩儿得尽兴。

到了傍晚时分,海边烧烤要开始了,当地人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你想在这样的地方吃饭么?我不但想在这样的地方吃饭,还想在这样的地方约会,还想陪家人在这样的地方度假,还想在这样的地方结婚。

等到天色完全的暗下来,大家终于从海滩边回到了桌子旁,期待已久的海边烧烤就要开始了,每张桌子点了一个蜡烛,有点儿小浪漫啊。

夜晚的金巴兰比白天还要热闹,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露天餐厅里流连忘返。我们吃的是海边烧烤,不是自己动手的那种,是做好了再端上来的,这样已经很满意了。这是我们吃的主菜,都是当地的特色海鲜,味道还不错,原谅我从来记不住美食的名字。

巴厘岛是著名的旅游区,居民主要是巴厘人,他们信奉印度教,以庙宇建筑、雕刻、绘画、纺织、音乐以及歌舞闻名于世。巴厘人在音乐方面非常有天赋,唱歌跳舞仿佛天生就会,在金巴兰海滩吃饭的时候,可以同时欣赏到这边的舞蹈和音乐。

一边吃饭,一边可以欣赏旁边的表演。这个表演从环境,音乐,妆容都透漏着一股诡异,唔,音乐还不错。

吃饭过程中,会有当地人来表演唱歌,他们唱的不是巴厘岛当地的特色歌曲,反而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中文歌。不出意外,一代歌后邓丽君的《甜蜜蜜》是最受欢迎的歌曲。这些巴厘人唱歌的表情丰富,乐器熟练,歌声清亮,比较能打动人,很喜欢听他们唱歌,所以毫不吝啬的给了小费。巴厘岛这些原住民个个能歌善舞,唱歌表情到位,略有口音,但绝不跑调。他们唱的都是中国上世纪8,90年代的歌,比如甜蜜蜜啊,我个人还挺喜欢。

金巴兰度过了难忘的一段时光,日落景象和海边烧烤都让人印象深刻,但这只是金巴兰海滩的冰山一角,这里还有许多的地方值得去探索。

吃完烧烤回到索菲特酒店,又兴致勃勃的去游了会儿泳,酒店的游泳池很赞,环境和水质都很好。

餐厅位于酒店一楼,环境非常棒,这里也是吃自助早餐的地方,很喜欢这个旋转楼梯。

游泳过后有些疲倦,回到房间之后居然还要处理工作,折腾得我一点儿脾气都没有了,弄到很晚才睡。

Day2、努沙杜瓦海滩,私享巴厘岛

努沙杜瓦的日出没有那种一轮红日从海平面上升起来的壮阔,随着天慢慢明朗,天边的云开始染上色彩,一束红光从海平面朝天空扩散开来,如梦似幻。

在海边待到太阳完全升起来,对一直喜欢大海的我来说这简直是一种无上的享受,美丽的风景里面当然要有人,科仔和大毛临时客串了一把CP。再美的风景,如果没有人来分享,终究是寂寞的,想起这句话,也想起了阿甘正传里面jenny和阿甘的经典对白——Jenny: I wish I could've been there with you. ;阿甘:You were。

傍晚时分从酒店来到努沙杜瓦海滩等候日落,因为天气原因传说中的日落美景并没有出现,一点儿都不感到遗憾。傍晚时分的努沙杜瓦给人的感觉更加的宁静,这里的海风没有国内海边的海腥味,很好闻,因为是私享沙滩的缘故,没有游客,只有少数几个酒店的住客。

在海滩边拍了不少的照片。

晚上在索菲特酒店体验了难忘的露天晚宴,身着正装穿梭席间的异国侍者使得宴会的逼格提升了不少,夜晚的努沙杜瓦非常的安静,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当现场乐队的音乐短暂停下的时候,甚至能够听见海水潮起潮落的声音。

巴厘人在音乐上很有天赋,我们在巴厘岛见识到的表演者的水平普遍要高于国内,不论是美娜多市中心的高档酒吧驻唱乐队,还是金巴兰海滩的流动表演者或者努沙杜瓦露天晚宴的现场演唱乐队,都有着打动人心的演唱实力,令人印象深刻。

在努沙杜瓦海滩边的棕树林里,有一条宁静的街道,街道两边除了有咖啡厅等休闲娱乐的地方之外,还有一些售卖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的地摊。这些手工艺品做工虽然不怎么样,但非常的讨人喜欢,是很不错的纪念品。

以日出的美景作为本章的结尾吧,努沙杜瓦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奢华的巴厘岛,这里就是许多人想象中巴厘岛的样子,宁静,美好,奢侈。

Day3、库塔海滩冲浪去(Kuta)

稍作休息后出发前往库塔海滩。我在游记开头说过,在巴厘岛你几乎只能够看到日本车,满大街跑的都是日本车,这一点儿还真有点儿佩服日本人。

仔细看看,觉不觉得下面这张图哪里不太对劲?

我想了想,这是在印尼啊,左手那个冷饮店居然写的中文“雪花冰”。果然中国现在最强大的军队是旅游大军,分分钟占领世界。这会儿是正午时分,太阳正大,一直喜欢大海的我看到库塔的第一眼就很有好感。

从一个超市门口进入库塔,左右两边都有路,我们走的是下图这条路。虽然天气热了点,好歹风景也不错,一边抹着汗水一边也在心里这样的不断安慰着自己。库塔是一个旅游设施非常齐全的地方,各种级别的休闲区都有,在通往冲浪区的这条小路上,就分布着这样的休闲区。这真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位于赤道的巴厘岛太阳辐射很强,但常能看到欧美人穿着内衣或者比基尼躺着晒太阳,很羡慕他们那种状态。

库塔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老少皆宜的海浪,除此之外,日光浴和落日的美景也让人陶醉。在上文走过的小道旁边,就是这样设施齐全的休闲处,一身肌肉的老外就脱得只剩下内裤躺在阳光下暴晒,晒黑什么的对他们而言完全不在考虑的范畴内。

这海边的休闲处不但有沙滩椅,有淡水游泳池,还有可以优雅的享用美食的餐厅,一直觉得在海边干什么事情都是一种享受,比如吃东西,比如谈恋爱。当你泡在泳池里,躺在椅子上或者手握着美酒咖啡的时候,几步之外就是辽阔的大海和蓝蓝的天空,没有什么比这更加惬意的了。

沙子被太阳晒得很烫,穿着凉鞋都能感受到那种温度。辐射很强,一副好的墨镜是必备,既能够抵挡太阳光,又能够顺便装13。可惜我的墨镜自从在库塔带过一次之后就失踪了,这是在印尼继丢钱包之后丢的第二样东西,跟治安没关,是自己心太大了。

听说欧美人更爱库塔,果然是真的,在这里遇见好多的欧美人。

冲浪一直是我梦想清单上的项目,能够在库塔完成它让我非常的开心。当你走到冲浪区的时候,你需要突破无数道的防线,这些防线就是冲浪教练。他们会不厌其烦的鼓捣你下海去冲浪,非常热情,当得知你是中国游客,还会掏出手机要加你的微信。如果你真的打算要冲浪的话,选一个看的顺眼的教练就行,记得要讲价。

在离沙滩不远的地方,就是一片密林,密林像是一个小型的集市,有小道,有手工艺人,有著名的巴迪服饰,有可以休闲小憩的地方。

太阳晒得很,大家走了一会儿就撑不住了,走上沙滩不远的树林里,随处都有可以小憩的地方,先一人来一瓶冰镇雪碧吧。很想去冲浪,但又不想让大家等,还好拉上了KiKi和龙少俩人一起,组成了冲浪三人组。巴厘岛这些地方因为商业化比较严重,民风已经不那么淳朴了,所以一定要学会讲价。好说歹说三个人每人90人民币,一人一块板一个教练,一个小时时间,我还花25元买了一条短裤,唔,款式和质量都还不错。

天很热,太阳很晒,本来只有我一个人悍不畏死且兴致勃勃的想去冲浪,好歹最后对影成三人,KiKi和龙少加入组成了冲浪小分队。跟教练讨价还价半天,最后单人90人民币搞定,带板和教练一个小时。

谈好价钱,在岸上做了简单的动作指导,就下水了。冲浪的原理和动作都还蛮简单,整个教学过程不过五分钟,当然在你站起来之前,要先喝不少的海水才行。以下几张冲浪的照片都由@上海冷空气拍摄。冲浪有几点需要注意的,首先是防晒工作要做好,其次最好不要裸着上身,最后是胆子要大,动作要迅速。防晒就不说了,所有的小伙伴回家几乎都脱了一层皮。没穿上衣冲浪,因为趴在板上磨来磨去,肚子磨破了皮,留下了两块比较大的暗色永久性伤疤。

我在前面说过,库塔的海浪是老少皆宜,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库塔的海滩平摊、沙粒洁白细腻,月牙形的海湾中,两端非常的适合戏水和初学者冲浪(俗称的趴趴冲浪),中间段则是专业冲浪者的乐园。冲浪三人组每个人都天赋异禀,试了几次后就都能够站起来了,下图帅的那个是我。

冲浪的一个小时真是很难受,因为被浪翻来覆去的摧残,喝了好多水,眼睛鼻子嘴巴都不舒服,加上太阳又晒,小伙伴不到一个小时就想撤退了,但还是坚持到了最后。而我么,只能说痛并快乐着,一直喜欢尝试新的东西,下图这动作很酷吧?

但其实一个小时里绝大部分的时间是下图这样的。趴在板上保持平衡,一边接受着太阳的摧残,一边等待合适的浪来,肚子就是这样被磨破皮的。

Anyway,冲浪真是一项刺激而有趣的运动,有机会一定多多尝试,冲浪三人组留影。

冲浪完可以去一个地方洗澡,5000印尼盾一个人,唔,室外澡堂。洗完澡才感觉好了许多,肚子磨破皮的地方隐隐作痛。

沙滩边有佛像,在巴厘岛随处可以见到各种寺庙和佛像,因为这边的风俗是每家每户都要有寺庙,越有钱寺庙就留越气派。

继续晃荡在库塔的街头巷尾中,当地的小孩儿好像已经习惯了各色人种的外来游客,早已见惯不怪。

路边居然有松鼠,样子蠢萌蠢萌的,已经不是很怕人了。

临近傍晚时分的库塔,树的影子已经被拉得很长。下图是我在库塔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在库塔待了好几个小时,因为要赶飞机没有看到这里传说中美丽的日落。在我看来,库塔海滩的神奇之处有很多,这里的浪好,沙滩好,离沙滩不远处还都是密林,既可以避暑,又可以防风,简直是得天独厚。

我们要搭乘晚上的飞机跨越赤道前往被苏拉威西岛,所以只能早早的离开库塔,没有看到夕阳。库塔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深得欧美游客的喜爱,也深得我的喜爱。建议在巴厘岛比较凉快的时候去玩儿,因为热天的时候这边真的太热,一热就容易影响人旅行的心态和心情。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该冲浪冲浪,该海鲜海鲜,该日落日落,该戏水戏水,建议在库塔至少住一晚,不要错过日出和日落,360度的感受库塔的美。

Day3、抵达万鸦老(Manado)

从这里开始,小伙伴们就要分成四个不同的小组,分别前往各自的目的地了。万鸦老小组一行将前往位于北苏拉威西半岛的万鸦老。从巴厘岛机场直飞万鸦老,耗时两个半小时,从这点看印尼的领域面积还是蛮大的。

从南巴厘岛飞往位于北苏拉威西岛的美娜多国际机场,已经跨越了赤道。我们飞往巴厘岛的时候已经穿越了一回赤道,这会儿又穿越回去了。

到达万鸦老已经是晚上九点钟左右,从万鸦老机场到达我们入住的巨港半岛酒店已经十点多了。巨港半岛酒店是万鸦老最好的酒店,我挺喜欢这里,除了环境很棒之外,特别想夸一下他们的服务。至于我是怎么知道他们服务很好的,那又是另一个悲伤的故事了,在那个故事里,我丢失了价值上万的单反。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十点多,在我们入住的11层有一个大型的Party刚刚完,一宴会厅的俊男美女,无图,因为搞不清状况不太好意思拍。上到楼顶拍了几张万鸦老的夜景就回房间睡觉了,旅途疲惫啊。

明天去布那肯冲浪去,差点儿激动得没睡着。

Day4、布那肯潜水去(Bunaken)

印尼是一个真正的岛国,约由17508个岛屿组成,被誉为“千岛之国”,其中最被大众所熟悉的岛屿非巴厘岛莫属,然而在潜水爱好者的眼中,北苏拉威西省的首府美娜多才是他们的圣地。早在16世纪美娜多便成为了荷兰的第一个海外殖民地,岛上丰富的丁香和豆蔻等香料使之享有“香料之岛”的美誉。

早上记得和室友调了闹钟的,不知道为啥没有拍到日出,反正我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万鸦老,还可以远眺到远处的火山,唔,我也记不清那是不是火山了,反正看着挺像。

俯瞰万鸦老,潜水胜地布那肯就在左手那个方向,开车要一个小时左右。行走在美娜多的街头,每隔十几米就会看到一个十字架,形态各异,200多个教堂也是各有特色,美娜多因此也被称为“小耶路撒冷”。美娜多1844年被一系列毁灭性的地震荡平,荷兰人随后对它进行了最后一次大规模的重建,重建后的美娜多被博物学家阿尔弗雷德.华莱士誉为“东方最美的地方之一”。如今的美娜多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旋风般的无门蓝色出租车和繁忙的街道。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码头,在这里换乘游轮前往潜水胜地布那肯。 Bunaken(布纳肯自然保育区)海洋国家公园于1991年正式建立,由Bunaken、Manado Tua、Montehage、Nain和Siladen 五个岛屿组成。

布那肯有超过30个水肺潜水和浮潜地点,97%的面积都是清澈温暖的海洋,几乎未被破坏的原始礁石上的各种软、硬珊瑚以及丰富的海洋生物让这里成为世界级的峭壁潜水地点。布那肯位于亚洲大洋洲的交汇点,阳光艳丽,终年水温保持在摄氏28度。

现在想想,好像游轮还开了蛮久的,因为我们在游轮上玩儿了好多花样,各种拍照。怎么拍?就是像下图这样。大枪哥又在拍黑照了,请点开大图看他脸上的表情。

八万加八万等于十六万,唔,如果你懂的话。另外,请点开大图看大枪哥脸上的表情。

在游轮上给许多的小伙伴拍了照片,蓝天白云大海的背景不要太赞。

海水越来越清澈见底,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潜水的地方了,这里就是潜水胜地布那肯。

我们到达了一个适合新手的潜水点,快艇上装运的是我们此次潜水的氧气瓶,潜水服等专业设备,站在船尾的帅哥是潜水教练。

小伙伴们都换上了潜水服,绑上了沉重的铅块,穿上了脚蹼也带上了蛙镜,只差氧气瓶便可下水。这时候教练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关于潜水的知识,比较着重讲了一些沟通的手势。在水下的时候没法通过其他的方式交流,所以记住各个手势的意思非常的重要。在水下,翘起大拇指向上表示的意思是“我不行了,我要上去”,翘起拇指向下则表示状况良好,可以继续下潜。

背上氧气瓶,习惯了用嘴呼吸后,我们就下海了。第一次潜水,下海之前人很紧张,但下海之后就非常的镇定了,很快就适应了在水下面的感觉。掀起蛙镜换水的动作第一次就成功了,一个小时的潜水里面换了起码七八次,感觉很好玩。适应了海里的情况后,就开始探索这个海底世界。

潜水的过程就没什么好描述的了,如果非要用三个字来形容的话,我会说:“爽爆了!!”。

布那肯的海里有一个极深的断崖,教练带我们到边上兜了一圈,真心很刺激。看到海里的断崖第一眼觉得很恐惧,第二眼就被未知的神秘给深深的吸引了。如果有一天我有进行深潜的实力了,一定挑战一下断崖。

布那肯有着丰富的海洋生物,3000种鱼类出没于附近海域,在这里潜水可以一饱眼福。在布那肯的部分潜点,有非常适合峭壁潜水的地方。布那肯有着许多的水下断崖,随着下潜深度的增加,珊瑚景观不断变化,再加上艳丽的鱼群不断穿梭其间,如梦如幻。因为是初次潜水且没有潜水证,我们此次下潜的深度在3-6米,对布那肯的神秘海洋世界只领略了一点皮毛。尽管如此,已经非常的惊喜,潜到海里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海底的世界,五颜六色的珊瑚山上长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植物,许多十分漂亮的动物穿梭其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令人叹为观止。海底有许多五颜六色的生物,都很好看却几乎都叫不出名字,潜水者按规定是不能触摸海底的珊瑚的,至于这些游动的生物,估摸着你想触摸也逮不着。

潜水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我的梦想清单上还有许多的项目,蹦极、海上摩托艇、冰上雪橇、高空跳伞、滑翔伞、直升机、战斗机、热气球,你们都乖乖的等着我来!在海里因为没法用言语交流,眼神交流又太抽象,所以主要是以手势进行交流。教练很贴心的将我们几个安排到一起,然后给我们照了一张合照,酷不酷?他们三个都比了很经典的剪刀手,搞得我反倒不不知道摆什么动作了,那就挥挥手吧。

几个小伙伴大致都是上面这种表情,不过稍微含蓄了那么一些。最后拍了各种合照,自拍照,现在想起依然嘴角带笑,这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唔,值得铭记。

因为我们几个都没有潜水的资质,所以不能够在水里自由的玩耍,但一趟下来大家依然开心,到了水面上之后一个个咧着嘴笑个不停。噢,太赞了!!

最近流行一句话叫做“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海上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毫无预兆的,突然就下起了大雨。

下雨一点儿没有影响到心情,反而出奇的好,还沉浸在潜水带来的神奇体验中。

上岸寻找当地特色美食去。

Day4、在万鸦老买到发霉的蛋糕

雨一直下,我们带的伞也不多,有些小伙伴就淋着雨,我也冲进了雨中,在雨中狼狈穿行的时候,发现了让我非常感动的一幕。这两个浑身湿透的当地小朋友我们并不认识,但小小年纪就有男子汉的风度,懂得照顾女生,给他们点赞。

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在市区找了一家餐厅体验万鸦老当地特色的美食。素来记不住美食的名字,只能分辨喜欢不喜欢吃。这几样当地特色美食口味有些偏淡偏甜,不是很合我的口味。同行有小伙伴非常喜欢吃这些美食。

不知不觉已经夜色降临,一群人赶到海边看日落,虽然下着雨,也还看到了一点点的晚霞。每次看夕阳得时候情绪都不会很高昂,有一种日薄西山的萧条感,但每次看日落都会促使我去思考许多东西,所以一直都很喜欢。

等太阳落到了海里之后,我们驱车去到一个环境雅致的餐厅吃饭。

提前预定好,到的时候菜已经上了一部分了,看着卖相还不错哦。

不太喜欢这边的美食口味,但发现这个鱿鱼圈蛮好吃,大部分都被我消灭了。

吃得正要进入状态,突然大枪哥他们端着生日蛋糕出现在眼前。原来今天是堂主的生日,大家一起给堂主一个惊喜,在异国他乡为她庆生。请忽略熊猫手,印尼确实很晒,眼看着小伙伴们一天比一天黑。

许完愿,吹灭蜡烛,接下来应该就是分享蛋糕,但是剧情的发展没有按照套路来。蛋糕很硬,找来切蛋糕的又是一把长长的西瓜刀,体力活嘛,我就为堂主代劳了。结果小心的把蛋糕切开之后,发现里面居然已经发霉了,不死心的尝了一点儿,唔,是真的发霉了。

一群人端着发霉的蛋糕浩浩荡荡的去蛋糕店退货,也没买新蛋糕补上,一个是怕再买到过期货,另一个嘛,心意已经到了,吃不吃蛋糕已经不重要了。吃完饭回到酒店稍作休整,晚上打算体验下万鸦老的夜生活。

Day4、万鸦老的夜生活

回到房间稍作休整,就和小伙伴们相约出去体验万鸦老的夜生活。和龙少俩人早早的碰面,跑到一个当地的连锁超市扫货去。这个连锁超市比较规范,在万鸦老几乎跟7-11在日本一样常见,东西很齐全,也比较便宜。龙少挑了一瓶洗面乳,我则买了一桶方便面来感受当地味道,结果不出意外的这桶方便面跟随我飞越千山万水的回到了国内,进了我朋友的胃。

跟大部队汇合,然后大家决定去泡酒吧,然而在街头漫无目的的走了许久,都没有找到酒吧。结果在问路的时候,巧遇了一个当地华侨,在华侨的帮助下,我们决定听从他的建议打个车。万鸦老的交通车也很有特色,是一种类似于面包车的蓝色小车,车门是没有的,车架是瘦弱的,空间当然也是狭小的,味道么,自己想象。收费是一口价,谈得拢就行。这边小伙伴在和司机确认信息,余下的人在旁边拍照,不知道司机师傅的心情有没有很忐忑。

最后我们被扔在了万鸦老一个叫做“超级市场”的繁华地带,但因为时间已晚,所有的商铺都关门了,大街上基本没什么人。在万鸦老的街头,两三次遇见在街头飙车的机车党,他们全都是年轻人,骑着机车在深夜的街头肆无忌惮,车速倒是不算快,但成群结队的机车开过,非常引人侧目。这些机车党也算是万鸦老甚至可能是印尼的一大特色,但这种特色倒不算独一份,好些东南亚国家都有。

我们往热闹的地方走,远远的看到一些打扮很闪亮的小车,大家还商量着租上几辆在市区里开着玩儿。

走近一看,这些车居然是脚踏车,纯靠双脚人力驱动,顿时都没了兴致。

附近看了看没有什么人,反而是马路的对面聚集了很多看起来像是不良青年的机车党。这些年轻人大都在十五六岁左右,开着各种款式的漂亮机车,相约在深夜的街头,等人齐了他们就会如我们先前遇见的那些机车党一样上街飙车。想着这些年轻人肯定知道哪儿有酒吧,就走上前去打算问问。真正接触起来,发现这些年轻人还是挺好说话的,没有给人不好的感觉。但是大家英语都不好,沟通障碍还是存在,我们提出给他们拍照,他们很高兴的配合。

最后和他们拍了合影,大家都很开心,这就是萍水相逢吧,一直相信遇见就是缘分。

好运的我们在附近找到了一个酒吧,一个环境非常不错的酒吧。这里的客人各色人种都有,当地人,黑人,欧美人,还有我们这群中国人。点了一些当地啤酒还有鸡尾酒,加上一些零食,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始聊天,玩儿“谁是卧底”的游戏,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我们的桌子刚好是最靠近舞台的,非常喜欢这个演出的乐队,因为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很有感染力,唱的歌也都很好听。

依稀玩儿到了凌晨,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打了一个蓝色小车回到我们住的巨港半岛酒店。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我喜欢旅途中这样的经历。

Day5、托莫洪市场(Tomohon)

每去到一个国家,我都会去当地的菜市场看看,这是一个真正感受当地生活的好方法。托莫洪市场位于米纳哈萨高地,沿途的风光很漂亮,除开重口味的肉类区,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印尼菜市场,从这里可以感受到印尼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下图是沿途的风景。

走进市场,第一个遇见的水果就是不认识的。这是一个普通,繁忙的菜市场,沿途可以看到许多售卖各种食物的摊位,大家都只是看看,没有哪个小伙伴有想法说买来尝一尝味道。

整个托莫洪市场几乎没有游客,在这里可以真正的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走进市场内部,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除去卖得东西不太一样,托莫洪市场给人的感觉跟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市场并无两样。

实在是没有勇气尝一尝。

在市场里面闲逛,一切都很正常,市场跟国内的大同小异。托莫洪市场除了卖食物之外,同时也售卖许多的生活用品,比如衣服。卖衣服的区域,跟记忆中十几年前的中国一个样子,胡乱的摆在摊位上,毫无美感可言,只求实用。因为经纬度不同的关系,这边的许多蔬菜长得都跟中国的不一样,味道应该也是不一样的,如果能有机会用这边的食材来按照中国的方式烹饪一下就太棒了。

作为一个岛国,在印尼当然不会少了海鲜。在托莫洪市场可以看到许多种类的海鲜干货,走近就是一股很浓郁的海产品味道。

他们在请客款待别人的时候会吃这些东西,就像我们可能会在端午节的时候吃粽子一样。如今的米纳哈萨人大部分都是基督教徒,19世纪的时候,荷兰的殖民政府取缔了米纳哈萨当地所有形式的祭祀仪式,包括割取首级献祭、多家庭混居以及石棺下葬等。

米纳哈萨的食物因其不同寻常的食材而臭名昭著,但是米纳哈萨人通过一代代传下来的秘方制作的辛香料酱却给他们的食物带来了声誉。

米纳哈萨所有的酱料都是从最基础的辛香料开始制作的,包括辣椒、盐、大蒜、姜、姜黄和石栗,这些调料要用一根特别长的杵捣碎。

作为走遍世界的旅行达人,我们当然不会被托莫洪市场给吓到。托莫洪市场还有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特别想说的就是关于吃狗肉。就在肉类区的旁边有一排的狗笼子,里面有许多的狗狗,顾客如果选中了其中的某一只,那只狗狗就会被拉出来,敲晕后直接用火烧死,场面血腥不已。

为了不过于的重口味,许多的照片我没有放在游记里面。据说托莫洪市场近些年居然成了一个旅游景点,许多来到北苏拉威西岛的游客都喜欢来这里参观,但我们去到托莫洪的时候,并没有遇见亚洲游客,应该来说现在来这里的人还是非常少的。米纳哈萨人是一个高山民族,在如今的托莫洪,你还能够感受到米纳哈萨人祖先的一些传统和生活方式。米纳哈萨人珍惜他们的传统,并且表示不会轻易的改变,对此我想引用黑格尔的一句名言来作为游记的结束——存在即合理。

Day5、最爱的五色湖(Linow Lake)

看到五色湖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感觉很适合生活,如果游客能够少一些,那这里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五色湖位于“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北端城市美娜多(Manado)。美娜多拥有无敌的海岸美景,火山脚下的海域因为火山灰的影响形成的独特生物环境,使得美娜多的海底生物极其丰富且独具特色,被五大潜水机构 PADI、CMAS、SSI、NAUI、BSAC评定为世界潜水圣地之冠。同时因为这里的居民友善好客,被国际公认为“和谐城市”,又因这里生产的大量优质的丁香、肉蔻等香料,也被誉为“香料之都“。五色湖位于美娜多托莫洪市,是这次印尼之行最美的遇见。

五色湖可以说是我在印尼这么多天里面最大的惊喜之一,当远远的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和湖边的那一大片有些小清新的座椅,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第一眼看到这个地方,觉得非常的适合做一个隐居之地,或者作为一个退休之后生活的地方。因为到这里后,哪怕是有些人声鼎沸,依然觉得内心很宁静。想想着在湖边的椅子上坐着喝杯茶,看着湖面的色彩变化和风云变幻,应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这个时候的室外温度很高,所以这么一个好地方几乎没什么人,都躲在室内的喝着茶和咖啡避暑。也幸亏热,只有我们为了拍照片,汗流浃背的站在外头,拍完这几张照片之后一会儿,这个平台就被一群各种肤色的游客占领。

在湖边有一栋房子,里面供应咖啡和茶,应该也供应糕点,但我们只吃了咖啡和茶,味道很一般,不习惯。夏天里房子最大的功用就是避暑了,许多的游客都受不了天气的炎热躲在屋里。

在房子外面有一个观景平台,在平台上也有一些座椅,在这上面喝饮料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站在观景平台上拍摄下面的休息区,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地方。这一次到五色湖真是太热了,特别是正午时分的太阳,晒得人脑袋发晕,如此美景却没有办法去感受。换一个天气好些的时候来,坐在湖边,手捧一杯热茶,应该会很惬意。

一群小伙伴在五色湖待了有两个小时左右,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在这里住上一晚,等到傍晚时分不那么热,就绕着湖走上一圈。

五色湖是这次印尼之行最让我惊喜的地方之一,比巴厘岛更让我喜欢,下次换个天气凉爽的时候去,再好好的探究一下这个地方。如果你恰好也要去印尼,也要去美娜多,推荐你一定去这里感受一下,最好是环湖走上一圈,不知能不能弄个小船在水里面玩儿,或许我是想多了。

Day5、植物的乐园(Gardenia)

五色湖之所以有硫磺味,是因为它位于一个火山附近,为了解决午饭,同时也为了能够远距离看看火山,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一个叫做Gardenia的有情调的餐厅。车子不能直接开到餐厅里面,我们附近下车后走路进去。就是在这条路上,专业搭肩三十年的龙少被姑娘们搭肩了,嗬嗬嗬嗬嗬。

这个叫做Gardenia的餐厅真是很有情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很好。一走进园区就是各种各样的漂亮植物,数不胜数,在这样的地方用餐,饭都可以多吃两碗。

餐厅的环境很棒,吃的是自助餐。个人一直都比较喜欢自助餐这种形式,可以各取所爱。

吃完饭在餐厅和小伙伴们坐着聊天,也是一段很开心的时光。

环境真的很棒,小伙伴正在用无人机航拍。

在园区里面可以直接远看到火山。

在印尼吃得最多的就是鸡肉,这家的鸡肉串说实话还不错,吃了好多串。

我们的当地向导也很喜欢这个地方,很多植物连他都没见过。向导是印尼人,会说一口磕磕巴巴的中文,简单的信息能够交流,复杂一点儿就hold不住了。

在Gardenia待了好几个小时,出发去看亚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三的耶稣像。

Day5、最后的时光

印尼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而万鸦老因为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深,当地人民主要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在万鸦老有200多个教堂,且每一个教堂都独具特色。万鸦老的耶稣像是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耶稣像,而且是唯一一个双手举起的耶稣像。

回到市区之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唐人街,很想知道漂泊异乡的同胞们过得好不好。每次在国外我都一定要去当地的唐人街看看,就像在国内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到当地最好的大学参观一样。唐人街的妈祖庙,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比我想象的要大。

站在妈祖庙上可以看到唐人街的全景。

唐人街的关公庙。

这个季节的唐人街比较的冷清,许多的地方都关着门,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在唐人街参观之后,我们接着就去到了海边,在印尼的最后一段时光,以完美的落日结束。

在海边跟几个当地的年轻人依靠手势和表情沟通着,万鸦老这个地方很少外地游客,我们在这里几天时间几乎没有遇到过。这些当地的人看到我们也还是比较新奇的,很愿意跟我们进行沟通。本来还想看看能不能沟通下个人信息,问问年龄,职业啥的,一番尝试无果之后放弃,提出给他们拍照片。他们很乐意的配合,转身就冲向大海去,于是有了下面一张我很喜欢的照片。

海边都是一些本地人在玩,游泳,钓鱼的都有,海边停着的这些小船,成了最好的拍摄道具。依然更喜欢画面里面有人,没有人的风景,终究透着寂寞。当地人在大海里面钓鱼,太阳已经快要彻底的沉入大海。

晚上的时候在海边吃饭,吃完饭大家开始唱歌,倒是发现一些小伙伴唱歌蛮好听,照片里面KiKi的表情很欢乐啊。

这是万鸦老小分队在印尼的最后一餐饭,明天就要乘坐一天的飞机回家了,每次将要分离的时候情绪就比较低落。

但我相信这只是个开始,而不是结束。

我是李洪宇,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想要旅拍的小伙伴可以找我,喜欢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美娜多】:http://www.mafengwo.cn/i/6371702.html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11 12:2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11 16:54

引用 marsjustdoit 发表于 2016-07-11 12:25:07 的回复:

回复marsjustdoit:整理照片的时候根据回忆写哦

2016-07-12 08:27

引用 Mr李洪宇 发表于 2016-07-12 08:27:48 的回复:

整理照片的时候根据回忆写哦

回复Mr李洪宇:不在乎地方,而在乎一起的人~

2016-07-12 08:28

楼主,我想问一下布纳肯岛去上面住好还是一日游就够了?

2016-07-20 17:29

引用 ๑۩۩ 敏 ☜ 发表于 2016-07-20 17:29:39 的回复:

楼主,我想问一下布纳肯岛去上面住好还是一日游就够了?

回复๑۩۩ 敏 ☜:不用再上面住,一日游就够了

2017-03-24 12:17

2017-04-02 00:40

去潜水的地方需要提前预定好吗?

2017-05-11 21:48

引用 Kelkar. 发表于 2017-05-11 21:48:07 的回复:

去潜水的地方需要提前预定好吗?